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弇山堂別集卷二十四

《弇山堂別集卷二十四》[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王世貞 撰
2
○史乗考誤五
3
憲章録言楊士竒子、楊稷毆死人命,數多逮系法司,至是審實斬之。士竒以疾在告,御札慰之曰:「卿歷事祖宗,以及朕躬,啟沃弼贊,勞勩實多。比卿以疾違朕左右者數月,朕心拳拳,唯卿子乖家訓,干國紀,朕不敢私,卿其以理自處。勉進藥食,早圖康復。以副注望士竒感泣。按稷行提至京,文貞疾已甚矣,論死未決。上故以勑諭慰之。文貞卒兩月,而稷以瘐死,獄亦未嘗處決也。今録似誤。
4
《枝山野記》言王振雖跋扈,大臣,猶持體面尚書,遇振未曽少降,辭色同坐,時振欲據尊席,尚書曰:「公職太監四品官,吾二品也,岸然凝坐,振無如之何」。按此,恐非實録》。振得志之秋,抗禮者僅英國公輔、胡宗伯、王太宰、內閣三四人而已。成公、朱勇、尚書、侍郎皆長跪唯唯,豈有坐其上者哉?
5
《菽園雜記》言:陳僖敏、鎰視王毅、愍文先入台,鎰為左都御史,文為右都會,更有右都御史一人,文遂據中坐凌其上,僖敏不與。較此言恐誤也。毅、愍以大理卿先轉右都,而僖敏鎮陜,亦以右副轉右都。自是更歲一代,未嘗同在台也。僖敏出守河,保禦邊,而毅、愍在陜俱轉左。會得請,代以刑部右侍郎耿公代之,始皆以左都共事,而僖敏資序在先,然是時無右都也。毅愍尋以陜西勞,加太子太保,卻在僖敏前。僖、敏至,易儲始加如之。以後三左都有鹽山,公俱宮保,而是時位次,則毅愍僖敏忠肅公。
6
傳稱郭太宰璡以正統十二年卒,年七十七,云永樂初任戶部主事,勤于職,太宗亦知之。未幾,升福建右叅議,時年二十四,人呼為小方面。按十二年為丁夘七十七,則永樂二年為甲申三十四也。三十四不當呼小方面,豈其卒時為六十七耶?考之史,太宗初陞叅政,其升叅議時,洪武甲戌為二十四也。
7
客坐新聞,言李西涯、程篁墩童時以神童被薦,英廟試之云云,非也。按二公之年,當是景帝時事。
8
《通紀》:吏部尚書何文淵加太子太保,係於景泰元年,非也。文淵以三年易儲而加。
9
《通紀言擢監察御史韓雍為右僉都御史,巡撫江西,非也。韓公還朝後,遷浙江按察副使。之任半歲,以陳芳洲薦遷。今《紀》載于十四年土木之變前,亦非乃景泰元年事。
10
景泰七年十一月丁卯,以監察御史陳述薦處士呉與弼,詔巡撫都御史韓雍禮聘赴京。至天順元年,始用忠國公石亨薦,遣行人齎勑諭耳。
11
《菽園雜記》言天順以前,公、侯、伯、都督管營者止稱坐營官,總兵之名乃下,人私相稱謂,移文中無之。其以總兵稱,則近年始及內官汪直用事,邊方事皆會兵部與總兵官議。則總兵之稱又出自今上矣。文量其時,人當不誤。但景泰中于肅愍奏議,武清、昌平侯俱稱總兵官,勑書奏疏皆然,恐不起自成化也。所謂坐營者,蓋十營偏將耳。
12
《枝山野記》言:景泰中,劉學士儼典南畿,秋試取江陰,徐泰為解首,泰本富室,或以為有私髙閣,老乃請覆試,上不可,比泰等赴禮闈,中旨特詔南畿五經》魁士入禁中覆試,陳閣老、徐歩觀五士文章至,泰微言曰:「仍應以此卷為首,亦不知其識泰否也」。比拆封,其次一與原第符合」。乃仍賜泰解元。劉公初大不平,欲扣閽力辯,迨覆試乃已,後劉歿,有司議謚亦以此事,謚曰文介焉。初髙之請以于尚書、王都、御史,二子不第,乗此為之地耳,既而朝廷狥其意,特命以二子登科,時目為「欽賜舉人」。按于肅愍,止有一子,冕已為府軍千戶,是科陳芳洲、王千之俱在內閣,二子不得第,上疏,以徐泰事蔑考官,而髙文義奏請覆試,且於左順門面奏陳王之非,事始得解。今祝氏移陳芳洲之事於于肅愍,而又移二公之請於髙文義,謂為于王地何也?不過欲為外大父掩飾,殺于肅愍之惡耳!孔子惡利口之覆邦家,真斯人哉?且是北畿非南畿也!
13
又言敵擁乗輿登陴,臨視諸大臣在城下朝上,敵以長刀簽一臠,燒羊於銛、端啖、趙尚書、雍、趙徑開喉,仰接而吞之,敵驚嚙指曰:「好漢好漢!」按是時不聞有所謂趙尚書雍也,當是王舍人榮以使北進太常少卿,後復姓趙,天順復辟進尚書耳。且上皇在城外,何由登陴,而大臣卻於城下朝也?
14
野史又言:大同宣府總兵定襄伯郭公登,儒將也,在鎮時,敵卒入寇,公出戰,偶被執,敵欲加害,公叱曰:「我總兵也!」敵嚙指不敢動,即以皮帳臥,公以垂四角以木梃,舁公往見酋長,又與夾騎而行,公體肥重,敵以其不便於趍防,護亦懈,公忽縱身騰躍,拉酋子隨攘其肘,仍奪其馬,乗之突圍,疾馳還營,敵遣千騎追之,不獲。公之驍勇如此,偉哉!按實録及定襄家傳,並無此事,蓋記李將軍、段褒公事而附會之耳。
15
王文恪震澤紀聞言:「皇甫仲和之精占驗,謂土木之難,敵騎逼城下,城中皆哭。仲和登髙望,謂家人曰:雲頭南大將氣至,敵將退矣。明日,楊洪自宣府,石亨自大同將兵入援,敵遂遯。按石已先至京,由為事官,陞都督,封武清伯,與于謙出營城外。敵退後,久之,楊洪始以宣府兵入,命充總兵,同孫鏜、范廣等擊殘虜之未出關者。紀聞語當非真。
16
李獻吉作《清風店歌》,極言武清伯石亨力戰之功。而雙槐歲抄謂亨以都督僉事係獄,赦出之。亨與侄彪持長斧突陣,所向摧陷。鄭端簡所載《亨傳,尤鹵莽不實,請得事事折之。端簡謂十四年八月,王師敗績,亨與總兵官楊洪等並械繫錦衣獄。是年十月,額森犯京城,有言亨勇者,景帝出亨獄,令立功贖罪。嘗考額森等,以正統十四年七月入寇。癸巳,大同總兵西寧侯朱晟等與戰陽和後口,全軍覆沒,惟右將軍都督石亨得免。甲午,上親征啟行。己酉,降亨為事官,俾募兵自效。八月壬戌,上蒙塵。丁卯,召為事官石亨為右都督,掌後軍都督府,管大營操練。辛未,封宣府總兵楊洪為昌平伯。九月,封亨為武清伯。然則亨止充為事官,洪在宣府,初未嘗下獄也。端簡云亨統兵出安定門,即與敵遇,挺刃單馬進,左右馳突,獨殺數十人,彪又持斧率親兵從之,諸軍歡呼踊躍,聲震天地,敵卻而西,亨等追戰城西,敵復卻而南。亨令彪率精兵千人誘敵,南至彰義門,敵見彪兵少,逼之,亨率眾乗之,敵遂大潰,南奔。亨日夜追襲,三日至清風店,北敵將出紫荊倒馬關,懼我躡後亨,遣諜者紿敵亨,且未至陣中,將者假亨名耳,敵信之來攻,亨率彪與精鋭數十騎奮擊大呼,直貫其陣,刀斧齊下,斬殺數百人。敵始知亨在囂亂,相蹂踐,亨悉眾乗之,大捷,論功第一,封武清伯。按于肅愍碑,謂額森兵至城下,對我壘而陣,車駕亦在敵營,覘我軍嚴肅,不敢有加於我,我亦不敢向之,輕發一矢。喜寧嗾額森邀大臣出議和,且需金帛萬計,不應,對壘七日,是為十月望,敵移蹕漸逺,乃舉礟擊之,敵眾死礟下者萬計,額森大沮宵遁。史稱武清伯石亨、尚書于謙敗敵於德勝門外。初,敵以數騎來窺德勝門,謙等伏兵于兩傍空房,先遣數騎迎戰,敵眾萬餘來追,伏兵起,以神礟火器擊之,遂卻。都督孫鏜與敵戰于西直門外,斬其先鋒數人,敵稍卻,鏜逐之,虜益兵圍鏜,鏜力戰,毛福壽、髙禮俱往援之,禮中流矢,亨復分兵往援,敵乃引卻。辛酉,太監王敬都督武興,與敵戰於彰義門外,興以神銃列於前,弓矢短兵次之,報效內官數百騎列于後,敵至,以神銃擊卻之,報效者爭功,自後躍馬而出,陣亂,敵眾乗之遂敗,逐至土城,興中流矢死,居民皆升屋,以磚瓦擲之。會王竑、毛福壽兵往援,敵遙見旗幟乃退。壬戌,敵眾由良鄉遁去。其日,進封石亨武清侯,加于謙少保。二說雖未盡同,大抵武清大將持重鏖戰突陣之說,未可據也。且作史者果欲沒武清功,何至沒都門之捷?況亨自敵退,即進封侯在京營,敵奉上皇由良鄉大掠而去,以甲子出紫荊,何嘗以一兵追之而有此談也?
17
傳又言亨生子未彌月,上令負兒見之,封為鎖定侯。考無此事。又云:天順四年二月,上密詔御史按劾,即日縛彪棄市,籍其家,亨逮系錦衣獄,死。亨既死,法司請瘞亨屍,上念亨欲從之,問李賢,請盡法斬首,上不肯,竟瘞亨。而憲章録亦於三年二月內係斬石彪,於十月內係下石亨獄。按史:天順三年八月,石彪以嗾致仕千戶楊斌等保留下獄,考竟。九月,亨乞養疾,十月閒住。四年正月,亨下獄,籍其家。二月,詔諭群臣致書親王。其月癸亥,亨瘐死。法司請僇屍,榜示天下,詔始瘞之,用李文達請也。又四日丁卯,誅石彪。然則端簡之傳何嘗有一語實耶?又言以奪門功封亨忠國公,彪為定遠伯。按彪時在大同,以天順元年為右都督,破敵於磨兒山,斬首一百四十級,生擒二十人,獲馬二百匹,封定逺伯,再破敵二萬於安邊營,生擒四十七人,斬首五百一十三級,獲馬五百一十匹,驢騾牛羊二萬餘,進封侯傳,以彪為奪門封,而俱畧其戰績,何也?
18
《憲章録》謂上欲易太子,恐文武大臣不從,與太監王誠舒良謀,又啖內閣諸學士,賜金五十兩、銀一百兩,命廷臣俱兼宮僚,王直、胡濙俱太子太師,陳循、髙穀、于謙太子太傅、儀銘俞士悅、楊善、王文王翱、何文淵、太子太保蕭鎡、王一寧、太子少師商輅為兵部左侍郎兼春坊大學士,滿朝感惠,遂以太子為可易,而黃竑之邪議起矣。此大有誤漏。內閣之賜銀在易儲先,而賜黃金在易儲後。若諸公之加師傅,正與易儲命同日下,非所謂滿朝感惠也。當時左都御史王文、楊善俱先以勞勳加太子太保,非以此日加也。其它加太師者,勛臣則陳懋、石亨。加太傅者,勛臣則柳溥。加太保者,武臣則張輗,文臣則陳義、石璞。加少師者江淵加,少傅者俞山加,少保者俞綱、羅通、李錫、蕭維禎,而今皆遺之。又黃竑議在先賞內閣在後。
19
尹文和記二事,史不載而頗核者于肅。愍謙久病,議添設一尚書助之。江淵先生在內閣,數窘于同事者,欲出理兵部,眾因而諛之。江悅因屬商文毅輅擬旨,坐便室中方下筆。王毅、愍文先起入商所,以指畫石兵江工四字。陳循先生尋入,亦如之。商乃如指書訖,封進江不省。明日,調工部石璞於兵部,而出江於工部,始大驚恨。寰、宇通志》成內閣承密旨進秩。時閣老皆職保,傅止進兼殿學,而商文毅、輅獨擬升。兵部尚書錢溥自贊善兼檢討,擬陞諭德兼侍讀。黃諫自編脩擬進中允,屬商繕正商退錢,作編脩若誤筆者。陳公請如初擬。商言錢既越眾,升二級兼官,豈宜復陞?乃止付司禮太監王忱封進。既別王毅愍復送出門耳,語忱曰:「諸總裁皆止進兼官商,奈何獨陞?」忱頷之。明日旨下,商僅兼太常寺卿,乃愕然不滿。按是時陳公循以少保太子太傅、戶部尚書加華蓋殿大學士兼文淵閣大學士,髙文義穀以少保、太子太傅、工部尚書凢五官,王毅、愍文以少保、吏部尚書俱加謹身殿大學士兼東閣大學士,商文毅以兵部左侍郎加太常寺卿兼左春坊大學士、翰林院學士,凡四官,亦時制一變也。未幾而兼官俱削矣。當時商公最後進官亦卑,然能於票擬間斟酌如此,而王毅愍之,強與內璫之相結,亦畧可見。史謂錢溥與商文毅不悅,作《老禿婦傳》以譏之,商畧不與較,想當為此事。
20
易儲之際,人不考而以譏于王,二公甚無謂也,于公所職者,兵事而已。居宻勿主此謀者,陳芳洲輩也。執筆首此議者,胡忠安也。為六卿首者,王文端也。芳洲輩初與髙文義賜銀百兩,江淵、王翱、商輅三公半之,事定,復各賜黃金五十兩,文端、忠安俱加太子太師,而于公不過太子太傅而已,王毅愍以正月與興濟加太子太保,至増置宮臣之際,蓋王不與陞而于不與賞也,大概畧可推矣,詔諸公二俸俱支,皆疏辭,而于獨再辭不允,今奈何以易儲議之?
21
枝山野記》載英皇在敵中袁彬哈銘外,又有沙瑚里者,亦衛士,效勞甚著。駕旋,沙不及從敵,給以部曲,為頭目,浸用事,納婦生子為富貴大族。弘治初,知其子故在,歸驗實,賜官某衛千戶,第宅一區。按沙瑚里者,本名李成,在敵中以諧謔日侍,上扈蹕歸後,南城復辟,擢哈銘大通事、錦衣指揮僉事,而成為百戶。成尋徑入內府求陞職,上怒,下錦衣衛鞫之。銘與達官額森特、穆爾謀欲脫其罪,俟上幸太監吉祥第為奏請。上知事由銘併下獄,謫銘貴州衛副千戶。後以赦俱復官。銘以荊襄功,進錦衣指揮使。至弘治中,猶為大通事沙瑚里後。雖不知所終,然以從上蹕歸,而所云留滯塞外,至弘治時始款塞者,皆謬也。憲章録亦因之,遂於弘治紀內明著其事。
22
吾學編額森敗死事云。天順初,額森有平章哈喇者,欲繼額森為太師,言於額森曰:「主人衣新衣,幸以故衣賜臣」。額森不許,而以其弟平章阿實克特穆爾為太師。哈喇怒,欲叛,額森荒于酒色,又殘忍,諸部不悅,稍解散。額森益忌哈喇,聞哈喇且叛,益怒,欲討哈喇,恐不勝,乃召哈喇子飲酒鴆之。哈喇子嘔而出,嚙指血染箭,令其僕持告哈喇哈喇,陽不知,益敬順。額森額森以哈喇畏已防稍懈,哈喇伏眾俟額森出獵襲,額森額森倉皇戰敗走,從數十騎投阿實克,未至,復自疑,半夜棄此數十騎,與二親信走道中饑窘,至一婦人所乞漿婦人飲之酪,遂去。夫歸婦言狀,夫疑其為額森,急追及之,果額森殺之,諸部遂分散。按史謂額森既擊殺其主,部眾益盛,遂自稱為天盛汗別部大將阿喇卜知院,求為太師,不許,遂有隙。至景泰七年,額森遣其子守西畨,俾阿喇卜二子從行,因令人持藥酒毒死。阿喇卜次子阿喇卜,詐報烏梁海盜已馬,遣使請於額森,取長子回同追捕之。額森命其二弟德都王賽堪王統眾與俱臨行,觴阿喇卜長子複毒之,行次中途死。阿喇卜怨益深,紿額森二弟先渡川,俟其既渡,阿喇卜統部落三萬人徑趨額森所居,先使人數額森三罪曰:漢兒人血在汝身上。托克托布哈,王血也,在汝身上,烏梁海人血也,在汝身上,天道好還,今日汝死矣!額森曰:我今日有災,明日與汝戰,退與其腹心巴延特穆爾、知院特濟博羅平章等坐帳中會議。時阿喇卜舊部曲布拉克圗、僉院托克托哩、掌判額敏和卓,學士事額森日久,額森不之疑,因共趨額森帳中,拔所佩刀刺額森,并殺特知院等,其眾遂散。賽堪王聞阿喇卜攻其兄,領眾七千躡阿喇卜後,欲俟其戰疲,然後乗之。既而額森死,賽堪王棄其眾,乗槖駝十七隻南走,為其下布勒圗追及射殺之。德都王領其人馬西走,所紀、額森死事與賊黨姓名俱不同,要當以史為確。夫以額森之強悍慓賊,而倉卒死於降虜之手,中國自此息肩矣。凡庚午之駕,還與額森之被刺,皆天意也,非人力所能為也。
23
史言京師戒嚴,羸馬疲卒不滿十萬,人心洶洶,群臣眾哭于朝,議戰守有欲南遷者。尚書胡濙曰:「文皇定陵寢于此,示子孫以不拔之計」。侍郎于謙曰:「欲遷者斬,為今之計,速召天下勤王兵,以死守之」。學士陳循曰:「于侍郎言是」。眾皆曰:「是」而禁中尚疑懼。皇太后以問太監李永,昌對曰「陵廟宮闕在茲,倉廩府庫、百官萬姓在茲,一或播遷,大事去矣,獨不監南宋乎」因指陳靖康事,辭甚切,太后悟,由是中外始有固志,按所謂胡濙、于謙、陳循之說有之。第考一時劉文安、葉文莊諸公所記,俱言侍講徐珵召入倡南遷之議,而太監金英斥之使出學士,江淵乃更為固守之說以對,遂得大用。當是時,內微金英外微、謙幾搖動矣,而史皆不載。所載李永昌對太后語稗官數十家俱不及也。按脩史在成化初李永昌柄司,禮方貴,重用事,而嗣子泰以學士在史館溢美之談,大抵未足信也。
24
史言車駕次雞鳴山,欽天監正彭德清勸王振曰:「敵勢如此,不可復前,儻疏虞陷天子于草莽」。振怒,詈之曰:「脫若有此,亦天命也」。德清既陣亡,尋用振黨籍沒家產,所謂黨者,論其平日事耶?
25
史于何文肅公喬新卒條下,謂景泰初易皇儲草,詔大學士陳循起句云:「天降下民作之君」。其時吏部尚書何文淵適在側,即應聲曰:「父有天下傳之子」。迨天順改易,與謀者多斥罷。喬新時為刑部主事,因見黃竑、徐正處以極刑,恐禍及已,乃貽書勸其父引決。文淵果自盡,士論恥之。此亦焦泌陽懟筆也。正德中,柄史者力為辯其誣。然考之《天順録》云:致仕後,上復位,革宮保文。淵自以與議易太子首發父有天下之言,慮有竒禍。時副都御史陳泰左遷廣東按察副使,道經,廣昌人有傳泰來抄提,文淵者懼,即自縊死。後為人所奏差官,啟槨驗之果。然則勸文淵引決之說,誣而自盡之說實也。野史以為出江淵,大概以文勢考之,恐先有父有天下傳之子,而借天降下民作之君以對之耳。又文淵以四月卒,而黃竑、徐正以五月誅,大抵未可信。
26
《憲章録》云:南京禮部尚書王英卒,謚文安,尋改謚文忠。考英未嘗改謚也。又言太子少師、禮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學士王一寧卒,贈尚書。考一寧贈太子太師,非尚書也。
27
又言帝將易儲,語太監金英曰:「七月初二日,東宮生日也」。英叩頭曰:東宮生日,是十一月初二日,帝為之憮然。帝所言者,謂見濟也。而英所言者,謂憲宗也。與魏徵獻陵之對相似,此本野史似可據。但考之史,景泰元年,上怒金英發其結黨市恩及縱家人市鹽等事論斬及戍謫有差,英下都察院獄,亦論罪斬,詔禁錮之英家幾籍矣。豈東宮生日之說在英未下獄之前耶?或景帝之怒繇此。但其時帝方即位,殊未萌易儲之念,不應有東宮說也。英之赦出,必在三年間,當時儲位已定,帝何必復言?東宮生日,英猶在危疑間,豈敢作此對耶?英能斥南遷之議,又能作此對語,誠非凡品,但恐好事者因而附會之耳。然英嘗使南京,獨大理寺卿薛瑄不出,見英使迴,景帝問所見誰為良者,曰:僅一薛卿耳。然則英之賢,殆非他璫比也。
28
《菽園雜記》言景泰五年,御史鍾同、郎中章綸合奏復東宮下獄,時兵部進士楊集以書上于謙,畧曰:「奸人黃竑進易儲之說,以迎合上意,本為脫死之計耳。公等國家柱石,乃戀宮僚之賞,而畧不思所以善後乎?脫二人死杖下,而公等坐享髙崇,奈清議何?」謙以示王文,文曰:「書生不知朝廷法度,然有膽氣,當進一級處之」。遂出知安州。集,常熟人,字浩然,我朝進士選知州始此。按楊集事,國史家乗所不聞,賴有此耳,然不知其時選法何如?王文端忠肅不少持否,至謂進士選知州始此,恐誤。永樂中,劉綱由進士選陜西寧州知州。
29
憲章録言長洲練綱由鄉舉歷事,都察院上中興要務八條,又上勤王急務疏。帝閱悟,命施行之,且竒其才,即授以浙江道監察御史。按水東日記》,謂綱謁左都御史陳公鎰曰:「刑部俞公有意以台端薦,我其謁尚書俞公,士悅謂陳公亦如之。二公相質無有也。始悟其欲求薦,而難於發言。念綱數上時政疏有聲,且畏其口,遂以綱名應授御史。今云帝竒其才,即授御史,似誤。又景泰年,命綱協贊陜西、延綏等處軍務,自陳名輕責重,乞升僉都御史,庶可壓服人心。帝謂陞官豈可自乞已之,然則此公之躁進有素,其外補宜也。而憲章録後,特為書卒立傳以優之,又極其褒予。豈薛之與練,意氣有相似耶?又其時給事中徐正嘗自言己巳有禦敵功,欲引姚夔陞侍郎,王竑升僉都御史,例乞升,不許,遂進南城離間之策,謫戍鐵嶺,身磔死。家籍。正亦呉江人。
30
李文達《天順日録》言:景帝不豫,大學士王文與太監王誠謀,欲取襄王之子,立為東宮,其事漸泄。既而景帝病亟,太監興安諷群臣請復立東宮,僉謂上皇子固宜復之,唯文之意不在此,閣下陳循輩亦知之,賢因會問學士蕭鎡,乃曰:「既退,不可再」。賢始覺其有異謀也,文又對眾曰:「今只請立東宮,安知朝廷之意在誰?」賢亦知其心,又云:先二日有駕其說于石亨輩,云上以掌兵數人謀立上皇,命太監張永行挐入中官,吉祥、蔣冕輩白于太后,寫勑與亨等,令成此事,王文初謀于謙軰,未必知亨輩,不過因于謙平日總督軍務,一切兵政,專而行之,不遂其私,因乗機圖謙,併中傷所不足者耳,此語可謂實録醜正之徒,至必以易儲迎襄,醸證肅、愍,而史乃併王毅、愍之謀掩之,後遂得與肅、愍同贈謚而肅愍,至今尚有功首罪魁之說,抑何幸何不幸也?
31
《雙溪雜記》言徐有貞、李賢為吉祥所引,入內閣辦事,故除于謙等皆用徐有貞策,而賢因之詳辯累紙。然考有貞以南城返,正日入閣殺謙文等,始進許彬,次進薛瑄,最後用李賢。然則二公之被戮,與陳德遵等之戍奪,皆文達未入閣以前事也。
32
《傳信録》言:景帝未崩時,有駕帖取楚世子入繼世子欲行,有長史伍姓者,止之曰:「事雖如此,宜待金牌勑書來,然後行未晩」。後英宗複辟,召世子問其不來之故,世子具言之,英宗悅,召長史賜以襲衣、金帶,長史金帶自此始。伍,蘇州人也,忘其名矣,吾蘇無長史伍姓者。按景帝以群臣請擇元良,尚且不聽,豈有逺取疏屬,入繼大統之理?考之正史復辟後,楚世子原未入朝,而長史金帶原不自英廟始,齊東野人之語,誠哉無稽也!
33
瑣綴録言:廷鞫于王少保日,刑科給事中尹旻,當眾憤然,攘臂拳踢于王二公,且謂二姦臣正好毆,識者含憤,明日,有貞等徑升,旻通政叅議,按尹直以旻為吏部,擯斥不用,怨之刺骨,故為此以謗毀耳。不然,此豈隱匿秘事,而朝野更無一人記之哉?假令有此,成化三年後,于王二公既昭雪,寧無有譏旻者?而至旻之敗,臺評亦不之及,何也?
34
客坐新聞言天順初泰和,陳公循為首相,學士廬陵陳公文欲援引以進,泰和難之。廬陵營于他所英廟,語泰和曰:「閣下缺人辦事,陳文如何?」對曰:「文固宜但少曆練欠老成耳」。遂寢。他日,內侍以其語語陳陳,詣泰和白之曰:「先生不能拔人,又于上前沮之,何也?」泰和曰:此言密邇,公何由知之耶?然則歷練老成者果未至也。廬陵慚而退。按正統末,循未為首揆,而文資尚輕。至景泰二年,文以大學士髙穀薦,為雲南右布政使,英廟復辟之,次日而循就逮遣戍。久之,文始入為詹事,再以禮侍兼學士入內閣。其求薦與沮,當在何時也?
35
野記言楊昌平俊,范都督,廣為石亨所構誅,皆非其罪。二人赴市,英氣不挫,楊尤挺勁,云我提兵入援,何罪而殺?我臨刑有縞而至者,俊所狎妓髙三兒也,慟而呼曰:「天乎!忠良死矣,奚以生為」紉?其元合于頸,使其家收殮,即自經。當時范廣、楊俊雖為石亨所構誅,然非同日也。尋觀雙槐堂歲抄》云:楊俊誘執太監喜寧,以功升右都督。敵窺懷來,俊調永寧兵往守,奉御黃整奏聞。于謙惡其擅調,請誅之,上不問。楊洪懼禍,奏請還京,隨營操練。既至,謙併劾其守獨石馬營喪師辱國之罪,詔斬于市,且載髙三兒事同。又謂俊死後,楊洪含痛而沒,猶追其祿米,家產蕩盡。及考實録,則俊為楊洪庶長子也。于謙既論劾下獄,尋復右都督,統京營兵。洪薨後,嫡子傑襲封,俊復坐事下獄,降都督僉事。傑死,無子,俊復襲封侯。景泰末,複以家人首告其欲奸父妾等罪,革爵,子珍襲。天順元年,上以其為叅將,時勒所部閉門不迎駕,且云:「火種頭來矣」。為石亨所聞,銜之,複為太平侯張軏所構,坐斬子珍,謫戍。至成化初,複京衛指揮使,葢雙槐歲抄,尤失實也。
URN: ctp:ws39224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