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雜劇

《全元曲雜劇》[View] [Edit] [History]

1 執蛉鹺煤海鬩蒼蚝迷詘癡獾貝謇鍤┱梗愀彞搶鍶ィ�正末唱
2 天下樂我可也敢走南州共北州,我可便云也波游,繞著那天下走,禾俫云哥也,你便走,可也不得馳名也。正末唱我若是不馳名我便不姓劉。禾俫云你父親母親,則怕你爭交賭籌,打人惹禍,著我跟隨著你哩。正末唱俺爺將我行也是跟,俺娘將我坐也是守,則被他每拘束的我來不自由。禾俫云哥也,父親著你使牛耕地,你便煩惱,你聽的道廝打呵,你便歡喜,可是為何?正末唱
3 那吒令說著他這種田呵,我三衙家抹丟;道著他這放牛呵,我十分的便抖擻;提著道是拽拳呵,美也我精神兒便有。我可便打熬成,我敢則是溫習就,憑著我這武藝滑熟。
4 鵲踏枝有一日賽口願到神州,禾俫云到的那裡,與俺做些甚麼?正末唱我與你便畫尊神軸,背著案拜岳朝山,撞府衝州。禾俫云到那裡憑著你甚麼那?正末唱憑手眼要衣食便有,禾俫云哥也。到的那裡,你趁些甚麼?正末唱我趁相搏到處雲游。禾俫云哥也,你看兀那裡打擂哩,你領著我看一看去。正末云那裡這般小打鼓兒響,咱看去來。折拆驢云徒弟靠前,等香客來全了擂三合。這一個有異名,喚做快吃飯,這個喚做世不飽。世不飽著拳打將去,快吃飯有拳還將來,手停手穩看相搏。世不飽打科快吃飯遮科快吃飯、世不飽做倒科正末云我上的這路台來。兀那教手,你問我這擂如何?折拆驢做笑科,云呵、呵、呵,倒好笑,那裡走將這個後生來。他無那錢鈔賞俺,他待要鋪獎我。我問你這擂如何?正末云你這擂直屁!折拆驢云是有那直屁,我可不放你哩。兀那後生,你既是省的呵,恰才左軍裏一個,右軍裏一個,怎生拿,怎生跌,你敷演一遍,我試看咱正末云我試敷演這擂咱。
5 寄生草這一個吐架子先纏住手,帶雲這一個展不的也。怕扣落緊刺了頭。這一個撞入去往上可便鼻凹裡扣,這一個著昏拳廝打住胡廝紐,你與我中間裡解開分前後。麥場上禾豆您親收,你若到兀那泰安州銀碗難能勾。
6 正末做腳勾淨科了折拆驢做跌倒科,云哎喲!哎喲!這廝好無禮也!我聽他說話,他把手上頭晃一晃,腳底下則一絆,正跌著我這哈撒兒骨。兀那廝,你敢和我廝打麼?正末云打將來。折拆驢做打科正末做跌倒折拆驢打科世不飽云打將來了,俺兩個家去了罷。同快吃飯下折拆驢云打殺我也。徒弟每都那裡去了?正末唱
7 單雁兒早則倒、倒、倒了你個教頭,則我這右拍手輕蕩著你可早難禁受,似倒了一個糠布袋,摔翻了個肉春牛。呸!眊、眊、眊,不害你娘羞,你原來是個蠟槍頭。
8 正末做揪折拆驢手,跌科禾俫云劉千哥哥又廝打哩,我叫老的來。父親、父親,哥哥又廝打哩。孛老兒上,云在那裡廝打哩?禾俫云兀的不是。孛老兒云好也、好也。孛老兒做打正末科,云著你休廝打,你又惹人。小禽獸,你不聽我的言語。折拆驢云老的休打他,打他便是打我一般,恰好都打了我了。孛老兒云兀的不是折拆驢兄弟?折拆驢云原來是哥哥。折拆驢做拜科,云哥哥,多時不見。孛老兒云兄弟,你認的這小的麼?折拆驢云這個是誰?孛老兒云則他便是你侄兒劉千。折拆驢云恰才打我的,是侄兒劉千?我去時孩兒則這般大。孛老兒云劉千過來,拜你叔父來。正末云這個是誰?孛老兒云是你叔父。正末云這個是叔叔?早是您侄兒不曾衝撞著叔叔也。折拆驢云你則這般,打出我屁來哩。哥哥,孩兒忙也是閒?孛老兒云孩兒忙哩。折拆驢云孩兒忙便罷,若閒呵,我教他幾個搏手兒。孛老兒云且顧了你著。折拆驢云哥哥,你家去安排茶飯,我和侄兒便來。孛老兒云劉千,你和叔父同來。我先回家去也。折拆驢云孩兒也,你這般省的呵,三月二十八日泰安神州,我和你去爭交賭籌,你敢和獨角牛敵對去麼?正末云叔叔,那裡有這般好擂的!我和他擂去。折拆驢云孩兒也,除了獨角牛,再無好漢了也。正末云叔叔,你放心也。
9 尾聲賣弄你有楞角,無敵手,哎,你個折拆驢的叔叔免憂。你則是滿口裏薰豁獨角牛,則今番我直著抹了那廝芒頭。我生性忒搊搜,相搏罷我著他一筆都勾。我著他但題起這劉千來呵,兀的不是劉千來也。我直著他撲碌碌的望風而走。折拆驢云你可休誇了大口也。正末唱你穩情取花成蜜就。折拆驢云你看那獨角牛身凜凜,貌堂堂,你這等瘦巴巴的,則怕你近不的他也。正末唱你休笑我黃乾黑瘦,我可敢則今番我直著頂替了那一座泰安州。同下
10 第二折
11 旦兒上,云只為兒夫身染病,發願街頭舍義漿。妾身不是別人,乃劉千的渾家是也。為俺男兒身子不快,我對天許下舍一百日義漿,舍了九十九日,則有今日一日。在此閒坐也,看有甚麼人來。獨角牛同淨快吃飯、世不飽上獨角牛雲一對拳寰中第一,兩隻腳世上無雙。自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石州馬用的便是。俺家祖傳三輩,是這擂家出身。俺祖公公是沒角牛,俺父親是鐵角牛。到我這一輩,喚做獨角牛。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上東嶽泰安神州爭交賭籌,劈排定對,比並高低。頭一年不知那裡走將一個甚麼折拆驢來。與我爭交賭籌。部署扯開藤棒,被我則一拳,打了他兩個牙;第二年那廝又走將來爭交,又吃我打了他兩個牙,把那廝打的喪膽亡魂。我耳消耳息,打聽的深州饒陽縣,有個小廝,喚做甚麼吃劉千。說那小廝一對拳,似剪鞭相似。我這麼個好漢,天下無對手,我則怕那廝打了我芒頭,兄弟每,您跟著我尋那廝去,若是尋著他呵。眾弟兄每,您著舍利拳打倒那廝,稱了我平生願足。我問人來,兀那含義漿去處便是。兄弟每,飲馬去來。快吃飯云理會的。牽過馬來飲馬。旦兒云兀那君子,你好不達時務,不曉事也。人吃的茶飯,可怎麼將來飲馬?獨角牛雲這婦人倒生的好也。口退!兀那婦人,誰不曉事?你家裡有甚麼好男子好漢,叫他出來。旦兒云這人好無禮也,我喚我父親去。做叫科,云父親!孛老兒上,云媳婦兒也,做甚麼這般大驚小怪的?喚我做甚麼?旦兒云您孩兒正舍義漿,一伙男子漢。人吃的茶飯,他要飲馬,我說他,他倒罵我。孛老兒云這廝好無禮也。他在那裡?旦兒云兀那裡不是?孛老兒云哥哥每,好不曉事也。人吃的茶飯,怎生喂頭口?獨角牛雲兀那老弟子孩兒,你說誰哩?眾兄弟每,與我打這老弟子孩兒。做打倒孛老兒科獨角牛雲我不打你,家裡有甚麼年紀小的後生,著他出來,我和他略擂三合。旦兒云好也,你打倒我父親也。我喚我叔叔去。叔叔出來。折拆驢在古門道云孩兒,喚我做甚麼?旦兒云你出來。折拆驢云我忙哩。旦兒云你做甚麼忙哩?折拆驢云我捉虱子哩。旦兒云那裡要緊,有人打倒我父親也!折拆驢云這廝無禮也,他是盆兒罐兒?旦兒云怎麼是盆兒、罐兒?折拆驢云他好歹有耳朵也。旦兒云假似罐兒呢?折拆驢云也有耳朵兒。旦兒云一伙人打倒我父親也。折拆驢上,云這弟子孩兒合死也。過來,我打那弟子孩兒去。做見獨角牛科獨角牛雲那個好男子好漢,教他出來,則我便是獨角牛。拆拆驢做走科旦兒做攔科,?
12 ?你那裡去?(折拆驢云孩兒也,你不知道,他正是我的牙主兒。旦兒云他打倒俺老子,可怎生是好也?折拆驢云打倒你老子,干我腿事。旦兒云叔叔,沒奈何,你救我父親咱。折拆驢云孩兒也,一了說:明槍好躲,暗箭難防。我暗算他,搬將過來,則一拳打倒那廝,救你父親,打不倒,你躲開條路,我好走。旦兒云你靠前。折拆驢捱打科,云唱喏哩。獨角牛回身打淨倒科折拆驢云老叔看牙,輕著些兒。獨角牛雲兄弟每也,你看打倒的是誰?世不飽云理會的。我試看咱。做看科世不飽云哥也,我道是誰?原來是折拆驢。獨角牛雲我若無手眼,不吃這廝打倒了,眾人向前打那廝!眾做打科折拆驢云娘也,打殺我也!法度利害,禍不是好惹的。獨角牛雲口退,那廝,你要我饒你麼?折拆驢云可知要饒哩!獨角牛雲你要我饒你,叫我十聲老子。折拆驢云羞人化化的,怎麼叫?獨角牛雲不叫,我就打殺你!折拆驢云老叔休打,等我叫。做叫科獨角牛應科了,云兄弟每,這廝怕俺也,咱吃酒去也。同快吃飯、世不飽下孛老兒云他去了也,你起來罷。折拆驢云去了不曾?孛老兒云不妨事,你起來,他去了。折拆驢云這弟子孩兒好造物,不去了,這廝爛羊頭,吃我打一頓。孛老兒云休對孩兒說,咱家去來。同折拆驢下旦兒同折拆驢扶正末上正末云大嫂,你熬口粥湯去。哎喲!娘也!我好頭疼也!折拆驢云哎喲!爺也!我好牙疼也!正末云叔叔,你怎麼來?折拆驢云不曾怎麼。正末云你看你那頭上土。折拆驢云我不說。正末云你不說呵怎生?折拆驢云我打滾來。正末云你那口裏血。折拆驢云我剔牙來。正末云你說也不說?折拆驢云我不說。正末云你真個不說?我則一拳,打了你那滿口裡牙。折拆驢云你則近的我這牙,孩兒也,我說則說,你休要煩惱。正末云我不煩惱,你說。折拆驢云孩兒,你那媳婦兒,為你染病,許下舍義漿。正含義漿,有那世裡對頭獨角牛,他又調戲你媳婦,又打倒你父親。我勸他來,又著他打了我兩個牙。孩兒也,你是個男子漢,頂天立地,噙齒戴發,帶眼安眉,連皮帶肉,帶骨連皮,你這般冤仇,怎生不報?正末云這廝好無禮也!
13 越調梅花引將我個年老的尊堂恁廝拍,年紀小的妻兒迤逗來。好著我忿怒夯胸懷,我今日踐塵埃,這廝好情理切害,不報了冤仇和姓改。
14 紫花兒序休道是劉、劉、劉千的這和尚,便是那釋迦如來,被這廝惱下蓮台。折拆驢云孩兒也,你身子不停當哩,將息你那証候咱。正末唱將我這神眉剔豎,把我這病眼來睜開。我好怨恨那個喬才,一會兒氣的我渾身上津津的汗出來。折拆驢云孩兒也,倒是些兒好汗。正末唱美也覺我這身子兒輕快。折拆驢云孩兒也,你這般面黃肌瘦,眼嵌縮腮。兩條腿恰似麻秸,十個指頭有如燈草,你且將息幾日去。正末唱你笑我臉似刀條,腿、腿、腿似麻秸。
15 折拆驢云那獨角牛身凜凜,貌堂堂,身長一丈,膀闊三停,橫里五尺,豎里一丈,剔留禿圞,恰似個西瓜模樣。看了你這般一掿兩頭無剩,腰兒小,肚兒細,吃的飽,快放矢,則怕你近不的他麼?正末唱
16 耍三台常言道我虎瘦呵雄心在,你可便休笑我眼嵌縮腮。你道他偌來肥胖,你道我恁來大小身材。不是我自說口、自莊主、自邀買,我是那那吒社里橫禍來的非災。則今番破題兒和他相搏,他可敢寄著一場天來大利害。
17 折拆驢云孩兒也,這擂家漢要眼睛轉,拳頭取勝,筋脈亂,撲手成功。眼睛不轉,打人不著,筋脈不亂,撲人不倒。則怕你近不的他也。正末唱
18 絡絲娘若是獨角牛今番撇台,著那廝淺水魚兒摸來。山海也似冤仇我和他劈甚麼排,不是我舌尖口快。
19 折拆驢云那獨角牛,你聞名不曾見面,他生的塔也似一條大漢。井樁也似兩條腿,醬缽也似一對拳頭,栲栳來也似一個肚子,烏盆也似一雙眼睛。覷了你這般面黃肌瘦,則有老蜻腰兒的氣力,撲螞蚱的威風,聽的打擂,常害頭疼,你敢近不的他麼?正末唱
20 紫花兒序我怎肯主著面拳廝撲,和他兩個廝捱,你看我倒蹬兒智廝瞞由咱擺劃。俺兩個硬廝並暗廝算,濃鬧里休著那布束解。直打的這壁破那壁傷,磣可可嘴塌鼻歪。折拆驢云孩兒也,你上的那路台去,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中間里部署扯了那藤棒,擂家漢要智的擒,打的擒,肚有智,瞞過人,一狠二毒三短命,便是擂的舊家風。你怎生遮截架解,你試說一遍,我試聽咱。正末唱看那廝拽大拳可這般出、出、出的趕來,你看我跌過腳輕輕的倒台。吐架子扒下來,嘴縫上颼颼的著我扣落拍,直打的搖著頭跌著腳道好、好、好擂可這般失驚打怪。折拆驢云孩兒也,你使的是上三路,下三路,中三路,可是那一路拳?你一發對我說一遍咱。正末唱
21 尾聲你看我,橫裡丟,豎里砍,往上兜,往下拋,虎口裏截臂骨,扛紐羊頭,枷稍墜,馬前劍,撲手有那三十解。著那嘶拳起處,我搬踅過,可叉則一拳打下那廝班石露台。恁時節小颭兒那妝麼。眾人道,打、打、打了,好、好、好擂。我著他渾花兒可兀的大喝聲採。
22 折拆驢云一個好兒也。他的那撲手熟,他的倒是橫裡丟,豎里砍,往上兜,往下拋,虎口裏截臂骨,扛紐羊頭帶蹄兒,倒賣十伍貫。他道是馬前劍撲手有三十解。外呈答云好唱也,好唱也。折拆驢云隨邪的弟子孩兒,那裡唱的好!
23 第三折
24 外扮香官領張千上香官云萬里雷霆驅號令,一天星斗煥文章。小官乃降香大使是也。方今聖人在位,天下太平,八方寧靜,黎庶安康,端的是處處樓台聞語笑,家家院落聽歡聲。今日是三月二個八日,乃是東嶽天齊大生仁聖帝聖誕之辰,小官奉命降香一遭。端的是人稠物穰,社火喧嘩。別的社火都賽過了也,還有這一場社火,乃是那吒社,未曾酌獻。張千與我喚將部署來者。張千雲理會的。部署,相公喚你哩。部署領打擂四人上部署云依古禮鬥智相搏,習老郎捕腿拿腰。賽堯年風調雨順,許人人賭賽爭交。自家部署的便是。今日是三月二十八日,是東嶽聖誕之辰,俺預備社火,賽神酌獻,都停當了也。有香官相公呼喚,須索見相公,走一遭去。見科云相公,部署來了也。香官云那吒社社火,停當了麼?部署云相公,都停當了也。香官云今年頭對是誰?部署云今年頭對是獨角牛,二年無對手了,則有今年一年哩。香官云若是今年無對手呵,銀碗花紅,表裏段匹,都是他的。與我喚過獨角牛來、部署云理會的。喚將獨角牛來者。張千雲理會的。獨角牛安在?獨角牛上,云打遍乾坤無對手,獨占那吒第一人。自家獨角牛的便是。我在這泰安州東嶽廟上,每年三月二十八日,東嶽聖誕之辰,我在這露台上,跌打相搏,爭交賭籌,二年無對手了,今年是第三年也。有香官呼喚,須索走一遭去。部署云獨角牛,香官相公喚你哩。做見科香官云你便是獨角牛?獨角牛雲小人便是。香官云你二年無對手也,則有今年,若是再無對手呵,這銀碗花紅,表裏段匹,就都賞你。香客還未全哩,等香客來全了時,脫剝下來搦三遭。獨角牛雲理會的。那一個好男子好漢,敢出來擂三合麼?正末同折拆驢上正末云叔叔,來到了麼?折拆驢云孩兒,來到也。那露台上便是獨角牛,你看那狗骨頭生的那個模樣,你近的他,你便過去,你若近不的他,咱家去了罷。正末唱
25 正宮端正好我來到這泰安州,我可便不住您兀那招商店,那廝便緊和我釘釘膠粘。把一池綠水可也渾都占,可怎生不放俺這傍人僭?獨角牛雲那一個好漢,敢出來與我獨角牛擂三台?正末唱
26 滾繡球他將那名姓呼,志氣來口店,他在那露台上光閃,果然是名不虛傳。他可也忒自專,說大言,自誇輕健,可是他空說在駿馬之前。我打這廝東頭不說可在這西頭說,我打這廝上口不口店下口口店,無恥無廉。
27 哥哥,報複一聲,小人是深州饒陽縣人氏,姓劉,是吃劉千,特來與獨角牛來廝擂。部署做報科,云喏!外面有個人,特來與獨角年來賭擂。香官云著他過來。正末做見科,云大人,小人是深州饒陽縣人氏,姓劉,是吃劉千,特來與獨角牛來廝擂。香官云則怕你近不的他麼?你可有甚麼親人?正末云見有我叔叔在門首。香官云叫你那叔叔進來。正末云叔叔,大人喚你哩。折拆驢做見科,云大人,小人是折拆驢。香官云你是那小的甚麼人?折拆驢云小人是他叔叔。香官云你既是他叔叔,那獨角牛可利害,拳頭上無眼,倘若還有些高低,可如之奈何?他既要搏擂呵,你便親手立張文書,方才放他廝擂去。正末云叔叔,不妨事,你則管寫與他。折拆驢做寫文書科,云大人,小人寫了文書也。香官云你畫上字。折拆驢云小人畫了字也。香官云既然畫了字也,您過去廝擂去。折拆驢云咱且在一壁者。香官云部署,香客來全了麼?部署云來全了也。香官云著那獨角牛脫剝下,繞著露台搦三遭。部署云理會的。兀那獨角牛,香客全了也,你脫剝下搦三遭。獨角牛做脫剝了科,云這東壁廂,有甚麼好男子好漢,出來劈排定對,爭交賭籌來。獨角牛、折拆驢打科折拆驢躲科獨角牛雲東壁廂無有,敢在西壁廂。這西壁廂有好男子好漢,出來與我爭交賭籌來。又打折拆驢科折拆驢又躲科獨角牛雲西邊廂沒有,敢在東邊。折拆驢云呸!你則認的我!正末云我上的這露台來,我和他擂去。部署搽科,云兀那小廝靠後。折拆驢吐門戶科部署云你來怎的?折拆驢云我來噴水來。部署云兀那小廝,你看那獨角牛,身凜凜,貌堂堂,一個好漢,恰便似煙薰了的子路,墨灑就的金剛。你這等面黃肌瘦,眼嵌縮腮,一掿兩頭無剩,你可到的那裡,則怕你近不的他也。正末唱
28 倘秀才哎,你伙看的每休將咱來指點,您可休量小人不是個馳名的這好颭,打這廝囊裏盛錐自出尖。獨角牛有仇冤,打這廝說大言。
29 獨角牛雲兀那小的,你這等一個瘦弱的身軀,要和我兩爭交賭籌廝打呵,你曾辭你家中父母不曾?正末唱
30 白鶴子誰不道你威凜凜,誰不道我瘦懨懨。誰不道你有能奇,誰不道我無扎墊。
31 獨角牛雲兀那折拆驢,這小是你侄兒?我看這小廝,面黃肌瘦,一掿兩頭無剩,他休說和我擂,著部署扯開藤棒,我則一拳,我就打做他一個螃蟹。折拆驢云你要打譚,我和你打個譚。休題那螃蟹,俺孩兒動起手來,打的他七手八腳,一迷哩橫行,則怕打破你那蓋。獨角牛雲我和你再打個譚,如今部署扯開藤棒,我一腳踢做你個煎餅。折拆驢云休題那煎餅,俺孩兒打起來,嚇的你軟癱。部署云甚麼軟癱?折拆驢云煎餅可不軟癱?正末唱
32 白鶴子你笑我身子兒尖,可也使不著臉兒甜。本對也,可不道三角瓦兒阿可赤可兀的絆翻了人,則我這一對拳到收贏了你個颭。
33 部署云看頭合擂,左軍裏一個,右軍裏一個,不要揪住裩兒,不要拽起褲兒,手停手穩看相搏。正末與獨角牛擂科獨角牛倒科折拆驢云倒了也。獨角牛雲不倒,不倒。折拆驢云休題那不倒,背著糙米還家去,那個是不搗。獨角牛雲不算交。折拆驢云可知道不算交,把那鼻涕來沾靴底,那的是不算膠。部署云看第二合擂,左軍裏一個,右軍裏一個,休要揪住裩兒,不要拽起褲兒,手停手穩看相搏。正末唱
34 倘秀才我恰才吐架子左閃來右閃,我踢了個提過腳裡臁也那外臁。嘴縫上直拳並塌那廝臉,著這廝頭完擂,早著拳,打這廝自專。
35 部署云獨角牛,你有拳打將去,劉千,你有腳踢將去。休要揪住裩兒,不要拽起褲兒,手停手穩看相搏。擂科獨角牛倒科,云我輸了也。折拆驢拿空桶做傾科,云我著你爛羊頭吃一頓。正末唱
36 伴讀書贏了的休談羨,輸了的難遮掩。打這廝自獎自誇自豐鑒,休想道虎嚇的咱家善。並一千合者波休想劉千喘,啋、啋、啋!使不著你那句美也那唇甜。
37 笑歌賞看、看、看的每俺、俺、俺這完擂不甚險,您、您、您老的每休埋怨。告、告、告那部署休心倦,哥、哥、哥你水莫噴,您、您、您鼓輕攧,來、來、來、來、來、來咱休把這排場占。部署云相公,劉千贏了獨角牛也。香官云既然劉千贏了也,將那銀碗花紅,表裏段匹,都賞劉千,加他做深州饒陽縣縣令,著他走馬赴任,便索長行。折拆驢云孩兒也,恰才還是你善哩,若是我,我腰節骨都撧折他的!咱回家去來。正末唱
38 尾聲打一拳有似著一劍,踢一腳渾如剁一鐮。這廝人也憎鬼也嫌,無處發付那千層樺皮臉,可又早頹氣了馳名第一颭。同折拆驢下
39 香官云劉千去了也,小官不敢久停久住。左右那裡,將馬來,回大人話,走一遭去。獨角牛施呈威風,欲贏取羊酒花紅,被劉千爭交跌打,方顯是天下英雄。同下
40 第四折
41 孛老兒上,云歡來不似今朝,喜來那逢今日。老漢劉太公的便是。誰想劉千跟著他叔父去泰安州,與獨角牛劈排定對去了。說道孩兒贏了也,先拿將花紅銀碗錦襖兒來。我不信,使的出山彪打聽去了,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末扮出山彪上,云自家出山彪便是,跟著劉千哥哥泰安州去,俺哥哥贏了也。我先將花紅銀碗錦襖,去叔父跟前報個喜信去咱。
42 雙調新水令獨角牛無對整三年,則今番賽還了他那口願。說劉千一個展,值看官滿懷錢。端的是名不虛傳,看了那幾合擂不曾見。
43 孛老兒云出山彪孩兒來了也。你哥哥在那泰安州,與那獨角牛怎生劈排定對?你說一遍,我試聽咱。正末云父親,俺劉千哥哥贏了也。我將著這錦襖子銀碗花紅,父親跟前來報喜信來也。孛老兒云既然你哥哥贏了獨角牛也,怎生兩家相搏?你試說一遍,我試聽咱。正末唱
44 夜行船獨角牛肥膜相搏呵,籲,他則落的一聲喘,可是他空說在駿馬之前。他則待舉意兒贏,他其心兒不善,可是他捉住鼓自開一遍。
45 孛老兒云你那哥哥等開住呵,會那個在左邊?那個在右邊?怎生遮截架解?你說一遍,我試聽咱。正末唱
46 川撥棹獨角牛氣衝天,他向那露台上說大言。賣弄他能拽直拳,快使橫拳,你比俺劉千絕後光前。去也鄭州出曹門較遠,都部署將藤棒傳。孛老兒云怎生擂鼓篩鑼?吶喊搖旗?你試說一遍咱。正末唱
47 七弟兄鼓兒著撒邊、撒邊,手停手穩看相搏。你可便看,咱拳合手停,各自尋機變。一個拳沉腳重謹當先,俺哥哥身輕體健能挪展。孛老兒云俺劉千與獨角牛怎生劈排定對?你試再說一遍,我試聽咱。正末唱
48 梅花酒呀!獨角牛拽大拳,劉千見拳,來到跟前,火似放過條蠶椽,出虛影到他胸前。劉千使腳去手腕上剪,他敢迤逗的到露台邊,接住腳往上掀。胖身軀怎回轉,膂力的是劉千。
49 喜江南滴溜撲人叢里騰的腳稍天,俺哥哥他將那渾錦襖子急忙穿,早笙歌引至廟門前。獨角牛自專,則他那輸了的臉兒可憐見。
50 孛老兒云既然贏了也,俺一家兒都往深州饒陽縣縣令之任去,到大來歡喜殺我也!俺孩兒心懷意滿,且休論他長我短。獨角牛輸與劉千,俺得了花紅銀碗。
51 題目般般社火上東嶽
52 正名劉千病打獨角牛
53 ★施仁義劉弘嫁婢
54 楔子
55 衝末扮李遜抱病,同旦兒、春郎上李遜云腹中曉盡世間事,命裡不如天下人。小生姓李,名遜,字克讓,祖居汴梁人氏。嫡親的三口兒家屬,渾家張氏,孩兒春郎。小生幼習儒業,今春應過舉,新除錢塘為理。至望京店染起疾病,不能動止。我這病,覷天遠,入地近,眼見的無那活的人也。大嫂,你去熬口粥湯我食用。旦兒云理會的。李遜云春郎,將過桌兒來,將紙墨筆硯來。春郎云父親,桌兒紙墨筆硯俱在此。李遜云春郎,你看你母親熬粥湯去。春郎云理會的。李遜云我為甚支轉他子母二人?小生平日之間,與人水米無交。我倘若有些好歹,爭奈嬌妻幼子,歸於何處,使我切切在心,拳拳在念。我聞知洛陽有一人,姓劉,名弘,字元溥,此人有疏財仗義之心。我如今修一封書,等我身亡之後,著他子母二人,投奔劉弘員外。我寫這書者。李遜也,你怎生做那讀書的人!我與劉弘素不相識,這書上敘甚麼寒溫的事,則除是恁的。我仿春秋一樁故事,宰國臣與乞成子赴壁一事。白者是素也,我與他素不相識;紙者居也,正意的則是托妻寄子。劉弘員外是讀書的人,見其書解其意呵,收留他子母二人;若見其書不解其意啊,李遜也,也是我出於無奈。春郎,喚你母親來。春郎同旦兒上春郎云父親,母親來了也,你放精細者。旦兒云員外,喝口粥湯兒者。李遜云大嫂,我那裡吃的粥湯。趁我這一回兒精細,分付您者。旦兒云員外,你有何言語囑付也?李遜云我若身死之後,您子母二人,將著這封書呈,直至洛陽,投奔劉弘伯父去。他見是我的書呈,必然收留您子母二人也。春郎云理會的。父親精細者。李遜云大嫂,春郎,我這病越沉重也,您扶著我者。便好道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一聲長嘆淚凝眸,堪恨春郎志未酬。幼子嬌妻無所托,一封書信緊相投。孤窮李遜今朝喪,天使文人不到頭。尸骸未入棺函內,一靈先到洛陽游。大嫂,春郎,我也顧不的你也。做死科旦兒同春郎做哭科旦兒云哎喲,員外也,則被你痛殺我也。春郎,便將你父親焚化了,寄在報國寺里浮丘著。俺將著書呈,投奔洛陽劉弘員外去來。春郎云理會的。母親,您孩兒將父親的骨殖,寄在這南薰門外報國寺里。俺子母二人,則今日直至洛陽,投奔劉弘伯父去。哎喲,父親,則被你痛殺我也!同旦兒下太白星上,云閬苑仙家白錦袍,海山銀闕宴蟠桃。三峰月下鸞聲遠,萬里風頭鶴背高。貧道乃上界太白金星是也。職掌人間賞善罰惡錄料長短之事。行善者增添福祿,作惡者減算除年。因赴
56 天齋以回,親見下方洛陽有一人,姓劉,名弘,字元溥。此人是個巨富的財主,爭奈有二事缺欠,一者夭壽,二者乏嗣。貧道按落雲頭,化做一雲游貨卜的先生,與此人說個詳細,有何不可。來到這市廛中,遠遠的望著劉弘,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末上,云老夫洛陽人也,姓劉,名弘,字元溥,年四十五歲也。某家洛陽祖居乃三輩也,我祖父劉從古,我父劉明叔,某是劉元溥。祖宗以來,所積家財,萬貫有餘。爭奈到我行,乏其後嗣。我平生所望者,止是此也。我今日上的長街,來探幾個老士夫,吃幾杯悶茶者。下次小的每,把那馬來牽的靠後些兒,休衝撞著相識朋友,我信步閒行者。見科太白雲兀的不是劉弘,我叫他一聲。劉弘,劉元清。正末云誰呼我的名?呀、呀、呀,一個須發盡白的老先生,好道貌也。我這洛陽城中,未嘗見這個老先生。作揖,老先生!太白雲稽首。正末云如何識在下?太白雲我識你是劉弘,你可不識貧道。我是個雲游貨卜的先生,我善能風鑒。正未雲先生既會相呵,何不與在下決疑者。太白雲我看你是個巨富的財主,你今年多大年紀也?正末云在下拙年至四十有五也。太白雲哦,你四十五歲。劉員外,我這陰陽,不順人情,我說則說,你則休煩惱,你有兩樁兒缺欠不全。正末云敢問老先生,可是那兩樁兒缺欠?太白雲員外,你一者夭壽,壽不過五旬而亡,止有五年的限次也。正末做悲科,云哎喲,劉弘也,恰才師父道壽不過五旬而亡,止有五年的限次。劉弘也,你是看書的人,豈不聞子夏云:死生有命,富貴在天,何懼之有?這個不妨事。敢問師父那一樁呢?太白雲這一樁最當緊,你當來乏嗣無兒也。正末做悲科,云師父,你打人呵休打著那痛處,說人呵休說著那短處,更做道是陰陽不順人情者波呵。
57 仙呂賞花時我和這貨卜的先生可在這路上逢,他恰才上下端詳觀了我這面容。太白雲據富貴不在石崇之下也。正末唱他道我據富貴若石崇,太白雲爭奈你壽夭也。正末唱爭奈我其壽可也不永,太白雲你有多資財,則是少個兒童也。正末唱他又道我多財祿更少個兒童。
58 帶雲則一句。
59 么篇道的我恍惚如同兀那一夢中,這陰陽不順人情,不可以不信也呵。我這甲稽首躬身問個吉凶。師父道在下夭壽,師父道在下絕嗣,師父如何全美的壽數,如何得有這子嗣?師父一發與迷人指路者。太白雲你問貧道如何得這子嗣,如何得全你這壽數?劉弘,你肯依貧道八個字。便能夠全美也。正末云師父,是那八個字。太白雲你自牢記者,是"婚姻死葬,鄰保相助"。行好事,積陰功。若依此語。自然增添福壽也。正末云謝指教,謝指數。嗨,好言語也!婚姻死葬,鄰保相助,這八個字,俺這秀才每口裡念的則是顛倒爛熟的,未嘗有人行的到也。他道著我行好事積陰功。師父,再有甚麼指數?太白雲則不貧道一人,兀的不又一人來也。疾!正末回頭科,云在那裡也?呸、呸、呸。好大風,瞇了眼也,瞇了眼也。作揖,老先生!可那得個人來。師父也,那壁無人,可怎生連他也不見了也?青天白日,知他是神也那是鬼也呵。卻怎生平地下起一陣家這迅風。我問師父,再有何指教,他道則不我來,兀那後面又有一個來也。賺的我回頭,連他也不見了,好是奇怪殺人也。怎麼急回頭索早不見了那皓首的俫,可則敢那一個家老仙翁。
60 第一折
61 卜兒同淨王秀才上卜兒云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休道黃金貴,安樂最直錢。老身姓王,嫁的夫主姓劉,是劉弘員外。這個是我的侄兒,是王秀才,家私里外解典庫,都虧了這個孩兒。淨王秀才云一八得八,二八一十九,三八二十六,四八一十七。這麼一本帳,若不是我呵,第二個也算不清。卜兒云孩兒也,你辛苦,俺也知道。淨王秀才石姑娘,這家私里外,許來大個解典庫,我又寫又算。那等費心。姑夫不知人,這兩日見了我,輕便是罵,重便是打。若是姑夫今日來家時,姑娘,你說一聲方便,我也好在家裡存活。卜兒云少要這等言語。孩兒也,你姑夫探望相識朋友去了,你收拾下茶飯,這早晚敢待來也。淨王秀才云我安排下茶飯,等姑夫來食用。我且再算帳者,一八得八。正末上,云下次小的每,把那馬來牽的望後院裡去。淨王秀才云一八得八。正末做見王秀才科正末云王秀才,你刬的還算哩那。淨王秀才云這老兒今日越哏了也。做作揖科正末云婆婆,我今日上的長街市上,不曾見一個相識朋友,遇著個須發盡白的老先生。他道他是相士,上下觀了我這面目,他道我平生所欠者有兩樁。我便問他道,師父也,是那兩樁。他便道,第一來夭壽,壽不過五旬而亡,我止有五年的限也。這個也不打緊,第二樁當來乏嗣無兒也。淨王秀才云姑夫家來惱躁,我道為甚麼來?沒正經,姑夫無了子嗣,各人的造物,你可怎麼埋怨我?乾我甚麼事?強盜也生男長女,你兩個自家無用,倒埋怨我。卜兒云老的也,這先生也能算也。正末云婆婆,想咱兩口兒為人,可也不曾行那歹來。我說莫不是這錢財上積趲的多了麼?所以上妨害了咱這子嗣。想咱這世間人,無錢的可又難過,抵死積趲的多了,卻又於身無益,此言信有之也呵。
62 仙呂點絳唇我本是個巨富的明儒。開著座濟貧的典庫為財主。貫滿京都,掌著那萬萬貫的這多財物。
63 混江龍想咱這人貧人富,原來這天公暗裏自乘除。帶雲想咱這世間人,有錢的卻天子,有子的卻無錢。婆婆,這個道理,你省的麼?有甚麼難見處。貧的每多生些子嗣,咱這富的每便廣積些金珠。則為那貧無這諂以誤收的些存子的法,咱則被富之餘也兀的不明放著一個殺身的術。這世里甘貧的無慮,越富的貪圖,飢貧的廣有,猛富的多餘。我想那嫌貧的彼富。愛富的愚夫,固窮的不濫,靠富的空虛。我則待守清貧得樂矣在其中,端的可便不義富我道來於我也則是如雲霧。咱這人眼前貧波富,可則也則是兀那枕上的這榮枯。
64 王秀才近前來,我問你,我當初開這解典庫,我正意是怎生來?淨王秀才云這個!姑夫老人家,一法老的糊突了。為甚麼開這解典庫?常言道早晨栽下樹,到晚要乘涼。可不道吃酒的望醉,放債的圖利,也則是將本圖利來。正末云噤聲!我幾曾圖利息?我正意的那,我則是賑人之貧波,周人之急。婆婆,誰想這廝,去那解典庫中,治下許多的弊病。顛倒與我身上為害。我上的長街市上,那一個相識朋友每,不看著我下言語,道您這廝忒不中,更慳波吝波苛波克波。俺兩口兒天兒,都是你這廝在這解典庫中,治下弊病,都折罰了也。兀那廝,你省的那"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麼。淨王秀才云姑夫,為人憎愛中半,佛也不得人道是哩。君子不羞當面,我有甚麼弊病處,對著姑娘,你就說。正末唱
65 油葫蘆則這君子惜財有道上取,誰似你忒無法度?淨王秀才云怎麼無法度?拿住作踐的,打五棍?吊在樹上,怎麼無法度?正末唱人道你忒慳忒各忒心術。淨王秀才云我有甚麼心術處?正末云兀那廝,那的是你那心術處?人家道那把時節將爛鈔你強揣與,巴的到那贖時節要那料鈔教他贖將去。淨王秀才云他拿將鈔來討,沒的不與他去不成?正末云兀那廝,你聽我說那弊病,你則休賴。淨王秀才云我有甚麼弊病?正末唱你將焦赤金化做了淡金,淨王秀才云姑夫,也不必鬧,也容易,從今後人拿的高麗銅來,我也當金子留下,等人來贖,可把金子賠他便了也。正末云你看波,這高麗銅不別,這金子不別,這樁也罷。你把好珍珠寫做了他蚌珠。淨王秀才云也容易,從今後拿將魚眼睛來,當珍珠留下,等人要,可把珍珠賠他。正末云你看波,這魚眼睛不別,珍珠不別,這兩樁也不當緊。人家一領簇新的衣你去那典場上你便從頭的覷。是人家那簇新做出來的衣服,帶兒也不曾綴,祬兒也不曾疊的倒哩。人家急著手用那錢使,將來到你這廝行當那錢,這廝提將起來看了一看,昧著你那一片的黑心。下的筆去那解帖上批上一行。呀,這廝便寫做甚麼原展污了的舊衣服。
66 淨王秀才云裁衣不及段子價,這個也是我向家的心也。正末唱
67 天下樂噤聲!賊也,豈不聞道財上分明大丈夫。比喻說到今月初一日,把這號改到那月初二來贖。你這廝!但那日數兒過來波餘,你休想道肯放那贖,初二日來贖,道員外不在解典庫里,明日來。不付能到那初三日來贖,你道員外人情去了,不在家。這廝兀那愛錢的心他百般里推些個事故。卜兒云老的,他為甚麼那?正末唱他則待日要所增,初三日不贖與那人,初四合當贖與那人,你又不贖與他。婆婆,你知道他那初四日不贖與那人的緣故麼?卜兒云可更是怎生?正末唱這廝直熬到個月不過五,過了五個日頭。索你怎生問他要一個月的利錢?賊丑生也!你倚仗著我這幾貫錢索則麼以手勒的些窮人家每著他無是處。
68 卜兒云老的,有句話和你說。你潑天也似家私,寸男尺女皆無。你依我安排一杯酒,把俺那爺娘親眷,都請將來,陪一句話,我與你娶一個年紀小的生的好的,近身扶侍你。若是得一男半女,可不好那。正末云婆婆,休這般說。
69 那吒令你待陪千言萬語,托十親九故,娶三妻兩婦,待望一男半女。卜兒云老的,你娶一個罷波。正末云日月逝矣,歲不我延。我青鏡曉來看,則這白髮添無數,我如今不小也。我如今暮景桑榆。
70 天也,想劉弘兩口兒為人。也不曾行歹也呵。
71 鵲踏枝我要一個家廝兒無,我要一個家女兒無。天若可憐見劉弘,或兒或女,降與劉弘一個。果若劉弘無那兒女的分福,索一頭的生將下來,就在那褥草上便著天厭了者波。天也,我問甚麼那跛臂瘸臁,者麼他那眼瞎頭禿。卜兒云員外甫能得一個,又眼瞎頭禿,不如不要也。正末云婆婆,你道的差了也。則但能夠便替咱去上墳波祭祖,大嫂也,也強如咱眼睜睜鰥寡孤獨。
72 卜兒云老的也,俺有的是那錢鈔,或是好孩兒討一個,好女兒買一個,與俺壓子嗣,可不好那。正末云你說的差了也。那個終久則是假的也呵。
73 寄生草你道要女兒著錢贖個婢,要廝兒著鈔買一個軀。待著他抽胎換骨可便為兒女,待著他當家主計為門戶,你又待著他拖麻拽布臨墳墓,豈不聞魚目似珠不成珠,卻不道碔石似玉非為玉。王秀才,四隅頭與我出出帖子去,道劉弘員外放贖不要利,再不開解典庫了也。淨王秀才云可不好,打甚麼不緊,則用我寫的一寫。做寫科,云刷刷刷,刷刷刷來刷刷刷。寫就了也,我貼去。我出的這門來,四隅頭貼起帖子來。大小人都聽著:劉弘員外家放贖不要利,拿本錢來,則管贖了原物去。姑夫,帖子貼好了。正末云王秀才,把那解典庫,與我關閉了者。淨王秀才云不開解典庫罷,落的我閒著快活哩。正末云孩兒也,你近前來,俺兩口兒無了這子嗣,都是你在這解典庫中致下的弊病,因此上折乏了俺子嗣也。你今日便與我離了這門,休在我這家裡住,便與我出去。淨王秀才做看卜兒科,云著我出去,便出去了罷,受他這們閒氣做甚麼?卜兒云孩兒也,著你出去哩。淨王秀才云姑娘,如今端的著誰出去?卜兒云著你出去。淨王秀才云哦,原來著我出去。呸,可怎麼好,手勒掯殺我也。苦阿!是了麼,你家當初有甚麼來?支著個破蘆席棚,安著個破沙鍋,常煮著鍋巴吃。你如今富貴了,虧了誰來?好歹虧了王秀才。我替你家開了解典庫,掙下了這等前堂後館,走馬門樓,金銀器皿,不知其數。你這等富貴,都是王秀才掙的,今此一日,要把我趕將出去。罷、罷、罷,好苦惱阿!好苦惱阿。我出去,我出去。我辭別了姑夫、姑娘,我就出去了罷!便好道此處不留人,自有留水處,哦,是留人處。做拜科,云王秀才,我在你家裡,也不曾吃了閒茶閒飯。我從那清早晨起來,光梳了臉,洗淨了頭。呸,又顛倒了。屈著脊梁,挺著脖子,把著一管筆,從早晨直寫到晚。怕我說一個字,今日著我出去,我去了則便罷。受你的氣,我出去,我出去!罷、罷、罷,辭別了姑夫、姑娘。我說我去阿,我若出了這門,收進多少,放出多少,這一本亂帳,都要你整理哩。正末云快與我出去。淨王秀才云真個要我出去?姑夫,我在家裡,那一般兒不做,掏火棒兒短強似手,不刺下般的趕我出去呵。罷、罷、罷,男子漢家,頂天立地,噙齒戴發,帶眼安眉,連皮帶肉,帶肉連皮,休說我是個人,便是那糞堆掏開,也有口氣。你今日著我去,苦惱也!我離了你家門,憑著我這一對眼,一雙手,驢市里替人寫契,一日也討七八兩銀子,也過了日月。我說我去也,你不辭我也不辭你。這一遭,我其實的去也。又做拜科正末云你看這廝
74 淨王秀才云姑夫,想您兒三四歲兒,姑娘帶將我來到這家裡,虧姑夫抬舉的成人長大。知道的,是你老人家改常,不知道的,則說我生事要出去哩。各盡其道。罷、罷、罷,我去我去。我如今一腳的出了這門,使不的你可使人來趕我。我是個直人,我可不來了,你可也不要扯扯拽拽的,我也不回來了。可使不的你擺酒著人與我和勸,我其實不回來了。兩腳車上裝七個人,也不必再三再四的了。我則這一遭,辭了姑夫、姑娘,我就出去了罷。做拜科起身往東邊走科,云姑娘、姑娘,扯一扯兒來麼。卜兒云你去便去了罷。淨王秀才云放了手,扯我怎麼呢?誰又來你家裡來,則你家裡飯好吃?姑娘勸一勸兒麼。卜兒云我不勸。淨王秀才云連你也是這等。罷、罷、罷,我和你兩個,恩斷義絕。血髒牽車兒,扯斷這條腸子罷。我出去,我出去!下次小的每,搬出我那行李來,打過一輛大車來,先把那板箱來放上,抬上那豎櫃,把那鋪蓋來卷了,包一包,把靴襪都放上,菜壇菜罐都放上,那鍋也放上,要做飯吃哩。那破簍子丟了罷,裹腳放在鍋里。牽過那驢子來套上,打動打動,阿列阿列,去了罷。那裡去?我有甚麼呢?那裡有那板箱豎櫃來?沿身打沿身,身上的衣裳,肚裡的乾糧,兩個肩膀抬著個口,每日則是吃他家的。便好道這大樹底下好乘涼。一日不識羞,十日不忍餓,把這羞臉揣在懷裡,我還過去。做入門科,云哦,我一腳的出了這門,這地就無人掃。做打算盤、看文書科,云一八得八。正末云王秀才,你怎的?淨王秀才云你老人家說了幾句,誰和你一般見識。正末云你看這廝。門首覷者,看有甚麼人來。淨王秀才云理會的。李春郎同旦兒上李春郎云小生李春郎是也。離了望京店,與母親來到這洛陽。母親,我問人來,則這裏便是劉弘伯父宅上。門首立著個人,我試問他者。作揖哥哥。淨王秀才云那裡來的。李春郎云是親眷。淨王秀才云這兩日賣五錢銀子一個。李春郎云是甚麼?淨王秀才云你說是青絹。李春郎云是親戚。淨王秀才云哦,是親戚。李春郎云萬望哥哥報複一聲者。淨王秀才云你且在這裏,等我報複去。見正末科,云姑夫,門首有親眷來也。正末云婆婆,你聽波。我恰才說了他幾句話,他故意的將這等言語來激惱我。我若是有個親戚,我挑著燈籠兒也取將來也,我肯著你這廝在我這裏,這般定害我那?淨王秀才云你看麼,我則但開口錯了牙關,他說是親眷來。正末云你道是親眷,是男子也是婦女人?淨王秀才云我則不曾仔細看,我去看者。做出門科,云
75 你是男子也是婦人?李春郎云是子母二人。淨王秀才云我知道,你則在這裏。做見正末科,云一子母。正末云敢是子母二人?淨王秀才云姑夫說的是。正末云著他過來。淨王秀才云理會的。姑夫道,著您過去哩。春郎同旦兒做見正末科正末云一個穿孝的女子。婆婆,你休受他的禮。兀那小大哥,你那裡人氏?姓甚名誰?因甚上來到這此處?你慢慢的說一遍我聽者。李春郎云小生汴梁人氏。淨王秀才云精脊梁睡石頭。正末云怎生說?淨王秀才云他說是汴梁。正末云是他那地名,靠後。李春郎云父親姓李,名遜,字克讓。應過舉,得了錢塘縣令,到於望京店上,染病不能動止。臨命終時,俺父親修書一封,若我有些好歹,您子母二人,將著書呈,直至洛陽,投托劉弘伯父去。自父親身亡之後,小生將著書呈,一徑的投奔伯父來。正末云有書呈?將來我看。李春郎云有書呈。母親,將書來。春郎遞書科淨王秀才云你這廝好無禮。你知道入城問稅,入衙問諱,俺這裏門司有限,你知道我這裡有甚麼體面,拿書來,你靠後。做喬軀老遞書科,云你那裡有這麼體面?李春郎云也沒甚好。正末拆書科,云守魯奉呈尊兄劉弘閣下開拆。淨王秀才云你錯走了。你如今出的順城門,高房子,長幡桿,那裡便是。正末云那的是那裡?淨王秀才云呸。那是閔中閣了。正末云辱弟李遜謹封。淨王秀才云罷了,誤了你老子証候了。著他把頭髮披開頂門上著碗來大艾焙炙,豁開他兩個耳朵,他就好了。正末云他封皮上是這般寫。你看這廝,靠後。封皮上有字,就裏不知寫著甚麼哩也呵?
76 醉中天我這裡先把封皮來去,展放開他這個寄來的書。大嫂,不曾掉下一張?卜兒云員外,不曾掉下。正末云小大哥,你近前來,我問你,則這一封書,索別有書呈?李春郎云伯父,止則是這一封書,別無書呈。正末云既是這等呵,你且靠後些。好是奇怪也呵!卻怎生徹尾從頭一字無?李克讓也,你既是我的兄弟呵。你卻怎生不把這寒溫來敘?你將著這雪白紙呵?也好,也好,咱知他的意趣,你那滿懷的心腹事,這漢向我行十分的訴。婆婆,你省的這個禮麼?則這一張白紙,我便見出那人的心來。白紙二字,白者是素也,紙者是居也。他與我素不相識,著他寫甚麼的是。紙者是居也,正意的那則是托妻寄子與我。婆婆,市廛中那老先生道甚麼來?他道著俺行好事,積陰功。今日這般善事上門也,咱不可以不行也。卜兒云員外,凡百的事,則隨你主意也。正末云則除是這般。小大哥,近前來,你休作疑惑,聽我說與你。想你那亡父在時節,曾和我作經商買賣,一席酒之間,我和他言行相投。他曾拜我八拜,我為兄,他為弟,不想今日兄弟不幸身亡了也。您子母兒每,來的正好,休別處去,則在家裡住。李春郎云謝了伯父。正末云你那亡父的灰櫬兒在那裡?李春郎云見在南薰門外報恩寺里寄著哩。正末去王秀才,你便與我南薰門外將那李克讓的骨櫬兒取將來,高原選地,破木造棺,建起墳塋呵,我自有個祭祀的禮物。淨王秀才云下次小的每,便去南薰門外報恩寺里,取將李克讓那把骨殖來。若取將來,我自有個埋殯的道理。正末云小大哥,你那清德喚做甚麼?李春郎云您孩兒是李春郎。正末云這個是你的胎諱,你那清德呢?李春郎云伯父跟前,怎敢稱呼表德?正末云怕做甚麼。李春郎云您孩兒李彥清。正末云好、好、好。你那亡父在時節,曾叫你學甚麼藝業來?李春郎云亡父在日,著您孩兒攻書來。正末云便好道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李春郎云不是您孩兒說大言,天下文章一石,您孩兒頗攬九斗九升在懷。淨王秀才云好哥,你快走。管的他穿,管不的他吃。正末云怎的?淨王秀才云你不聽的他說,他那一頓吃九斗九升哩。正末云他說他那文章哩。淨王秀才云三個夏布做一頂。正末云怎的?淨王秀才云你說蚊帳。正末云他說他那文字哩。淨王秀才云這兩日虼蚤丁出屁來,又蚊子。正末云小大哥,或詩或詞,作一首來我看。李春郎云伯父指甚為題?正末云單指著您子母二人投奔我,便是
77 題目。李春郎云理會的。做寫科刷、刷、刷,刷、刷、刷,刷、刷、刷來刷、刷、刷。淨王秀才云好也,撾搶肺吃哩。李春郎遞詩科,云伯父,詩就了也。淨王秀才做拿詩科,云你又來了,好個沒記性的,拿來。做遞科正末云小大哥,你好能染也。暮史朝經務進修,淨王秀才云妙、妙法蓮花經。正末云你怎的?飄零蹤跡寄神州。十年勛業頻看數,千里家山空倚樓。公瑾處貧曾謁魯,仲宣到此錯疑劉。尊賢若肯垂青顧,便是書生得志秋。淨王秀才唱科喧滿鳳凰樓,一了有這句唱。正末云你看這廝。婆婆,恰才嬸子兒拜我時,有些氣喘。我可也難問他,你問嬸子兒,因何這般氣喘?卜兒云嬸子,你如何這般氣喘?旦兒云不瞞伯娘說,有亡夫半年身孕也。卜兒云員外,恰才我問嬸子來,他說有半年的身孕。在家裡住呵,則怕不方便麼?正末云婆婆,你與我收拾了後面那所宅兒者。卜兒云員外,西頭閒著那所宅兒,著他子母兒每住,卻不好那?正末云婆婆,你也道的是。王秀才,你與我收拾了西頭那所宅子者。淨王秀才云那房子賃與人了。正末云你看波,我昨日日西時,打那裡過來,尚兀自貼著帖子,寫著道"此房山賃",今日這早晚,可早賃與人也。淨王秀才云他昨日半夜裡就搬過來了。正末云不拿住他犯夜?淨王秀才云他揀的時辰。正末云快與我收拾了者。淨王秀才云姑夫,不要鬧,我則趕了他去則便罷。可怎麼好,我才吃了他一隻雞。做轉身假趕科,云哥哥,你可休怪,如今姑夫家有個親眷來了,要這房兒與他住哩,你搬了去罷,無奈何搬一搬。怎麼不肯?你有些甚麼家活搬不了?先把那破床抬出去,一張舊桌子,兩張折板凳。再有些甚麼家活?一個做飯的鍋,就把那尿鱉子放在鍋裡罷,一家兒好乾淨人家。轉身向正末云姑夫,有了房子也。正末云收拾了也。那但是人家使用的那吃食物件動用家事,一年四季的柴米,你都休著少了者。淨王秀才云理會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應用家活都有了。卜兒云員外,你看他子母兩個,一身重孝,來俺家來,則怕不利麼正末云婆婆,你休那般說。
78 尾聲咱人這生死也在於天,端的這善惡也由人做,我則是可憐見他孤寒的子母。洛陽城中許多的財主,他怎生不別人家去?豈不聞投人須投大丈夫,卜兒云著他子母二人回去罷。正末唱不爭咱趕離了門顯的咱也不辨一個賢愚。卜兒云員外,齎發他些錢物,著他回去罷。正末唱我本待與些錢物,也則是濟惠他這窮儒,則這的便是將有餘兒可也補不是。卜兒云員外,似俺兩口兒這等受用快活,可也強似他子母每也。正末云婆婆,咱兩口兒為人,不如他子母兒每,他子母兒每強似咱。我如今空蓋下他這般畫堂錦屋,眼前面折罰的咱來滅門波絕戶。古人言:有錢無子非為貴,他這等有子無錢的,也不是貧。咱人一日死到頭來,休說是這些個家緣,便設若堆金到那北斗,婆婆,咱死時節,將的去麼,可則那的也待何如。正末同眾下
79 第二折
80 外扮蘭孫上,云悶似湘江水,涓涓不斷流。有如秋夜雨,一點一聲愁。妾身襄陽人氏,裴使君之女,小字蘭孫。父親裴使君,在襄陽為理,不幸被歹人連累身亡,無錢埋殯。妾身直至洛陽,尋不見一個親眷,妾身無計所奈。我插一草標,自己賣身,但賣些錢物,埋殯我那父親,也是我孝順之心。來到這長街市上,好是羞慘人也,看有甚麼人來。淨扮媒婆上,云妾身做事實僂羅,娶女招夫我說合。親筵喜事來尋我,能言快語做媒婆。自家官媒婆的便是。有劉弘員外,數番家分付我,著我替他尋個女孩兒,不曾有。今日我往長街市上走一遭去。做見科媒婆云一個女孩兒,頭上插著一個草標兒,不知是真個賣也,是鬥人耍哩。我試問他者。小姐,你插著這草標兒,你是真個賣也那,你是鬥人耍?你要多少錢?蘭孫云要五百貫長錢。媒婆云既然是真個,這裡有個員外,要你到他家裡。有吃有穿,你跟我去來。蘭孫云我跟將你去來。同媒婆下正末同卜兒、淨王秀才上正末云婆婆,市廛中那老先生,說的那言語,甚是好的當也呵。卜兒云老的,這陰陽不可信他也。正末唱
81 中呂粉蝶兒那相士觀覷了我這容儀,他道我壽不及那五十餘歲,帶雲天那!想劉弘兩口兒為人,也不曾行那歹也。莫不我與人交有甚麼言行相違?帶雲不是我自諂。俺一家兒夫憐貧,更和這妻敬老,俺又不曾道是欺瞞著天地。天網恢恢。我一會家想穹蒼也有一個偏僻。
82 卜兒云老的,你道的差了,天有萬物於人,人無一物於天。天有甚麼偏僻那?正末云既無偏僻呵。
83 醉春風既不索可怎生短命死了顏回,卻怎生延年老了盜跖?我想那鶴長鳧短不能齊,想咱這世間的人,有錢的卻無子,有子的卻無錢。婆婆,這個道理,你省的麼?百般的參不透這個道理。況這世裡完備有幾,劉弘我道來絕嗣的不似你。當日那伯道無兒,似這等古人也乏嗣,何況道是小生我這些個絕繼。
84 卜兒云老的,我想來,你偌大年紀了也。正末云婆婆,你休這般說,好事若藏心肺腑,言談語笑不尋常。好著我難道。卜兒云家中有的是小的每,你收拾一兩個,近身扶侍你,得一男半女,也是俺劉家子孫,可不好那。正末唱
85 普天樂置兩三處家繡羅幃,娶五七個丫鬟婢。待著他生男長女,又不著他去倒紵翻機。他衠一片家嫉妒心,無半點兒賢達的意。聽的道海棠身邊有些春消息,他背地裡使心機,尋個打當的牙手迫。帶雲婆婆,咱命裡有那兒女分福。問甚麼樊素小桃,都一般開花結子,帶雲咱命里無的呵。咱正是那止渴思梅。
86 門首覷者,看有甚麼人來。淨王秀才云理會的。看有甚麼人來。媒婆引蘭孫上媒婆云來到也。做見王秀才科,云有一個好女孩兒。要嫁與人家。你報複去。道有媒婆在門首。淨王秀才云你是甚麼人?我央及你的事,你到了不完成我。媒婆云有個女孩兒在這裏。淨王秀才云在這裏可好也。媒婆云見在門前哩。淨王秀才云你則在這裏,我和姑夫說去。做見卜兒打耳喑科正末云王秀才,有甚麼話,不好明白說。淨王秀才云媒人在門首哩。正末云甚麼媒人?卜兒云老的,你不知道,我常時分付媒人,不問婦人女兒,尋一個來。他不敢對你說。正末云既然這等,著他每過來。淨王秀才云理會的。媒人,著你引他過去哩。媒婆做見科,云老員外,員外娘子,我尋將這個女孩兒來與員外,生的十分顏色,無錢埋殯他父親,則要五百貫長錢。正末云王秀才。打發媒人回去,與他五兩銀子。是五塊兒。淨王秀才與媒婆銀子科,云理會的。拿銀子來與媒人來。與你五兩銀子,你去罷。媒婆云多多的謝了老員外。做出門數科,云我出的這門來。且住,員外與我銀子是五塊兒,這王秀才有些快落鈔。我試數一數,一塊、兩塊、三塊、四塊,則四塊,少一塊。媒婆做見正末科,云老員外,著王秀才與五兩銀子,他則與我四兩,是四塊。正末云王秀才,我著你與他五兩銀子,是五塊,你怎生與他四兩銀子,是四塊?淨王秀才云這個。姑夫,五兩銀子,一兩一塊,是五塊兒。你敢花了眼,拿來我數與你看。一塊兒,兩塊兒,三塊兒,四塊。淨王秀才做摔袖科,云兀的不是一塊兒,你掉在這地下了。正末云你看他波。媒婆云是你袖子裡丟出來的。做拾銀子科,云我落他些銀子兒,買羊肚兒吃去來。卜兒云老員外。著那孩兒參拜你。正末云著他過來。蘭孫做見,拜科正末云兀那女孩兒,你那裡人氏?姓甚名誰?因甚上自己賣身?你慢慢的說一遍我聽。蘭孫云妾身襄陽人氏。淨王秀才云好姐姐,你快走,我家用不著你這等人。正末云怎的?淨王秀才云他快扯炮。正末云怎的快扯炮?淨王秀才云是襄陽炮。蘭孫云裴使君之女,小字蘭孫。俺父親在襄陽為理,不幸被歹人連累身亡,停喪在地,無錢埋殯。妾身直至洛陽,尋不著一個親眷。因此上自己賣身。但賣的些小錢物,或是與人家廚頭灶底,或人家作婢作奴。說兀的做甚。一路上千辛萬苦,我行孝道則因父母。但能夠一席地埋殯了父親,便是裴蘭孫子生願足。正末云好個孝順的孩兒也。有女孩兒的,他那亡父的骨殖兒早則
87 有主,有兒的更是不消說。卜兒云一個好孝順的姐姐也。正末唱
88 白鶴子這孩兒為無錢缺著葬禮,他賣身體置那墳圍。這孩兒他知重情可便敬那爺娘,這孩兒孝感意便驚大地。
89 我看了這個女孩兒,那《烈女傳》上的故事,他一樁樁可也無差處。
90 么篇這孩兒賽楊香跨虎心,有賈氏斬龍計。方信道趙貞女羅裙包土可也築墳台,我可尋那曹蛾女覓父投江水。
91 卜兒云老的,我看了這個小姐中珠模樣,可也中抬舉,著他近身扶侍。你意下如何?正末云婆婆,你是甚麼言語?早是那孩兒離的遠。不聽見,倘若聽見呵,把咱當做甚麼人家看承。他貧賤煞者波,他是那官宦人家小姐;咱富貴煞者波,則是個庶民百姓。你省的,那履雖新。不可加之於首;冠雖弊,不可棄之於足。這等話你再也休題。
92 上小樓大嫂也你從來可便三從四德。這孩兒他千嬌百媚。你看那牙似瓠犀,頸若蝤蠐,手似柔荑。你看他那紺發齊,綠鬢堆,高盤雲髻,帶雲一天的那秀氣,都生在這個姐姐身上。則是一個玉天仙可便降臨在凡世。
93 卜兒云你不用他,我有處用他。正末云你怎生般用他?卜兒云我梳洗處著他架手巾,筵席頭上系護衣,我教他打水運漿。執盞擎杯,掃床疊被,那些兒不用了他?正末云你敢忒富貴過了麼?
94 么篇你那梳洗處著架手巾,筵席上系護衣。你待著他擔水運漿,搬茶供飯,你又待著他過盞波擎杯。這孩兒,則恁的,閒立地,呵,更那堪他便嬌柔波無力?帶雲你好是狠毒也呵。怎下的著他拈輕掇重,可便掃床也波疊被?
95 小姐。你父親的骨殖在那裡?蘭孫云俺父親的骨殖,在南薰門外報恩寺里寄著哩。正末云王秀才,便與我去南薰門外報恩寺內,將那裴使君的骨殖取將來,便與我高原選地,破木造棺,建起墳塋了呵,我自有個祭祀的禮。小姐後堂中換衣服去。蘭孫云理會的。正末云王秀才,你近前來,我問你,您姑夫平日間主的事如何?淨王秀才云這個。姑夫,你是甚麼人?你平日間主張,一百樁事,九十九樁都是,那一樁也將就的過。正末云孩兒,今日是好日辰麼?淨王秀才云天黃道,地黃道,日月雙黃道,子丑寅卯,今日正好,過了今日,明日不好。正末云我今日待與小姐成就些婚配的道理,我心裏則主不定也,我和王秀才兩個商量者。我問你,與小姐三千貫奩房斷送,不少麼?淨王秀才云姑夫,要偌多做甚麼?則一千貫也夠了。正末云金銀玉頭面三副,不少麼?春夏秋冬衣服四套,不少麼?孩兒也,你道不少麼?淨王秀才云絹帛布草衣服,盡夠了也。正末云你道不少麼?我心裏便歡喜也。王秀才,與我西頭請將小秀才娘兒兩個來者。淨王秀才云姑夫,這事你主定了,又請他做甚麼?正末云你則請的他來呵,你身上的事務,便是完備了也。淨王秀才云理會的,我知道。我出的這門來,則這裏便是。小秀才在家麼?旦兒同李春郎上李春郎云母親,門首不知誰喚門哩,我開開這門。做見科,云王秀才哥哥請坐。淨王秀才云小秀才,一向管顧不周。便是我在下有些喜事。請你寫個休書。李春郎云是婚書。淨王秀才云呸,呸,是婚書,也不要緊。我教與你寫:任從改嫁,並不爭論。呸,可是休書了。來到了,我搬去,嬸子,你加一美言,我重重的相謝你。李春郎云放心,小生知道。淨王秀才云姑夫,小秀才來了也。正末云請的來了,李春郎云伯伯、伯娘。正末云嬸子兒,管顧不周。小秀才,你看書也不曾?旦兒云多多稟告伯伯、伯娘,春郎每日看書。正末云後堂中請出小姐來者。淨王秀才云梅香,轉報灶窩裡,拖出小姐來者。蘭孫上,云父親、母親,您孩兒來了也。淨王秀才做扯衣服科,云衣服不整,朋友之過。正末云小姐,休下拜者,你且一壁有者。嬸子兒,今日請將您來,別無甚事,因為這一十八歲蘭孫小姐。此女子非常人之家,他父親是裴使君,曾在襄陽為理,不幸他被歹人所累,身亡無錢埋殯。止有這一女子,長街市上,自己賣身,賣五百貫長錢,埋殯他父親。不想正遇著老夫,我將裴使君的骨殖,高原選地,破木造棺,建了墳塋了也。我今待與小姐成就些婚
96 禮的道理。嬸子兒,陪與小姐三千貫奩房斷送,金銀玉頭面三付,春夏秋冬四季衣服,我要將這一十八歲蘭孫小姐,配與李春郎為妻。嬸子兒,你意下如何?旦兒云似此呵,怎生報答伯伯、伯娘也?春郎,謝了伯伯、伯娘者。李春郎做拜科正末云王秀才,您姑夫主的勾當,可是如何?淨王秀才云你到主我那腳後跟。李春郎云索是謝了哥哥。淨王秀才云謝您老子頭蹄。卜兒云老的,你差了也。他又來投奔,俺又管顧他,倒賠奩房斷送,又與他個媳婦兒,你和他是甚麼親眷?正末唱
97 快活三則這陪緣房是咱的志氣,配良姻是我的陰騭。咱這般疏財仗義禮當宜,帶雲咱兩口兒做著這般善事,著那外人說出去呵。顯的我這夫克己你個妻賢惠。
98 卜兒云他拿將一張白紙來,和他有甚麼親也?正末唱
99 朝天子白紙上雖無甚麼墨跡,既然他每寄子波那托妻,今日個便伊同咱兩個便為了這交契。帶雲既是和咱做了親眷,也索。俺必索那傾心吐膽將他廝惠濟。帶雲一個婚姻,一個是死葬,咱將著那金子銀子,那裡尋這般好勾當做去來也。若是我便順著人的情呵,也是我便合著這天意。旦兒做悲科,云伯伯、伯娘,媳婦兒也不敢要,則今日辭別了伯伯、伯娘,俺子母二人回去也。正末云嬸子兒,並不曾說甚麼言語,我和您伯娘,商量小姐的奩房斷送,並不曾說甚麼言語,嬸子兒省煩惱。正末做見卜兒科,云我問你,這凡百的一家人家,有個家長麼?莫不俺這男子漢主了的這樁勾當,信著你這等的言語,肯則那等幹罷了麼?我做了的那好勾當,著你這幾句話波,兀的不壞盡了也。我問你,那的是你那三從四德?則這的便是你那三從四德不是?為孩兒每這些喜慶的勾當,你則再言語,我就不信也。卜兒云俺和他是甚麼親?正末云嬸子兒,可止不過您伯娘有些閒言剩語道了呵,我肯依的他來?李春郎孩兒也,咱本是一重兒親來,因著小姐面上,咱越親波越厚了也。從今後你個嬸子兒,帶雲春郎,和你個侄兒咱可都是一家一計。卜兒扳正末科,云凡百事好歹有個商量。正末唱你好不會做那人也,則到如今也索更爭甚麼我波那共你。淨王秀才云我本待不說來,氣心敝破我這肚皮。他姓甚麼?你姓甚麼?正末云賊丑生,干你甚事?論甚麼姓劉也那姓李,淨王秀才云他在那裡住?你在那裡住?正末唱不在於你,也者麼他住在江南也那塞北,淨王秀才云拿將一張白紙來,知他是甚麼親眷,也不似你忒獨主。正末云噤聲,賊丑生也。豈不聞道四海內皆是兄弟?
100 淨王秀才云我兒也,一塊肉到於我口裡,你奪將去了,更待幹罷。我今夜三更三點,跳過牆去,我把你一家兒都殺了。李春郎云伯父,他說出來做出來。正末云孩兒也,他則不說出來,少不的做下來也。則今日好日辰,收拾了琴劍書箱,便索上朝取應去。一來與您餞行,第二來就到墳頭辭了您父親,便索長行。來到也,孩兒拜了你父親者。嬸子兒,你拜了兄弟者。蘭孫小姐,我將你父親骨殖,也取將來了也,你拜了者,拜了者。嬸子兒,你今日臨行也,我有句言語,說的明白了,您便行。想當初咱本不親,著孩兒言稱道,這的父親不親呵,怎生留俺在家中住許多時來。想當初,你父親捎將來的書,封皮上有字,就裏則是一張白紙。白者是素也,紙者是居也,故言則是托妻寄子在老夫跟前。今日你夫妻子母,上朝取應去也,那的是俺下場頭也。
101 耍孩兒即來托我為交契,我不曾見伊家面皮。你和咱素日不相識,知道也那臨危向妻子行留遺。你和我做兄弟。憑著這半張白紙為交友,隔著這千里關山廝認義。我明知你是容妻子安身計,他知我恤孤念寡,救困扶危。
102 旦兒云當日止不過一封書與伯伯,多承看待如此。正末唱
103 四煞一封書寄與咱,你夫情我盡知。今日紅妝共秀才,您兩個為門對。豈不聞書中有女顏如玉,路上行人口勝碑。君子喻於義,也強如巡寺院布施與錢物,繞廟宇禱告神祗。
104 蘭孫云父親,您孩兒臨行,也有句話,敢說麼?正末云甚麼話?但說不妨。蘭孫云有蘭孫的父親,在這裡葬埋著,則怕到冬年節下,月一十五,瀽不了的漿水,與俺父親瀽半碗兒,燒不了的紙錢,與俺父樣燒一陌兒,蘭孫死生難忘也。正末云孩兒,我知道。春郎孩兒近前來。休說道這伯父我是國家白衣卿相,可怎生用些小錢物,贖買將個小的來,可與你為妻,你休這般道。旦兒云伯伯,俺怎敢說這等的言語也?正末唱
105 三煞他祖宗是官宦家,他父親為宰相職。他今日賣身不幸到咱家裡,與你個賢達的嬸子兒為兒婦,我配你個清俊的書生作正妻。你可休覷的微賤看的容易,莫把這堂中珍寶,你可休看承做牆上泥皮。李春郎云則今日好日辰,上朝求官應舉,走一遭去。正末云春郎,到的帝都闕下,則要你著志者。李春郎云放心,你兒這一去,好歹要中科名也。正末唱
106 二煞想著那對寒窗受苦辛,跳龍門奪富貴。九經三史從頭壘,萬言長策朝中獻,一舉成名天下知。有一日身及第,頭直上打一輪皂蓋,馬頭前列兩行朱衣。
107 尾聲則要你頻頻的我根前寄一紙書。李春郎云伯父,孩兒知道,正末云你若到的帝都闕下,缺少盤纏,怕你寫不及書信呵,你則道個口信來,老夫也教人捎些盤纏去。則要你常常的教我這兩口兒知。貪煩惱,卻忘了安複嬸子。嬸子兒,這些時衣服茶飯供給不到處,是必休怪也。這些時應不到處可也是俺自家的禮,李春郎云伯父,此恩異日必當重報也。正末云孩兒,你休那般說。這恩念報不報知不知,哎,兒也,那的可不在於你。
108 淨王秀才衝上,云好也,你那裡去?我兒也,一塊好肉到我口邊廂,你奪了我的去了,有這個道理?你在這裏許多時節,我也有好處在你身上,來到今日,你敢如此般也呵,過來受死。李春郎跪科,云哥哥,干小生甚事?我得了官,慢慢的來報答你。淨王秀才云阿呀,罷、罷、罷,你去、你去。唱尾聲科你與我頻頻的寄一紙書,常常的著這王、王秀才知,這思念你報不報知不知,當哩的打哩打哩哩哩。李春郎云母親,則今日收拾了行裝上朝取應,走一遭去。伯父恩臨天地知,上朝取應敢教遲。一舉首登龍虎榜,十年身到鳳凰池。同旦兒、蘭孫下
109 第三折
110 李遜扮增福神上,云中和直正烈英才,玉帝親臨聖敕差。休道空中無神道,霹靂雷聲那裡來。吾神乃上界增福神是也,生前乃是汴梁李遜,字克讓是也。在生之日,廣覽詩書,一舉狀元及第,新除錢塘為理。至望京店,不幸染其疾病,不能動止。臨命終時,奈嬌妻幼子,無處歸著。聞知洛陽劉弘,恤孤念寡,救困扶危。故修書一封,明則是托妻寄子。小聖辭世,他子母二人,到於洛陽,見了劉弘。此人見其書,解其意,將他子母收留,如親相待,教春郎讀書成人,又配蘭孫女為妻。春郎一舉登科,皆劉弘員外之大德也。小聖在生之日,與人水米無交,死歸冥路,今以正直為神。上帝點檢人間善惡文簿,洛陽劉弘,有兩樁缺欠,夭壽乏嗣。小聖在玉帝前展腳舒腰,叩頭出血,言劉弘每事皆善,出無倚之喪,嫁貧寒之女,乞告一子,見今十三歲,乃劉奇童是也。恐防員外不知詳細之因,故托夢說知就裏。駕起雲端,直至洛陽劉弘宅上托一夢境,走一遭去。裴使君扮城隍上,云霹靂響亮震山川,蒼生拱手告青天。有朝雨過雲收斂,凶徒惡黨又依然。小聖乃西川五十四州城隍都土地,生前乃襄陽裴使君是也。吾神在襄陽為理時,所行事有法,治百姓無虞,不與薄幸之人相跟,不與邪僻之人游徑。君子行正,不容小人,被群寇所勒身亡,無錢埋殯。奈陽間別無甚得力兒男,止有一女,小
URN: ctp:ws3923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