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回扣禪關菩提三指覺 施武勇英傑兩傾心

《第十六回扣禪關菩提三指覺 施武勇英傑兩傾心》[View] [Edit] [History]

1
說次日蔣士奇又備聚親酒席內外歡聚了一天。晚間,劉電對蔣公道:「明日外槨諒可做就,還請老叔岳同往一看。」蔣公道:「明日趁早涼就去,我們就在莊上多住幾天,比家中涼爽。」劉電道:「小侄恐家中老母懸望,歸心如箭,能夠早起身一天更好。」蔣公道:「賢侄孝思甚切,我亦不敢久留。祇等外槨灰布乾燥,即以此為期便了。」是夜一宿無話。
2
次日早起,蔣士奇與老母說知,叫家人喚幾個裁縫來與劉電兄妹製備衣服行李,開出一個清單,吩咐家人蔣貴置買趕辦。料理已畢,用過早飯,遂同劉、岑兩弟兄騎牲口,帶了小使元兒往莊上來。這日匠人正值完工,大家同到祠堂看時,見做得甚好,遂叫家人給發匠人工錢,格外給與酒資去訖。恰好油漆匠已來,就吩咐用整布周圍灰布,多用油料,不許草率。仍著家人監管,說畢同到莊院。
3
蔣士奇見天色正早,因對二人道:「離此不遠有一慈雲庵,庵中有一位點石禪師,道高德重,年愈九旬往往知道過去未來之事。因一句無暇,久不往訪。今日趁此閑暇,同二位賢侄前去一訪,消此長日,何如?」二人歡喜道:「如此道德高僧正當往訪!」蔣士奇道:「此去不過十來里遠近,一路都有松杉蔽日,盡可緩步,祇帶小使同去,卻不累贅。再封一香金送他,就那裏擾了他的素齋,盡此一日之長,省得回來喫午飯。」弟兄二人齊道:「最好。」
4
當下叔侄三人帶了小使元兒,緩步望慈雲庵路上來。此時已是巳牌時分,日色雖大,一路卻有松竹布翠、古樹交陰,不覺炎熱。約走了五六里路,見前面卻是從遠山拖下來的一帶高岡,滿岡都是合抱不交的大樹,岡下一帶清流環繞。下得岡來,過了一座小橋,遠遠見一座翠森森的茂林。蔣士奇指道:「那林間便是慈雲庵了。」
5
大家一路緩步閑談,覺微風習習,炎氣全消。蔣公道:「聞得宋時此地卻是一片戎馬紛爭之地。今際此昇平盛世,祇見牧唱樵歌。古今雖異,山水依然。倘得於此優游終老,頗亦不惡。」岑公子道:「聖明在上,老叔正當進取功名,以圖報效。且俟功成名就,然後歸來遂此林泉之樂未遲。」劉電亦道:「老叔岳如此英雄膽略,自當建立功各,豈可埋沒?小姪不才,尚思進步,何況老叔岳建翮已脩,一舉即可雲程萬里。」蔣公笑道:「我期望二位賢姪,正復如是。」
6
說話之間,不覺已至谷口。進得谷來,兩下松篁密蔭,日色全遮。一帶石子砌成的曲徑,徑側溪流清澈,直引到庵門首來,卻是一座小小山門,上有「慈雲庵」三字匾額。
7
進得山門,便是彌勒佛像。轉過背面、卻是韋馱尊者,穿出來,卻是一座小橋,橋下水聲漱玉,是從前溪轉過來的。過得小橋,一條莓苔石徑,兩下松柏交加。早有一個知客僧出來相接,見了蔣公道:「老檀越有好些時不到此了。」蔣公道:「正是,祇因俗冗,少來瞻仰。」知客就讓三人先到正殿上來。卻見上面祇供一尊古佛,四下幡蓋繽紛,沉檀香靄。禮佛畢,引入內客堂裏來。知客便問蔣公:「這二位居士貴姓高名?從那裏來?好像是江南聲口。」蔣公道:「正是。」因指劉電道:「這是江西劉三公子,這是江南岑大公子,都是舍親,特來隨喜的。」知客道:「原來都是遠方貴客。」遂送過茶來。岑公子見四壁有五十三參畫像,并蓮池大師的詩偈。
8
大家看了一回,用過茶,祇見一個小侍者來請道:「禪師請三位到方丈敘話。」三人就起身,隨著侍者到方丈裏來。這點石禪師扶著一根龍頭藤杖在門首佇迎。他弟兄二人看這禪師生得骨格清臞,形容蒼古,雪髮盈頭,霜眉覆目,不須問偈談禪,已識道高德重。三人進了方丈,合掌施禮畢,敘次而坐。侍者送過一道松子茶來用過,禪師微笑道:「今日何幸,得三位大善知識到來?」蔣公便道:「這是弟子兩個舍親,」都代通了各籍,「因慕老禪師道行,特來參謁,要求指示迷途。」那禪師閉目凝神了一回,道:「二位前程遠大,分內所有。可喜者,卻得同事一方。祇是岑居士有小人為祟,尚費一番周折,亦不過青蠅之玷,無甚妨礙。」劉電恭身問道:「弟子扶先嚴靈柩回裏,沿途可有障礙?家兄自山西解任奔喪,目下可否平安到家?求老禪師指示。」禪師道:「劉居士純孝感格,一路自有吉神擁護,不須過慮。令兄歸途雖有一大驚恐,幸遇救星,亦無妨事。」蔣士奇道:「弟子不思仕進,得傍禪師發明心要,於愿足矣。」禪師搖頭道:「老檀越根蒂雖深,卻非閒散之人,時來相逼,不由自主。」又向蔣公合掌道:「劉封君所託三事老檀越已成其二,這一事雖遲時日,畢竟要待老檀越完成。不負異途之託,可敬!可敬!」三人聞言,驚訝道:「老禪師竟是活佛了。」禪師笑道:「陰陽一理,不足為怪,此是老僧饒舌耳!」劉、岑二人又問:「弟子們壽緣結局如何,尚求指示。」禪師道:「如日之升,不必計此。但存一好生之心,何愁不享大壽?數年後,三位與老僧尚有一會之緣,彼時自然明白也。」說畢,垂眉閉目,寂然不言。三人亦不敢再問。
9
少刻,知客來說:「聊備粗齋,請到客堂過午。」禪師道:「素面一飧,莫嫌簡褻,恕老僧不得奉陪。」蔣士奇道:「正要領此清芬,請老禪師自便。」當下就同到客堂,飽飧了一頓素面。知客又引往各處散食遊玩,但見:「碧陰徑繞苔痕滿,清韻林和鳥語多。」大家揀一松陰石上清茶閑話。到此境界,真覺五內清涼,塵襟盡滌。直到日色漸西,遂與知客送了香金,同到方丈謝別禪師。這禪師柱杖祇送出方丈門首,便道:「不得遠送了。」三人合掌作辭。那知客直送出山門而別。大家於路說,這禪師竟是一尊羅漢臨凡,可惜不得常求指示。岑公子道:「說我們數年後尚有一會之緣,那時這老禪師卻是百歲以外之人了。」蔣公道:「他既知過去、未來,必非虛語。」此時趁著晚涼,一路說笑。
10
回到莊來已是月光滿野。蔣公吩咐燒湯,沐浴後仍將酒果擺在竹亭看月。酒至微醺,蔣公問劉電道:「賢姪諸般武藝,諒俱精妙。」劉電道:「雖從師習學,恐祇樣難以臨陣。」蔣公道:「我這裏兵器俱有,不知賢侄精於那一件?」劉電道:「俱曾習過,但短兵相接,莫過於劍;臨陣交鋒,莫過於槍。其餘兵器,總不外乎此。」蔣公喜道:「真是慣家,必定精專於此,我正欲觀賢姪妙技。」劉電道:「正要求老叔岳指點,祇是長者面前,不敢放肆。」蔣公道:「這是分內應當操習之事,何妨一演?」因叫家人將兵器架抬放在箭廳前。
11
原來蔣公有一口雙股劍,卻是鑌鐵煉成,松紋燦爛,光射日月。其餘刀槊,俱是平時常演習的,件件精工。這劉電原有帶來防身的一口寶劍,卻是祖上遺留舊物,真是斫堅截鐵,鋒利異常,當下一齊取出。此時萬里無雲,月光如晝,遂一同下竹亭到比箭廳來。卻是一座小小廠廳,面前一塊平地,約有數畝寬闊。這時莊客、佃戶聚集許多人到來觀看。蔣士奇遂將雙股劍遞與劉電看,道:「此劍如何?」劉電接過,抽出鞘來,寒光凜凜,月下看來,分外精彩,贊道:「真好劍!」蔣公亦將劉電的劍抽出看時,見刃長二尺四寸,按二十四氣盤列八卦,背嵌七點金星,上有「古定」二字,光華奪目。蔣公道:「此乃古劍,係干將、莫邪之儔,就請一試。」劉電再三謙讓:「先請老叔岳賜教。」蔣公不肯占先,一定要看劉電劍法。岑公子亦道:「老叔吩咐,兄長不必過謙。」劉電祇得告過罪,將衣幅撩起,右手捧劍,放開腳步。先演幾個解數,慢慢使開身法,把平生劍術施展出來。祇見一片寒光罩體,無半點滲漏。蔣士奇看到神妙處,不禁鼓掌大笑道:「真得劍家秘術!」劉電舞罷,因對蔣公道:「還求指教。」蔣公道:「予亦嘗留心於此,也曾見過幾人劍法,不外婺休一派,總不及賢姪高妙,我當遠退三舍。」劉電道:「老叔岳過於謙抑,還求賜教。」
12
蔣公因將雙股劍掣出鞘來,道:「祇恐多時不試,未免荒疏。」因將雙劍望空一擲,使身法用雙手接個住,展開上三、下四、左五、右六的解數,使得如星飛電掣,兩道寒光射得眾人眼花撩亂。劉電亦看得出神,稱贊不迭。蔣士奇擊罷笑道:「賢侄休笑。」劉電道:「老叔岳神術,小姪萬不及一。」
13
當下蔣公對岑公子道:「賢侄亦可試擊一番。」劉電道:「原來賢弟亦精於此。」岑秀道:「雖承老叔指教,然班門弄斧,殊覺可醜。」蔣士奇因對劉電道:「岑賢姪從前所學卻是淅靳一派,近日改學少林,已是精熟。即試一擊何妨?」岑秀道:「破綻頗多,未免見笑。」說畢,遂在架上另取一劍撩衣起舞,盡平生所學,進退疾徐,頗得其妙。舞到分際,如一道白虹環繞身體,當時若無蔣、劉在前,卻也可稱獨步。岑秀舞罷道:「真是雷門布鼓。」劉電道:「有文字者必有武備,如吾弟可稱文武全才矣!」
14
蔣公又問劉電道:「賢侄槍法是那一派傳授?」劉電道:「雖說是少林一派,恐未必得其真秘,老叔岳諒必盡其神妙。」蔣公道:「祇恐未必,但所習總是一派,如今同賢姪試演幾路何如?」劉電道:「實欲請教,恐不敢與老叔丈交手。」蔣公道:「操演武藝,這有何妨?」因在架上取下兩枝鐵心攢竹的蛇矛來,將鋒刃用氈片裹住,各執一杆在手。劉電道:「凡疏漏處,求老叔岳不吝教誨。」蔣公道:「彼此較正纔是。」當下兩人走離有百步遠近,使開解數,如兩條銀龍翻江攪海一般。眾人不敢相近,都擁到廳上來觀看,真如「滿空亂舞梨花,遍體紛飛瑞雪」,看得眾人噤口吞聲,覺得害怕起來。當時兩下交手有一二十合,蔣公止住道:「已盡知賢侄妙藝,不必更試了。」岑公子雖不知其中神妙,然看到此處,想那臨陣交鋒亦不過如此。眾人俱伸嘴咂舌道:「我們也曾見過大爺與人比過幾回槍,卻從沒有今日這般利害!」蔣士奇執著劉電的手道:「賢姪技勇如此,取功名如拾芥矣!」又道:「武當一派,稱為內家,然終不及少林外家之妙。況張三峰之後,其藝傳於東南,如今已漸失其秘。」劉電道:「如今婺休中尚有得其真傳者。」因向岑秀道:「賢弟想亦善於此。」岑秀搖頭道:「從未習學。」
15
蔣士奇因見月色倍明,便道:「我們何不較射飲酒,不中者飲一巨觥。」岑秀對劉電道:「老叔妙技,弟常得領教,卻未見兄長妙手,一發請教。」蔣公因道:「岑賢侄亦頗善射。」劉電道:「定是神妙了。」此時家人見說,早已將箭靶安放,那靶子上,兩邊掛著兩盞小小紅燈。搬出幾張弓來,輕重不等,隨意取用。當下廳上已擺下酒果,三人各取了一張弓、三枝嚮箭。劉電再三不肯占先。蔣士奇因趲步離靶有六七十步遠近,搭箭開弓,扯得如滿月一般,喝聲「著」,祇聽呼的一聲,正中紅心,大家齊聲喝彩。一連三箭,並無落空。劉電亦射了三箭,俱貫紅心,無不喝彩。原來岑公子本精騎射,又經蔣公指點,雖不能開張硬弓,卻頗精射法,因對劉電道:「小弟竟飲三觥,免得出醜。」劉電道:「何必過謙?」蔣士奇道:「這禮樂射御原是文人應習之事,射以觀德,何必定以貫革力強?岑賢侄弓力稍輕,不能射遠。」因叫家人將箭靶移近二十餘步。岑公子說聲:「見笑。」搭上箭,扯滿弓,覷得親切,呼的一箭,亦中紅心。蔣公與劉電齊道聲「好」,復發兩箭,亦無虛發。岑公子道:「偶爾中的,真是見笑大方。」劉電道:「賢弟亦精於射矣!」當下又各射了數箭,總不落空,傍邊眾人都道:「若是這般射法,射到天明也沒有酒喫了。」蔣士奇大笑道:「卻說得是!」因吩咐將兵器、弓箭都收拾了,仍取酒到竹亭上來共飲。原來叔侄三人酒量俱宏,彼此談論武藝,講究兵法,不覺飲到月轉亭西,露涼風冷,纔回書房安歇。正是:
16
不辭相對連宵話,因惜將歸千里懷。
17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18
看前半令人有翛然出世之想,後半又令人有翻然入世之思。讀之便如親聞點石談禪,親見蔣、劉較爇。筆如畫工,各肖其物,是何等力量。
URN: ctp:ws3929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