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二

《卷四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古樂苑巻四十二
3
明。 梅鼎祚 編
4
雜歌謠辭古謠誦附
5
《康衢謠》一作「《康衢歌》。《列子》曰:「堯治天下五十年,不知天下治與不治,與億兆願戴已與。乃微服遊於康衢,聞童兒謠云云。堯喜問曰:誰教爾為此言?」童兒曰:「聞之」。大夫、大夫曰:「古詩也」。
6
立我烝民,莫匪爾極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殷末謠。
7
帝惑妲己,玉馬走叶,養里反
8
《黄澤謠》《穆天子傳》曰:「天子東遊于黃澤,使宮」。樂謠云:黃之池,其馬歕沙,皇人威儀黃之澤,其馬歕玉,皇人受榖「池」,一作「陀」。歕,䮧也,善問切。沙叶音莎儀叶音俄」。「澤」叶達各反。玉叶音珏,「受」補註作壽,穀叶同,玉穀生也」。《白雲謠》三章:《穆天子傳》曰:「乙丑,天子觴西王母于瑤池之上,西王母為天子,謠曰白雲」。
9
天子答之曰:「予歸天子」。遂驅升于弇山,乃紀丌跡于弇山之石而樹之。槐眉曰:「西王母之山,還歸丌世民」。作憂以吟曰:「比徂弇弇,兹山日入所也」。
10
白雲在天山,䧙自出道里,悠逺山川,間之將子無死,尚能復來」。䧙,音陵。出叶尺為反。間,音諫。將,請也。尚,庶幾也。來,叶陵之反。
11
予歸東土,和治諸夏,萬民平均,吾顧見女。比及三年,將復而野」。「治」,一作「洽」,夏叶後五反。顧,還也,復反,此野而見汝也。野叶,上與反
12
比徂西土,爰居其野,虎豹為羣,於鵲與處,嘉命不遵。我惟帝天子大命而不可稱,顧世民之恩,流涕芔隕,吹笙鼓簧,中心翔翔,世民之子,唯天之望。徂,往也。於,讀曰烏。嘉命不遵言守,此一方帝,天帝也。中心翔翔,憂無薄也,唯天之望所瞻望也。
13
徂彼西土,爰居其所,虎豹為羣,烏鵲與處。嘉命不遷,我惟帝女。彼何世民,又將去予。吹笙鼓簧,中心翺翔。世民之子,維天之望《西王母吟》見《海外經》,即前辭小異
14
周宣王時,童謠《史記》作「童女謠。《史記》曰:夏后氏之衰也,有二龍止于帝庭而言曰:予褒之二君。夏帝卜藏其漦,歴夏,殷莫敢發。至厲王之末,發而觀之,漦化為𤣥黿,以入后宮,童女遭之而孕,生女懼而棄之。宣王之時,童女謠曰云云,適有夫婦賣是器者,宣王使執之,逃于道,見鄉者所棄。妖子哀而收之,犇於褒褒人有罪,請入,棄女于王,是為褒姒。幽王嬖之,竟為戎滅」。
15
檿弧箕服,實亡周國服,叶山桑曰:「檿,弧弓也。箕,本名服,矢房也。舊說以為簸箕之箕,非,鸜鵒謠《漢書五行志》曰:「《左氏傳》魯,文成之世童謠也。至昭公時,有鸜鵒來巢公攻季氏」。
16
敗出奔齊,居外野次。乾侯八年,死於外,歸葬魯昭公,名禂,公子宋立,是為定公。
17
鸜之鵒之公出,辱之鸜鵒之羽,公在外,野往饋之。馬鸜鵒跦跦,公在乾侯,徵褰與襦,鸜鵒之巢逺哉!遙遥禂父喪勞,宋父以驕鸜鵒鸜鵒往歌來哭。野叶馬叶牡跦。跦,音誅。叶周跳行貎,褰袴也。襦,在外短衣也。禂父昭公死外,故喪勞。宋父定公代立,故以驕往歌。來哭,謂昭公生出歌死還哭也。魯童謠《家語》曰:齊有一足之鳥,飛集於公朝,止於殿前,舒翅而跳。齊侯怪之,使使聘魯。
18
問於孔子,孔子曰:此鳥名商羊,水祥也。昔童兒屈腳,振肩而跳,且謠云云,今齊有之,其應至矣。急告民,趨治溝渠,修隄防,將有大水為災。頃之,大霖雨,水溢汎諸國,傷害民人,唯齊有備不敗」。
19
天將大雨,商羊鼓儛。
20
晉獻公時,童謠《左氏傳》曰:「晉獻公伐虢,圍上陽,問於卜偃曰:吾其濟乎?」偃以童謠對曰:「克之。十月丙子旦,日在尾,月在策,鶉火中,必是時也。冬十二月內,子朔,晉滅虢,虢公醜奔京師」。《漢書五行志》曰:「周十二月,夏十月也。言天者以夏正」。
21
丙之晨,龍尾伏辰,均服振振,取虢之旗,鶉之賁賁,天策焞焞,火中成軍,虢公其奔,龍尾,尾星也。日月之㑹曰辰。日在尾,故尾星伏不見均同也。戎事上下同服振振,盛貎鶉鶉,火星也。賁賁,烏星之體也。天䇿傳說,星時近日,星㣲焞焞,無光耀也。言丙子平旦,鶉火中,軍事有成功也。
22
晉惠公時,童謠《漢書五行志》曰:「晉惠公賴秦力得立立而背秦,內殺二大夫,國人不說。及更葬其兄恭,太子申生而不敬,故《詩》妖作也。後與秦戰,為秦所獲,立十四年而死。晉人絶之,更立其兄重耳,是為文公、遂伯諸侯」。
23
恭太子更葬兮後十四年,晉亦不昌,昌乃在其兄葬,叶滋即反。兄叶虛王反
24
趙童謠:《史記》:趙幽繆王遷五年,代地大動。六年,大饑。民譌言曰:云云:「七年,秦人攻趙,趙大將李牧、將軍司馬尚將擊之。李牧誅,司馬尚免,趙忽及齊將顔聚代之,趙忽軍破顔聚,亡去,以王遷降。《風俗通》曰:趙遷信秦,反問之,言殺其良將李牧而任趙括,遂為所滅。趙為號,秦為笑,以為不信,視地上生毛。「笑平聲上一作「之」。楚昭王時童謠《家語》曰:楚昭王渡江,江中有物大如斗,圓而赤,直觸王舟,舟人取之。王怪之,使使聘於魯。問於孔子,孔子曰:「此萍實也,可剖而食之,吉祥也,唯霸者為能獲焉」。使者反,王遂食之。大美使來,以告魯大夫大夫因子游問曰:「夫子何以知其然?」曰:「吾昔之鄭,過乎陳之野,聞童謠云云,此楚王之應也。是以知之」。
25
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楚人謠《史記》曰:楚懷王為張儀所欺,客死於秦,到王負芻,遂為秦所滅。百姓哀之,為之語曰。
26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亡秦,漢髙帝楚人也。呉夫差時童謠,《述異記》:呉王夫差立春宵宫,為長夜之飲,造千石酒鍾,又作天池池中造青龍舟,日與西施為水嬉,又有别館在句容,楸梧成林樂府云云是也。《梧宮秋、呉王愁。
27
《靈寶謠》《靈寶要畧》曰:昔太上以靈寶五篇真文以授帝嚳,帝嚳將仙封之於鍾山,至夏,禹巡狩度弱,水登鍾山,遂得是文,後復封之包山洞庭之室。呉王闔閭出遊包山見一人,自言姓山名,隠居闔閭扣之,乃入洞庭,取素書一巻呈闔閭,其文不可識,令人齎之問孔子,孔子曰:丘聞童謠云云。闔閭乃尊事之」。
28
呉王出遊觀震湖,龍威文人山隠居北上,包山入靈墟,乃入洞庭,竊《禹書「天地大文不可舒」此文,長傳百六,初若強取,出喪國廬。
29
《包山謠》見楊方《呉越春秋》,沈懷逺《南越志》曰:「牛女之分,揚州之末土也。爰有太山,實曰秦望。又有石簣峻起立,內有金簡玉字。
30
禹得金簡玉字,書藏洞庭,包山湖,攻狄謠《戰國䇿》曰:田單攻狄,三月而不克。齊嬰兒謠曰:大冠若箕,脩劍拄,頥攻狄,不能下壘枯丘,能,叶年題反。「壘」字下一有「子」字。丘叶祛其反,大冠,武冠也。壘枯丘謂空寸,一丘為壘。《說苑》作「梧丘,地名也。《通鑑》云:攻狄不能下壘,枯骨成丘」。
31
秦人謠見張衡《西京賦》,注虞喜《志林》曰:秦穆公夢之天帝,所奏《鈞天樂》,賜以金䇿,祚世之業,當時有謠曰
32
天帝醉,秦㬥金誤,隕石墜。《風雅逸篇註》曰:張平子曰:昔者天帝說秦穆公而覲之,饗以鈞天,廣樂,帝有醉焉,乃為金䇿,賜用此土,而翦諸鶉首,即此說也。葢憤亂疾,世若《詩》所謂「視天夢夢」者。泗上謠《水經注》:周顯王四十二年,九鼎淪沒泗淵。秦始皇時,見於泗水,始皇大喜,使數千人入水系而行,未出龍齒,嚙斷其系,故泗上為之謠曰:
33
稱樂太早,絶鼎系。
34
《巴謠歌》《芧君內傳》曰:「秦始皇三十一年九月庚子,茅盈髙祖濛於華山之中,乘雲駕鶴,白日昇天。先是時,有巴謠歌,始皇聞謠歌而問其故,父老具對曰:此仙人之謠歌,勸帝求長生之術。於是始皇欣然,乃有尋仙之志,因改臘曰嘉平。
35
神仙得者,茅初成,駕龍上昇,入太清時,下𤣥洲,戲赤城,繼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學之臈、嘉平。
36
《秦世謠》《異苑》曰:「秦世有謠云云。始皇既坑儒焚典,乃發孔子墓,欲取諸經,傳壙既啟,於是悉如謠者之言,又言謠文刋在塚壁,政甚惡之。及達沙丘而修别路,見一羣小兒輦沙為阜問云:「沙丘從此得病」。
37
秦始皇奄僵,開吾戶,據吾牀,飲吾酒,唾吾漿,飡吾飲,以為糧,張吾弓,射東墻,前至沙丘當滅亡。
38
不知何一男子自稱秦始皇,上我堂踞我牀,顛倒衣裳,至沙丘而亡王充論衡》:孔子遺秘書》云云不謂謠也」。
39
河圖》引蜀謠:
40
汶阜之山,江出其腹,帝以㑹昌,神以建福。《列女傳》引古謠。
41
食石食金鹽可以支,常久食,石食玉䜴可以得長壽,有《焱氏頌》。《莊子天運篇》:北門成問於黃帝曰:「帝張咸池》之樂於洞庭之野,吾始聞之懼,復聞之怠,卒聞之而惑,蕩蕩黙黙,乃不自得。帝曰:天機不張而五官皆備,此之謂天。樂無言而心就,故有焱氏為之頌曰云云。女欲聽之而無接焉,而故惑也。 註:此乃無樂之樂,樂之至也。
42
聽之不聞其聲,視之不見其形,充滿天地,苞裹六極,輿人誦。《國語》曰:晉惠公入而背內外之賂,輿人誦之曰:「 。惠公,獻公庶子,夷吾也。外秦,內里丕也。輿,衆也。不歌曰誦。
43
佞之見佞,果喪其田,詐之見詐,果喪其賂,得國,而狃終逢其咎,喪田不懲,禍亂其興佞,謂里丕受惠公賂田而納之。見佞,謂惠公入而不予,里丕不得其賂。田詐,謂秦以詐立惠公見詐,謂惠公入而背之,秦不得其賂,地狃忕也。咎謂惠公敗於韓丕,鄭不得田不懲艾,復欲與秦共納重耳,惠公殺之 。佞叶,稱因反。田音與陳同。詐叶,莊助反
44
恭世子誦《國語》:晉惠公改葬共世子,臭達于外,國人誦之曰:「 ,共世子,申生也」。獻公時,申生葬不如禮,故改葬之。惠公烝於獻公夫人。賈君故申生,臭達於外,不欲為無禮者,所葬也」。
45
貞之無報也。孰是人?斯而有是臭也。貞為不聽,信為不誠,國斯無刑,媮居幸生,不更厥貞。大命其傾威兮懷兮各聚,爾有以待所歸兮,猗兮違兮,心之哀兮。歲之二七,其靡有微兮若翟公子,吾是之依兮,鎮撫國家,為王妃兮貞,正也。以正葬之而不見聽也。信心,行之不見誠也。刑,法也,言惠公偷竊居位,徼幸而生威畏也。懷,思也,言國人畏惠公思重耳也。倚,歎也。違,去也。二、七,十四歲也。微,亡也。靡有徼者,亦亡,謂子圉也。翟公子,指重耳,時出居於翟也,言重耳當霸,諸侯為王妃。耦報叶敷救反。懷,叶胡威反。哀,叶於希反
46
《輿人誦》一作歌。《左傳》晉侯宋公、齊國歸父、崔夭,秦小子憖次於城濮,楚師背酅而舍,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險酅,尸圭反。丘陵險阻,名晉侯」。恐衆畏 ,故聽其歌誦」。
47
原田每每舍其舊而新是謀每平聲謀音媒髙平曰:原喻晉軍美盛,若原田之草,每毎然可以謀立新功,不足念舊惠
48
朱儒誦一作歌。《左傳》。襄公四年,邾人、莒人伐鄫,臧紇救鄫,敗于狐駘,國人誦之曰臧之狐裘,敗我於狐駘,我君小子朱儒,是使朱儒、朱儒使我敗於邾狐裘,大夫之服。襄公㓜弱,故曰小子。臧紇短小,故曰朱儒 。裘叶渠之反。駘,叶盈之
49
子產誦二章,一作「歌」。《左傳》曰:鄭子産從政一年,輿人誦之曰:取我衣冠而禇之,取我田疇而伍之,孰殺子産,吾其與之!禇,衣囊也。衣冠非法者,收之不敢服
50
及三年,又誦之曰:
51
我有子弟,子産誨之,我有田疇,子産殖之子産而死,誰其嗣之!」誨,古叶志。殖叶,時吏反。
52
孔子誦二章辭,亦見《家語》。《孔叢子》、《呂氏春秋》曰:孔子始用於魯,魯人鷖,誦之曰: 」。鷖,人名也。
53
「麛裘而鞞,投之無戾。《鞞之麛裘,投之無郵麛,鹿子也,其皮以為裘,加裼衣以朝天子也。鞞,小貎。投,棄也。戾郵,皆罪也。 。鞞叶,毗臂反。《孔叢子》作「芾」,下同
54
及三月,政成,化既行,又作誦曰
55
袞衣章甫,實獲我所,章甫衮衣,惠我無私」。衮衣,公侯服也。章甫,儒冠也。
56
齊人誦《七畧》作《齊語》。《史記》,茍卿,趙人,年五十,始來遊學於齊騶,衍術迂大而閎辨奭也,文具難施。淳于髠久與處,時有得善言,故齊人誦曰。
57
天口駢談,天衍雕龍,奭炙轂過髠。《史記》無天口、駢三字。駢,田駢也。騶衍所言五徳終始,天地廣大,故曰談天。騶奭脩衍之文,飭若雕鏤龍文,故曰雕龍,「過」字作「輠」。輠者,車之盛膏器也。炙之雖盡,猶有餘流,言淳于髠智不盡如炙輠也。
58
古樂苑巻四十二
URN: ctp:ws3931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