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四回待月樓奮鵬保駕 尋芳市老虎喪身

《第二十四回待月樓奮鵬保駕 尋芳市老虎喪身》[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義膽包天地,忠心貫斗牛。
3 一朝逢聖主,千古姓名留。
4 話說天子賞二千銀子與地方官,在揚州府建烈女詞,以安貞魂,聖上恩澤,又賞一千兩銀子與林標,並記名特授把總之職,俟其弓馬一熟,即行擢用。就在柴家莊發密旨一道,與了林豹。又吩咐唐矣,公事一完,可即回京,見劉大學士,封為協鎮,遇缺即補。唐奐叩恩,前往伯制軍處。聖天子與日清二人離柴家莊,來到一處地方,人煙稠密,熱鬧非常,正是尋芳市地面。行至午刻,入了一家酒樓,造得十分幽雅,掛著名人寫的招牌,上是「待月樓」三個金字,與日清揀了一張金漆角臺坐下。
5 小二獻茶已畢,天子吩咐酒保:「辦四色鮮菜。」俄兩酒菜搬上,日清側坐陪著,酒未有數杯,忽聽得樓下吵鬧起來,未知何事。但聽得說:「光棍,你吃了酒,不肯還錢,是你的理麼?」光棍道:「我賽金剛,時常如此,慣登四季帳。」再問時,便手起腿踢亂打,惹動街坊行人,擠擁不開,那光棍更逞兇惡,在身上拿出一對數斤重的竹葉板刀亂劈,店內客人急避,街上的人又不走開。光棍難以走出,那光棍帶有一個後生師弟,欲揮刀砍打,又恐傷了眾人,定難走出,乃將櫃檯亂敲亂打,激得周日清忍耐不住,只在欄杆上一跳,落下地來,便將那光棍就打,那光棍見有人動手,即大喝道:「你這人不識時務,敢在老虎頭上尋蝨麼?若要性命,快走了罷。」日清聞言,火上加油,與他對敵,未有兵器,順手搶了店內兩把大板刀,戰有十多個回合,誰料日清力小。天子一見,飛身從樓而下,將他二人搭開,乃問光棍:「你這光棍,如何青天白日,行此不法,不怕王法官刑麼?」
6 光棍對天子一看,見他一表斯文,料非敵手,便喝道:「你這瘦書生,若不將爾打破頭顱,斬去腳骨,不知老子厲害,此處尋芳市,誰不識我賽金剛梁海,師弟是鐵臂子李較。」原來尋芳市上一個光棍,遊方老虎,素來無禮,人都怕他。天子道:「你不算酒錢也罷,何必定要恃勇欺人,不若就此去罷,自後不可恃強欺人,不然王法無情。若不聽我言,身入官衙,從重究治,悔之不及。」那光棍聽了這句話,乃圓睜怪眼,舉刀向天子當頭就砍。天子將左手用個托山勢,將他隔住。右手即順拈店內一把大秤,用為棍棒,二人惡戰起來。但見:
7 棍去處如金龍抓老樹,刀來時似黑蟒撼青山。左則蛟騰字宙,右則虯反江河。前乃金蛇纏頸,後乃烏驪聳肩。刀起處如雪花蓋頂,刀刺處似秋月斜腰,左揮則霞光照目,右破則冷氣侵入。金邊剪架住了烏龍,寶尖鋒分開那黑怪。即此亡命之徒,乃敢與萬乘共鬥,是謂賤人而敵貴也。
8 誰知天子正在肚饑,飲了幾杯空心酒,且又眼倦,精神不佳,抵擋不住。日清見了,上前來助,那鐵臂子見了,下來相助,他又拔出雙鞭,接住廝殺,四人鬥在一堆。日清敵李蛟不過,乘勢弄個破綻,向人頭上飛身走了。李蛟見他走,又不追趕,幫助師兄,把天子戰得渾身是汗,上下左右,回顧不及,一雙手不能敵四條臂膊,正在危險之際,欲乘便退走,奈街上看的人,十分擁擠不開,難以便走,心中焦躁。正是真命天子,自有百神扶助,跟隨的神將,當方的土地,看見如此光景,急忙前去請救星前來。正是:
9 萬乘輕身游市上,小人偶共戰樓中。
10 話說那尋芳市西去五十里,有個忠信村,村內有少年輩十數人,終日以拳棒為事,從來不生事端,不作打家劫舍,專一以英雄自負。村中富戶人家,亦得他們這一班小英雄為保障、夜間不用行更,不用保甲看守,逢年逢節,各家送些薪水與他們便了。官兵紳士見他們不生事端,亦不理他。為首的是蘇州人,姓李名奮鵬,事母兄極為孝悌,溫厚恭慎,因此起他一個美名叫生彌陀。
11 一日早飯後,與眾朋友來尋芳市游閒,方入市來,便聽見來往的人傳說:「今日待月樓梁老虎師兄弟鬧事欺人,飲了酒不還錢,又將一個斯文人打得不可開交。」於是生彌陀一眾人,來到待月樓前、隻手撥開眾人一看,見天子生得一表人才,及看這手段,有招架之功而無還手之力。
12 李奮鵬素知那梁老虎常慣欺人,乃搶將入去將他三人隔開道:「請列位住手?」三人停手,奮鵬道:「請問因何打鬥如此?必有緣故,你傷也不好,他傷也不好,依小弟愚見,大家散罷,免致阻生意、礙行人,縱然要打,分清皂白再打未遲。」梁老虎道:「我有我事,與你何干?」奮鵬道:「雖不干我事,我勸三位息事。」梁老虎道:「本市上千餘鋪戶並四方街巷,誰人不識我梁老虎,我與酒店相鬧,這不怕死的亡命狂徒,膽敢相助,與我對敵。本地多少強人,尚且怕我,何況他是外來的強人、你不用勸我,快去罷,待老子送他性命,方知我梁老虎的手段。」遂與天子復戰。
13 生彌陀見那外路人戰梁老虎不過,忍不住怒髮衝冠,拔出雙鞭,向梁老虎劈將下來,好像兩條猛烏龍,勢不可當。老虎喝道:「好傢伙!」刀架鞭來,二人接住大戰,正是刀來鞭去,好似落葉隨風,猛金剛遇強鐵漢,揭地虎逢飛天鵬,二人戰到數十餘回合,看他越戰越有精神。李蛟見師兄戰奮鵬不下,急上前動手相助,天子接住廝殺,梁海敵奮鵬不住,將身一側,賣個破綻,轉回身攔腰一刀砍去,那奮鵬看見眼快,將身閃避,轉過對面,梁海又回身一跳,雙刀往下一掃,奮鵬雙足一跳,左手將鞭隔開,右手將鞭當頭打來,泰山壓頂一般,梁海躲避不及,被奮鵬連頭帶膊打去半邊,復加一鞭,結果性命。李蛟見師兄已死,心內慌張,手略一鬆,被天子一棍,正中咽喉,跌去數尺,一命嗚呼,又歸陰司。
14 看的人齊聲喝采,漸次散去,天又近晚,於是數人到裡面坐下,店東稱謝不已,獻茶已畢,便請問二位:「高姓大名,不知貴府何處?今日雖與小店出氣,究竟二人屍首如此,如何了事,怕的鬧起官司來不便。」天子道:「我乃北京人氏,姓高名天賜。適來此處探友,與舍親周日清結伴而來,今不知何處去了。」日清恰好回來,店東獻茶。天子道:「請問店東高姓大名,貴鄉何處?來此營生有幾年了?」
15 店東答道:「小人是浙江人氏,姓區名問,與眾同鄉到此開這酒樓,不過三四月耳,並請問這位英雄高姓大名?」李奮鵬道:「我乃本市西去五十里忠信村居住,姓李名奮鵬,諢號生彌陀,因與眾朋友一同閒遊至此。」於是店東又請眾人齊入店中坐下,茶罷,各道罷姓名,大家商議此二人屍首如何安置,或請官來相驗。天子道:「不用驚慌,本府太爺,係與我至交,可以了結此事,不怕有礙。」即上樓寫了密旨,交日清速往本處投遞。
16 且說那知府是湖南人,姓高名忠存,係由捐班出身,極其清正,天子亦頗知其為官正直,並有才能,故將此事說明,待朕回朝,自行升賞,可即詳了此案,即詳即銷。乃令日清投了密旨之後,返回店中,同眾人入席。酒罷,天子問奮鵬道:「李兄現在所作何事?」奮鵬道:「小弟家貧,無以為生,只得日習粗賤工夫餬口,我欲與眾兄弟一同投軍,與王家出力以圖上進。奈不知從何處入手,又無引薦之人,方今天下太平,武將不甚擢用,是以虛度韶光。」天子道:「此是易事,本省提臺車公,與我有些瓜葛,仁兄肯去,即與我同去,見了提臺,即在營中候用如何?若有缺擺用,即時圖個出身。」奮鵬大喜,叩講道:「多得高老爺提拔,感恩不淺,誰是家有老母在堂,尚須回家告知。再來同去如何?」天子道:「這也應該,但我今夜要往別處,難以候你,我今修書一封,你見了提臺大人,便道我已往別處去了。」即提筆寫了一道旨意,封好交與李奮鵬去了。正是:
17 時來魚躍天門外,運蹇龍潛陷井中。
18 話說天子見李奮鵬去了,即辭店東,在尋芳市客棧過夜。明日,高知府來店,不知天子何處去了,乃依旨辦理,回衙銷了此事。
19 且說李奮鵬歡天喜地回至家中,向老母說知:「兒今日與眾人偶至尋芳市,遇著一個外路人,在待月樓與梁老虎共鬥,被我把梁老虎打死,那外路人係北京人氏,姓高名天賜,與本省提臺是親戚,又與本府至交,完了此事,如今薦我到提臺處做一個遇缺即補的美缺,今特稟知母親,明日便去投書,叩見提臺大人,大約必准無疑。」奮鵬之兄奮彪,亦是義氣深重之人,武藝亦精,不及其弟,且待弟有好處,同去效力。於是李奮鵬尋至提臺衙門,求守門人傳入此書。提臺命人喚入,提臺道:「請坐。」奮鵬道:「大人在上,小的何敢坐?」提臺道:「仁兄所見,乃當今聖上,你尚不知。」李奮鵬聞言,好不歡喜,方知高天賜乃當今天子,於是提臺排開香案誦詔:
20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朕今南游至此,知卿力為國家,極其有勇有謀,可謂棟樑之才也。又得遇李奮鵬乃忠勇雙全之人,故命他來在部下,約有三四品之職缺,即可著其補下,待朕回朝,另行召用。卿見此,亦不必來見朕,且朕即日又須往別處遊玩也。
21 詔書誦完,三呼向北謝恩已畢,便喚當值官來查過,有一都府之缺,即著李奮鵬補了。於是李都府謝恩起身,領了文憑,辭別而去,後來回京,更有調用升遷,且按下不表。
22 再說天子與日清來到一處,乃是本城南一個村落,十分幽雅,雞犬相聞,煙花不斷。但見:
23 蒼松百株,翠竹千竿,四野青雲,一灣流水,鶯歌宛轉以迎入,燕語呢喃而接客。柳眼窺人,似是憐香惜玉,桃腮含笑,如敷粉膩脂濃,正是三春美景,日月風光,萬卉爭輝,時時吐豔,說不盡千紅萬紫,嫩綠妃青也。
24 卻說天子正與日清看到酣處,忽聽得一聲響,好似天崩地裂之勢,嚇得天子與日清吃了一驚,正是:
25 正在溫柔看美景,忽然霹靂震空中。
26 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393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