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百五十六

《卷四百五十六》[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四百五十六   餘姚黃宗羲編墓文二十八。
3
義士
4
《杜府君墓銘》宋濓
5
金陵有孝義之士,曰杜君,諱元,字一元,其先居吉之吉水,與會稽正獻公衍同宗,至君始遊江東樂金陵,土俗遂居之,為金陵人,君苦學,有才氣,能為詩元重紀。至元中,張文穆公起巖為河南行臺中丞,見君詩,「願掾君君不可,欲以茂材異等薦,又不從,年若干,卒以布衣終君。少時,父患噩疾,夜數驚,君冠帶伏父榻旁,父驚起,輙抱持曰:兒在斯!父疾數月,君目不敢瞑,至愈乃巳。母沒,服喪,合於古禮,聲問日起,貴人賢士多樂與君㳺,君未嘗以事干之,及有罷黜失志者,則為之力不怠,行臺都事楊恵被劾去,人莫造其門,君獨持酒與飲而送之。趙𢎞中為御史掾,坐法罷,君徒步與俱行百餘里,僦居之,儒學教授張鉉以事黜,君出金帛資其行,其子四嵗失母,君命婦鞠之,不異巳子,兵部主事常允恭,家人夜失火,允恭方醉臥,衆怖懾散走,無賴子利其貲,將刼之,君率少年數十輩為出其篋笥,寳貨於外,允恭泣謝曰:微君!吾其死乎?隣人陳鼎舉室死於兵,二兒匿舍側,怨家復害其小者,君曰:脫并殺大兒,則陳氏絶矣!卒為抱匿他所,以免吉之運。部吏輸粮金陵不足者三千斛,吏受笞搒,號泣莫為計,君憫之,為貸於大賈以償之,吏徳君以物來謝,君卻之。蔣山僧為御史所誣,夜竄君室求救,君藏之故人,家僧獲全。宋楊忠襄父邦乂廟在城南,君以公吉人,嵗時率吉人㳺寓者,具牲酒祭之,君之為義,多類此,君嘗攻毉,尤良於治證,疾病,造君者不問有無,必與藥藥,必擇精善者服之必瘳,金陵大疫,君和藥走給之,不得食者,以薪米餽之,賴君以生者甚衆,由是人多稱君美,及兵亂,士卒相戒不忍犯君,卒於至正丙申七月九日,以丁酉三月十日權厝金陵清涼山右,國朝洪武壬子,十二月九日,復改葬南門外之鐘家山,夫人劉氏祔焉。君曽祖若海,祖懋,父文華,母周氏君。二男子:曰珙,曰環。珙早卒。環承事郎、晉相府録事,賢而能文,得晉人筆意。二女適蕭伯髙、鄧世良、孫男二某,某環與余交頗久,以銘為請,余惑乎世之交友者,利之所在則趨,有小害則避去,不肯留目一顧,或道上相值,輒引箑掩面,陽為不識,倘以事過其門,策馬疾馳,惟恐為所見,況望其拯恤乎?若君者,可謂無讓於古之君子者矣,烏可不銘之以為世勸乎?君所為詩,凡若干巻,藏於家銘曰:杜裔孔鉅,支著吉水,其在金陵,則自君始。君才既多,胡不祿仕,非不樂仕,義不屈巳,養氣為文,五色有煒,孰非公卿,接跡交軌,彼徼其權,權銷志阻,吾守吾義,夷險一揆,章服之加,鞶帯之禠,所交者心,加禠何與?拯難濟危,存孤起死,匪名之求,惟義所止,兵戈如林,白骨千里。君若不知,左孫右子斯起人為,天錫嘉祉,天曷私君,惟善之致,貴有不聞,賤有足恃,刻文昭美,以諗多士。
6
蕭師文墓銘》解縉
7
宋丞相信國文公兵敗於吉之空坑也,有石大如數間屋,忽然自山頂震落,當路徑,元兵望而大驚,稍卻,丞相由是得脫去。鄒●輩以餘兵拒戰,死傷塗地,父子兄弟相朂,冒白刃以為榮,吉水倚富蕭,文琬父子督饋餉,亦在是役,幸而不死,退而筆記,是事甚詳,予獲見之可羨哉?吾鄉之多忠義也,而今宋史迺無之,丞相傳云空坑之戰,得趙孟濚紿元兵以免而已。蓋宋史作於元盛時,故於丞相事特誣漏,至於丞相求為黃冠等語,欺罔尤甚,顧豈足為丞相輕重,然恐相襲訛謬,不可不辨也。文琬,南唐御師大夫儼之後,倚富之墟,儼之墓在焉。文琬上距儼十世家世,節義流風,故存文信公嘗大書餘慶堂以朂之、文琬生獻可獻可生季章,季章生徳祥,字元佐,皆忠厚人也。元佐生天祐,字師文,元季傾貲奮義,保障其鄉鄉,導官軍,舉宗血戰,賊每望其風而靡。元叅知政事全公子仁,承制授主簿,不拜,時里有劇賊,擁衆萬師,文宗族,梗其喉牙,賊不勝憤,圖掘其先墓以逞,師文與之苦戰,賊勢益熾,師文度不免,即自取墓中遺骸,身負之出走,藏匿還與官軍合勢大破之,其忠義節孝類如此,誠有光於文琬,常恨不得主帥如文信公者,與之一死,光明俊偉可書也。不然師文豈在鄒●輩下哉?惜哉!守吉安者財,一梁克中尚完城數年,師文等不為無力也。及天兵南來,師文不忍,賈勇謝散,其徒遣弟師賢率壯從寧河王鄧禹破熊天瑞于贑,亦奉身歸第,口不言功,予因蕭氏重有感於吉士,多忠義,又重有感於宋史之謬也。考之《元史,又獨著全子仁傳,而梁克中無之,豈知子仁極不足道,驕滛不法,無智畧,其死為人所逼,非得巳者,謬言美名不如梁克中,殆不如蕭氏兄弟也,而隠顯若此,可勝嘆哉!師文容貌儒者,直諒敦實,家富千金,一門三世,同産百餘口,飲食衣服一出公帑庭無間言,撫兄弟之孤,逾於巳出,未嘗一飯無賔客,每食前方丈,考鐘鼓,大飲髙會,連日夜人,不以為侈逺宗貧鄉人賙䘏之備,至其卒於外,而子扶櫬以歸,弔哭之聲,震天於戯,何必附青雲之士哉?吾知施於後世矣!其母彭氏,配李氏,子士益,字時用,繼室張氏子士季,字時選。士郁,早卒士,柔字時徽,女適泥田、周子鼎、孫茂實,英聲海、雩、穎,乾震其生,元延祐丁巳八月二十七日,沒於洪武辛酉,二月六日,葬里溪陵之原,前葬里之下,嵩今改卜焉。前誌有奉議大夫、刑部郎中蕭公用初作,今為表,特加詳焉,則按士柔所為狀也。士柔好學,善為詩,少時嘗與之登倚富諸山,臨瀧江之上,想師文兄弟之髙風,英傑豪偉之氣,尚凌厲於烟雲,落照之間,可激昂而興慕,故為之表而不辭也。系之以詩曰:溪陵有原,青烟盤盤。其瘞璠璵,采雲團團。瀧江之濱,華第嶙峋,昔有英傑,今其子孫。食報乆長,怵愓霜露,有此蘭蕙,接其榮光。義烈軒天,九族蒙恩。於戲百世,式象其賢。
8
彭氏義阡表王直
9
彭氏義阡者,葬彭氏之死於義者也,當元之季,豪傑並起,椎埋剽竊之徒,亦相扇為亂,龍泉羅邦其一也。彭氏居邑之雩溪,世為士族,於是有文逺者,英偉有才畧,卓然為一鄉之望,嵗辛夘,賊勢浸盛,官軍不能制,乃散財發粟,集義兵以保鄉里,賊頗畏之。壬辰,江西行省叅政全普菴、薩里開分省於贑,命張萬戸守龍泉,許辟署從事張辟文逺為䕶民巡檢,叅其軍,領民兵守北門,賊引衆及城下,張與文逺屢出戰不勝,因閉城堅守以待救。癸巳春,城中食盡,且無援張,夜率衆棄城去,文逺殿舟至螺灘,賊追及,合戰,衆飢困不能支勢,且北文逺使從弟大逺馳騎請兵於吉,以圖興復,率敢死士大呼,奮矟入賊中,欲刺邦,不得,殺數人,賊亦攅槊向之,文逺創重,遂被擒,大逺走,吉吉安總管為移檄泰和同知楊某,使以兵復龍泉兵,至境大逺,為前鋒,踰章村河,涉南洲河,會風雨大作,河水暴漲,兵大半不得渡,賊以衆蹴之,遂擒大逺兄弟同死於賊,是年三月十一日也。賊既得志,憤彭氏倡義圖巳,其兄弟子姪有先在軍中,或竄伏田里者,皆捕而殺之,自文逺而下凡十九人,又婦女二人,我太祖髙皇帝既受天命,削除僣亂,以興太平、彭氏族屬之存者,休養生息,今七八十年,日以繁盛,蓋詩書禮義之澤未艾也,然其老長閒居族坐,相與談向時事,未嘗不慨嘆文逺兄弟之英風義烈,且深念夫死於其難者之無辜,而皆不能歸葬,或無以嗣其後,蓋䀌然傷之,嶷文逺之再從曽孫,項城令仲恭,甫之賢子也,聞諸老長而有慨于其心,乃即雩溪大塘口之原,開兆域,營冡壙,倣禮各為木主,以宣徳三年七月望日,招其魂而葬焉,又以項城命置近田九畆,以供嵗時祭祀,曰:死者有知,庻幾能安於此而無所恨矣!嗚呼!喪亂以來,姦宄縱恣,善柔多隕於非命,有能奮力以討賊,而舍生取義如文逺兄弟者誠少矣,雖曰有之,其宗族兄弟,有能興哀於既久之後,而為之歸使祭奠有所如嶷者亦少矣。然則彭氏其誠,能篤於義者哉?是皆可表也。嶷來京師,因其姊壻督府經厯,項斐求予言,欲為之書,使歸而刻諸石,凡葬者之名諱次第,則備載於碑隂。
10
江君文博墓誌銘熊遇
11
國家都燕,去蜀最逺,吏治不能比中土,今縣都委積,倉人粟人之藏,趨文具而巳,然勾稽法嚴、司牧者,卒欲賙民之艱厄,單出里覈之,非可朝夕獲也,聚野粟者,大抵富民耳!旅師不能與其權,無以通材行,平興積施之政,即能與其權而亟奪,富人其心未厭矣!徃時蜀卓、孔、程、鄭之徒,富擬封君,隠民皆取食焉,以其擅山澤之利,周官藪以富得名,蓋是也,然與今力田服賈者異,責彼於此,是曷可易云哉?嘉靖元年以來,蜀凡三歉,其始戊子,己丑,部使者勸發民粟,而太平江君文博與其父凡入粟千五百石,部使者上其事,鬻爵格及等,當授指揮使銜,文博曰:隂徳者,非明星也!吾與受級,豈若行吾志哉?吾世為民耳!謹謝還受文,博起農商,非如卓、孔、程、鄭有所擅。利嘻!為文博不難乎?其後吏疚于安富,丙午,民遂困甲寅之歉,富者且或不能自活,無以受廢棄,故文博之卒,行野有哀者矣。文博名溥,姓阮氏,其始湖廣麻城孝感鄉人,元末避南鎻紅巾亂,入蜀家太平壩,遂為富順縣人,髙祖徳七,配江氏,曽祖文仲,從母,始江,姓祖琦,父志鑾,故儒生也。母陳氏,少從其父操,竒贏,徃來蜀、楚間,比長代父事,秋冬,暇則泛舟下江陵瞫□映洲渚間,科頭而起,解纜行,伸手作勢,招長年白浪中與相應,夜呼囂驚,盜不稍稍怠,遂貿布幅,揣其長短工苦,偵所徃,媺惡赴之,握筭觚上下,循縁計盈縮,蓋三十年,而以貲豪矣,以故喜周窮乏,建寺飯僧,以為佛事如是,資其庻弟鶚、鴻鵬學,輒推分與之,撫其遺甥陳良文,猶子也,異母妹適榮昌人李垣,亦多周之財,有養子凡數人,皆列産焉,文博好有所揆作,隅牗阿桷,豐殺中程,蔇茨丹雘,莫不克壯以奉其所嚴,眡其燠涼以節宣,以無不敬,事庻母,王有禮,其孝友非得於竿牘,蓋天性也。文博晚始舉子,即能教五嵗,則外就師傅,擇有文譽者厚禮之,其後汝峨、汝岷相繼為庠弟子員,越明年,峨為廩生,遂以明經。壬子,鄉舉第三人。岷如京師,送三十里外,命曰:吾老期見爾建。大業,光門望也!比歸,文博曰:與我承三年懽,寧計不第哉?性喜奕岷圖、娱父,則列局争道喧聲,四聞崇酒稱懽,養以為樂,人曰:精用而不竭夀徴也!五月朔,與客奕棋,多稱病,明日病,即臥不起,問之曰:病得之飲食耳!吾且待二子齊鳴爼豆,足憂耶?」五日治命,子孫以耕讀勤儉,召諸親族,別八日,訣曰:吾明日歸矣。明日竟卒。文博與人無長,幼貧富資和以咻煦之,不干官府,法氣剛,辭不徇人,鄉隣有争,輒為平解之,又緩急相倚,故里人䀌傷,非茍然也,是宜為之銘。
12
銘曰:「攫之以為豐巳不巳而又豐之耿耿乎?其似不㤀也!浚之以為深巳不巳,而又深之芒芒,然其似夢也。身執其勞而息其艱,乞之則構,迫之則鬭,胡可攘也?異人同情,蓋其常也,望室而喙,如或息焉,災而充然,如或䕃焉。猗嗟江也,不易方也,是以昌也,龍坪蛇蟺,封若堂也。后千百禩過者,軾之而讀斯銘,終允臧也。
13
桐鄉少府戴君墓誌銘魏良弼
14
萬厯二年嵗甲戌夏五月,戴君二孤將葬,厥考於馬耳山祖隴之原謁予,請銘其墓,庻永永有光也,予愴然思少府逝去,盖嘉靖巳未六月,計今十有六年,予從叔為君姑夫者,舍予去,今亦三年餘矣!少府美風度,白晢朱顔,衣冠濟楚,惟是欠師友。予謂十室,忠信蓋公之類云。俯而就吏,非其所安,設使得師友造就,其所進立,當出儕輩逺甚,所得與其儀表裏兩稱矣。嘉靖初,世宗皇帝御極,勵精圗治,議禮制度,凡祖宗有未備及備而未協於義者,孜孜求言,以規制作之善,予時謬充補闕,出入禁闥,期以將順,匡救盡忠,補過報國,時有獻納荷蒙,採擇施行,然亦時有犯顔廷諍,事預國典者,不容不直,輕則辱罵呵斥,或奪俸,重則逮治栲訊,甚則廷杖怒始泄,尋復追悔,竟不黜落,亦足徴聖徳之有在也!夫以狂直戅愚之性,事聖明濬哲之君,加以七八年之久,昧於進言,中間批鱗蹈尾,履危冒險,蘇子所謂魂飛湯火,命如雞者,何日忘之也?聖主賔天,戅臣猶幸茍全,故是聖主優容,向非海內異姓,同志兄弟,若南野、念菴、龍溪克齋諸公等,及公與陳公曜、羅君顯等分班,夙夜䕶持,供理藥物,其登鬼録久矣!何能有今不然,斃於杖者豈少哉?況予么麽?屢經下獄,杖亦不一次,今銘君墓,追憶四十年前患難,不覺吞聲飲泣,重有感傷,君如有知,當知予之,懐抱山之髙,水之深也,自是薦紳,多知君君亦知所立,予罷官南歸,君亦與陳君相送至灣,予尚病,杖瘡泣別,以為不復再見,寧論今日,然自是即落落不獲,如在京朝夕過從也,詎意今日復能銘君墓乎?少府世居戴坊逺,有端緒,在宋有為評事者焉,官於桐鄉,聞古朱邑髙風,知所樹立,補任山東掖縣,捕賊海傍,而倭夷突至,則領兵設伏出竒,大破之,斬獲甚衆,蝗為苗
ctextchar:7498
,君率民禱而捕之,嵗獲豐稔,民皆悦之,君可謂獲上信下,以此從政,何崇卑之有人言五十不稱夭,君年六十有二,是夀杖於鄉也,恩榮一命,恵流兩邑,貴加於人一等矣!桐鄉移禄以養親,在行年五十之後,有終身慕父母之孝,復何恨焉!予為君銘亦為君歌銘曰:錦水戴坊來,自剡江中有吉人孝友義,方祿為親移,仕以民康遁,跡洪都徘徊溧陽、桐鄉桐鄉官,不卑慈,祥豈,弟民依依,衆皆胥溺。君拯之掖縣少府行,春早盜息民,安書上考抑民食,蝗心何狡襲撃郡,倭震海島毋以我公歸我公歸兮,民有殍馬耳!氣勢低復昻,山逥水遶堂若防卜云:其吉終允臧會。見徳厚,流清光」。
15
明文海》巻四百五十六
URN: ctp:ws39406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