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六

《卷十六》[View] [Edit] [History]

1
旅師,掌聚野之鋤粟、屋粟、間粟,野謂遠郊之外也。鋤粟,民相助作,一井之中,所出九夫之稅粟也。屋粟,民有田不耕,所罰三夫之稅粟。間粟,間民無職事者所出一夫之征粟。○間,音閑,注同。
2
[疏]「旅師」至「間粟」○釋曰:此旅師斂六遂之稅,六遂在野,故云「掌聚野之鋤粟」之等。○注「野謂」至「征粟」○釋曰:云「野謂遠郊之外也」者,案《鄉大夫》「野自六尺」,彼野謂城外,此野據遠郊之外,六遂之中也。云「鋤粟,民有相助作,一井之中所出九夫之稅粟也」者,六鄉、六遂與公邑三處皆為溝洫法,三等采地乃為井田。今此六遂之中,鄭云「一井之中出九夫之稅粟」,以為井田,與例違者,但鄉遂之中雖為溝洫法,及其出稅,亦為井田稅之。是以《小司徒職》云「考夫屋」,注云:「夫三為屋,屋三為井,出地貢者三三相任。」是出地稅亦取井有九夫、三三相保而稅之,故以井言之。云「屋粟,民有田不耕,所罰三夫之稅粟。間粟,間民無職事者所出一夫之征粟」者,此並《載師職》文。但彼云「出夫家之徵」,彼注云:「夫稅者,百畝之稅。家稅者,出士徒車輦。」此經云粟,無取於家征之義,故略不言也。
3
而用之,以質劑致民平,頒其興積,施其惠,散其利,而均其政令。而讀為若,聲之誤也。若用之,謂恤民之艱厄。委積於野,如遺人於鄉里也。以質劑致民,案入稅者名,會而貸之。興積,所興之積謂三者之粟也。平頒之,不得偏頗有多少。縣官徵聚物曰興,今云「軍興」是也。是粟縣師徵之,旅師斂之而用之。以賙衣食曰惠,以作事業曰利。均其政令者,皆以國服為之息。○而用,而音若,出注。積,子賜反,注同。
4
[疏]「而用」至「政令」○釋曰:若用,謂用上者之粟也。○注「而讀」至「之息」○釋曰:鄭必讀而為若者,所聚之粟,民有艱厄乃用之,無則貯待凶年。則「若」為不定之辭,其「而」字無義例,故鄭轉為若也。云「若用之,謂恤民之艱厄」者,案《遺人》云「鄉里之委積,以恤民之艱厄」。此六遂即鄉里也,故鄭云:「委積於野,如遺人之於鄉里也。」云「以質劑致民,案入稅者名,會而貸之」者,所聚之粟,遷擬凶年振恤所輸入之人。欲與之粟,還案入稅者之人名,會計多少以貸之。簿書若市券有長短,故云質劑也。云「縣官徵聚物曰興」者,六遂已外,縣師徵之,故云縣官徵聚物曰興。云「今云軍興是也」者,鄭舉漢法況之,興皆是積聚之義也。云「是粟縣師徵之」者,案上《縣師職》云「歲時徵野之賦貢」,故知也。云「旅師斂之」者,即上文聚三等粟是也。云「而用之」,則若用之是也。云「以賙衣食曰惠」,知者,以衣食先當時用,不生其利,故云惠。所為事業,後即有利,故云利。此對文,惠利兩有,故為此釋。若通而言之,惠利為一,故《論語》孔子云「因民所利而利之,不亦惠而不費」,是惠利通也。云「均其政令者,皆以國服為之息」者,亦如泉府「凡民之貸者,以國服為之息」。鄭彼注云:「以其於國服事之稅而出息也。於國事受園廛之田,而貸萬泉者,則期出息五百。」若然,近郊之田貸萬泉,期出息一千,已外遠郊甸、稍、縣、都,皆依國可知。
5
凡用粟,春頒而秋斂之。困時施之,饒時收之。
6
[疏]「凡用」至「斂之」○釋曰:上經所云,是貸而生利,此經所云是直給不生利也。官得舊易新,民得濟其困乏,官民俱益之也。
7
凡新甿之治皆聽之,使無征役,以地之媺惡為之等。新甿,新徙來者也。治,謂有所求乞也。使無征役,復之也。《王制》曰:「自諸侯來徙於家,期不從政。」以地美惡為之等,七人以上授以上地,六口授以中地,五口以下授以下地,與舊民同。旅師掌斂地稅,而又施惠散利,是以屬用新民焉。○治,直吏反,注同。復,音福。期,音基。上,時掌反。
8
[疏]注「新甿」至「民焉」○釋曰:云「新甿,新徙來者也」者,即上「徙於他者」是也。云「治謂有所求乞也」者,此無正文,鄭以意解之。以其無征役可治,又新來未有業次,故知治是求乞也。引《王制》「自諸侯來徙於家,期不從政」者,彼仍有「自家徙於諸侯,三月不從政」,不引之者,略引之,以證有復除之法。云「以地美惡為之等,七人以上授之以上地」已下者,此皆據《小司徒職》文。此三等據中地而言,故注云「有夫有婦乃成家,自二人以至十人為九等,七六五者為其中」。但彼六鄉上地無萊,此據六遂,上地有萊五十畝,已外中地、下地,外內同,皆三百畝耳。
9
稍人,掌令丘乘之政令。丘乘,四丘為甸。甸讀與「惟禹陳又之」之陳又同,其訓曰乘,由是改云。是掌令都鄙脩治井、邑、衛、甸、縣、都之溝塗。云丘甸者,舉中言之。溝塗之人名,井別邑異,則民之家數存焉。○丘乘,繩證反,注「丘乘曰乘」,丘甸井為甸,甸讀「禹陳又之陳又」,皆同音。
10
[疏]「稍人」至「政令」○釋曰:云「掌令丘乘之政令」者,四井為邑,四邑為甸,甸出長轂一乘,故云丘乘。不言令井邑者,舉中而言也。言令者,謂三等采地之中為溝塗之法耳。○注「丘乘」至「存焉」○釋曰:「丘乘,四丘為甸」,據《小司徒》而言之也。云「甸讀與『惟禹陳又之』之陳又同」者,案《毛詩》云「惟禹甸之」,不言陳者,鄭先通《韓詩》,此據《韓詩》而言陳又。陳又是軍陳,故訓為乘。言「由是改云」者,由甸出車一乘可以為軍,故改云乘,不為甸也。云「是掌令都鄙脩治井邑丘甸縣都之溝塗。云丘甸者,舉中言之」者,此據《小司徒職》云「四井為邑,四邑為丘,四丘為甸,四甸為縣,四縣為都」而言也。知直令為溝塗者,以下文云「若有會同,則以縣師之法作其同徒」,彼是令軍法,明此惟令治溝塗而已。云「溝塗之人名,井別邑異,則民之家數存焉」者,謂甸方八里,其中六十四井使出田稅;外加一里,三十六井,使治溝洫不出稅。云民之家數存者,假令上地一井,地有九夫,中央一夫助入公,傍八夫各治一夫以自入,則一井地有九夫,家則有八。四井為邑,三十二家。據一成而言,則三十六井,使治溝塗,各有人名,故云溝塗之人名。井別邑異,民之家數存在於一成之中矣。
11
若有會同、師田、行役之事,則以縣師之法作其同徒、輂輦,帥而以至,治其政令,以聽於司馬。有軍旅、會同、田役之戒,縣師受法於司馬,邦國、都鄙、稍甸、郊里,唯司馬所調。以其法作其眾庶及馬牛車輦,會其車人之卒伍,使皆備旗鼓兵器,以帥而至,是以書令之耳。其所調若在家邑、小都、大都,則稍人用縣師所受司馬之法作之,帥之以致於司馬也。同徒,司馬所調之同。凡用役者,不必一時,皆徧以人數調之,使勞逸遞焉。○輂,居錄反。卒伍,子忽反。調,徒弔反,下同。徧,音遍。遞,徒禮反,又音弟,本又作適,音釋。
12
[疏]「若有」至「司馬」○釋曰:云「若」者,此等或有或無,故云若,為不定之辭也。云「會同」者,謂時見曰會,殷見曰同。云「師田」者,謂出師征伐及田獵。云「行役」者,謂巡守及興役。云「則以縣師之法作其同徒」者,稍人屬縣師,縣師屬大司馬。大司馬得王進止,縣師即受法於司馬;縣師既得法,稍人又受法於縣師,故云以縣師之法作其同徒也。既作同徒,乃致與大司馬,故云「以聽於司馬也」。○注「有軍」至「遞焉」○釋曰:「有軍旅、會同、田役之戒,縣師受法於司馬,邦國、都鄙、稍甸、郊里,唯司馬所調」者,《縣師》注云:「郊里,郊所居也。」謂六鄉之民布在國中,外至遠郊,故有居在郊者也。云「以其法作其眾庶及馬牛車輦,會其車人之卒伍,使皆備旗鼓兵器,以帥而至」者,並《縣師職》文。其間云「縣師及邦國、都鄙、稍甸、郊里,唯司馬所調以其法」,並鄭所加。加之者,欲見縣師受法於司馬,稍人又受法於縣師之意也。云「是以書令之耳」者,此鄭君之言,是以此稍人書而令作其同徒之事。云「其所調若在家邑小都大都,則稍人用縣師所受司馬之法作之,帥之以致於司馬也」者,此鄭取《縣師》之文。合於此經,共文此稍人受法於縣師所受司馬之法。云「同徒,司馬所調之同」者,此即縣師受法於司馬者也。云「凡用役者,不必一時」已下,此釋其同徒,同其勞逸遞等也。
13
大喪,帥蜃車與其役以至,掌其政令,以聽於司徒。蜃車及役,遂人共之。稍人者野監,是以帥而致之。《既夕禮》曰:「既正柩,賓出,遂匠納車於階間。」則天子以至於士,柩路皆從遂來。
14
[疏]「大喪」至「司徒」○釋曰:此經釋天子之喪,將葬,使稍人帥蜃車及役人使至之事。云「以聽於司徒」者,以其司徒地官卿掌徒庶之政令,故稍人帥眾以聽於司徒也。○注「蜃車」至「遂來」○釋曰:鄭知蜃車及役,遂人共之者,案《遂人職》云「大喪,帥六遂之役而致之」,又云「及葬,帥而屬六綍」。又《遂師職》亦共丘籠及蜃車之役,故知遂人共之也。云「稍人者野監,是以帥而致之」者,此欲釋得在稍人之意。以其監三等采地是野監,故得并監六遂蜃車之事也。云「天子以至于士,柩路皆從遂來」者,此經上舉天子,《既夕》下舉士,則其中有諸侯、卿大夫之喪,蜃車柩路皆從遂人而來可知。
15
委人,掌斂野之賦,斂薪芻,凡疏材、木材,凡畜聚之物。野,謂遠郊以外也。所斂野之賦,謂野之園圃、山澤之賦也。凡疏材,草木有實者也。凡畜聚之物,瓜瓠葵芋,禦冬之具也。野之農賦,旅師斂之。工商嬪婦,遂師以入玉府。其牧,則遂師又以共野牲。○斂,力艷反。畜,敕六反,注同。芋,于附反。
16
[疏]注「野謂」至「野牲」○釋曰:委人所斂,皆據六遂以外至王畿,故鄭云「野謂遠郊以外」,總言之也。云「所斂野之賦,謂野之園圃山澤之賦也」者,此則九職所出貢,貢賦通言之,九職之中有園圃毓草木,又有虞衡作山澤之材,故以園圃山澤言之也。云「凡疏材草木有實者也」者,疏是草之實,材是木之實,故鄭并言之。九職中有臣妾聚斂疏材,鄭彼注云:「疏材,百草根實。」不以木解材,文略也。彼臣妾聚斂,雖無貢法,要知此疏材亦是草木有根實者。鄭不言根,亦略言之也。云「凡畜聚之物,瓜瓠葵芋,禦冬之具也」者,《七月》詩有「八月斷壺」,壺,瓠也,有甘可食者。《信南山》詩「疆埸有瓜」,《士喪禮》又有「葵菹芋」,故知畜聚物中有瓜瓠葵芋之等。但《士喪禮》籩豆差之,葵菹芋,芋為長菹,不得為芋子;其南方有芋子堪食,與《士喪禮》芋別也。云「野之農賦,旅師斂之」者,即上《旅師》所云「聚野之鋤粟」之等是也。云「工商嬪婦,遂師以入玉府」者,案《遂師》云「入野職野賦於玉府」,雖不言工商、嬪婦,但遂師既入野之賦貢,明嬪婦工商之賦也。知者,以其玉府掌玩好之物,其工商嬪婦所作,堪為玩好,故入玉府者,工商嬪婦也。云「其牧則遂師,又以共野牲」者,上《遂師》云:「凡國祭祀,共其野牲。」是知九職之中藪牧養鳥獸者,遂師共之也。
17
以稍聚待賓客,以甸聚待羈旅。聚,凡畜聚之物也。故書羈作奇。杜子春云:「當為羈。」○聚,俗裕反,下文同。
18
[疏]「以稍」至「羈旅」○釋曰:委人掌斂野賦,故以三百稍地之聚、二百里甸之聚以待羈旅過客之等。○注「聚凡」至「為羈」○釋曰:鄭知聚是凡畜聚者,見上文凡畜聚之物,故知此聚亦是畜聚之物。
19
凡其餘聚以待頒賜。餘當為餘,聲之誤也。餘謂縣都畜聚之物。
20
[疏]注「余當」至「之物」○釋曰:知餘聚是縣都者,以其委人掌斂野物,從二百里至王畿,上已雲甸稍,明此言餘聚是縣四百里、都五百里中畜聚之物,如上稍甸畜聚之物也。
21
以式法共祭祀之薪蒸木材。賓客,共其芻薪。喪紀,共其薪蒸木材。軍旅,共其委積薪芻凡疏材,共野委兵器與其野囿財用。式法,故事之多少也。薪蒸,給炊及潦。粗者曰薪,細者曰蒸。木材給張事。委積薪芻者,委積之薪芻也。軍旅又有疏材以助禾粟。野委,謂廬宿止之薪芻也。其兵器,謂守衛陳兵之器也。野囿之財用者,苑囿藩羅之材。○蘿,音羅,本亦作羅。
22
[疏]「以式」至「材用」○釋曰:此一經以委人掌斂野賦,故所有委積皆供之。○注「式法」至「之材」○釋曰:云「式法故事之多少也」者,總此一經,皆當依舊法式用之,故以法式目之也。云「薪蒸,給炊及燎」者,以其祭祀所用薪蒸,無過炊米與燔燎也。知「粗者曰薪,細者曰蒸」者,《左氏傳》云「其父析薪」,薪既云析,明其大者曰薪。其蒸不言析,明其細也。云「木材給張事」者,以其祭祀而云木材等,更無用木材之處。案:《掌次》云「張大次小次及幕」,並須木材,明據此所用,故云給張事。云「委積薪芻者,委積之薪芻也」者,案《大行人》、《掌客》皆有委積,委積之中有牲牢、米禾、薪芻之等,委人所供,惟供薪芻。鄭恐委積之中有米牲牢亦供之,故云委積薪芻。是委積之中供薪芻,以別之也。云「軍旅又有疏材以助禾粟」者,以其疏材是百草根實,可得助禾粟,以供馬牛,故云助禾粟也。云「野委,謂廬宿止之薪芻也」者,案《遺人》云「十里有廬,廬有飲食;三十里有宿,宿有委;五十里有市,市有積。」委積之中有芻薪,在野外,故云野委也。其六鄉之廬宿委積薪芻,自六鄉供之。云「其兵器謂守衛陳兵之器也」者,其文承野委之下,明與野委同為賓客所用,故知是守衛賓客陳兵之器也。云「野囿之財用者,苑囿藩羅之材」者,委人所為,皆據二百里,上經稍聚待賓客,據三百里。此囿,故知在野,故鄭以野囿言之。古者田獵皆在囿,故《書傳》云:「鄉之取於囿,是勇力取。今之取於澤,是揖讓取。」若然,田在澤,澤中有囿;田在山,山中有苑。其苑囿藩羅以遮禽獸,故云野囿野用也。
23
凡軍旅之賓客館焉。館,舍也。必舍此者,就牛馬之用。
24
[疏]「凡軍」至「館焉」○釋曰:言軍旅賓客者,謂諸侯以軍旅助王征討者,故謂之軍旅之賓客也。
25
土均,掌平土地之政,以均地守,以均地事,以均地貢。「政」讀為「征」。所平之稅,邦國都鄙也。地守,虞衡之屬。地事,農圃之職。地貢,諸侯之九貢。○之政,音征,出注。
26
[疏]注「政讀」至「九貢」○釋曰:鄭破政為徵者,不取於政教之政,故破從征稅之徵也。云「所平之稅,邦國都鄙也」者,案下文云「以和邦國都鄙」者,故知此平者亦據邦國都鄙。若六鄉六遂及公邑征稅,自均人平之。云「地守,虞衡之屬」者,案下文山虞、澤虞、川衡、林衡之屬皆云「守」,故知地守是虞衡之屬也。云「地事,農圃之職」者,九職任萬民,使民事之,故知地事是九職三農、園圃之職也。云「地貢,諸侯之九貢」者,此土均邦國都鄙,而云均地貢,明據《大宰》九貢而言。但諸侯九貢是歲之常貢,則《小行人》「春令入貢」者是也。其諸侯九貢,皆民之地稅,不貢王,市取美物,若《禹貢》「厥篚厥貢」之類是也。
27
以和邦國都鄙之政令、刑禁與其施舍。禮俗、喪紀、祭祀,皆以地媺惡為輕重之法而行之,掌其禁令。「施」讀為「弛」也。禮俗,邦國都鄙民之所行,先王舊禮也。君子行禮不求變俗,隨其土地厚薄,為之制豐省之節耳。《禮器》曰:「禮也者,合於天時,設於地財,順於鬼神,合於人心,理於萬物。」○為,于偽反。省,所景反。
28
[疏]「以和」至「禁令」○釋曰:土均主調,即是和義,故土均以和畿外邦國、畿內都鄙之政令,及五刑五禁與其施舍不役之等,并須調和之,使之得所也。云「禮俗、喪紀、祭祀,皆以地媺惡為輕重之法而行之」者,自禮俗、喪紀、祭祀三事,皆以地之美惡輕重者,地美則重行之,地惡則輕行之,以其禮許儉不非無故也。云「掌其禁令」者,恐有僣踰與下逼,故禁令也。○注「施讀」至「萬物」○釋曰:云「施,讀亦為弛也」者,上《遂人》注已云「施讀為弛」,故此云「亦」。云「禮俗,邦國都鄙民之所行,先王舊禮也」者,此土均和邦國都鄙,俗者,續也,續代不易,是知先王舊禮,故引《曲禮》「君子行禮不求變俗」以證之。謂若周公封康叔於殷墟,其民還行殷之禮俗者也。云「隨其土地厚薄,為之制豐省之節耳」者,以厚薄解經媺惡,豐省解經為輕重之法也。云「《禮器》曰:禮也者,合於天時」者,天有四時,四時生者則將為禮,是合於天時也。云「設於地財」者,土地有財為禮,是所設依於地之財也。云「順於鬼神」者,鬼神享德不享味,若不合天時,不設地財而為禮,則鬼神不享;若能合天時、設地財,則鬼神享之,是順於鬼神也。云「合於人心」者,若不合天時、不設地財,則不合人心;若合天時、設地財,則合人心也。云「理萬物」者,若順鬼神合人心,則萬物得其道理,故可以理萬物也。引之,證行禮依地美惡之義。
29
草人,掌土化之法以物地,相其宜而為之種。土化之法,化之使美,若氾勝之術也。以物地,占其形色為之種,黃白宜以種禾之屬。○相,息亮反。種,章勇反,注除「種禾」以外並同。氾,芳劍反,李又音凡。
30
[疏]「草人」至「之種」○釋曰:「掌土化之法」者,即下經所云「糞種」,是化土使和美。○注「土化」至「之屬」○釋曰:云「化之使美」者,謂若騂剛用牛糞種,化騂剛之地,使美也。云「若氾勝之術也」者,漢時農書有數家,氾勝為上,故《月令》注亦引氾勝,故云氾勝之術也。云「黃白宜以種禾之屬」者,鄭依《孝經緯·援神契》而言也。
31
凡糞種,騂剛用牛,赤緹用羊,墳壤用麋,渴澤用鹿,鹹澙用貆,勃壤用狐,埴壚用豕,彊㯺用蕡,輕爂用犬。凡所以糞種者,皆謂煮取汁也。赤緹,縓色也。渴澤,故水處也。澙,鹵也。貆,貒也。勃壤,粉解者。埴壤,黏疏者。彊㯺,彊堅者。輕爂,輕脆者。故書騂為挈,墳作蚠。杜子春挈讀為騂,謂地色赤而土剛強也。鄭司農云:「用牛,以牛骨汁漬其種也,謂之糞種。墳壤,多蚠鼠也。壤,白色。蕡,麻也。」玄謂墳壤,潤解。○𥻎,粉運反,本亦作糞。緹,音抵,李它奚反,聶吐弟反。墳,符粉反。麋,音眉。渴,其列反。澙,音昔,一音鵲。貆,呼丸反,又音丸,李一音喜元反。埴,時力反,一音職。壚,音盧,李一音閭。彊,其兩反,注同。㯺,本又作堅,呼覽反,劉音檻。蕡,扶云反,一音蒲悶反。爂,孚照反,李音婦堯反。縓,七絹反。鹵,音魯。貒,它官反。解,胡買反,下同。蚠,符粉反。
32
[疏]「凡糞」至「用犬」○釋曰:案《禹貢》,冀州雲白壤,青州云白墳,兗州云黑墳,徐州云赤埴墳,楊州、荊州云塗泥,豫州云墳壚,梁州云青黎,雍州云黃壤,九等。與此騂剛之屬為九等不同者,以《禹貢》自是九州大判,各為一等,此九等者,無妨一州即有此九等之類,故不同也。○注「凡所」至「潤解」○釋曰:云「凡所以糞種者皆謂煮取汁也」者,雖無正文,以意量之。用牛羊之類不可以骨肉,明煮取汁和種也。云「赤緹,縓色也」者,《爾雅》云「一染謂之縓」,故以縓赤當之也。云「渴澤,故水處也」者,以水鍾曰澤,今澤云渴,明是故時停水,今乃渴,故云故水處也。云「澙,鹵也」者,送水之處,水以寫去,其地為鹹鹵,故云澙鹵也。云「貆,貒也」者,案《爾雅》云「貈子貒,或曰貆」,故以貆貒為一也。云「勃壤,粉解者」,壤是和緩,故為粉解也。云「埴壚,黏疏者」,以埴為黏,以壚為疏,故云黏疏也。云「彊㯺,彊堅者」,以㯺為監,故為彊堅。云「輕爂,輕脆者」,爂、脆聲相近,故知爂即脆也。先鄭云「用牛,以牛骨汁漬其種也」者,此與後鄭義合也。云「墳壤,多蚠鼠也。壤,白色」。後鄭皆不從者,餘八等之地皆據地之形色,唯此墳壤以蚠鼠外物為名,於義不可,故還從墳為正,謂潤解也。又《禹貢》有黃壤,則此壤不得專據白色解之,故不從壤白色也。
33
稻人,掌稼下地。以水澤之地種穀也。謂之稼者,有似嫁女相生。
34
[疏]「稻人掌稼下地」○釋曰:以下田種稻麥,故云稼下地。
35
以瀦畜水,以防止水,以溝蕩水,以遂均水,以列舍水,以澮寫水,以涉揚其芟作田。鄭司農說豬防以《春秋傳》曰「町原防,規偃豬」。以列舍水,列者非一,道以去水也。以涉揚其芟,以其水寫,故得行其田中,舉其芟鉤也。杜子春讀蕩為和蕩,謂以溝行水也。玄謂偃豬者,畜流水之陂也。防,豬旁堤也。遂,田首受水小溝也。列,田之畦𬏃也。澮,田尾去水大溝。作猶治也。開遂舍水於列中,因涉之,揚去前年所芟之草,而治田種稻。○畜,敕六反,注同。蕩,如字,李吐黨反。列,祿計反,注同。澮,古外反。寫,戚如字,劉殤故反。芟,所銜反。町,徒頂反。去,起呂反,下同。畦,劉音圭,又下圭反。𬏃,音劣。
36
[疏]「以瀦」至「作田」○釋曰:所為防豬之法,皆具鄭注。○注「鄭司」至「種稻」○釋曰:《春秋傳》者,事在襄二十五,年楚蒍掩書土田法以授子木之事。彼云:「町原防、規偃豬。」是楚之惡地有防豬之法,與此防偃同,故引為證也。先鄭云「以列舍水,列者非一,道去水也」者,以舍為舍去之舍。後鄭以為止舍之舍,以澮是寫去水,以舍為止水於其中,故不從先鄭也。
37
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夷之。殄,病也,絕也。鄭司農說芟夷以《春秋傳》曰「芟夷蕰崇之」。今時謂禾下麥為荑下麥,言芟刈其禾,於下種麥也。玄謂將以澤地為稼者,必於夏六月之時,大雨時行,以水病絕草之後生者,至秋水涸,芟之,明年乃稼。○荑,音夷。蕰,紆粉反,或憂群反。涸,胡洛反。
38
[疏]注「殄病」至「乃稼」○釋曰:《春秋傳》者,隱六年五月,鄭伯侵陳,大獲。往歲,鄭伯請成於陳,陳侯不許,五父諫云:「周任有言曰:為國家者見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芟夷蕰崇之。」注云:「芟,刈。蕰,積。崇,聚也。」「絕其本根,勿使能殖。」引之者,證芟夷為刈殺之義也。「玄謂必於夏六月之時,大雨時行」者,此《月令》文。引之,證經夏以水殄草之義也。云「至秋水涸芟之」者,解經芟夷之義也。
39
澤草所生,種之芒種。鄭司農云:「澤草之所生,其地可種芒種。芒種,稻麥也。」○芒種,章勇反,注「芒種」同。
40
[疏]「澤草」至「芒種」○釋曰:「澤草所生,種之芒種」者,但水鍾曰澤,有水及鹹鹵皆不生草,即不得芒種,故云草所生。
41
旱暵,共其雩斂。稻人共雩斂,稻急水者也。鄭司農云:「雩事所發斂。○暵,呼但反。斂,戚力驗反,注同。
42
[疏]「旱暵共其雩斂」○釋曰:此旱雩,據夏五月已後脩雩。云「暵」者,旱之熱氣。若四月龍見而雩,未必旱暵也。然二種雩皆供雩斂也。○注「稻人」至「發斂」○釋曰:鄭意,餘官不言共雩斂,於此官特言共者,以稻是水穀,急須水,故旱時特使共雩之發斂也。
43
喪紀,共其葦事。葦以闉壙,禦濕之物。○闉,音因。
44
[疏]注「葦以」至「之物」○釋曰:《春秋左氏》有「井闉」,闉,塞也。鄭知葦以闉壙,所以約之為塞壙。言禦水之物,則在棺下用之。或以抗席即是禦土,與禦水義乖,恐非也。
45
土訓,掌道地圖,以詔地事。道,說也。說地圖,九州形勢山川所宜,告王以施其事也。若云荊、揚地宜稻,幽、并地宜麻。○麻,如字,一本作麋,李及聶氏亡皮反,劉、沈皆作麇,音紀倫反。案:注辨土所宜,荊、揚皆言穀,幽、并不應論獸,紀倫之音恐非。
46
[疏]注「道說」至「宜麻」○釋曰:其九州地圖乃是諸國所獻,以入職方。今土訓乃於職方取九州地圖,依而說向王,使依而責其貢獻之物。云「若云荊、揚地宜稻,幽、並地宜麻」者,案《職方》,荊、揚之州實宜稻,幽、并之州並不言宜麻者,鄭以目驗見宜麻。《職方》不言麻,乃非民所要用故也。
47
道地慝,以辨地物而原其生,以詔地求。地慝,若障蠱然也。辨其物者,別其所有所無。原其生,生有時也。以此二者告王之求也。地所無及物未生,則不求也。鄭司農云:「地慝,地所生惡物害人者,若虺蝮之屬。」○慝,他得反。虺,虛鬼反。蝮,孚目反。
48
[疏]注「地慝」至「之屬」○釋曰:云「若障蠱然也」者,謂土地所生惡物。障即障氣,出於地也。蠱即蠱毒,人所為也。云「別其所有所無」者,若《職方》九州所有所無也。云「原其生,生有時也」者,雖是當州所有,而生有時也。云「以此二者告王之求也」者,謂辨地物原其生者,告王求地所有也。地所無及物未生,則不求也。先鄭云「地慝,所生惡物害人者,若虺蝮之屬」者,此與後鄭障蠱義不同,引之在下,亦得為一義也。
49
王巡守,則夾王車。巡狩,行視所守也。天子以四海為守。○行,下孟反。
50
[疏]注「巡守」至「為守」○釋曰:「夾王車」者,亦在國掌道地圖已下之事。鄭云「行視所守也」者,此解諸侯為天子守土。云「天子以四海為守」者,此解天子自守天下之義。若巡守之中含此二義。
51
誦訓,掌道方志,以詔觀事。說四方所識久遠之事,以告王觀博古。所識若魯有大庭氏之庫,殽之二陵。
52
[疏]「誦訓」至「觀事」○釋曰:云「掌道方志」者,志即今之識也,謂道四方所記識久遠之事以告王也。云「以詔觀事」者,謂告王觀博古之事也。○注「說四」至「二陵」○釋曰:《左氏傳》昭十八年,宋、衛、陳、鄭皆火,梓慎登大庭氏之庫以望之。注云:「大庭氏,古亡國之君,在黃帝前。其處高顯。」殽之二陵,僖三十二年,秦之蹇叔子見師襲鄭,哭而送之,曰:「晉人禦師必於殽,殽有二陵焉。其南陵,有夏后皋之墓也;其北陵,文王之所避風雨也。」並所識久遠之事,故引之以證方志之義。
53
掌道方慝,以詔辟忌,以知地俗。方慝,四方言語所惡也。不辟其忌,則其方以為茍於言語也。知地俗,博事也。鄭司農云:「以詔辟忌,不違其俗也。《曲禮》曰:君子行禮,不求變俗。」○辟,音避,注同。惡,烏路反。
54
[疏]「掌道」至「地俗」○釋曰:誦訓又掌說四方言語所惡之事,以詔告令王避其忌惡。所以然者,使王博知地俗言語之事,故鄭云「博事也」。○注「方慝」至「變俗」○釋曰:引《曲禮》「君子行禮,不求變俗」者,上土均云禮俗,注亦引此文。彼謂先王舊俗是禮事,不變之。此引不求變俗,謂不變其鄉俗所嫌惡。皆是不求變俗,各證一邊之義,故不同也。
55
王巡守,則夾王車。
56
[疏]「王巡」至「王車」○釋曰:此亦與土訓同,各以所掌以告王也。
57
山虞,掌山林之政令,物為之厲而為之守禁。物為之厲,每物有蕃界也。為之守禁,為守者設禁令也。守者,謂其地之民占伐林木者也。鄭司農云:「厲,遮列守之。」○為守者,于偽反,下「為久」同。
58
[疏]「山虞掌」至「守禁」○釋曰:案下文,林自有衡官掌之,今《山虞》兼云林者,彼林是竹木生平地者,林衡掌之。此山林并云者,自是山內之林,即山虞兼掌之。○注「物為」至「守之」○釋曰:但山內林木、金玉、錫石、禽獸,所有不同,每物各有藩界,設禁亦不同。云「守者,謂其地之民占伐林木者也」者,案下《澤虞職》云「使其地之人守其財物,以時入之于玉府,頒其餘于萬民」。彼是其地之民占取澤物者守之,明此山虞所守亦然。是以此下文亦「令萬民時斬材,有期日」,明是守山林之人也。
59
仲冬斬陽木,仲夏斬陰木。鄭司農云:「陽木,春夏生者。陰木,秋冬生者,若松柏之屬。」玄謂陽木,生山南者;陰木,生山北者。冬斬陽,夏斬陰,堅濡調。○濡,戚如兗反,又音柔。
60
[疏]注「鄭司」至「濡調」○釋曰:先鄭云「陽木春夏生者。陰木秋冬生者,若松柏之屬」,後鄭不從,以為山南為陽木,北為陰木者。案《月令》,十一月日短至,伐木取竹箭。竹箭秋冬生,不用仲夏斬之,故知先鄭之義非也。
61
凡服耜,斬季材,以時入之。季猶稚也。服與耜宜用稚材,尚柔忍也。服,牝服,車之材。○忍,音刀。
62
[疏]「凡服」至「入之」○釋曰:服謂牝服,即車平較,皆有鑿孔,以軨子貫之,故謂之牝服也。耜謂耒耜,隨曲長六尺六寸,車人所造者。二木皆須堅刃,故斬季材少木為之。云「時入」者,以其須堅,故須依上文仲冬、仲夏之時也。
63
令萬民時斬材,有期日。時斬材,斬材之時也。有期日,入出有日數,為久盡物。
64
[疏]「令萬」至「期日」○釋曰:案《禮記·王制》云:「草木零落,然後入山林。」彼據萬民伐木之時,謂十月之中。此云萬民時斬材,亦謂十月時。○注「時」至「盡物○釋曰:鄭云「時斬材,斬材之時也」者,正在十月也。云「有期日,入出有日數,為久盡物」者,經直云有期日,鄭云有日數,蓋當有日數多少,但無文,不知幾日為限也。
65
凡邦工入山林而掄材,不禁。掄猶擇也。不禁者山林,國之有玻鞗拘日也。○掄,魯門反,又音倫。拘,音俱,本亦作佝,音同。
66
[疏]「凡邦」至「不禁」○釋曰:上文云「仲冬斬陽木,仲夏斬陰木」,彼據堅刃之極時。但國家須材,不要在仲冬、仲夏,故此邦工入山林不禁。又不言時節,須即取足之故也。○注「掄猶」至「日也」○釋曰:此對萬民不得非時入,入又有日數。
67
春秋之斬木不入禁。非冬夏之時,不得入所禁之中斬木也。斬四野之木可。
68
[疏]注「非冬」至「木可」○釋曰:上經云「邦工入山林不禁」,此又云「春秋之斬木不入禁」,與上違者,上文據國家使工取擇木,故非冬夏亦得入山林。此據萬民取木,故十月入山,春秋之斬木不入禁,故鄭云「斬四野之木可」。雖斬四野木,至於三月,不得伐桑柘,故《月令》季春云「無伐桑柘」,彼注:「愛蠶食也。」
69
凡竊木者,有刑罰。竊,盜也。
70
[疏]「凡竊」至「刑罰」○釋曰:此謂非萬民入山之時,而民盜山林之木,與之以刑罰。
71
若祭山林,則為主,而脩除且蹕。為主,主辨護之也。脩除,治道路、場壇。○壇,徒丹反,或音禪。
72
[疏]「若祭」至「且蹕」○釋曰:此山林在畿內王國四方,各依四時而祭。云「則為主」者,謂主當祭事者也。「而脩除」者,謂掃除糞灑。云「且蹕」者,且復蹕止行人也。○注「為主」至「場壇」○釋曰:云「為主,主辨護之也」者,案:《中候·握河紀》堯受《河圖》云:「帝立壇,磬折西向,禹進迎,舜、契陪位,稷辨護。」注云:「辨護者,供時用,相禮儀。」則此云辨護者,亦謂共時用相禮儀者也。云「脩除,治道路場壇」者,案《守祧職》云「其廟則有司脩除之」。鄭云:「有司恆主脩除。」謂掃除糞灑。場謂墠,即除地之處。壇,神位之所也。
73
若大田獵,則萊山田之野,及弊田,植虞旗于中,致禽而珥焉。萊,除其草萊也。弊田,田者止也。植猶樹也。田止樹旗,令獲者皆致其禽而校其耳,以知獲數也。山虞有旗,以其主山,得畫熊虎,其仞數則短也。鄭司農云:「珥者,取禽左耳,以效功也。《大司馬職》曰:獲者取左耳。」○植,時力反,又音值。珥,如志反,又音耳。
74
[疏]「若大」至「珥焉」○釋曰:言「大田獵」者,謂王親行。若田在山,則山虞芟萊草木於可陳之處,故云「萊山田之野」。又「及弊田,植虞旗于中」,使民得禽牲者望見之,致禽於其所。「而珥焉」,珥當為卹,謂輸禽者割取左耳以效功也。○注「萊除」至「左耳」○釋曰:云「萊,除其草萊也」者,謂於防南擬教戰之處芟去草萊。南北二百五十步,東西步數雖未聞,廣狹可容六軍,三三而居一偏耳。云「山虞有旗,以其主山,得畫熊虎,其仞數則短也」者,案《司常》云:「師都建旗,大夫建物。」此山虞是士,不建物而建旗者,以其主山,山多熊虎,故得有旗。《禮緯》:「旌旗之杠,天子九仞,諸侯七仞,大夫五仞,士三仞。」若軍吏是卿大夫,則杠長五仞。今山虞是士,雖有熊虎為旗,仞數則短,宜三仞。必取左耳者,以其聽鄉任左,故皆取左耳也。
75
林衡,掌巡林麓之禁令而平其守,平其守者,平其地之民,守林麓之部分。○麓,音鹿。分,扶問反,下同。
76
[疏]「林衡」至「其守」○釋曰:此林衡兼麓者,以《爾雅》「山足曰麓」,雖連於山,山虞不掌,以麓上有林,故屬林衡也。○注「平其」至「部分」○釋曰:經直言「平其守」,明不平其稅而平均其守而已,故云「平其地之民」。「守林麓之部分」,謂部伍有多少遠近之分也。
77
以時計林麓而賞罰之。計林麓者,計其守之功也。林麓蕃茂,民不盜竊則有賞,不則罰之。○蕃,扶袁反。
78
[疏]「以時」至「罰之」○釋曰:此時考校而計林麓以行賞罰者,林衡之官既平民之守,護林麓,而會計民有功者賞之,損麓之財者罰之,故注云「不則罰之」也。
79
若斬木材,則受法于山虞,而掌其政令。法,萬民入出時日之期。
80
[疏]「若斬」至「政令」○釋曰:上山虞官尊,故設之,是以此林衡若斬木材,期於虞邊受焉。○注「法萬」至「之期」○釋曰:案《山虞》云仲冬、仲夏及春秋,是時之期;號令萬民斬材有期日,是日之期也。
81
川衡,掌巡川澤之禁令,而平其守,以時舍其守,犯禁者執而誅罰之。舍其守者,時案視守者,於其舍申戒之。
82
[疏]「川衡」至「罰之」○釋曰:川,注瀆者皆是也。水鍾曰澤,澤與川不同官,今川衡兼云澤者,澤與川連者,則川衡兼掌之。謂若濟水溢為滎澤,滎澤則與濟連,則管濟川者兼滎澤掌之,如此之類皆是。○注「舍其」至「戒之」○釋曰:此舍其守,謂川衡之官,時復巡行所守之民,當案視其所守,守人當於其舍申重戒敕之也。
83
祭祀、賓客,共川奠。川奠,籩豆之實,魚、鱐、蜃、蛤之屬。○奠,音電,下同。鱐,所留反。蜃,上忍反。蛤,古答反。
84
[疏]注「川奠」至「之屬」○釋曰:鄭此注皆據《醢人》及《籩人》而言。案《籩人職》云:「朝事之籩,有麷蕡、白黑形鹽、膴鮑魚鱐。」《醢人》云:「饋食之豆有蜃醢、蠯醢。」蜃蠯是蛤,則魚鱐及蜃皆川中所生之物,故引為證川奠也。言「之屬」者,具有蠃醢,亦是川奠,故云之屬。
85
澤虞,掌國澤之政令,為之厲禁。使其地之人守其財物,以時入之于玉府,頒其餘于萬民。其地之人占取澤物者,因以部分使守之。以時入之于玉府,謂皮角珠貝也。入之以當邦賦,然後得取其餘以自為也。入出亦有時日之期。○當,丁浪反,後文皆同。為,于偽反,下注同。
86
[疏]「澤虞」至「萬民」○釋曰:案上《山虞》、《林衡》、《川衡》皆不言國,獨《澤虞》云「國澤」者,周公設經,二虞二衡,文有不同,皆是互見為義故也。此《澤虞》云:「以時入之于玉府,頒其餘于萬民。」亦據中所出,入玉府者多,故特言之,無妨山虞、川衡之等亦入玉府,亦是互見其義也。○注「其地」至「之期」○釋曰:「以時入之於玉府」者,但萬民入澤,雖無正文,案《王制》「獺祭魚,然後虞人入澤梁;草木零落,然後入山林」,則萬民入澤可同時。云「謂皮角珠貝也」者,澤中所出,無過此四物。皮謂犀皮;角,麋角、犀角;珠出於蜯蛤,蜯蛤在澤,其具亦出澤水,故知之也。云「出入亦有時日之期」者,亦如《山虞職》所云也。
87
凡祭祀、賓客,共澤物之奠。澤物之奠,亦籩豆之實,芹茆菱芡之屬。○芹,音勤。茆,音卯。菱,音陵。芡,音儉。
88
[疏]注「澤物」至「之屬」○釋曰:案《籩人職》,加籩之實有菱芡,朝事之主有茆菹,加豆之實有芹菹,是皆澤中所出,故引證澤物之奠也。言「之屬」者,兼有深蒲、昌本之等,故云之屬。
89
喪紀,共其葦蒲之事。葦以闉壙,蒲以為席。
90
[疏]注「葦以」至「為席」○釋曰:「蒲以為席」者,謂抗席,及《禮記》云「虞卒哭,芐翦不納」者是也。
91
若大田獵,則萊澤野,及弊田,植虞旌以屬禽。屬禽,猶致禽而珥焉。澤虞有旌,以其主澤,澤鳥所集,故得注析羽。
92
[疏]「若大」至「屬禽」○釋曰:萊所田之野,一如山虞之職也。○注「屬禽」至「析羽」○釋曰:云「屬禽猶致禽」者,案《山虞》「致禽」之義,謂輸之於公,當致之於虞旗之中,而珥焉以效功。此云屬禽者,謂百姓致禽訖,虞人屬聚之,別其等類,每禽取三十焉。若然,則致禽與屬不同。而鄭云屬禽猶致禽者,鄭欲明《山虞》、《澤虞》文皆不足,故互見為義。彼此有其事,故云「屬禽猶致禽而珥焉」。云「澤虞有旌,以其主澤,澤鳥所集,故得注析羽」者,以澤是鳥之所集,故得建析羽之旌。
93
跡人,掌邦田之地政,為之厲禁而守之。田之地,若今苑也。
94
[疏]「跡人」至「守之」○釋曰:跡人主跡,知禽獸之處,故知「掌邦田之地政」。云「為之厲禁而守之」者,有禽獸之處則為苑囿,以林木為藩羅,使其地之民遮厲守之,故鄭云「田之地,若今苑也」。
95
凡田獵者受令焉。令,謂時與處也。
96
[疏]注「令謂時與處也」○釋曰:云「時與處」者,謂若仲春、仲夏、仲秋、仲冬,是其時。云處者,謂山澤也。其受令者,謂夏官主田獵者。
97
禁麛卵者與其毒矢射者。為其夭物且害心多也。麛,麋鹿子。○麛,音迷。卵,力管反。
98
[疏]注「為其」至「多也」○釋曰:此謂四時常禁,案《月令》孟春云:「不麛不卵。」又《王制》云:「國君春田不圍澤,大夫不掩群,士不麛不卵」者,彼以春時生乳,特禁之。其《月令》季春云「喂獸之藥,毋出九門」者,彼亦崇其春時。彼鄭注云:「凡諸罟及毒藥,禁其出九門。明其常有,時不得用耳。」云「為其夭物」,釋經禁麛卵者。「且害心多」,釋毒矢射者也。
99
丱人,掌金玉錫石之地,而為之厲禁以守之。錫,鈏也。○丱,革猛反,又虢猛反,劉侯猛反,沈工猛反,錫星歷反。鈏,以忍反,劉常忍反。
100
[疏]「丱人」至「守之」○釋曰:此金、玉、錫、石四者,皆在於山,言地者,即山也。「為之厲禁」,亦謂使其地之民遮護守之。
101
若以時取之,則物其地,圖而授之。物地,占其形色,知鹹淡也。授之,教取者之處。○啖,音直覽反,本亦作淡。
102
[疏]「若以」至「授之」○釋曰:取此四者,雖無四時之文,當取之日,應亦有時,故云「以時取之」。○注「物地」至「之處」○釋曰:經云「物」,故以占其形色言之。云「知鹹淡」者,鄭以當時有人採者,嘗知鹹淡即知有金玉,故以時事言之也。
103
巡其禁令。行其禁,明其令。
104
角人,掌以時徵齒角凡骨物於山澤之農,以當邦賦之政令。山澤出齒角骨物,大者犀象,其小者麋鹿。
105
[疏]「角人」至「政令」○釋曰:角人止應徵角物,兼言齒骨者,以其齒骨並是角類,以細小之事,因類兼掌之。云「以當邦賦」者,言農,則皆有夫田出稅。今以此農近山澤,山澤有此骨角及齒,此三者國之所須,故使以時入採而稅之,以當地稅。民益國之事者,自此已上皆不言以當邦賦者,皆文不具,舉此一事,餘可知,並是省文之義也。○注「山澤」至「麋鹿」○釋曰:鄭言齒角骨物者,欲見不言川林,直言山澤,以其不出川林,故特言山澤也。云「大者犀象,其小者麋鹿」者,無正文,鄭以意目驗而知之。犀牛有角,而象有牙,是其大者也。《月令》十一月麋角解,五月鹿角解,是其小者也。
106
以度量受之,以共財用。骨入漆浣者,受之以量。其餘以度度所中。○浣,戶玩反。度度,上如字,下待洛反。
107
羽人,掌以時徵羽翮之政于山澤之農,以當邦賦之政令。翮,羽本。○翮,戶革反。
108
[疏]「羽人」至「政令」○釋曰:此羽人所徵羽者,當入於鍾氏,染以為后之車飾及旌旗之屬也。
109
凡受羽,十羽為審,百羽為摶,十摶為縛。審、摶、縛,羽數束名也。《爾雅》曰:「一羽謂之箴,十羽謂之縛,百羽謂之緷。」其名音相近也。一羽則有名,蓋失之矣。○摶,除轉反,注同,劉徒端反。縛,劉古本反,沈除轉反。箴,之林反。緷,古本反,劉音渾,一音戶本反,李又基遠反。近,附近之近。
110
[疏]注「審摶」至「之矣」○釋曰:鄭引《爾雅》說,乃云「名音相近也,一羽有名蓋失之矣」者,規《爾雅》誤,意所以《爾雅》一羽則有名者,只由一者十數之始,十為百數之始,是名相近,既有十百,故誤一羽遂有名也。
111
掌葛,掌以時徵絺綌之材于山農,凡葛征,徵草貢之材于澤農,以當邦賦之政令。草貢出澤,䔛紵之屬可緝績者。○䔛,苦迥反。緝,七入反。
112
[疏]「掌葛」至「政令」○釋曰:所以徵絺綌於山農者,以其葛出於山故也。凡葛征者,其徵絺綌之材,即葛是也。又云「凡葛征」者,總結之也。云「徵草貢之材于澤農者,以䔛紵出於澤故也。經直言草貢不言䔛紵者,設文以互換為義。故以其絺綌亦以葛草,草貢亦是䔛紵者也。
113
以權度受之。以知輕重長短也。故書受或為授,杜子春云:「當為受。」
114
[疏]「以權度受之」○釋曰:上《角人》齒骨與角不須稱,直言度量。此經葛草等不須量,故以權度受之,使知斤兩長短故也。
115
掌染草,掌以春秋斂染草之物,染草,茅蒐、橐蘆、豕首、紫茢之屬。○茅,如字,劉音妹。蒐,所留反;茅蒐,蒨也。橐,音托,又音妒。茢,音列,劉閭計反,或音例。
116
[疏]注「染草」至「之屬」○釋曰:案《爾雅》「茹蘆茅蒐」。郭注云:「今之蒨也,可以染絳。」橐盧者,《爾雅》無文。豕首者,《爾雅》云「茢薽豕首」。郭注云:「《本草》曰:『彘盧,一名蟾蠩蘭。』今江東呼豨首,可以芻蠶蛹。」郭氏雖有此注,不言可染何色,則此橐蘆豕首未審鄭之所據也。紫茢者,《爾雅》云:「藐,茈草。」郭注云:「可以染紫,一名茈䓞。」《廣雅》云:「即此紫茢也。」言「之屬」者,更有藍皂、象斗之等,眾多,故以之屬兼之也。
117
以權量受之,以待時而頒之。權量,以知輕重多少。時,染夏之時。○染夏,如琰反。
118
[疏]注「時染夏之時」○釋曰:案《天官·染人》云:「春暴練,夏纁玄,秋染夏。」夏為五色,至秋染五色,故鄭云「染夏之時」。時,謂秋時也。○
119
掌炭,掌灰物炭物之徵令,以時入之。灰、炭,皆山澤之農所出也。灰給浣練。炭之所共多。
120
[疏]注「灰炭」至「所出」○釋曰:灰炭既出山澤,不云徵於山澤之農者,義可知,經略而不言也。
121
以權量受之,以共邦之用,凡炭灰之事。
122
掌荼,掌以時聚荼,以共喪事。共喪事者,以著物也。《既夕禮》曰:「茵著用荼。」
123
[疏]注「共喪」至「用荼」○釋曰:云「共喪事者,以著物也」者,即引《既夕禮》「茵著用荼」是也。案《既夕禮》,為茵之法,用緇翦布。謂淺黑色之布各一幅,合縫,著以荼。柩未入壙之時,先陳於棺下,縮二於下,橫三於上,乃下棺於茵上是也。
124
徵野疏材之物,以待邦事,凡畜聚之物。荼,茅莠,疏材之類也,因使掌焉。徵者,徵於山澤,入於委人。○畜,敕六反。莠,音秀,劉音酉。
125
[疏]注「荼茅」至「委人」○釋曰:知掌荼所徵入委人者,以其委人掌斂野之賦,凡疏材木材,所斂者眾,故知此掌荼所徵亦入委人也。
126
掌蜃,掌斂互物、蜃物,以共闉壙之蜃。互物,蚌蛤之屬闉猶塞也。將井槨,先塞下以蜃御濕也。鄭司農說以《春秋傳》曰「始用蜃炭」,言僣天子也。○互,戶故反。蚌,蒲項反。御,魚呂反,本亦作禦。
127
[疏]「掌蜃」至「之蜃」○釋曰:「斂互物」者,以其互物是蜃之類,故因類使兼掌之。又云「蜃物」者,共百事之蜃,與下共闉壙之蜃別。○注「互物」至「子也」○釋曰:云「互物,蜯蛤之屬」者,案《鱉人》云「掌取互物」。先鄭云:「互物,謂有甲繭胡,龜鱉之屬。」此後鄭互物為蚌蛤者,彼下文別有蠯,蠯即蛤,故從先鄭為龜鱉,至此別為蚌蛤,亦是有甲繭胡故也。云「將井槨,先塞下以蜃禦濕也」者,案《士喪禮》,筮宅,還井槨於殯門之外。注云:「既哭之,則往施之竁中。」是未葬前,井槨材乃往施之壙中,則未施槨前,已施蜃灰於槨下,以擬禦濕也。引《春秋》者,是成公二年,「宋文公卒,始厚葬,用蜃炭」。雖二王之後,不得純如天子亦用蜃,故被譏。引之者,證天子之宜也。
128
祭祀,共蜃器之蜃。飾祭器之屬也。《鬯人職》曰:「凡四方山川用蜃器。」《春秋》定十四年秋,「天王使石尚來歸蜃」。蜃之器以蜃飾,因名焉。鄭司農云:「蜃可以白器,令色白。」○白器,如字,劉薄霸反。
129
[疏]注「飾祭」至「色白」○釋曰:經直云「蜃器之蜃」,鄭總云「祭器之屬」不辨宗廟及社稷之器,則宗廟、社稷皆用蜃飾之。知義然者,案此注引《左氏》云「石尚來歸蜃」。《公羊》以為宜社之肉,以蜃器而盛肉,故名肉為蜃,是祭社之器為蜃也。《大行人》云:「歸脤以交諸侯之福。」彼則宗廟社稷之器物,謂之為脤。是其宗廟、社稷之器,皆蜃灰飾之事也。
130
共白盛之蜃。盛猶成也。謂飾牆使白之蜃也。今東萊用蛤,謂之叉灰云。
131
[疏]注「盛猶」至「灰云「」○釋曰:言白成,謂飾牆使白之蜃也,案《爾雅》云:「地謂之黝,牆謂之堊。黝,黑也。堊,白也。」若然,此經所云白盛,主於宗廟堊牆也。云「今東萊用蛤謂之叉灰云「者,蜃蛤在泥水之中,東萊人叉取以為灰,故以蛤灰為叉灰云也。
132
囿人,掌囿游之獸禁,囿游,囿之離宮小苑觀處也。養獸以宴樂視之。禁者,其蕃衛也。鄭司農云:「囿游之獸,游牧之獸。」○觀,古亂反。樂,音洛。
133
[疏]注「囿游」至「之獸」○釋曰:鄭云「囿游,囿之離宮小苑觀處也」者,案《孟子》:「文王之囿七十里,芻蕘者往焉。」天子之囿百里,並是田獵之處。又《書傳》云:「鄉之取於囿,是勇力取;今之取於澤,是揖讓取。」是為蒐狩之常處也。今此云禁,故知非大囿,是小苑觀處也。云「禁者其蕃衛也」者,即非守門者也。其守門則墨者,故《閽人》云:「王宮每門四人,囿游亦如之。」鄭云「墨者使守門」是也。言離宮者,謂於王宮之外,於苑中離別為宮,故名離宮。以宮外為客館,亦名離宮也。先鄭云「囿游之獸,游牧之獸」者,此與後鄭義異,謂獸之游,非人游觀。引之在下,亦得為一義故也。
134
牧百獸。備養眾物也。今掖庭有鳥獸,自熊、虎、孔雀至於狐貍、鳧、鶴備焉。○鶴,尸各反,又作鸛,古亂反。
135
[疏]「牧百獸」○釋曰:此於小囿中牧養百獸。言百者,舉成數而言。雖以百獸為主,其中亦有飛鳥,故鄭注引漢之「掖庭有鳥獸,自熊虎孔雀至於狐貍鳧鶴備焉」為證也。
136
祭祀、喪紀、賓客,共其生獸死獸之物。
137
場人,掌國之場圃,而樹之果蓏、珍異之物,以時斂而藏之。果,棗李之屬。蓏,瓜瓠之屬。珍異,蒲桃、枇杷之屬。○枇,蒲梨反,或房迷反。杷,白加反。
138
[疏]「場人」至「藏之」○釋曰:場圃連言,場圃同地耳。春夏為圃,秋冬為場,其場因圃而為之,故并言之也。○注「果棗」至「之屬」○釋曰:張晏云:「有核曰果,無核曰蓏。」臣瓚以為在地曰蓏,在樹曰果,則不辨有核無核。則鄭不指定言,不知義從何者。案《閭師》云:「任圃以樹事,貢草木。」此場人又掌之者,此據祭祀、喪紀、賓客者,場人徵斂藏之,其餘則閭師徵斂之也。
139
凡祭祀、賓客,共其果蓏,享亦如之。享,納牲。○享,許丈反,劉凡享皆音向,後放此。
140
[疏]注「享納牲」○釋曰:「享,納牲」,謂祭祀宗廟,二灌後,君迎牲納之於庭,時后夫人薦朝事之豆籩,豆籩中有果蓏之物,故云「享亦如之」。若然,上言祭祀,餘祭祀也。
141
廩人,掌九穀之數,以待國之匪頒、周賜、稍食。匪讀為分。分頒,謂委人之職諸委積也。周賜,謂王所賜予,給好用之式也。稍食,祿廩。○匪頒,上音分,下如字,下音班。食,音嗣,注同。好,呼報反。
142
[疏]「廩人」至「稍食」○釋曰:廩人掌米,倉人掌穀。今《廩人》云九穀者,以廩人雖專主米,亦兼主穀,故以九穀言之也。○注「匪讀」至「祿廩」○釋曰:破匪為分者,米穀非是匪所盛之物。又以為廬宿市在道,分、頒義合,故不為匪也。云「分頒,謂委人之職諸委積也」者,委人委積之文具於彼。云「賙賜,謂王所賜予,給好用之式也」者,此即九式之中「九曰好用之式」是也。故彼注「好用,燕好所賜予也」。云「稍食,祿稟」者,此即《司士》「以功詔祿」。又《王制》云「下士視上農夫九人祿,中士倍下士」之類是也。法有數名。《春秋》桓十四年,八月,御廩災,天子亦有御廩。單云廩,則平常藏米之廩。此不言御廩,則廩中可以兼之矣。《明堂位》魯有米廩,有虞氏之學。以有虞氏尚孝,合藏粢盛之委,故名學為米廩,非廩稱也。《詩》云「亦有高廩」,又云「萬億及秭」,注云:「廩所以藏粢盛之穗。」以其萬億及秭數多,非藏米之數,故以藏穗言之。與常廩、御廩又異。
143
以歲之上下數邦用,以知足否,以詔穀用,以治年之凶豐。數猶計也。○上下,時掌反,《司稼職》同。數,色主反,注同。
144
[疏]「以歲」至「兇豐」○釋曰:上下,即豐凶。廩人之官,以歲之豐凶得稅物多少之帳,計國之用,以知足否。若歲凶,稅物少而用多,則不足。廩人既知多少足否,乃詔告在上用穀之法,以治年之凶豐。此則《王制》云「制國用必於歲之杪」者是也。
145
凡萬民之食食者,人四鬴,上也;人三鬴,中也;人二鬴,下也。此皆謂一月食米也。六斗四升曰鬴。
146
[疏]「凡萬」至「下也」○釋曰:此謂給萬民糧食之法,故云「凡萬民之食食者」。謂民食國家糧食者,人四鬴上也,上謂大豐年也;人食三鬴中也,謂中豐年;人食二鬴下也,謂少儉年。此雖列三等之年,以中年是其常法。鬴當今六斗四升,即今給請亦然。○注「此皆」至「曰鬴」○釋曰:知「此皆謂一月食米」者,計中歲頒祿,人食三鬴,不得為數月。古今皆月月給請,故知此皆一月食米也。「六斗四升曰鬴」,昭公傳晏子辭。
147
若食不能人二鬴,則令邦移民就穀,詔王殺邦用。就穀,就都鄙之有者。殺猶減也。○殺,所界反,下注同。
148
[疏]「若食」至「邦用」○釋曰:此即《穀梁傳》所云「五穀不熟謂之大侵」,謂大兇年之時用如此法也。○注「就穀」至「有者」○釋曰:知「就都鄙之有者」,此據天子畿內,六鄉六遂及公邑,純屬天子,與三等采地不同。若民有不能人二屬之歲,移民就賤,當先鄉都鄙三等採地之中;都鄙亦凶,乃出鄉畿外也。故知就都鄙之有者也。
149
凡邦有會同師役之事,則治其糧與其食。行道曰糧,謂糒也。止居曰食,謂米也。○糒,音備。
150
[疏]「凡邦」至「其食」○釋曰:此會同師役,皆有軍人,給糧食,故須治之,使均給之也。○注「行道」至「米也」○釋曰:案《書傳》云:「行而無資謂之乏,居而無食謂之困。」是止居曰食,謂此廩人米也。《詩》云「乃裹餱糧」,是行道曰糧,謂糒也者。即《尚書·費誓》云「峙乃糗糧」,即糒也。
151
大祭祀,則共其接盛。接讀為「一扱再祭」之「扱」。扱以受舂人舂之。大祭祀之穀,藉田之收藏於神倉者也,不以給小用。○接,依注音扱。扱,初洽反,劉初輒反,又差及反,李、聶創陟反。
152
[疏]注「接讀」至「小用」○釋曰:此即廩人兼掌御廩所藏藉田之收,以供祭祀之用者也。鄭必讀接為「一扱再祭」之扱者,此粗米與舂人舂之,當須扱與舂人,無取於接義,故讀如《特牲》、《少牢》。云「藏於神倉者也」者,據《月令》而言。知「不給小用」者,《祭義》云:「天子藉田千畝,諸侯藉田百畝,以事天地、社稷、先公、敬之至也。」是不給小用也。
153
舍人,掌平宮中之政,分其財守,以法掌其出入。政謂用穀之政也。分其財守者,計其用穀之數,分送宮正、內宰,使守而頒之也。而行出於廩人,其有空缺,則計之還入。
154
[疏]「舍人」至「出入」○釋曰:舍人總主給米之事,而掌平王宮中之政,謂平其給米多少,不得特多特少也。云「分其財守」者,財即米也,故《喪大記》云「納財,朝一溢米」,亦謂米為財。謂分米與宮正、內宰守禁之所,使頒與所使守之人。云「以法掌其出入」者,出謂米出於廩人,以出給;入謂其有空缺則還入廩人,皆當以法,不可虛也。○注「政謂」至「還入」○釋曰:必送米與宮正、內宰者,此二官皆有宿衛之人,須米料之數故也。
155
凡祭祀,共簠簋,實之,陳之。方曰簠,圓曰簋,盛黍稷稻粱器。○簠,音甫,或音蒲,李又方于反。
156
[疏]「凡祭」至「陳之」○釋曰:祭祀言「凡」,則天地、宗廟、大次、小祭,皆有黍稷於簠簋實之陳之,故云凡以廣之也。○注「方曰」至「粱器」○釋曰:云「方曰簠,圓曰簋」,皆據外而言。案《孝經》云「陳其簠簋」。注云:「內圓外方,受斗二升者。」直據簠而言。若簋則內方外圓。知皆受斗二升者,《瓬人》云:「為簋,實一觳。」豆實三而成觳,豆四升,三豆則斗二升可知。但外神用瓦簋,宗廟當用木,故《易·損卦》云「二簋可用享」。《損卦》以離巽為之,離為日,日圓,巽為木,木器圓,簋象,是用木明矣。云「盛黍稷稻粱器」者,案《公食大夫》,簠盛稻粱,簋盛黍稷,故鄭總云黍稷稻粱器也。
157
賓客,亦如之,共其禮,車米、筥米、芻禾。禮,致饔餼之禮。○筥,姜呂反,又音呂。
158
[疏]「賓客」至「芻禾」○釋曰:云「亦如之」者,亦有簠簋實之陳之事。故亦如祭祀也。言實之陳之,則據饔餼及饗食之時也。云「共其禮,車米、筥米、芻禾」者,鄭云「禮,致饔餼之禮」。案《聘禮》曰:「致饔,使卿韋弁歸饔餼,米百筥設于中庭,車米三十車陳於門外,禾三十車,芻薪倍禾。」又案《掌客》,上公米百有二十筥,車米四十車,禾五十車,芻薪倍禾;侯伯米百筥,車米三十車,禾四十車,芻薪倍禾;子男米八十筥車,米二十車,禾三十車,芻薪倍禾。皆言陳,是其饔餼、車米、筥米、芻禾所陳多少之事。
159
喪紀,共飯米、熬穀。飯所以實口,不忍虛也。君用粱,大夫用稷,士用粱,皆四升,實者唯盈。熬穀者,錯于棺旁,所以惑蚍蜉也。《喪大記》曰:「熬,君四種八筐,大夫三種六筐,士二種四筐,加魚臘焉。」○飯,扶晚反,注同。熬,五羔反。錯,七故反。蚍,鼻夷反。蜉,音孚。種,章勇反,下同。
160
[疏]注「飯所」至「臘焉」○釋曰:云「飯所以實口,不忍虛也」者,案《檀弓》云:「飯用米貝,不忍虛也,不以食道用美焉爾。」故云「不忍虛也」。云「君用粱、大夫用稷、士用粱」者,此《喪大記》文。彼據沐時所用,今引證飯者,但飯米、沐米與重鬲所盛用米皆同,是以《士喪禮》云:「貝三實于笄,稻米一豆實於筐。」據飯含所用。下即云:「祝淅米,管人受潘,煮于垼,外御者沐。」又云:「鬻餘飯,盛以二鬲。」是其三者用米同,故引沐法以證飯也。但《喪大記》注「士沐粱,蓋天子之士」,以其《士喪禮》諸侯之士沐稻。《喪大記》注又云:「差率而上,天子沐黍與?」則天子飯用黍也。云「皆四升」者,用米不同,別貴賤,但人口大小同,故知皆四升也。云「實者惟盈」者,《士喪禮》文。故彼云「主人左扱米,實于右,三實一貝。左中亦如之」。又「實米惟盈」是也。云「熬穀者,錯于棺旁,所以惑蚍蜉也」者,解穀所以熬之,將殯設之者,將熬穀以惑蚍蜉。又有魚臘香,蚍蜉欲向棺,值此惑之,故云所以惑蚍蜉也。引《喪大記》者,見尊卑用筐穀多少不同之意。云「熬,君四種八筐、大夫三種六筐、士二種四筐,加魚臘焉」,鄭彼注引《士喪禮》曰:「熬,黍稷各二筐。」又曰:「設熬,旁一筐,大夫三種,加以粱;君四種,加以稻。四筐則首足皆一,其餘設於左右。」若然,天子當加麥菰,六種十筐,首足亦各一筐,其餘亦設於左右也。
161
以歲時縣穜稑之種,以共王后之春獻種。縣之者,欲其風氣燥達也。鄭司農云:「春,王當耕于藉,則后獻其種也。后獻其種,見《內宰職》。」○縣,音玄。注下同。穜稑,直龍反,下音六,《司稼職》同。見,賢遍反。
162
[疏]「以歲」至「獻種」○釋曰:《內宰》注云:「先種後熟謂之穜,後種先熟謂之稑。」彼《內宰》上春后獻種,示不敗壞,且助王耕事。此云歲時縣者,從納禾治得子,即縣之,以至春獻之,是以先鄭云「春王當耕于藉,則后獻其種也」。
163
掌米粟之出入,辨其物。九穀六米別為書。
164
[疏]「掌米」至「其物」○釋曰:《大宰》九職有九穀,《月令》有五穀。今正言粟者,粟即粢也,《爾雅·釋草》:「粢,稷也。」稷為五穀之長,故特舉以配米也,其實九穀皆有。○注「九穀」至「為書」○釋曰:九穀之名,已見《大宰注》。今云六米者,九穀之中,黍、稷、稻、粱、菰、大豆,六者皆有米,麻與小豆、小麥三者無米,故云九穀六米別為書,釋經辨其物也。
165
歲終,則會計其政。政,用穀之多少。
166
倉人,掌粟入之藏。九穀盡藏焉,以粟為主。
167
[疏]注「九穀」至「為主」○釋曰:案《月令》「首種不入」,鄭注引舊說,首種謂稷,即種粟,是五穀之長。下文辨九穀,此云粟,是以粟為主也。
168
辨九穀之物,以待邦用。若穀不足,則止餘法用;有餘,則藏之,以待凶而頒之。止猶殺也。殺餘法用,謂道路之委積,所以豐優賓客之屬。
169
[疏]注「止猶」至「之屬」○釋曰:知殺餘法用是道路之委積者,案上《遺人》注:「委積者,廩人、倉人計九穀之數足國用,以其餘共之,所謂餘法用也。」則彼委積是法用,以此餘宅為之,是豐優賓客者。今倉人穀不足,故止彼餘法用,故鄭據《遺人》而言焉。鄭云「之屬」者,彼《遺人》注云:「《職內》邦之移用,亦如此也。」今穀不足,亦止之,故云之屬。
170
凡國之大事,共道路之穀積、食飲之具。大事,謂喪、戎。
171
[疏]注「大事謂喪戎」○釋曰:案《左氏》成公傳:「國之大事,在祀與戎」,不言喪事。今此喪、戎,不言祀者,此經云「共道路」,惟軍戎及喪在外,行於道路,故據而言焉。祭祀遠無過在近郊之內,無在道共糧之事,故不言祭祀也。
172
司祿。闕。
173
司稼,掌巡邦野之稼,而辨穜稑之種,周知其名與其所宜地,以為法,而縣于邑閭。周猶徧也。徧知種所宜之地,縣以示民,後年種穀用為法也。○種,章勇反,注「知種」同。徧,音遍,下同。
174
[疏]「司稼」至「邑閭」○釋曰:云「巡邦野之稼」者,謂秋熟之時觀之矣。若然,春稼秋穡,不云穡而云稼者,穡由稼而有,故本之言稼也。
175
巡野觀稼,以年之上下出斂法。斂法者,豐年從正,凶荒則損。若今十傷二三,實除減半。○斂,力驗反,注同。
176
[疏]「巡野」至「斂法」○釋曰:此觀稼,亦謂秋熟時觀稼善惡,則知年上下豐凶,以此豐凶而出稅斂之法。○注「斂法」至「減半」○釋曰:鄭云「豐年從正」者,年雖豐,與中平一,皆從正法十一而稅之也。云「凶荒則損」者,凶荒,謂年穀不熟,則減于十一而稅之。云「若今十傷二三實除減半」者,鄭舉漢法以況義。十傷二三者,謂漢時十分之內,傷二分三分,餘有七分八分在。實除減半者,謂就七分八分中為實在,仍減去半不稅,於半內稅之,以凶荒所優饒民可也。
177
掌均萬民之食,而賙其急,而平其興。均,謂度其多少。賙,稟其艱厄。興,所徵賦。
178
[疏]釋曰:《詩》云:「瓶之罄矣,維罍之恥。」《詩》刺王不能富分貧。以是司稼既知民之禾稼多少,則使之均萬民之食,減取多者,以周給其急困者。云「平其興」者,興謂徵賦。當各計十一而稅,不得特多特少,是平其興也。
179
舂人,掌共米物。米物,言非一米。
180
[疏]釋曰:案:上文《倉人》、《廩人》言物者,據米穀多者而言,故鄭言「米物言非一米」是也。
181
祭祀,共其齍盛之米。齍盛,謂黍稷稻粱之屬,可盛以為簠簋實。
182
[疏]釋曰:器實曰齍,則黍稷稻粱是也。在器曰盛,則簠簋是也。故鄭總言「齍盛謂黍稷稻粱之屬」。屬中兼有麥菰,可盛以為簠簋之實也。
183
賓客,共其牢禮之米,謂可以實筐筥。
184
[疏]釋曰:下別言「饗食」,則此言牢禮謂饔餼之米。鄭云「實筐筥」,知非車米者,以其公車米四十,侯伯車米三十,子男車米二十,非舂人所供,故知惟謂筐筥者也。若然,車米出於民稅,故《禹貢》云「五百里納米」是也。
185
凡饗食,共其食米。饗有食米,則饗禮兼燕與食。
186
[疏]釋曰:燕禮無食米,食禮無飲酒。若饗禮,有飲酒有食米,故云「饗禮兼燕與食也」者。若然,經云其食米,則饗禮俱供食米也。
187
掌凡米事。
188
食熙人,掌凡祭祀共盛。炊而共之。
189
[疏]釋曰:鄭知炊而共之者,以其食熙人主以炊米而盛之,共王及后之六食於器,今云「共盛」,明炊而共之。
190
共王及後之六食。六食,六穀之飯。
191
[疏]釋曰:案《食醫》云「和王六食」。六食,即飯也。《膳夫》云「饋六穀」。六穀,即六食,故鄭合而解之。
192
凡賓客,共其簠簋之實,謂致飧饔。
193
[疏]釋曰:鄭知是致飧饔者,下云「饗食亦如之」,故知此是飧饔也。
194
饗食亦如之。
195
槀人,掌共外內朝冗食者之食。外朝,司寇斷獄弊訟之朝也。今司徒府中,有百官朝會之殿云,天子與丞相舊決大事焉。是外朝之存者與?內朝,路門外之朝也。冗食者,謂留治文書,若今尚書之屬,諸直上者。
196
[疏]釋曰:天子三朝,路寢庭朝,是圖宗人嘉事之朝,大僕掌之;又有路門外朝,是常朝之處。司士掌之;又有外朝,在皋門內,庫門外,三槐九棘之朝,是斷獄弊訟之朝,朝士掌之。今言外內朝,明據三槐與路門外二者,以其路寢庭非常朝之處也。鄭引今司徒府已下,說義也。云「冗食者謂留治文書,若今尚書之屬,諸直上者」者,亦引漢法說之,謂以次當直,留在朝宿不還,須以食供之。冗食者,冗,散也,外內朝上直諸吏,謂之冗吏,亦曰散吏。以上直不歸家食,槀人供之,因名冗食者。
197
若饗耆老、孤子、士庶子,共其食。士庶子,卿大夫、士之子弟,宿衛王宮者。
198
[疏]釋曰:耆老,謂死王事者之父。孤子,謂死王事者之子。國家春饗孤子,秋食耆老及士庶子,謂若宮正、宮士。謂適子、庶子其支庶宿衛王宮者,國家饗養之,則亦槀人供其食也。
199
掌豢祭祀之犬。養犬豕曰豢。不於食熙人言者,共至尊,雖其潘瀾、戔餘,不可褻也。
200
[疏]釋曰:養犬曰豢,此經是也。知養豕亦曰豢者,見《禮記·樂記》云:「豢豕作酒,非以為禍。」是養豕曰豢也。云「不於食熙人言,其共至尊,雖其潘瀾戔餘,不可褻也」者,以其食熙人所炊米,為祭祀及共王與後,並是至尊,故雖米之潘瀾戔餘,亦不得褻之與犬,故於此言之也。
201
URN: ctp:ws3944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