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百六十三

《卷七百六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總錄部 忠烈
2
夫有生者,世之所共貴。守死者,人之所甚難。而有委質事君,陳力就列,遭時不造,秉節無貳。冒難履險而罔憚,齎志畢命而是圖。自非內蘊專精之誠,舉無裼峁噸念。保丹赤而自誓,經顛沛而不渝,又安能比鴻毛以自輕,履虎尾而弗畏者也!中代而下,不乏其人。觀其植節匪遷,犬旬義為務,臨危益勵,視死如歸。古人云疾,風知勁草」,斯之謂矣。其或脫坎闃厄,免鯨鯢之害,功濟於世,身享其榮者,亦固有焉。
3
漢蜀郡王皓為美陽,今王嘉為郎。王莽篡位,並棄官西歸。及公孫述稱帝,遣使徵皓,嘉恐不至,遂先系其妻子。使者謂嘉曰:「速裝,妻子可全」。對曰:「犬馬猶識主,況於人乎?」王皓先自刎,以首付使者。述怒,遂誅皓家屬。嘉聞而歎曰:「後之哉!」乃對使者伏劍而死。
4
後漢閻忠,漁陽人。前為信都令。梁州賊王國等起兵,劫忠為主,統二十六郡,號車騎將軍」,忠感慨發病死。魏賈逵初為郡吏,守絳邑長郭,援之。攻河東,所經城邑皆下,逵堅守,援攻之不拔。乃召單于并軍急攻之。城將潰,絳父老與援,要不害逵。絳人既潰,援聞逵名,欲使為將,以兵劫之,逵不動,左右引逵使叩頭,逵叱之曰:「安有國家長吏為?」賊叩頭!」援怒,將斬之。絳吏民聞將殺逵,皆乘城呼曰:「負要殺我,賢臣寧俱死耳!」左右義逵多為請,遂得免。初,逵過皮氏曰:「爭地,先據者勝」。及圍急,知不免,乃使人間行送印綬歸郡,且曰:「急據皮氏」。援既并絳,眾將進兵。逵恐其先得皮氏,乃以他計疑援謀人祝奧援,由是留七日郡,從逵言,故得無敗。
5
蜀諸葛尚,瞻之子也。時瞻為行都拔衛將軍。魏鄧艾伐蜀,瞻督諸軍至涪,停住前鋒破退。尚歎曰:「父子荷國重恩,不早斬黃皓,以致傾敗,用生何為!」乃馳赴前軍而死。
6
晉賈渾,惠帝大安中為介休令。及劉元海作亂,遣其將喬詮、ハ葜、渾抗節不降,曰:「吾為晉守,不能全之,豈苟求生以事賊,寇何面目以視息世間哉!」諗執將殺之,誚尹崧曰:「將軍舍之以勸事」。君誆惶,遂害之。
7
易雄,長沙瀏陽人。為舂陵令,聞王敦作逆,譙王承檄至,雄馳檄遠近,列敦罪惡。俄而王師敗績,敦得肆暴,收雄姑熟,以檄示焉。雄曰:「有之惜雄位拔,力弱不能救,國難安以生為!今日即戮,得為忠鬼,乃所願也」。敦憚其辭正,釋之。眾人皆賀。雄笑曰:「昨夜夢乘車掛肉,其傍夫肉必有筋,筋者斤也,車傍有斤,吾其戮乎!」尋而敦遣殺之。
8
宋劉伯宗,渤海太守乘民從弟也。明帝初,青州刺史沈文秀舉兵同薛安都反,乘民據臨濟城。起義,伯宗合率鄉兵復克北海,因率所領向青州所治東陽城。文秀拒之,伯宗戰敗被創。弟天愛扶持將去,伯宗曰:「丈夫當死,黃皓後,主所任邪臣也。戰場以身殉國,安能歸死兒女手中乎?弟可速去,無為兩亡」。及見殺,追贈龍驤將軍、長廣太守。傅弘之為雍州治平從事,為赫連瑰所襲,佛佛逼令降,弘之不為屈。時天寒,蚝脛弘之,叫罵見殺。
9
賈襲宗,定陵人也。劉胡叛,淮南本縣已為胡所得,率三十人救沈攸之。攸之言於建安王休仁,休仁拔為司徒參軍,督獄,使還鄉里招集,為胡所擒,以火炙之,問臺軍消息,一無所言。襯課膠曰:「君稱兵海內,窺覦神器,未聞奇謀遠略,而為炮烙之刑。僕本以身奉義,死亦何有!」胡斬之。
10
梁顏見遠,博學有志行。初,齊和帝之鎮荊州也,以見遠為錄事參軍。及即位於江陵,以為治書侍御史,俄兼中丞。高祖受禪,見遠乃不食,發憤數日而卒。高祖聞之曰:「我自應天從人,何預天下人事,而顏見遠乃至於此也!」
11
霍雋為廣陵令。太清二年,侯景反,既陷東府,城郡邵陵王綸率馬會三萬討之,為景所敗。景獲雋等來送城下。狗之逼云「已擒邵陵王」,雋獨云:「王小小失利」。己全軍還京口,城中但堅守,援軍尋至。賊以刀毆之,雋言辭顏色如舊,景義而釋之。陳沈ぁ仕梁為尚書左民侍郎,出為吳令。侯景之難,吳郡太守袁居正入援京師,以ぁ監郡。京城陷,景將宋子仙據吳興,遣使召ぁ,委以書記之任。ぁ固辭以疾,子仙怒,命斬之。ぁ解衣將就戮,礙於路間桑樹,乃更牽往他所,或遽救之,僅而獲免。
12
裴政,初仕梁,為黃門侍郎,副王琳拒蕭紀,破之於硤口。加平越中郎將、鎮南府長史。及周師圍荊州,琳自桂州來赴難,次于長沙。政請從間道先報元帝,至百里洲,為周人所獲。蕭魑秸,曰:「我武皇帝之孫也,不可為爾君乎?爾亦何煩殉身於叔父?若從我計,則貴及子孫。如或不然,分腰領矣」。政詭曰:「唯命魎之」。送至城下,使謂元帝曰:「王僧辨聞臺城被圍,己自為帝王,琳孤弱,不能復東」。政許之。既而告城中曰:「援兵大至,各思自勉,吾以間使被擒,當以碎身報國」。監者擊其口,終不易辭髖,命趣行戮。蔡大業諫曰:「此民望也,若殺之,則荊州不可下矣」。因得釋。會江陵陷,與城中朝士俱送于京師。周文帝聞其忠,授員外散騎侍郎,引事相府。
13
隋陶模,高祖時為嵐州司馬。漢王諒據并州反,刺史喬鍾葵發兵赴逆。模諫之,鍾葵失色曰:「司馬反耶?」臨之以兵,氣辭不撓。鍾葵義而釋之。軍吏進曰:「若不斬模,何以壓眾心?」於是囚之於獄,悉掠取資財,分賜黨與。
14
敬釗為繁戳詈和趿,戮薟⒅莘搭炔淮釉艏戎亮φ匠竅菰羲墨,弼掠其資產而臨之以兵。釗辭氣不撓,弼義而止之,執送於偽將喬鍾葵所。鍾葵釋之,署為代州總管司馬。釗正色拒之,至再三,鍾葵忽然曰:「受命則可,不然,當斬」。釗答曰:「忝為縣宰,遭逢逆亂,進不能保境,退不能死節,為辱己多,何乃復以偽官相迫也?死生唯命,餘非所聞」。鍾葵怒甚,熟視釗曰:「卿不畏死耶?」復將殺之。會楊義臣軍至,鍾葵遽出戰,因而大敗,釗遂得免。
15
馮慈明,煬帝時攝江都郡丞事。李密之逼東都也,詔令慈明安集腎米,繁擊密。至鄢陵,為密黨崔樞所執。密延慈明於坐,勞苦之,因而謂曰:「隋祚已盡,區宇沸騰,吾躬率義兵,所向無敵,東都危急,計日將下。今欲率四方之眾問罪於江都,卿以為何如?」慈明答曰:「慈明直道事人,有死而已,不義之言,非所敢對」。密不悅,冀其後改,厚加禮焉。慈明潛使人奉表江都,及致書東都留守,論賊形勢,密知其狀,義而釋之。出至營門,賊帥翟讓怒曰:「爾為使人為我所執,魏公相待至厚,曾無感戴,寧有畏乎!」慈明勃然曰:「天子使我來,正欲除爾輩,不圖為賊黨所獲,我豈從汝求活耶?須殺但殺,何須罵詈!」因謂群賊曰:「汝等本無惡心,因饑饉逐食至此,官軍且至,早為身計」。讓益怒,於是亂刀斬之。
16
楊善會,大業中拜清河通守。竇建德自號長樂王,來攻信都,復擾臨清河。善會逆拒之,反為所敗,嬰城固守。賊圍之四旬,城陷,為賊所執。建德釋而禮之,用為貝州刺史。善會罵之曰:「老賊何敢擬議國士!但恨吾力劣,不能擒汝等,我豈是汝屠酤兒輩,汝輒敢欲相吏耶?」臨之以兵,辭氣不撓。建德猶欲活之,為其部下所請,又知終不為己用,於是害之。清河士庶莫不傷痛焉。
17
松ど,北海人。性剛烈,重名義,為石門府隊正。大業末,有賊楊厚擁徒作亂,來攻北海縣,ど從郡兵討之。ど輕騎覘賊,為厚所獲。厚令ど謂城中郡兵已破,宜早歸降,ど偽許之。既至城下,大呼曰:「我是松ど,為官軍覘賊,邂逅被執,非力屈也。今官軍大來,並已至矣,賊徒寡弱,旦暮擒剪,不足為憂」。賊以刀築ど口,引之而去,毆擊交下,ど罵厚曰:「老賊何敢致辱賢良,禍自及也!」言未卒,賊已斬其腰。城中望之,莫不流涕扼腕,銳氣益倍,北海卒完。
18
唐靳孝謨,仕隋為朝邑縣法司義兵濟河,授正議大夫。受詔安集邊郡,多有降附,進位金紫光祿大夫。行至鹽州,為梁師都所陷。孝謨見師都,竟不屈節,臨之以兵,顏色不變,罵師都極口,由是見害。高祖聞而嘉歎者久之。
19
唐安金藏為太常工人,時睿宗為皇嗣,或有誣告皇嗣有異謀者,則天令來俊臣鞫之,左右不勝楚毒,皆欲自誣,惟金藏大呼,謂俊臣曰:「公既不信金藏,言請剖心以明皇嗣不反」。即引佩刀自剖其胸,五髒並出,流血被地,氣遂絕。則天聞之,舁入宮中,遣醫人卻內五髒,以桑白皮縫合之,傳藥經宿乃蘇。則天臨視,歎曰:「吾有子不能自明,不如爾之忠也」。即令停推。睿宗由是獲免。
20
周憬,壽春人。慷慨有節操。中宗神龍中,與光祿卿王同皎密謀誅武三思,及事泄,遁於比干廟,乃自刎而死。臨終,謂左右曰:「比干,昔之忠臣也,儻神道聰明,應知我忠自殺」。又曰:「韋后亂朝,樹寵邪佞。武三思乾上犯順,虐害忠良,吾知其滅亡不久也。可懸吾頭於國門,觀其身首異門而出」。其後韋氏及三思果亦誅滅。甄濟為安祿山范陽掌書記,察祿山有異圖,乃偽嘔血,遂舁歸。及祿山反,使偽節度使蔡希德領行戮者李5榷人封刀來召,察其詐不起,即就戮之。濟以左手書云「去不得李3,值抖前濟」,引首以待。希德欷阪,堤疽蚶,銓5韌艘,允擋ā。
21
張巡為真源令,姚り為城父令,與巡官聯相善。及安祿山反,舉兵渡河。時靈昌太守吳王祗、濟南太守李清、單父尉賈賁各招召義徒數千人,與巡り等同拒逆黨。雍丘令狐潮據城以應祿山。百姓有違令者百餘人,將殺之。覘者報官軍至,潮不及行刑,遂反。縛僕於地,令人守之。遽出軍以禦官軍糸專者忽一人幸脫殺守者,互解其縛,閉城門以拒。潮相持累日。賁聞之,入其城,領眾殺潮母妻及子,以堅人志將殺之。先磔其子於城上示潮,使人告之:「若降我,吾舍汝」。潮又不從,亦殺之。後磔其母,亦不從,復殺之。吳王祗表賁忠為監察御史。會賁與潮戰,為潮所殺。巡先領兵為賁掎角,及賁死,因統其眾而守其城。潮與賊將李庭望攻圍數月,竟不會。賊因置杞州,築城於雍丘之北以絕路,仍斷其外救。巡度雍丘小城,不足以禦外敵,乃開門驅百姓詐降,令將士持弓弩引滿。巡以銳卒數百殿其後,且行且戰,夜投睢陽城,見許遠、姚り等共謀捍守,朝廷壯之。累遷主客郎中、兼御史中丞。り官亦至郎中,遠為侍御史。賊將尹子奇圍城,經數月,求救於臨淮節度賀蘭進,明竟不之救。城中糧盡,米斗價至八百,後至,人相食,析骸以爨。巡恐人心有變,呼其愛妾,對三軍殺之,以饗軍士,而令之曰:「諸公等戮力,為國家守城,巡不能以肉啖將士,豈敢戀其寵愛乎?」將士皆泣下,不忍食。後括城中婦人,盡以男夫老小繼之,口尚四五萬。初求救於賀蘭進,明巡遣帳下士南霽鬩,規追出城之臨淮,見進明日高,會張樂饗士,殊無出兵之意。霽閆而謂之曰:「強寇陵逼,圍城半年,糧盡矢窮,計無所出。圍城之際,城中數萬人,今老小相食殆盡。張中丞自殺愛妾以饗軍士,今見存不過數千,城中之人不敢愛死。恐破之後,賊過淮南,亦不利於大夫耳。霽闥以持尺刃,晝伏夜動,匍匐以見大夫。今大夫數日高會,殊無遣兵之意,豈忠臣義士勤王報國之意乎?」霽悴荒艽、鎦鶻之意,請嚙一指,留於大夫,示之以信,歸報城中。將士遂卻還睢陽。數日得達城中懸繩而入城。城中之人知救不至,慟哭,數日遂陷。巡在城中,每戰,登埤大呼以助威,眥血流面,牙齒皆碎。城已陷,西向再拜曰:「為救不至。臣智勇俱竭,不能全城。今使逆賊陵逼,臣死之後,願為鬼與賊為厲,以答國恩」。及城陷,尹子奇見巡,問之曰:「聞公每督戰,則皆眥裂齒碎,實有之否?」巡應之曰:「然」。子奇曰:「何以至此?」曰:「欲得殺逆賊,遂至於此」。子奇以大刀剔其口,見有齒在者不過三數,巡因大詬罵。子奇責以悖逆,損害平人,子奇欲赦之,左右曰:「此人必不為我用,又得眾死心,不可留,故害之」。霽慵挨暌嘟,醞日遇害,唯許遠生擒送雒陽安慶。緒將投河北哥舒翰、程千里、許遠等三十餘人,皆舍於偽客省。及慶緒敗,渡河北走,使嚴莊盡害之而後行。
22
石演芬為朔方節度使李懷光養子,累至右武鋒都將。興元初,懷光軍屯三橋,將與朱Г通謀,演芬乃使食客郜成義密疏,具言懷光無狀,請即罷其總統。成義至奉天,乃反以其言告懷光子隹隹,密報其父。懷光乃召演芬責之曰:「我以爾為子,柰何欲破我家?今死可乎?」演芬對曰:「天子以公為腹心,公亦以演芬為腹心。公上負天子,安可下責演芬!且演芬胡人,不解異心,欲守死以事一人,幸得免,呼為賊死,常分也。懷光初,使左右臠食之,皆曰:此忠烈之士也,可令快死」。乃以刀斷其頸。德宗追思義烈,故贈兵部尚書,仍贈錢三百千。又捕得郜成義於朔方軍,戮之。
23
高郢,字公楚。李懷光統鼓,奏署幕僚,累轉副元師判官。懷光背恩,將歸河中,郢言曰:「西迎大駕,豈非忠乎!」懷光忿而不聽。及歸鎮,又欲悉眾而西。時渾軍孤,群帥未集,郢與李褪乃雷ぶ屬懷光長子,隹候郢,郢乃諭以逆順之理,且言:「天寶以來阻兵,今誰在者?況國家仗天命,非獨人力,今若恃眾西向,自絕於天,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安知三軍不有奔潰者乎!」隹震懼,流淚氣索。明年春,郢與都知兵馬使呂鳴岳、都虞侯延英同謀間道上表。及受密詔,事洩,二將立死。懷光乃大集將卒,白刃盈庭,引郢詰之。郢挺然抗辭,無所慚隱,憤氣感發,觀者淚下,懷光慚沮而入。
24
李妥紙ê釵,秘書省正字。為李懷光所辟,累遷監察御史。及懷光、蒲津叛,陀肽鈣尷菰糝鋅只,黽扒滓蛭卑諄徹庠,唬盒、植≡、邛們肽竿視之。懷光許焉,且戒妻子無得從徒。鄖殘嗅嶧徹,庠鷸對曰:「兔隸軍籍,不得隨侍老母,柰何不使婦隨姑行也?」懷光無以罪。時與高郢同在賊庭,乃密奏賊軍虛實及攻取之勢,德宗賜手詔以勞之。後事泄,懷光嚴兵召郢與挖翟瓠,痛始て壯三軍義之,懷光不敢殺,囚獄中。懷光死,馬燧就獄致禮,表為河東從事。
25
張名振,為李懷光左都將。德宗興元元年,德宗詔賜懷光鐵券,懷光奉詔倨慢,名振大呼於軍門曰:「太尉見賊不擊,天使到不敬,固將反耶!且安、史兩賊,僕固懷恩,今皆族滅,今欲何為?是資忠義之士立功勳耳」。懷光聞之,召名振謂之曰:「我不反,為賊強盛,須蓄銳候時耳」。無幾,懷光引軍入咸陽,名振又曰:「向者言不反,今參軍此來何也?何不以兵急攻?朱Г收復京城,取大富貴,是善計也」。懷光聞之曰:「名振,病狂也」。使杖殺之。
26
後唐姚洪為指揮使,率兵千人鎮閬州。洪嘗為汴之小校,經事東川節度董璋。璋叛,密令人誘洪,洪以大義拒之。及璋攻城,洪悉力拒守者三日,御備既竭,城陷被擒。璋謂洪曰:「爾頃為健兒,由吾獎拔至此,吾書誘諭,投之於廁,何相負耶?」洪大罵曰:「老賊!爾為天子鎮帥,何苦反耶?爾既孤恩背主,吾與爾何恩,而云相負?爾為李七郎奴,掃馬糞,得一臠殘炙,感恩無盡。今明天子付與茅土,貴為諸侯,而驅徒結黨,圖為反噬。爾本奴才,則無恥。吾忠義之士,不忍為也。吾可為天子死,不能與人奴苟生」。璋怒,令軍士十人持刀寸割其膚,燃鑊於前,自取凳澈櫓了來,舐畈灰衙,髯諼胖泣下。置洪二子於近衛,給賜頗優。
27
沙守榮為弓箭庫使。應順元年三月,閔帝以潞王兵至,出奔衛州,遇鎮州節度使石敬瑭,諭以潞王危社稷,康義誠已下叛,我無以自庇,長公主見教逆爾於路,謀社稷之計。石曰:「衛州王宏贄宿舊諳事,且往宏贄圖之。石馳騎而前,見宏贄曰:播遷至此,危迫吾戚藩也,何以圖全?宏贄曰:天子避狄,古亦有之,然於奔迫之中,亦有將相,國家法物所以軍民瞻奉,不覺其亡也。今宰執近臣從乎,寶玉法物從乎?詢之無有。宏贄曰:大樹將顛,非一繩所維,今以五十騎奔竄,無一人將相擁從,安能興復大計!所謂蛟龍失閿暌病=窳軍將士總在潞邸矣。公縱以戚藩念舊,無柰之何,遂與宏贄同謁於驛亭,並坐謀之。石以宏贄所陳以聞。守榮前謂石曰:主上即明宗愛子,公明宗愛固愀還,蠹韌受休,戚合共之,故謀之戚藩,原期安復。今翻索從臣。國寶欲以此為辭,為賊撈熳雍⺶∧。順榕宓洞淌親將陳暉之守,榮與暉軍,即晉高祖戰而死。
28
○總錄部 死節
29
《禮》曰:「謀人之軍,師敗則死之」。又曰:「臨陣無勇,非孝也」。又曰:「臨難無苟免」。是知束涫戮竭誠許國,蓋臣子之常分也。若乃辭色慷慨,承白刃而不顧膽氣倜儻雖眾潰而獨死,或抗節不從於戎首,或城陷不屈其剛操,或後進已至,詎肯解舟而輕去?或主帥前卻,自率屬兵而赴敵,此皆抗志忠烈,垂名竹帛。至如以弋抉傷,得矛亡戟,一則恥不終其賜,一則恨不快其心,至於畢命,抑其次也。
30
臧堅魯,臧紇之族也。齊侯伐魯北鄙,齊人獲臧堅,齊侯使夙沙衛唁之,且曰:「無死」。堅稽首曰:「拜命之辱,抑君賜不終」。姑又使其刑臣禮於士,以弋抉其傷而死。
31
敝無存,齊人也。齊侯伐晉,夷儀敝無存之父將室之辭以與弟曰:「此役也,不死反,必娶於高國,使無自殺」。言使賤人來唁,已是惠賜不終也。夙沙,衛奄人,故謂之刑臣也。為衛討也,室之為娶婦。高氏先登,求自門出,死於ニ下。
32
平阿餘子,齊人也。齊、晉相與戰,餘子亡戟,得矛退而去,不自快,謂路之人曰:「亡戟得矛,可以歸乎?」路之人曰:「戟亦兵也,矛亦兵也。亡兵得兵,何為不可以歸去,行心猶不自快也。遇高唐之孤叔,無孫,餘子當其馬前,曰:「今者戰亡戟,得矛可以歸乎?」叔孫曰:「矛非戟也,戟非矛也。亡戟得矛,豈亢責也哉!」餘子曰:「嘻!」還反戟,趨尚及之,遂戰而死。
33
漢路中大夫孝景三年,吳、楚反,膠東、膠西甏、濟南王皆發兵應吳,楚欲與齊。齊王使路中大夫告于天子。天子復令路中大夫還報,告「齊王堅守,漢兵今破吳、楚矣」。路中大夫至,三國兵圍臨,曄重無從入。三國將與路中大夫盟曰:「若反言,漢已破矣。齊趣下三國,不且見屠」。路中大夫既許,至城下,望見齊王曰:「漢已發兵百萬,使太尉亞夫擊破吳,楚方引兵。國氏,齊貴族也。無存欲,必有功。還娶卿相之女,既入城,夷儀人不服,故鬥死於門屋ニ下也。平阿齊邑,餘子官氏孤。特立,尊也。叔姓無孫,名姓,路為中大夫,與之同名。若,汝也,反謂反易其辭也。救齊、齊必堅守,無下三國。將誅路中大夫。
34
後漢張況,光武初為常山關長,時年八十。會赤眉攻關城,況出戰死,帝甚哀之。
35
杜篤為車騎將軍馬防從事。章帝建初三年,防擊西羌,請篤為從事中郎,戰沒於射姑山。
36
嚴授為漁陽太守張顯兵馬掾。安帝元初中,鮮卑數百餘騎寇漁陽,顯率吏士追出塞,遙望虜營煙火,急趨之。授慮有伏兵,苦諫止,不聽。顯促令進授,不獲已前戰,伏兵發,授身被十創,歿於陣。顯歿,刃追散,兵不能制。虜射中顯主簿衛福、功曹徐咸遽赴之,顯遂墜馬,福以身擁蔽,虜並殺之。朝廷愍授守節,詔書褒歎。孟嘗其先三世為郡吏,並伏節死難。
37
雒皓為中牟令。靈帝中平四年二月,滎陽賊殺皓及主簿潘業,皓等與賊戰,臨陣不顧,皆被害。
38
袁秘,字永寧,汝南人,閎之孫也。為郡門下議生。黃巾起,秘從太守趙謙擊之。軍敗,秘與功曹封觀、主簿陳端、門下督范仲禮、賊曹劉偉、德主記史丁子嗣、張仲然等七人,以身刃皆死于戰,謙以得免。詔旌祕等門閭,號曰「七賢」。
39
魏夏侯榮,征西將軍淵之第五子。年十三,從太祖於漢中,戰敗,左右提之走,不肯,曰:「君親任難,焉所逃死!」乃奮勇而戰,遂沒于陣。
40
杜畿為司隸校尉,文帝征吳,以畿為尚書僕射,統留事。其後帝幸許昌,畿復居守,受詔作御樓船於陶河,試船遇風沒,帝為之流涕。
41
劉整為士齊王。嘉平中,吳將諸葛恪圍合肥新城,城中遣整出圍傳消息,為賊所得,考問所傳語。整曰:「諸葛公欲活汝,汝可具服」。整罵曰:「死狗,此何言也!我當必死,為魏國鬼,不苟求活,逐汝去也。欲殺我者,便速殺之,終無他辭」。遂殺之。
42
鄭像為士時,吳將諸葛恪圍合肥,城中遣像出城傳消息。或以語恪,恪遣馬騎尋圍跡索得。像還,四五人的頭面縛,將繞城表敕語像使大呼言:「大軍已還雒,不如早降」。像不從其言,更大呼城中曰:「大軍近在圍外,壯士努力」。賊以刃築其口,使不得言」。像遂大呼,令城中聞知而死。後追賜像爵關內侯。
43
閻溫,字伯儉,天水西城人也。以涼州別駕守上わ,令馬超來奔上わ郡人任養等舉眾迎之,溫止之不能禁,乃馳還州。超復圍州,所治冀城甚急。州乃遣溫密出,告急於夏侯淵。賊圍數重,溫夜從水中潛出。明日,賊見其迹,遣人追遮之於顯親界,得溫執還詣超,解其縛,謂曰:「今成敗可見,足下為孤城請救,而執於人手,義何所施?若從吾言,反謂城中東方無救,此轉禍為福之計也。不然,今為戮矣」。溫偽許之。超乃載溫詣城下,溫向城大呼曰:「大軍不過三日,至勉之!」城中皆泣稱萬歲。超怒,數之曰:「足下不為命計邪?」溫不應。時超攻城久不下,故徐誘溫,冀其改意。復謂溫曰:「城中故人有欲與吾同者,不?」溫又不應,遂切責之。溫曰:「夫事君有死無貳,而卿乃欲令長者出不義之言,吾豈苟生者乎?」超遂殺之。
44
蜀傅僉與武興督蔣舒守關口,鍾會伐蜀,別將攻之。舒將出降,乃詭謂僉曰:「今賊至不擊,而閉城自守,非良圖也」。僉曰:「受命保城,惟全為功。今違命出戰,若喪師負國,死無益矣」。舒曰:「子以保城獲全為功,我以出戰克敵為功,請各行其志」。遂率眾出。僉謂其戰也,至陰平已降。胡烈烈乘虛襲城,僉格鬥而死,魏人義之。
45
張遵為尚書,隨諸葛瞻於綿竹,與鄧艾戰而死。
46
程畿,字季然。先主領益州牧,辟為從事。祭酒。後隨先主征吳,遇大軍敗績,溯江而還。或告之曰:「後追已至,解齬輕去,乃可以免」。畿曰:「吾在軍,未曾為敵走,況從天子而見危哉!」追人雖及畿齬,畿身執戟戰,敵齬有覆者,眾大至,共擊之乃死。
47
黃崇為尚書郎,隨衛將軍諸葛瞻拒鄧艾,到涪縣,瞻盤桓未進,崇屢勸瞻宜速行據險,無令敵得入。平瞻猶豫未納,崇至於流涕。會艾長驅而前,瞻卻戰至綿竹,崇帥史不載其官屬,軍士期於必死,臨陳見殺。
48
晉毛嶷,司州刺史。德祖次弟。德祖戍武牢,為魏所沒。嶷及弟辯,並有志節。嶷死於盧循之難,辯沒於魯宗之役,並奮不顧命,為世所歎。
49
宋沈勁為冠軍陳壇、な肥金墉城,為鮮卑慕容恪所陷,不屈節,見殺。
50
荀瓊,[A13C]陰人也。宋元嘉末,渡淮赴武陵王義,為元凶追兵所殺。
51
王應之為衡陽內史,時晉安王子勛反,應之起義拒湘州,從事何惠文,為惠文所殺。
52
南齊陳光靜為郢州刺史張沖中兵參軍,梁王義師起,沖拒之。梁王遣軍主曹景宗等過江攻郢城,未及盡濟,沖遣光靜等開門出擊,為義師所破,光靜戰死。梁任孝恭為中書通事舍人。高祖太清三年,侯景寇逼,孝恭啟募兵隸蕭正德,屯南岸。及賊至,正德舉眾入賊,孝恭還赴臺,臺門已閉,因奔入東府,尋為賊所攻,城陷見害。
53
蘭夏禮,安南將軍欽子也。侯景至歷陽,其部曲邀擊景,兵敗,夏禮死之。
54
陳楊孝辨,中領軍魯廣達友人也。時賀若弼軍乘勝至宮城,廣達為中領軍,苦戰不息。孝辨時,從廣達在軍中,戰陷陣,其子亦隨孝辨揮刃殺隋兵十餘人,力窮,父子俱亡。
55
唐宗大業末,為朔方郡丞。時梁師都舉兵,將據郡城,宗抗節不從,遂遇害。
56
唐尹元貞,河間人也。為曲阿令。天后文明元年,徐敬業據揚州亂,元貞在曲阿,聞敬業攻陷潤州,乃率兵赴救,苦戰力屈,為賊所擒。敬業臨以白刃,脅令附己,元貞詞色慷慨,竟不之屈,尋遇害。
57
李奐為河間司法,天寶末,史思明圍饒州,太守盧全誠、陸渾令李系拒之。奐以七千人救之,為思明所敗。後賊將尹子奇圍河間四十餘日,平原太守顏真卿使將和琳領一萬一千人、馬數百疋以救之。官軍去城二十餘里,北風嚴烈,鼓聲絕不相聞。思明使兵亂擊之,官軍敗,生擒和琳至城下。思明既至合勢,賊軍大振,從外築道為高堤以入城。城上戰不勝,退至街巷,又戰,城中大潰,奐為賊所擒,送至東京,為祿山所害。
58
翟景珂,本潯陽人,後家於濮州之鄄城。倜儻有膽氣,鄉里稱之。貞明初,與太原兵夾河而軍濮州,鄰境疲於俘剽。景珂聚鄉邑入保永定驛,固守踰年,景珂戰歿,眾潰。
59
後唐王緘在莊宗募府胡柳之役,緘隨輜重前行,沒於亂兵際。晚,盧質還營,莊宗問副使所在,曰:「某初不之知也」。既而緘凶問至,莊宗流涕久之,得其喪,歸葬太原。
60
安承規為昭義軍都虞候。光火賊武章等劫州獄,奪其黨類,承規獨御之,久無救應,為眾所殺。
URN: ctp:ws39488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