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八回藥王廟小和尚變尼姑柳仙村沈道姑收徒弟

《第三十八回藥王廟小和尚變尼姑柳仙村沈道姑收徒弟》[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未老先生獨自走到藥王廟,想問明小和尚的來歷。走到廟門口,只見廟門緊閉,從裏面閂了。
2 未老先生心想:此時才到申刻,天色這們早,如何就把廟門關了呢?廟裡有甚麼金珠寶貝,怕人劫奪,用得著是這們防強盜似的,青天白日把廟門關閉。我敲開門進去,也要問他一個白晝關門的道理。
3 遂舉起手中拐杖,向廟門上敲去。連敲了幾下,不見裏面的小和尚答應。暗想:難道睡著了嗎?又重重的敲了一會,裏面仍是寂然無聲。
4 這廟有一張後門,離耳房很近。未老先生見敲著沒人答應,遂轉到後門口,伸手推門,但是從裏面閂得很緊,推去絲毫不動。只得又舉起拐杖亂打,邊打邊喊小師傅開門。
5 任憑未老先生高高喊,重重敲,裏面哪有一些動靜呢。不由得驚異道:「便是真個青天白日的關了門睡覺,也沒有睡得這們叫喚不醒的人。可惡這廟宇沒一個朝外面的窗戶,不能窺探裏面的情形。莫不是小和尚獨自躲在裏面,有甚麼不可告人的行為麼?我已好些日子不到這廟裡來了,也不知這廟門關了多久。今日曾打開過沒有,我也沒有見。這小和尚的身體很瘦弱,又是一個癩痢頭,臉上沒一些兒血色,好像有病的樣子。或者是病倒在裏面,無人照顧他,又病又飢餓,以致不能起床。就聽得我在外面敲門叫喚,因沒氣力高聲答應,也未可知。
6 我是這廟的施主,今日沒來這裏便罷,既到這裡來了,不能因叫不開門,就不作理會。他若是到外面去了,不在廟中,廟門應該在外面上鎖,斷不能前後門都從裏面鎖著。好在這後門的木料,並不十分堅牢。因為那老道姑說了,只要能庇風雨,可以支持三十年,所以建造的材料都沒在堅牢上著想。且回去叫個工人,帶個鐵鑿來,將門斗撬開進去看看。」
7 未老先生絕不躊躇的回到家中。卻是不湊巧,一個長工因他自己有事出去了,只有兩個孫子在家。此時這兩個孫子,也都有十八九歲了。未老先生即將叫不開藥王廟的門,並自己想撬開後門進去的話,對兩個孫子說了。
8 兩個孫子喜道:「那後門一撬就開了,我兩人包能撬開。」
9 未老先生說好。當下就帶著兩孫,攜了一把鐵鍬。到藥王廟後門口。
10 當小孩的人,遇了這類時候,沒有不鼓動好奇之念的。有自家長輩開了口,教他撬這叫喚不開的門,就和撬開了有許多把戲可看,許多利益可得似的。推的推、撬的撬,果然不須幾鐵鍬,早將這不牢實的後門板,撬的一片一片散開了。
11 未老先生支著拐杖,當先走了進去。口裏仍不住的叫著:「小師傅在那裡?」
12 五間房都走遍了,這才把未老先生嚇了一大跳,哪裡尋得出那個癩痢頭小和尚的影子呢?
13 未老先生坐在小和尚睡的耳房裡,對兩個孫子說道:「這個小和尚很蹊蹺,舉動實在太古怪了。這廟僅有一張前門,一張後門,連對外的窗戶,都沒一個。於今前門還是鎖得牢牢的,後門也是裏面上了鎖,且用木杠橫閂了,不是在裏面,不能這們關鎖。然而他在裏面,把前後門都關鎖了,卻從哪裡出去呢?回來又叫誰開門呢?這廟宇是我親自監著建造的,除了這五間現面的房子而外,沒有可以給他藏躲的地方。這五間房裡沒有,是已出外無疑的了。這種舉動,不更是古怪嗎?」
14 兩個孫子道:「我兩人,有幾次跟著你老人家到這裡來,見小和尚跪在神殿上唪①經。我記得這耳房的門,幾次都是從外面反鎖著的,一次也沒看見這房裡是甚麼模樣。我多久就疑心這房裡必有甚麼貴重東西,怕被歹人白天裏看破了,黑夜前來偷去。難得這回小和尚不在廟裡,這房門又沒上鎖,何不趁此時搜搜看,有甚麼貴重東西沒有?」
15 未老先生道:「那卻使不得,越是小和尚不在廟裡,我們越不可動他的東西。我若早知他不在廟裡,也不教你們撬開門進來了。於今沒有法子,只好坐在這裏,等他回來,將緣因說明白了再去。君子不示人以可疑。何況對於這個未成年的方外人?」
16 兩個孫子聽得這們說,便不敢亂動了。
17 祖孫三人坐等到天色已經昏暗了,還不見小和尚回來,只得相率歸家。不說未老先生這兩個孫子,生性都異常精細,當跟著未老先生同進小和尚所住耳房的時候,已經見了一件可疑的東西,因未老先生不許搜查,故不敢拿出來研究。
18 是一件甚麼可疑的東西呢?原來是一隻白大布的襪子,壓在墊被底下,只露出一只襪底來。就那襪底的長短形式,一望可知道是女子穿的,男子除了五六歲的小孩,決沒有那們瘦小的腳。
19 兩人當時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跟著老先生歸家之後,二人便悄悄的到僻靜地方商議。
20 年紀大些兒的說道:「那墊被底下露出來的襪底,斷不是小和尚的。怪道這小禿驢,終日將那耳房門鎖著,不教我們進去,原來他把尼姑藏在裏面。那樣的襪子,不是尼姑穿的,是甚麼人穿的呢?」
21 年紀小些兒的點頭道:「那次替我們治傷的老道姑,我記得他腳上所穿的,就是這一類的襪子。不過那道姑的腳不小,襪子比這只露出來的,仿佛要長大寸多些。這小禿驢所偷的尼姑,一定是個年紀很輕,身材很小的。才能在那間耳房裡,藏躲得許多日子。我們今日進耳房的時候,這尼姑多半是躲在禪床底下,那時若爺爺許我們搜檢,只一撩開床褥,包管就搜出來了。這小禿驢有一個尼姑在廟裡,怪道他出去,能將前後門都從裏面鎖著,回來時也不愁沒人開門。這東西太可惡了,一所新建造乾乾淨淨的廟宇,被他是這們弄得污穢不堪了。我們萬不可輕恕了他。他夜裡必然要回來的。我們趁此時到廟裡去,揀個好地方躲起來,准能撞破他們的奸情。奸情既被我們拿著了,怕他們不謝罪,不滾向別處去嗎?」
22 二人商議停當了,就瞞著未老先生,悄悄的到藥王廟來。
23 這時已是初更時分了,廟裏仍不見有小和尚的蹤影。二人藏身在神龕裏面,從帳幔縫中朝外望,小和尚一入耳房,就得看見,而立在神殿上,決看不見神龕里有人。
24 此時正是上旬天氣,初更過後,月色正明。從天井裏射進月光,照得神殿上通明透徹,靜悄悄的萬籟皆寂。
25 二人約莫等了一個更次,年紀大些兒的屈身躲在裏面,身體屈曲得發酸了。對年紀小些兒的說道:「等了這們久,還沒一些兒動靜,難道這禿驢通夜不回來麼?我已彎腰曲背的蹲得遍體發酸了,待出去伸一伸腰才好。」
26 年紀小些兒的答道:「不要出去。已等了這們久,還是忍耐些好。這耳房裡一點兒動靜沒有,莫不是尼姑已經不在裏面了麼?」
27 大些兒的剛待回答,瞥眼見神殿上月光中,有黑影一晃,風飄落葉似的從天井里飛下一個人來,逕走入耳房去了。二人都看得分明,是一個身材瘦小的尼姑,只看不出面貌妍媸。就那妖嬌體態推察,年齡至多不過二十來歲。
28 二人腦筋中不知道世間有能飛得起的人,突然看見了這個從天上飛來的尼姑,並落地沒一些兒聲響,不約而同的疑是妖怪。只嚇得渾身亂抖。心裡都想趁妖怪進耳房去了,趕緊逃回家去。無奈沒經過事的公子哥兒們,既嚇得渾身發抖,兩條腿也就酸軟得不由自主了。只想竭力的鎮靜,不把神龕抖得亂響,都做不到。
29 正在又嚇又急,無可奈何的時候,只見從耳房裡走出一個人來,以為必就是那妖怪了。仔細看時,原來竟是癩痢頭小和尚。小和尚一出來,二人的膽量,便登時壯了許多。
30 只見小和尚立在耳房門口,朝著神龕叱道:「那來的小賊,敢藏在裏面,想偷廟裡的東西麼?」
31 二人見已被小和尚看破,料知再藏匿不住了,只得硬著頭皮衝出來。年紀大些兒的指著小和尚說道:「我們倒不是想來偷東西的小賊。卻要問你:你是一個和尚,為甚麼瞞著人,把小尼姑藏在房裡,你知道你自己犯的甚麼罪?」旋說旋跳下神龕來。
32 小和尚聽了,反笑嘻嘻的合掌道:「原來是兩位施主,小僧失禮了。不知兩位憑甚麼,說小僧瞞著人,藏匿了小尼姑在房裡。畢竟藏在那間房裡,倒得請兩位施主拿出憑據來。」
33 二人冷笑道:「我們親眼看見的,你還想抵賴麼?我們若拿不出憑據,也不躲在這裏,拿你的奸了。小尼姑現在耳房裡,你還賴些甚麼?」
34 小和尚笑道:「耳房裡有甚麼小尼姑,請兩位叫出來,給小僧看看。若真有小尼姑,小僧自然伏罪。」
35 二人道:「敢請我們搜麼?」
36 小和尚立過一邊,讓出耳房門來說道:「不敢讓兩位搜,便是真個藏有小尼姑了。請快進房去搜搜。但不知搜不出,該當怎樣?我師傅不在這裏,這藏小尼姑的聲名,小僧承當不起。」
37 二人攘②背說道:「分明看見一個小尼姑進房去了,那有搜不出的道理?你讓我搜罷。」
38 小和尚卻又當門立著說道:「搜是自然讓兩位搜,只是搜不出小尼姑時,該當怎樣的話,得事先說個明白,這不是當耍的事。」
39 二人急得跺腳道:「你這分明是攔住我們,好讓小尼姑逃走。等他已經逃出了房,再讓我們進房裡去搜。」
40 小和尚一聽這話,連忙跳過一旁說道:「豈有此理,快來搜罷。」
41 二人跑進耳房,借著殿上反射的月光,房內看得分明,何嘗有個小尼姑的魂靈呢?看那朝著天井的窗戶,仍是和白天一樣,關得很嚴密的。二人在床下桌下,都用手摸索了一遍,空洞洞的一無所有。二人這才有些慌了。
42 小和尚立在門外,一疊連聲的催促道:「小尼姑呢?怎麼還不拿出來?」
43 年紀大些兒的道:「那小尼姑本是一個飛得起的怪物,我二人親眼看見他從天井里飛下來的。此時不知道他躲到那裡去了。這房裡沒燈火,不甚明亮,一些找尋不出來。然你藏匿小尼姑的事,是確切不移的,是百口難分的。」說著,想往外走。
44 小和尚攔門站住,不放二人出來。說道:「小尼姑就小尼姑,又是甚麼飛得起的怪物。既是飛得起的怪物,便不應說是小尼姑。並且既是飛得起的怪物,我又如何能瞞著人,將他藏匿在房裡?只有這們大小一間房,月亮照得通明,如何能推諉說不甚明亮?到底是不是藏匿了小尼姑,須說個明白再走。」
45 二人被小和尚這一逼,逼得忽然想起那墊被底下的小襪底來,也不回答,折轉身從床上一摸,就將那襪子摸在手裡。走到門口,揚給小和尚看到:「你還想賴麼?你不藏匿小尼姑,你是個和尚,床上如何有尼姑的襪子?快說,快說,這是不是憑據?」
46 小和尚一看,這才嚇變了臉色。伸手想奪那襪子,二人怎麼肯給她奪去呢?年紀大些兒的將襪子舉得高高的,年紀小些兒的,就亮開胳膊攔住。二人同聲問道:「還想賴麼?」
47 恰在這難分難解的當兒,猛聽得未老先生的聲音從後門喊著進來道:「你兩人畢竟在這裡淘氣,吵些甚麼呢。」
48 二人一聽是自己祖父來了,立時更覺得理直氣壯。牢牢的將襪子握住,推開小和尚,跑到神殿上,迎著未老先生一五一十的,指手劃腳,訴說剛才的情形,硬說小和尚偷藏了小尼姑。
49 未老先生聽罷,叱道:「站開些,不許你們亂說!我自有道理。」
50 二人被叱得諾諾連聲的立在一旁。
51 未老先生從容對小和尚說道:「小師傅,何不將燈點起來,我多久就有意要和小師傅談談,只苦機緣不湊巧。方才小孫多有開罪小師傅之處,望小師傅不要介懷。」
52 小和尚應聲說道:「老施主有何見教,這皎皎明月之下,盡好暢談,何須再用燈火。」
53 未老先生遂向兩個孫子揮手道:「你們回家去罷,方才的事,不許對人胡說亂道。」
54 二人走了之後,未老先生說道:「我久己疑心,尊師是個道姑,何以會收和尚做徒弟?這個疑團直到於今,才得解釋。原來小師傅恐怕獨自住這廟裡,有許多不便之處,所以將本來面目藏過。我初見小師傅的時候,見小師傅的身體瘦弱,行動遲緩,就覺得不像年紀的男子。後來更看了小師傅種種舉動,都有可疑之處。最使我生疑的,就是小師傅明明是一個極愛清潔的人,廟中打掃得一點兒灰塵沒有,一切陳設的東西及應用的器具,也都是刮垢磨光,雅潔無比,獨小師傅身上,醃髒得不能近人。就是頭頂上的瘌痢疤痕,我每次見小師傅,總是新敷上許多藥膏,不曾有一次像是敷了幾日的。瘌痢非瘡癤可比,哪裡用得著每日敷些藥膏呢?這些地方,都使我放心不下。
55 「因此今日特地到這裡來,想向小師傅問個明白。便是尊師這們多日子不來,我也要向小師傅探聽他的行蹤。誰知走到這裏,廟門從裏面關得緊緊的,敲了一回,不見小師傅答應。後門也是一般。當時實在怕小師傅獨自住在廟裡,發生了甚麼病痛,不能起床。只得回家叫小孫同來,撬開後門,進裡面探看。尋遍了五間房屋,卻不見小師傅的蹤影。因為劈門入室,恐怕小師傅回來驚訝,坐等到黃昏向後,才帶著小孫回家。沒知道小孫因白天在小師傅房裡,看見了小師傅的襪底,疑心小師傅有違犯戒律的行為,瞞著我到這裡來偷看。湊巧看見了小師傅的本來面目,自以為是拿著了把柄。他們小孩子心粗,那裡知道小師傅就是從天上飛來的尼姑。
56 我在家因不見了小孫,料知必是到這裡來了,恐怕小師傅仍不曾回來,他們膽敢到小師傅房裡胡鬧,只得追來,打算叫他們回去。沒想到他們正在小師傅跟前無禮,千萬求小師傅原諒。
57 「照小師傅的舉動看來,尊師必非尋常之人。我雖癡長了七八十歲,只是有眼無珠。尊師在寒舍住了好幾日,竟是當面錯過了,我至今還不曾請教尊師的法諱和履歷。便是小師傅道號甚麼,我也疏慢極了,不曾請教。這都望小師傅恕罪,詳細告我,我還有奉求小師傅的事。」
58 未老先生說話的時候,小和尚很安閒的聽了,至此才點頭答道:「老施主既已識破了我的行藏,我也毋須隱瞞。我師傅因知道老施主是正人君子,才投托宇下。我師傅姓沈,諱棲霞。江湖中人不知道他老人家的很少。他老人家和金羅漢呂宣良同輩至交,生平行跡,也和金羅漢一樣,沒一定的庵堂道觀,山行野宿的時候極多。近年因外丹己成,內丹非有適宜的所在潛修不能成就,募化老施主這所廟宇,就是為他日成道之地。打發我先到這裡來,並不曾教我藏道露尾,欺騙老施主。
59 「只因初到襄陽,還不曾來這廟以前兩日,偶然在路上遇著一群凶徒。其中有二個為首的,生得凶眉惡眼,滿臉橫肉。衣服卻華美絕倫,騎著一匹白馬。一群凶徒簇惜③著,與我迎面相遇。我見他們來的人多,便立在道旁,讓他們過去。誰知那個騎在馬上的東西,走到我面前忽然勒住馬,不走了。問我是那個庵裡的尼姑,我說是路過襄陽,不是在此地出家的。那東西便起了禽獸之念,要我跟著他去。我說我是出家人,無故不能腳踏俗家門。那東西就跳下馬來,伸手想來拉我。我本待順手打他一頓,奈師傅臨行吩咐了不許輕易與人動手。只得折轉身就走。那東西追了幾步沒追上,遂揮手教那群凶徒追捉。我在轉拐的地方,乘他們不看見,溜進了樹林之中,沒被他們追上。
60 「我隨即向地方上人打聽,才知道那個騎馬的東西,就是襄陽一府有名的惡霸,姓曹名上達。平日無法無天,只差落草,便是一伙大強盜。年輕女子,不落到他眼裡便罷,一落到他眼裡,除死終逃不出他掌握。我心想既是如此,這番雖僥幸不曾被他們追上,將來在藥王廟,終免不了要拖累施主。不如從此改裝這個模樣,一則可以避曹上達的眼,二則獨自住在藥王廟裡出入行動,都方便些。因此就把裝改了,才到廟裡來。
61 「誰知道曹上達竟要強奪老施主的產業。我初聽了老施主的話,還以為曹上達因知道我改裝到這廟裡來了,才來和老施主為難。心想老施主慷慨建造這所藥王廟給我師傅,豈可因我使老施主受無妄之災?此時就是師傅在這裏,也決不能不為老施主分憂,為地方除害。因此這夜我便到曹家,乘曹上達睡著了的時候,將他腰斬了。」
62 未老先生聽到這裏,即朝著這尼姑化裝的小和尚作了一揖道:「原來是小師傅為襄陽府除卻了這個大害。我那日聽外面的人,傳說曹上達被殺的情形,我就心想不是聶隱娘、妙手空空那一類的人物,斷不能刺人於不覺,像這們奇特的,我癡長到七八十歲,今日何幸得遇著小師傅,更何幸得做小師傅的地主?」
63 化裝的小和尚只略略的謙遜了兩句,即接著說道:「我師傅曾說老施主是當今的有心人,眼力確實高人一等。」
64 未老先生嘆道:「衰朽殘年,去死只爭時日了。然而生當現在這種時候,早就該死。何況活到了七八十歲,還說死不過嗎?只是使我放不下的,就是剛才開罪小師傅的那兩個頑童。於今既承小師傅沒拿我當不可說話的人,我也只得將履歷表明給小師傅聽。還得望尊師和小師傅垂念老朽,格外成全他們兩個。
65 「我一晌對人都說他兩個是我的孫兒,其實他二人,並不是我的孫兒,且不同姓。那個年紀大些兒,剛才拿著小師傅襪子在手裡的,姓羅,單名一個續字。他父親羅宏志,是忠王李秀成部下一名勇將。年紀略小些兒的,姓趙,名承規。他父親趙煥綸,是個博學多聞的名士,在忠王部下經管文卷。忠王甚是器重他。趙煥綸與羅宏志為生死至交,兩家同處一個屋子,聘了我教羅續、趙承規的書。南京城破之日,趙煥綸、羅宏志都以身殉難。全家眷屬,也死的死、散的散了。只我帶著這兩個學生,得藏匿在親友的家中。亂事稍定,才逃了出來。先在襄陽府住了些時。
66 「我本姓朱,名光啟,在南京薄有文名。恐怕襄陽有人挑眼,連累兩個學生,若改尋常的姓氏,又恐怕有同藉同姓的人,來和我攀談族誼,對答不來,反露馬腳。因改了姓未。兩個學生的年齡,與我相差的太遠,只好將他們的姓名藏過,假托是我的孫兒。這柳仙村裡的人,盡是安分務農的,不但沒有在外面為官作宰的人,連讀書識字的人也沒有。卜居在這裏面。不愁有明眼人,瞧出我的破綻。所以從襄陽府搬到這裡來。於今兩個學生的書,都已讀得有樣子了。只因他兩個的先人,只是轟轟烈烈的豪傑,我不能教學生違反其先人的志趣,去腆顏事仇,所以不令他們赴考。不然,憑他們胸中本領,也不難混個一官半職到手。
67 「我給他兩人取名字,就含了個繼承先人之志的意思在內。不過以太平天國那們好的基業,尚且弄到如此結果。此時要繼承先人之志,頗不是一件容易的勾當。甚想逢我未死之前,為他兩人謀一托身之所,使他們有盡人事以聽天命的機緣。無奈亂離之後,各方的音問阻隔,竟不知何處可以托身。近來正在為難,想不到有尊師和小師傅降臨此處。這真是趙、羅兩小子的造化,千載難逢的。我剛才曾說有奉求小師傅之事,就是為他們兩個。要求小師傅不嫌頑劣,不以是男子為嫌,慷然收他兩個做徒弟,傳授他們一些本領,好為異日繼承先志之用。他二人身受成全之德的,自是銜感④終身。就是我和他們在九泉之下的先人,也感激無地。」
68 說著,又向化裝的和尚躬身一揖。
69 小和尚連忙合掌答禮,說道:「我此刻還是做徒弟的時候,哪裡就敢收徒弟?好在我師傅不久就要來了,老施主向他老人家說,沒有不行的。」
70 曾化名未老先生的朱光啟聽了,覺得有理,便不強求了。沒過些時,沈棲霞道姑來了,朱光啟將羅續、趙承規拜給沈棲霞做了徒弟,朝夕研練道法。這且不提。
71 再說朱複帶著朱惡紫、胡舜華,從南京到襄陽來找沈棲霞。這日到了襄陽府,只見六街、三巷的店鋪門口,以及各住家的公館門口,都陳設一張方桌,桌上排列香燭、果餅之類的祭品。幾乎家家如此,沒一家沒有。
72 朱複見了,心裡好生詫異,想打聽出一個理由來。
URN: ctp:ws3991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