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願征寇假公濟私 忌成功散兵歸寨

《第十七回願征寇假公濟私 忌成功散兵歸寨》[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萬馬奔騰入欖泉,揮戈一戰息烽煙。回望長林紅似火,復堪觀!
3
共說腥風須盡掃,旌旗更指紫官山。堪恨宵人偏掣肘,淚闌干。  右調《攤破浣溪沙》
4
話說李公主聞梅英要回山,正思備酒餞行,忽一人奔進營來,向梅小姐跪下,放聲大哭。梅小姐急看時,卻是張志龍,忙扶起道:「哥哥有事但說,不必悲傷。」志龍道:「妹夫既出冤獄,而志龍一家仇尚未報,望賢妹可憐舍妹橫遭荼毒,乞借雄師為妹報仇!」逢玉聞言亦頓足而哭。李公主與梅英忙離座問梅小姐道:「此位何人?」梅小姐道:「此梅花村貴姐令兄。」遂把遇老者之言,及殺饒有、救志龍、認兄妹之事細細述了一遍。梅英問逢玉道:「既有這等情節,姐夫何不早言!明日孤當親提一旅之師踏平火帶,與姐夫泄恨!」李公主道:「大王與舍妹新婚,明日可攜舍妹先回天馬。報仇之事奴當任之。」逢玉道:「家岳一家遭此慘毒,非不欲早為大王與公主言之,乞兵報仇。但念兩寨將士,為著逢玉勞苦了許久,今釋甲未幾又欲煩動,殊非逢玉所忍啟口耳!既蒙大王與公主慨然興師,不須大王親往,但乞兩寨各借兵三萬,大將數員,逢玉當自往火帶鏟平壁壘,與家岳報仇!」梅英道:「姐夫不要輕敵,孤聞火帶山賊兇暴異常,還當以大兵搗之為妙。」
5
逢玉道:「兵貴精而不貴多,火帶賊徒皆烏台之眾,吾以有制之兵臨之,直發蒙振落耳!大王勿慮。第須稟明巡撫,求他給付船隻、兵符,關津隘口方無窒礙。」正議論間,忽報馬報進營來:火帶山賊聞吾等興兵圍了省城,乘勢攻破龍川、河源等縣,今已殺到柘園來了。逢玉聞言,以手加額道:「天助吾成功也!」梅英問道:「何以見得?」逢玉道:「大王雖降,官民尚未深信,今忽以逢玉私仇興師遠出,彼必驚疑。今乘此機會,假公以請,非但可免彼疑惑,并可望他應付糧草,豈非天助?」遂向梅小姐問道:「前日進城與巡撫講和者是那一位?」李公主答道:「是奴叔父鄧彪也。」逢玉即令人請鄧彪到來,敘禮坐下。逢玉道:「逢玉慾往征火帶,恐官府留難。今聞賊破三縣,煩叔往見巡撫,以立功自效說之,被必聽從,就便求應付糧草船隻。」鄧彪領命辭了出來,帶了從人,騎馬望省城來不題。
6
且說戴巡撫聞報大驚,欲提兵往救,天馬嘉桂尚紮花縣,恐彼乘虛襲擊省城;欲不往救,又恐惠州有失,非同小可。正在慌張,忽報嘉桂山鄧彪要見,吩咐請入內堂,敘禮坐下。戴巡撫問道:「足下幾時回山?」鄧彪道:「准擬明日辭了大人拔寨都起,因姑爺聞火帶山賊攻破龍川、河源等縣,勢甚猖獗,姑爺願於兩寨各借數萬之兵,殺賊自效以報大人。使彪稟請鈞命,并求應付船隻糧草。」戴巡撫大喜道:「逢玉能為朝廷出力,立功之日,本院當列本上奏,所需之物本院一一給付。」鄧彪見巡撫依允了,辭了出來回復逢玉。逢玉大喜,就與梅英商量,天馬山撥正副將二人:萬人敵、陳龍,精勇三萬;嘉桂山正將二員:馬贊、單勇,裨將十員,兵亦三萬。即日帶了李公主,梅小姐別了諸將,發炮起馬。梅英等送了一程,回至縣城,使宋金剛進城辭了戴巡撫,與月娥拜別鄧彪,拔營回山。鄧彪率領將士送至十里外,父女灑淚而別。鄧彪回來,著人打聽戴巡撫已差游擊陳寅運糧,參將李應祥率兵五千為策應。鄧彪歎息道:「戴侯開誠佈公,真仁人也!」遂撥寨回嘉桂嶺而去。後人有贊戴巡撫詩一首,錄俟好古者一覽:
7
南藩承重寄,珠海建高牙。才俊兼文武,聲稱洽邇遐。
8
精金牛節度,良玉舜昭華。千里羅旁地,君來滿紫霞。
9
且說逢玉離了花縣,來至大通港,分軍兩路,水陸並進,差千里駒陳龍,哨探賊眾還在柘園否,作速回報。陳龍領命自去不表。
10
今再表何足像,在梅花村被梅小姐打了一拳,拋了眾人奔回家中,臥在牀上半月掙不起來。那般無賴,後來探得饒有被那漢子斫死,放火燒了,張志龍已不知何往,料想必是嘉桂山下來的,方有這般手段,張志龍必定逃往那里去了,遂放下志龍,卻來教唆饒有的老婆,來何足像家中尋索老公。足像聞之大驚,忙扒起來,尋那班無賴商議道:「當日我被漢子打了一拳,忍痛不住,拋了眾人先自逃回,臥在牀上半月有餘,總不見饒先生到來,我只道他在家中有甚事故了,誰知他的娘子倒來我家尋他!說自那日出去了,至今並沒回來,莫非有甚長短麼?」那般無賴佯為驚咤道:「這事你還不知麼?」足像道:「有甚麼事?」無賴道:「饒有被張志龍同那三個漢子殺死,放火燒了!」何足像聞言,驚得魂不附體,忙扯住眾無賴道:「果有此事?怎麼樣回復他婆子哩!求列位兄長念平昔相處之情,指教則個。」有的道:「不如瞞了他婆子,只說往朋友處去了罷。」有的道:「這個計策不好,瞞得他一個兩個月,瞞不得他三年兩載,萬一被他查出,只道我等知情不首,連我等也開不得交。不如竟推在張志龍身上,只道張志龍誘他到梅花村,買囑嘉桂山嘍囉來殺了,管他去尋張志龍不尋張志龍,我們便脫了干係。」一個名喚毛面的道:「這計也不善,當日何兄請我們去捉張志龍,拖錘越棍,四鄰周知,萬一被人證出,官府究問爾等統眾行兇為著何事?我同你等怎樣回答呢?」眾人笑道:「也說得是,然則當何如?」毛面道:「說便要實實說與他知道,只是這番何兄卻吝惜不得銀子了!」何足像道:「求諸兄善為我商量,百十兩銀子我也不吝了。」毛面聞言,把頭搖了兩搖道:「俗語道得好:各人打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這事我辦不來,兄自家打算罷!」說畢,把手一拱道「請了。」轉身要走,何足像一把扯住道:「我又不曾說什麼,毛兄為何就見怪起來?」毛面道:「人命關天,這樣事情三五千銀子料理得來,也算手段!爾怎麼說百十兩銀子的話?你看得恁般輕易,我不去,你只道我等恐嚇爾。」說畢又要走,足像止住眾人,撲簇簇淚下道:「諸兄緩緩商量,如果弄得沒事,就要三千兩,小弟也聽兄便了。」
11
毛面見何足像慌了,方才住腳道:「爾肯使銀子,包爾無事,而今眾兄弟須齊到饒有娘子跟前說明,看他如何發作,大家好臨機應變,照應何兄。」眾人齊聲道:「毛兄說得是。」遂一擁走進內堂來,見饒有婆子與足像母親正在堂上說話,見足像帶了許多朋友進來,二人忙縮進房裡去。眾人叫住婆子道:「饒大嫂,我等有句話兒與爾說說。」婆子出來,與眾人道了個萬福,問道:「列位叔叔有何話說?」毛面道:「大嫂,實不相瞞,前月何大哥要到梅花村捉個人,邀我等眾兄弟及饒大哥同往,不料被那人買囑嘍囉,把饒大哥殺了,尸骸亦被放火燒了。恐大嫂不知,今特來說明。」那婆娘聽了,大笑道:「列位阿叔不要取笑,清平世界蕩蕩乾坤,那有嘍囉平白地敢殺人放火?」毛面道:「人命事情怎敢取笑!大嫂不信,日後不要怪我們不說!」婆娘大驚道:「有誰證見?」眾人齊聲道:「我們都見來!」婆娘聽得,一頭撞在足像懷裡,大哭大叫道:「還我丈夫來!我丈夫好端端在家坐地,爾怎地誘他出來把與人殺了!」兩隻手扭住足像,一頭哭一頭說,兩腳在地下亂跳。足像母妻聞得,驚得打顫的走上前來救解。那婆娘伸出一隻手來抓住足像母親,把頭亂撞,三四個跌做一堆,扭做一塊。眾無賴恐怕又做出來,忙上前解脫,何足像母妻三個,一道煙走至鄰舍家中躲避了。那婆娘在地下亂滾,滾得髮鬆衣綻,就孟姜女哭倒長城也無此慘痛,真個哭得天昏地黑,日月無光。豐湖士人聞之,做隻歌子唱道:
12
饒大嫂,爾莫哭。爾夫生來似水漚,何有皮來何有骨。蜃樓海市雖虛浮,鏡花水月還堪矚。
13
爾夫行似風條霜,不解全身但害物。而今狂魄似糠揚,誰人不慶莫餘毒。莫餘毒,爾莫哭。
14
話說無賴中有一個綽號兩頭蛇,名喚金亦,見足像母子去了,來扶起婆娘道:「大嫂,爾在此哭死也沒用,莫若同我回至家中,寫起數十張投詞,與爾投了地方,來到縣裏去告。」婆娘叩頭道:「全靠叔叔做主。」遂同了金亦走回家中。
15
眾無賴忙來尋著足像道:「何兄!快些把銀子出來,先買囑了金亦,叫他不要聲張,方可做事,若投詞一發,就難收拾了!」足像忙叫母親回來,傾箱倒籠,倒出千餘兩銀子,盡付毛面去使作。毛面教眾人且住在足像家中,不要成群跟著,不好說話。安頓了眾人,獨自一個走回家中,藏過了一半銀子,只攜著一半,走至饒有門前,立了一會,聽得裏面寂無人聲,毛面暗忖道:「難道金亦帶婆娘去投人了?」轉至屋後,聽得裏面有人說話,毛面且不驚動他,輕輕挨近一個小小疏窗邊,立著聽時,裏面窸窸窣窣的響。忽聽得婆娘氣喘喘的道:「金郎!奴今順從了爾,爾須為我丈夫伸冤!」金亦道:「親親,爾不要慌,我肯扶爾,不怕不扯下何足像半片身家來,與我爾兩個做下半世的快活哩!」毛面聽得把身子都酥麻了,蹲將下去直不起腰來,直待他兩個事畢,方才爬到前門來敲門。
16
婆娘聽得,慌忙穿了褲子,出來問道:「是那個?」毛面道:「是來送下半世快活與爾的!」婆娘聽得滿面通紅起來,不敢開門。毛面亂敲著門道:「大嫂!爾不要慌,我肯來扶爾,爾怎只管閉著玉門不肯容我放進東西來?」婆娘聽得句句刺著,越發不敢開門,忙進房來與金亦商議道:「奴道爾不好,爾偏偏要!而今被人聽見,怎麼樣好?」金亦笑道:「無妨,那叫門的聲音是毛面,爾去開門,我躲在爾牀上,他見爾獨自一個,他敢怎的!」婆娘只得出來,撥開鳥弔兒,放毛面進來,走至廳上,深深向婆娘作下一個揖道:「小弟已代大嫂扯下何足像半片身家來,嫂嫂與他私和了罷,經官告府有金亦難,況無金子與官府,官府怎肯從順了你,為爾丈夫伸冤?不如做個人情,兩得其便。」就于腰間解下雪花也似五百兩銀子,鋪滿一地,毛面指著銀子道:「這豈不足為大嫂做下半世的快活麼?但求大嫂寫個認錯字兒與我,我就把這銀子交付爾老人家收起。」婆娘從不見許多銀子,不覺眼花繚亂,心頭打顫起來,說道:「奴不會寫字,如何是好?」毛面道:「大嫂不要氣急,金亦與我是最好兄弟,爾只叫他出來寫便了。」金亦聞言,涎著面,笑嘻嘻走出來道:「我兩人的事已被賢弟識破,望乞包容。」毛面道:「我也不管爾,只是好情要和,人命也要和,凡事只以和為貴。」金亦道:「說得有理,我就代饒家大嫂寫起字來。」寫畢,交於婆娘捺了個手印,付與毛面收了,就來同婆娘搬起銀子。毛面辭了他兩個回來,與足像道:「事便有十分可和,只是銀子少得多哩!」足像忙問道:「還要幾多呢?」毛面取出一張長單,某人要十兩,某人要百兩,取算盤一算,總要一千多兩。足像無可奈何,又去辦了一千多兩,與毛面干沒了,方才放手。那般無賴,後來探得足像用了許多銀子,都是金、毛兩個干沒了,忿氣不過,這個來詐了三十五十,那個又要八十一百,弄得個何足像母子終日啼哭。真個是:
17
人心不足蛇吞象,與了皮來想骨吞。
18
內中有一個喚做有心人,見他們嚇詐得不像樣,便來與足像商量道:「這些奴才,平日何兄大碗酒大塊肉款待他們,今日不思患難相顧,卻來落井下石!兄若信我,我有個計策教他們一個也沒得想。」足像道:「我平日那一件不信兄,兄有妙計乞即賜教。」有心人道:「兄前日使費許多金銀,才得拜火帶山賴大王為義父,今日何不瞞了眾人,將家資典了,悄地投火帶山去,做個現成公子,何必終日坐在此處受那班奴才的氣!」足像大喜道:「是呀!非兄提起我幾忘卻,就煩兄長作保,與我送至財主人家,只求銀子現些,就減些值也罷。」有心人就代足像作保,連夜典出銀子。正要使有心人出河口僱船,聞火帶山大王,同了烏禽嶂黃沙,賊破了龍川,劫了河源,已殺奔柘園來了。足像大喜,帶了母妻妹子,牽出四五匹馬,一齊上馬。
19
不消一日,已到柘園,果見旌旗密布,殺氣騰空,一座營盤扎住在那里。足像下馬,使有心人進營通報導:「大王義子何足像,舉家來投,望大王收錄。」賊頭賴烏龜道:「義兒怎麼至今才來!」即著人請進營來。足像拜畢,獻上銀子,烏龜道:「我兒總是一家,何須又費爾心。」足像引母妻妹子來見,烏龜大喜,盡留人後寨受用,足像無可如何。次日,足像將眾無賴炙詐等情,訴說一番,欲求父親報仇,烏龜大怒,撥驍將胡鯨魚,提兵三千,帶有心人做眼,奔至豐湖,盡皆拿到營來跪下。烏龜喝道:「狗才!你怎敢炙詐我兒!」顧左右:「與我推出轅門,一概砍了罷!」左右把眾無賴一個個推出轅門,殺得乾乾淨淨。豐湖士人聞之,莫不酌酒相慶。賴烏龜推足像母妻妹子分上,正要設席來與足像慶賀,忽報馬進來報導:「啟大王,戴巡撫與天馬、嘉桂二山聯和,聞我等攻掠到此,即差二寨人馬,不知多少,蓋地的殺來。」賴烏龜大驚,急集將士商議道:「吾聞嘉桂山有一員女將,極其驍勇,曾以三百女兵,破縮朒二十萬眾,今又合五花賊而來,若與之戰,必難取勝,不如回山,緊守寨柵,著人到南嶺江大王處借兵相助,方為勝著。」眾人齊聲道:「大王所見極是。」遂拔寨,帶了足像一家并所剽掠子女財帛,連夜趕回山來,把關門緊閉,一面著人到南嶺求救不題。
20
且說千里駒陳龍探聽的實,回報逢玉道:「賊已殺到柘園,執去捕盜通判一員,聞姑爺發兵來征,連夜逃回山中去了。」逢玉笑道:「吾固知賊之無能為也!」遂驅兵徐進。不一日,已到古名都,由欖溪入笮,行上一二百里,兩山蹙沓,江流如線,丹崖翠壁,赬豔如火,真個好看得緊。昔人有詠火帶長林一首云:
21
逼側雙崖道,長林一帶紅。
22
嶂從丹竹見,路向鷓鴣通。
23
鳥語泉聲裏,人行樹影中。
24
沿溪看不盡,恍與赤城同。
25
又有一首絕句云:
26
石路紆回古木深,染霜楓葉滿高岑。
27
知誰昔日燒丹灶,一帶長林赬至今。
28
逢玉見路徑逼側,不利進退,不敢深入,擇個空闊處紮下營寨,分兵遷丹竹凹、鷓鴣塘等處屯紮,斷其抄襲之路,然後帶了梅小姐、李公主來至關下,仰關而攻。關上用擂木打下,人不能近。攻了兩日,逢玉撤兵,退至二十里外屯紮。李公主道:「郎君與賊尚未交鋒,為何遽退?」逢玉道:「吾料此賊決不敢與吾對壘,率兵攻關,彼擂木利害,徒損士卒。今須遣人緝探後路,差敢死軍士拊其背而擊之,此鄧艾襲陰平之計也。」公主道:「善!」遂差裨將數人往探。過了數日,裨將解進三人來稟道:「末將由丹竹回東竹十五里,折而北走七八里,有道直通賴賊大寨,築關把守甚固,進去不得。循路回至圍子口,逢著這三個飛馬而來,被末將打翻,一并拿來與姑爺發落。」逢玉喚進來跪下,把眼一看,一個稍後跪的有些面善,卻再想不起來。背後轉出黃聰來,不覺大喊道:「這個是何足像!」逢玉笑道:「我道他面善得緊。」遂喝道:「爾既到火帶,可知張太公一家而今怎樣了?」足像磕頭道:「小的到火帶住不得幾天,尚未探得。」逢玉大怒,喝道:「左右與我推出轅門,斬訖報來!」左右喝吆一聲,把何足像狗一般拖出轅門。正要開刀,忽梅小姐帶了數十騎飛奔而來,問道:「殺的什麼人?」劊子手跪下稟道:「拿來的奸細何足像。」梅小姐聞得是何足像,箋嘻嘻的道:「且叫他前來,我有事要問他。」
29
左右擁至馬前,梅小姐道:「爾是豐湖的何足像麼?」足像戰戰兢兢的應道:「是。」梅小姐道:「爾既是豐湖何足像,到此何事?爾若從直招來,我饒了你去!」何足像聞得肯饒他,遂把饒有被殺,無賴炙詐,及典屋投賊等事一一供招。梅小姐道:「爾既做了賊大王的令郎,怎麼會被我家將士拿來?」足像道:「因賴大王前日差人到南嶺江大王處借兵相助,江大王出劫海豐未回,不曾發兵。賴大王又差小的去懇求。」梅小姐道:「他發兵不?」足像道:「江大王怪賴大王平昔無人情,不肯發兵。」梅小姐道:「爾若能依吾計而行,不但釋放爾,且保奏爾做個大大官兒如何?」足像忙磕頭道:「莫說做官,就肯饒小的一命,也無不依計而行。」梅小姐大喜,吩咐左右與他去了縛,帶至轅門,吩咐且住,自己下馬進來,與逢玉、李公主見了禮,笑嘻嘻道:「郎君怎麼要殺起何足像來?」逢玉道:「他害我張氏一家,怎麼不殺!」梅小姐笑道:「且看奴薄面,饒了他罷。」遂走近前來,附逢玉耳畔說道:如此如此。逢玉點頭,梅小姐把手招何足像近前,叩謝逢玉。逢玉道:「我不看小姐之面決不饒你!你可跟小姐去。」足像起來,跟梅小姐來至萬人敵營中,用好言撫慰。吩咐萬人敵把旗號改做江萬榕旗號,帶了足像竟回圍子口來。將至關前,使單勇、馬贊假做跟隨何足像的,同何足像先到關前來通報導:「江大王親統兵來助了!快報大王來接。」關上人看是何足像,那得不信,飛報進去。
30
賴烏龜忙率百餘騎來至關前一望,見無數旌旗卷地而來,大纛上早現出一個江字,心中大喜。見何足像來拜見,烏龜道:「怎不早來報知!」說畢,飛馬去接。單、馬二將早閃進在關內,梅小姐見一個豹頭虯鬚的率領多人飛馬而來,知是賴烏龜來接了。看看至近,挽住雕弓,指定咽喉,說時遲,那時快,一箭射去,把個殺人不眨眼的魔君化作南柯一夢,軍士一擁上前,割下賴烏龜首級,殺進關來。賊兵急欲閉關,被單、馬二將掣出鞭來,一陣打退。梅小姐吩咐軍士叫喊:「降者免誅!」賊眾聞之,盡皆丟盔解甲,伏地請降。一個有名的火帶山賊,兵不血刃,輕輕的便取了,此皆梅小姐之功也。後人有詩一首以贊之曰:
31
火帶長林燄欲然,古名殘破少安全。
32
鷓鴣啼斷山山雨,丹竹燒成處處煙。
33
制寇人歸爐峽外,保民恩在石龍偏。
34
而今一箭妖烽息,留與秋卿作話傳。
35
再說梅小姐已破賴烏龜,據其大寨,差陳龍開關迎入逢玉,復使單勇、馬贊率兵攻破烏禽嶂,斬了黃沙賊,古名盡定。萬人敵帶賴、黃二賊族屬千餘人進來,請逢玉發落。逢玉一一審問,凡係擄掠來者,盡釋放寧家。足像害張氏一家,其母妻妹子本應斬首,姑念足像是個膿包,信人唆使,又破賊有功,免其駢戮,著令領回。何足像叩謝,領了母妻妹子回至李郊,又被磜頭游騎所獲,其後全家俱為張小姐貴兒所斬,此是後話,今且不表。
36
且說逢玉發放難民畢,命志龍於寨前豎起一面白旗,旗下設一香案,上置三個神牌,上寫故父張瀚、故母沙氏、妹子貴兒之神位。志龍與逢玉俱披麻掛孝,驅二賊族屬五百餘人跪於香案下,將賴烏龜首級供養案前。招魂祭奠畢,喝令刀斧手,將二家族屬盡皆剖心瀝血,祭奠張氏一門,逢玉與志龍放聲大哭,哀慟三軍。李公主與梅小姐亦拈香禮拜,諸將見逢玉十分哀慟,亦來拈香叩拜。眾人正哭得高興,忽降將利賓王引著一個老者來,擦著眼把牌看了一看問道:「將軍等與張瀚何親,如此哭他?」諸將正要答應,張志龍跪在案下,舉頭一看,急上前抱住,大喊道:「父親還在麼!」逢玉忙跳起來一看,果是岳父張秋谷,三人抱住大哭。李公主、梅小姐聞得大喜,忙來勸住,扶至寨中。志龍問道:「母親妹子何在?」秋谷指著利賓王哭道:「我夫妻被賊捆至山中,蒙這個門生搭救,留在寓所,幸不受苦。爾妹子自那夜失散,未知生死如何。」逢玉聞言,依舊大哭。李公主忙叫人到利賓王寓中招龍氏到來,大家接入,又是一場大哭。李公主與梅小姐請秋谷夫婦上坐拜見,逢玉一一指示道:「這個是嘉桂山李公主,這個是天馬山梅小姐,俱歸小婿為室。」龍氏執二人手大慟道:「小女福薄,不得與二位共事黃郎!」梅、李二人齊聲道:「願老夫人寬懷,奴等當代貴姐孝養二親。」說畢,命設宴款待。
37
次日,逢玉與梅、李二人商量道:「賴、黃二賊雖云授首,而磜頭、南嶺等賊尚據諸山,日殺不辜。願賢妻助我鏟平諸砦,一為地方除害,一以泄我胸中之恨。」李公主道:「願郎放下愁煩,妾等當為郎掃除之。」遂將賴、黃二賊之首用匣盛了,一面差陳龍齎二賊之首,往戴巡撫處告捷,一面操練三軍,發兵征進,且按下不表。單表陳龍齎了首級來至省城,戴巡撫因朵顏入寇薊州,已帶兵勤王去了。縮朒病愈,復起視事,得捷報心中大怒,急召洪一夾來商議道:「可惡此賊,兵不血刃,已破了火帶,若復許他進兵,平定三都,戴耀回來必然奏聞聖上,封官贈爵,我便奈何他不得了。爾有何計,沮他不得成此大功,當重重賞爾。」洪一夾笑道:「這個何難,只須召回李應祥,叫陳寅勿運糧去,并責他專殺,此不沮之沮也。」縮朒大喜,就著人召回二將,付文與陳龍,回至火帶山稟道:「戴巡撫進京去了,縮朒處發下文書與末特回來。」逢玉道:「縮朒?有何話說?」陳龍道:「末將不曾見縮朒,但路上逢得陳、李二將,說奉軍門將令,撤兵糧回去。」逢玉聞言大驚,忙拆開文書來看,不覺雙眉蹙著,半晌說話不得。李公主問道:「郎為何不樂?」逢玉把文書遞與,李公主看了大怒,把文書扯得粉碎,擲于地下,大罵道:「吾夫妻為爾平了賊,不見爾慰勞一句,卻放出這般屁來!」梅小姐問道:「他書中說什麼?」李公主道:「他道黃郎專殺!夫專殺者無上,是謂我等怙惡不悛也,豈非放屁!」梅小姐笑道:「縮朒不死,莫說破個古名都,就使寬得、零江一一削平,那賞功的恩典,也未必到得黃郎哩!不如留下磜頭諸賊,俟戴侯回來再請命征進,也可為黃郎作一出頭地步。」李公主道:「賢妹之言是也。」遂一面出示曉諭諸降賊,有願為兵者,盡編入部伍聽用。有不願為兵者,盡給盤費回鄉。分撥已定,焚毀賊巢,收拾金帛,攜了張秋谷一家,起兵回山。路至龍川,逢玉欲辭梅、李二人暫回家安慰父母。李公主道:「不可,縮朒與吾等仇怨愈結愈深,黃郎獨自一個回去,萬一他又生出什麼計來,叫妾等遠不及救,如何是好?不如暫住山寨,俟戴侯回來做了主,方可行也。」逢玉纔一同來到三水縣,梅小姐打發萬人敵二將回山。李公主把火帶山得來的金帛,分一半與萬人敵,帶回山寨賞齎士卒,又另備一副厚禮贈與月娥,逢玉又修書致謝梅英及軍師等。萬人敵一一收下,拜別逢玉、小姐,帶兵自回。
38
李公主打發萬人敵去了,引兵回至嘉桂山,殺牛宰馬,同逢玉、梅小姐祭告都貝大王,大饗將士,一連飲了十餘日酒。又於嘉桂嶺側築一精舍,安頓張太公一家,盛其供設。梅、李二人,或一日或二日必親至張太公夫妻榻前問安,苻夫人又時時著人請龍氏到寨談聚,歡若妯娌,張太公也自安心住下。
39
只是逢玉思念張氏貴兒每形歎息,李公主道:「貴姐當日,張太公也只知失散,不知生死,郎君何不差人到梅花村前後訪問,或者猶躲在親戚處,也未可知。」逢玉道:「賢妻之言大是。」隨即差精細頭目往梅花村探訪。未知探得著否,且聽下回分解。
40
醉園評:補寫何足像始末,雖為破賊張本,亦正可緣起貴兒尋親,故下面一直接去更不費力。
41
野隺道人曰:平火帶為上半部餘波,與下蕩平寇盜,正是遙遙相對。
42
張竹園曰:嘉桂天馬作一片寫,平三都卻作兩截寫,此文筆伸縮最妙處。
43
啟軒曰:必先救出張秋谷一家,然後放筆直寫張、謝二女作用,便不礙手。
URN: ctp:ws40160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