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系頸以來似曾相識 排闥而入不知誰何

《第二回系頸以來似曾相識 排闥而入不知誰何》[View] [Edit] [History]

1 第二回 系頸以來似曾相識 排闥而入不知誰何
2 客星帝座之元,蚩旗猾夏之月,薊州北門市上,有一座巍然高聳雲際的酒樓。那時已是夜深時分,酒客陸續散了,只有一個人自在那裡狂飲,一面拍著桌,一面直著喉,向檻外月光點首嘆道:「莽蒼山河,可憐無主。日兒,你也閱盡滄桑過來,可知人間還有個同調麼?」說完,將酒杯一擲,踉踉蹌蹌的走下樓來。
3 出門一看,見六街蕭瑟,遠火微芒,正不知那裡是今宵宿店,便也不管東西南北的走去。不多一刻,那人覺得眼前不見了市街,攔著腳是一道清溪,兩行殘柳,波光樹影,掩映上下,居然絕妙一張秋江夜泛的橫幅,不覺大快大樂,指著一塊搗衣石道:「天留這石兄做我夜游佳伴哩。」說完,向石上橫身臥下,沒半晌早已鼻息如雷的同一溪秋水,流向華胥國內去了。
4 那知正夢到手接北斗斟天漿,天廚絡繹供奇釀的時候,忽然一陣的聲音,直衝入耳邊來,把一場大好酒夢平白地驚破。一骨碌爬起身來,罵道:「何物狂奴,敢來擾人清夢!」
5 說完,睜開眼看時,見一個人也沒有,只自己一身白袷衣裳,被露花點了個半濕。因向身外四面一看,指點著這是清溪,這是殘柳呀,怎的到了這兒來?正自己笑著,又聽得那叮叮當當的怪響,隱約仍在近處。他尋著聲便走,見前面閃爍閃爍的有個燈籠,便直趕上去。
6 初不過聽得燈光裏似有兩個人講話的一般,卻聽不清講的是甚麼話。趕得漸近了,才看見燈籠上標著「薊州正堂」四個藍字,那燈光便覺陰慘慘的有點怕人。再跟上去,漸漸聽得出人語來了,見燈影裏三人中間那個人似被甚麼絆住的樣子,那怪聲就從這人身上傳遞過來。
7 兩邊兩個一遞一聲的說著,一個抱怨著道:「還沒到十月天,便涼得這樣,到關外怕不在三九老寒時節。該死的奴才,何苦來定要充個好漢,累我們走這一遭呢。」一個道:「還說呢,我們多早晚把這該死的送掉了,趕年終還去抱著三小子喝三杯酒兒,不比挨風冒雪的要候回簽兒好麼?」
8 兩個人正說著,哪知那跟來的人已跟在三尺以內,猛可的拉住了那中間的人,直喚道:「春華,你怎也會到薊州來了?」那中間走的人回頭一看,不覺笑道:「我本要仗劍三邊,如今加個奉旨頭銜,怎肯不隨便走走?」那兩旁邊兩個人聽他們這句神出鬼沒、莫名其妙的話兒,不覺呆住了。
9 看官試猜這兩人是誰?原來那醉中露宿深夜尋蹤的,姓齊名青,表字姬瑞,是江左才人,中原酒伯。因他是南直隸上元人,最愛吃的是焦黃鍋巴,所以人又稱他做「鍋巴老爹」。
10 這位「鍋巴老爹」眼空一世,說四千年來沒見過個可兒,便是那平治水土的伯鯀郎君,差算得文武足備,只又苦不會喝酒,到底不成個無施不可的英雄。你想這種品藻人才的判語,奇也不奇?
11 這夜尋蹤前來,本想扭住這幾人問他個擾人清夢的罪案,那知竟遇了故人。這故人姓楊名秋,字春華,是個文經武緯的全才,因犯了聖諭廣訓上最大的罪惡,托世祖恩深,減問了寧古塔軍犯,一路瀟瀟灑灑,翻把兩個解差磨折成倒頭蘆粟一般。這日路過薊州,方過堂簽封下,正盼到了下處買瓶酒消悶,不想黑暗中遇見了劉姬瑞,也算是件意想不到的事,大喜道:「正苦沒個人來伴我楊春華客窗宵飲,你來得好也。」說完向著那旁攜著燈籠的人道:「解差哥,你也把亮子照著些,他是個候補軍犯,你若給他些好處,說不定將來也要作成你個押解到寧古塔的生意呢。」那解差心裡抱著怨道:「不勞費心。」手裡的燈籠卻不敢不湊近些姬瑞。不多一刻,已到了宿店。那店主人是個七十多歲的老人,正喝得醉醺醺的同店小二咕噥著,見了這伙人,忙讓進院子去。
12 那院子里一共是三明兩暗的正屋,東西兩溜廂房,做著牲口上料室及廚房等,卻滿院子堆著車轅軸轤。齊楊四人住的西院第一房。
13 店小二照例上燈打水,已畢,開宗明義第一句便問:「客官預備幾份飯呢?」解差等看著春華。春華連呼道:「酒,酒打十角來。」小二問:「用甚麼菜呢?」春華道:「盡好的拿來罷。」
14 小二笑著出去。不多一刻,滿盤價捧來。兩個解差同春華卸了枷鎖,自在外面飲嚼。他們兩個人慢慢的對酌起來。姬瑞嘆道:「古凝神三秦羈跡,胡石聲吳地埋蹤,你又有此一走,中原人才,寥落幾盡,垂亡漢祚,運命可知哩。」春華道:「這倒不足厄我楊春華。垂天之翼,奮於培風;騰雲之鱗,蟄於潢澤。戍卒中沒英雄罷了,倘有英雄,我便要做亡秦勝廣哩。」說完,乾了一杯。姬瑞道:「論你的雄略,自然不讓古人,只絕塞荒寒,生死難保,荷枷出關的,誰不是虯筋虎骨的英雄!冰天雪窖,憂更傷人。生入玉門的,古今有幾?咳!不說也罷了,說起時,我直要替你尊前唱挽呢。」春華拍手笑道:「你到底是讀書過多的人,離不了書生氣息,好好個人,怎輕易便得客死。寧古塔可不是龍潭虎穴,就是龍潭虎穴,我也對付得他來。況且到得寧古塔充軍犯的,多是多血多氣的男兒。我楊春華此去,激以公義,授以方略,三年以內,怕不成報吳存越的君子六千麼?」
15 姬瑞聽他說得淋漓慷慨,不知不覺連乾了幾杯,擊桌贊嘆道:「只望你有這一日,我便要濡墨提筆,破我畫戒,來替你畫『旗門奏凱圖』呢。」
16 原來姬瑞畫事,當時無匹。江南北數千里,苟得姬瑞一幀,罔不珍如隨璧。他自烈皇殉國、北都淪陷後,便絕筆不畫。有時被幾個閫帥挾去,要以生死,他總畫一個跣足自縊的聖容,擗踊大哭而出。因此人漸不敢去惹他。這「旗門奏凱圖」真個畫了沒有,還得看這《古戍寒笳記》的後幅呢。
17 閒話慢表。且說兩個人正談得熱鬧,門口軟簾一起,靜悄悄走進一個人來,覬著兩人,低聲道:「那一位是楊春華老爺?」春華按著酒杯道:「只我便是,你是誰?」那人端詳了一回,從衣袋裡摸出一封書信來,道:「爺吩咐送給楊爺,請楊爺自己仔細看吧。」說完將書送與春華,轉身便走。
18 春華要問他時,早已出去遠了,心裡自是納罕,想:誰又認識我?又鬼鬼祟祟的送信給我?一面想,一面拆開來看時,只見那信寫著如下的幾行:內熱未清,外邪久伏。幸中氣未衰,脾運尚健。脈洪舌膩,慎防暈決。紅花 石決明 山查 防風 刺桐花春華接來看了幾遍,不覺呆了。
19 正是:既拚絕塞投荒去,誰向心頭醫病來。
URN: ctp:ws4023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