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五回俄國兵營後立功 敢死軍陣前自刎

《第二十五回俄國兵營後立功 敢死軍陣前自刎》[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周必達求俄皇收受國書,那譯官也在旁諫道:「金川既不在求救,就受他國書也屬無妨。」勸之再三,方肯應允受了他的國書。周必達謝了恩,然後退出。俄皇命光祿寺排席,賞周必達飲宴。原來外國的規矩,如收受國書,將來人當欽差一樣看待,皇帝皇后都來陪飲;如不受國書,便不打招呼,所以周必達再三設法,要他受這國書,就可設法了。當晚周必達赴宴,果見俄皇俄後已在那裡等候,周必達便與俄后相見,飲得十分歡洽。到了明日,打聽著俄后有一個心腹人,名喚薩得,周必達就求他在俄后處說情,并送了四樣禮物。俄后大喜,即刻勸俄皇出兵去救金川。俄皇是最愛老婆的,那有不應承?立刻派大將晏得門帶領勇將十員,精兵五萬,大炮百尊,前往金川,與大清對敵。周必達大喜,叩謝了皇恩,與晏得門即刻動身,向金川進發,不一月,已經到金川王城。
2
羅卜藏丹津聽見,自然歡喜,出城迎接。看見俄羅斯軍容如荼如火,得意非常。犒賞之後,又派出勇將數員,兵丁萬名,隨同俄兵前往。俄軍不一日又到了青海角。策妄阿拉布坦見俄兵已到,更見本國又添兵前來,登時軍威大振,自然歡喜非常了。
3
且說年大將軍自金川情願投降之後,立刻奏明皇上,奉旨:「如金川真意投降,不妨赦其前罪;若意存狡詐,即須痛剿,欽此。」大將軍得旨之後,即令人宣示金川營。那時俄兵未到,所以黑面金剛含胡回答。不上兩日,俄軍已到,策妄阿拉布坦便傳令新來各軍,俱在兩邊埋伏,一面使人通知大清營內,說准於明日投降,求大將軍等前來受降。大將軍得此信息,與岳將軍、張仁謀等商議道:「金川現在懇我受降,如是真情,理應前去;若是詐降,豈不受虧,應如何行事,方為萬全之計?」仁謀道:「莫若揀選一個相貌與元帥差不多的,扮成元帥模樣前去。他若詐降害我,也不至受虧,可以設法補救。」岳公道:「此計甚妙。」即刻在兵丁內選一個兵卒,相貌與大將軍不相上下,不過身子略矮些,騎在馬上,到也看不出來。又揀了幾百名驍勇兵丁,一齊前去。另差陳提督做左翼,陸提督做右翼,兩軍夾住,如有不測,便可救應,商議已定。
4
到了明日,那假大將軍耀武揚威,一直來到金川營前,只見營門大開,賊兵手無寸鐵,分兩面站班,請官兵進去。假大將軍進得營來,只聽見一聲號炮,那站班兵丁已經退去,後面走出如狼如虎的人馬來,圍住營內的官兵,大叫:「休放年賡堯走了,生擒者賞銀十萬。」一片喊聲,嘈雜不堪。那假大將軍及數百兵丁都死在金川營內,可憐沒一個得生還的。陳、陸兩提督看見,知是中計,傳令殺上。不料金川營後又分兩翼,殺出那些兵丁,都是洋人裝束,槍炮利害,不比尋常,官兵如何抵敵,只得退回。剛剛退到營中,金川兵已追到,將落地開花炮對住官兵營內施放,打死官兵不計其數。年大將軍吩咐棄營退去,足退了五十多里,那處地名叫蘇落的地方,金川兵方才不追。官兵便在此處暫行紮營守住。岳公道:「誤中賊人奸計,傷我許多人馬,但我看賊兵都是洋人裝束,身軀壯偉,槍炮利害,一定是俄羅斯的兵馬前來助他的。俄羅斯的開花炮最是利害,現在先請南參謀來商量設法,可以避得他的開花炮,等我們紮得住營盤,然後再想奇計破他。」眾人稱是。即刻請來南國泰與他商量,國泰道:「我有鐵線網,是從前用過的,張在營上,便可避得開花炮了。」岳公道:「如此快去拿來。」未幾國泰已將鐵線網張好。說也湊巧,金川兵已經來到陣前,將開花炮打來,虧得已經預備,那炮打來,都盛在網上,不曾傷著一人。金川兵知是無用,只得也退去了。年大將軍道:「我現想一法,名喚漁翁撒網陣,將軍馬分散一百六十隊,每隊五十人,共八千人,都要步兵,不要馬兵,每隊須隔開二十丈左右,就算遇著賊人大炮,每門炮也不過傷我五十個人,我便把那百六十隊人馬,分做四面八方去圍他,由遠而近,始則避他銳氣,等他槍炮火藥將完之時,然後一湧而上圍住他,如此方能取勝。」眾人稱妙。犬將軍便下了戰書,約於後日交戰。
5
至期兩邊軍士出陣,可巧營前戰場甚是空闊。金川那邊是俄羅斯兵為頭,出隊大將正是晏得門,仗著寶劍,騎著高馬,當先出陣,後面開花炮隊、馬隊、步兵隊,陸續而出。年大將軍看見,把旗一招,那官兵一百六十隊,登時分作一百六十處,疏疏落落,像個毫無陣法的模樣。晏得門看見,早知這叫漁翁撒網陣,便叫開花炮退後,將步兵分作四隊,東西南北站住,不要亂動。如官兵走近前來,方可放炮。若遠些,槍炮放不著的,不許亂放,這叫做鐵牆陣。官兵看見賊兵如此嚴整,無懈可擊,只得勉強攻上。不料官兵槍炮只能打得百步的遠,俄羅斯的槍炮打百五十步遠,俄羅斯兵毫無損仿,官兵反損傷了些。兩家支持了半日,彼此不能相攻,直到天色近晚,方才兩家罷兵。年大將軍見此計不行,便悶悶不樂。張仁謀道:「我今日陣前看見俄羅斯兵如山岳一樣,動也不動,真是勁旅,若是力敵,斷難取勝。況槍炮又是利害,沒有虛發的,依我愚見,莫若使他心怯,怯時方能取勝。」岳公道:「使他心怯之道如何?」仁謀道:「從前戰國吳越相爭,吳王闔閭的兵是百戰百勝的,真是止如山立,動如潮行,為戰國時第一等兵法,越王勾踐知難取勝,便使五百囚徒,一直到吳軍面前自刎而死。吳軍兵卒心上一動,越兵乘勝攻進,就殺了吳王闔閭,這使是使他心怯的道理了。」岳公道:「此計甚妙,但那裡得幾百個囚徒,肯自己自刎呢?」年大將軍道:「這到不妨,我在陝甘時,曾招下甘勇五千敢死軍,現存約有二千餘名,都是視死如歸的。明日選下五百名來先試試他,看肯死不肯死,再作道理。」各人稱是。
6
次早,年大將軍叫齊甘勇,對他們說道:「現在俄羅斯的兵馬十分利害,我想並無別法,只有選五百名兵丁,到他陣前個個自殺,等他心動,然後乘勢攻他,方可取勝,不知你們肯死不肯死呢?」那二千多名甘勇都道:「願聽元帥號令。」大將軍道:「你們如肯死時,死後賞銀二百兩,恤你們的妻子,另外奏知皇上,蔭死者一子為監生,你們願否?」甘勇齊聲道:「甚願。」年大將軍道:「如此,你們先叫一個來,死與我看。」話猶未完,只見一個兵走上前抽出刀來,對年大將軍道:「刎頸而死還不算好漢,必要裂腹而死,方能使敵人心動。」
7
說罷,撩起長衣,把刀向肚子內一划,一手將肚裡的腸胃拉出來,血流滿地,方才倒地。年大將軍看見大笑道:「真正好漢,待我拜你一拜。」說罷,向死者跪倒,叩了三個頭。眾將見元帥跪倒,也一齊跪下叩頭。叩罷,大將軍吩咐將死者從厚葬殮。仁謀道:「元帥所煉的兵勇如此勇敢,此計必行。我看還是用漁翁撒網的陣,再用敢死軍四百人,分四面赴敵人面前求死,待他心怯之時,疾忙進攻,此所謂出其不意也。」年大將軍稱是。
8
午後擂鼓出陣,金川營賊兵看見,也叫俄羅斯兵來接戰。出得陣來,見官兵仍用漁翁撒網陣,晏得門也照舊用鐵牆陣抵住。忽見官兵陣裡走出數百個人,赤著上身,拿著短刀,走近前來。俄兵剛想用槍打來,那官兵都跪在地下,口內說道:「我是來求死的,你們不必打我。」俄兵十分疑惑,又看他的刀甚小,不像是廝殺的軍器,便由他走近身來,看他如何?只見幾百個官兵,分四圍走攏來,離俄羅斯兵約一丈多遠,都又跪在地下說道:「我們清朝與金川廝殺,連戰年餘,每戰必勝。自從貴國俄羅斯的兵來了,我們就輸了兩場,元帥說是我們不肯盡力所致,所以我們特到貴國陣前,自己殺死,以明我們並不是怕死的人。」說罷,四百個甘軍一齊用刀向肚子一划。正是:
9
男兒欲報君恩重,死在沙場是善終。
10
未知那甘軍生死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024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