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回老司礼祭设一坛 众仆人哭分三奠

《第四十回老司礼祭设一坛 众仆人哭分三奠》[View] [Edit] [History]

1
贤明久已著生前,死后应须遗爱传。
2
宦寺仆奴非易感,也教红泪入重泉。
3
却说自顺哥出痘之后,又早黄鸟呼春,青乌送风。雨开柳眼,露发桃腮,已是三月清明时候。耿家因耿忻、梦卿两个新坟,合族大小,无一人不到。午后方才进城回家,众允、需有孚已禀过次日与二娘拜扫。康夫人各给假一日,于是众家人自相酌量,那个在家,那个出城。次日先是众允、需有孚前往,才到得阳宅门前,见有一伙抬祭礼的在庄前伺候,物件十分丰厚。于郊便迎著说道:「这是司礼全老送来祭奠二娘的。来的管事大叔说,全大人即刻就来,故在此立等。」众允听得,便一面见过了管事的人,款待茶汤,一面教于郊、于野飞马到东华门四牌楼送信。少时见有几匹马从东而来,到面前正是全义,却把于郊、于野带转回来。众允、需有孚上前拜见,全义道:「你家二娘去世时,我因抱病,未得祭吊。今病少愈,备些礼物,以尽仰慕之诚。所以不敢起动你家主人,方才在半路见他兄弟走的慌张,是我问出来历,故此带回。正不知你两人为何都在此?」众允便将众仆祭奠之事告诉一番。全义道:「好好好,礼当、礼当!你家二娘,真是女中男子,我只知道他有德者必然有寿,谁知反到先自西去,可怪可怪!自出嫁后,未知他妇道如何,但看你们这一番举动,其行事又不问可知。我此来祭毕就走,故不须通知你家主人。你回家时,替我告罪可也!」
4
当下众允、需有孚请全义先在大厅上少坐,于郊、于野看从人收拾礼物。茶毕,全义先到梦卿坟上,但见一行行小小的青松,孤伶伶团团的黄土。无限端严气象,不假翁仲威仪。一片昌盛机关,何用碑铭赞奖。全义绕坟数匝,感叹千番。
5
从人献上祭物,全义向众允、需有孚道:「本意要烦个把翰林先生,纂篇祭文,却恐落了俗套。俺又不甚通文,教他们之乎者也呜呼哀哉的说些个不切实的浮言,反得罪了阴灵。就使摘得一两件好事来说,又未免挂一漏万,我心中亦不甚惬。况且你家二娘行事,亦不待语言文字而后显。到不如直直朴朴,学个乡里的人为妙。」说毕,恭恭敬敬拜了几拜。拜完,又向众允、需有孚道:「若论你家二娘,乃人世之英,国家之瑞,本当痛哭一场。但我虽是年老内家,究竟还属男子,且又非亲眷,亦要别些嫌疑。不哭罢!」说毕,侍立一旁,看著从人烧了楮镪纸蚨,撤了祭礼。又到阳宅内大厅上坐下,将祭物分给众人。
6
又因向众允、需有孚道:「我出入禁地五六十年,妇女中好人只见你二娘一个。故自设为宫婢之日起,便留心护卫。谁知竟能遇赦还家,重结秦晋。这段阴鲰,我全某亦不小了!」说毕,又举袖大哭,一面哭,一面便叫从人牵马。众允、需有孚留饭,全义道:「我今日之来,本不要你家知晓。今已事完,又何必多扰?况且我又有病,亦不能久坐。」说毕,便上马而去。众允、需有孚送出大门,至正路上方回。
7
是时城内的男女大小陆续到来,将祭礼设了三桌,分作三次祭奠。头一次是众允、需有孚为首,领著严谨、金莺、白鹿、贺平、贺吉、众生、舒用、高廪、由颐、习坎、康爵、吴茂、黄润、高闳、金籶、门柝、豫防、言有序、言有物、随有求、随有获、方至川、江之永、于郊、于野、甘棠、冯市义等,百有馀人,一齐拜倒。口内说道:「我们自有二娘以来,差使均匀,赏罚公正,小大有礼,内外无欺。正好仰报主德,以尽仆心。不想去世仙游,此恩何日能报?」说罢扶地大哭,真如婴儿之失母,孝子之丧亲。哭毕,退立坟院门外。第二次是和氏为首,领著风妈、索妈妈、鼎儿、海氏、姬氏、竏氏、甄氏、宪氏、冼氏、越氏等,六七十人,一同拜倒,口内亦说道:「二娘存心忠厚,作事周祥。不听谗言谗语,能分谁是谁非。以俭为主,常施主母仁慈。以勤率下,善体下人辛苦。名曰主奴,实同母女。我们无福,偏早升天。二娘你生为人,死为神。生聪明,死有灵。今日奴婢等一杯薄酒,两眼空泪,望二娘降临!」
8
退立二旁。第三次是彩蘩为首,领著彩苹、彩藻、彩癗、彩葑、叶儿、苗儿、和儿、顺儿、蓁蓁、怡怡、芋芋、猗猗,及无名小侍女等二十馀人,一班儿拜倒,亦轻轻说道:「二娘爱的是嘴稳手勤,好似亲娘。别人虽分门立户,二娘却一视同仁。从今后再不能蒙格外之恩了!」说罢亦一同举哀,真是远疑娇鸟林间语,近看轻红地下湿。哭完,退立坟后。和氏、越氏撤下祭物,众允、冯市义烧化纸钱,彩蘩、猗猗一同回到阳宅,又各用过饭,以次进城。归至家,和氏将全义上坟之事告知康夫人,随令人致谢全义,又令人告知耿憬、耿怀及郑夫人三家。
9
郑夫人自从梦卿死后,哀思太过,卧牀不起。到这三月内,足足的七个多月,时方少愈。闻知此事,又免不了一番伤感。亏得子知、子慧两个劝解,然自此后比前大觉年老。凡是亲族人家,庆贺事体,俱令子知、子慧代己前往。郑文著实忧虑,因与郑夫人商议,将子知、子慧的婚事完成。一可代管家务,二可奉养老身。倘如万一或有不测,子知已十八,子慧已十六,两个媳妇又皆十七,男长女大,难以久待。况且耿存忠又告病在家,正好完此大事,郑夫人亦以为然。郑文遂又与耿怀商议,耿怀大喜,反求郑文作速催办。惟有子知、子慧两个,以梦卿比不得常人的姊弟,定要满了期服,然后再娶。又是郑文再三开谕,两个人方才应允。这且不提。
10
却说公明达数日不见子知兄弟,问及郑大伦,方知为娶妇一事拟议未定,不得入学。公明达乃叹息道:「世禄之家,鲜克有礼。自古为然,本无足怪。但子知、子慧受教于我,知而不言,则为师之过也。且子知兄弟原有服满之说,正可就此一念之正以充而大之也。郑夫人之病本因思念梦卿而得,就便娶妇,亦未必能解其母女之情。我不想耿存忠、郑孔章以秉礼君子,而教导后进者反不及全义、众允之合人心也!」说毕,怅然不乐。次日,子知兄弟进学,公明达乃取琴弹道:
11
猗欤全子,嘉名不虚兮。爱人以德,君子是居兮。羌卫生而吊死,洵可歌而可书兮。夫何大雅,曾巷伯之不如兮!
12
弹毕少顷,又弹道:世有义仆兮,厥名曰允。生则知恩兮,死则知悯。嗟彼达人兮,不及兹春。不及春兮,夫复何哂!
13
子知、子慧听了琴歌,已能解释大意。再问郑大伦时,大伦便将昨日公明达叹息之言告知两人。兄弟两个作急进城,告知母舅郑文。郑文道:「我本为你母亲起见,一时性急,行此从权之事。其实自从三月末至六月终,其间不过百日,看你母亲光景,亦断不至于有故。今子通既以为不可,自索罢了。且再定日期,谅存忠亦无不允之理。只是我如此孟浪,倘无子通提醒,岂不见笑于人!」于是亲身告知郑夫人,一面写书作谢公明达。又亲身告诉耿怀,耿怀亦以为然。遂改期于本年八月内婚娶。郑夫人从此自宽自解,病势虽不能大好,却亦不见加增。遇烦闷之时,即令人将春畹、顺哥接到家中,借以消遣。
14
再说全义,自给梦卿上坟之后,病势加添,不数日终于正寝。众允亦年近七旬,因前者彩云诸事更张,已郁郁抱病。今又复发,亦卧牀月馀而死。康夫人信了香儿的言语,教童观随需有孚协办管家事务,耿家自此人心多有不服矣。这以来有分教:宁馨儿几度生资雌扁鹊,胭脂虎百般计陷女程婴。
URN: ctp:ws4028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