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愛情郎使人挑擔

《第五回愛情郎使人挑擔》[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喜得情人見面,嬌羞倒在郎懷。獲持一點待媒諧,又恐郎難等待。教妾柔心費盡,游蜂何處安排。權將竊玉付牆梅,聊代半宵恩愛。
3
右調《西江月》
4
說這君贊,又弄了一身臭屎出來。這一遭身上倒少,口內卻多,竟有些些賞鑒在肚裡。跌足恨道:「活遭瘟!連日怎麼慣行的是屎運。」這樣美味,其實難嘗。幸而房中有燈,又有一壺茶。取些漱了口,脫卻外衣,搌卻頭臉與身上。一壺香茶用得精光,身上還只是稀臭。心內想道:「天明鄒老出來,見我這樣斷髮文身,成何體面,就有許多不妙。不若乘此時走了罷。」遂踰垣而去。天已微明,急急回來。到得家裡無法入內,竟入書房,重新氣倒椅上。合家大驚。
5
琪生也才起來,聞知這番氣像就進書房來看視,卻遠遠望見兩個女人在裡面。那一個年少的,真正是天姿國色,美豔非常。那女子臉正向外,見琪生進來,也偷看几眼。琪生魂迷意戀,欲要停步細觀,卻不好意思,只得退出來。心中暗道:「今日又遇著相思債主也。」
6
你道那二女子是誰?原來君贊父母雙亡,家中只一妻一妹。那個年長些的,是君贊妻陳氏,也有六七分容貌,卻是一個醋葫蘆、色婆婆。君贊畏之如虎。那個年少的,正是君贊妹子,字婉如,年方十六,生得傾城傾國,娬媚無比。櫻桃一點,金蓮三寸,那一雙俏眼如凝秋水,真令人魂銷。女工自不必說,更做得好詩,彈得好琴。父母在時,也曾許過人家。不曾過門,丈夫就死了,竟做個望門寡。哥哥要將她許人家,她立志不從,定要守孝三年,方才議親,故此尚未許人。房中有個貼心丫鬟,名喚絳玉,年十八歲,雖不比小姐容貌,卻也是千中選一的妙人,也會做幾句詩,心美機巧,事事可人。君贊時時羨慕,曾一日去偷她。她假意許他道:「你在書房中守我,待小姐睡了就來,卻不可點燈。點燈我就不來。」君贊連應道:「我不點燈就是。你須快來。」遂揚揚先去。
7
這絳玉眼淚汪汪走去,一五一十告訴陳氏。陳氏就要發作,絳玉止道:「大娘不要性急,我有一計。如今到書館如此而行。」陳氏大喜道:「此計甚好。」遂到書房,絳玉也隨在背後。天色烏黑,君贊正在膽戰心驚地害怕,惟恐鬼來。聽得腳步響,慌問道:「是誰?」絳玉在陳氏背後應道:「是我來也。」
8
君贊喜極,跑上前將陳氏竟摟在懷內,摩來摸去,口內無般不叫。陳氏只不則聲。君贊伸手摸著她下體,道:「好件東西。我大娘怎如得你的這等又肥又軟。」陳氏也不則聲。君贊弄得慾火如焚,就去脫她褲子。陳氏猛地大喊一聲,君贊竟嚇了一跌。被陳氏一把頭髮揪在手,便拳打腳踢,大罵道:「我把你這沒廉恥的棗核釘!做得好事!平日也是我,今日也是我,怎麼今日就這般有興得隙,又這等贊得有趣。難道換了一個不成?怎又道:『大娘不如你的又肥又軟。』你卻不活活見鬼,活活羞死!」說完又是一頓打。
9
絳玉恨他不過,乘黑暗中向前將兩個拳頭在他背上如擂鼓一般,狠命地擂了半日。他哪裡知道?只說是陳氏打他。疼不過,喊道:「你今日怎麼有許多拳頭在我後心亂打?我好疼也。」陳氏又氣又好笑,君贊只是哀求,幸虧妹子出來解勸方罷。自此君贊遇見絳玉,反把頭低著,相也不敢相她一相。豈不好笑?
10
前話休題,再說君贊氣倒椅上。眾人不知其故,見他頭髮一根也沒了,滿臉黃的黃、黑的黑,竟像個活鬼,大為驚駭。又見滿身稀臭,俱是爛屎,污穢觸人。就替他換下衣服,取水洗澡。陳氏問他緣故,只不答應。君贊連吃了兩番啞苦,胸中著了臭物,吃了驚,又被輕煙二人兩頭捺上捺下,閃了腰胯,就染成一病。寒熱齊來,骨節酸痛,睡在書房不題。
11
一日,琪生欲到書房去看君贊。剛剛跨出房門,恰好與婉如撞個滿懷,几乎將婉如撞了一跌,還虧琪生手快,連連扯住。
12
原來婉如獨自一人,也要到書房去看哥哥。因這條路是必由之地,要到書房定要打從琪生門首經過。婉如才到門口,恰值琪生出門,故此兩身相撞。琪生扯住婉如,遂作揖道:「不知觀音降臨,有失迴避。得罪,得罪。」婉如原曉得琪生是哥哥朋友,今見是他,回嗔變羞,也還了一禮,微微一笑,跑向書房去了。
13
琪生直望她進了書房,才復進房來。歡喜道:「妙極!妙極!看她那嬌滴滴身子,一段柔媚之態,羞澀之容。愛殺!愛殺!我祝琪生何幸,今日卻撞在她綿軟的懷裡,黏她些香氣?我好造化也。」又想道:「看她方才光景,甚是有情。她如今少不得回去。待我題詩一首,等她過時,從窗眼丟出,打動她一番,看她怎樣。只不知她可識字否?不如將鳳釵包在裡面更好。」不一會,婉如果至,才至窗前,就掉下一個紙包來。婉如只說是自己東西,遂拾在手中,又怕撞著琪生,忙走不迭。琪生見她拾了去,快活不過。
14
說這婉如走進房中,捏著紙包道:「這是什麼東西?」打開一看,是一支鳳釵,「不知是哪個的?」又見紙包內有字,上寫絕句一首:
15
夢魂才得傍陽臺,神女驚從何處來?
16
欲寄相思難措筆,美人著意鳳頭釵。
17
婉如看完,知是琪生有心丟出的。暗道:「那生才貌兩全,自是風流情種。我想哥哥見如此才人不與我留心擇婿,我後來不知如何結局?我好苦也。」不覺淚下。又想道:「或者也已有聘親了,哥哥故不著意?」正在猜疑,恰好絳玉走至面前。婉如忙收不及,已為看見。絳玉問道:「小姐是哪裡來的釵子?把我看看。」婉如料瞞不過,遂遞於她。
18
絳玉先看鳳釵道:「果是好支釵子。」及再看詩,暗吃一驚,笑道:「是哪個做的?」婉如就將撞見琪生,拾到緣由告訴她。絳玉見小姐面有淚容,寬慰道:「這是狂生常態。小姐置之不理便罷,何必介懷。」婉如道:「這個不足介意。我所慮者,哥哥如此光景,恐我終身無結果耳。」絳玉已曉得小姐心事,便道:「祝生既有情於小姐,又有才貌,若配成一對,真是郎才女貌,卻不是好?」婉如道:「這事非你我所論。權在大相公。」絳玉道:「大相公哪知小姐心事?恐日後許一個俗子,悔之晚矣!小姐何不寫個字兒,叫琪生央媒來與大相公求親?他是大相公好友,自然一說就允。」婉如道:「瘋丫頭,若如此乃是自獻了!豈不愧死。」婉如說完長歎一聲,竟往牀上和衣睡倒。絳玉將鳳釵與詩就替小姐收在拜匣內,不題。
19
再說琪生又過數天,見婉如小姐並無動靜,又不得一見,惆悵不已。心中又掛念雪娥三人,忽想道:「我在此好几天,並不聞外邊一些信息,想已沒事。平兄又病倒,我只管在此擾他,甚不過意。不若明日回去,再作道理。」再又想道:「我的美人呀,我怎地捨得丟你回去?」遂一日鬱鬱不樂,連房門也不出,一直睡到日落西山。起來獨自一人,悶悶地坐了一會,連晚飯也不吃,竟關門上牀。頭方著枕,心事就來。一會掛牽父母,一會思想雪娥三人情份,一會又想到婉如可意。翻來覆去,再睡不著。坐起一會,睡倒一會,心神不寧,五內亂攪。
20
不一時,月光照窗,滿室雪亮,遂起來開門步月。只見天籟無聲,清風淅淅,口內低低念道:「小姐,小姐,你此時想應睡了。怎知我祝琪生尚在此搗牀碾枕,望眼將穿?鳳釵信息幾時到手?」因走下階,對月唏噓。獨自立上一會,信步閒行。見對面一門未關,探頭去張,卻是小小三間客座,遂踱進去閒玩。側首又是一條小路,走到路盡頭,又有一門,也不關。進去看時,只見花木陰濃,盆景砌疊。
21
正看之時,忽聞琴聲響亮。側耳聽之,其音出自花架之後,遂悄悄隨聲而行。轉過花架邊,遠遠見兩個女子,在明月之下,一個彈琴,一個侍立。琪生輕輕移步,躲在花架前細看,原來就是小姐與絳玉。琪生在月下,見小姐花容,映得如粉一般,嚴然是瑤宮仙女臨凡。登時一點慾心如火,按掠不住。恰好絳玉進去取茶,琪生思道:「難得今日這個機會。從此一失,後會難期。乘此時拼命向前與她一決,也免得相思。」就色膽包身,上前抱住婉如道:「小姐好忍心人也。」
22
把婉如一嚇,回頭見是琪生,半嘖半喜道:「你好大膽,還不出去。」遂將手來推拒。棋生緊緊不放,懇道:「小姐,我自睹芳容之後,整日度月如年,想得肝腸欲斷,日日鬱鬱待死。我又未娶,你又未嫁,正好做一對夫妻。你怎薄情至此?」婉如道:「你既讀書,怎不達禮?前日以情詩挑逗,今日又黑夜闖入內室,行此無禮之事。是何道理?快些出去!」琪生跪下哀求道:「小姐若如此拒絕,負我深情,我不如死在小姐面前還強似想殺!看小姐於心何忍。」
23
婉如不覺動情,將他扶起,道:「癡子!君既有心,妾豈無意?只是無媒苟合,非你我所行之事。你何不歸家央媒與我哥哥求親,自然遂願。」琪生道:「恐令兄不從,奈何?」婉如道:「妾既許君,死生無二。若不信時,我與你就指月為盟。」
24
琪生遂摟著小姐交拜而起。琪生笑道:「既為夫婦,當盡夫婦之禮。我與你且先婚後娶,未為不善。」因向前摟抱求歡。婉如正色道:「妾以君情重,故以身相許。何故頓生淫念,視妾為何如人耶?快快出去。倘丫頭們撞見,你我名節俱喪,何以見人。」琪生又懇道:「既蒙以身相許,早晚即是一樣,萬望曲從,活我殘生。」就伸手去摸她下體。婉如怒道:「原來你是一個好色之徒!婚姻百年大事,安可草草。待過門之日,自有良辰。若今日苟合,則君為穴隙之夫,妾作淫奔之女,豈不貽笑於人?即妾欲從君,君亦何取?幸毋及亂。若再強我,有死而已。」
25
琪生情極哀告道:「我千難萬難,拼命進來,指望卿有戀心,快然好合。誰知今又變卦,我即空返,卿即亦何安?此番出去,不是想死,定是害死,那時雖悔何及,卿即欲見我一面,除非九泉之下矣。」說罷泣涕如雨,悲不能勝。婉如亦將手摟著琪生哭道:「妾非草木,豈無欲心。今日強忍亦是為君守他日之信,以作合巹之驗耳。不為君罪妾之深也。妾心碎裂,實不自安,亦不忍得看你這番光景。如之奈何?」低頭一想,笑道:「妾尋一替身來,君能免妾否?」琪生笑道:「且看替身容貌何如?若果替得過,就罷。」婉如遂呼絳玉。
26
原來絳玉拿茶走至角門,見小姐與琪生摟抱說話,遂不敢驚她,卻將身躲在內里,張望多時。今聞呼喚方走出來,掩口而笑。婉如指著絳玉向琪生笑道:「此婢權代妾身何如?」琪生見她生得標致,笑道:「只是便宜了我。」遂將絳玉一把摟在懷內。絳玉羞得兩片胭脂上臉,便力拒。無奈婉如向絳玉道:「養軍千日,用在一朝。你權代勞,休阻他興,今後他自看顧你。」絳玉道:「羞答答的,小姐的擔子,怎麼把於我挑?苦樂未免不均。」婉如又笑道:「未知其樂,焉知其苦,你順從他了罷。」絳玉躲避無地,被琪生抱進房中,無所不至。正是:
27
他人種瓜我先吃,且圖落得嘴兒胡。
28
哪知絳玉又是一個處子。只因年長,不似素梅、輕煙苦楚。那些蔦啼嬌轉,花碎柔聲,狎妮之態不想可知。
29
二人事完,掃去落紅,並肩攜手出來。見婉如立在階前玩月。琪生向前將兩手捧著她鬢臉,在香腮上輕輕咬上一口,笑道:「卻作局外人,無乃太苦乎?」婉如也笑道:「妾享清虛之福,笑你們紅塵攘攘之為苦耳。」因見絳玉鬢髮凌亂,臉尚有紅色,就帶笑替她整鬢道:「你為我亂鬢,喘息尚存,從今卻是婦人,實苦了你也。」絳玉含羞微笑。琪生應道:「她還感你,要酬謝我等,怎說苦她?」絳玉笑道:「方才先在地上,那般猴急的涎臉,救急的眼淚,好不羞。不是你大動秦庭之哭,正好沒人睬你哩。」婉如大笑。
30
三人正說笑得熱鬧,忽聞雞聲亂鳴,開開欲曉。婉如遂同絳玉送琪生出來。琪生對婉如道:「卿既守志,我亦不強。只是夜夜待我進來談笑何如?」婉如笑道:「若能忘情於容,雖日夜坐懷何妨。」齊送至門首,三人分別。
31
看官,你道他家門如何不關,就讓琪生摸進來?這有個緣故。君贊妻子陳氏,酷好動動,是一夜少不得的。只因丈夫病倒,火燄發作,其物未免作怪,抓又抓不得,燙又燙不得,沒法處治。遂仰扳了一個極有膽量、極有氣力、最不怕死的家人,喚作莽兒,這夜也為其物蟲咬。直待丫頭眾人睡盡,故此開門延客。正是:
32
一人有福,攜帶一屋。
33
琪生恰好暗遇著這機會。婉兒的房卻住在側首,與陳氏同門不同火,也因睡不著,故此彈琴消悶。哪知琪生又遇著巧,也是緣法使然。這琪生別了婉如、絳玉,進入房中竟忘閉門,解衣就睡。一覺未醒,早有一人推他,道:「好大膽,虧你怎麼睡得安穩?」
34
琪生嚇得不知何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031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