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類婚娶騙

《第十六類婚娶騙》[View] [Edit] [History]

婦嫁淘街而害命》

1
京城有房八者,為人癡蠢,以淘街為生,家只一老母。一日房八淘街,往小河邊洗,靠晚來有一婦人,身穿麻衣,旁立看淘洗訖。謂房八曰:「我將往娘家,今晚不能到,暫借你家一歇。」房八曰:「我家歇不得,何不往客店歇?」婦人曰:「客店人叢雜宿不便,你家有何人?」房八曰:「家有老母。」
2
婦人曰:「有母便可同歇。」房八引至家,婦人把銀與糴米,買酒菜,夜間三人同食。婦人問曾娶媳否?房母答家下僅能度日,那得銀娶媳。婦人曰:「我前夫死,已葬訖,家無親人,今收拾家財,將回娘家,奈娘家又遠。看你兒子孝善,偶然相遇亦似天緣,意欲為你媳婦,以供奉朝夕何如?」房母曰:「你雖好意,只恐兒不能供三口人。」婦曰:「我亦帶有些少銀本,諒勤治女工,亦足自給。」房八喜曰:「我算命,今年當招好妻。一人自有一人祿,何患不能供。」是晚遂成親同宿。
3
一夜之間,敘盡風流。男稱前未娶,今如渴而得漿;女稱久失偶,今如熱而遇涼。二人交愛,真如魚水。房母亦大喜,天賜賢媳。次日,婦以銀六錢與夫糴米,買菜蔬。第三日問婆曰:「何不做身衣服穿?」婆稱無銀。婦又出銀六錢,叫夫在汪客大布店買之。房八既得妻,又前後得銀作家,心中揚揚喜色。
4
往汪店買青布二端歸,婦各將剪去三尺。故持尺量曰:「此是剪剩之布,未成全疋,何被人瞞也?可持去與換,有好銀買布,他何得如此虧人?」房八聽妻言去換。汪店言我家那有零布,是你自剪起胡賴我。二人各爭一常汪客令家人再以二端與之,及持歸。婦背地以剪刀剌破幾葉後將展開。又曰:「如何又換兩疋碾爛布。這布店好可惡,他欺你純善,故敢誑你。今次不換,可放言罵他,怕他甚麼。」房八被妻激,忿忿往說:「你以破布誑我。」汪客說:「你買一疋布,來換許多次,店中那有此工夫,不換與他。」房八便縱言穢罵,汪客怒,喝令家人扯打一頓。後以兩疋布,打開看明,擲與之。房八執布歸,言被打之恨。妻怒頓足曰:「有銀買布,及招他打。他靠財勢,可拚命與他作對,吾與婆能替你伸冤。」又激夫到店凶潑。汪店家人又群起痛打,帶重傷而歸。婦哭曰:「必往告保辜狀。」
5
遂往御史處告准。歸買好酒好菜,勸夫多飲方可散血。夫被其勸,酩酊大醉,夜乘醉,緊綁其手足,以沙塞口鼻,至三更,死已久。解其綁繩,婦故喊曰:「你兒身冷了硬了,莫非是死。」
6
嚇得婆起,看兒已死,二人相對哭盡哀。復往御史處補狀,差官檢驗收貯,遍體都有重傷。汪客驚惶無措,過三日將審。
7
婦與婆到汪客店曰:「我夫被你打死已的,只我婆年老,我一婦人,難獨供膳,把你償命亦無益,你能出銀三百兩與我供奉婆婆,叫婆具息,免檢罷。」汪客聞言心喜,令人擔議,許出銀二百兩,與房母供贍。房母依婦言,自具息,言身貧老,兒死婦寡,莫能存命,憑親鄰勸諭,著汪出銀一百兩,與氏養贍,免行檢驗。官准息,將汪客打二十又罰一大罪。令房八妻,領銀而歸。過兩日,婦竊銀二百兩夜間逃去,不知所往。房母再欲告,汪客又重出二十兩與之,以息其事。
8
按:此婦是大棍之妻,查得房八隻此老母,故遣婦假與為妻。激其與富店毆爭,然後加功打死。則房母必告,必可得銀,然後拐銀而逃,是斷送人一命,而彼得厚利也。棍之奸險至此,人可癡心,而犯其機阱乎?

媒賺春元娶命婦》

1
福建春元洪子巽,在京將納妾,媒數引看,多未稱意。適有崔命婦者,年近三十,猶綽約如處子,以為夫除服,入寺建醮。二棍套定,一為媒,先引洪春元到寺親看,洪見其容貌秀雅,言動莊重,大是快意。媒曰:「既稱意,須與其大伯言之,此婦是伯主婚。」逕引春元到其家,先袖錢五十文入,付其幸僮曰:「有一春元來尊府看大廈,托討三盃茶與吃。」再出邀春元曰:「他大伯在外即回,可入廳坐。」少頃,一棍稱為伯,從外入,三人敘禮復坐,小僕捧茶出,媒曰:「令弟婦欲改適,此福建春元欲求娶,敬問禮銀若干。」伯曰:「路太遠些,恐弟婦外家不允。」媒曰:「他目今受官,即叫令弟舅同到任,亦何憚遠。況他世家宦族,姻眷滿朝,即在京,亦多人看顧,此不可蹉過。但老爹尚未得見令弟婦。」伯笑曰:「舍弟婦人品德性,女流第一,往日亦不肯令人見,今日除服,在某寺建醮,往彼處看之易矣。」媒曰:「尊府所出,亦不須看。但問何時肯去,及禮銀若何?」伯曰:「他除服了,亦不拘時去。禮銀須一百以上,他首飾妝奩,亦有五六十兩。」旋引媒起,密曰:「我上賀須四十兩,莫與弟婦知,其身資可減些。」再復入坐。復曰:「明日若交銀,可在花園館中。家中有俗忌,不交銀也。」媒曰:「須請令弟舅同見為好。」伯曰:「彼來自多稱說,待娶後,即通未遲。」便送媒與春元出。媒曰:「知間伯與我言,須上賀銀四十兩,其身資可減些,彼不欲弟婦知,故欲在園交銀。」次日,媒引春元及二管家,同往園館,又去邀崔家大伯,同一小僕,挾天平至。媒曰:「要叫一人寫禮書。」伯曰:「亡弟未在,何用婚書?」媒曰:「京城交易,不比共府作事,只記一帳亦有憑據。」伯曰:「吾自寫何如?」
2
媒曰:「最好。」即取紙與寫,到財禮處。伯曰:「六十兩。」
3
媒曰:「減些,只四十。但要安頓令弟婦有好處,不必多索銀。」伯曰:「兩項可都一樣。」媒曰:「易說的。」寫完了。媒曰:「婚書放在我手,看對銀。」先對四十兩,作一總封。又對二十兩,付與伯收。伯起曰:「吾取四十兩,財禮任你家中而交。不然,亦不消說。」媒曰:「再加十兩。」伯亦不肯。
4
媒顧春元曰:「何如?」春元曰:「湊起四十兩,在你手,到他家交與婦人。」媒曰:「婚書並銀都要在我手,一同家中,兩相交付。」伯曰:「我的非今日言明要背交,昨已議定了。若事不成,豈能賴得。」
5
媒惟取四十兩,併婚書在手,同春元回店,僱人去接親。媒以婚書付春元,曰:「事已定矣,不消帶去。」只同兩管家,領十餘人至崔家,先入廳旁坐。媒曰:「吾叫大伯來。」脫身去矣。崔家見許多人來,出問曰:「你輩何干?」管家對曰:「來接親。」崔家人曰:「你走錯門了,接甚親?」管家曰:「媒人引我來,怎會錯?」崔家人曰:「那位是媒?」管家曰:「媒去叫你大伯。」崔家人曰:「有甚大伯?」管家曰:「是你家交銀主婚的。」崔唾其面曰:「你一伙小輩,該死的。此是崔爹府中,你信何人哄,在此胡說。」
6
管家曰:「昨同洪相公在你家吃茶,許議親事,已在花園交銀了。今返退悔,我豈怕你的,難道脫得我銀去。」崔家人曰:「誰把茶你吃?誰受你銀?我家那有出嫁的人?」管家曰:「你前曰在寺中建醮的娘子要嫁。」崔家人曰:「啐!那是我主母,曾受朝廷誥命,誰人娶得?我去稟巡爺,把這伙棍徒鎖去。」兩管家見媒人請大伯不來,心中不安,各逃回店。崔家人尾其後,查是春元洪子巽強婚,即往府尹告強娶命婦事。洪春元聞告,始知被棍脫,即逃出京去,及府尹差人來提,回報已先期走矣。府尹曰:「他自然要走,怎敢對得,遂為立案存照,以候後提。
7
按:此棍巧處,在見崔家主僕,皆在寺,乃哄其家小僕進茶。又云:「大伯欲背索上賀,在園交銀。」
8
故可行其騙,洪春元既失銀。又著走,又府尹信其強娶,為之立案。在外娶妾,信然難哉,作事何可不審實也。

異省娶妾惹訟禍》

1
廣東蔡天壽者,為人慷慨仗義。年四十無子,其妻潑甚,弗容娶妾。一日販廣錫三十餘擔,往蘇州府賣。與牙人蕭漢卿曰:「我未得子,意欲在此娶一妾,亦有相因的否?」漢卿曰:「有銀何怕無當意女子。」即領去看幾個室女。漢卿曰:「我年過四十,此女皆年紀不相宜,吾不娶也。」忽有蕩子國延紀,家有寡母鄧氏,年三十三歲,容貌端好,夫死遺家貲千金。被延紀賭蕩罄空,更欠賭銀二十餘兩,逼取無辦,乃與棍商議,詐稱母為妻,欲嫁以償債。媒傳于漢卿,領天壽看之,年貌合意,議身資銀四十餘兩。紀曰:「氏係過江出身,恐外家阻當,不與嫁遠。其銀可封牙人手,待臨行上船,我叫人送到船來,人與銀兩相交付。」牙人以為可。臨行,延紀自僱轎,詐稱母舅家接母。上船後,始知子將己脫嫁於客,心中甚怒。只忍氣問曰:「夫既以我嫁人,何必相瞞,且娶我者是誰?」壽應曰:「是不才。」婦曰:「看君諒是個富翁,我亦無恨。但我因夫賭蕩,衣資首飾,悉藏母家,我同你去取,亦且令母家得知。」
2
天壽信之,與鄧氏偕往,氏入訴其子背將已嫁之事。其兄鄧天明發怒曰:「那有子敢嫁母者,是何客人敢斗膽而娶?」出將天壽亂打。鄧氏救止曰:「諒客人亦不知情,只不孝延紀,膽大該死。」天明即具狀告縣,鄒爺准狀,差拘延紀,逃走不出。
3
先拘漢卿、天壽到,鄒爺審出大怒,將婚主、媒人各責二十。
4
以天壽收監,著漢卿討延紀,數月終不能拿,累被拿限拷打。
5
天壽投分上釋監,鄒爺竟不許。人教,天壽曰:「賊要賊拿,賭錢要賭錢人拿,何不許銀與賭棍人拿。」不數日,棍指延紀所在,差人一拿到,鄒爺審出延紀以子嫁母,與遠客作妾,責四十板,擬重典。身資銀追入官,漢卿、天壽各擬杖懲。其母鄧氏,著兄鄧天明領歸供養,任自擇嫁,批照付之。
6
按:為嗣娶妾,禮律不禁,特當娶於附近小戶。
7
若出外省,慕色而娶,多釀後患。若此類者,可為炯戒矣。

因蛙露出謀娶情》

1
徐州人陳彩,家資巨富,機智深密,有莽操之奸。年三十歲,妻妾俱無子。鄰舍潘璘,常借彩銀,出外為商。彩往璘家,見其妻游氏,美貌絕倫,遂起不良心。邀璘同本,往瓜州買綿花,發廣州等處賣貨收完,二人同歸。路經西關渡,此幽僻之處,往來者稀,璘上渡以篙撐船。彩暗忖此機可乘,從後將璘一推落江,璘奔起水面,彩再以篙指落深淵。浸死之後,彩故叫魚翁撈其屍,以火焚之,裹骨歸家。
2
彩穿白衣,見璘父母,先大哭而後報凶情。璘家大小都慟,乃細問身死因由。彩曰:「因過西關渡,上渡撐船,與篙併入水中,水深急,力不能起,遂致浸死。我顧人撈屍,焚骨而歸。」言畢,潘家又哭。彩乃將所賣帳簿並財本,一一算明,交還璘之父母。滿家反懷其德,那知彩之設計謀死也。至半死後,璘父潘玉年老,有二幼孫,不能撫養,欲以媳招人入贅,代理家事。與彩商議。彩曰:「入贅事久遠,必得的當人方可。不然,家被他破害,後悔何及。依彩愚見,小心支持,守節勿嫁人為尚。」彩言雖如此,而中藏機械甚深。
3
後者議入贅者,玉亦與彩議,彩皆設機破之。因先賄游氏之外家,布謀已定,自言於玉曰:「吾與令郎至知,本無自贅之理,但事有經權,試與尊叔自籌之。」玉曰:「尊見何如?」彩曰:「吾欲以叔產業,悉付我理,請叔族親議立文書,遞年幾多供應尊叔夫婦食用。幾多供應祭墳納役,餘者付叔存之,以備二孫婚娶。令媳與我為次室,況我拙荊頗賢,必無妒恚之患,後倘得產男女,必不虧他,是令媳得所歸,而公家亦有所付托矣。」媳曰:「古云『寧作貧人妻,莫作富人妾』。我夫與他為友,我嫁他為妾,似不好觀瞻。請公公再詳。」玉曰:「難得此人家富忠厚,況又代我理家,我不勞而坐享衣食。餘剩者,又存與孫婚娶。文字有我族人為證,何等安妥,不必再疑。」潘家大小,皆以為然,游氏父母,亦同聲曰可。游氏只得聽命。
4
不覺嫁後二十餘載,生有二子。又養一長孫。前二子皆已娶媳,亦生二孫。彩之正室,前十年已故。游氏與夫極和順。一日大雨如注,天井水滿,忽有青蛙,浸於水中,躍起庭上,彩以小竹挑入水中去,如此者數次。彩平昔是謹密之人,是日天牖其衷,暗忖游氏恩情已久,諒談前情,妻必不怨。不覺漏言曰:「你前夫亦似此青蛙,若不生計較,安得與你成夫婦。」游氏曰:「計較若何?」彩曰:「昔你見你貌無雙,要得同牀伴我眠。心生一計同貿易,過渡踢他落波心,你夫奔起浮水面,再將篙指落深淵,連奔連指兩三次,亦如青蛙此狀情。」游氏驚號大罵曰:「你這狼子野心賊,當千刀萬剮,那有人如此狼心者。」彩被妻罵,無一語可應之。
5
游氏哭奔于路,高聲叫曰:「我前夫被這賊謀死,謀我作妾,我必經官告論,為前夫報仇。」左鄰右舍皆萃聽驚駭。彩叫二子,強抬游氏入家,皆跪下苦勸曰:「看家中大小之面,勿說此話。」游氏指罵二子曰:「你爺奸謀子豈昌,無端造惡忒強梁,險邪暗害同曹賊,天牖其衷自說揚。呈官告論清奸孽,斬他首級振綱常。我夫雖然歸黃土,九泉之下也心涼。」
6
璘長子潘槐,次潘楊,聞游母出路,揚陳彩謀殺其父之事,與潘族眾,來問其詳。游氏見二子并小叔,慟哭甚而言曰:「當你父在日,出外為商,嘗問這賊借本,他見我先時有貌,即起歹意。邀你父出外貿易,歸西關渡踢你父於江中,奔起水面,復以篙指落深淵,如此者數次,因此浸死。」眾等曰:「何以知之?」游氏曰:「適間大雨天井水溢,有一青蛙被浸,躍起庭上,賊以竹打抽下數次,蛙因打困浸死。天不容奸,他見此蛙,因自道其故,所以知之,兒可去告,我來作證。」楊、愧聞言,捶腦號天,大哭曰:「這仇不共戴天,扯來打死他。」直入內堂,將彩揪打。彩家理虧自然不敢對敵。
7
彩怒曰:「我縱謀人,罪有明條,豈該你打?」游氏曰:「他罪不容誅,若未經官,錯手打死,則仇未報,反成人命。」方鬧嚷間潘家族從聚集百餘人,中有無藉者,欲擄其家。游氏曰:「物是我的,賊犯法當死。非他所有,我不出證其罪,汝眾何得擄我財物?」游氏與二子抱牌急告,本縣魏爺准其狀。差拿陳彩到官,無半語推辭,一一招認。魏爺打彩三十板,立擬典刑,即申上司訖。游氏并二子楊、槐,各討保,候解兩院。
8
是日,縣看者何止數百人,皆言此婦原在潘家處中戶。今處於陳萬金鉅富,驅奴使婢先作妾,而今作正室,況年已久,生子及孫。徇情者,初談及此未免哽咽喉乾,吞聲忍氣而罷。今逕呈之公庭,必令償前夫命,真可謂女流中節俠行,出乎流俗者也。兩院倒案已畢,彩正典刑已定。彩托禁子,叫游氏並二子,來獄中囑付,游氏不肯去見,只叫二子往見之。
9
彩囑二子傳命曰:「我償潘璘之命已定,他之怨已酬。而結髮之恩已報矣。何惜見我一面。我有後事,欲以付托。」游氏曰:「我與他恩誼絕矣,有何顏再見他?」二子入獄中回話。彩大怒曰:「我在獄受盡苦楚,不日處決。他在家享受富貴,是他潘家物乎?陳家物乎?」言畢,二子以父言傳于母。游氏曰:「我在你父家二十餘載,恩非不深,但不知他機謀甚巧。今已泄出前情,則你父實我仇人,義當絕這。你二人是我毛裡天性,安忍割捨。你父不說富貴是他家的,我意已欲還潘家。今既如此說,我還意已決,當我母已死,勿復念也。」二子曰:「母親為前夫報仇,正合大義。我父不得生怨,須念我兄弟年幼,方賴母親教育,萬勿往他家也。」游氏不聽,召集陳門親族,將家業并首飾等項,交割明白,空身而還潘家。甘處淡泊,人皆服其高義,羨潘璘之有妻,仇終得報;嘆陳彩之奸謀,禍反及身也。
URN: ctp:ws4046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