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二十三

《卷二百二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浙江通志卷二百二十三祠祀
3
金華府。
4
金華縣附郭
5
先農壇 在東關外,距城三里。國朝雍正五年,知縣趙元祚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6
社稷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府治西北三里許。《舊浙江通志》:金華縣附郭,不別置。
7
風雲雷雨山川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府治南六里雙溪之南。
8
郡厲壇 金華府志:在府治北關北三里許城隍廟。 金華府志:在府治北四隅二里。明洪武三年,建𢎞治間,知府郝隆重建。嘉靖間,知府陳京修國朝。順治戊戌,知府孫丕承、知縣王世功重建金華縣城隍廟。 《金華府志》:在通逺門內,距縣南三百步。
9
夏禹王廟 萬厯金華府志:在通逺門外雙溪驛,後關帝廟。 金華縣志一,在東一隅,一在文昌閣赤松祠。 《明一統志》:「在金華縣東二十里。晉、黃初平初,起登仙於此,後人為之立祠,號赤松宮。舒道紀二仙祠詩》:「松老赤松、原松間廟宛然人皆有兄弟,誰共得神仙雙鶴沖,天去羣羊化石眠。至今丹井水香滿北山田」。
10
徐將軍廟。 《名勝志》,在子城西一里,晉人名佚。督兵來婺,平賊有功,後葬於此。昔年於廟左浚渠,有古冡無碑碣,惟存一鏡甚損,上刻永和年號。
11
康濟廟。 萬厯《金華府志》:在府城北十五里,即今東紫巖廟神,姓邢名植。凡有祈禱,累著靈驗。宋嘉定中,封剛應廣利忠祐侯。
12
三蘇祠。 《金華府志:在縣東景蘇坊內。宋建炎二年,潁濵長子遲以右朝議大夫來知婺州,為民奏減羅額父老徳之,為立生祠,并祀老泉、東坡、潁濵。三先生,明正徳間重建,増入待制、遲學士、簡神位三忠祠。 《萬厯金華府志》:舊名二忠祠,祀宋宗忠簡澤明王忠文。褘在八詠門外。正徳十二年,建隆慶。壬申,知府鄭一信改建清波門內。萬厯二年,巡按御史蕭廩以贈太常少卿陸震合祀,更名三忠鄭忠愍公祠。 嘉靖浙江通志:在縣東北三十里祀宋資政殿學士鄭剛中。金華縣志在坦溪上,公裔孫奐建。又赤松、鄉寳、積觀亦有公祠。
13
呂成公祠 金華府志:在府治西光孝觀內。宋端平間立祠。元大徳燬。明嘉靖間重建,後遷於分守道署右。
14
國朝順治年間,守道周漢傑、畢振姬重葺。康熙十六年,知府張藎重建。
15
越國胡公祠。 《金華府志》:明洪武初,祀忠臣胡大海。宋濂《胡越公新廟碑》記:辛卯兵興,上手秉黃鉞,屯兵滁陽公仗䇿,謁轅門,一見語合,遂居前鋒,以佐揚天威。辛丑夏五月,上憫公之勞,且以婺為海右大藩,連甌引越,非有宿將重臣控制之,不可,乃授公江南等處行中書省叅知政事,屯戍於婺。壬寅春,溪洞兵叛而西歸,公遂遇害,上聞之震悼,勿置親御翰墨作文以祭,且命有司塑公像,配享卞忠貞公廟庭。甲辰冬,復降旨贈光祿大夫、浙東等處行中書省平章政事、柱國,追封越國公。先是,公殁之明年,公之部曲與境內之民,悵然遐思,乃相率即城中作新廟一區,及是寵頒之命,下復羣謁於金華,宋濂請記濂:竊觀古之名,將出戍邊域者矣,苟得甲士之驩心,則耕田鑿井之氓,必至於弗寧,使斯民稍得以遂其生,則持㦸荷戈者,必不免於愁怨,孰有能兩全者哉?若公者可謂賢已,公嘗自謂曰:我不知書,然吾行軍惟有三事:不殺人、不掠人,婦女不焚人廬舎,故其軍一出,逺近之人,皆爭趨附,葢公處心以仁,蒞事以威,惟其仁也,故不言而民化,惟其威也,故不待戒而兵自不敢犯廟而祀之,其誰曰不宜?初公之未薨,嘗夜出,人見其兩目,煜煜有光若燈,及既薨,敵人數入,我邉陲公降異,或見夢於人,或覩靈火滿野,
ctextchar:8745
ctextchar:8745
聞人馬聲,洎出師輒大捷,似實有陰助者,是則公之英魂烈爽,下上於天地之間,固未嘗亡也」。
景泰間,以贈浙江布政司叅政陶成配享,嘉靖間,同知李重重建於八詠門外隆慶,壬申,知府鄭一信改建於清波門內。
16
國朝順治年間,祠圯,止設像於八詠門樓、宋公祠。 萬厯《金華府志》:舊祀學士宋文憲濂祠,在八詠門外東城下。嘉靖十三年,巡按御史張子立建隆慶,壬申,知府鄭一信改建於清波門內。萬厯二年,巡按御史蕭廪以唐文襄公龍合祀。
17
唐文襄公祠。 金華府志:在府治西。明嘉靖三十九年建。
18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城西五隅,學宮西首節孝祠,在城北三隅。
19
國朝雍正四年,知縣趙元祚奉文建蘭谿縣。
20
先農壇 在縣治東門外,距城半里許。國朝雍正五年,知縣胡啓敏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21
社稷壇。 蘭谿縣。志在城北石壇山、風雲雷雨山川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南一里倉嶺之後山。
22
邑厲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北門外五里城隍廟。 金華府志:在縣西北。宋崇寧四年,縣尉陸和中建。元至元中,知州梁棟重修。明洪武三年,於鎮守千戶所故地作新廟。成化十六年,知縣唐韶又新之。
23
橫山龍王廟。 蘭谿縣。志在縣西南。宋紹興九年,因禱雨建元。至元二年,州判王鈺又禱重建柳貫橫山龍王廟記》,婺、衢二水合流而下,為蘭谿治城占水之東而直其西,南有山橫障、衢。水之衝者,橫山也。水方湍悍,而巖涯扼之,泓渟灣洄滙為深淵,有神龍潛於其中,出光景騰雲氣,蓄洩雷雨而潤澤羣物。其為造化之府章章異哉?故有龍神祠,比嵗因廢,不舉重紀。至元二年,夏秋不雨,籲於明神甘澍,滂流四境。既足廟而祠之,迺記而著之石
24
福祐廟。 《蘭谿縣志》在柱竿山。宋童剛記云:楚范増廟,晉天福間有石像呈異,故廟於此。水旱灾疫,有禱必應。
25
忠祐廟。 萬厯金華府志:舊在縣南五里,祀隋大司徒陳果仁,後遷聖夀寺旁,柳貫《忠祐廟記》:造化之迹,百物之精,神之著也,然而禦災勤事亡,有不仁稽之功,籍質之祀典,百世雖逺,明靈赫然,尚皆天隲民衷之不能自已焉。忠烈廟神,生身季子之墟,顯仕隋唐之際,志將靖國,蹈難死忠,即鄉建祠,累有封號,而蘭谿別廟,民尤謹於報事,則以義寧之初,常奉詔南平婁世幹之亂,戈矛所次,氛祲肅清,保境綏民,功在人心,尸而祝之,與社稷等,合於祭法,以死勤事,而能禦灾捍患者矣。延祐五年,天子重俞廷臣之請,肇加爵號之榮命始下,耆稚歡呼,潔牲薦告,神既顧欣,人用闓懌里民,趙璇嚴繼輝,將摹雲漢之章,刻石貽永,迺來請誌,輒書梗槩,係次下方。
26
靈源廟。 《金華府志:在縣西五里。宋太始初,建州刺史徐燦與夫人密氏舟至蘭陰山下,覆溺後著靈應,故祠於此。宋宣和中,陰有捍寇功,封積慶侯、趙清獻公祠。 萬厯《金華府志》,隆慶初建,在平康橋北,祀宋趙抃。
27
范香溪祠。 嘉靖《浙江通志》:嘉靖二十二年,建祀宋儒范浚,嵗春秋祭。《金華府志》:在倉嶺側。
28
陸鶴山先生祠 嘉靖、《浙江通志》在瀫水驛西,嘉靖元年建祀,贈太常少卿陸震姚文炤《鶴山先生祠記》:武宗事,遊巡伏闕者至二百人,惟公為倡杖至死者十一人。惟公為烈公,不列諫垣,而以一身定國上,逆天威,可不謂難乎?先是,公出宰泰和,泰和之民懐之為樹生祠以祀,今大司馬漁石,唐公以柱史巡江右,移檄蘭谿,俾倣泰和之制於瀫水之陽,創祠春秋為奠,而公之精爽有適矣,甫及十年,已就支倚文炤來守,是邦大以為缺,於是拓址使袤撤材使新寢,以妥靈堂以秩禮,庭除既闢,垣宇益崇。
29
章文懿公祠。 嘉靖《浙江通志》:祀禮部尚書章文懿懋,嘉靖元年,建金華府,志在天福山南文懿公宅傍,邵寳章《文懿公祠記》:先生夀終於蘭谿里第遺言,勿干身後㤙澤。明年嘉靖紀元:春三月將葬,見素林公,以應召過蘭谿,弔且哭焉,曰:「古者鄉先生殁,祭於社,禮也。先生天下士,以義而專祠之,不亦可乎?」於是金華郡守王侯九峯,語其貳張侯、齊侯鳩工聚材,即其第之西南營焉。中為堂四楹,前為門,如堂之數,兩序傍翼,繚以周垣,中立神主而顔其門,曰楓山先生祠堂。
30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學宮頭門內。節孝祠在城六坊朱家鎮頭。
31
國朝雍正四年,知縣胡啓敏奉文建東陽縣。
32
先農壇 在東郊一都一啚國朝,雍正五年,知縣龎璽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33
社稷壇。 東陽縣志在西關外二里六十四都,名社山頭。
34
風雲雷雨山川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西南三里邑厲壇。 金華府志:在縣西北二里。
35
城隍廟。 東陽縣志在縣治東五十九步,宋紹定三年勅賜廟額,端平三年勅封顯應侯,俗以五月十五為城隍誕辰,曹冠東陽縣城隍廟記:郡邑之祀城隍,其來尚矣。元豐辛酉,知縣施構因衆重修宣和,壬寅,邑長裘移忠度材,再建多厯年,所官於兹者欲撤而新之,未遑也。淳熙十六年,縣丞三山黃起宗令尹濮邸趙善讚協誠勸助,經始於夏,告成於冬,命之以祝史,贊之以牲牷,至誠感通,洋洋如在,爰紀嵗月,以誌於後。
36
興孝祠。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西,祀孝子斯敦、許孜、許生。馮子華應,先唐君祐。《東陽縣志》,宋端平二年,知縣林嘉會建。
37
二孝子祠。 金華府志:在縣西南三十步祀斯敦。許孜。宋政和二年,知縣張述建。
38
申屠將軍廟 《金華府志》:在懐思鄉祀宋邑人申屠大防。
39
許府君廟。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南四十里,祀宋邑人,許瓊。柳貫《許府君廟記》:府君晉許孝子孜之裔孫,諱瓊,字世英,宋宣和間,盜兵偪城府,君以戰殁,屍僵立如生,猶能載所乗馬馳歸家,明年降於鄉,曰:為廟祀我,巖關之陽,自巖關有廟二百餘年於兹府,君之有徳於民,與民之有報於府,君誠之至而禮之盡也!舊廟位置湫隘,八世孫熹常議改作,未及為而卒,於是其弟熊取為己任,而熹子怡尤能承志以相其成焉。
40
沖素處士祠。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西二里許,祀邑人張志行許應隆沖素處士祠記勅,號沖素處士張志行,窮理樂道,三聘咸辭,具輔世之材藴,光養浩王侯,不事髙宗,以莘野南陽待之,其人其行非他可及者也。淳熙中,邑令曾賁合祀於學,今奉特祀卜地,鳩工伐木於山,取材於原,不閲月而廟成,呂祖謙沖素處士銘,處士諱志行,字公擇,八行先生,州里之所通稱,沖素處士,朝宁之所旌號也,為之銘曰:「粹然之行,奕然之文,三辭徴辟,天子不臣,嘉遯林泉,富貴浮雲,窮理樂道,絶𩔖離羣,操堅冰石,徳達穹窿,先正典型,昭代儒宗,遺祠翼翼,流水淙淙,範模百世,髙節清風」。
41
李正節侯祠 金華府志:在縣西,祀宋蘄州刺史李誠之。宋贈正節侯廟勅:蘄春介在疆塲,所恃以為險者,六關也。朕命藎臣往專備禦之責,而措置踈畧,負我使命爾,誠之儒生之望,分符守蘄,以孤城而攖敵鋒,蓋亦難矣!慷慨激烈,盡其命義,闔門死難,朕甚痛之,乃加論譔,仍躐崇階爵之通侯,謚曰正節廟,食兹土方豪李正節侯祠,記李公誠之盡節,於嘉定十四年三月十七日事,聞朝廷詔立廟額曰褒忠。明年,東陽令陳仲侅建廟於邑之西橋頭,淳祐問縣令趙崇堅,又以沒官田二十畝充祭品。明正統間,廟燬於寇正徳,甲戌,按察使李承勛及叅政顧璘、郡守劉●,屬前令胡効才重葺之,適內召,功未畢,而李公邦直以嘉靖五年至捐俸興復,李春榮褒忠廟詩:「半壁烟塵蹙,孤忠日月明,當時輕一死,百世凜如生廟貎」。青山古源流,碧澗清平生亦許國不敢墜家聲」。
42
忠勲祠 東陽縣。志在縣西。明萬厯六年,兵備道徐栻建祀常熟縣,死事太僕卿王公鈇。二十年,郡守陸淳申請祭典,嵗以二月戊日致祭。二十四年,縣令郭一鶚修復,為之記。
43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縣東,學宮西隅。節孝祠在城隍廟西。
44
國朝雍正三年,知縣龎璽奉文建義烏縣。
45
先農壇 在東郊三都:一啚井頭,趙地方。國朝雍正五年,知縣韓慧基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46
社稷壇。 義烏縣。志在縣西迎恩門外一百步,風雲雷雨山川壇。 義烏縣志在縣南四里邑厲壇。 金華府志:在縣西北半里。
47
城隍廟。 義烏縣志,在縣西北。儒學右。明洪武三年,知縣張永誠建。萬厯二十四年,知縣周士英重修國朝。康熙二十二年,知縣辛國隆重修,建鐘鼓樓、永慕廟。 萬厯義烏縣志:祀秦孝子顔烏在縣東四里孝子墓左。宋端平二年,右丞相喬行簡奏賜今額。景定三年,縣令李補始作廟義烏縣志,明洪武後,屢修屢廢。萬厯元年,知縣梅淳即故址重建,以宋孝子樓藴、明孝子龔曇配享,春秋二祭,又設顔公父神位於寢室,祭之日并奠。
48
孝馮祠。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南四十里。唐馮子華孝親廬墓,有靈芝、白鹿之祥,朝廷表其門號,孝馮立祠祀之。
49
順應廟。 崇禎義烏縣志:在縣東北四十里清潭山下神姓樓兄弟三人,有智勇,為鄉里雄。唐末,黃巢賊衆經其地,率弟及鄉人禦之,戰不勝,恥為賊得,遂自刃。二弟相繼戰沒,衆徳之,各於沒之地廟祀銅坑,與普濟院前乃二弟廟也。宋熙寧間,賜額忠賢祠。 《金華府志:在縣治後舊名四賢祠,明嘉靖二十二年建祀。宗忠簡澤、徐文清僑、黄文獻溍、王忠文褘,萬厯二年,巡按御史蕭廩増入龔忠愍泰改名忠賢。梅淳《忠賢祠記》:予忝令義,烏於忠愍,公宜建專祠以祀,而必合祀於四賢者何?遡邑之先若宗,忠簡之憂憤,徐文清之剛毅,黃文獻之學術,王忠文之貞烈,彰彰較著,人皆仰之。今考忠愍自少苦志力學,從宋潛溪先生、門人宗思睿遊源流正矣。仕洪武間,㢘慎勤敏,人用畏服,功業偉矣。事建文為都給事中,敷陳治道,議論剴切。靖難師渡江,知國事不可為,遂與其妻訣,自投城下以死,節義著矣。嗚呼!四賢往矣,微龔公孰與繼美哉?五公雖生有先後,事有常變,身有死生,然賢者必忠,忠者必賢,同歸於道而已,以之合祀,誰曰不可。
50
宗忠簡公祠。 《義烏縣志》:祀宋宗澤初在滿心寺內,元時建明正徳十三年,徙寺為學宮,祠廢。隆慶五年,知縣歐陽柏即二都舊祠增葺以祀黃溍宗《忠簡公祠記》:義烏滿心寺鐘記,宋名臣忠簡宗公之文也。石毀弗存已久,寺僧曰:直曰謐實公,七世諸孫,直先示寂謐,今以甲乙之傳,嗣為住持,爰撤其衣盂之資,購田若干畝,祠公於西廡探家集,得舊記,重刻諸石,而俾某志於下方公墓在鎮江之京峴山,而立廟於鄉郡,從祀於邑庠,並著於有司之彛典。謐之生,上距公殁二百餘嵗,且去家為浮屠而不忘乎?賢其賢,親其親,祠事之興,又禮之以義起者也,某是用序次其作,始之自焉」。
51
徐文清公祠。 嘉靖《浙江通志》:在縣南四十里清徳鄉,祀宋寳謨閣待制徐僑。萬厯《義烏縣志》:宣徳初,嗣孫徐季徳率族人又創祠靜安里橋西。
52
黄文獻公祠 明一統志:「在義烏縣治西,祀元黃溍王褘黄文獻公祠記》:「公以精純之學,羽翼聖學,以典雅之文,黼黻人文,誠一代之儒宗,百代之師表義烏,乃其鄉邑建祠致祭,於禮為宜。縣令胡侯既裒公文集,鋟梓以傳,復因門人里生之請,掄材度址,圖作祠事,擇吉壤、繡湖之東為祠宇三楹,而肖像其內。癸卯,正月甲辰落成之年月日也。宋濂《黃文獻公祠記》:烏傷黃文,獻公方妊母,夫人夢大星煜,煜然墜於懐,及其生也,繡川之水,為之一清,是蓋星靈川祥所融凝而成者,故公遂以文章鳴一時,侍講經筵,闡明聖學,掌宣皇制,黼黻太平,人文化成之效,於斯為盛,是則公雖薨而其耿耿不没者,固已遊神太清,在帝左右,而祠之不設,非闕典歟?濠梁胡侯來為縣,築祠於繡川之濵,堂庭穆如門廡清謐,像設有嚴,丹雘焜燿,而公之靈爽永有攸棲矣。初祠之成,同門友王君褘既為紀其嵗月,公之子弟又請濂詳其事於石,以昭侯之善,與此祠相為終始。按春秋書事之法,辭有重複而不殺者,因竊取義而為之記。
53
王忠文公祠。 金華府志:在縣南青巖山,祀明王褘。吳寛王忠文公祠記》:明興以文章用於時者多婺産若學士宋公景濓、待制王公子充,尤稱傑。然者二公之在館閣,惟以文章為事,人以文士目之久矣。一旦王公奉使西南裔而仗節以死,然後知公之學有用也。正統六年,贈公學士,謚忠文。曽孫進士曰汶者,作家廟奉公,為百世不遷之祖。龔忠愍公祠。 《義烏縣志》:祀明都給事中龔泰在城南河濵,商輅《龔忠愍公祠記:忠臣龔君浙之義,烏人投水死節。其子永吉,厯官禮、兵二部侍郎,尋轉南京大理寺卿,追惟厥考,與孝孺方公同節,悵然遐思成化丙辰春,爰命冡子潼掄材度址,建祠於南濠之濵,構寢六楹,夾以兩廡,樹以中門,割田四十畝,以供祀事。落成之日,永吉屬予勒辭,廟石君字叔安,厯任戶科都給事中。壬午六月,靖難師渡江,令公巡城,公與其配,傅訣曰:「國事至此,不可為矣!吾分必死,爾第賫勅,攜幼以歸,急則俱溺於井,毋自辱也」。須臾,火起內庭,公馳赴之,道遇兵校,執送金川門,驗非奸籍,中人釋之,公遂自投城下而死,是月十三日也。厥後賜謚忠愍,因扁其祠曰「忠愍公祠」。
54
崇徳褒功祠。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南馬塘山之原。成化八年建,祀侍郎龔永吉。
55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縣北儒學之左。節孝祠在忠義祠左。
56
國朝雍正四年,知縣韓慧基奉文建永康縣。
57
先農壇 在東門外東郊。國朝雍正六年,知縣鄔銓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58
社稷壇。 永康縣。志在縣西二里。西石山,風雲雷雨山川壇。 永康縣。志在縣東三百步。邑厲壇萬。 《厯金華府志》:在縣北一里。
59
城隍廟。 永康縣。志在縣西百步,宋建。元因之。明洪武二年,知縣何𢎞道重建。正統十四年燬於寇。景泰三年,知縣何宗海重建。
60
故鄉廟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西二里,鄉民為梁縣令何炯、唐知縣周某、王某建周王名逸,俗呼三長,官祠蓋久任而遺愛者。
61
赫靈廟。 嘉靖、浙江通志:在縣東方巖山,祀宋兵部侍郎胡則。胡廷直《赫靈廟記》:廷直四世從祖,尚書兵部侍郎、保定公於婺州,為鄉里婺之人,廟公於方巖,嵗時奉祭甚謹。紹興三十一年,廷直為建安縣丞,請於上,賜廟額曰赫靈,明年二月,命下,廷直跪拜伏讀,至於感泣,謹齋祓稽,首而記之。先保定公由儒業登顯仕,八典藩郡為良,二千石七,按錢穀為能刺史,出入禁闥,為名從臣,開國建功,生有榮焉。始公被天子知遇,申命進秩,乃奏免衢婺民身丁錢,到於今受其賜,自公之薨,謀報無從,即絃誦之所廟而食之,歿有靈焉,公於平生之志,可謂盡矣!宣和中,盜起清溪,保險方巖,弄兵踰月,王師不能下首惡,夜夢神人飲馬於巖之池,是池盜實怙之以濟,朝夕平明,往視已涸矣,其徒駭亂,大兵一臨,即日平蕩,由是邦人事公有加於他日,若水若旱,若疫若癘,有求無不應,有禱無不答,赫靈之賜,於義為大公,䝉報祀之典,可謂至矣!先是,賊平,廉訪使王導以聞,封佑順侯倉卒不審,止用方巖神奏而逸其名氏。衢婺之人,凡厥祀事、版祝、旗幟,皆實公為佑順侯從舊也,繼而闔邑之士,狀於有司,廷直於公,為孫也,詎宜緘黙?於是詳述始末,力請正名,自天發號,繄公之神,載忻載享,顧廷直才不劭,不敢自任,論譔亦庶幾由此以明其善之萬一也。
62
麗澤祠。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東北四十里。夀山祀宋朱熹、吕祖謙、陳亮明、王守仁、姚文炤。
63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學東射圃故址。節孝祠在縣治西義學故址。
64
國朝雍正五年,知縣張啓禹奉文建武義縣。
65
先農壇 在東鄉童爐地方。國朝雍正六年,知縣楊維清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66
社稷壇。 正徳武義縣志,在縣西書臺門外,風雲雷雨山川壇。 武義縣志在縣南二里一都雙路亭之下。
67
邑厲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北二里城隍廟。 正徳武義縣。志在縣西一里許,宋建炎三年建。明洪武五年,知縣徐嵒重建。𢎞治元年,修國朝。康熙二十七年燬,縣人募建正殿,知縣江畱篇重建後殿。
68
任公廟。 正徳武義縣志,在縣西一里長安堰上,唐光化元年,邑人任畱築堰引水,溉田萬餘畝,嵗久堰廢。宋慶元四年,邑人髙世修、葉之茂修復,仍立任公祠於上,配以五代周、鮑二使君,蓋亦有功於堰者。
69
呂成公祠 《金華府志》:元在儒學明倫堂西。明正徳十一年,縣丞潘棠撤東岳神像以祀公。武義縣志廟廢,移主道院。萬厯十九年,知縣陳大烈復建於嶽廟之西。
70
都司廟。 武義縣。志在縣西二十里,祀明都指揮使脫綱、守禦千戶周義,與陶忠烈同禦栝寇鏖戰。殉難土人立廟祀焉。
71
王孝子祠。 武義縣志》在東嶽宮左,祀明孝子王世名。後圯移建五聖堂,春秋二祭傳詳孝友
72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儒學右。節孝祠在北門大倉左。
73
國朝雍正四年,知縣楊維清奉文建浦江縣。
74
先農壇 在東門外一都二保地方。國朝雍正六年,知縣袁皥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75
社稷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西北三里。趙汝騰重修《社稷壇記》,宋紹定初,令李知退昉舊址壇土為壇,後圮。端平三年,令鄭思聰易墠,而甎之壇壝一。新浦江縣志,明萬厯四十三年,知縣黎𢎞道重建風雲雷雨山川壇。 金華府志:在縣西南二里,明知縣黎𢎞道重建。
76
邑厲壇 浦江縣志在社稷壇之東北城隍廟。 浦江縣,志在縣南隅,儒學舊址。宋元符二年,知縣周彥明建新廟,在縣南百步。明正徳七年,知縣鄒輗遷今所。
77
國朝順治五年,知縣韓文明重建正殿并兩廊靈濟廟。 金華府志:在縣南十里,祀白石潭、龍王五賢祠。 嘉靖浙江通志》,在縣學文廟西南。元至正十年建,祀陳孝子太竭梅助教溶梅、尚書執禮、王少卿萬柳待制貫鄭濤書五賢贊》,後初縣學有祠祀、節愍梅公、忠惠王公及凡宣勞於學者,皆設立其中達闕教諭祝君應昇圖所尹蕭侯文質以其混淆也,屬以易之。應昇乃於廟西南偏別闢一祠以奉公,而益以孝友陳公、文學梅公、待制柳公通號曰五賢祠,且懼後生小子不知五賢之詳,復請戴君良為之贊,刻石祠中。
78
黄大夫廟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西二十里祀黄仁環。《浦陽人物記》:宋建炎元年,山賊何三五作亂,仁環以計擒賊,官至訓武郎,縣人感徳,立祠祀之二賢祠。 萬厯浦江縣志》宋紹定知縣李知退建祀梅節愍呂成公。
79
李、石二侯祠。 嘉靖、《浙江通志》:在縣西,宋會稽李知退、新昌石孝陔相繼為縣令,士民懐而祠之。元至正十二年重建。
80
宋學士祠 金華府志舊在青蘿山後,遷儒學南。薛應旂《宋學士祠記》:潛溪宋先生,生於浙之浦江,卒葬於蜀之成都,成都則既有祠祀矣,浦江顧獨缺焉,百八十餘年,莫有為之舉者。迺髙淳、韓叔陽氏,出知是邑之二年,為嘉靖庚戌,建祠祀之,仍樹碑以紀成事。王琥過青蘿山,宋文憲公祠詩乞恩,纔許致鑾坡,魚水雲龍竟若何?一代衣冠《周禮樂:百年盟誓漢山河,秋風歸雁衡陽少,夜月啼鵑劍水多,回首故鄉何處是?蕭蕭遺像守青蘿」。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學宮、名宦、祠側。節孝祠在東門外元武殿側。
81
國朝雍正四年,知縣袁皥奉文建湯溪縣。
82
先農壇 在東門外。
83
國朝雍正六年,知縣任之俊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84
社稷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西北二里,風雲雷雨山川壇。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南一里邑厲壇。 《金華府志:在縣北半里。
85
城隍廟。 湯溪縣志在縣西,儒學右經始修葺莫詳。國朝康熙間,知縣柯弼鼎新之,近年寢殿傾圯,邑紳張可元、重修子祖年,又捐田收息,為久逺繕修之費,毎嵗四月望,後一日,相傳為神誕辰。
86
白砂昭利廟。 《金華府志》:在縣東三十里。吳黃武六年建,以祀漢盧文臺杜旟《白砂昭利廟記》:「白砂之堰三十有六,首銜輔倉,尾跨古城,蔓衍磅礴,其為田不知幾千萬畝。民受其利,無有終極。而白砂之靈,貺侯,實主之侯,姓盧氏。漢末討赤眉,有功功嘗顯矣,而其詳不可得聞也。婺之南,有山名輔倉者,林麓蔥蒨,水石潔清。侯墾田以居,號盧坂。既殁,葬焉,因遂廟食其地。吳黃武六年三月,大水,廟之香火漂至白砂,居民范氏請諸官官請諸朝,吳王命諸葛恪覈其故,不誣,乃許建廟。赤烏元年旱,鄉民謀開堰引水以灌稻田,鉏畚所及纔三十步,巨石贔然隱地,役夫斂手,乃禱於侯。一夕,大雷震以雨,空中洶洶若喊聲。迨明石已開三十六堰,實基於此。唐僖宗封武威侯錢氏有土,封保寧侯。政和二年,守袁灼有請封靈貺侯于石白砂廟。詩:「百戰功收老故山,寒溪怒湧白沙泉,雲臺不與四七將廟食可傳千萬年,香冷誰能然。漢大水流空,自灌吳田愚民不識前朝事,浪說神能駕鐵船」。
87
侍郎廟 萬厯《金華府志》:在縣北六里,祀唐侍郎徐安貞。
88
靈應廟。 舊浙江通志》:「在縣南十里,地名山口,祀陳府君。宋慶元間封威惠侯」。
89
二賢祠。 湯溪縣。志在大安殿側,祀宋楊船山王魯齋。
90
陶忠烈公祠。 湯溪縣志:祠有二,其在縣治者已廢,此為公死難之所,地名山口。王直陶忠烈公祠記:忠烈祠者,故浙江按察副使陶公成之祠也。正統戊辰冬,處州麗水諸縣盜起,巨猾陳諫胡等為之倡,金華屬邑多邇賊巢,數被害,而蘭谿又為金衢、嚴、杭要地,蘭溪有警,則諸郡皆震,公時為僉事,當禦寇之任,用計畧擒殺賊黨數百人,計日平定,時有媢嫉之者,恐其成功,多阻之,而賊勢復盛,乗間來攻柵,公驅兵出與戰,賊因風縱火,衆大潰,而公遂遇害。時景泰元年五月十七日,予聞之,危身奉上曰:「忠功之光!」且盛者曰:烈公所自立如此,非誠所謂忠烈者歟?蘭谿諸縣吏民相與頌公之徳不置,咸請立祠以奉公謹」。按陶公遇難時,未設湯溪縣,尚屬蘭地,故祠記稱蘭谿。
91
恩徳祠。 金華府志在儒學之右,隆慶元年建,祀明知縣劉桐傳詳名宦
92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縣城南門。節孝祠在縣城西門。
93
國朝雍正五年,知縣任之俊奉文建。
94
浙江通志》卷二百二十三
URN: ctp:ws40478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