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一回馬長老雙定奇謀 趙大郎連誅賊寇

《第二十一回馬長老雙定奇謀 趙大郎連誅賊寇》[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羈人懷旅,回首鄉關遠。鶯聲催淚痕,方躑躅,烽煙滿眼。平生志奮,欲盡掃妖氛。任角逐,逞追奔,指顧旌旗斷。
3
神謨妙算,矰繳施羊犬。連弩絕歸程,漫贏得,泉噴風捲。元凶已馘,邊鄙見塵清。鴻路靖,豹山寧,顯得男兒願。
4
右調《驀山溪》
5
話說曇雲長老見匡胤疑他有相害之心,便說道:「公子何用疑心?老僧委的真心,故此屈留公子在此商議,必須設一奇謀,將他剿絕,方無後患。」匡胤道:「既長老有此盛德,請問計將安出?」長老道:「老僧有一神弓,名曰插靶鐵胎弓,又有三枝連珠神箭,今交與公子,伏在大殿供桌之下。我把賊人哄了進來,見機行事。公子祇聽我口念工字為號,就便開弓放箭。天幸得能成功,結果了一個,就少一個幫助了。」說罷,把弓箭遞與了匡胤,把那射法架勢教了數遍。匡胤天資敏捷,一教就會。跟了長老,來到大殿,鑽在供桌之下,放下了桌帷,安排停當。又分付眾僧把山門大開,若有桃花山賊人到來,祇管放他進來,不必攔阻。眾僧答應一聲,開了寺門等候。不提。
6
再說那追趕的嘍囉被黑霧迷路,回轉桃花山,報知了兄妹三人。那兄妹三人聞了此信,一齊放聲大哭,切齒咬牙,務要追拿回來,報讎泄恨。當時留下宋金花看守山寨,兄弟二人點起五百嘍囉,一齊下山,望前追趕。到了蟄龍寺,將山門圍住,高叫道:「寺內和尚聽著,方才有一紅臉漢子逃走到此,諒著在你寺中藏躲。你們快快獻將出來,每年加增你十萬錢布施。」山門上的眾僧連忙報與長老。長老走將出來,一見了兄弟二人,滿面堆下笑來,問道:「二位大王帶領人馬到來,不知何故?」宋金洪道:「長老有所未知,今日早上有一紅臉賊人,與俺大哥在擂臺上放對,不料俺大哥一時失手,被他劈死,言之痛心。嘍囉們正要拿住,又被他走了,故此俺便前來追趕。不知可曾到此?若在你寺中,快把將來與我,定然重重相謝。」長老道:「原來如此。祇是我寺中並未曾看見,大王再往別處追尋,不必耽誤。」說罷,轉身進去,把山門閉上。宋金洪見了,心下疑惑道:「兄弟,方纔我們到時,山門大開,如今聽著我們要尋,他就把山門閉上,其中必有原故。你可在外看守張望,我進去搜尋一番,或者讎人在裏,也未可知。」宋金輝道:「哥哥言之有理。」
7
金洪下馬,帶領三十名嘍囉,至山門前,一齊叫門。那眾僧做成圈套,就把山門開了。金洪當先,嘍囉在後,一齊進了寺門,來到大殿。長老迎將出來,道:「二大王,想不信貧僧之言,要來搜麼?」金洪笑道:「俺實不信長老之言,祇得要得罪一遭。」就叫:「嘍囉與我進去搜尋。」嘍囉答應一聲,跋步下殿,從兩廊搜起,復上大殿,往羅漢堂及天花板內,至廚灶、僧房、地板、天井各處搜尋,並無蹤跡,出來回了宋金洪的話。金洪喝道:「你們這班奴才,未曾搜到,就來搪塞,這供桌底下,為何剩著不搜?」長老聽了,暗暗笑道:「誰說不在供桌底下?縱然搜將出來,我馬三鐵在此,怎肯叫你拿去?」當下嘍囉走至供桌跟前,正欲將桌帖揭起,祇聽得檐前風聲驟發,就地滾滾塵埃,早來了兩位護駕神。祇見那左邊的裝束得十分凶惡,異樣驚人。怎見得:
8
頭上紙錠映風飄,散髮垂眉眼墜梢。
9
臉帶凶煞如粉潔,口涂噀血似彎超。
10
白布袍兒腰繫草,輕麻裙子足穿礄。
11
手中端執長楊拐,護駕喪門神聖標。
12
再看那右邊的,更覺威風。但見:
13
頭戴銀盔光閃爍,身披鎖子橙黃甲。
14
右手提著方天戟,左手托座黃金塔。
15
鎮靜威儀神道伏,莊嚴色相佛門欽。
16
陳塘關上有聲名,蟄龍寺中來保駕。
17
兩位神聖站在案桌左右,護住匡胤。那些嘍羅正待掀起桌幃,早被托塔天王把黃金塔一幌,把嘍囉的眼珠兒都幌黑了,一些也不見影響,祇得走了下來回復。宋金洪道:「祇怕你們搜得不細,今日有心得罪寺裏,你們可再往各處細細的搜看,便見有無。」嘍囉奉命,重新又從兩廊搜起,直至臥房住手。這一回搜尋,比前大不相同,但見煙塵繚亂,櫥櫃乒乓,千年古佛盡翻身,幾處經箱多傾倒。嘍囉尋了多時,出來回復道:「前後細搜,並無蹤跡。」
18
金洪聽言,心中悶想:「這紅臉賊果然不到寺中不成?」正待起身,長老道:「二大王,如今可信貧僧之言,並非虛謊。」宋金洪道:「這賊雖然不到寺中,不知逃往那里去了?」長老道:「何不佛前求上一籤,問問去向,也省了胡亂兒追趕,枉費大王的工夫。」金洪道:「長老言之有理。」遂即走至佛前,取了籤筒,雙膝跪下,口內通誠道:「弟子宋金洪,住居桃花山。因於今日有一紅臉大漢,不知姓名,在擂臺上將弟子長兄劈死,逃去無蹤,哀求我佛慈悲,憫賜一籤,指明去路。」金洪正在禱告,那長老在旁,把罄兒敲動,口里念聲:「工,工。」金洪聽見,立起身來問道:「長老,我在這里求籤,你為甚念起工來?」長老道:「二大王有所不知,這是求籤的靈咒,若不宣念幾聲,縱你虔誠,不能感應。」金洪道:「如此,煩你多念幾聲。」說罷,便又跪下,執了籤筒亂搖。長老口中又念:「工,工。」不上兩聲,匡胤在案桌下聽見,把神弓搭上了箭,輕輕把桌幃掀開,對著金洪說聲:「強賊看箭!」嗖的一聲,正中咽喉。金洪手撒籤筒,身軀仰倒,一命嗚呼,歸陰去了。眾嘍囉看見,一齊發喊道:「不好了,有刺客在此,把二大王射死了!」往外亂跳。長老丟了磬兒,身邊拔出戒刀,當門攔住。匡胤跳將出來,把宋金洪的寶劍取了,執在手中。僧俗二人,一齊動手,砍倒二十多人。餘者逃往外邊。
19
那宋金輝正在山門等候,忽見嘍羅跑出來叫道:「三大王,不好了!這寺里的和尚與這紅臉大漢通同設計,暗箭把二大王射死了,又傷了大半人,小的逃得快,全了性命。三大王作速整備。」宋金輝聽了,魂飛魄散,頓足捶胸,叫道:「馬三鐵,你為山寨上門徒,得了若干布施,怎敢通同野賊,傷害我哥哥?若不報讎,誓不立於人世!」把刀馬交與嘍囉,拔出寶劍,帶領了五十名健漢,跑進寺門,一齊叫喊道:「馬三鐵,你快把紅臉賊獻出,萬事全休,若有半個不字,叫你合寺僧人,不留一個!」長老聽知,謂匡胤道:「公子,此賊力大無窮,當用智取。公子可躲在窗後,待貧僧引他進來,與他一個暗送無常,免了你我費力。」匡胤依計,將身閃在窗後。長老手執戒刀,大步迎將出來,剛到金剛殿,正遇宋金輝,長老喝道:「宋金輝,你等兄弟,不守本分,無故擾亂我清淨之場,兩次三番進來搜檢,是何道理?祇是你自取滅亡,休要想著老僧。」金輝見了,怒氣填胸,口中大罵道:「馬三鐵,你這老賊禿!你從前以往,不知得了我山寨多少錢糧,捨在寺中,不思報答施主之恩,反與野賊同謀,害我兄長,怎肯甘休?」說罷,仗劍趕至面前,劈面一劍。長老將戒刀火速相迎。兩個殺在當場,戰在一處。約有十合,長老詐敗,虛晃一刀,跑進了大殿。宋金輝隨後追來。
20
匡胤在窗後看得明白,讓過了長老,把手中寶劍舉起,對準了宋金輝的腦後,喝聲:「強賊看劍!」這一劍砍來,金輝那里躲閃得及,叫聲:「不好,吾死也!」祇聽得一聲響處,早已連肩砍斷丫叉骨,帶臂劈開粗細筋。宋金輝既死在地,那些嘍囉齊聲叫道:「不好了!三大王也被害了,我們快些逃命罷。」吶喊一聲,往外亂跑。長老與匡胤從佛殿上趕出來,刀劍並舉,一連砍倒了二十多個。長老分付眾僧,一齊跟走出去。那山門外的嘍囉,正在那里等候里邊消息,祇見眾健漢往外亂跑,後面許多和尚追趕出來,見了如此光景,知是敗了,指望要逃。長老把戒刀往後一擺,許多上堂僧發聲喊,殺將過來,好不利害。祇見:
21
征雲籠地,殺氣彌天。征雲籠地,揚塵布土幔山河。殺氣彌天,慘喊愁聲徹霄漢。追奔和尚,一排頭齊眉棍棒,舉動處,猶如霧捲游龍,敗北嘍囉,盡拋卻光閃槍刀,跑走時,好似彈傷飛鳥。自悔當年入了伙,豈是爭名。不圖今日喪其軀,祇因奪利。
22
當下長老見嘍囉死的死,跑的跑,已是了帳,便分付眾僧不必追趕。眾僧依言,各自回身。祇見宋金輝騎的一匹赤兔馬,在那里亂叫。匡胤聽了馬嘶,仔細一看,見那馬周身如火炭一般,身條高大,格體調良,走至跟前,將韁繩拉住。那馬見了匡胤,擺尾搖頭,嘶鳴不已。匡胤滿心歡喜,收了良駒。又見那首戳著一柄寶刀,將馬交與僧人牽著,自己走將過去,提起來一看,果然好一口寶刀。有詩為證:
23
火煉功深久,槍錐怎敢當。
24
鋒利誰得比,九耳八環刀。
25
匡胤看了,心中大喜,取將來與長老觀看。長老道:「此為九耳八環刀,乃是純鋼煉就,鋒利非凡,真乃一口寶刀,可惜落於賊人之手。今歸公子,可謂物得其主矣。」言罷,即命僧人牽了良馬,執了寶刀,與匡胤一齊進了寺門。來到大殿,見了宋金洪弟兄二人尸首,橫臥在地,長老嘆息道:「孽障,你二人不為爭名,不為奪利,無故枉送性命。方才的英雄,而今安在哉?」正言間,見宋金洪的盔甲甚好,便對匡胤道:「公子,這宋金洪的盔甲,也是齊整精奇,公子何不卸他下來?」匡胤走上前來,遂把勒甲絛解開,將這副鎖子黃金甲卸了下來,披在身上,倒也可體。又把鳳翅盔除下,戴在頭上,正好合適。打扮齊整,長老大喜道:「公子,你如今得了刀馬,有了甲冑,此乃天之所賜,假手於賊人,若遇賊兵,何足懼哉!」遂分付眾僧,將這大殿丹墀的尸首及寺門外的尸骸,一齊扛去山後空地上,盡都燒化了。又將各處佛前桌上的桌幃,解來做了旗號,端整與桃花山賊兵廝殺。
26
且不言蟄龍寺中有了整備。再說桃花山上宋金花,見兩個哥哥領了嘍兵,去追拿紅臉大漢,去了許久,不見回來。正在憂疑,祇見一群嘍囉跑上山來,見了金花,一齊哭拜在地。金花慌忙問道:「你們為何這般模樣?二位大王如今在那裏?」嘍囉稟道:「小姐,不好了!那馬三鐵與紅臉大漢同謀設計,把二位大王一齊殺害在寺中,又把兵馬殺了大半。吾等得逃性命,回來報知,望小姐做主。」那金花聽了此言,祇唬得死去復生,放聲大哭,痛罵:「賊僧!你忘了大恩,反助賊人,殺死我兄長,誓不與賊並生!」遂取披挂,結束停當,提刀上馬,帶領了合寨兒郎,一齊下山,奔蟄龍寺來。一路上嘍囉吶喊,兵馬奔馳,早到寺前。
27
卻有僧人報知長老。長老同眾僧各執兵器,扯了桌幃做的旗號,簇擁著匡胤,走出山門,到平陽之地,正見賊兵扎住陣腳。那宋金花一馬當先,嬌聲喝道:「馬三鐵,吾山寨上有甚虧負你處,你便與紅臉賊通謀害我兄長?今日我親自到此,快將紅臉賊送出,與我兄長報讎,你死略可俄延,若道半個不字,叫你狗命立刻歸陰,合寺僧人不留隻影。」匡胤聽了大怒,提刀出馬,大罵:「鳥婆娘!汝來送死,尚自不知,還敢鼓舌搖唇,做此伎倆。」宋金花抬頭一看,見匡胤盔甲刀馬,都是兄長之物,不覺睹物傷情,兩眼流淚,喝道:「紅臉賊!你害我兄長,又竊取了盔甲刀馬,尚在此狐假虎威,豈不可羞?快通名來,好取你首級。」匡胤聞言,舉眼重觀,祇見他:
28
爛銀盔上雙鳳翅,白甲素袍彩戰裙。
29
胸前寶鏡光閃電,勒甲絲絛九股勻。
30
袋內彎弓犀角面,壺中箭插玉雕翎。
31
打將鋼鞭鞍上挂,殺人寶劍鞘中存。
32
愛騎走陣玉雪馬,三尖兩刃手中擎。
33
杏臉桃腮生殺氣,柳眉鳳眼帶凶形。
34
匡胤高聲喝道:「你要問我大名,我乃東京趙指揮老爺的公子趙匡胤便是。你是何名?也快通來。」金花聽了,心中倒有幾分怯他,暗自想道:「我聞他綽號叫趙闖子,慣要招災惹禍,因殺了御樂,逃走在此,打遍關西,並無敵手,怪不得兄長三人,都喪于此人之手。」遂開言道:「趙匡胤,我乃桃花山大王的親妹,紫霞洞老母的門人宋金花便是。聞你在東京惹下大罪,逃到這里,應該隱姓埋名,改惡從善,纔是正理,不道狼子野心,仍然行凶害命。不要走,吃我一刀。」拍馬舉刀,望匡胤頂門上剁來。匡胤將刀望上架過,兩個往來沖殺,大戰在龍潭虎穴之中,真好利害:
35
一雙男女相爭戰,兩邊僧俗助威風。一個三尖刀欄頭便砍,一個九耳刀撲面相迎。刀去猶如一片雪,刀來好似一團冰。八隻馬蹄就地滾,四條膊臂定輸贏。金花恨如切齒報兄讎,匡胤勇猛無窮怎懼怕。
36
二人戰到三十餘合,不分勝敗。金花料不能勝,心中暗想:「此人武藝高強,毫無破綻,須用法術,方可勝他。」想定主意,遂即將刀一晃,敗下陣去。匡胤不知是計,喝聲:「鳥婆娘往那里走?」拍馬隨後追來。金花回頭看見,心中暗喜,放下三尖刀,伸手往豹皮囊中取出一寶,名為烈火珠,口念真言,祭在空中,望匡胤頂門上打來。曇雲長老見了大驚,高叫道:「公子少要去追,邪術來了!」匡胤抬頭一看,祇見半空中一道紅光落將下來。匡胤叫聲:「不好!」勒馬要跑,不想宋金花用手一指,這顆珠隨著匡胤頂上飛來。匡胤祇覺得熱氣蒸人,眼花頭暈,說聲:「我命休矣!」雙眉一緊,二目一合,急得頂門迸開,現出一條赤龍,往上升騰,有萬道毫光擁護。那珠方落下來,正遇火龍,將爪抓住。長老看得分明,心中大喜,叫道:「公子休得害怕,這邪術已破了。」那金花聽見,抬頭一看,祇見毫光萬道,擁著一條赤龍,在空中旋繞,那烈火珠影迹全無,心中焦悶,呆呆的祇看天上。長老瞧見,動了殺戒,心中一想:「待我斷送了這個賤婢的性命。」遂取出弓來,搭上了箭,大喝一聲道:「宋金花,看我的連珠神箭。」一聲響,射將過去。金花微笑道:「老賊禿,你有連珠箭,難道我怕你不成?」乘著箭來,身子一些不動。把左眼一瞅,左邊的箭墮地,右眼一瞅,右邊的箭垂埃。長老見了,心中驚駭道:「不道這女子倒會瞅箭法。我如今連發三枝,看他如何躲避。」遂又取出三枝箭來,先發二枝,金花仍把二目瞅落。長老忙把第三枝發去,宋金花不及提防,叫聲:「不好!」歪倒身軀,那枝箭嗖的一聲,打從肋下蹭將過去。這時匡胤原神歸竅,勒馬停刀,正在思想欲誅金花之策,卻見他在那裏遮擋連珠神箭,心中暗喜:「此婦合該休矣。」把馬一磕,輕輕的盤到宋金花背後,舉起了九耳八環刀,喝聲:「賤婢看刀!」金花祇顧前面躲箭,那知背後刀來,一時措手不及,被匡胤一刀砍於馬下。
37
眾嘍囉發聲喊,正待逃走,卻被眾僧趕上前來,齊齊圍住。長老道:「徒弟們不必壞他性命,待我發放於他。」遂提了禪杖,走至跟前,說道:「爾等俱係各處飢民,無奈被賊所誘,做了無良,常言道樹倒猢猻散,今宋家弟兄俱已喪命,料爾等一身無主,四海無家。依我良言,可各回鄉土,改邪歸正,本分營生,與父母妻子團圓,豈不美哉?」嘍囉聽了,各各下馬,棄了刀槍,道:「承蒙禪師勸化,我等皆願聽從,乞求保全蟻命,萬世恩德。」長老道:「我既勸你,焉有殺害之心?但汝等去後,幸勿再蹈故轍,方是正道。」即命眾僧:「放開一條大路,讓他去罷。」眾嘍囉各自感激,齊齊磕頭,謝了長老活命之恩。然後回到山中,將積貯的金銀珠寶細軟物件等類,均勻分了,放火燒了山寨,各自取了行李,分頭回鄉去了。正是:
38
片言點醒迷途客,一語參歸正覺門。
39
卻說曇雲長老既放了嘍囉,分付眾僧,把撇下的馬匹,棄下的刀槍,收進寺內。又將金花尸首,扛去燒化。諸事已畢,那匡胤下馬提刀,同長老進了山門,至禪堂坐下。長老即命僧人安排筵宴,慶賀成功。彼此歡飲,直至更深,方才撤席安寢。
40
次日起來,早飯已過,二人正坐談心,祇見僧人慌慌忙忙跑進禪堂來報,說道:「外邊有一群鄉人,要見長老。」長老不知所以,同了匡胤,齊至大殿上來。有分教──草莽肅清,人民感德。英雄困頓,途路悲窮。正是:
41
普天盡為名和利,大地都歸數與機。
42
畢竟來的何人,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4070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