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楚辭後語卷第四

《楚辭後語卷第四》[View] [Edit] [History]

1 登樓賦第二十一
2 登樓賦者,魏侍中王粲之所作也。歸來子曰:「粲詩有古風。登樓之作,去楚詞遠,又不及漢,然猶過曹植、潘岳、陸機愁詠閒居懷舊眾作。蓋魏之賦極此矣。」
3 登茲樓以四望兮,聊假日以銷憂。覽斯宇之所處兮,實顯敞而寡仇。挾清漳之通浦兮,倚曲沮之長洲。背墳衍之廣陸兮,臨皐隰之沃流。北彌陶牧,西接昭丘。華實蔽野,黍稷盈疇。雖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遭紛濁而遷逝兮,漫逾紀以迄今。情眷眷而懷歸兮,孰憂思之可任?馮軒檻以遙望兮,向北風而開襟。平原遠而極目兮,蔽荊山之高岑。路逶迤以修迥兮,川旣漾而濟深。悲舊鄉之擁隔兮;涕橫墜而弗禁。昔尼父之在陳兮,有歸歟之嘆音。鐘儀幽而楚奏兮,莊舄顯而越吟。人情同於懷土兮,豈窮達而異心!惟日月之逾邁兮,俟河清乎其未極。冀王道之一平兮,假髙衢而騁力。懼匏瓜之徒懸兮,畏井渫之莫食。步棲遲以徙倚兮,白日忽其將匿。風蕭瑟而並興兮,天慘慘其無色。獸狂顧以求群兮,鳥相嗚而舉翼。原野闃其無入兮,征夫行而未息。心淒愴以感發兮,意忉怛而僭惻。循階除而下降兮,氣交憤於胸臆。夜參半而不寐兮,悵盤桓以反側。
4 歸去來辭第二十二
5 歸去來詞者,晉處士陶潛淵明之所作也。潛有髙志遠識,不能俯仰時俗。嘗為彭澤令,督郵行縣,且至,吏白:「當束帶見之。」潛嘆曰:「吾安能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耶!」即日解印綬去,作此詞以見志。後以劉裕將移晉祚,恥事二姓,遂不複仕。宋文帝時,特徵不至,卒謚靖節徵士。歐陽公言:「兩晉無文章,幸獨有此篇耳。」然其詞義夷曠蕭散,雖托楚聲,而無其尤怨切蹙之病云。
6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旣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揚,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童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罇。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烏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游。世與我而相遺,複駕言兮焉求!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農人告余以春及,將有事乎西疇。或命巾車,或棹孤舟。旣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丘。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已矣乎,寓形宇內能複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胡為遑遑欲何之?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東皐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複奚疑!
7 鳴皐歌第二十三
8 鳴皐歌者,唐翰林供奉李白之所作也。白天才絕出,尤長於詩,而賦不能及魏晉,獨此篇近楚辭。然歸來子猶以為白才自逸蕩,故或離而去之者,亦為知言云。
9 若有人兮思鳴皐,阻積雪兮心煩勞。洪河凌競不可以徑度,冰龍鱗兮難容舠。邈仙山之峻極兮,聞天籟之嘈嘈。霜崖縞皓以合沓兮,若長風扇海,湧滄溟之波濤。玄猿緑羆,舔舕崟岌;危柯振石,駭膽慄魄;群呼而相號。峰崢嶸以路絕,挂星辰於岩嶅。送君之歸兮,動鳴皐之新作。交鼓吹兮彈絲,觴清泠之池閣。君不行兮何待?若返顧之黃鶴。掃梁園之群英,振大雅於東洛。巾征軒兮歷阻折,尋幽居兮越巘崿。盤白石兮坐素月,琴松風兮寂萬壑。望不見兮心氤氳,蘿冥冥兮霰紛紛。水橫洞以下淥,波小聲而上聞。虎嘯谷而生風,龍藏溪而吐雲。寡鶴清唳,飢鼯頻呻。塊獨處此幽默兮,愀空山而愁人。雞聚族以爭食,鳳孤飛而無鄰。螞蜓嘲龍,魚目混珍。嫫母衣錦,西施負薪。若使巢由桎梏於軒冕兮,亦奚異乎夔龍蹩??於風塵?哭何苦而救楚?笑何誇而卻秦?吾誠不能學二子沽名矯節以耀世兮,固將棄天地而遺身。白鷗兮飛來,長與君兮相親!
10 引極第二十四
11 引極者,唐容管經略使元結之所作也。歸來子曰:「結性耿介,有憂道閔俗之意。天寶之亂,或仕或隱,自謂與世聱牙,故其見於文字者,亦衝澹而隱約。譬古鍾磬不諧於里耳,而詞義幽眇,玩之翛然,若有塵外之趣云。」
12 天曠漭兮杳泱茫,氣浩浩兮色蒼蒼。上何有兮人不測,積清寥兮成元極。彼元極兮靈且異,思一見兮藐難致。思不從兮空自傷,心慅勞兮意惶懷。思假冀兮鸞皇,乘長風兮上羾。揖元極兮本深實,飡至和兮永終日。
13 山中人第二十五
14 山中人者,唐尚書右丞王維之所作也。維以詩名開元間。遭祿山亂,陷賊中,不能死,事平複幸不誅。其人旣不足言,詞雖清雅,亦萎蒻少氣骨。獨此篇與望終南、迎送神為勝雲。
15 山寂寂兮無人,又蒼蒼兮多本。群龍兮滿朝,君何為兮空穀?文寡和兮思深,道難知兮行獨。悅石上兮流泉,與松間兮草屋。人云屮兮養雞,上山頭兮抱犢。神與棗兮如瓜,虎賣杏兮收榖。愧不才兮妨賢,嫌旣老兮貪祿。誓解印兮相從,何詹尹兮可卜?山中人兮欲歸,雲冥冥兮雨霏霏。水驚波兮翠菅靡,白鷺忽兮飜飛。君不可兮褰衣,山萬重兮一云,混天地兮不分。樹晻曖兮氛氳,猿不見兮空聞。忽山西兮夕陽,見東皐兮遠村。平蕪緑兮千里,眇惆悵兮思君。
16 望終南第二十六
17 望終南者,王維之所作也。
18 晚下兮紫微,悵麈事兮多違。駐駟馬兮雙樹,望青山兮不歸。
19 魚山迎送神曲第二十七
20 魚山迎送神曲者,王維之所作也。
21 坎坎擊鼓,魚山之下。吹洞簫,望極浦。女巫進,紛屢舞。陳瑤席,湛清酤。風淒淒兮夜雨,神之來兮不來,使我心兮苦複苦。紛進拜兮堂前,目眷眷兮瓊筵。來不語兮意不傳,作暮雨兮愁空山。悲急管,思繁弦,靈之駕兮儼欲旋。倐雲收兮雨歇,山青青兮水潺湲。
22 日晚歌第二十八
23 日晚歌者,唐著作郎顧況之所作也。況詩有集,然皆不及其見於韋應物詩集者之勝。歸來子録其楚語三章,以為「可與王維相上下」,予讀之信然。然其朝上清者有曰:「和為舟兮靈為馬,因乘之,觴於瑤池之上兮,三光羅列而在下。」則意非維所能及。然它語殊不近,故不得取,而獨採此篇,亦以為氣雖淺短,而意若差健云。
24 日窅窅兮下山,望佳人兮不還。花落兮屋上,草生兮階間。日日兮春風,芳菲兮欲歇。老不可兮更少,君胡為兮輕別?
25 複志賦第二十九
26 晁氏曰:複志賦者,唐文公韓愈之所作也。其自敘云:「愈從隴西公平汴州,其明年七月,有負薪之疾,退休於居,作複志賦。」以唐書考之,隴西公蓋董晉也,漢仲舒之後,自廣川徙隴西雲。初,貞元十一年宣武李萬榮死,李乃作亂,鄧惟恭縛乃以歸朝廷,伏誅。德宗詔晉節度宣武軍,始奏愈觀察推官。晉受命,不召兵,直造汴,惟恭謀亂,晉覺之,械送京師,軍乃安。愈敘稱明年,則貞元十二年也。蓋愈自傷幼學,旣壯而弗獲,思複其志,以晉知己,欲去未可云。
27 居悒悒之無解兮,獨長思而永嘆。豈朝食之不飽兮,寧冬裘之不完?昔餘之旣有知兮,誠坎軻而艱難。當歲行之未複兮,從伯氏以南遷。凌大江之驚波兮,過洞庭之漫漫。至曲江而乃息兮,逾南紀之連山。嗟日月其幾何兮,攜孤嫠而北旋。值中原之有事兮,將就食於江之南。始專專於講習兮,非詁訓為無所用其心。窺前靈之逸跡兮,超孤舉而幽尋。旣識路又疾驅兮,孰知餘力之不任?考古人之所佩兮,閱時俗之所服。忽忘身之不肖兮,謂青紫其可拾。自知者為明兮,故吾之所以為惑。擇吉日餘西征兮,亦旣造夫京師。君之門不可徑而入兮,遂從試於有司。惟名利之都府兮,羌眾人之所馳。競乘時而射勢兮,紛變化其難推。全純愚以靖處兮,將與彼而異宜。欲奔走以及事兮,顧初心而自非。朝馳騖乎書林兮,夕翱翔乎藝苑。餘卻步以圔前兮,不浸近而逾遠。哀白日之不與吾謀兮,至今十年其猶初。豈不登名於一科兮,曾不補其遺餘。進旣不獲其志願兮,退將遁而窮居。排國門而東出兮,嗟餘行之舒舒,時馮髙以回顧兮,涕泣下而交如。戻洛師而悵望兮,聊浮游以躊躇。假火龜以視兆兮,求幽貞之所廬。甘潛伏以老死兮,不顯著其名譽。非夫子之洵美兮,吾何為乎浚之都?小人之懷惠兮,猶知獻其至愚。固餘異於牛馬兮,寧止乎飲水而求芻!伏門下之默默兮,竟歲年以康娛。時乘閒以獲進兮,顏垂歡而愉愉。仰盛德以安窮兮,又何忠之能輸!昔餘之約吾心兮,誰無施而有獲?嫉貪佞之洿濁兮,曰吾其旣勞而後食。懲此志之不修兮,愛此言之不可忘。情怊悵以自失兮,心無歸而茫茫一〇。苟不內得其如斯兮,孰與不食而髙翔!抱關之厄陋兮,有肆志之陽陽。伊尹之樂於畎畝兮,焉富貴之能當?恐誓言之不固兮,斯自誦以成章。往者不可複兮,冀來今之可望。
28 閔己賦第三十
29 晁氏曰:閔己賦者,韓愈之所作也。愈去汴州,依武寧張建封,闢府推官,以鯁直稱。後遷監察御史,上疏極論宮市。德宗怒,貶陽山令,時貞元十八年也。憲宗即位,始各為國子博士,稍遷職方員外郎,坐論柳澗事,複為博士。愈才髙,數黜官,頗自傷其不遇。故此賦云「就水草以休息兮,恆未安而旣危」,「君子有失其所兮,小人有得其時」。蓋思古人靜俟之義以自堅其志,終之於無悶云。
30 餘悲不及古之人兮,伊時勢而則然。獨閔閔其曷已兮,憑文章以自宣。昔顏氏之庶幾兮,在隱約而平寬。固哲人之細事兮,夫子乃嗟嘆其賢。惡飲食乎陋巷兮,亦足以頤神而保年。有至聖而為之依歸兮,又何苦不自得于艱難一一!曰餘昬昬其無類兮,望夫人其已還一二。行舟檝而不識四方兮,涉大水之漫漫。勤祖先之所貽兮,勉汲汲於前修之言。雖舉足以蹈道兮,哀與我者為誰?眾皆舍而己用兮,忽自惑其是非。下土茫茫其廣大兮,餘豈不知其可懷二一三!就水草以休息兮,恆未安而旣危。久拳拳其何故兮,亦天命之本宜。惟否泰之相極兮,咸一得而一違。君子有失其所兮,小人有得其時。聊固守以靜俟兮,誠不及古之人兮其焉悲!
31 別知賦第三十一
32 晁氏曰:別知賦者,韓愈之所作也。愈論宮市,貶陽山之明年,則歲癸未也。時楊儀之為湖南支使,以使來,愈愛儀之,以謂「智足以造謀,才足以立事,忠足以勤上,惠足以存下,又侈之以詩書六藝之學,宜其從事於是府,而流聲實於天朝也」。以比宣州李博、崔群賓主,謂非己以為邑長於斯而媚夫人者比一四。以送楊歸湖南序考之,愈自謂知儀之,故於其別為此賦,不知與閔己孰先後,而複志、閔己,愈自道也,故以先別知。
33 餘取友於天下,將歲行之兩周。下何深之不即,上何島之不求?紛擾擾而旣多,咸喜能而好修。寧安顯而獨裕,顧厄窮而共愁。惟知心而難得一五,斯百一而為收。歲癸未而遷逐,侶蟲蛇於海陬。遇夫人之來使,闢公館以羅羞一六。索微言於亂志,發孤笑於群憂。物何深而不考一七,理何隱而不抽?始參差以異序,卒爛漫而同流。何此歡之不可恃?遂駕馬以回輈一八。山磝磝其相軋,樹蓊蓊其相摎。雨浪浪其不止,云浩浩其常浮。知來者不可以數一九,哀去此以無由二〇。倚郭郛而掩涕,空盡日以遲留。
34 訟風伯第三十二
35 晁氏曰:發風伯者,韓愈之所作也。旱以諭時澤不下流,風以比小人實為此厲,云以媲君子欲施而不可得,以夫為此厲者間之也。此楚辭也,而近詩「投畀有昊」之義,故系之於此云。
36 維茲之旱兮,其誰之由?我知其端兮,風伯是尤。山升雲兮澤上氣,雷鞭車兮電搖幟。雨寖寖兮將欲墜二一,風伯怒兮雲不得止。暘烏之仁兮念此下民,閟其光兮不鬬其神。嗟風伯兮其將謂何二二?我於爾兮豈有其它?求其時兮修祀事,羊甚肥兮酒甚旨。食足飽兮飲足醉,風伯之怒兮誰使?雲屏屏兮吹使醨之,氣將交兮吹使離之。鑠之使氣不得化,寒之使雲不得施。嗟爾風伯,欲逃其罪其又何辭?上天孔明兮有紀有綱,今我上訟兮其罪誰當!天誅加兮不可悔,風伯雖死兮人誰爾傷二三
37 吊田橫文第三十三
38 晁氏曰:吊田橫文者,韓愈之所作也。愈有大志,不為世知,故行經橫墓,感其義高能得士,而取酒祭橫,為文以吊之,有傷時思古、慨然有不可複見之意。然田橫安足道哉!故其言曰「非今世之所希,孰為使餘欷歔而不可禁」也。又唐宰相如董晉亦未足言,而晉為汴州,才奏愈從事,喻終始感遇,語稱隴西公而不姓。後從裴度,亦自謂度知己,然度亦終不引愈共天下事。自古以文學擅世名,世忌之,率不得大柄。雖有世名,如世不知二四,故愈躇躊發憤太息於區區之橫,以謂夫苟如橫之好士,天下將有賢於五百人者至焉。
39 事有曠百世而相感者,餘不自知其何心。非今世之所稀二五,孰為使餘戲欷而不可禁?余旣博觀乎天下,曷有庶幾乎夫子之所為?死者不複生,嗟餘去此其從誰?當秦氏之敗亂,得士而可王。何五百人之擾擾,而不能脫夫子於劍鋩?抑所寳之非賢二六,亦天命之有常?昔闕里之多士,孔聖亦云其遑遑。苟余行之不迷,雖顛沛其何傷?自古死者非一,夫子至今有耿光。跽陳辭而薦酒,魂仿髴而來享。
40 享羅池第三十四
41 晁氏日:享羅池者,韓愈之所作也。愈善柳宗元。宗元為柳州刺史,且死,語其所常與游者曰:吾謫於此,與若等相好也。明年吾當死,死而為神,若等祠我。」如期而歿,為羅池神,且能動於靈響。愈傷宗元,為銘以實其事,自唐史臣非之。夫神不可知,孔子乃不語。雖然,此非銘羅池神之文也,愈吊宗元之文也。
42 荔子丹兮蕉黃,雜肴蔬兮進侯堂。侯之船兮兩旗,度中流兮風泊之,待侯不來兮不知我悲。侯乘駒兮入廟,慰我民兮不頻以笑。鵝之山兮柳之水,桂樹圑圑兮白石齒齒。侯朝出游兮暮來歸,春與猨吟兮秋鶴與飛。北方之人兮為侯是非,千秋萬歲兮侯無我違。福我兮壽我,驅厲鬼兮山之左。下無苦濕兮髙無干,秔稌充羨兮蛇蛟結蟠。我民報事兮無怠,其始自今兮欽子世世。
43 琴操第三十五
44 晁氏日:琴操者,韓愈之所作也。愈博學群書,奇辭奧旨,如取諸室中物,以其所涉博,故能約而為此也。夫孔子於三百篇皆弦歌之。操,亦弦歌之辭也:其取興幽眇,怨而不言,最近離騷。離騷本古詩之衍者,至漢而衍極,故離騷亡。操與詩賦同出而異名,蓋衍複於約者,約故去古不達。然則後之欲為離騷者,惟約猶近之。十操取其四,以近德辭,其刪六首者,詩也。
45 將歸操,孔子之趙,聞殺嗚犢作。
46 秋之水兮,其色幽幽。我將濟兮,不得其由。涉其淺兮,石嚙我足。乘其深兮,龍人我舟。我濟而悔兮,將安歸尤?歸乎!歸乎二七!無與石鬥兮,無應龍求。
47 龜山操,孔子以季桓子受齊女樂,諫不從,望龜山而作。龜之氣兮,不能雲雨。龜之枿兮,不中梁柱。龜之大兮,秪以奄魯。知將隳兮,哀莫余伍。周公有鬼兮二八,嗟餘歸輔!
48 拘幽操,文王羑里作。
49 目揜揜兮二九,其凝其盲。耳肅肅兮,聽不聞聲。朝不日出兮,夜不見月與星。有知無知兮,為死為生。嗚呼,臣罪當誅兮,天王聖明!
50 殘形操,曾子夢見一狸,不見其首作。
51 有獸維狸兮,我夢得之。其身孔明兮,而頭不知。吉凶何為兮,覺坐而思。巫咸上天兮,識者其誰?
52 校勘記
53 〔一〕農人告余以春及。「及」字原缺,據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補。
54 (二〕舔舕崟岌。「崟岌」,掃葉本、成化本、四庫本、傳經本作「岌危」。
55 〔三〕危柯振石。「危」,掃葉本、成化本、四庫本、傳經木本作「咆」。
56 〔四〕窺前靈之逸跡兮。「窺前靈」古逸本作「偷前修」;掃葉本、成化本作「窺前修」。
57 〔五〕競乘時而射勢兮。「射」,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附」。
58 〔六〕朝馳騖乎書林兮。「馳」,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騁」。
59 〔七〕嗟餘行之舒舒。「嗟」,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慨」。
60 〔八〕涕泣下而交如。「而」,古逸本、成化本、忠雅本作「之」。〔九〕假火龜以視兆兮。「火」,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大」。
61 (一〇〕心無歸而茫茫。「而」,古逸本、成化本作「之」。(一一)又何苦不自得于艱難。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無「苦」字。
62 (一二〕望夫人其已還。「還」,四庫本、傳經本作「遠」。
63 (一三〕餘豈不知其可懷。「豈」,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壹」。
64 (一四〕媚夫人者比。「比」,四庫本作「也」。
65 (一五〕惟知心而難得。「而」,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之」。
66 (一六〕闢公館以羅羞。「以」,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而」。
67 (一七〕物何深而不考。「考」,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鏡」。
68 (一八〕遂駕馬以回輈。「以」,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而」。
69 〔一九〕知來者不可以數。「者」下,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有「之」字。
70 〔二〇〕哀去此以無由。「以」,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而」。
71 〔二一〕雨寖寖兮將欲墜。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無「欲」字。
72 〔二二〕其將謂何。「將」,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獨」。
73 〔二三〕誰爾傷。「爾」,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汝」。〔二四〕如世不知。「如」,四庫本作「而」。
74 (二五〕非今世之所稀。「稀」,諸本皆同,朱熹韓集考異卷六該文此字無校語,本文序引此句「稀」作「希」,疑是。沈欽韓韓集補注亦謂「稀」當作「希」。
75 (二六)抑所寳之非賢。「抑」下,掃葉本注云:「一作豈」。〔二七〕歸乎歸乎。二「乎」字,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皆作「兮」。
76 〔二八〕周公有鬼兮。「鬼」,古逸本、掃葉木、成化本作「思」。〔二九〕目揜揜兮。「揜揜」,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窈窈」。
URN: ctp:ws4101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