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靈寶淨明黃素書釋義秘訣

《靈寶淨明黃素書釋義秘訣》[View] [Edit] [History]

靈寶浄明黃素書釋義秘訣》

1
弟子方文,饉稽首真師,敢問黃素書數事,伏望玉旨,真指根源,分明垂教。
2
書曰:五炁朝元,三陽聚頂。
3
方文伏睹鐘離真仙與呂真仙,作《傳道集》,說鍊大藥金丹事有曰:五炁朝元,三花聚頂。五炁不離五行,或曰五藏也。此日三陽,彼日三花。陽亦炁也,且人之生諸陽聚於首,五藏之炁自是朝於泥丸,故目能明,耳能聽,鼻能嗅,舌能味。而鍊金丹曰五炁朝元,三花聚頂。只恐別有造化。伏乞分明指示。
4
五炁,五藏之炁,合而朝於元宮。元官謂下元。守下元之既固,然後達於中元。達於中元,故朝於上元,名曰三陽。花者;三陽之異名也。此元陽之運動,凝結為五,運用為三,如此之時,丹已成矣。慶雲生於頂門,而頂之炁已開,如日月明,耳聽鼻嗅,則非正朝而聚也。
5
書曰:當思一身何所從來。
6
方文以謂,今世之人不知所以死。身之從來,乃從天地之一炁,兩半相合,父母之炁,造化之本始也。知從此來,當從此修,即合根究造化之本始。若從此孤陰而修,未合厥旨。伏乞密賜垂教。
7
人之初生,本乎一。一與言為二,又一二之說。一二相化,故有真水、真火,而精神具。既識真水、真火,斯能知所從來。
8
書曰:日月差互,不能成功。
9
方文詳觀《丹經》,全以日月垂象為,則此真法象也。能法象日月,則能奪天地陰陽造化。而差互不成功者,《周易·參同契》云:日月相撢,持陽雄旛。陰施陰,雌變黃色。又曰:纖芥不正,悔吝為賊陰。《真君丹經》云:探有日,取有時。又張真人詩云:毫髮差殊不作丹。所以差殊如何?何道得不差互?此是火候,願賜口訣。
10
日月之象,本乎精神。精神之生,存於一二。一二,火候之正數也。水火有抽添之用。然於年中選月,月中選日,日中選時,故無差互。此語載在火候。書曰:辨水火,交龍虎,明丹藥,曉鉛汞,會抽添,轉河車。
11
方文窮究丹經,丹經不離陰陽而生異名,凡數十種,如水火、龍虎、鉛汞、河車,皆一也。而此曰辨水火,交龍虎,明丹藥,曉鉛汞,轉河車,何也?識水火,即識龍虎。識龍虎,即識鉛汞矣。此便是丹藥之材也。如何曰辨,曰交,曰明,曰曉,曰轉?若抽添之數,又自是火候,若不識藥材,如何會抽添也?望指其要,使不相妨,以圖後學易曉。
12
水火、龍虎,同名也。水火言性,故曰辨。未有用也。龍虎言情,故曰交,已有用也。鉛汞言其形,則知其為藥之材,斯可曉。會抽添,即能轉河車。
13
書曰:以魂制魄,則知日月之生沒焉。
14
日月生沒,天之道,陰陽之至數也。魂魄者,人之神,可以知之。乃欲以魂制魄,然後可知何也?
15
此謂兩腎也。右為命門,屬陽,為魂。陰右,陽左,而乃在右,制魄之義也。右腎之炁,夜半升於左目。左腎之炁,日午生於右目。則知日月之生沒也。子午之時,日月生炁之至數。
16
書曰:心腎二炁相交,故曰真水、真火。
17
心腎為坎離,為水為火,人人有之。然丹經謂探有日,取有時,不在心、腎。張儀甫丹經乃云:妄指心腎為坎離。此曰真水、真火何也?
18
心、腎相交,斯可言真。不交不足以成真。蓋相交乃能有子。
19
書曰;龍,心也。虎,腎也。腎炁易耗,心液難積,要在知交合之時。採取之法,有自火中生水,水中生火,顛倒之術在也。
20
虎龍,即水火之異名也。又曰:龍,木也。虎,金也。既屬金、木,何故以心為龍,腎為虎?腎炁何以易耗?心液何以難積?交合之時,是下功時,龍虎交合,日月炁合也。心、腎炁自交合有時也。探取者,探取何物?從何物探?所探之物,可見不可見,?可名不可名?火中生水,水中生火,固為顛倒。而人身之中,如何得便火中生水,水中生火?一一望為詳示。
21
此語與前說,相互換也。火生於木,金生於水,即子從於父,得真性矣。然火水未濟,不交變,不能以有用,此火中生水,水中生火之至術也。火運用,可便生水,此口訣,不可紙筆道。
22
書曰:內丹者,藥材,出於心、腎,是人皆有。靈胎就真炁生,於如龍有珠、牛有黃,本於黃芽生,內丹成。
23
方文以《丹經》考之,并自《古修録》高真所著述,所謂藥材者,非在心腎之間。若在心腎之間,即是人皆可以結靈胎也。孤陰寡陽,不能成造化,龍以何道而有珠?牛以何修而有黃?黃芽者,不知是何物也,可得見否?何故謂之黃芽?黃芽,大丹頭也。得黃芽,即又要行火侯修持,然後內丹可成。以何道而得黃芽生?
24
藥材不在心腎,復歸何處?心腎之用,自有根本。龍不以耳聽,而以口聽,善於內視。牛能鼓嚥,而人不能。所以,心腎之藥,不能成真。
25
書曰:交龍虎,辨丹藥。砂中有汞,鉛中有銀。鉛汞相合,緞鍊自成。
26
交龍虎,辨丹藥,且丹藥未辨,如何得交龍虎?龍虎,便是丹藥也,辨得丹藥,然後可使龍虎交。砂中有汞,鉛中有銀。此便是丹藥,但非是凡汞。經云:凡汞、凡鉛,不勞弄。正為此也。煖鍊者,此乃火候。如何下火候,書中都不說,但云緞鍊,何以下火?願詳指示。
27
此謂火候,又魂制魄之說。知魂制魄,即見火候。火候可以用時易月,以刻易日,不在乎年探也。
28
書曰:鉛汞抽添之法,要達天地之機。
29
大凡抽添,已是得藥在爐。抽添者,火侯抽添也。達天地之機者,合日月之進退。經云:萬論千經講至真,不將火候著於文。要知口訣通玄處,須共神仙子細論。自古火侯不傳文字,願賜夢授口訣,或親蒙聖訓。方文雖已知,恐失真實。及至下功,卻有差互。可惜今日幸得遭遇,虔切叩請,以考正所學,不勝幸甚。方文呈覆。
30
截法中有火候,當以面授。
31
方文伏見真師,昔日豫章與衆仙唱和詩曰:刃鋒頭兩角,飛起金丹便落。更候八月中秋,專記勿令忘卻。又一刃鋒頭,兩角生金丹,只向上頭成。此皆言上品大丹。方文雖已得知,未知合與不合?真師昔日修行事,乞賜訓誨。方文伏見真師行三五飛步事,莫便是隱書?太微帝君鎮天英,守延期存元輔事否?方文見行之,乞賜批示。又伏睹真師得下義神方事,莫是老君金口要訣事、六丁玉女事否?欲望批示。方文呈覆。
32
此乃修丹之截法也。後人多恃其聰明,偽為謬說,以誤後學,終不能成功。不知一刀鋒頭者,水中有金也。兩角者,火中有木也。以木巽火,然後能水沸。八月中秋者,十五之數也。十五,河圖之數。八月者,金也。引脾之說,非直指八月十五日。三五飛步,不言三六、四五,而曰三五,真人星也。真人星者,虛一己,以為用存身為真人,守三三數之成。真人星,第三星也。能存真人,然後能變化,此非金口要訣、六丁玉女事。丁義。是一人,常言金丹之術,本不姓丁名義,隱其名以丁義。丁者,火也。義者,亦火也。此火中火,以真火合凡火,此正火候之法,亦不曾以授人,當別以相示。
33
方文伏睹真師興靈寶浄明教法。而靈寶妙道,在《度人經》中,教法甚多,方文嘗探賾一二,伏望真師大演度人經教,以為教法之祖,又行持符法,在於積行累功。伏睹九老帝君《迴屍起死之經》本出《度人真經》,亦是靈寶法門。伏乞真師頒示真本,以教在壇之士。方文呈覆。
34
度人經》者,太上始授之於道君,道君授之於我。我未全其妙,故道君直指浄明之教,以為度人之喉襟。如彼元綱,亦其至妙,勤而行之,不在多閱。所謂一撞三關門,直出九衢路。汝知之乎?又曰九天,又曰三天,又曰三九,此其要妙,想所未知。何謂三九者,十二之數也。捨三以為九,則九鼎也。存三以為三,即三關也。此正三一之法。一生三,二生四,即金木之用。昔《迴屍起死之經》為度人法教之術,今則真本訛舛,無復可辨。好事者易之,故《炁鏡》之篇,誤人多矣。近作《丹井緣事》乃以時數未定,然此經更數日方可出,終以相授。
35
方文:赫赤金丹一日成,古仙此語實堪聽。若言九載三年者,總是拖延款日程。又云:都來片餉工夫,永保無窮逸樂。不知何道如此之速,又云:以汞投鉛,以鉛投汞,而造化成,亦片時間爾。又云:真鉛是汞中金。古仙詩云:世人不識水中金。又云:識者便是真仙子。是知一點真金便作仙。呂公詩云:捉得金精作命基。又云:須得真鉛鍊甲庚,火取南方赤鳳髓,水求北海黑龜精。於此見水火自是水火,水火乃在心腎也。真鉛自是真鉛,非在心腎之水火。鍊此真鉛,乃是大道。望真師慈悲不隱,的當密示。方文呈覆。
36
一日之間,取黃素之炁而吞之,乃八十一文也。何謂八十一文,九九黃素之總炁。欲知欲取清和濁,仍留濁去清工夫。別無事,一刻也能成。又汞投鉛,鉛投汞,則造化之法。心交腎,腎交心,兩炁相假合。不離於一二金,鉛中之子也,知其母,識其子矣。此左腎之炁升於肝,以達於肺,而入於頂,由頂而還中。所謂上下五分,總炁上玄。從此可知,真鉛之金,甲庚之義也。
37
方文受太上五雷神法,乃真師遇華岳,向玉洞靈安汪真君所傳,今惟有五印真文,其餘醮祭四維神法不全,並赤鵝等符文,未見應干訣目,恐未真的。更乞真師特賜頒示。方文呈覆。
38
終不及今之正一五雷法,徒費心力。前日監度真師五雷,乃其要也。
39
方文自癸酉年,年始二十,見一西川李道人,說汞事,拜探取之法。至庚子年,又見東京一陳道士,傳方文丹經鉛汞事。至癸卯年,又見河朔一王先生,及京師庶道人,拜鄉人王學士,參同丹竈鉛汞事及火侯。去年任官崇仁,遇王絳州先生高弟,傳火丹之法甚詳,已奏知太上,同結丹友,及講論火侯子細,緣火侯不立文字,止存口訣。今告真師,次其是非端的。令方文無疑,欲擇庚戌年下功,成就大藥,伏望真師輔佐教誨。方文今默問火侯事乞,報應詳示。方文呈覆。
40
未得門庭,空多差路。事非奇異,未欲盡言。只如採取之法,須問採何藥?可見不可見?可聞不可聞?或不見聞,或須見聞,只在一二。火候之法,周天火候。鍊形之訣,不足以成金丹。如欲成丹,須辨丹中之火候,下手亦有術。要知心上事,須向腎中推。腎中有真火,鉛鼎生金液。何謂鉛鼎生金液?木生火,金生水。水火,夫婦之用。金木,父子之用也。有父子,然後有家。何謂有家,脾中之丹也。然求夫婦,必能相尅。非相尅,不能相治。非相治,不能相生。欲知其術,只在一二。一二之說,更細思之。可且講此一端,其中未有曉者,無惜以喻。
41
方文稟問下項:
42
一、劍訣中如何是金木相尅日起乎?此後日日存想,不知在甚時?或無時候?或只遇金火日存想,夜間如何?
43
一、金水相生日起手鑄。惟復日日鑄,有無時侯,夜間如何?
44
一、如何養一年?
45
一、如何磨劍?
46
一、金水水相生日,如何是?
47
一、訣尾有心授之語。
48
相尅相生,謂之支干相生相尅之日。心授,乃隱訣。用之,從師所指,秘術也。
49
方文行丹景道精隱地八術,內玉皇道君正諱、隱名不同,及不識天篆。欲問下項:
50
一八宮玉皇正諱。
51
艮宮曰太器。震宮曰幽窕。或曰幽寥。巽宮曰無英。離宮曰伯史。坤宮曰運珠。兌宮日二儀。或曰二義。乾宮曰元輔。坎宮曰陰精。
52
一紫清帝君。
53
音明 音霆音靈
54
實名雖不同,然八宮,皆北斗玉皇君之隱諱,各隨其所在而用之,如金在石為礦,在鎔為之丹。
55
方文欲問,召使玉女有何捷法?六丁玉女名字,與符多不同,欲乞教誨。
56
玉女之法,皆出一宗,然誠者易感。今法之無訛謬者,莫先於《白猿經》。
URN: ctp:ws4101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