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

《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记卷三》

殷本纪第三》

1
  殷契,〈一〉母曰简狄,〈二〉有娀氏之女,〈三〉为帝喾次妃。三人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四〉契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帝舜乃命契曰:「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敎,五敎在宽。」封于商,〈五〉赐姓子氏。〈六〉契兴于唐、虞、大禹之际,功业著于百姓,百姓以平。
2
 〈一〉《索隐》:契始封商,其后裔盘庚迁殷,殷在邺南,遂为天下号。契是殷家始祖,故言殷契。 《正义》:《括地志》云:「相州安阳本盘庚所都,卽北蒙,殷墟南去朝歌城百四十六里。《竹书纪年》云『盘庚自奄迁于北蒙,曰殷墟,南去邺四十里』,是旧都。城西南三十里有洹水,南岸三里有安阳城,西有城名殷墟,所谓北蒙者也。」今按:洹水在相州北四里,安阳城卽相州外城也。
3
 〈二〉《索隐》:旧本作「易」,易狄音同。又作「逷」,吐历反。
4
 〈三〉《集解》:《淮南子》曰:「有娀在不周之北。」 《正义》:按:记云「桀败于有娀之墟」,有娀当在蒲州也。
5
 〈四〉《索隐》:谯周云:「契生尧代,舜始举之,必非喾子。以其父微,故不著名。其母娀氏女,与宗妇三人浴于川,玄鸟遗卵,简狄吞之,则简狄非帝喾次妃明也。」
6
 〈五〉《集解》:郑玄曰:「商国在太华之阳。」皇甫谧曰:「今上洛商是也。」 《索隐》:尧封契于商,卽诗商颂云「有娀方将,帝立子生商」是也。 《正义》:《括地志》云:「商州东八十里商洛县,本商邑,古之商国,帝喾之子讐所封也。」
7
 〈六〉《集解》:《礼纬》曰:「祖以玄鸟生子也。」 《正义》:《括地志》云:「故子城在渭州华城县东北八十里,盖子姓之别邑。」
8
  契卒,子昭明立。昭明卒,子相土立。〈一〉相土卒,子昌若立。昌若卒,子曹圉立。〈二〉曹圉卒,〈三〉子冥立。〈四〉冥卒,子振立。〈五〉振卒,子微立。〈六〉微卒,子报丁立。报丁卒,子报乙立。报乙卒,子报丙立。报丙卒,子主壬立。主壬卒,子主癸立。主癸卒,子天乙立,是为成汤。〈七〉
9
 〈一〉《集解》:宋忠曰:「相土就契封于商。《春秋》《左氏传》曰『阏伯居商丘,相土因之』。」 《索隐》:相土佐夏,功著于商,《诗·颂》曰「相土烈烈,海外有截」是也。《左传》曰「昔陶唐氏火正阏伯居商丘,相土因之」,是始封商也。 《正义》:《括地志》云:「宋州宋城县古阏伯之墟,卽商丘也,又云羿所封之地。」
10
 〈二〉《索隐》:《系本》作「粮圉」也。
11
 〈三〉《正义》:圉音语,出《系本》。
12
 〈四〉《集解》:宋忠曰:「冥为司空,勤其官事,死于水中,殷人郊之。」 《索隐》:《礼记》曰「冥勤其官而水死」,殷人祖契而郊冥也。
13
 〈五〉《索隐》:《系本》作「核」。
14
 〈六〉《索隐》:皇甫谧云:「微字上甲,其母以甲日生故也。」商家生子,以日为名,盖自微始。谯周以为死称庙主曰「甲」也。
15
 〈七〉《集解》:张晏曰:「禹,汤,皆字也。二王去唐、虞之文,从高阳之质,故夏、殷之王皆以名为号。」谥法曰:「除虐去残曰汤。」 《索隐》:汤名履,《书》曰:「予小子履」是也。又称天乙者,谯周云「夏、殷之礼,生称王,死称庙主,皆以帝名配之。天亦帝也,殷人尊汤,故曰天乙」。从契至汤凡十四代,故《国语》曰「玄王勤商,十四代兴」。玄王,契也。
16

  成汤,自契至汤八迁。〈一〉汤始居亳,〈二〉从先王居,〈三〉作帝诰。〈四〉
17
 〈一〉《集解》:孔安国曰:「十四世凡八徙国都。」
18
 〈二〉《集解》:皇甫谧曰:「梁国谷熟为南亳,卽汤都也。」 《正义》:《括地志》云:「宋州谷熟县西南三十五里南亳故城,卽南亳,汤都也。宋州北五十里大蒙城为景亳,汤所盟地,因景山为名。河南偃师为西亳,帝喾及汤所都,盘庚亦徙都之。」
19
 〈三〉《集解》:孔安国曰:「契父帝喾都亳,汤自商丘迁焉,故曰『从先王居』。」 《正义》:按:亳,偃师城也。商丘,宋州也。汤卽位,都南亳,后徙西亳也。《括地志》云:「亳邑故城在洛州偃师县西十四里,本帝喾之墟,商汤之都也。」
20
 〈四〉《索隐》:一作「竩」。上云「从先王居」,故作帝竩。孔安国以为作诰告先王,言己来居亳也。
21
  汤征诸侯。〈一〉葛伯不祀,汤始伐之。〈二〉汤曰:「予有言: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伊尹曰:「明哉!言能听,道乃进。君国子民,为善者皆在王官。勉哉,勉哉!」汤曰:「汝不能敬命,予大罚殛之,无有攸赦。」作汤征。
22
 〈一〉《集解》:孔安国曰:「为夏方伯,得专征伐。」
23
 〈二〉《集解》:《孟子》曰:「汤居亳,与葛伯为邻。」〈地理志〉曰葛今梁国宁陵之葛鄕。
24
  伊尹名阿衡。〈一〉阿衡欲奸汤而无由,乃为有莘氏媵臣,〈二〉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或曰,伊尹处士,汤使人聘迎之,五反然后肯往从汤,言素王及九主之事。〈三〉汤举任以国政。伊尹去汤适夏。旣丑有夏,复归于亳。入自北门,遇女鸠、女房,作女鸠女房。〈四〉
25
 〈一〉《索隐》:孙子兵书:「伊尹名挚。」孔安国亦曰「伊挚」。然解者以阿衡为官名。按:阿,倚也,衡,平也。言依倚而取平。《书》曰「惟嗣王弗惠于阿衡」,亦曰保衡,皆伊尹之官号,非名也。皇甫谧曰:「伊尹,力牧之后,生于空桑。」又《吕氏春秋》云:「有侁氏女采桑,得婴儿于空桑,母居伊水,命曰伊尹。」尹,正也,谓汤使之正天下。
26
 〈二〉《集解》:《列女传》曰:「汤妃有莘氏之女。」 《正义》:《括地志》云:「古莘国在汴州陈留县东五里,故莘城是也。《陈留风俗传》云陈留外黄有莘昌亭,本宋地,莘氏邑也。」媵,翊剩反。《尔雅》云:「媵,将,送也。」
27
 〈三〉《集解》:刘向《别录》曰:「九主者,有法君、专君、授君、劳君、等君、寄君、破君、国君、三岁社君,凡九品,图画其形。」 《索隐》:按:素王者太素上皇,其道质素,故称素王。九主者,三皇、五帝及夏禹也。或曰,九主谓九皇也。然按注刘向所称九主,载之《七录》,名称甚奇,不知所凭据耳。法君,谓用法严急之君,若秦孝公及始皇等也。劳君,谓勤劳天下,若禹、稷等也。等君,等者平也,谓定等威,均禄赏,若高祖封功臣,侯雍齿也。授君,谓人君不能自理,而政归其臣,若燕王哙授子之,禹授益之比也。专君,谓专己独断,不任贤臣,若汉宣之比也。破君,谓轻敌致寇,国灭君死,若楚戊、吴濞等是也。寄君,谓人困于下,主骄于上,离析可待,故孟轲谓之「寄君」也。国君,国当为「固」,字之讹耳。固,谓完城郭,利甲兵,而不修德,若三苗、智伯之类也。三岁社君,谓在襁褓而主社稷,若周成王、汉昭、平等是也。又注本九主,谓法君、劳君、等君、专君、授君、破君、国君,以三岁社君为二,恐非。
28
 〈四〉《集解》:孔安国曰:「鸠房二人,汤之贤臣也。二篇言所以丑夏而还之意也。」
29
  汤出,见野张网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网。」汤曰:「嘻,尽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左。欲右,右。不用命,乃入吾网。」诸侯闻之,曰:「汤德至矣,及禽兽。」
30
  当是时,夏桀为虐政淫荒,而诸侯昆吾氏为乱。〈一〉汤乃兴师率诸侯,伊尹从汤,汤自把钺以伐昆吾,遂伐桀。汤曰:「格女衆庶,来,女悉听朕言。匪台小子〈二〉敢行举乱,有夏多罪,予维闻女衆言,夏氏有罪。予畏上帝,不敢不正。〈三〉今夏多罪,天命殛之。今女有衆,女曰『我君不恤我衆,舍我啬事而割政』。〈四〉女其曰『有罪,其柰何』?夏王率止衆力,率夺夏国。〈五〉有衆率怠不和,〈六〉曰『是日何时丧?予与女皆亡』!〈七〉夏德若兹,今朕必往。尔尚及予一人致天之罚,予其大理女。〈八〉女毋不信,朕不食言。〈九〉女不从誓言,予则帑僇女,无有攸赦。」孙守真按:帑=拏;僇=戮,字形结构换部首。以告令师,作〈汤誓〉。于是汤曰「吾甚武」,号曰武王。〈一0〉
31
 〈一〉《正义》:帝喾时陆终之长子,昆吾氏之后也。《世本》云「昆吾者,衞氏」是。
32
 〈二〉《集解》:马融曰:「台,我也。」
33
 〈三〉《集解》:孔安国曰:「不敢不正桀之罪而诛之。」
34
 〈四〉《集解》:孔安国曰:「夺民农功,而为割剥之政。」
35
 〈五〉《集解》:孔安国曰:「桀之君臣相率遏止衆力,使不得事农,相率割剥夏之邑居。」
36
 〈六〉《集解》:马融曰:「衆民相率怠惰,不和同。」
37
 〈七〉《集解》:《尚书大传》曰:「桀云『天之有日,犹吾之有民,日有亡哉,日亡吾亦亡矣』。」
38
 〈八〉《集解》:《尚书》「理」字作「赉」。郑玄曰:「赉,赐也。」
39
 〈九〉《索隐》:《左传》云:「食言多矣,能无肥乎?」是谓妄言为食言。
40
 〈一0〉《集解》:诗云:「武王载旆,有虔秉钺。」《毛传》曰:「武王,汤也。」
41
  桀败于有娀之虚,桀奔于鸣条,〈一〉夏师败绩。汤遂伐三瞓,俘厥宝玉,〈二〉义伯、仲伯作〈典宝〉。〈三〉汤旣胜夏,欲迁其社,不可,〈四〉作夏社。〈五〉伊尹报。〈六〉于是诸侯毕服,汤乃践天子位,平定海内。
42
 〈一〉《正义》:《括地志》云:「高涯原在蒲州安邑县北三十里南阪口,卽古鸣条陌也。鸣条战地,在安邑西。」
43
 〈二〉《集解》:孔安国曰:「三瞓,国名,桀走保之,今定陶也。俘,取也。」 《正义》:《括地志》云:「曹州济阴县卽古定陶也,东有三鬷亭是也。」
44
 〈三〉《集解》:孔安国曰:「二臣作典宝一篇,言国之常宝也。」
45
 〈四〉《集解》:孔安国曰:「欲变置社稷,而后世无及句龙者,故不可而止。」
46
 〈五〉《集解》:孔安国曰:「言夏社不可迁之义。」
47
 〈六〉《集解》:徐广曰:「一云『伊尹报政』。」
48
  汤归至于泰卷陶,〈一〉中𧩙作诰。〈二〉旣绌夏命,〈三〉还亳,作汤诰:「维三月,王自至于东郊。告诸侯羣后:『毋不有功于民,勤力乃事。予乃大罚殛女,毋予怨。』曰:『古禹、皋陶久劳于外,其有功乎民,民乃有安。东为江,北为济,西为河,南为淮,四渎已修,万民乃有居。后稷降播,农殖百谷。三公咸有功于民,故后有立。〈四〉昔蚩尤与其大夫作乱百姓,帝乃弗予,〈五〉有状〈六〉。先王言不可不勉。』〈七〉曰:『不道,毋之在国,〈八〉女毋我怨。』」以令诸侯。伊尹作〈咸有一德〉,〈九〉咎单作〈明居〉。〈一0〉
49
 〈一〉《集解》:徐广曰:「一无此『陶』字。」孔安国曰:「地名。汤自三瞓而还。」 《索隐》:邹诞生「卷」作「坰」,又作「泂」,则卷当为「坰」,与《尚书》同,非衍字也。其下「陶」字是衍耳。何以知然?解《尚书》者以大坰今定陶是也,旧本或傍记其地名,后人转写遂衍斯字也。 《正义》:坰,古铭反。
50
 〈二〉《集解》:孔安国曰:「仲虺,汤左相奚仲之后。」 《索隐》:仲虺二音。𧩙作「垒」,音如字,《尚书》又作「虺」也。
51
 〈三〉《集解》:孔安国曰:「绌其王命。」
52
 〈四〉《集解》:徐广曰:「一作『土』。」 《索隐》:谓禹、皋陶有功于人,建立其后,故云有立。
53
 〈五〉《集解》:音与。
54
 〈六〉《索隐》:帝,天也。谓蚩尤作乱,上天乃不佑之,是为弗与。有状,言其罪大而有形状,故黄帝灭之。
55
 〈七〉《索隐》:先王指黄帝、帝尧、帝舜等言。禹、咎繇以久劳于外,故后有立。及蚩尤作乱,天不佑之,乃致黄帝灭之。皆是先王赏有功,诛有罪,言今汝不可不勉。此汤诫其臣。
56
 〈八〉《集解》:徐广曰:「之,一作『政』。」 《索隐》:不道犹无道也。又诫诸侯云,汝为不道,我则无令汝之在国。
57
 〈九〉《集解》:王肃曰:「言君臣皆有一德。」 《索隐》:按:《尚书》伊尹作〈咸有一德〉在太甲时,太史公记之于斯,谓成汤之日,其言又失次序。
58
 〈一0〉《集解》:马融曰:「咎单,汤司空也。明居民之法也。」
59
  汤乃改正朔,易服色,上白,朝会以昼。
60

  汤崩,〈一〉太子太丁未立而卒,于是乃立太丁之弟外丙,是为帝外丙。帝外丙卽位三年,崩,立外丙之弟中壬,〈二〉是为帝中壬。帝中壬卽位四年,崩,伊尹乃立太丁之子太甲。〈三〉太甲,成汤适长孙也,是为帝太甲。帝太甲元年,伊尹作伊训,作肆命,作徂后。〈四〉
61
 〈一〉《集解》:《皇览》曰:「汤冢在济阴亳县北东郭,去县三里。冢四方,方各十步,高七尺,上平,处平地。汉哀帝建平元年,大司空(御)史〔御〕长卿案行水灾,因行汤冢。刘向曰:『殷汤无葬处。』」皇甫谧曰:「卽位十七年而践天子位,为天子十三年,年百岁而崩。」 《索隐》:长卿,诸本多作劫姓。按:《风俗通》有御氏,为汉司空(御)史,其名长卿,明劫非也。亦有劫弥,不得为御史。 《正义》:《括地志》云:「薄城北郭东三里平地有汤冢。按:在蒙,卽北薄也。又云洛州偃师县东六里有汤冢,近桐宫,盖此是也。」
62
 〈二〉《正义》:仲任二音。
63
 〈三〉《正义》:《尚书》孔子序云「成汤旣没,太甲元年」,不言有外丙、仲壬,而太史公采《世本》,有外丙、仲壬,二书不同,当是信则传信,疑则传疑。
64
 〈四〉《集解》:郑玄曰:「肆命者,陈政敎所当为也。徂后者,言汤之法度也。」
65
  帝太甲旣立三年,不明,暴虐,不遵汤法,乱德,于是伊尹放之于桐宫。〈一〉三年,伊尹摄行政当国,以朝诸侯。
66
 〈一〉《集解》:孔安国曰:「汤葬地。」郑玄曰:「地名也,有王离宫焉。」 《正义》:《晋太康地记》云:「尸鄕南有亳阪,东有城,太甲所放处也。」按:尸鄕在洛州偃师县西南五里也。
67
  帝太甲居桐宫三年,悔过自责,反善,于是伊尹乃迎帝太甲而授之政。帝太甲修德,诸侯咸归殷,百姓以宁。伊尹嘉之,乃作太甲训三篇,褒帝太甲,称太宗。
68
  太宗崩,子沃丁立。帝沃丁之时,伊尹卒。旣葬伊尹于亳,〈一〉咎单遂训伊尹事,作沃丁。
69
 〈一〉《集解》:《皇览》曰:「伊尹冢在济阴己氏平利鄕,亳近己氏。」 《正义》:《括地志》云:「伊尹墓在洛州偃师县西北八里。又云宋州楚丘县西北十五里有伊尹墓,恐非也。」《帝王世纪》:「伊尹名挚,为汤相,号阿衡,年百岁卒,大雾三日,沃丁以天子礼葬之。」
70
  沃丁崩,弟太庚立,是为帝太庚。帝太庚崩,子帝小甲立。〈一〉帝小甲崩,弟雍己立,是为帝雍己。殷道衰,诸侯或不至。
71
 〈一〉《集解》:徐广曰:「世表云帝小甲,太庚弟也。」
72
  帝雍己崩,弟太戊立,是为帝太戊。帝太戊立伊陟为相。〈一〉亳有祥桑谷共生于朝,一暮大拱。〈二〉帝太戊惧,问伊陟。伊陟曰:「臣闻妖不胜德,帝之政其有阙与?帝其修德。」太戊从之,而祥桑枯死而去。〈三〉伊陟赞言于巫咸。〈四〉巫咸治王家有成,作咸艾,〈五〉作太戊。帝太戊赞伊陟于庙,言弗臣,伊陟让,作原命。〈六〉殷复兴,诸侯归之,故称中宗。
73
 〈一〉《集解》:孔安国曰:「伊陟,伊尹之子。」
74
 〈二〉《集解》:孔安国曰:「祥,妖怪也。二木合生,不恭之罚。」郑玄曰:「两手扼之曰拱。」 《索隐》:此云「一暮大拱」,《尚书大传》作「七日大拱」,与此不同。
75
 〈三〉《索隐》:刘伯庄言枯死而消去不见,今以为由帝修德而妖祥遂去。
76
 〈四〉《集解》:孔安国曰:「赞,告也。巫咸,臣名也。」 《正义》:按:巫咸及子贤冢皆在苏州常熟县西海虞山上,盖二子本吴人也。
77
 〈五〉《集解》:马融曰:「艾,治也。」
78
 〈六〉《集解》:马融曰:「原,臣名也。命原以禹、汤之道我所修也。」
79

  中宗崩,子帝中丁立。帝中丁迁于隞。〈一〉河亶甲居相。〈二〉祖乙迁于郉。〈三〉帝中丁崩,弟外壬立,是为帝外壬。仲丁书阙不具。〈四〉帝外壬崩,弟河亶甲立,是为帝河亶甲。河亶甲时,殷复衰。
80
 〈一〉《集解》:孔安国曰:「地名。」皇甫谧曰:「或云河南敖仓是也。」 《索隐》:隞亦作「嚣」,并音敖字。 《正义》:《括地志》云:「荥阳故城在郑州荥泽县西南十七里,殷时敖地也。」
81
 〈二〉《集解》:孔安国曰:「地名,在河北。」 《正义》:《括地志》云:「故殷城在相州内黄县东南十三里,卽河亶甲所筑都之,故名殷城也。」
82
 〈三〉《索隐》:郉音耿。近代本亦作「耿」。今河东皮氏县有耿鄕。 《正义》:《括地志》云:「绛州龙门县东南十二里耿城,故耿国也。」
83
 〈四〉《索隐》:盖太史公知旧有仲丁书,今已遗阙不具也。
84
  河亶甲崩,子帝祖乙立。帝祖乙立,殷复兴。巫贤任职。
85
  祖乙崩,子帝祖辛立。帝祖辛崩,弟沃甲立,是为帝沃甲。〈一〉帝沃甲崩,立沃甲兄祖辛之子祖丁,是为帝祖丁。帝祖丁崩,立弟沃甲之子南庚,是为帝南庚。帝南庚崩,立帝祖丁之子阳甲,是为帝阳甲。帝阳甲之时,殷衰。
86
 〈一〉《索隐》:《系本》作「开甲」也。
87
  自中丁以来,废适而更立诸弟子,弟子或争相代立,比九世乱,于是诸侯莫朝。
88
  帝阳甲崩,弟盘庚立,是为帝盘庚。帝盘庚之时,殷已都河北,盘庚渡河南,复居成汤之故居,乃五迁,无定处。〈一〉殷民咨胥皆怨,不欲徙。〈二〉盘庚乃告谕诸侯大臣曰:「昔高后成汤与尔之先祖俱定天下,法则可修。舍而弗勉,何以成德!」乃遂涉河南,治亳,〈三〉行汤之政,然后百姓由宁,孙守真按:由=迪,字形结构换部首;由=以,字形结构兼音义·一声之转。殷道复兴。诸侯来朝,以其遵成汤之德也。
89
 〈一〉《集解》:孔安国曰:「自汤至盘庚凡五迁都。」 《正义》:自汤南亳迁西亳,仲丁迁隞,河亶甲居相,祖乙居耿,盘庚渡河,南居西亳,是五迁也。
90
 〈二〉《集解》:孔安国曰:「胥,相也。民不欲徙,皆咨嗟忧愁,相与怨其上也。」
91
 〈三〉《集解》:郑玄曰:「治于亳之殷地,商家自此徙,而改号曰殷亳。」皇甫谧曰:「今偃师是也。」
92
  帝盘庚崩,弟小辛立,是为帝小辛。帝小辛立,殷复衰。百姓思盘庚,乃作盘庚三篇。〈一〉帝小辛崩,弟小乙立,是为帝小乙。
93
 〈一〉《索隐》:《尚书》「盘庚将治亳,殷民咨胥怨,作盘庚」,此以盘庚崩,弟小辛立,百姓思之,乃作盘庚,由不见古文也。
94
  帝小乙崩,子帝武丁立。帝武丁卽位,思复兴殷,而未得其佐。三年不言,政事决定于冢宰,〈一〉以观国风。武丁夜梦得圣人,名曰说。以梦所见视羣臣百吏,皆非也。于是乃使百工营求之野,得说于傅险中。〈二〉是时说为胥靡,筑于傅险。〈三〉见于武丁,武丁曰是也。得而与之语,果圣人,举以为相,殷国大治。故遂以傅险姓之,号曰傅说。
95
 〈一〉《集解》:郑玄曰:「冢宰,天官卿贰王事者。」
96
 〈二〉《集解》:徐广曰:「《尸子》云傅岩在北海之洲。」 《索隐》:旧本作「险」,亦作「岩」也。 《正义》:〔括〕地(理)志云:「傅险卽傅说版筑之处,所隐之处窟名圣人窟,在今陕州河北县北七里,卽虞国虢国之界。又有傅说祠。《注水经》云沙涧水北出虞山,东南迳傅岩,历傅说隐室前,俗名圣人窟。」
97
 〈三〉《集解》:孔安国曰:「傅氏之岩在虞虢之界,通道所经,有涧水坏道,常使胥靡刑人筑护此道。说贤而隐,代胥靡筑之,以供食也。」
98
  帝武丁祭成汤,明日,有飞雉登鼎耳而呴,〈一〉武丁惧。祖己曰:〈二〉「王勿忧,先修政事。」祖己乃训王曰:「唯天监下典厥义,〈三〉降年有永有不永,非天夭民,中绝其命。民有不若德,不听罪,天旣附命正厥德,〈四〉乃曰其奈何。呜呼!王嗣敬民,罔非天继,常祀毋礼于弃道。」〈五〉武丁修政行德,天下咸驩,殷道复兴。
99
 〈一〉《正义》:音构。呴,雉鸣也。诗云:「雉之朝呴。」
100
 〈二〉《集解》:孔安国曰:「贤臣名。」
101
 〈三〉《集解》:孔安国曰:「言天视下民以义为常也。」
102
 〈四〉《集解》:孔安国曰:「不顺德,言无义也。不服罪,不改修也。天以信命正其德,谓其有永有不永。」 《索隐》:附,依《尚书》音孚。
103
 〈五〉《集解》:孔安国曰:「王者主民,当敬民事。民事无非天所嗣常也。祭祀有常,不当特丰于近也。」 《索隐》:祭祀有常,无为丰杀之礼于是以弃常道。
104
  帝武丁崩,子帝祖庚立。祖己嘉武丁之以祥雉为德,立其庙为高宗,遂作〈高宗肜日〉及〈训〉。〈一〉
105
 〈一〉《集解》:孔安国曰:「祭之明日又祭,殷曰肜,周曰绎。」
106

  帝祖庚崩,弟祖甲立,是为帝甲。帝甲淫乱,殷复衰。〈一〉
107
 〈一〉《索隐》:《国语》云「帝甲乱之,七代而陨」是也。
108
  帝甲崩,子帝廪辛立。〈一〉帝廪辛崩,弟庚丁立,是为帝庚丁。帝庚丁崩,子帝武乙立。殷复去亳,徙河北。
109
 〈一〉《索隐》:《汉书·古今人表》及《帝王代纪》皆作「冯辛」。
110
  帝武乙无道,为偶人,〈一〉谓之天神。与之博,令人为行〈二〉。天神不胜,乃僇辱之。为革囊,盛血,卬而射之,命曰「射天」。武乙猎于河渭之闲,暴雷,武乙震死。子帝太丁立。帝太丁崩,子帝乙立。帝乙立,殷益衰。
111
 〈一〉《索隐》:偶音寓。亦如字。 《正义》:偶,五苟反。偶,对也。以土木为人,对象于人形也。
112
 〈二〉《正义》:为,于伪反。行,胡孟反。
113
  帝乙长子曰微子启,〈一〉启母贱,不得嗣。〈二〉少子辛,辛母正后,辛为嗣。帝乙崩,子辛立,是为帝辛,天下谓之纣。〈三〉
114
 〈一〉《索隐》:微,国号。爵为子。启,名也。《孔子家语》云「微」或作「魏」,读从微音。邹本亦然也。
115
 〈二〉《索隐》:此以启与纣异母,而郑玄称为同母,依《吕氏春秋》,言母当生启时犹未正立,及生纣时始正为妃,故启大而庶,纣小而嫡。
116
 〈三〉《集解》:谥法曰:「残义损善曰纣。」
117
  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一〉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好酒淫乐,嬖于妇人。爱妲己,〈二〉妲己之言是从。于是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三〉而盈钜桥之粟。〈四〉益收狗马奇物,充仞宫室。益广沙丘苑台,〈五〉多取野兽蜚鸟置其中。慢于鬼神。大聚乐戏于沙丘,〈六〉以酒为池〈七〉,县肉为林,〈八〉使男女裸〈九〉相逐其闲,为长夜之饮。
118
 〈一〉《正义》:《帝王世纪》云「纣倒曳九牛,抚梁易柱」也。
119
 〈二〉《集解》:皇甫谧曰:「有苏氏美女。」 《索隐》:《国语》有苏氏女,妲字己姓也。
120
 〈三〉《集解》:如淳曰:「《新序》云鹿台,其大三里,高千尺。」瓒曰:「鹿台,台名,今在朝歌城中。」 《正义》:《括地志》云:「鹿台在衞州县西南三十二里。」
121
 〈四〉《集解》:服虔曰:「钜桥,仓名。许愼曰钜鹿水之大桥也,有漕粟也。」 《索隐》:邹诞生云:「钜,大;桥,器名也。纣厚赋税,故因器而大其名。」
122
 〈五〉《集解》:《尔雅》曰:「迤逦,沙丘也。」〈地理志〉曰在钜鹿东北七十里。 《正义》:《括地志》云:「沙丘台在郉州平鄕东北二十里。《竹书纪年》自盘庚徙殷至纣之灭二百五十三年,更不徙都,纣时稍大其邑,南距朝歌,北据邯郸及沙丘,皆为离宫别馆。」
123
 〈六〉《集解》:徐广曰:「誐,一作『聚』。」
124
 〈七〉《正义》:《括地志》云:「酒池在衞州衞县西二十三里。太公《六韬》云纣为酒池,回船糟丘而牛饮者三千馀人为辈。」
125
 〈八〉《正义》:县,户眠反。
126
 〈九〉《正义》:胡瓦反。
127
  百姓怨望而诸侯有畔者,于是纣乃重刑辟,有炮格之法。〈一〉以西伯昌、九侯、〈二〉鄂侯〈三〉为三公。九侯有好女,入之纣。九侯女不两淫,〈四〉纣怒,杀之,而醢九侯。鄂侯争之强,辨之疾,幷脯鄂侯。西伯昌闻之,窃叹。崇侯虎知之,以告纣,纣囚西伯羑里。〈五〉西伯之臣闳夭之徒,求美女奇物善马以献纣,纣乃赦西伯。西伯出而献洛西之地,〈六〉以请除炮格之刑。纣乃许之,赐弓矢斧钺,使得征伐,为西伯。而用费中为政。〈七〉费中善谀,好利,殷人弗亲。纣又用恶来。〈八〉恶来善毁谗,诸侯以此益疏。
128
 〈一〉《集解》:《列女传》曰:「膏铜柱,下加之炭,令有罪者行焉,辄堕炭中,妲己笑,名曰炮格之刑。」 《索隐》:邹诞生云「格,一音阁」。又云「见蚁布铜斗,足废而死,于是为铜格,炊炭其下,使罪人步其上」,与《列女传》少异。
129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鬼侯』。邺县有九侯城。」 《索隐》:九亦依字读,邹诞生音仇也。 《正义》:《括地志》云「相州滏阳县西南五十里有九侯城,亦名鬼侯城,盖殷时九侯城也。」
130
 〈三〉《集解》:徐广曰:「一作『邘』,音于。野王县有邘城。」
131
 〈四〉《集解》:徐广曰:「一云『无不两淫』。」
132
 〈五〉《集解》:〈地理志〉曰河内汤阴有羑里城,西伯所拘处。韦昭曰「音酉」。 《正义》:牖,一作「羑」,音酉。羑城在相州汤阴县北九里,纣囚西伯城也。《帝王世纪》云。「囚文王,文王之长子曰伯邑考质于殷,为纣御,纣烹为羹,赐文王,曰『圣人当不食其子羹』。文王食之。纣曰『谁谓西伯圣者?食其子羹尚不知也』。」
133
 〈六〉《正义》:洛水一名漆沮水,在同州洛西之地,谓洛西之丹、坊等州也。
134
 〈七〉《正义》:费音扶味反。中音仲。费,姓;仲,名也。
135
 〈八〉《索隐》:秦之祖蜚廉子。
136
  西伯归,乃阴修德行善,诸侯多叛纣而往归西伯。西伯滋大,纣由是稍失权重。王子比干谏,弗听。商容贤者,百姓爱之,纣废之。及西伯伐饥国,灭之,〈一〉纣之臣祖伊〈二〉闻之而咎周,〈三〉恐,奔告纣曰:「天旣讫我殷命,假人元龟,〈四〉无敢知吉,〈五〉非先王不相我后人,〈六〉维王淫虐用自绝,故天弃我,不有安食,不虞知天性,不迪率典。〈七〉今我民罔不欲丧,曰『天曷不降威,大命胡不至』?今王其柰何?」纣曰:「我生不有命在天乎!」祖伊反,曰:「纣不可谏矣。」西伯旣卒,周武王之东伐,至盟津,诸侯叛殷会周者八百。诸侯皆曰:「纣可伐矣。」武王曰:「尔未知天命。」乃复归。
137
 〈一〉《集解》:徐广曰:「饥,一作『屮』,又作『耆』。」
138
 〈二〉《集解》:孔安国曰:「祖己后,贤臣也。」
139
 〈三〉《集解》:孔安国曰:「咎,恶也。」
140
 〈四〉《集解》:徐广曰:「元,一作『卜』。」
141
 〈五〉《集解》:马融曰:「元龟,大龟也,长尺二寸。」孔安国曰:「至人以人事观殷,大龟以神灵考之,皆无知吉者。」
142
 〈六〉《集解》:孔安国曰:「相,助也。」
143
 〈七〉《集解》:郑玄曰:「王暴虐于民,使不得安食,逆乱阴阳,不度天性,傲很明德,不修敎法者。」
144
  纣愈淫乱不止。微子数谏不听,乃与大师、少师谋,遂去。比干曰:「为人臣者,不得不以死争。」乃强谏纣。纣怒曰:「吾闻圣人心有七窍。」剖比干,观其心。〈一〉箕子惧,乃详狂为奴,纣又囚之。殷之大师、少师乃持其祭乐器奔周。周武王于是遂率诸侯伐纣。纣亦发兵距之牧野。〈二〉甲子日,纣兵败。纣走入,登鹿台,〈三〉衣其宝玉衣,赴火而死。〈四〉周武王遂斩纣头,县之〔大〕白旗。杀妲己。释箕子之囚,封比干之墓,表商容之闾。〈五〉封纣子武庚、禄父,以续殷祀,〈六〉令修行盘庚之政。殷民大说。于是周武王为天子。其后世贬帝号,号为王。〈七〉而封殷后为诸侯,属周。〈八〉
145
 〈一〉《正义》:《括地志》云;「比干见微子去,箕子狂,乃叹曰:『主过不谏,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过则谏,不用则死,忠之至也。』进谏不去者三日。纣问:『何以自持?』比干曰:『修善行仁,以义自持。』纣怒,曰:『吾闻圣人心有七窍,信诸?』遂杀比干,刳视其心也。」
146
 〈二〉《集解》:郑玄曰:「牧野,纣南郊地名也。」 《正义》:《括地志》云:「今衞州城卽殷牧野之地,周武王伐纣筑也。」
147
 〈三〉《集解》:徐广曰:「鹿,一作『廪』。」
148
 〈四〉《正义》:《周书》云:「纣取天智玉琰五,环身以自焚。」
149
 〈五〉《索隐》:皇甫谧云「商容与殷人观周军之入」,则以为人名。郑玄云:「商家典乐之官,知礼容,所以礼署称容台。」
150
 〈六〉《集解》:谯周曰:「殷凡三十一世,六百馀年。」《汲冢纪年》曰:「汤灭夏以至于受二十九王,用岁四百九十六年也。」
151
 〈七〉《索隐》:按:夏、殷天子亦皆称帝,代以德薄不及五帝,始贬帝号,号之为王,故本纪皆帝,而后总曰「三王」也。
152
 〈八〉《正义》:卽武庚禄父也。
153
  周武王崩,武庚与管叔、蔡叔作乱,成王命周公诛之,而立微子于宋,以续殷后焉。
154

  太史公曰:余以颂次契之事,自成汤以来,采于书诗。契为子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殷氏、来氏、宋氏、空桐氏、稚氏、〈一〉北殷氏、〈二〉目夷氏。孔子曰,殷路车为善,而色尚白。〈三〉
155
 〈一〉《索隐》:按:《系本》子姓无稚氏。
156
 〈二〉《索隐》:《系本》作「髦氏」,又有时氏、萧氏、黎氏。然北殷氏盖秦宁公所伐毫王,汤之后也。
157
 〈三〉《索隐》:《论语》孔子曰「乘殷之辂」,《礼记》曰「殷人尚白」,太史公为赞,不取成文,遂作此语,亦疏略也。
158
 《索隐》述赞:简狄吞乙,是为殷祖。玄王启商,伊尹负俎。上开三面,下献九主。旋师泰卷,继相臣扈。迁嚣圮耿,不常厥土。武乙无道,祸因射天。帝辛淫乱,拒谏贼贤。九侯见醢,炮格兴焉。黄钺斯杖,白旗是悬。哀哉琼室,殷祀用迁!
URN: ctp:ws4104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