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二十五列傳第二十二

《卷一百二十五列傳第二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卷一百二十五 列傳第二十二
2 答阿裏台蒙力克 脫架伯人兒 闊闊出 豁兒赤兀孫 察合安不窪納牙阿
3 答阿裏台斡赤斤,把兒壇之少子,太祖季父也。答阿裏台始從泰亦赤兀中歸太祖,答蘭捏木克格思之役,與阿勒壇、忽察兒違命掠塔塔兒所棄輜重,太祖奪其所獲,分給於眾。三人怨望,叛附王罕。及王罕敗亡,入乃蠻。乃蠻又滅,窮來歸命。太祖怒其反複,密令誅之,母使人見。博爾術、木華黎、忽都虎諫曰:「骨肉相殘如火自滅,額赤格之兄弟惟答阿裏台在,寧忍廢絕。願以額赤格故,曲矜之。」太祖聞三人言,遂宥之。其後太租以其子大納耶耶及從人二百付皇侄阿勒赤歹。其後人常在阿勒赤歹後王部下。太宗時,以寧海、登、菜三州為答阿裏台後人分地。至元九年八月,大納耶耶之子闊陽出請以三州自為一路,與諸王比,歲賦惟入寧海,無輸益都。從之。答阿裏台四世孫拔都兒,延佑五年封於海王,賜金印。五世孫買奴,泰定三年正月壬子,封宣靖王,鎮益都。天歷二年,文宗即即位,入覲,賜控鶴二十人。至順二年,置王傅等官,立官相都總管府,給銀印。後至元二年,進封益王。至正十六年,毛貴陷益都,買奴遁走。
4 答阿裏台又有後人曰布兒罕,從旭烈兀征西域,不敢與諸王子抗禮。旭烈兀謂王子年少,許布兒罕與之並坐。布兒罕之子曰庫魯克。又有布剌兒赤乞顏惕者,仕於阿魯渾,張大蓋,亦答阿裏台後人。
5 蒙力克,晃豁壇氏。父察剌合。烈祖崩,太祖母子寡弱,部眾多叛附泰亦兀赤。察剌合勸沮之,脫朵延吉兒帖以槍剌察剌合背,不顧而去。察剌合創甚,太祖為之涕泣。蒙力克與烈祖相親愛,烈祖臨崩,以家事托之,又使召太祖於宏吉剌氏。太祖稱之為額赤格,後太祖與札木合戰於答蘭巴泐渚納,蒙力克率其七子先後來歸。癸亥,王罕子桑昆給太祖議昏,太祖以十騎往,中道過蒙力克家,白其事。蒙力克勸太祖勿往,以方春馬瘦為辭,太祖從之。太祖稱尊號,命蒙力克隅坐,論軍國重事,與其子脫欒並封千戶。
6 脫欒,蒙力克長子也,太祖伐乃蠻,大搜軍實,以脫欒與朵歹、多豁動忽、斡歌連、不只兒、剌亦客禿六人,同為扯兒必。後從皇弟合撒兒取金遼西諸州。又奉命督蒙古、契丹軍並張鯨所總北京十提控漢軍南征,鯨中道叛誅。脫欒仍帥諸軍進討,降真定,克大名,至東平阻水,大掠而還。從駕征西域,又從征西夏。
7 先是,太祖將征西域,徵兵西夏。西夏主李遵項與廷臣議。其臣阿沙敢不大言謂使者曰:「汝主內度力不足,何以為汗?」於是定議不助兵。使者歸報,太祖大怒,遂伐西夏,圍其都城。遵頊先使其子德旺居守,奔西涼。太祖解圍去。至是複征之。脫欒從駕至阿兒不台,地多野馬,因縱獵。太祖騎為野馬驚突,墜而傷股,駐蹕搠斡兒合惕之地。是夕,帝不豫。翌日,也遂皇后以告扈駕諸王、百官,議進退之計。脫欒謂:「唐兀惕,城郭之國,其民土著,不能轉徙。今且退軍,須聖躬康複,再討之。」眾然其議,入奏。太祖謂:「唐兀見我退軍,必以我為怯。不如於此養病,使人於唐兀,視彼如何複命,再為進止。」遂遣使責西夏主之抗命。時遵頊已內禪德旺,德旺不承僅蒙古之言,阿沙敢不自承言之,因謂使者曰:「汝蒙古夙以善戰名,我今駐營賀蘭山,廣張天幕,饒有橐駝。汝與我戰,勝則取之。若願金銀、幣帛,請向中興、西涼自取可也。」使還以聞。太祖大怒曰:「彼如此狂言,我軍安可徑退。雖死必往証其言。」明年春,師入西夏,阿沙敢不走據山寨。我師仰攻破之,擒阿沙敢不,盡獲營帳橐駝,殺其精壯,余聽我軍俘得者自分之,是夏,太祖避暑察速禿山,分遣諸將取甘、肅、涼等府州,進逼中興。是時李德旺己殂,從子睍嗣位,遣使乞降。太祖令脫欒前往安撫。及西夏主朝行在,太祖己崩,遣詔秘不發喪,俟夏主來朝殺之,而滅共族。脫欒奉遺詔,手刃西夏主睍,盡殺其族人。以功賜西夏主行官器皿。未幾卒。脫欒子伯八兒。
8 伯八兒。世祖即位,以舊臣子孫擢為萬戶,命戍欠欠州。至元十二年,諸王昔里吉,脫帖木兒叛,伯八兒以聞,且請討之。未得命,為昔里吉、脫帖木兒所襲敗,死之。脫帖木兒虜其二子八剌、不蘭奚,分置左右歲餘,待之頗厚。八剌險結脫帖木兒左右也伯禿,謀報父仇,後為也伯禿家人洩其謀。八剌知事不成,率家族南奔。脫帖木兒遣騎追之,兄弟俱被執。脫帖木兒責之曰:「我待汝厚,汝反為此耶?」八剌曰:「汝叛君之賊,害我父,掠我親屬。我誓將殺汝,以報君父之仇。今力窮就執,從汝所為。」逼令跪,不屈。以鐵撾碎其膝,終不跪。與不蘭奚俱見殺。幼子阿都兀亦,官河北河南道肅政廉訪使。
9 闊闊出,蒙力克第四子也。為巫,形如狂人,嘗隆冬裸行風雪中,好言休咎,往往奇中。蒙古人號為帖卜騰格里,譯言天使也。
10 太祖滅王罕,闊闊出即以符命之說進,謂:「聞天語,將畀帖木真以天下,號曰成吉思。」丙寅,群臣議上尊號,以為札木合稱古兒罕,不逾時而敗,不祥,欲廢之而別擇美號。有請用闊闊出前說者,遂上尊號曰成吉思可汗。闊闊出即以符命被寵,又藉父勞,兄弟七大勢傾一時。
11 嘗撻合撒兒,合撒兒訴於太祖,太祖不問也。闊闊出複譖之曰:「長生天有命,帖木真、合撒兒迭為百姓主,不除合撒兒,事未可知。」太祖感其言,欲殺之,以太后救之獲免,事具《合撒兒傳》。
12 其後有九種言語之人,從闊闊出,聚於太祖群牧場。帖木格斡赤斤屬人亦有往者。斡赤斤使部將莎豁兒往索逃人,反為闊闊出所歐,且縛馬鞍於背,驅歸以辱之。明日,斡赤斤自往,闊闊出兄弟七人群起欲歐之。斡赤斤懼不敵,婉詞遜謝。闊闊出使長跽帳後,以示罰。
13 斡赤斤歸,憤甚。翌日,入謁太祖,臥未起。斡赤斤直趨榻前,奏其事,且大哭。太祖未及言,光獻皇后垂涕曰:「晃豁壇之子何為者?曩既撻合撒兒,今又辱斡赤斤。可汁見在,彼尚任總意踐諸弟。如不諱,其肯服汝弱小兒子約束耶?」語畢亦哭。於是太祖謂斡赤斤曰:「闊闊出今日來,任汝處之。」
14 斡赤斤乃選三力士以待。既而蒙力克率七子入見,闊闊出甫坐,斡赤斤與三力士搏闊闊出顛,而折其脊,棄於左廂車下。斡赤斤入奏:「闊闊出偃臥不肯起。」蒙力克知其已死。泣言:「我佐可汗,創大業相從至今,」辭未半,其六子攘袖塞戶立,勢洶洶。太祖遽起曰:「闢我即出,立帳外!」佩弓箭者趨而環侍。太祖命以青廬覆闊闊出尸,嚴其扃臁1熱日,失尸所在。太祖曰:「闊闊出撻吾弟,又無端從而譖之。皇天震怒,俾死無歸骨地矣。」困切責蒙力克而釋之。自闊闊出死,蒙力克父子之勢遂衰。
15 豁兒赤兀孫,巴阿鄰氏。始屬札木合,而心歸太祖。及太祖與札木合分牧而西,豁兒赤兀孫夜與闊闊搠思舉族從之,謬言曰:「昔我始祖孛端察兒所掠兀良合真婦人,先後生札木合之祖暨吾祖,是二祖者異父而實同母,則我於札木合誠不當背之他適。顧昨者神明示我,見有慘白乳牛觸札木合牙帳若車,折去一角,其牛作人語曰:「札木合將我角來。」又見無角犍牛曳一大帳椗木,循帖木真所行轍跡而來,亦作人語曰:「長生天命帖木真為眾達達主我今載國往送之。」部眾以老人言必不謬,往往忻動,爭附太祖。豁兒赤兀孫謂太祖曰:「君他日得國,何以報我?」太祖曰:「汝言若征,賜汝萬戶。」曰:「萬戶何足道,容我取部中美婦人三十為妻。且我縱不擇而言,言必見聽。」
16 即而,部族果推太祖為可汗,上成吉思尊號。乃敕豁兒赤兀孫娶三十妻。巴阿鄰部原有三千人,益之以迭該、阿失黑二人同管之阿答兒斤、赤那思、脫額列思、帖良古惕等四種民,以為萬戶。蒙古俗以別乞為尊,別乞者服白衣,騎白馬,位在眾人上,歲時主議。太祖以其為巴阿鄰氏之長子,複賜別乞之號。
17 既而豁兒赤兀孫以禿馬惕婦女最美,索取三十人。禿馬惕人執之以叛。太祖使斡亦剌部長忽都合別乞就近招撫,亦被執。複殺大將博爾忽。最後遣朵兒伯在黑申,討平之,盡取其民。釋豁兒赤兀孫、忽都合別以乞歸,竟賜禿馬惕婦女三十人酬其夙願焉。
18 察合安不窪,捏古歹氏。早從太祖。札木合與太祖戰於巴泐渚納,我軍失利,察合安不窪歿於陣。札木合懸其首於馬尾而去。太祖即位,以其子納鄰脫斡鄰為千戶,受孤獨之賞。納鄰脫斡鄰言:有弟捏古思散在各部落內,願收集其眾,以覓之,太祖許之,命其子孫世襲捏古歹千戶。
19 納牙阿,巴阿粼氏。與太祖有舊。父失兒古額禿為巴阿鄰部長,居於泰亦赤兀。太祖敗泰亦赤兀於答蘭巴泐渚納,失兒古額禿率二子阿剌黑、納牙阿,執泰亦兀赤酋塔兒忽台欲獻之。納牙阿曰:「塔兒忽台吾父子之主人,若執而獻之,帖木真將以叛上之罪先殺吾父子,不如縱之使去。」失兒古額禿從之。及歸於太祖,具言縱塔兒忽台事。太祖甚嘉之,謂納牙阿知義理,異日可任大事。
20 甲子,太祖滅乃蠻,蔑兒乞酋答亦兒兀孫懼,因納牙阿獻女請降,即忽蘭皇后也,以道阻留納牙阿營中三日。太祖疑納牙阿有私,欲嚴詰之,先詰忽蘭皇后。皇后曰:「向者之來,中道阻兵,遲納牙阿,云是可汗腹心大官,暫住其營三日以進亂,否則事不可測。如可汗加恩,有全受於父母之遣體在,不可誣也。」既而太祖納忽蘭皇后,果處女也。由是益重納牙阿。
21 及即位,以其父為本部左千戶,而授納牙阿中軍萬戶,僅下木華黎一級。二年,禿馬惕叛,命納牙阿討之,納牙阿以病不行。太祖躊躕良久,改命博爾忽,竟戰歿。納牙阿子阿里黑巴罷。孫闊闊出,從旭烈兀,仕於西域。
URN: ctp:ws4106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