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八章文鴛侶歡諧七夕巧 綠衣郎柳折一枝新

《第二十八章文鴛侶歡諧七夕巧 綠衣郎柳折一枝新》[View] [Edit] [History]

1
石生與梅萼既離庾嶺,歸心如箭,連夜進舟。一日,到了龍湫。天初曉,生令舟泊江口,獨自先回。聞母在雲家,即至雲門。雲猶未起,聞生來,慌忙下牀,提了衣沒處尋領,穿了襪沒處尋帶。碧娘笑曰:「歡喜殺了,沒人償命的!」書帶連忙報知主母,又出謂生曰:「柳姑娘也在這裡!」生甚喜。雲出見生,執手曰:「此一刻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遂引見生母,母大悅。雲曰:「你是幾時離陝的?」生曰:「弟自春初離陝回到繡嶺,復入合浦,得信於令岳,隨即返棹。」雲曰:「我回家即寄書招你,卻不相值了。」生曰:「吾兄之情,非可言喻,亦不敢作套話相謝。聞水翁亦住府上,即煩引見。」
2
時散人夫婦聞生回,亦甚悅,同出見生,各懷赧色。雲曰:「去年賓主,今朝翁婿,百年姻眷從此始矣!」散人謂生曰:「蒙君不棄,又蒙貴友玉成,僕不揣千里來歸,妄作蒹葭之倚,未免汗顏。」石生慚謝,問雲曰:「柳姊何在?」雲曰:「不要忙,待我慢慢交還你。」生乃先領書帶回家,打掃房屋,因問曰:「太太幾時到雲相公家去的。」書帶曰:「去年秋裡雲相公出了門,雲大娘就來接過去的。」生曰:「柳姑娘到他家,太太見了可說什麼?」書帶曰:「沒有什麼話,太太很歡喜。因為舊年有個人要娶梅姑娘,梅姑娘不肯,那個人說要來搶。他們算計著柳姑娘到雲大娘家來了,梅姑娘和他家阿姥躲到什麼嶺上去了。臨去的前一日晚上,阿姥拿了燈籠敲門通信,我們還沒有睡,雲大娘聽見梅姑娘要到別處去,斷斷不肯,要同接到家裡來,梅姑娘又斷不肯依,第二日起早就起身去了。雲大娘很惱他!太太見柳姑娘頭上也沒有簪子,耳朵上也沒有環子,問他,他說梅姑娘去的時節,恐怕他路上沒有盤費,把自家的衣服首飾都給他去了。太太給了柳姑娘一付耳墜、一根簪子,過年又給了他一套衣服、一條裙子,如今還穿著!」生問:「柳姑娘在那裡做房?」書帶雲:「舊年和雲大娘一房睡,後來雲相公回來了,另外收拾一間房子,移出來和水家姑娘同睡。」生曰:「柳姑娘與水姑娘可好?」書帶曰:「太太叫我不要進水姑娘房裡去,所以沒有進去,想是好的。」生又問:「太太見水姑娘說什麼?」書帶云:「太太說水姑娘齊整,也歡喜他。水姑娘見太太還不大說話,像是怕羞。他家還有兩個丫頭,大的叫彩蘋,小的叫彩綠。人都齊整。」生笑曰:「小奴才!你知道什麼齊整。」
3
隨即親往接母歸家,告以庾嶺遇梅,相攜同歸之事。母曰:「他姊妹為你甘愛磨折,卻也可憐。如今帶他回來,不枉他一片好意,正該如此!」即令書帶喚轎子往江邊去接。書帶云:「太太,接那一個?」生母曰:「大相公娶了新人回來了!」書帶云:「太太,是真的嗎?」生母曰:「有什麼不真?」書帶也不喚轎,飛奔到雲家報信。
4
先是生到時,盈盈方與柳絲對鏡晨妝,忽聞彩蘋來報,柳絲驚喜失梳,盈盈從容整髮,若不相聞。及柳絲出房,盈盈喜溢眉尖。彩蘋進前曰:「姊姊把釵兒倒插了!」盈盈含赧。彩蘋私向碧娘曰:「來了一個人,把一家歡喜得七顛八倒,我看來也只尋常。」碧娘笑曰:「這歡喜輪到你原還早!」
5
方言時,書帶來報雲曰:「雲相公,我家大相公娶了新大娘回來了!」雲曰:「胡說!那裏來的話?」書帶云:「我不敢說慌,是太太說的。船現泊江邊,叫我僱轎子去接,並不是謊。」一家聞言大駭。雲影無語,清氏怨散人曰:「我當初說人心難料,不要造次,你拿定了要來。如今將一家藏在那裡?」散人無言回答,出怨雲曰:「如今卻是誰誤?叫老朽置身何地?」雲曰:「老先生且莫著忙,其中必又有舛錯。」入見柳絲。柳曰:「趁他尚未到家,待我改妝先到船中探個虛實何如?」雲曰:「這卻甚妙!」柳絲進房,改扮做賣花女郎。碧娘曰:「這般打扮,身子越俏麗了!」
6
柳絲出門,攜了一小花籃,令書帶先行,雲影尾隨同走到江口。梅萼在篷窗內望見柳絲,駭曰:「阿姥你來看,那提籃的不是柳妹麼?」阿姥亦驚曰:「是他呢!他怎麼乾這個營生!那前面來的是書帶。」言未畢,書帶近前問曰:「那一隻船是送石相公來的?」阿姥呼云:「書帶哥這裡來!」書帶下船看見,拍掌笑曰:「原來是梅姑娘回來了!」柳絲聽見,忙下船來。梅萼攜手涕泣曰:「與賢妹別後,想是相依不合,累你受這苦心!」柳絲墮淚,放下花籃呼雲下船。雲見梅曰:「再想不到是你!教人吃這一驚。」柳絲說明來因,梅心始安。雲問:「從何得遇蓮峰?」阿姥言庾嶺合歡之事。柳曰:「相逢之巧,使人莫測。」
7
書帶回家呼轎,雲亦轉身。須臾生至。柳見生曰:「石郎勞頓!」生執其手曰:「別後有累賢卿受人折磨,自聞此言,眠食不安!」柳絲含淚曰:「這也命該如此!」生曰:「為何妝束大異尋常?」柳絲復言其故。生大笑。轎至,梅取衣與柳更換。柳謂梅曰:「水家女賢淑,他時時想念姊姊。你既先與石郎諧姻,見時用意還須婉轉。」梅笑曰:「我不過一時行權,何敢以賤妨貴,你不須慮得!」遂一同離舟。書帶云:「只有兩乘轎子。」柳曰:「阿姥,你坐了去。」阿姥曰:「柳姑娘沒得說,我少的是會走。」
8
既至生家,梅拜生母。母扶起細看,喜曰:「兩姊妹竟是一個樣兒。自你去冬出門,好生放心不下!且喜你今日同回,也不枉你好意。」柳欲邀梅過雲家。梅語生曰:「既抵家,不敢與君安居一處。且與柳妹暫時同住,俟君合巹後,我便回來。」生曰:「賢而有禮,謹奉教。」
9
時雲影先回,對碧娘說知。乃故對散人曰:「人心誠不可測,我亦無如彼何!」散人曰:「先生休言!使僕進退兩難,如何是好?」碧娘亦逛盈盈說:「果然有了新人。石生薄倖,姑娘將奈何?」盈盈掩面曰:「妾無他志,惟白髮守貞而已。」碧娘曰:「貞女之言令人起敬。」見彩蘋旁立垂首,問曰:「方才的歡喜輪不到你,如今怎要你陪起悶來?」
10
少頃,柳偕梅至,先見碧娘。碧娘曰:「梅姑娘,你去年好執意,為何這般見棄?」梅曰:「蒙大娘垂愛,心感不盡。今日卻要來打攪。」彩蘋窺見,來報盈盈曰:「是我們船上會見的一家兒來了。」盈盈驚喜曰:「如此說來,必是梅家女子!」柳先入房,言梅之事,盈盈悟曰:「『南枝預報花生燭』,神僧之言,誦之久矣。」梅萼進房,見盈盈下拜。盈盈扶住曰:「自舟中一見,到此始知。真真盼你不來,正欲遣人來接,不意今日同回,喜出望外!」梅萼含慚無語。彩蘋曰:「梅姑娘,虧你也姓水,我道女人水姓的這樣多!」散人夫婦聞之,憂心頓釋。雲見散人曰:「如今誤不誤?」二人大笑。散人亦問清氏曰:「我拿得定不定?」二人亦大笑。
11
至晚,三女同房,又各申相慕之懷。盈盈出朗磚詩句示二女,各各驚以為神。翌日,生母延雲至家,出白璧一雙付之曰:「此寒家世寶,煩先生為吾兒作伐,納聘水氏。」雲影攜送散人。散人與清氏大喜,付盈盈收下。遂擇於七月七日成親。
12
吉期既近。先一日,彩蘋曰:「昨日初五,今日是初六了。」阿姥聽見笑曰:「這些時,我冷眼兒只見你屈著指頭數日子。要你這乾岸上的這般著緊!」及晚,眾人納涼。彩蘋曰:「這幾夜熱得利害,連單被都蓋不得。」碧娘低聲戲盈盈曰:「你明晚是涼對涼了,不要引動石中火。」盈盈赧然。次日,石生親迎,散人備妝遣嫁。
13
奩開海鏡,簟展湘波。玳瑁牀,珊瑚枕,深紅淺碧流光;芙蓉褥,翡翠衾,比翼連枝炫彩。畫輪擁處,水晶簾排七香車;繡幄開時,明月珠懸百子帳。鏗鏘王敖樂奏,引將仙子出湘臯;爍爛碧紗籠,照得神人來洛浦。銀屏秋淨,金鼎香濃。鸚鵡杯傳,鴛鴦侶合。
14
花燭之夜,盈盈以扇障面。彩蘋側侍,生以目招彩蘋,彩蘋收扇掩口,闔門而出。生曰:「聞新婚之夕,以生疏乏趣,且喜前已識荊,幸略鬆拘束,勿墮新人窠臼!」盈盈含笑。生為卸去明妝,持手並坐,不異繡嶺相對時。二人略敘前情,早已初更將盡。生曰:「麗譙甚促,此夜千金一刻。屈卿早渡銀河,臥看牽牛織女!」盈盈嬌羞滿面,覺夭姿冶態倍出媚人。隨挽手入羅幃,早領略無邊風韻。不待身跨藍橋,已勝飲瓊漿十斛。
15
大抵新婚妙處,最愛是似推不推之解衣,欲眠不眠以就枕。上而口脂初度,中而玉乳新揉,下而瓊葩乍扌門。溫存熨貼之際,彼不以衾為衾,儼在下而為席;此不以席為席,已在上而為衾。輝煌花燭,只隔輕羅,最喜覽其兩眼摩訶。最喜覽其雙蛾攢蹙。細揣其半推半就,愈生人千愛千憐。始識新婚「新」字若太羹元酒,味之無窮,璇室瓊宮,玩之不盡。金榜題名為此生第一日,洞房花燭為此生第一夜,第一日人不易得,第一夜人皆有之。有之則當撫摩玩弄,緩斟漫飲,破十二分工夫,以領此第一夜情趣!若只知換新衣,戴新帽,著新鞋,睡新牀,蓋新被,枕新枕,教作做新郎,於此無窮玩味,只於上牀時如飢鷹搏免,乞兒見食,頃刻間生吞活咽!斷今以往遂成各自解衣,兵刃相接,敵無怯戰之心,反有鯨吞之勢。回思初夜,將一味出水江瑤,竟不當作海味吃過,豈不可惜!若石生之與盈盈,人惟舊,器惟新,較彼尋常更饒佳趣。所謂款款通輕輕送者,又不比探梅手段矣!
16
晨起窺妝,彩蘋入室。生曰:「期年之隔,較前又苗條了。猶憶訂盟之時,承你作串飲,今日果如所祝!」彩蘋曰:「姊夫曾許我插喜花,吃喜酒哩!」生曰:「花由戴,酒由飲,只是今後敲棋,還須坐觀鷸蚌。」盈盈笑曰:「偏你記得!」生曰:「別後想起,每每暗中失笑。」
17
頃之,雲影來賀。石生夫婦同出謝雲。雲出扇一柄,上填《西江月》一闋,以謔之云:
18
天上橋成烏雀,人間目比雙魚。金風玉露合歡初,共喜銀河穩渡。展妾梭心一纖,試郎牛與何如。須防鑿井欲成渠,使爾中流砥柱。
19
石生大笑。雲曰:「佳期愧無佳句,持此以助一口虛。」後盈盈見扇笑云:「好倩麗之筆!」生戲曰:「是井是溪,聽卿自認。」盈盈曰:「是郎是牛,誠不可辨。」生曰:「此正賢卿福分所致!」梅、柳亦令阿姥捧彩箋來賀。生與盈盈展看。
20
梅詞云:
21
彩鸞丹鳳,瑤島飛來金屋共。不是奇緣,才子佳人曷足傳?欣逢巧夕,牛罷郎牽梭罷織。天上人間,齊祝今宵夜似年。---右調《減字木蘭花》
22
柳詞云:
23
雙帶繡芙蓉,巧綰同心結。此夜星娥盼鵲橋,正是成時節。已燦合歡花,好謝題紅葉。玉潤冰清衍慶長,佳什賡瓜瓞。---右調《卜算子》
24
盈盈曰:「二女才情雋永,非妾所及。」生曰:「卿何過謙也!」
25
翌日,生延散人夫婦同住。成親彌月,盈盈語生曰:「自君回里,冷落了梅家妹子,得新忘舊,情何以堪?」生笑曰:「無旨不敢自專。」盈盈曰:「這偽忠焉能惑我?昔在庾嶺,誰曾頒詔前來?」生曰:「那是彼姑盜名以招致臣耳!」盈盈曰:「不須推辨,我今悉赦前愆,速招之來。」生曰:「好豁達大度也。」遂迎梅來家,阿姥伴柳絲仍居雲處。盈盈謂生曰:「君既辭退敵之功,還鬚奮翮青霄,為母若妻一增光彩。」生感其言,屏絕人事,復下帷努力。
26
梅萼每於盈盈之前念及柳絲。盈盈曰:「我非故置不問,且待石郎成名,留作一付賀禮。明年鄉試,生領解元,家人甚喜。梅曰:「姊姊留下的賀禮好送他了!」盈盈曰:「還早。」遂遣彩蘋過見柳絲,告以明年春會場後來接。柳絲甚感。生至雲家,密語柳曰:「自閉戶一載,遲誤佳期,方寸刻不能置,不久即當擇日來迎。」柳曰:「石郎勵志功名,妾心甚喜,何必以此為念?」遂告以盈盈來約之期。生悟朗磚詩內有「最喜青青汁染衣,春深還爾三眠足」二語,私心自喜,遂復中止。
27
試期近,雲影謂生曰:「乘勝爭先,必更有濟。佇見傳臚首唱,愚兄當身作天梯,送賢弟風摶九萬!」生笑曰:「言雖如此,恐未能副吾兄之望!」既入都時,松濤以功封大夫,攜翠微食祿京師。遂與生會,細詢別後之事。生為言之,松濤稱羨不置。
28
及放榜,生復得殿試第一。內廷召見,寵眷特隆。報至龍湫,舉家大悅。生既辭恩,遂別松濤錦旋,濤率同列祖餞,大張供具,傾動一時。雲影設宴,江亭命樂相迎。到家喜氣充闔閭,歡聲徹鄰里。生當貧賤時,惟松、雲二子情同骨肉,他人雖物色其風流,誰肯過而問焉?生雖居困乏,口不言貧,優游自得,有沁水樂飢之趣。其情柔,其骨傲,視一切齷齪者流,猶啖芻縛軛者爾。及登第,賀客之聲聒耳難排。趨炎慕勢之輩,此言弟與府上從某處排來,是何親戚;彼雲我和狀元某年在某處會過酒席,還是舊交,口內排親,袖中出帖云:「微物幾種,奉申賀敬;更有不但生平未識其人,抑且耳內亦未聞其名。」石生笑語盈盈。盈盈曰:「世情大抵如此!」
29
梅曰:「我和姊姊也該做個錦上添花,賀他一賀。」盈盈曰:「雖有此心,身邊無物。」生曰:「身邊的物都有,若肯賀我,我便齊領。」梅笑曰:「只怕你收不迭。」盈盈曰:「我忘了,有一樣禮賀他,只是太重些。」梅曰:「是了,如今準定要催姊姊上禮單了。」生問:「何物?」盈盈曰:「你飽看十里杏花紅,我贈你一枝楊柳綠。」生揖曰:「願拜登嘉貺。」梅曰:「狀元好饞臉!」
30
盈盈遂告其姑,遣人迎柳。彩蘋謂盈盈曰:「一之為甚,其可再乎?郎之厚,姊之薄也!」盈盈曰:「余將欲愧天下之為妒婦者,寧肯學劉休婦賣掃帚、皂莢以取辱乎?」
31
柳絲到家,與生成禮。抵暮,生入盈盈房內。盈盈曰:「賀禮已經送到,還來則甚?」生撫之曰:「使賢卿寂寞,卻難為情。」盈盈曰:「我不勞你安頓,快些去罷!免得身心兩處。」推生出,乃呼梅進房云:「今晚他納寵,我便納了你罷!」梅曰:「願天速化作男兒!」盈盈曰:「我和你將他二人來模擬模擬,明日取笑他一場。」梅曰:「這等拈個鬮兒,誰作石郎?」盈盈曰:「讓你做石郎,我做柳妹。」梅曰:「我要進房來了。」盈盈曰:「你來。」梅進前曰:「數年渴想,今晚和你細談衷曲。」盈盈故作俯首無語。梅曰:「子恨我乎?」盈盈曰:「自你入秦盼到你回家,別緒填胸,恨無一屏人之地握手盡呈。誰料你合巹以來,置我腦後!」梅曰:「念念在心!奈去歲秋場,今年春試,都因文戰勞人,耽遲佳信。」盈盈曰:「春花秋月,多少傷心!剔殘幾夜孤燈,聽罷幾回暮雨,暗想你鴛侶雙雙,斷盡我柔腸寸寸!」梅曰:「淒涼語不堪多聽,我罪誠不可逭,因長跪以請息怒!」盈盈曰:「你說非有心棄置,對燈盟了誓,我便不疑。」梅曰:「不難,我言若假,願雌化為雄。」二人大笑就寢。梅曰:「好沒緣,怎偏遇著你落紅時候。」盈盈悄聲曰:「這叫做馬上相逢。」
32
次日見柳絲,二人笑不能止。再三詰問,始得其情。柳曰:「蒙姊姊收錄,感戴不淺,其誰敢怨?」盈盈曰:「余雖慚四德,深服二南,願與二賢妹同心合德,以事君子。」二女曰:「願日誦《螽斯》、《麟趾》,以報吾姊!」
URN: ctp:ws4112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