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禹貢錐指卷12

《禹貢錐指卷12》[View] [Edit] [History]

1
○禹錫玄圭,告厥成功。
2
[王氏曰:禹錫玄圭於堯,以告成功也。錫與「師錫帝」,「九江納錫大龜」同義。蔡氏曰:水土既平,禹以玄圭為贄,而告成功于舜也。水色黑,故圭以玄云。傳氏曰:水患平而錫土姓,君之報功也;聲教訖于四海而錫玄圭,臣之歸美以報上也,王氏曰:上與下為錫,禹奉玄圭而曰錫者,為舜成萬世之功,不可以常辭書。渭按:此二句乃史辭。玄圭或以為錫堯,或以為錫舜,未知孰是。時堯老舜攝,蓋禹上之於舜,而舜歸之於堯,理當然也。]
3
《傳》云:禹功盡加於四海,故堯賜玄圭以彰顯之,言天功成。按錫者,與也;下與土亦可謂之錫。《經》言禹錫,不言錫禹,則其為禹之錫堯也審矣。呂伯恭以為錫舜,而《蔡傳》因之,亦通。林少穎云:臣以圭而錫君,載籍恐無此事。以某所見,是禹以玄圭告成於天耳。謂禹告天尤無據,且《易益》六三爻辭曰:有孚中行,告公用圭。此非臣錫圭於君之事,見於載籍者乎。
4
下與上書錫者三;一師錫帝以舜,一九江納錫大龜,一禹錫玄圭。蓋堯為天下得人,龜足以決大疑。禹成萬世永賴之功,事莫有大於此者,故皆異其文。
5
《正義》云:《考工記》天謂之玄。是玄為天色,堯之賜禹必以天色圭者,言天功成也。蘇氏曰:禹以治水得天下,故從水而尚黑。帝錫禹以玄圭,為水德之瑞也。《蔡傳》舍孔而從蘇。渭按:《尚書璿璣鈐》云:禹開龍門,導積石,玄圭出,刻曰:延喜玉受德,天賜佩。緯書之言不足據,然或禹治水時得一玉,色玄而異於常玉,故琢為圭,以獻諸上,亦未可知。玉色玄,斯謂之玄圭。天功水德,禹未嘗有意於其間也。
6
成功,人皆謂水土之功成,此未足以盡其義。天生民而立君以治之,養與教二端而已。養之所以遂其生,教之所以復其性。生已遂而性猶未復,聖人之尤方深,故必隻台德先,不距朕行,聲教訖子四海,而後為新民之極,功止于至善也。禹抑洪水不過八年,而告厥成功,需之十有三載,職是故耳。《禹貢》一書,雖言治水之事,而其規模之大,義理之精如此。二十八篇中,唯《堯典、洪範》可與頡頏,餘皆不及也。
7
古者左史記事,右史記言。言為《尚書》,事為《春秋》,其體不同。《春秋》以事繫日,日繫月,月繫時,時繫年,前後灼然可見。《尚書》則以事類結聚成篇,而年月不具,其前後更須參考。史遷不知此義,故本紀多誤。堯命舜攝位之辭曰:乃言底可績,三載。金履祥《通鑒前編》從王肅說,以堯在位七十載,癸丑,舜征庸至七十二載,乙卯,命攝位,為三載,其明年丙辰,正月受終于文祖,事與《經》合。而遷則曰:堯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而老,使舜攝政八年而堯崩。此一誤也。舜陟帝位,谘四岳,求可宅百揆者,僉曰:伯禹作司空。帝曰:俞,谘,禹,汝平水土,惟時懋哉!安國《傳》云:然其所舉,稱禹前功以命之是也。《孟子》言舜使益掌火,禹治水,皆堯老舜攝時事。而遷則錯解《經》文,以為堯崩之後,舜問於四岳,岳舉禹,乃命禹平水土。此又一誤也。《洪範》曰:鯀則殛死,禹乃嗣興。《左傳》:僖二十三年云,舜之罪也(一),殛鯀,其舉也,興禹。襄二十一年云,鯀殛而禹興。二事大抵皆在徵庸三十年中,而不能灼知其為何年。文十八年,季文子曰:舜臣堯,流四凶族;又曰:四門穆穆,無凶人也。先儒據此以殛鯀為歷試三載中事,然《舜典》紀四罪在受終之後。故史遷云:舜攝位,巡狩,行視鯀之治水無狀,乃殛鯀於羽山以死。此說與《經》合。彼以為去四凶皆在歷試時,不待受終後者,亦過泥季文子之言耳。《尚書》雖年月不具,而以前事繫後事之下,恐無是理。金氏謂舜攝位之明年,丁巳,始巡狩,疑殛鯀在此時也。鯀之初殛,禹年尚幼,未嘗以能治水聞。及鯀死,舜始聞其有聖德而能治水,乃舉而用之,使嗣鯀職,故《祭法》曰:鯀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鯀之功。非謂父子接踵治水也。先儒馬融等以為舜徵用即舉禹治水,三載而八州平,乃禪舜,其明年兗州平,合鯀九載為十三載,適當舜受終之年,是禹父子接踵而治水也。夫舜方用禹而殛其父以死,殆非人情。且史遷云:禹立十年而崩。裴駟《集解》引皇甫謐曰:禹年百歲。前編禹十年為癸未,追而上之,當生于堯六十一載甲辰,下逮七十載癸醜舜徵庸,禹方十歲,而遽畀以治水之任,亦大可疑。傳子雲:荀仲豫稱禹十二為司空,則當在乙卯。羅泌《路史》言:舜攝時,鯀殛既死而禹用。蓋年十四,則當在丁巳,雖較遲數年,猶未離乎幼也。竊謂四罪無死刑。殛者,拘囚困苦之,使鬱鬱無聊,不獲盡其天年,故謂之殛死,非甫殛而隨死也。死後,禹又須居喪二年,計鯀殛禹興,中間尚隔十餘載,不得泥《洪範》、《左氏》之文,以為父子接踵治水也。《益稷傳》云:辛日娶妻,甲日復往治水。是已嘗治水而輟事成昏也。《吳越春秋》云:禹三十未娶。三十當舜攝位十九載甲戍,至是始輟事成昏,則受命治水必不在幼時可知矣。世遠事湮,紀載疏略。如馬融等說,則禹興太早;如史遷及趙曄說,則禹興又太遲。以理度之,舉禹必不在攝位十五年之後,而告成則必在放勳殂落之前。所可知者,如此而已。先儒推測之言,亦未必盡得也。
8
《孟子》言: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而《史記河渠書》云:禹抑洪水十三年,過家不入門。此據兗州作「十有三載乃同」以為言也。《正義》曰:《堯典》言鯀治水九載,績用弗成,然後得舜舉禹治水,三載功成,堯即禪舜。此言十三載者,并鯀九載數之。《祭法》云:禹能修鯀之功。明鯀已加功而禹因之也。馬融云:禹治水三年,八州平,故堯以為功而禪舜。是十二年而八州平,十三年而兗州平,在舜受終之年也。渭按:鯀以無成致殛,則其功必少。故《經》惟於太原言修,漢儒乃因《祭法》之文而張大之,以為禹修父業事止三年。夫以九州之大,三年而畢其役,禹雖聖人,亦未必神速至此,當以《孟子》之說為正。然東漸西被、聲教四訖之效,恐亦非八年所能致,則十三載之說,未為無據。但不當連鯀九載,嘗試就禹所自言而折中之。「娶于塗山,辛、壬、癸、甲,啟呱呱而泣,予弗子,惟荒度土功。」此八年中事,《經》文冀州至「成賦中邦」是也。「弼成五服、至于五千、州十有二師、外薄四海、咸建五長,各迪有功」,此九年迄十三年事,《經》文「錫土姓」至「聲教訖于四海」是也。九州攸同,當在舜受終二十年後,錫圭告成則又在其後五年,去放勳殂落之歲,殆無幾耳。最錯曰:堯有九年之水,高堂隆云:堯洪水二十二載,皆不得其實。今參考群言,知鯀殛禹興,中間尚隔一紀,通前九載後八年計之,垂三十年而始平。灑沈澹災,蓋若斯之難也。善哉乎邵文莊之論曰:堯之水,說者謂開辟以來,未有治之者,故不得其道而若是烈也。天下之生久矣,歷三皇氏未聞懷襄昏墊之為害也,何獨至於堯而有然。此天地之大變,變通之會,其當斯時乎!以粒易鮮,以居易巢,斯所謂通變宜民者也。非水之治,其何以及此。是故洪水一亂也,化懷襄而平成,轉昏墊而敘且歌,豈非開萬世之治乎:《易》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水哉!水哉!所以啟君子之經綸者入矣,而況恒雨積焉,諸山泄焉,當是時,水固有異於常者,而泛以配湯之旱,殆書生之常談也夫。
URN: ctp:ws4120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