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五回王橫斷橋霸渡口 邦昌假詔害忠良

《第二十五回王橫斷橋霸渡口 邦昌假詔害忠良》[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地網天羅遍處排,岳侯撞入運時乖。纔離弔客凶神難,又遇喪門白虎災。
3
話說當時岳爺對吉青道:「愚兄今日奉旨回京,祇愁金兵渡過河來,兄弟干係不小!恐你貪酒誤事,今日愚兄替你戒了酒,等我回營再開。兄弟若肯聽我之言,就將此茶為誓。」說罷,就遞過一杯茶來。吉青接過茶來,便道:「謹遵大哥之命。」就將茶一飲而盡。岳爺又差一員家將,前往元帥營中去,稟道:「岳飛今奉聖旨進京,君命在身,不及面辭元帥。」又再三叮囑了吉青一番,帶了張保,上馬匆匆,一路望著京都而來。
4
一日,行至中途,祇見一座斷橋阻路,岳爺便問張保:「你前日怎麼過來的?」張保道:「小人前日來時,這條橋是好端端的,小人從橋上走過來的,今日不知為甚麼斷了?」岳爺道:「想是近日新斷的了。你可去尋一隻船來,方好過去。」張保領命,向河邊四下裡一望,並無船只;祇有對河蘆葦中,藏著一隻小船。張保便喊道:「艄公,可將船過來,渡我們一渡!」那船上的艄公應道:「來了。」看他解了繩纜,放開船,咿咿啞啞搖到岸邊來,問道:「你們要渡麼?」岳爺看那人時:生得眉粗眼大,紫膛面皮,身長一丈,膀闊腰圓,好個兇惡之相!那人道:「你們要渡河,須要先把價錢講講。」張保道:「要多少?」那人道:「一個人,是十兩;一匹馬,也是十兩。」岳爺暗想:「此橋必定是那人拆斷的了。」張保道:「好生意嚇!朋友,讓些罷。」那人道:「一定的價錢。」張保道:「就依你,且渡我們過去,照數送你便了。」
5
那艄公暗想道:「就渡你過去,怕你飛上天去不成?又看看他們的包裹,雖甚是有限,好匹白馬,拿去倒賣得好幾兩銀子。看這軍官文縐縐的,容易收拾。倒是那個軍漢一臉橫肉,祇怕倒有些氣力,待我先對付了他,這匹馬不怕不是我的。」便道:「客官,便渡你過去,再講也不妨。但是我的船小,渡不得兩人一馬,祇好先渡了一人一馬過去,再來渡你罷。」張保道:「你既裝得一人一馬,那在我一個人,能佔得多少地方?我就在船艄上蹲蹲罷。」艄公暗笑:「這該死的狗頭,要在船艄上,不消我費半點力氣,就送你下水去。」便道:「客官,祇是船小,要站穩些!」一面說,一面把船攏好。
6
岳爺牽馬上船,果然船中容不得一人一騎,岳爺將馬牽放艙中,自己卻在船頭上坐地。張保背了包裹,爬到船艄上,放下了包裹,靠著舵邊立著。艄公把船搖到中間,看那張保手中拄著那根鐵棍,眼睜睜的看著他搖櫓,自己手中又沒有兵器,怎生下得手來?想了一會,叫道:「客官,你替我把櫓來拿定了,待我取幾個點心來吃。你若肚裡餓了,也請你吃些。」張保是久已有心防備著的,便道:「你自取去。」撇了混鐵棍,雙手把櫓來搖。回頭看那艄公蹲身下去,揭開船板,颼的一聲,掣出一把板刀來。張保眼快,趁勢飛起左腳來,正踢著艄公的手,那把板刀已掉下河中去了。再飛起右腳來,艄公看得親切,叫聲:「不好!」背翻身,撲通的一聲響,翻下河去了。
7
岳爺在船頭上見這般光景,便叫張保:「須要防他水裡勾當!」張保應聲:「曉得,看他怎生奈何我!」就把這混鐵棍當作劃槳一般,在船尾上劃。那艄公在水底下看得明白,難以近船。前邊船頭上,岳爺也把那瀝泉鎗當作篙子一般,在船頭前後左右不住的攪,攪得水裡萬道金光。那個艄公幾番要上前算計他,又恐怕著了鎗棍,不敢近前。卻被那張保一手搖櫓,一手劃棍。不一時,竟劃到了岸邊。岳爺就在船艙裡牽出馬來,跳上了岸。張保背了包裹,提了混鐵棍,踴身上岸。那隻船上沒有了人,滴溜溜的在水內轉。張保笑對岳爺道:「這艄公好晦氣!卻不是偷雞不著,反折了一把米?請爺上馬走罷!」岳爺上了馬,張保跟在後頭。
8
纔走不得一二十步路,祇聽得後邊大叫道:「你兩個死囚!不還我船錢,待走到那里去?」張保回頭看時,祇見那個艄公精赤著膊,手中拿條熟銅棍,飛也似的趕來。張保把手中混鐵棍一擺,說道:「朋友,你要船錢,祇問我這棍子肯不肯。」艄公道:「那有此事,反在大蟲的口裡來挖涎。老爺普天之下,這除了兩個人坐我的船,不要他船錢。除此之外,就是當今皇帝要過此河,也少不得我一厘!你且聽我道:「老爺生長在江邊,不怕官司不怕天。任是官家來過渡,也須送我十千錢。」
9
張保道:「朋友少說!祇怕連我要算第三個!」艄公道:「放屁!你是何等之人,敢來撩撥老爺?照打罷!」舉起熟銅棍,望張保劈頭打來。張保喝聲:「來得好!」把混鐵棍望上格當一聲響,架開了銅棍,使個「直搗黃龍勢」,望艄公心窩裡點來。艄公把身子往右邊一閃,剛躲個過,也使個「臥虎擒羊勢」,一棍向張保腳骨上掃來。張保眼快,雙足一跳,艄公這棍也撲個空。兩個人搭上手,使到了十五六個回合。張保祇因背上馱著個包裹未曾卸下,轉折不便,看看要輸了。
10
岳爺正在馬上喝彩,忽見張保招架不住,便拍馬上前一步,舉起手中槍,向那兩條棍子中間一隔,喝聲:「且住!」兩個都跳出圈子外來。艄公道:「那怕你兩個一齊來,老爺不怕!」岳爺道:「不是這等說。我要問你,你方纔說,天下除了兩個人不要船錢,你且說是那兩個?」艄公道:「當今朝內有個李綱丞相,是個大忠臣,我就肯白渡他過去。」岳爺道:「再一個呢?」艄公道:「那一個除非是相州湯陰縣的岳飛老爺,他是個英雄豪傑,所以也不要他的渡錢。」張保道:「好哩!可不連我是第三個?」艄公道:「怎麼便好連你?」張保道:「現放著俺家的爺爺不是湯陰縣的岳老爺?你不要他的渡錢,難道倒好單要我的不成?」艄公道:「你這狗頭,休要哄我。」岳爺道:「俺正是岳飛,在黃河口防守金兵,今聖旨召進京中,在此經過。不知壯士何由曉得岳飛,如此錯愛?」艄公道:「你可就是那年在汴京搶狀元,鎗挑小梁王的岳飛麼?」岳飛道:「然也。」艄公聽說,撇了棍,倒身便拜,說道:「小人久欲相投,有眼不認,今日多多冒犯!望爺爺收錄,小人情願執鞭隨鐙。」岳爺道:「壯士請起。你姓甚名誰?家居何處?因何要來投我?」艄公道:「小人生長在揚子江邊,姓王名橫,一向在江邊上做些私商勾當。祇因好賭好吃,錢財到手就完。因思人生在世,也須幹些事業,祇是無由進身。久聞爺爺大名,欲來相投。因沒有盤纏,故在此處拆斷橋梁,詐些銀子,送來孝順爺爺,不意在此相遇。」岳爺道:「這也難得你一片誠心!既如此,與你同保宋室江山,討個出身也好。」王橫道:「小人不願富貴,祇要一生伏侍爺爺。」岳爺道:「你家在那裡?可有親人麼?」王橫道:「小人從幼沒了父母,祇有一個妻子,同著小兒王彪,在這沿河樹林邊破屋里,依著舅舅過活。我這船艄裏還有幾兩碎銀子,待小人取來與他去度日。」張保道:「快些,快些!我們要趕路的,不要戀家耽擱!」
11
於是三個一齊再到河邊來。王橫跳上船去,向艄裡取了銀子,跳上岸,把船撇了。一直向河邊樹林下茅屋內去,安頓了妻子,背上一個包裹,飛奔趕來。張保見了,便道:「朋友,我走得快,爺是騎馬的,恐你趕不上,把包裹一發替你背了吧!」王橫道:「我挑了三四百斤的擔子,一日還走得三四百里路,何況這點包裹?我看你的包裹,比我的還重,不如均些與我,方好同走。」岳爺道:「既如此,待我上馬先走,看你兩個先趕上的,就算是他的本事。」張保道:「甚好,甚好!」岳爺把馬加上一鞭,祇見唿喇喇一馬跑去,有七八里纔止。那王橫、張保兩個放開腳步,一口氣趕上來。王橫剛趕到岳爺馬背後,那張保已走過頭去了,祇爭得十來步遠,岳爺哈哈大笑道:「你們兩個,真是一對!這叫做『馬前張保,馬後王橫』也!」
12
三個人在路,歡歡喜喜。不一日,到了京師。剛到得城門口,恰遇著張邦昌的轎子進城,岳爺祇得扯馬閃在一旁。誰知張邦昌早已看見,忙叫住轎,問道:「那一位是岳將軍麼?」岳爺忙下馬,走到轎邊,打一躬道:「不知太師爺到來,有失回避!」邦昌道:「休記當年武場之事,如今吾為國家大事,保將軍進京為帥。聖上甚是記念,如今就同將軍去見駕。」岳爺祇得隨著進城。剛到午門,已是黃昏時分。邦昌道:「隨我上朝。」家人提了燈籠進朝,到了分宮樓下,邦昌道:「將軍在此候旨,我去奏知天子。」岳爺答道:「領命。」邦昌進了分宮樓,往旁邊進去了,著人到宮中知會消息。
13
再說荷香正在宮中與聖上夜宴,有太監傳知此消息。荷香看主上已有幾分酒意,又見明月當空,跪下奏道:「臣妾進宮侍駕,還未曾細看宮闕,求萬歲帶臣妾細看一回。」康王道:「卿要看那宮廷麼?」吩咐擺駕,先看分宮樓。鑾駕將至分宮樓,那岳飛看見一派宮燈,心中想道:「張太師果然權大!」上前俯伏,口稱:「岳飛接駕。」內監叫道:「有刺客!」兩邊太監上前拿住岳飛。高宗吃驚,即便回宮,問道:「刺客何人?」內監道:「岳飛行刺!」娘娘道:「若是岳飛,應該寸斬。前者宣召進京,他違旨不來。今日無故暗進京城,直入深宮,圖謀行刺。伏乞聖上速將他處斬,以正國法。」高宗此時還在醉鄉,聽了荷香之話,就傳旨出來,將岳飛斬首。宮官領旨,將岳飛綁出午門外來。
14
張保、王橫見了,上前問道:「老爺何故如此?」岳飛道:「連我也不知!」張保道:「王兄弟,你在此看了,不許他動手,我去去就來!」張保忙提著混鐵棍就走,連柵門都打開。有五城兵馬司巡夜看見了,叫手下拿住。眾人急忙追來,那裡追得著?張保來至太師門首,不等得叫門,一棍就打進裡邊。張保是在府中出入慣的,認得路徑,知道太師爺在書房裡安歇的,他就一腳將書房門踢倒,走進裡邊,揭起帳子,扯起大師,背了就走。走出府門,口中叫道:「不好了!岳爺爺綁在午門了!」
15
李太師被張保背著飛跑,顛得頭昏眼暈,來至午門放下。李綱一見岳飛綁著跪下,便高聲叫道:「你幾時來的?」岳爺連忙回稟道:「小將在營中,奉有聖旨召來。纔到得城中,與張太師同進午門。到了分宮樓下,叫小將站著,張大師進去了。好一會不見出來,祇見天子駕到。小將上前接駕,不意內監叫道:『有刺客!』即將小將拿下,綁出午門。求太師與小將證明此事,死也甘心!」太師聽說,便叫:「刀下留人!」即去鳴鐘撞鼓,太師往裡邊進來。那曉得張邦昌奸賊已知,即暗暗的將釘板擺在東華門內。李綱一腳跨進,正踏著釘板,大叫一聲,倒在地上,滿身鮮血。張保見了,大叫:「太師爺滾釘板哩!」午門眾大臣聽見,連忙上前來救。但見太師的手足鮮血淋漓,倒在金階。
16
早有值夜內監,報知天子奏道:「眾大臣齊集午門,李太師滾釘板,命在頃刻!請駕升殿。」荷香奏道:「更深夜黑,主上明早升殿未遲。」高宗道:「眾卿齊集大殿,孤家怎好不去坐朝?」隨即升殿。眾文武三呼已畢,平身。高宗看見李太師滿身是血,傳旨宣太醫官調治。李太師奏道:「臣聞岳飛武職之官,潛進京師,欲害我主,必有主使,該取禁刑部獄中。待臣病好,審問岳飛,究明此事,問罪未遲。」高宗准奏,傳旨將岳飛下獄。眾大臣送李太師回府,張保、王橫牽馬跟著。高宗退朝回宮,不表。
17
再說李太師回到府中,著人忙請刑部大堂沙丙到來相見,吩咐道:「岳飛必有冤枉,可替他上一道本章,說他有病,飲食不進,萬望周全。待我病愈,自有處置。」沙丙領命,辭別太師回去。
18
到次日,果然奏了一本,天子准了。這也不在話下。再說那李太師寫了一張冤單,暗暗叫人去刻出印板,印上數千張,叫張保、王橫兩人分頭去貼,祇說張邦昌陷害岳飛情由,遍地傳揚。不道這個消息,直傳到一個所在,卻是太行山。有個「公道大王」牛皋,聚眾在此山中,稱孤道寡,替天行道。這日正值牛皋生日,那施全、周青、趙雲、梁興、湯懷、張顯、王貴七個大王,備了禮來祝壽,見過禮,兩邊坐下。眾人道:「已拿了幾班戲子,候大王坐席唱戲。」牛皋道:「難為各位兄弟了!」看看等到晌午時分,湯懷說道:「眾位兄弟,等到何時纔坐席呢?」牛皋道:「等吉大哥來!這吉大哥,我平日待他不同,我的生日,他必定來的。」湯懷道:「既如此說,等等他。祇怕要等到晚哩!」王貴道:「無可奈何,祇得依他等罷!」
19
湯懷氣悶,立起身來閑走,一走走到戲房門首,祇聽得裡面說:「張邦昌陷害岳飛。」湯懷走進來問道:「誰害岳飛?」戲子回說:「方纔揭的一張冤單,閑空在此,故爾念念。」湯懷道:「拿來我看!」戲子即忙送過來。
20
湯懷接著看了,轉身就走,來至飛金殿上說道:「牛兄弟,岳大哥被人陷害了!」牛皋道:「湯哥,你怎麼知道?」湯懷就將冤單─一念與牛皋聽。牛皋聽了,怒發如雷,道:「罷,罷,罷!也不做這生日了,快快收拾兵馬進京去,相救大哥。」即時傳令,將七個大王兵馬盡行聚集,連本山共有八萬人馬,下山一路而來,無人攔阻,直至金陵。離鳳臺門五里,安營下寨。
21
那守城官兵慌忙報上金階,奏與高宗知道。高宗隨傳旨下來:「何人去退賊兵?」下邊有後軍都督張俊,領旨出午門來,帶了三千人馬出城,將人馬擺開。八個英雄走馬上來。湯懷對張俊說道:「我們不是反寇!你進去祇把岳大哥送出來,便饒你了。你若不然,就打破金陵,雞犬不留,殺個乾乾淨淨。」張俊道:「怪不得岳飛要反,有你這一班強盜相與,想是要裡應外合。我今奉聖旨,到來拿你這一班狗強盜!」牛皋大叫一聲,舞著雙鐧,照頭就打,張俊掄刀格架。戰不上三四個回合,那張俊那裡是牛皋的對手,轉馬敗走。湯懷對牛皋道:「讓他去罷!倘然我們這裡追得急了,他那裡邊害了大哥的性命了,不必迫他。」牛皋就命眾人且回營安歇,不提。
22
再說那張俊回至午門下馬,進朝上殿,奏道:「臣今敗陣回城,他們是岳飛的朋友湯懷、牛皋等作亂,來救岳飛。求主公先斬岳飛,以絕後患。」高宗主意未定,適值午門官啟奏:「李綱在午門候旨。」高宗降旨:「宣進來。」李太師上殿,朝拜已畢。高宗道:「朕正為賊兵犯闕,張俊敗回,孤家無計,老太師有何主意?」李綱奏道:「就命岳飛退了賊兵,再將他定罪可也。」張邦昌奏道:「都督張俊敗回,奏聞聖上,這班強賊,乃是岳飛的朋友。若命岳飛退賊,豈不中其奸計?」李綱、宗澤一同奏道:「臣等情愿保舉岳飛,倘有差池,將臣滿門斬首。」高宗道:「二卿所奏,定然不差。」即忙降旨,宣召岳飛上殿。岳飛進朝,朝見已畢,高宗就命岳飛去退賊寇回旨。
23
岳飛領旨,正往下走,李綱喝聲:「岳飛跪著!」岳飛祇得跪下。李太師道:「聖上愛你之才,特命徐仁召你到京,著你保守黃河。你怎麼敢暗進京師,意欲行刺聖躬?理應罪誅九族,你有何言奏答?」岳飛道:「太師爺!罪將萬死,不得明冤!有聖上龍旨召進京城,現在供好在營中。若罪小將進宮,小將到京時,城外見了張太師,張太師同小將同至午門,叫小將在分宮樓下候旨。張太師進去,不見出來。適值聖駕降臨,罪將自然跪迎。岳飛一死何惜,祇因臣母與我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字,難忘母命!求太師爺作主!」
24
張邦昌忙奏道:「想是岳飛要報武場之仇,如此攀扯,求聖上作主!」李綱奏道:「既如此,聖上可查一查,那日值殿的是何官?問他就知明白了。」高宗降旨,命內侍去查明那日值殿者何官。不多時,內侍查明回奏:「乃是吳明、方茂值殿。」高宗就問那一晚之事。吳明、方茂奏道:「那晚有一小童手執燈籠,上寫『右丞相張』,見太師爺引著一人進宮。非是臣等當時不奏,皆因太師時常進宮來往,故無忌憚。」高宗聞奏大怒,將張邦昌大罵道:「險些兒害了岳將軍之命!」吩咐將張邦昌綁了斬首。李綱奏道:「姑念他獻玉璽有功,免死為民。」高宗准奏,降旨限他四個時辰出京。張邦昌謝恩而出,回家收拾出京。不是李太師奏免他,殺了這個奸賊,後來怎得死在番人之手,以應武場之咒?
25
正是:若不今朝邀赦免,何至他年作犬羊?這是後話慢表。且說高宗命岳飛領兵出城退賊,未知勝敗若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13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