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二

《卷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新唐書》列傳內所增事跡較《舊書》多二千餘條,其小者不必論,甚有必不可不載而《舊書》所無者。今撮於後《楊貴妃傳》,《舊書》不載其先為壽王妃事,但云武惠薨,後庭無當意者,或言楊元琰女有色,乃召見。妃衣道士服,號曰太真,帝大悅云云。《新書》補之,謂帝令自出妃意,丐為女官,號太真,更為壽王聘韋昭訓女《舊書》蓋國史舊文,故有隱諱也
2
憲宗郭皇后,歷穆宗、敬宗、文宗、武宗為太后,及宣宗即位,宣宗母鄭氏本後侍婢,有宿怨,故宣宗奉后禮稍薄。後鬱鬱不自聊,登樓將自殞,左右共持之,乃免。帝聞不喜,是夕后暴崩。是后之不得善其終也。《通鑒》載之甚詳。而《舊書》則謂宣宗繼統,恩禮愈隆於前朝,較為得實。又后崩後,太常王請合葬於憲宗陵。宣宗不悅,今宰相白敏中讓之。曰:「后乃憲宗東宮時元妃,順宗子婦,歷五朝母天下,不容有異論」事遂定。此亦當時一大事,乃《舊書》亦不載。
3
武宗王賢妃,《舊書》謂其事闕,故不載。然賢妃當武宗餌藥求長生而膚澤消槁,妃獨憂之。及武宗病亟,妃誓以身殉。帝崩,遂自經。常時妃妒者,亦皆義其所為。事見《通鑒》,則宋時尚有記述於世。此雖小事,然《舊書》既立傳,何其毫無事實耶?《新書》補之,亦見考據。
4
《韓王元嘉傳》,《新書》增武后詔諸宗室朝明堂,元嘉遣告諸王,謂大享後必盡誅諸王,不如先事起。於是瑯牙王沖即發兵起。此亦武后朝一大事也。《舊書》不載。
5
《蘇良嗣傳》:良嗣為相時,遇薛懷義於朝,頗偃蹇。良嗣怒,叱左右批其頰,曳去。武后聞之,戒懷義曰:「師第出入北門,彼南衙宰相行來,毋犯之。」此亦見武后之淫毒而仍能用正人,《舊書》乃不載,《新書》補之。
6
《曹王明傳》:其母本巢刺王妃,太宗欲立為后,魏徵諫而止。此見太宗開國之初內行有缺,其後唐家累以色荒,未必不由此。《舊書》不載,《新書》補之。
7
《懿德太子重潤傳》:高宗立重潤為皇太孫,裴敬彞、王方慶以為晉立愍懷子為皇太孫,齊立文惠子為皇太孫,皆居東宮,今既有皇太子,又立皇太孫,於古無例。此議足為後世法,《舊書》不載,《新書》補之。
8
《狄仁傑傳》:武后欲以武三思為皇太子,仁傑力言人心未厭唐,匈奴犯邊,使三思募兵,踰月無應者,廬陵王代之,不浹日輒五萬。后怒罷議。後又與王方慶因論雙陸力言姑侄不如母子之親,以悟后,遂迎廬陵。此見仁傑之忠於唐,《舊書》不載,《新書》補之。
9
《王傳》:李德裕稱王方慶即為相時,其子為眉州刺史,武后曰:「君在相位,何子之遠?」對曰:「廬陵是陛下子,今尚在遠,臣之子何敢相近?」欲以感悟后。此亦見之忠於唐,《舊書》不載,《新書》補之。
10
《桓彥範傳》:敬暉、桓彥範等斬張易之後,后令太子還宮。彥範曰:「太子不可再歸,陛下應傳位。」太后乃臥不復言,中宗由是復位。此廬陵復位時一大事,《舊書》不載,《新書》補之。
11
《姚崇傳》:玄宗欲相崇,崇先以十事邀說。此乃相業之始,後來功勛俱自此立。《舊書》竟不載,《新書》補之。
12
《宋傳》,《新書》增郝靈出使斬默啜首以獻,恐天子喜邊功,抑之不擢。此見之識大體。《舊書》不載,《新書》補之,良有意也。又增後來張嘉貞為相,閱堂案,見危言切論,未嘗不失聲太息。此尤見之生平。《李林甫傳》:林甫有堂如偃月,欲構陷人,即入而思所以中傷者,若喜而出,則其家碎矣。又諭諸言事者曰:「立仗馬終日無聲,飫三品料,一鳴即斥矣。」由是諫疏絕。此皆老奸稔惡之跡。《舊書》不載,《新書》增之。按《舊書》謂林甫無文學,嘗讀大杜為杖杜,寫弄璋為弄獐,此等碎事既詳之,而偃月堂、立仗馬等事反不載,何也?《新書》於丈杜、弄璋反刪之,以所重不在此也,可謂得要矣。
13
《劉晏傳》,《新書》增其辭永王之官,反時,晏守餘杭,力拒之。及晏被籍後,惟雜書兩乘,米麥數斛。此有關晏之品行,《舊書》不載。
14
《田神功傳》:神功初受祿山偽官,後率眾歸朝。又以兵敗,降於史思明,既又自拔歸。《舊書》全不載,竟似未嘗失身於賊者,《新書》補之。
15
《段秀實傳》,《新書》增郭軍士縱暴,秀實斬十七人;及大將焦令諶責農租,秀實賣馬代償,令諶愧死。二事皆《舊書》所無。按此出柳宗元所記《段太尉逸事狀》,謂之逸事,必是國史所本無者,宗元蓋嘗見國史本傳,故另作狀以著之。由此以推,可見《舊書》全抄國史原本,《新書》則參考他書成之,亦見子京用功之深也。
16
《盧杞傳》:杞以私憾陷顏真卿,使於李希烈,被害。又崔寧以播遷咎杞,杞即巫寧反,帝殺之。此等事正見杞之奸惡,《舊書》不載,《新書》補之。《鄭注傳》:中丞王守澄死,以十一月葬,注奏言願入護喪,實欲俟群閹送喪以鎮兵悉擒誅之。李訓畏注專其功,乃先五日舉事,遂有甘露之變。此等大事,乃《舊書》不載,《新書》補之。
17
《夔王滋傳》:昭宗命滋領侍衛諸軍,帝將幸太原,韓建邀次華州,惡諸王將兵,誣以他語,遂罷其兵柄,使歸十六宅,矯詔以兵圍而殺之,凡十三王。此何等事,《舊書》竟不載,《新書》書於此。
18
《朱玫傳》:宰相蕭遘密召玫迎帝,玫趨鳳翔,田令孜劫帝走,玫追不及,乃立襄王カ。此何等事,《舊書》不著其詳,《新書》補之。
19
《仇士良傳》:甘露變後,士良恣橫益甚,劉從諫以李訓所移誅宦官書騰於朝,請王涯等罪名,欲以死清君側,累指士良等罪惡。文宗倚其言差自強。士良憤文宗與訓、注同謀,夜半命直學士崔慎由草廢立詔,引至帝所,面數帝過失,帝俯首而已。慎由以死自誓。士良曰:「不為學士,不得更坐此。」送慎由出,曰:「毋泄,禍及爾族!」慎由記其事藏篋中,將歿,以授其子緇郎,故緇郎終與朱全忠盡誅宦官也。士良請老還第,中人送之,士良戒以「事天子不可令閒暇觀書史、見儒臣,但以聲色狗馬惑其心而已。」此數事皆當時閹禍可垂戒後世者,《舊書》不載,《新書》增之。
20
《田令孜傳》:令孜擅權,所為不法。拾遺侯昌蒙劾之,反賜死。黃巢之亂,令孜導帝幸蜀,賞勞不及黃頭軍,軍將變,帝與令孜保車城自守。拾遺孟昭圖上疏:宜與宰相群臣共安危。令孜矯詔貶昭圖,使人沉之於江。楊復光之黨曹知愨遣人入長安,攻賊營。帝將還,知愨擁眾散關,欲閱群臣可歸者納之。令孜忌之,密令王行瑜以兵襲殺其眾。令孜又募新軍,以千人為都,凡五十四都,分左右為十軍統之。此皆令孜罪,《舊書》不載,《新書》補之。
21
《來俊臣傳》:俊臣子誣樊戩以謀反誅,戩子訴闕下,不得奏,因自刳腹死。上巳日,俊臣與其黨集龍門,題縉紳名於石,抵而仆者先告,抵李昭德不中。昭德知之,乃令衛遂忠發其姦,言自比石勒,欲告皇嗣及廬陵王與南北衛謀反。方俊臣用事,託天官選者二百餘員,及敗,有司自首。武后詰之,對曰:「亂陛下法,身受戮,忤俊臣,覆臣族。」此皆見俊臣之惡,《舊書》不載,《新書》補。《顏泉明傳》:顏杲卿之子泉明,先從杲卿討賊,杲卿敗,泉明客壽陽。史思明獲之,械送幽州。間關得免,後為郫令,遷彭州司馬,皆有善政。孤藐相從百口,食千粥不給,無悔嘆。此忠臣之後之能世其家者,《舊書》不載,《新書》補之。
22
《舊唐書》所載亦有不應刪而《新書》反削之者,今亦錄於後《和思趙皇后傳》,《舊書》載其死後莫知瘞所,將招魂葬之,於中宗陵。彭景直上言:招魂非古法,宜據《漢書·郊祀志》葬黃帝衣冠於橋山故事,以皇后衣葬。按此可備變禮之用,宜存,《新書》不載。
23
《順宗王皇后傳》,《舊書》載后崩後,公卿進謚議,欲告天地宗廟。禮院奏曰:「《曾子問》:賤不誄貴,幼不誄長。故古者天子稱天以誄之,皇后之謚則讀於廟。《江都集禮》引《白虎通》曰:皇后何所謚之,以為於廟。又曰:皇后無外事,無為於郊。故天子謚成於郊,皇后謚成於廟。」詔從之。又初稱謚曰莊憲王太后,禮儀使鄭引開元中昭成皇太后謚號之議,謂:「入廟稱后,義系於夫,在朝稱太,義繫於子。今百司移牒,恐不合除太字。至神主入廟,始當去之。」此亦議禮故事,《新書》不載。
24
《封常清傳》,《舊書》載其臨刑時遺表全文,蓋以明其心跡,且著其枉也。《新書》節之,不過一二語,雖覺簡凈,殊少意味。
25
《李嗣業傳》:香積寺之戰,嗣業以長刀陷陣,固為戰功第一。及收長安後,進取東都,新店之戰,王師又敗,郭子儀已為賊兵所包,賴嗣業與回紇夾擊,賊始遁去。此亦嗣業大功也,《舊書》詳之,《新書》乃不錄。
26
《渾傳》、《舊書》載為會盟使,與土番盟梨樹園,為土番所劫之事甚詳。《新書》但云為結贊所劫,副使以下皆陷,惟得免。按梨樹園劫盟乃當時一大事,為會盟使,則此事不詳於《傳》而詳於何處耶?《新書》蓋恐形之失策,故略其詞耳。
27
《李吉甫傳》,《舊書》吉甫監修國史,上問《時政記》記何事,對曰:「是宰相記天子事,以授史官之實錄也。古者左史記言,即今起居舍人,右史記事,即今起居郎。永徽中,宰相姚慮造膝之言或不下聞,請隨奏對而記於仗下,以授史官,今《時政記》是也。」此於朝制有關第,《新書》刪之。
28
《張傳》建議討李克用,《舊書》全載克用訴表,正見之孟浪生事。及克用之負氣不恭,《新書》盡刪之,豈為諱耶,抑為克用諱耶?
29
《王處存傳》,《舊書》黃巢據京師,處存選驍卒五千,以白為號,夜入京,賊已遁。軍人皆釋兵,爭據第宅,坊市少年多帶白號劫掠。賊偵知之,自灞上復襲京師。市人以為王師,歡呼迎之。處存為賊所迫,收軍還營。賊怒,召集兩市丁壯七八萬殺之,血流成渠。此亦一大事,《新書》不載。
30
新、舊《唐書》有彼此互異者,今據《通鑑》、《綱目》、《唐鑒》、《貞觀政要》、《五代史》、《北夢瑣言》等書稍為訂正於後阜國公薨,《舊書》在武德二年五月,《新書》在八月。按《綱目》皇泰二年八月唐阜國公薨。隋之皇泰二年即唐高祖武德二年也。薨以八月,與《新書》同。
31
突厥殺劉武周,《舊書》在武德三年秋,《新書》在武德五年秋。按《綱目》書秦王世民擊宋金剛,破之,劉武周及金剛走死,在武德三年夏四月。而《分注》謂是時武周聞金剛敗,懼而走突厥,久之謀亡歸馬邑,事泄為突厥所殺。其曰久之,則原非一時之事。蓋武周之逃在三年,而被殺在五年也。
32
皇太子建成破劉黑闥,《舊書》在武德五年冬,《新書》在六年春。按《綱目》武德五年冬淮陽王道玄擊黑闥,敗沒。十一月始遣建成擊之。十二月兵至昌樂,黑闥亡走。六年正月,諸葛德威擒黑闥以獻,斬之。是破黑闥在五年冬,斬黑闥在六年春,《舊書》并為一時,誤。
33
舊書》元和四年十月立鄧王寧為皇太子,太赦。《新書》立太子在是年閏三月,大赦在十月。按《綱目》是年閏三月制降繫囚、蠲租稅,此即大赦也。是月又書立鄧王寧為皇太子。是立太子在閏三月,與《新書》同。然《綱目》赦在前,立太子在後,非因立太子而赦也。三書俱不合,未知孰是。
34
李密致書唐公,欲自為盟主,及唐公答書,偽相推奉之事,《舊書》敘在殺翟讓之後,《新書》敘在殺翟讓之前。按密自殺讓後,聲勢益盛,敗致書高祖應在此時。然《通鑒》、《綱目》俱書此事在殺翟讓之前,益密自取興洛倉,讓推密稱魏公,則已為群雄中巨擘,而唐祖是時方起兵,勝敗未可知,故密以勢相凌,有自為盟主之意。唐祖亦偽相推奉以驕之,及密殺讓時,唐祖已取長安,密豈復敢以勢相凌也?閱《綱目》所書,先後次第自見,《舊書》應誤。
35
《舊書·江夏王道宗傳》:征高麗時,道宗與李靖同為先鋒。《新書》則云與李同為先鋒。按《靖傳》征遼時靖己老,太宗雖欲用之,以其老不果。而實在行,則道宗所同李非李靖也,《舊書》誤。
36
《舊書·魏元忠傳》:元忠陷周興獄,詣市將刑,則天以其平敬業功免死,流配貴州。方臨刑時,則天先令傳聲,監刑者遽欲釋之,元忠曰:「未知敕虛實,豈可造次。」徐待宜敕,然後起謝。尋詔還為御史中丞,又為來俊臣、侯思止所陷,再流嶺南。《新書》則以此臨刑傳赦事謂為來俊臣所陷,而俊臣獄之前,先為周興所陷當死,以平揚楚功得流,俊臣獄之後,又為侯思止所陷,仍貶於嶺南。是元忠凡三被流,周興獄一也,來俊臣獄二也,侯思止獄三也。《舊書》則僅周興一次,俊臣、思止并作一次,凡兩被流而已。然《舊書》又云:前後三被流,則天問曰:「卿何以累被得謗?」然則元忠在武后時被流者凡三,當以《新書》為是。
37
《舊書》:敬暉等誅張易之兄弟時,薛季昶勸并誅武三思等,暉與張柬之不肯。及三思附韋后得柄,柬之嘆曰:「主上昔稱勇烈,吾留諸武,冀上自誅耳。」是不誅諸武由暉及柬之之誤也。《新書》敬暉及桓彥範傳則謂,季昶勸時,暉亦苦諫,而彥範不從,是暉亦欲誅諸武者,其誤乃由彥範也。又以「留諸武待上自誅」之語為彥範之言。今按《通鑒》,二張之誅也,季昶謂柬之、暉曰:「二兇雖除,產、祿猶在,去草不除根,終當復生。」二人曰:「大事已定,彼猶幾上肉耳。」是暉及柬之皆不肯誅諸武,與《舊書》所記同。其「留諸武待上自誅」之語,亦以為柬之所言。然則當以《舊書》為是。
38
《舊書》王同皎謀誅武三思,為同謀冉祖雍所告,乃被殺。《新書》謂宋之遜兄之問嘗同舍問謀張仲家,知其事,令之遜之子曇密告三思。按《通鑒》宋之問及弟之遜乃密告三思,遂使人告同皎與武當丞周憬等謀殺三思,廢皇后,皆坐斬。之問、之遜並除京官,據此,則告同皎者出於之遜兄弟,況冉祖雍本黨於三思,在五狗之列,同皎豈肯與之同謀耶?當以《新書》為是。
39
《舊書》謂王金共權盛時,雖李林甫亦畏之。《新書》謂金共雖得君,然畏林甫,謹事之。按《舊書·安祿山傳》:李林甫為相,朝臣莫敢抗禮,祿山來謁,不甚磬折。林甫召金共,金共至,趨拜甚謹,祿山乃悚息。是金共之事林甫固甚謹,《舊書》既詳其事於《祿山傳》,而《金共傳》反云林甫亦畏之,何耶?《舊書·韋見素傳》:祿山、國忠爭寵時,見素無所是非,遂至凶逆犯順,不措一言。《新書·見素傳》則謂:祿山請以番將三十二人代漢將,見素力言於帝,謂祿山反狀甚明。按《綱目分注》,是時見素謂國忠曰:「祿山反狀明矣。」明日入見,上迎謂曰:「卿等疑祿山耶?」見素極言反已有跡,上不悅,竟從祿山之請,與《新書》同,當以《新書》為是。
40
《舊書·安祿山傳》:楊國忠屢奏祿山必反。天寶十二載,上令輔ギ琳覘之,得其厚賂,還,盛稱其忠。國忠又云:「召必不至。」乃召之,十三載,謁於華清宮,遂以為左僕射,遣回。《新書》:十三載祿山來謁華清宮,明年國忠謀授祿山宰相,制未下,帝使輔ギ琳賜大柑,因察之。繆琳得厚賂,還言無他,帝遂不召。據《舊書》則ギ琳之遣在十二年,據《新書》則在十四年。今按《通鑑》、《綱目》二書:十三載祿山入朝,帝欲加以平章事。國忠謂祿山目不知書,乃以為左僕射。十四載,國忠又請除祿山平章事,召入朝,而以賈循等分領祿山所部。上從之,已草制而不發,更遣ギ琳覘之。ギ琳得賂,還言祿山無二心。上謂國忠曰:「祿山必無異志,朕自保之,卿勿憂也。」乃止。正與《新書》同,當以《新書》為是。
41
貞元三年,射生將韓欽緒等與妖僧李廣宏謀反,《舊書》本紀謂欽緒以游瑰子特赦之,《新書》本紀則云韓欽緒伏誅。按《舊書·遊瑰傳》謂李廣宏謀反事發,德宗命內官捕其黨與斬之,而不明言欽緒之或殺或赦。《新書·游瑰傳》:欽緒奔邠州,中人捕斬,以狀示游環,游環懼,并執欽緒二子送京師,帝赦之。既曰捕斬以狀示游環矣,則欽緒已被斬可知也。況游瑰懼誅,并以欽緒之子送京師,敢匿欽緒乎?《通鑒》:欽緒亡抵邠州,械送京師,與軟奴即廣宏等皆腰斬。是欽緒之狀誅,《通鑒》與《新書》皆同。《舊書》所謂赦之者,蓋誤以赦欽緒之子為赦欽緒耳。
42
魚朝恩之死,《舊書》:上罷朝恩觀軍容使,會寒食入宴,有詔留之,朝恩懼,言頗逆,上亦不之責。是日,還第自經死。《新書》則云:宴罷,朝恩將還營,有詔留之。帝責其異圖,命左右擒縊殺之,外無知者。明日下詔,罷其觀軍容使。外人皆言既奉詔乃自縊云。《綱目》所書亦與《新書》合,則《舊書》所謂罷官後自縊死者非也。蓋唐時國史本諱之,《舊書》但仍其舊,不暇改訂耳。《舊書·第五琦傳》:賀蘭進明遣琦奏事蜀中,玄宗大喜,即命為江淮租庸使。《新書·琦傳》謂肅宗在彭原,琦奏事訖,即言當今急務在財用,帝乃令勾當江淮租庸使。據《舊書》則玄宗所命也,據《新書》則肅宗所命也。按《通鑒》:進明遣參軍第五琦入蜀奏事,琦言:「今方用兵,財賦為急。財賦所產,江淮居多。乞假臣一職,可使軍無乏用。」上皇悅,以為租庸使。《綱目》亦書此事在上皇遣使以冊寶傳位肅宗之前,然則琦之為租庸使,尚是玄宗所命也,當以《舊書》為是。
43
《新書·李泌傳》:德宗謂泌曰:「人言盧杞是姦邪,朕殊不知。」泌曰:「此乃杞之所以為姦邪也。」《舊書》杞及李勉傳則俱以此語為勉之言,而《泌傳》不載。按《通鑒》及《綱目》德宗與泌論即位以來宰相,曰:「盧杞忠清強介,人言其姦邪,朕殊不覺。」泌曰「此乃杞之所以為姦邪也。倘陛下覺之,豈有建中之亂乎?」與《新書》同。《舊書》謂李勉者應誤。
44
《舊書》本紀:貞元元年正月,始聞顏真卿為李希烈所殺,追贈司徒,謚文忠。《新書》本紀則書:貞元元年八月,李希烈殺宣慰使顏真卿。據《舊書》是年正月已聞真卿被害,則被害時尚在前也。據《新書》則是年八月始被害也。按《綱目》興元元年八月真卿為希烈所殺,貞元元年正月贈真卿司徒,謚文忠。是真卿被害於興元元年八月,贈謚於次年正月,與《舊書》同。《新書》蓋誤以上年八月為是年八月耳。
45
《舊書》:武宗會昌元年九月,幽州軍亂,逐其節度使史元忠,推牙將陳行泰為留後。八月,雄武軍使張絳奏行泰慘虐,不可為帥,請以本鎮軍討之。許之,遂誅行泰,詔以絳知兵馬使。明年二日,令知留後事,仍賜名仲武。是張仲武即張絳也。《新書》則云:盧龍軍將陳行泰殺其節度使史元忠,自稱留後,閏月,軍將張絳殺行泰,自稱留後。十月軍亂,逐絳,雄武軍使張仲武入於幽州。則仲武與絳截然兩人也。按《藩鎮傳》,行泰邀節度未報,次將張絳殺行泰求帥,武宗自用張仲武代之。又《通鑒》:盧龍軍亂,殺節度使史元忠,推陳行泰主留後務。既而復亂,殺行泰,立張絳。會雄武軍使張仲武起兵擊絳,且遣吏奉表。李德裕以為其辭理較順,可許,乃詔以仲武為留後。是《通鑒》所紀與《新書》合,仲武與絳明係兩人。《舊書》謂絳即賜名仲武者誤。
46
《舊書》:宣宗大中四年九月,幽州節度使周卒,軍中立牙將張允伸為留後。《新書》則云:盧龍軍亂,逐其節度使張直方,牙將張允伸自稱留後。考之《藩鎮傳》,亦云張仲武卒,子直方襲留後,慮其下為變,逃奔京師,軍中推張允伸為留後。是允伸之前即直方,而無所謂周者。然《舊書·張允伸傳》:大中四年,戎帥周寢疾,表允伸為留後。則允伸之留後得之周,而非接自直方,顯然明白。又《通鑒》云:盧龍節度使周薨,軍中表請張允伸為留後。則與《舊書》相合。是允伸之前有周,《新書》謂直方後允伸即為留後者誤。《舊書·鄭畋傳》:畋鎮鳳翔,抗黃巢,會臥病,以地當賊衝,宜用武將,乃薦李昌言自代,而身自赴行在。《新書》則云:畋在軍府,司馬李昌言襲之。畋好語曰:「公能戢兵愛人,為國滅賊,則守此可矣。」乃委軍去,昌言自為留後。是畋之去,實昌言逐之也。《綱目分注》亦謂:昌言在興平,因犒賞稍薄,激怒其眾,引軍還襲府城。畋告城好語之,乃委以留務,即日西赴行在。與《新書》所記同。《舊書》誤。
47
《舊書》本紀:寶應元年冬,賊范陽尹李懷仙斬史朝義首來獻,請降。《朝義傳》亦云:朝義走幽州,賊帥李懷仙於莫州生擒之,送款來降,梟首至闕下。《新書》本紀則云:史朝義自殺,其將李懷仙以幽州降。《朝義傳》亦云:朝義先奔莫州,田承嗣紿令還幽州,以懷仙兵來再戰。朝義遂出,而承嗣即以城降官軍。朝義至范陽,懷仙部將李抱忠不納,謀奔兩番。懷仙招之。至幽州,自縊死。懷仙斬其首,傳長安。據此則朝義先至莫州,後又至幽州縊死,非被擒於莫州也。《綱目》書此事云:賊將田承嗣以莫州降,李懷仙殺朝義,傳首京師。《分注》亦云:朝義屢敗,田承嗣說令往幽州起兵。朝義既出,承嗣即降。時朝義范陽節度使李懷仙已降,朝義至,不得入,乃東奔,欲入契丹。懷仙遣兵追之,朝義乃自縊,懷仙斬首以獻。所記雖與《新書》小異,然其為至幽州自縊則同,非擒於莫州也。當以《新書》為據。
48
《舊書·楊復光傳》:黃巢犯江西,復光遣吳彥宏諭降之,巢即令尚君長奉表歸國。宋威害其功,擊之。巢怒,復亂。朝廷誅尚君長。《新書·復光傳》則云:宋威擊王仙芝,復光遣使約賊降。仙芝遣尚君長如約。威疾其功,密請誅之,故仙芝怨,復叛。《黃巢傳》亦云:復光遣吳彥宏以詔諭賊,仙芝遣蔡溫球、楚彥威、尚君長來降。威陽許之,上言與君長戰,擒之,乃斬君長。仙芝怒,還攻洪州。據《舊書》則遣尚君長者黃巢也,《新書》則王仙芝也。按《綱目》明書乾符四年冬,王仙芝遣尚君長請降,宋威執以獻,斬之。而三年之冬《分注》謂仙芝攻蘄州,刺史裴渥許為奏官,授以左神策軍押牙。仙芝喜甚,黃巢大怒,謂仙芝獨取官去,使此五千餘眾將安歸。仙芝遂不受命,分其軍二千餘人從仙芝及君長,二千人從巢,各分道而去。是蘄州分兵之後,君長常隨仙芝,不復在巢所也,然則遣君長降者,乃仙芝,非巢也。當以《新書》為是。
49
《新書·沙陀傳》:天復元年,李克用為汴兵所敗。朱友寧長驅圍太原。克用與李嗣昭、周德威謀奔雲中,李存信謂不如奔北番。國昌妻劉語克用曰:「王嘗笑王行瑜失城走而死,奈何效之?」克用悟,乃止。據此則勸止克用者,國昌妻也。國昌乃克用之父,其妻乃克用母也。然《五代史·唐家人傳》云。克用正室劉夫人,明敏多智略,當存信勸走入北番時,夫人曰:「存信牧羊兒,安足計成敗?公常笑王行瑜棄邠州為人所擒,今乃自為此乎!」則劉夫人乃克用妻也。《通鑒》及《北夢瑣言》亦謂克用妻劉夫人勸克用固守。其下又云:夫人無子,姬曹氏生存勖,夫人待曹加厚。是劉夫人之為克用妻也明矣。乃《新書》以為國昌妻,不知何據。又《通鑒》謂是時克用甚懼,嗣昭、德威曰:「兒輩在此,必能固守。」《五代史·嗣昭傳》亦云:存信勸奔雲州,嗣昭為爭以為不可。是二人亦不主出奔之策者也。而《舊書》謂與二人謀奔雲州,亦誤。
50
《舊書·朱傳》:汴師來攻,與妻出奔,為野人所害,傳首汴州,妻至汴為尼。《新書》:出奔,野人執以獻,朱全忠斬之而納其妻。《綱目分注》又謂:棄城走,野人執以獻。其弟朱瑾時守兗州,留其將康懷貞守城,自出掠糧以給軍。全忠遣將襲兗州,獲瑾妻子。瑾奔淮南。全忠納瑾妻還,張夫人請見之,瑾妻拜,夫人亦拜且泣曰:「兗鄆與司空約與兄弟,以小故起兵相攻,使吾姒辱於此。他日汴州失守,吾亦如吾姒之今日乎!」全忠乃出瑾妻而斬。《五代史·梁家人傳》:太祖已破朱瑾,納其妻以歸。張后見瑾妻云云與《綱目》同,太祖乃送瑾妻為尼,后常給其衣食。合二書以觀,則全忠所納者瑾妻,而非妻也。《舊書》謂妻至汴為尼,《新書》謂全忠斬而納其妻,則皆謂妻也。獨是《五代史》本歐公所作,《唐書》亦歐公總裁,何以並不參訂耶?又按《五代史·瑾傳》:瑾歸淮南後,以殺徐知訓被族,妻陶氏臨刑而泣,其妾曰:「何為泣乎?今行見公矣。」陶氏收淚欣然就戮。此蓋逃奔江南後再娶之妻也《北夢瑣言》亦以為瑾妻
51
南詔涉海及銅柱之誤《南詔傳》:楊國忠當國,使李宓將兵十萬擊南詔,涉海而疫死者相踵。按南詔雖有滇池、洱海,然自蜀至大理皆陸路,初不渡此也。又云:玄宗使何履光以兵定南詔,復立馬援銅柱。銅柱在林邑國,相距七八千里,南詔安得有之?此皆傳聞之誤。蓋宋時南詔已不入版圖,故子京無從考訂耳。
52
《順宗諸子傳》《舊書》:冀王絿本名淮,初封宣城郡王。和王綺本名水胥,初封德陽郡王。福王綰本名,初封河東郡王。《新書》則絿本各水胥,初封岐陽郡王,綺本名,初封河東郡王。
URN: ctp:ws41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