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八回小侠客病试千斤闸老和尚灵通八百鱼

《第十八回小侠客病试千斤闸老和尚灵通八百鱼》[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向乐山勉强挨出火大门,行不到两箭路,就昏倒在地。这时正是十月间天气,旷野寒风,已是侵肌削骨。幸亏向乐山得的是火症;在草地上睡了一夜,次日倒醒了。觉得肚中饿难挨!想想回到火里去,买些饭吃,又苦身边一文不剩!料想这个没有天良的火,不给他钱,决不会有饭给人吃!遂竭力挣扎起来,打算找一个大户人家,去讨些饮食。
2 行了半里多路,忽见前面山坡下,有两条极雄壮的牯牛,在那里拚命相斗。两条牯牛的角,都有两尺多长;两个牧牛的小孩,各自牵著牛,用力往两边拉扯;但是两牛斗红了眼,那里拉扯得动呢?二人都急得哭著叫喊起来:向乐山满想上前,将两条牛分开;奈自己大病之后,恐怕敌不过两牛的力量;没得反被牛斗伤了,给人笑话!是两牛正挡住自己的去路,山坡下的道路又窄;两牛既斗红了眼,打那跟前经过,也得提防被那长角挑箸!
3 正在旋走旋计算应如何才好过去,见从山坡里,走出一个十四五岁的童子;穿著得十分华丽,相貌也生得十分清俊。左手把箸一张朱漆雕金双弦小弹弓;右胁下悬著一个绣花弹襄。
4 笑盈盈的走了下来,开口问两个牧童道:「你们哭叫些甚么呢?牯牛斗架,不是很平常的事吗?」即听得两个牧童答道:「解少爷那里知道?像这般的斗架,轻则把角折断;重则两牛都得斗死,折断了角,也是成了废牛了!」
5 那童子笑道:「你们有在手里,也拉扯不动吗?」
6 牧童道:「我们实在不能再用力了,若一下扯缺了牛的鼻间,就更没有法子了。」
7 童子笑著向牛跟前走,牧童连忙止住道:「解少爷快不要上前去!两条畜牲都红了眼,把你挑伤了,我们更该死了!」
8 那童子也不答话,一伸右手,握住一条牛尾:回头教牧童让开。牧童忙往旁边一让,那童子拉住牛尾,向后便退,将那条牯牛,拖退了丈多远!牯牛被拖得呜呜的叫!但是拖退了那条,这条却赶上去斗,让路的牧童便连声叫苦道:「解少爷专拉我的牛,我的牛太吃亏了!」
9 童子听了,即停住脚。用手在那牛屁股上,向前一推;这条牛抵不住,也往后退、吓得这牧童避让不迭,也连声嚷道:「解少爷帮著他的牛,斗我的牛;我的牛不太吃苦了吗?」
10 向乐山立在一旁看了,不由得暗暗纳罕!心想:这个孩子的力量真不小!看他的衣服气度,可知是一个富厚人家的少爷,我今日穷途落魄,能在他跟前,显点儿本领,倒不愁得不著一顿饮食,恨我这时,偏在大病之后,又瘦无力,这便如何是好呢?心中一急,忽生出一个计较来!思量:罗新冀老师传授的千斤闸,还不曾有机会使用饼:这时正需用得著!
11 何不试他一试!主意已定,便不迟疑;趁那童子把那两牛推走的时候,几步走到两牛当中,一手接住一个牛头,口中笑道:「你们用不著争论,等我来替两牛讲和罴!」
12 话没说完,两牛被按得都跪下了前蹄,不能再斗了,向乐山随手一带,两牛都睡倒了,口流白沫,两眼翻白!
13 原来这种千斤闸,又名重拳法;并非实在功夫,乃是一种魔术。不过极不容易练成,练了和实在功夫一样,随时随地都能应用,那怕是篮盘大的麻石,运用千斤闸一掌劈去,能立刻劈成粉碎,不问有多么壮健的牛马,一遇千金闸,就压得伏地,动弹不得!本人坐在船上,可用千斤闸将船压沉。会使千斤闸的人,使起法来,任凭多少人,也拖扯不动;就动手和人较量武艺的时候,却用不著!
14 向乐山这时用千斤闸,将两牛制服!那童子果然惊异的了不得!慌忙走过来,请问向乐山约姓名。向乐山将姓名说了,也回问他。他说,姓解,名清扬;定要请向乐山到他家里。
15 向乐山巴不得有此一请,随点头应好。
16 正要举步跟著解清扬走,两个牧童忽同时放声哭道:「你这人把我们的牛打死了,就想这样走吗?」向乐山回头笑道:「我何尝打死你们的牛!这两条牛,不都好好的活在这里吗?」
17 牧童不依道:「既是活著的,如何一动不动呢?」
18 向乐山道:「要他动很容易,我一走他就会动了!」牧童那里相信,四只手将向乐山的衣角拉住不放。
19 解清扬见两牛躺在地下,是喘气,也道是要死了!便教牧童松手道:「打死了牛没要紧,算是我打死的便了!」牧童见解清扬这么说,才把手松了。
20 向乐山道:「两牛因斗疲了,又被我一按,所以躺在地下不能动弹;过一会就要起来的!」
21 向乐山跟著解清扬转过山坡,走到一所树林茂密的庄院。解清扬道:「这就是寒舍了!」
22 向乐山看那庄院的规模,比陶守仪家,还要宏大;一望就知道是一个资产雄厚的绅耆家。
23 解清扬引向乐山进了大门,见几个青衣小帽的人,从门房里出来,垂手侍立的迎著。
24 解清扬把头略点了点,问道:「老太爷已起床了么?」中有一人抢著答道:「已起床好一会了。刚才还传话出来,请少爷回来的时候,赶快上去呢!」解清扬也不答话,侧著身体,让向乐山到里面一间书室就座。随告罪说道:「且等小弟进去禀明家祖,再出来奉陪。」向乐山连说请便。
25 解清扬进去不一会,即携扶著一个白须老者出来。向乐山忙立起身。解清场对向乐山介绍道:「这是小弟的家祖。」向乐山抢前一步行了个礼。
26 解太公也忙答礼笑道:「方才听得小孙称赞老哥的本领了得!老朽不由得十分钦佩,老哥贵处那里?何时到敝乡来的?看老哥的气色,敢莫是病了才好么?」
27 向乐山见解太公说话的声音宏亮,精神充足,全不像是上了年纪的人;料想也是一个有本领的人物,便将自己的身世来历略述了一遍。
28 解太公笑道:「原来是罗老英雄的高足,怪不得有惊人的武艺!罗老英雄和老朽最要好。可惜我和他相见得迟,他去世得太快,本来打算将小孙拜给他做徒弟的。一则因罗老英雄存心客气,说自己的本领,不够做小孙的师傅;一则因玄妙观的智远惮师,欢喜小孙,定要收小孙做个徒弟;老朽知道智远禅师的本领,原不弱似罗老英雄;既是欢喜小孙,便算与小孙有缘!当下就依了师的。是禅师的本领好,无如小孙的资性顽梗,何尝能得著他师傅的好处啊?若承老哥不弃,得便指教指教,老朽真是感激不浅了。」
29 向乐山慌忙拱手答道:「敝老师尚且自知本领不够!小子有何才识,敢当指教的话?」
30 解太公回头对解清扬道:「向大哥大病新痊,昨夜又露宿一宵,此时必已很疲了;还不去催厨房里,快生开饭上来!」解清扬应著是去了。
31 向乐山正苦不好开口要饭吃,听了这话,恰如心愿。顷刻开上饭来。解太公起身笑道:「恕老朽不能奉陪!寒舍房屋宽大,如不嫌没好款待,望多住些时,小孙必能得不少的益处!」
32 说完,又叮嘱了解清扬几句好生陪款,挽留多住的话,自支著拐杖进去了。
33 解清扬陪向乐山吃过了饭,同立在丹墀边谈话。向乐山见丹墀当中,安放著一口绝大的金鱼缸,缸里饲养著数十尾鼓眼暴睛的金鱼;其中有两尾最大的,都足有一尺长。向乐山指著笑道:「像这么大的金鱼,我还不曾见过呢!大概在这缸里,已养得不少的日子了!」
34 解清扬摇头笑道:「前日才弄到这缸里来。这种金鱼缸,那能养成这么大的金鱼?这两尾鱼,怕再养不上几日,仍旧得退还原处去呢!」
35 向乐山问道:「这话怎么讲呢?难道这么大的缸,还养不下这两尾鱼吗?」
36 解清扬道:「不是养不下。这鱼是我师傅的,我偷了来,养在这里。师傅不知道便罢,若知道了,不是仍得退还原处去吗?」
37 向乐山看了解清扬那种天真烂漫的样子,不觉好笑,问道:「不就智远惮师吗?他养了多少金鱼?你怎么偷了来的?」
38 解清扬笑著点头道:「我师傅前日向我们大家说,他老人家要去西安看个道友,约莫有参四日盘桓,教我们不要到观里去。他老人家亲手掘了一个鱼池,养了一池子的金鱼,也不知道有多少,都是这么大的一尾。他老人家每日在池边走来走去,鱼都养亲了。他老人家立在池子东边,鱼也集聚在东边,伸出头来,望著师傅;他老人家一到西边,鱼也立时跟了过去。」他老人家临走的时候,对我们大家说:池里的鱼全是有数目的,少了一尾都知道,谁也不许动他一动!他老人家走过之后,我们商量:这一池子鱼,师傅那有数目?一定是怕我们偷,故意是这么说了吓我们的,不见得偷去一两尾,他老人家回来会真个知道,大家都说:偷了没有地方养,要我偷到家里来。我因此就偷了这两尾。」
39 向乐山道:「从这里到西安,数千里的途程,怎么说有参四日的盘桓呢!」
40 解清扬道:「我听得他老人家是这么说,也不知道西安在那里。今日已是参日了;明日他老人家就要回来的。回来的时候,我带大哥去观里玩玩。」
41 向乐山以为是解清扬听错了,决不是陕西的西安!次日同解清扬走到玄妙观。一进观门,就看见有十多个小孩,年龄都与解清扬旁佛;分两边在大殿上练拳脚。一个魁梧奇伟的和尚,反操著两手,笑嘻嘻的立在旁边看。
42 解清扬对向乐山道:「师傅果然回来了!立在殿上看的就是!」向乐山看那和尚的年纪,不过四五十岁的光景;一回头看见解清扬,即大笑说道:「好!偷鱼的贼来了!」解清扬脸上一红,紧走几步,上前请安。
43 智远禅师一面扶起解清扬,一面很注意的望著向乐山。向乐山也上前行礼,说道:「久仰老师傅的清德,今日特来叩谒,望赐指教!」
44 解清扬对智远说了向乐山的姓名来历。智远听了,两眼管把向乐山端详;好半晌,才连连点头笑道:「居士已有胜过我十倍的名师,得见交为幸!指教的话,大客气,太不敢当!」
45 说著,让向乐山进方丈里坐。向乐山因贪看众小孩练拳脚,立著不动。
46 智远笑道:「所谓儿戏即这类把戏,合教他们小孩玩玩,那看得上眼!」
47 向乐山看了那些小孩练的拳脚,一个个都老练异常,稳重的时候,比泰山还稳重;轻捷的时候,比飞鸟还轻捷!觉得自己苦练了这么多年,若专论拳脚工夫,怕不见得能比他们高强多少!口里不好说甚么,心想拳脚功夫练到了这样,还说是儿戏;这和尚的本领,就不问可知了!
48 智远见向乐山看了出神,便望著解清扬道:「既是向居士欢喜看这类把戏;你也使出些儿来给他看看!你使出来的,或者比他们中看一点!」解清扬有些踌躇不肯卸衣。
49 向乐山听得说比他们中看一点的话,遂向解清扬拱手道:「何妨使我开开眼界呢!」解清扬道:「大哥这么高的本领,却来打趣我!也罢,横竖免不了要现丑的!」随脱了身上长袍,笑问智远道:「师傅教徒弟在那里使呢?」
50 智远用眼四周望了一望,指著殿前竖的两根桅柱道:「到那上面去便罢!当心点儿,不要给向居士看了,笑话你不成材!」解清扬对向乐山拱手道:「我便遵命现丑了,请大哥把眼光放低些,瞧不上眼,不要见笑!」
51 向乐山正也拱手答礼;见解清扬一蹲身,但觉影儿一闪,便不见了!跋紧回头看那桅柱,解清扬已使出金难独立的架势:一只脚立在桅颠上;一只脚倒竖朝天,贴著耳根。向乐山不由自主的,叫了一声好。呼声才毕,解清扬直挺著身体,往前一扑;贴耳根的那脚,仍贴著不动。
52 那一扑,俨然将要扑下地来似的,吓得向乐山心里一跳!思量那桅颠难地,足有五丈多高;地下的麻石,若是扑跌下来,便是铜打的金刚、铁打的罗汉,也必跌个粉碎!
53 谁知解清扬立在桅颠上的那脚。竟和钉住了的一般;身体扑下来,就倒挂在上面,用双手抱住桅,翻身到了斗内。那斗有见方一丈大小;解清扬就在斗上面,便出许多架势。一瞬眼间,已如飞鸟一般的落到殿上。
54 向乐山口里不住的叫了不得。解清扬复拱了拱手道:「大哥不要见笑!」向乐山心想:世间有本领的人真不少,怪我的眼界太小!我今日既到了这里,遇了这种名师益友,岂可再和在岳麓山一样,当面错过,还不拜这和尚为师,更待何时呢?心中计算已定,正待回身向智远下拜。
55 智远已伸手挽住向乐山的手,笑道:「请进方丈里谈话。」说时,同众小孩道:「你们道我失了两尾鱼,是不会知道的,我池里共有八百尾鱼;于今有七百九十八尾。你们不信,且跟我来,数给你们看!偷鱼的贼,是解清扬。我也有凭据给你们看!」一面说,一面挽了向乐山的手往里走。解清扬已穿好了长袍,和众小孩一同跟在后面。
56 走进一个小小的花园,智远复对向乐山笑道:「我也玩个把戏给居士看!」遂指著园中一个鱼他道:「这池是我手凿的,很费了我不少的精力!」向乐山看那鱼池有两丈多长,一丈六七尺宽;满池的清水,透明见底,不过五六尺深浅;许多的金鱼,在碧绿的水草中,穿来走去,煞是好看!
57 十几个小孩。都立在池边。那些金鱼见惯了人的,一些儿不畏惧!见智远拿了一谤丈多长的竹篙,在池里赶鱼如赶牛羊似的,口里喂呀喂呀的,喂了几声。那些鱼真像通了灵气,一尾都不敢乱窜,衔头接尾的,都聚集在一个池角落里。智远将竹篙浮在水上,旋做著手势,旋一二参四的数。智远口里报一个数,便见一尾鱼从竹篙那边,跃过竹篙这边来;数箸跃著,一尾也不错,数到七百九十八尾,再往下数,就不见有鱼跃过来了!
58 智远望箸解清扬笑道:「你还想赖么?你瞧瞧这些鱼,那一尾不是睁开眼瞧著你的?他们是怪你,不应该将他们的同偷去呢!」
59 向乐山仔细看那些鱼,果然没一尾不是台著头,睁箸眼,望著解清扬的!心里越是诧异,越觉得智远是个神人,是不解如何能教化这些鱼,都有这般灵性?智远弯腰拾起竹篙来,教众小孩散学各归家去;独引向乐山、解清扬二人到方丈里。解清扬叩头谢了偷鱼的罪。
60 智远哈哈笑道:「我这鱼不是你能养的!我尚且能暂时养著!」
61 向乐山听了,不懂智远这话怎么讲,也不便问。等解清扬立起来,即上前跪下说道:「弟子终年在外寻师,今幸遇著师傅,千万求师傅不弃顽劣,弟子愿侍奉师傅一生!」
62 智远双手拉了向乐山起来,笑道:「我已说过了,居士已有胜过我十倍的名师,那里还用得著我呢?」
63 向乐山道:「弟子的恩师罗公新冀,已去世好几月了;实不曾更有师傅!」
64 智远摇头道:「居士何用隐瞒?」随用手指著解清扬道:「居士将来必和他同出一人门下。」
65 向乐山笑道:「若不蒙师傅收容弟子,弟子怎能和他同出一人门下呢?」
66 智远笑道:「解清扬在我这里,犹之居士在罗老英雄那里,一般的是师傅,一般的能学些粗浅的工夫,得道自然还有得道的师傅在那里!难道居士就把岳麓山拜的那位师傅,忘掉了吗?」
67 向乐山一听这话,心里又惊又喜!连忙答道:「年来实未敢一日忘怀!不过弟子当时过于疏忽,不曾拜问他老人家姓名居处无从访求!此时老师傅既提醒弟子,必然知道他老人家的所在!」
68 智远笑道:「居士且暂在此地多住些时;自有师徒会合的时候。此时说也无用!」
69 解清扬在旁听了,忽然朝著智远跪下来道:「听师傅的语气,弟子将来不能长远的跟随师傅。弟子不愿意再拜别人为师,愿侍奉师傅到老!总求师傅不要半途把弟子丢了!」
70 智远扶起解清扬,大笑道:「你却为甚么要做贼,要偷我的鱼呢?」
71 解清扬毕竟是个小孩,吓得连声哀告道:「弟子下次再也不敢了!」
72 智远道:「这时还早,且到那时再说!」
73 向乐山和解清扬在玄妙观住了十多日。智远每日早晨,在大殿上看众小孩练拳脚;众小孩去了,便去池边看鱼。向乐山虽不曾拜智远为师,却跟箸解清扬,也得了不少的益处。
74 这日,智远带著向乐山、解清扬二人,在池边看鱼。忽见池里的水,如蒸热了一般,满水面的热气,往上冒;八百尾金鱼,在水里乱穿乱窜,旁佛被热水烫的难受似的!二人都觉得很奇怪。见智远也像很著慌的样子,急忙跑到里面,托了一个钵盂出来。钵盂内盛著白米:智远抓去米,往池里撒下。撒一把米,热气便减低几寸;八百尾鱼的穿窜力量,也减少了些。
75 停一刻不撒米,热气又蒸腾土来了!智远一面撒米,头额上的汗珠,一面直流下来,不知毕竟是何事故?且待下回再说。
76 施评
77 冰庐主人评曰:作者写解清扬与智远惮师,又有一副笔墨,与以前诸侠截然不同;一则童憨可受,一则仙机透逸,宜乎向乐山之悠然神往也。此书事奇、人奇、文奇!笔吾谓作者亦奇人也。
URN: ctp:ws4147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