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六十三

《卷六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 田羽
2 羽,扶风人。仕顺帝时,官爵未详。
3 ◇ 荐法真真字高卿,雄之子。同郡田羽荐真。前后四徵,皆不屈。
4 处士法真,体兼四业,学穷典奥,幽居恬泊,乐以忘忧,将蹈老氏之高纵,不为玄纁屈也。臣愿圣朝就加衮职,必能唱《清庙》之歌,致来仪之凤矣。后汉·法真传》
5 ◎ 郭正
6 正,爵里未详。
7 ◇ 法真颂
8 真友人郭正颂真,乃共刊石颂之。
9 法真,名可得闻,身难得而见,逃名而名我随避名而名我追,可谓百世之师者矣。《后汉·法真传》
10 ◎ 陈蕃
11 蕃,字仲举,汝南舆兴人。初仕郡,举孝廉,除郎中。母忧弃官。州辟别驾从事,复弃去。公府举方正,不就。徵拜议郎,再迁乐安太守,以忤梁冀,左转修武令,迁尚书,出为豫章太守。徵拜尚书令,迁大鸿胪,坐救李云免。复徵拜议郎,迁光禄动,免。徵为尚书仆射,转太中大夫,代杨秉为太尉,坐救李膺等免。窦后临朝,以为太傅,录尚书事。建宁初,与窦武等谋诛宦官,事泄,为曹节等矫诏反杀,年七十馀。
12 ◇ 驳讨零陵桂阳山贼及州郡一切得举孝廉茂才疏
13 昔高祖创业,万邦息肩,抚养百姓,同之赤子。今二郡之民,说陛下之赤子也。致令赤子为害,岂非所在贪虐,使其然乎?宜严敕三府,隐核牧守令长,其有在政失和,侵暴百姓者,即便举奏,更选清贤奉公之人,能班宣法令、情在爱惠者,可不劳王师而群贼弭息矣。又三署郎吏二千馀人。三府掾属过限未除,但当择善而授之,简恶而去之。岂烦一切之诏,以长请属之路乎!《后汉·陈蕃传》
14 ◇ 荐徐稚等疏
15 臣闻善人天地之纪,政之所由也。《诗》云:「思皇多士,生此王国。」天挺俊,为陛下出,当辅弼明时,左右大业者也。伏见处士豫章徐稚、彭城姜肱、汝南袁闳、京兆韦著、颍川李昙、德行纯备,著于民听。若使擢登三事,协亮天工,必能翼宣盛美,增光日月矣。《后汉·徐稚传,又袁宏《后汉纪》二十二,又《御览》六百三十引《续汉书》
16 ◇ 救李云疏
17 李云所言,虽不识禁忌,乾上逆旨,其意归于忧国,但违将顺之礼。礼讥暴谏,然亦有狂狷愚忠,不顾诛族之祸者,古今有之。是以高祖忍周昌不讳之言,孝成皇帝赦朱云腰领之诛。二主非不忿此二臣,以忠不思难,皆不罪之。今日杀李云,天下犹言陛下诛谏臣,所以臣敢触龙鳞也。袁宏《后汉纪》二十一,又《后汉·李云传》作今「日杀云,臣恐剖心之讥复议于世矣。故敢触龙鳞,冒昧以请」。
18 ◇ 谏封赏内宠疏
19 臣闻有事社稷者,社稷是为;有事人君者,容悦是为。今臣蒙恩圣朝,备位九列,见非不谏,则容悦也。夫诸侯上象四七,垂烁在天,下应分土,藩屏上国。高祖之约,非功臣不侯。而闻追录河南尹邓万世父遵之微功,更爵尚书令黄隽先人之绝封,近习以非义授邑,左右以无功传赏,授位不料其任,裂土莫纪其功,至乃一门之内,侯者数人,故纬象失度,阴阳谬序,稼用不成,民用不康。臣知封事已行,言之无及,诚欲陛下从是而止。又比年收敛,十伤五六,万人饥寒,不聊生活,而采女数千,食肉衣绮,脂油粉黛,不可赀计。鄙谚云「盗不过五女门,」以女贫家也。今后宫之女,岂不贫国乎!是以倾宫嫁而天下化,楚女悲而西宫灾。且聚而不御,必生忧悲之感,以致并隔水旱之困。夫狱以禁止奸违,官以称才理物。若法亏于平,官失其人,则王道有缺。而令天下之论,皆谓狱由怨起,爵以贿成。夫不有臭秽,则苍绳不飞。陛下宜采求失得,择从忠善。尺一选举,委尚书三公,使褒责诛赏,各有所归,岂不幸甚!《后汉·陈蕃传》
20 ◇ 谏幸广城校猎疏
21 臣闻人君有事于苑囿,唯仲秋西郊,顺时讲武,杀禽助祭,以敦孝敬。如或违此,则为肆纵。《袁宏纪》作「则为逸游,肆乐情意。故皋陶戒舜「无教逸游,」周公戒成王「无于游田」。虞舜、成王犹有此戒,况德不及二主者乎!夫安平之时,尚宜有节,况当今之世,有三空之厄哉!田野空,朝廷空,仓库空,是谓三空。加兵戎未戢,四方离散,是陛下焦心毁颜,坐以待旦之时也。岂宜扬旗曜武,骋心舆马之观乎!又前秋多雨,民始种麦。今失其劝种之时,而令给驱禽除路之役,非贤圣恤民之意也。齐景公欲观于海,放乎琅邪,晏子为陈百姓恶闻旌旗与马之音,举首颦眉之感,景公为之不行。周穆王欲肆车辙马迹,祭公谋父为诵《祈招》之诗,以止其心。诚恶逸游之害也。《后汉·陈藩传》
22 ◇ 因火灾上疏
23 古之火,皆君弱臣强,极阴之变也。前始春而狱刑惨,故火不炎上。前入春节连寒,木冰,暴风折树,又八九州郡并言陨霜杀菽。《春秋》晋执季孙行父,木为之冰。夫气弘则景星见,化错则五星开,日月蚀。灾为已然,异为方来,恐卒有变,必于三朝,唯善政可以已之。愿察臣前言,不弃愚忠,则元元幸甚。《续汉·五行志二》注补引《袁山松书,延熹八年,连月有火灾,诸宫寺或一日再三发。又夜有讹言,击鼓相惊。陈蕃、刘矩、茂上疏谏云云。「书奏不省」。
24 ◇ 理刘质等疏
25 臣闻齐桓修霸,务为内政;《春秋》于鲁,小恶必书。宜先自整敕,后以及人。今寇贼在外,四支之疾;内政不理,心腹之患。臣寝不能寐,食不能饱,实忧左右日亲,忠言以疏,内患渐积,外难方深。陛下超从列侯,继承天位。小家畜产百万之资,子孙尚耻愧失其先业,况乃产兼天下,受之先帝,而欲懈怠以自轻忽乎?诚不爱己,不当念先帝得之勤苦邪?前梁氏五侯,毒遍海内,天启圣意,收而戮之,天下之议,冀当小平。明鉴未远,覆车如昨,而近习之权,复相扇结。小黄门赵津、大猾张汜等,肆行贪虐,奸媚左右,前太原太守刘质南阳太守成晋,纠而戮之。虽言赦后不当诛杀,原其诚心,在乎去恶。至于陛下,有何ぉぉ?而小人道长,荧惑圣听,遂使天威为之发怒。如加刑言适,已为过甚,况乃重罚,令伏欧刀乎!又前山阳太守翟超、东海相黄浮,奉公不挠,疾恶如雠,超没侯览财物,浮诛徐宣之罪,并蒙刑坐,不逢赦恕。览之纵横,没财已幸;宣犯衅过,死有馀辜。昔丞相申屠嘉召责邓通,洛阳令董宣折辱公主,而文帝从而请之,光武加以重赏,未闻二臣有专命之诛。而今左右群竖,恶伤党类,妄相交构,致此刑谴。闻臣是言,当复啼诉。陛下深宜割塞近习豫政之源,引纳尚书朝省之事,公卿大官,五日一朝,简练清高,斥黜佞邪。如是天和于上,地洽于下,休祯符瑞,岂远乎哉!陛下虽厌毒臣言,凡人主有自勉强,敢以死陈。《后汉·陈蕃传》
26 臣闻昔齐桓公任管仲,将正诸侯,先为政令。今寇贼在外,四肢之疾耳。臣窃寝不能寐,食不能饱,忧陛下内政未治,忠言日疏。前梁冀五侯弄权,天启陛下,收而戮之。当时天下,号为小清。其前鉴未远,旋起覆车之轨矣。往年地动、日蚀、火灾,皆阴盛之应,愿陛下割塞左右豫政之原,引纳尚书朝省之事,简练高洁,斥退佞邪。如此则天和上,地洽于下矣。从陛下践阼以来,大臣谁敢举左右之罪?往者申屠嘉召邓通,文帝遣诣嘉府,乃从而请之。三公之识,何所不统?但今左右骄忿,欲令三公不得举笔。臣蕃今擢自闾阎,特为陛下日月所照,柰何受恩如臣,而当避难茍生,不敢正言?陛下虽厌臣毒言,人主有自勉强。袁宏《后汉纪》二十二,校本传语次不同,多出十三句。
27 ◇ 理李应等疏
28 臣闻贤明之君,委心辅佐;亡国之主,讳闻直辞。故汤、武虽圣,而兴于伊、吕;桀、纣迷惑,亡在失人。由此言之,君为元首,臣为股肱,同体相须,共成美恶者也。伏见前司隶校尉李膺、太仆杜密、太尉椽范滴等,正身无玷,死心社稷。以忠忤旨,横加考案,或禁锢闭隔,或死徙非所。杜塞天下之口,聋盲一世之人。与秦焚书坑儒,何以为异?昔武王克殷,表闾封墓。今陛下临政。先诛忠贤。遇善何薄?待恶何优?夫谗人似实,巧言如簧,使听之者惑,视之者昏。夫吉凶之效,存乎识善;成败之机,在于察言。人君者,摄天地之政,秉四海之维,举动不可以违圣法,进退不可以离道规。谬言出口,则乱及八方,何况髡无罪于狱,杀无辜于市乎!昔禹巡狩苍梧,见市杀人,下车而哭之曰:「万方有罪,在予一人。」故其兴也勃焉。又青、徐炎旱,五谷损伤,民物流迁,茹菽不足。而宫女积于房掖,国用尽于罗纨,外戚私门,贪财受赂,所谓「禄去公室,政在大夫。」昔春秋之末,周德衰微,数十年间无复灾眚者,天所弃也。天之于汉,心良心良无已。故殷勤示变,以悟陛下。除妖去孽,实在修德。臣位列台司,忧责深重,不敢尸禄惜生,坐观成败。如蒙采录,使身首分裂,异门而出,所不恨也。《后汉·陈蕃传》
29 ◇ 让封高阳侯疏
30 使者即臣庐,授高阳乡侯营印绶,臣诚悼心,不知所裁。臣闻让,身之文,德之昭也,然不敢盗以为名。窃惟割地之封,功德是为。臣熟自思省,前后历职,无它异能,合亦食禄,不合亦食禄。臣虽无素洁之行,窃慕「君子不以其道得之,不居也」。若受爵不让,掩面就之,使皇天震怒,灾流下民,于臣之身,亦何所寄?愿惟陛下哀臣朽老,戒之在得。《后汉·陈蕃传》。
31 ◇ 上窦太后疏
32 臣闻言不置而行不正,则为欺乎天而负乎人。危言极意,则群凶侧目,祸不旋踵。钧此二者,臣宁得祸,不敢欺天也。今京师嚣嚣,道路言宣哗,言侯览、曹节、公乘昕、王甫、郑等与赵夫人诸女尚书并乱天下。附从者升进,忤逆者中伤。方今一朝群臣,如河中木耳,汛汛东西,耽禄畏害。陛下前始摄位,顺天行诛,苏康、管霸,并伏其辜。是时天地清明,人鬼欢喜,柰何数月复纵左右?元恶大奸,莫此之甚。今不急诛,必生变乱,倾危社稷,其祸难量。愿出臣章,宣示左右,并令天下诸奸,知臣疾之。《后汉·陈蕃传》
33 昔明帝时,公主为子求郎。不许,赐钱千万。左右问之。帝曰:「郎,天官也。以当叙德,何可妄与人邪?」今陛下以郎比一把菜,臣以为反侧也。《御览》二百十五引《汝南先贤传》
34 ◇ 责诸尚书书
35 古人立节,事亡如存。今帝祚未立,政事日蹙,诸君柰何委荼蓼之苦,息偃在床?于义不足,焉得仁乎!《后汉·陈蕃传》。
36 ◎ 周景
37 景,字仲飨,庐江舒人。辟大将军梁冀府,迁豫州刺史、河内太守,入为将作大匠。延熹中,冀诛,坐免官禁锢。寻拜尚书令,迁太仆、光禄大夫、卫慰,代刘宠为司空,免。复代陈蕃为太尉。建宁初卒,追封安阳乡侯。
38 ◇ 与尚书边韶议奏杨秉韦著
39 秉,儒学侍讲,常在谦虚;著,隐居行义,退让为节。俱徵不至,诚违侧席之望,然逶迤退食,足抑茍进之风。夫明王之世,必有不召之臣,圣朝弘养,宜用优游之礼。可告在所属,喻以朝廷恩义。如遂不至,详议其罚。《后汉·杨震附传》。
40 ◎ 郑郴
41 郴,字伯林,颍川阳城人。和平初,为朝歌长。
42 ◇ 张公神道石阙铭
43 于穆张公,含和泰清。受符皇极,乾纲巛灵。何天之休,元亨利贞。无□□贵,神跃洞□。□度□泉,殷商北。岳朝綦阳,厥土敞平。芝草茂木,水肃水肃滋荣。群萌勋分火,激川通□。□□怀□,□□□□。□□□庙,克俭损盈。诏命有司,祭以中牲。岁聿再荐,公其飨零。兴来亿载,历数万君。□□□□,□□太□。□□显犹,招拂英动。□锡介福,惠此吏民。国无灾寇,屡获丰年。皇帝眉寿,干禄于天。牧守皆升,握台辅辰。长与丞尉,超迁相因。休□烈烈,无□□□。《隶释三·张公神碑》。
44 ◎ 爰延
45 延,字季平,陈留外黄人。初为县廷掾、乡啬夫。桓帝时,徵博士,举贤良方正,再迁为侍中,拜五官中郎将,转长水校尉,迁魏郡太守,徵拜大鸿胪,以病乞还。灵帝复特徵,不行。
46 ◇ 星变上封事
47 臣闻天子尊无为上,故天以为子,位临臣庶,威重四海。动静以理,则星辰顺序;意有邪僻,则晷度错违。陛下以河南尹邓万案《邓禹传》、《陈蕃传》并作「郑万世」,此脱「世」字。有龙潜之旧,封为通侯,恩重公卿,惠丰宗室。加顷引见,与之对博,上下黩,有亏尊严。臣闻之,帝左右者,所以咨政德也。故周公戒成王曰「其朋其朋」,言慎所与也。昔宋闵公与强臣共博,列妇人于侧,积此无礼,以致大灾。武帝与人幸臣李延年、韩嫣同卧起,尊爵重赐,情欲无厌,遂生骄淫之心,行不义之事,卒延年被戮,嫣伏其辜。夫爱之则不觉其过,恶之则不知其善,所以事多放滥,物情生怨。故王者赏人必酬其功,爵人以甄其德。善人同处,则日闻嘉训;恶人从游,则日生邪情。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邪臣惑君,乱妾危主,以非所言则悦于耳,以非所行则玩于目,故令人君不能远之。仲尼曰:「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盖圣人之明戒也。昔光武皇帝与严光俱寝,上天之异,其夕即见。夫以光武之圣德,严光之高贤,君臣合道,尚降此变,岂况陛下今所亲幸,以贱为贵,以卑为尊哉!惟陛下远谗谀之人,纳謇謇之士,除左右之权,寤宦官之敝。使积善日熙,佞恶消殄,则乾灾可除。《后汉·爰延传》
48 ◎ 陈
49 ,字仲弓,颍川许人。少为县吏都亭刺佐,后为督邮,复为郡西门亭长,转功曹。司空黄琼辟选理剧,补闻喜长,复再迁除太丘长。坐党事逮捕,遇赦。灵帝初,大将军窦武辟为掾属,后复坐党事免。累徵不起。中平四年卒,年八十四,私谥曰文范先生。
50 ◇ 异闻记
51 郡人张广定者,遭乱常避地。有一女,年四岁,不能步涉,又不可担负,计弃之固当饿死。不欲令其骸骨之露,村口有古大冢,上巅先有穿穴,乃以器盛缒之,下此女于冢中,以数月许乾饭及水浆与之而舍去。候世平定,其间三年,广定乃得还乡里。欲收冢中所弃女骨,更殡埋之。广定往视女,故坐冢中,见其父母,犹识之,甚喜。而父母犹恐其鬼也。入就之,乃知其不死。问之从何得食。女言粮初尽时甚饥,见冢角有一物,伸颈吞气。试效之,转不复饥。日月为之,以至于今。父母去时所留衣被,自在冢中。不行往来,衣服不败,故不寒冻。广定乃索女所言物,乃是一大龟耳。女出食谷,初小腹痛,呕逆,久许乃习。《抱朴子内篇·对俗》。
52 ◎ 陈纪
53 纪,字元方,子。献帝初,拜五官中郎将,迁侍中。出为平原相,追拜太仆,又徵为尚书令。建安初,拜大鸿胪。
54 ◇ 肉刑论
55 汉除肉刑而增加笞,本兴仁恻而死者更众,所谓名轻而实重者也。名轻则易犯,实重则伤民。《书》曰:「惟敬五刑,以成三德。」《易》著劓、刖、灭趾之法,所以辅政助教,惩恶息杀也。且杀人偿死,合于古制;至于伤人,或残毁其体,而裁翦毛发,非其理也。若用古刑,使淫者下蚕室,盗者刖其足,则永无淫放穿窬之奸矣。《魏志·陈群传,又见袁宏《后汉纪》三十
URN: ctp:ws4164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