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讒書卷第四

《讒書卷第四》[View] [Edit] [History]

辨害》

1
虎豹之為害也,則焚山不顧野人之菽粟。蛟蜃之為害也,則絕流不顧漁人之約網。其所全者大而所去者小也。順大道而行者,救天下者也。盡規矩而進者,全禮義者也。權濟天下,而君臣立,上下正,然後禮義在焉。力不能濟於用,苟君臣上下之不正,雖抱空器,奚所設施?是以佐盟津之師,焚山絕流者也。扣馬而諫,計菽粟而顧釣網者也。於戲!

齊叟事》

1
齊叟藉其業於沃衍之野,更子弟以主之,歲無水旱之害,無螟螣之患,而所入或有眾寡焉。叟曰:豈吾之不信也如是?彼鄰嫗者始衣食於吾家,今雖外居,猶吾之家隸也。俾督孟以伺候叟子之長者,及將獲農戶,輒揮田具擊孟以逐之。嫗告孟以不直,叟抶孟以仲代焉。農戶不之罪,口之為也復然。嫗亦以仲之不直告叟,復抶仲而□季。將行,有言曰:叟之農戶未嘗如是之悖,□□□□後孟與仲皆為擊逐,今苟存□不□□,扯之不留,而叟之子弟逐未艾也。叟醒然而怒,逐嫗而復孟仲之職。其秋如舊,則前之媒悖者果嫗也。而農戶何能。

槎客喻》

1
乘槎者既出君平之門,有問者曰:彼河之流,彼天之高,宛宛轉轉,昏昏浩浩,有怪有靈,時顚時倒,而子浮泛其間,能不手足之駭,神魂之掉者乎?對曰:是槎也,吾三年熟其往來矣。所慮者吾之壽命不知也,不虞槎之不安而不反人間也。及乘之波浪,激射雲日,氣候黯然而昬,霍然而晝,乍拓而傍,乍蕩而驟,或落如沈,或觸如斗,茫洋乎不知槎之所從者不一也,吾心未嘗為之動心。一動則手足之不能制矣。不在洪流槁木之為患也,苟人能安其所據而不自亂者,吾未見其有顛越。不必槎。

漢武山呼》

1
人之性未有生而侈縱者,苟非其正,則人能壞之,事能壞之,物能壞之。雖貴賤殊,及其壞一也。前後左右之諛佞者,人壞之也。窮游極觀者,事壞之也。發於感寤者,物壞之也。是三者有一於是,則為國之大蠹。孝武承富庶之後,聽左右之說,窮游觀之靡,乃東封焉,蓋所以祈其身而不祈其民,祈其歲時也,由是萬歲之聲發於感寤,然後逾遼越海,勞師弊俗,以至於百姓困窮者,東山萬歲之聲也。以一山之呼猶若見,況千口萬口者乎?是以東封之呼,不得以為祥,而為英主之不幸。

木偶人》

1
漢祖之圍平城也,陳平以木女解之。其後徐之境,以雕木為戲。丹雘之,衣服之,雖獰□勇態,皆不易其身也。是以後人其言木偶者,必以徐為宗。嘗過留,卽張良所封也,平與良皆位至丞相,是宜俱以所習漬於風俗。良以絕粒不反,今留無復絕粒者。而平之木偶,往往有之。其剞劂移人也如是。

市賦》

1
齊侯幸晏子所止,引目長視曰:彼也何哉?如蜂如蟻,萬貨叢集,百工填委,紛紛汨汨,胡可勝紀。嬰曰:臣以敝盧在此,聞於此,見於此,其名曰市。若乃羲軒已前,臣不得言。羲軒之後,臣知其故。先已後人,惟賄與賂,非信義之所約束,非法令之所禁錮,市之邊無近無遠,市之聚無蚤無晚,貨盈則盈,貨散則散,賢愚並□,善惡相混,物或戾時,雖是亦非。工如善事,雖賤必貴,參雜胡越,奔走孩稚,扶策而來,挈提而至。剖□形狀,圬墁口鼻,童頂而跣,嚲肩而帔,兼之以耆艾,繼之以諧戲。誰有帳籍,詎假文字,蜀桑萬畝,吳蠶萬機,及此而好,繄何所之。東海魚鹽,南海寶貝,及此而耗,其誰主宰。君勿謂乎市無伎,歌咽舞腰,賤則委地,貴則凌霄。君勿謂乎市無門,可南可北,陰陽迭用,人□消息,市之眾不可以言。或有神仙市之雜,不可以測。或容寇賊,捨之則君子不得已之玩好,撓之則小人不得已之衣食。公曰:始先生以踊屨之譏革寡人之非,今先生以交易進退,祛寡人之蒙昧。彼主之者魁師,張之者駔僧,吾知之矣。謹以從政,應無尤悔。

越婦言》

1
買臣之貴也,不忍其去妻,築室以居之,分衣食以活之,亦仁者之心也。一旦去妻,言於買臣之近侍曰:吾秉箕箒於翁子左右者有年矣,每念飢寒勤苦時節,見翁子之志,何嘗不言通達。後以匡國致君為己任,以安民濟物為心期,而吾不幸離翁子左右者亦有年矣。翁子果通達矣,天子疏爵以命之,衣錦以晝之,斯亦極矣。而向所言者蔑然無聞,豈四方無事使之然邪?豈急於當貴未假度者邪?以吾觀之,矜於一婦人則可矣,其它未之見也,又安可食其食?乃閉氣而死。

悲二羽》

1
舞鏡之禽,墮洲之翠,南方之所珍也。而工簪珥者以為容。雖犀象之遠,金玉之貴,必以間之。及舉宮而飾,傾都而市,金玉犀象之不暇給,而二羽之用曾不銖兩焉。蓋以羽之輕而金玉犀象之重,苟發其顏色則可,而較其進則不可也。所悲者舞鏡之時,墮洲之日爾。

善惡須人》

1
善不能自善,人善之然後為善。惡不能自惡,人惡之然後為惡。善惡之成,蓋視其所適而已。用其正也則君子,用其不正也則小人。君子小人,寧有面貌哉?比干之生也與人無異,費無極之生也亦與人無異。比干之言為諫諍,無極之言為毀佞,彼所出者皆言也,比干之言非不善也,以不用,故善不能自善。無極之言非不惡也,以可入,故惡得而為惡。譬剛勁之於朽蠹也,剛勁者以不得地而屈折,朽蠹者幸蟠癭而入焉。其不可任也如是。

秦之鹿》

1
世言秦鹿去而天下逐,是鹿為聖人器也,信焉。夫周德東耗,秦以力取諸侯,雖百姓欲從,而秦未嘗有意故為秦者。反天下之歸,則五十年曠其數以逐人,而秦不得與其下復焉。謂逐其鹿,鹿不在聖人器,而逐之者逐秦耳。秦實鹿焉。六都傾潰,睥睨無已,奔勁足踐我黔庶,觡利穎觝我詩書,彼非鹿而何?嗚呼,去道與德也獸焉,不獨秦。

梅先生碑》

1
漢成帝時綱紐頹圯,先生以書諫天子者再三。夫火政雖失,一作去而劍履間健者猶數百位,尚能為國家出力以斷佞臣頭,復何南昌故吏憤憤於其下?得非南昌遠地也?尉下寮也?苟觸天子網,突幸臣牙,特殛一狂人噬單放一作族而已。彼公卿大臣,生殺喜怒之任,朋黨蕃衍之大,出一言作一事,必與妻子謀,苟不便其家,雖妾人婢子攖挽相制,而況親戚乎,況骨肉乎?故雖有憂社稷心,亦噤而不吐也。嗚呼,寵祿所以勸功,而位大者不語朝廷事,是知天下有道則正人在上,天下無道則正人在下。余讀先生書,未嘗不為漢朝公卿恨。今南游復過先生里,吁,何為道之多也!遂碑之。

二工人語》

1
吳之建報恩寺也,塑一神於門,土工與木工互不相可,木人欲虛其內,窗其外,開通七竅以應胷藏:俾他日靈聖用神吾工。土人以為不可:神尚潔也,通七竅應胷藏,必有塵滓之物點入其中,不若吾立塊而瞪,不通關竅,設無靈,何減於吾。木人不可,遂偶建焉。立塊者竟無所聞。通竅者至今為人禍福。
URN: ctp:ws41694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