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

《卷二十》[View] [Edit] [History]

1
◎哀公起元年,盡十四年
2
[疏]公名蔣,定公之子,敬王三十六年即位。十四年西狩獲麟,《春秋》終矣。二十七年薨,謚曰哀。《周書·謚法》:「恭仁短折曰哀。」
3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
4
楚子、陳侯、隨侯、許男圍蔡。隨久不見者,衰微也。稱侯者,本爵俱侯,土地見侵削,故微爾。定六年鄭滅許,今復見者,自復也。○不見,賢遍反,下「復見」同。復,扶又反。
5
[疏]注「隨久」至「微也」。○釋曰:僖二十年冬「楚人伐隨」以來,更不見經,將是衰微,不能自通於盟會故也。「本爵俱侯」者,隨本侯爵,自僖二十年見經,至今俱侯,盟更不為貶黜,但土地見祲削,故微爾。昭八年「楚師滅陳」,十一年「楚師滅蔡」,十三年諸侯會于平丘而復陳、蔡,故經書「蔡侯廬歸於蔡,陳侯吳歸于陳」,是有文見復也。其許男,則定六年「鄭游速帥師滅許,以許男斯歸」,其間更無歸文。今許男復見經者,明是許男自復。
6
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
7
夏,四月,辛巳,郊。此該之變而道之也。該,備也。《春秋》書郊終于此,故于此備說郊之變。變謂郊非其時,或牲被災害。
8
[疏]「此該」至「之也」。○釋曰:郊自正月至于三月,郊之時也。三卜,禮之正。凡書郊皆譏。範例云書郊有九:僖三十一年「夏,四月,四卜郊,不從,乃免牲,猶三望」,一也;宣三年「郊牛之口傷」,「改卜牛。牛死,乃不郊,猶三望」,二也;成七年「鼷鼠食郊牛角」,三也;襄七年「夏,四月,三卜郊,不從,乃免牲」,四也;襄十一年「夏,四月,四卜郊,不從,乃不郊」者,五也;定公、哀公並有牲變,不言所食處,不敬莫大,二罪不異,並為一物,六也;定十五年五月郊,七也;成十七年「九月,用郊」,八也;及此年「四月,辛巳,郊」,九也。下傳云「子之所言」,至「道之何也」。然則據此而言,牛有傷損之異,卜有遠近之別,亦在其間。
9
於變之中,又有言焉。於災變之中,又有可善而言者。
10
[疏]注「於災」至「言者」。○釋曰:郊牛日日展視其觓角,而知其傷,是展盡道矣。即於災變之中,有可善而言者,但備災之道不盡,致此天災,而鼷鼠食角,故書以譏之也。
11
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志不敬也。郊牛日展觓角而知傷,展道盡矣。展道雖盡,所以備災之道不盡,譏哀公不敬,故致天變。○觓音糾,又音求。郊,自正月至于三月,郊之時也。夏四月郊,不時也。五月郊,不時也。夏之始可以承春,以秋之末,承春之始,蓋不可矣。凱曰:「不時之中,有差劇也。夏始承春,方秋之末,猶為可也。」○有差,初賣反。
12
[疏]注「不時」至「可也」。○釋曰:自正月、二月、三月,此三春之月,是郊天之正時也。若夏四月、五月以後,皆非郊月,如其有郊,並書以示譏。然則郊是春事也,如郊在四月、五月之中,則是以夏始承春,其過差少。若郊在九月之中,則是以秋末承春,其過極多,則自五月至八月,其間有郊,亦以承春遠近為過之深淺也。
13
九月用郊。用者,不宜用者也。在成十七年。郊三卜,禮也。以十二月下辛卜正月上辛;如不從,則以正月下辛卜二月上辛;如不從,則以二月下辛卜三月上辛:所謂三卜也。鄭嗣曰:「謂下一辛而三也。求吉之道三,故曰禮也。」
14
[疏]注「鄭嗣」至「三也」。○釋曰:如嗣之意,以十二月下辛卜正月上辛日,為郊之時,則於此一辛之上卜,不吉,以至二卜,不吉,以至三卜。求吉之道三,故曰禮也。
15
四卜,非禮也。僖三十一年、襄十一年皆四卜。五卜,強也。成十年五卜。
16
[疏]「四卜,非禮也」。○釋曰:僖三十一年,以十二月下辛卜正月上辛;不從,則以正月下辛卜二月上辛;不從,則以二月下辛卜三月上辛,所謂「三卜,禮也」。今以三月以前不吉,更以三月下辛卜四月上辛,則謂四卜郊,非禮也。成十年以四月以前四卜不吉,又于四月下辛卜五月上辛,則五卜,強也,非禮可知。鄭嗣之意,亦以一辛之中卜至於四五月也。一辛之上三卜,禮也,四卜、五卜,非禮也。然則四卜云非禮,五卜變文云強者,四卜雖失,猶去禮近,容有過失,故以非禮言之。若至五卜,則是知其不可而強為之,去禮巳遠,故以強釋之。
17
卜免牲者,吉則免之,不吉則否。牛傷,不言傷之者,傷自牛作也,故其辭緩。宣三年「郊牛之口傷」,以牛自傷,故加「之」,言「緩辭」。○則否,方九反。全曰牲,傷曰牛,未牲曰牛,其牛一也,其所以為牛者異。巳卜日成牲而傷之曰牛,未卜日未成牲之牛,二者不同。有變而不郊,故卜免牛也。巳牛矣,其尚卜免之,何也?災傷,不復以郊,怪復卜免之。禮,與其亡也寧有,於禮,有卜之與無卜,寧當有卜。嘗置之上帝矣,故卜而後免之,不敢專也。嘗置之滌宮,名之為上帝牲矣,故不敢擅施也。○滌,徒歷反。擅,市戰反。施,式氏反,又如字。卜之不吉,則如之何?不免。安置之?繫而待,六月上甲,始庀牲,然後左右之。庀,具也。待具後牲,然後左右前牛,皆我用之,不復須卜,巳有新牲故也。《周禮》曰:「司門掌授管鍵,以啟閉國門」,「祭祀之牛牲繫焉」。然則未左右時,監門者養之。○庀,匹爾反。鍵,其展反,又其偃反。監,古御反。子之所言者,牲之變也,而曰我一該郊之變而道之,何也?我以六月上甲始庀牲,十月上甲始繫牲,十一月、十二月牲雖有變,不道也。牲有變則改卜牛,以不妨郊事,故不言其變。
18
[疏]「子之」至「道也」。○釋曰:上言「子」者,弟子問穀梁子之辭。「而曰我」者,是弟子述穀梁子自我之意。「我以六月」者,是穀梁子答前弟子之辭。「我以六月上甲始庀牲」,庀,具,猶簡擇,未繫之,待十月,然後始繫養。若六月簡訖以後有變,則七月、八月、九月上甲皆可簡擇,故傳云「六月上甲始庀牲」,明自六月為始,七月、八月、九月皆可簡牲。自十月繫之,有變則改卜,卜取吉者,十一月、十二月亦然,是系之三月也。故傳云「十月上甲始繫牲,十一月、十二月牲雖有變,不道也」是也。「待正月,然後言牲之變」,周正是郊時之正,如其牛有變,然後言之,二月、三月亦然,重妨郊故也。
19
待正月,然後言牲之變,此乃所以該郊。至郊時然後言其變,重其妨郊也。十二月不道,自前可知也。至正月然後道,則二月、三月亦可知也。此所以該郊,言其變道盡。
20
[疏]「比乃」至「該郊」。○釋曰:自六月上甲始庀牲,十月始系牲,自十二月以前,牲雖有變不道,自正月然後云牲之變,乃不郊,卜免牲吉與不吉。如此之類,皆是該備郊事,言牲變之道盡悉也。
21
郊,享道也。貴其時,大其禮。其養牲,雖小不備可也。享者飲食之道。牲有變,則改卜牛,郊日巳逼,庀繫之禮,雖小不備,合時得禮,用之可也。○享,許丈反。子不忘三月卜郊,何也?三月,謂十二月、正月、二月也。
22
[疏]注「三月」至「二月」。○釋曰:既言卜二月下辛卜正月上辛,正月下辛卜二月上辛,二月下辛卜三月上辛,怪經不書此十二月、正月、二月之下郊,故問之也。
23
郊自正月至于三月,郊之時也。有變乃志,常事不書。我以十二月下辛卜正月上辛。如不從,則以正月下辛卜二月上辛。如不從,則以二月下辛卜三月上辛。如不從,則不郊矣。意欲郊而卜不吉,故曰不從。郊必用上辛者,取其新潔莫先也。
24
秋,齊侯、衛侯伐晉。
25
冬,仲孫何忌帥師伐邾。
26
二年,春,王二月,季孫斯、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帥師伐邾,取漷東田。漷東未盡也。
27
及沂西田。沂西未盡也。漷、沂皆水名。邵曰:「以其言東西,則知其未盡也。」○漷東,火虢反,又音郭。沂,魚依反。
28
癸巳,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及邾子盟于句繹。句繹,邾地。○句,古侯反。繹音亦。三年伐而二人盟,何也?各盟其得也。季孫不得田,故不與盟。○不與音豫。
29
夏,四月,丙子,衛侯元卒。
30
滕子來朝。朝,直遙反。
31
晉趙鞅帥師納衛世子蒯聵于戚。鄭君曰:「蒯聵欲殺母,靈公廢之是也。若君薨,有反國之道,當稱子某,如齊子糾也。今稱世子如君存,是《春秋》不與蒯聵得反立明矣。」江熙曰:「鄭世子忽反正有明文,子糾但於公子為貴,非世子也。
32
[疏]注「蒯聵」至「廢之」。○釋曰:案定公十四年《左傳》云:「衛候為夫人南子召宋朝,會于洮。大子蒯聵獻盂于齊,過宋野。野人歌之曰:『既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大子羞之,謂戲陽速曰:「從我而朝少君,我顧,乃殺之。』速曰:『諾。』乃朝夫人。夫人見大子,大子三顧,速不進。夫人見其色,啼而走曰:『蒯聵將殺餘。』公執其手以登臺,大子奔宋」是也。云「當稱子某」者,《公羊》云:「君在稱世子,君薨稱子某,既葬稱子,踰年稱君」,範取《公羊》為說也。云「如齊子糾也」者,莊九年「九月,齊人取子糾殺之」是也。云「鄭世子忽反正有明文」者,桓十五年「鄭世忽復歸于鄭」,傳曰「反正也」。然則鄭世子忽反正,《春秋》不非稱世子,則蒯聵稱世子,亦是反正不非之之限,是其子糾稱子某,但於公子之中為貴,謂是右媵之子,非世子,與鄭忽、蒯聵不同。如熙之意,則蒯聵合立,而輒拒父非是也。
33
納者,內弗受也。帥師而後納者,有伐也,何用弗受也?以輒不受也。以輒不受父之命,受之王父也。信父而辭王父,則是不尊王父也。其弗受,以尊王父也。寧不達此義。江熙曰:「齊景公廢世子,世子還國書篡。若靈公廢蒯聵立輒,則蒯聵不得復稱曩日世子也。稱蒯聵為世子,則靈公不命輒審矣。」此矛楯之喻也。然則從王父之言,傳似失矣。經云「納衛世子」,「鄭世子忽復歸於鄭」,稱世子明正也。明正則拒之者非邪。○信父音申。篡,初患反。復,扶又反。曩,乃黨反。矛,五侯反,本又作金矛。楯,常允反,又音允。拒音巨。邪也,似嗟反。
34
[疏]「信父」至「父也」。○釋曰:輒先受王父之命而有國,今若以國與父,則是申父也。若申父而辭王父,則是不尊父也。何者?使父有違命之愆,故其不受;使父無違命之失,則尊父也。○注「齊景」至「書篡」。○釋曰:下六年「齊陽生入于齊。齊陳乞弒其君荼」,傳曰「陽生正,荼不正。不正則其曰君何也?荼雖不正,巳受命矣」。此與莊九年「齊小白入於齊」同文,則稱名書入者,皆一辭也。然則蒯聵若巳被廢,則當與陽生同文,稱衛蒯聵入戚,不得自稱曩日世子。○注「矛楯之喻也」。○釋曰:《莊子》云:楚人有賣矛及楯者,見人來買矛,即謂之曰:「此矛無何不徹。」見人來買楯,則又謂之曰:「此楯無何能徹者。」買人曰:「還將爾矛剌爾楯,若何?」然則矛楯各自言之,則皆善矣;若相對言之,則必有不善者矣。喻今傳文,輒若申父而辭王父,是不受父,則蒯聵違父為不善;若以鄭忽稱世子以明反正,則輒之拒父為醜行,亦是非不可並,故云「矛楯之喻也」。
35
秋,八月,甲戌,晉趙鞅帥師,及鄭罕達帥師,戰于鐵,鐵,衛地。○鐵,他結反。鄭師敗績。
36
冬,十月,葬衛靈公。七月葬,蒯聵之亂故也。
37
[疏]注「七月」至「故也」。○釋曰:隱五年「夏,四月,葬衛桓公」,傳曰「月葬,故也」。月葬憂危最甚,不得備禮葬也。此月葬,故知有故也。彼注云「有祝吁之難故」,此則蒯聵之亂故也。
38
十有一月,蔡遷于州來。
39
蔡殺其大夫公子駟。
40
三年,春,齊國夏、衛石曼姑帥師圍戚。此衛事也。其先國夏何也?子不圍父也。不繫戚于衛者,子不有父也。江熙曰:「國夏首兵,則應言衛戚。今不言者,辟子有父也。子有父者,戚繫衛,則為大夫屬于衛。子圍父者,謂人倫之道絕,故以齊首之。」○曼姑音萬。辟音避。
41
[疏]注「戚系」至「於衛」。○釋曰:諸侯有國,大夫有邑。大夫之邑,國君之有。若言圍衛戚,是戚繫衛,便是子之而圍父也,故以國夏為首也。
42
夏,四月,甲午,地震。
43
五月,辛卯,桓宮,僖宮災。言及,則祖有尊卑。解經不言及僖。由我言之,則一也。遠祖恩無差降如一,故不言及。
44
[疏]注「遠祖」至「言及」。○釋曰:凡言及者,皆以尊及卑,等者不言及。若自祖言之,則有昭穆,昭尊可以及穆。若自我言之,則遠祖親盡,尊卑如一,故不言及。案《左氏》「孔子在陳,聞火,曰:『其桓僖乎?』」言廟應毀而不毀,故天災也。
45
季孫斯、叔孫州仇帥師城啟陽。稱帥師,有難。○難,乃旦反。
46
宋樂?帥師伐曹。?,苦門反。
47
秋,七月,丙子,季孫斯卒。
48
蔡人放其大夫公孫獵于吳。宣元年「晉放其大夫胥甲父于衛」,傳曰「稱國以放,放無罪也「。然則稱人以放,放有罪也。
49
冬,十月,癸卯,秦伯卒。
50
叔孫州仇、仲孫何忌帥師圍邾。
51
四年,春,王二月,庚戌,盜弒蔡侯申。稱盜以弒君,不以上下道道也。以上下道道者,若衛祝吁弒其君完之類是。直稱盜,不在人倫之序。
52
[疏]注「以上」至「類是」。○釋曰:「祝吁弒其君完」,隱四年經文。祝吁稱國稱名,及言弒其君者,是下道。言弒其君,謂此死者,以其臣之君,而臣弒之,故以君臣上下道道之。今不稱名氏,直稱盜,盜是微賤。稱賤,不稱弒其君,則此死者,非是盜者之君,則盜疏外無君,是不在人倫上下之序。
53
內其君而外弒者,不以弒道道也。襄七年「鄭伯將會中國,其臣欲從楚,不勝其臣,弒而死」,「不使夷狄之民,加乎中國之君」,故曰「鄭伯?原如會,未見諸侯。丙戌,卒于操」,是不以弒道道也。
54
[疏]「內其」至「道也」。○釋曰:猶尊內其君,而疏外弒者,故不與疏外者,得弒君之道道之,故抑之為盜。若鄭伯?原實被臣弒,其書自卒,抑臣為夷狄之民,亦是也。
55
《春秋》有三盜:微殺大夫,謂之盜;十三年冬,「盜殺陳夏區夫」是。○陳夏,戶雅反。區,烏侯反。非所取而取之,謂之盜;定八年,陽貨取寶玉大弓是。辟中國之正道以襲利,謂之盜。即殺蔡侯申者是,非微者也。○闢中音避。
56
[疏]「闢中」至「襲利」。○釋曰:辟中國之正道,而行同夷狄,不以禮義為主,而徼幸以求名利,若齊豹之類,故抑而書盜者也。襲,掩也。謂求利之心,不以禮義為意也。
57
蔡公孫辰出奔吳。
58
葬秦惠公。
59
宋人執小邾子。
60
夏,蔡殺其大夫公孫姓、公孫霍。
61
晉人執戎蠻子赤歸子楚。
62
城西郛。郛,郭也。○郛音孚。
63
六月,辛丑,亳社災。殷都于亳,武王克紂,而班列其社于諸侯,以為亡國之戒。劉向曰:「災亳社,戒人君縱盜,不能警戒之象。」
64
[疏]注「殷都於亳」。○釋曰:《書·序》云,「湯始居亳,從先王居」,孔注云「契父帝嚳都亳,湯自商丘遷焉,故曰從先王居」,又「盤庚五遷,將治亳殷」,是都亳之事。
65
亳社者,亳之社也。亳,亡國也。毫即殷也,殷都于亳,故因謂之亳社。亡國之社以為廟屏,戒也。立亳之社於廟之外,以為屏蔽,取其不得通天,人君瞻之而致戒心。
66
[疏]注「立亳」至「之外」。○釋曰:《周禮》「建國之神位,左宗廟,右社稷」,彼謂天子諸侯之正社稷霜露者。《周禮》又云陰事于亳社,明不與正同處。明一在西,一在東,故《左氏》曰「間於兩社,為公室輔」是也。
67
其屋亡國之社,不得上達也。必為之作屋,不使上通天也。緣有屋,故言災。
68
秋,八月,甲寅,滕子結卒。
69
冬,十有二月,葬蔡昭公。不書弒君之賊,而昭公書葬。既謂之盜,若殺微賤小人,不足錄之。
70
[疏]「冬十有」至「昭公」。○釋曰:諸侯時葬,正也。今書月者以明危,亦見不葬而書葬者,《春秋》賊不討則不書葬,若不書葬,則見賊不討。今書葬者,使若弒者實是盜,微賤小人,雖討訖不足錄。
71
葬滕頃公。頃音傾。
72
五年,春,城毗。
73
夏,齊侯伐宋。
74
晉趙鞅帥師伐衛。
75
秋,九月,癸酉,齊侯杵臼卒。杵,昌呂反。
76
冬,叔還如齊。
77
閏月,葬齊景公。不正其閏也。閏月,附月之餘日,喪事不數。○數,所主反。
78
[疏]注「閏月」至「不數」。○釋曰:案經書閏月葬者,年若數閏,則十三月,故書閏月葬,以見喪事亦不數之例。
79
六年,春,城邾瑕。
80
晉趙鞅帥師伐鮮虞。
81
吳伐陳。
82
夏,齊國夏及高張來奔。
83
叔還會吳于柤。柤,注加反。
84
秋,七月,庚寅,楚子軫卒。軫,之忍反。
85
齊陽生入于齊。
86
齊陳乞弒其君荼。不日,荼不正也。○荼音舒,又音徒,一音丈加反。
87
[疏]注「不日,荼不正也」。○釋曰:隱三年「八月,庚辰,宋公和卒」,傳云「諸侯日卒,正也」。荼不日,是不正也。
88
陽生入而弒其君,以陳乞主之,何也?不以陽生君荼也。其不以陽生君荼,何也?陽生正,荼不正,不正則其曰君,何也?荼雖不正,巳受命矣。巳受命于景公而立,故可言君。入者,內弗受也。荼不正,何用弗受?以其受命,可以言弗受也。先君巳命立之,於義可以拒之。陽生其以國氏,何也?取國于荼也。何休曰:「即不使陽生以荼為君,不當去公子,見當國也。」又《穀梁》以為國氏者,取國于荼。齊小白又不取國于子糾,無乃近自相反乎?鄭君釋之曰:「陽生篡國,故不言公子。」不使君荼,謂書陳乞弒君爾。茶與小白,其事相似,荼弒乃後立,小白立乃後弒,雖然,俱篡國而受國焉爾。傳曰「齊小白入于齊,惡之也」。陽生其以國氏何?取國于荼也。義適互相足,又何自反乎?子糾宜立,而小白篡之,非受國于子糾,則將誰乎?○當去,起呂反。見當,賢遍反。糾,居黝反。惡之,烏路反。
89
[疏]注「荼殺」至「後殺」。釋曰:案上六年經書「齊陽生入于齊。齊陳乞殺其君荼」,傳云「陽生入而弒其君,以陳乞主之,何也?不陽生君荼也」,是荼殺之後,陽生乃立。案莊九年夏「齊小白入於齊」,「九月,齊人取子糾殺之」,是小白立,乃後殺也。「義適互相足」者,莊九年傳云「小白入於齊,惡之」,則陽生入於齊,亦惡之。此年傳云「陽生其以國氏,取國于荼也」,則小白以其國氏,亦取國于子糾也。以義推之,適互相足,故鄭云「子糾宜立,而小白篡之,非受國于子糾,則將許乎?」是也。
90
冬,仲孫何忌帥師伐邾。
91
宋向巢帥師伐曹。
92
七年,春,宋皇瑗帥師侵鄭。緩,於眷反。
93
晉魏曼多帥師侵衛。曼音萬。
94
夏,公會吳于繒。繒,在陵反。
95
秋,公伐邾。八月,巳酉,入邾,以邾子益來。以者,不以者也。夫諸侯有罪,伯者雖執,猶以歸于京師。魯非霸王,而擅相執錄,故日入以表惡之。○擅,市戰反。惡,烏路反,傳及注同。
96
[疏]注「夫諸侯」至「於京師」。○釋曰:僖二十八年「晉人執衛侯,歸之于京師」,傳云「歸之于京師,緩辭也。斷在京師也」,是衛侯有罪,晉文伯者執之,猶以歸于京師之事。○注「故日入以表惡之」。○釋曰:案范例云:「僖二十八年『三月,丙午,晉侯入曹,執曹伯畀宋人』,傳曰『入者,內弗受也。日入,惡入者也』。次惡則月。」據此日入,與被例同,故知「日入以表惡之」。
97
益之名,惡也。惡其不能死社稷。《春秋》有臨天下之言焉,徐幹曰:「臨者,撫有之也。王者無外,以天下為家,盡其有也。」
98
[疏]「春秋」至「言焉」。○釋曰:此下三者,皆以內外辭別之。王者則以海內之辭言之,即僖二十八年「天王狩于河陽」,傳曰「全天王之行也」是也。王者微弱,則以外辭言之,即僖二十四年「天王出居于鄭」,傳曰「失天下也」是也。
99
有臨一國之言焉,諸侯之臨國,亦得有之,如王於天下。
100
[疏]「有臨」至「言焉」。○釋曰:此亦據內外言之,若宣九年「辛酉,晉侯卒于扈」,傳曰「其地,於外也。其日,未逾竟也」。既以內外顯地及日,是以一國言之。
101
有臨一家之言焉。大夫臨家,猶諸侯臨國。
102
[疏]「有臨一家」至「焉」。○釋曰:家謂采地,若文元年「毛伯來錫公命」,定四年「劉卷卒」,其毛、劉皆採邑名,大夫氏採為家。大夫稱家,是以一家言之也。
103
其言來者,有外魯之辭焉。非巳內,有從外來者曰來。今魯侯身自以歸而曰來,是外之也。
104
[疏]「其言」至「辭焉」。○釋曰:凡言來者,非巳內有,從外始來,即「邾庶其以漆閭丘來奔」是也。今書魯侯「以邾子益來」,而文與庶其正同,文切直者,有外魯侯之辭焉爾。
105
宋人圍曹。
106
冬,鄭駟弘帥師救曹。
107
八年,春,王正月,宋公入曹,以曹伯陽歸。
108
吳伐我。
109
夏,齊人取讙及闡。宣九年傳曰「內不言取,言取,授之也,以是為賂齊」。此言取,蓋亦賂也。魯前年伐邾,以邾子益來。益,齊之甥也,畏齊,故賂之。○及闡,尺善反。惡內也。
110
歸邾子益于邾。侵齊故也。○惡,烏路反。益之名,失國也。於王法當絕故。
111
[疏]「益之名,失國也」。○釋曰:經書「歸邾子益于邾」,則益得國。而云失國者,邾益不能死難,而從執辱,於王法而言,理當絕位。魯歸之,不得無罪,故書益之名,以明失國之故也。
112
秋,七月。
113
冬,十有二月,癸亥,杞伯過卒。過音戈。
114
齊人歸讙及闡。凱曰:「歸邾子,故亦還其賂。」
115
九年,春,王二月,葬杞僖公。
116
宋皇瑗帥師取鄭師於雍丘。雍丘,某地也。○雍,於用反。取,易辭也。以師而易取,鄭病矣。以師之重,而宋以易得之辭言之,則鄭師將劣矣。○易,以豉反。將,子匠反。
117
[疏]「以師而」至「鄭病矣」。○釋曰:凡書取,皆易辭,今以鄭師之重,而今宋以易得之辭言之,鄭之將帥微弱矣。亡軍之咎,本由君不任其才,故為鄭國病患。
118
夏,楚人伐陳。
119
秋,宋公伐鄭。
120
冬,十月。
121
十年,春,王二月,邾子益來奔。
122
公會吳伐齊。
123
三月,戊戌,齊侯陽生卒。
124
夏,宋人伐鄭。
125
晉趙鞅帥師侵齊。
126
五月,公至自伐齊。傳例曰:「惡事不致,公會夷狄伐齊之喪,而致之何也?」莊六年「公至自伐衛」,傳曰「不致,則無以見公惡,事之成也」,將宜從此之例。○以見,賢遍反。
127
[疏]注「傳例」至「不致」。○釋曰:襄十年「公會晉侯」云云,「齊世子光會吳于柤」,傳曰「會夷狄不致,惡事不致」是也。云「傳曰不致,則無以見公惡,事之成也」者,案莊公五年「公會齊人」雲云「伐衛」,注云「納惠公朔」,「逆天王之命也」。六年「公至自伐衛」,傳曰「惡事不致,此其致,何也?不致,則無用見公之惡,事之成也」是也。此年二月「公會吳伐齊」之喪,是惡事,宜不致而致,亦以見公惡事之成也。
128
葬齊悼公。
129
衛公孟彄自齊歸于衛。彄,苦侯反。
130
薛伯夷卒。
131
秋,葬薛惠公。
132
冬,楚公子結帥師伐陳。
133
吳救陳。
134
十有一年,春,齊國書帥師伐我。
135
夏,陳轅頗出奔鄭。頗,破何反。
136
五月,公會吳伐齊。甲戍,齊國書帥師及吳戰于艾陵,齊師敗績。獲齊國書。與華元同義。艾陵,齊地。○艾,五蓋反。
137
[疏]注「與華元同義」。○釋曰:宣二年「宋華元帥師,及鄭公子歸生帥師,戰於大棘,宋師敗績。獲宋華元」,傳曰「獲者,不與之辭也。言盡其眾,以救其將也。以三軍敵華元,華元雖獲,不病也」,是與此同義。
138
秋,七月,辛酉,滕子虞母卒。
139
冬,十有一月,葬滕隱公。
140
衛世叔齊出奔宋。
141
十有二年,春,用田賦。古者九夫為井,十六井為丘。丘賦之法,因其田財,通共出馬一匹,牛三頭。今別其田及家財,各出此賦。言用者,非所宜用。○別,如字,又彼列反。
142
[疏]「用田賦」。○釋曰:古者一丘之田,方十六井,一百四十四夫。軍賦之法,因其田財,通出馬一匹,牛三頭。今乃分別其田及家財,各令出此賦,則一丘之田,出馬二匹,牛六頭,故曰「用田賦」,言非所宜用也。謂之田賦者,古者但賦其家財,今又計田貢,故曰田賦也。○注「古者九夫」至「為丘」。○釋曰:案《周禮·小司徒職》「九夫為井,四井為邑,四邑為丘,四丘為甸」。然則井方一里,九夫;邑方二里,四井,三十六夫;丘方四里,十六井,百四十四夫;甸方八里,六十四井,五百七十六夫。軍賦之法,丘出馬一匹,牛三頭;甸出長轂一乘,馬四匹,牛十二頭,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二人。此甸八里,據實出賦者言之,其畔各加一里,治溝洫者。《司馬法》城方十里,出革車一乘者,通計治溝洫者言之,其實一也。今指解經云「用田賦」者,是丘之賦,故云「九夫為井,十六井為丘」也。然經即云「用田賦」,而使丘民,以成元年「作丘甲」,民盡作甲,則知此「用田賦」,亦令一丘之民用田賦也。宣十五年「初稅畝」,則計畝以稅。所稅畝,十畝稅其一,此則通公田什一,而不畝計,故彼言稅,而此言賦也。○注「丘賦」至「三頭」。○釋曰:凡丘賦之法,因其民之所受,公田什一,及私家之財,通融共出馬一匹,牛三頭。以一丘之民,共出此賦,以家財為主,故曰丘賦。今又分別其所受公田,各令出此馬牛之賦,故曰「用田賦」也。《論語》曰:「哀公云:『二吾猶不足,如之何其徹也?』」即此田財並賦之驗也。
143
古者公田什一,用田賦,非正也。古者五口之家,受田百畝,為官田十畝,是為私得其什,而官稅其一,故曰「什一」。周謂之徹,殷謂之助,夏謂之貢,其實一也,皆通法也。今乃棄中平之法,而田財並賦,言其賦民甚矣。○為官,於偽反。稅,舒銳反。夏謂,戶雅反。
144
[疏]「古者公」至「非正也」。○釋曰:凡受農田,皆私田百畝,公田十畝。但由公田私田,皆公家所受,故總曰「公田什一」,則以田之什一及家財,而出馬牛之賦,是其正也。今魯用田與財,各出馬牛之賦,非正也。○注「古者五」至「百畝」。○釋曰:《周禮·小司徒》云:「上地家七人,可任也者,家三人。」鄭注曰:「一家男女七人以上,則授之以上地,所養者眾也。男女五人以下,則授之以下地,所養者寡也。正以七人、六人、五人為率者,有夫有婦,然後為家,自二人以生於十人為九等,則七、六、五為其中也。老者一人,其餘疆弱相半,此其大數也。」然則《周禮》七人、五人、六人三等,範唯言「五口之家,受田百畝」,指下等言之。其實六人,七人亦受田百畝,與《周禮》不異也。「為官田十畝」者,受田百畝之外,又受十畝以為公田,是為私得其十,而官稅其一,故《漢書·殖貨志》「井田一里,是為九夫,八家共之,各受私田百畝,公田十畝,是為八百八十畝。餘二十畝為廬舍」,則家得二畝半,凡家受田一百十二畝半也。今傳言「公田什一」者,舉其全數,據出稅言之。「周謂之徹,殷謂之助,夏謂之貢,其實一也」者,出《孟子》文。彼云滕文公問為國於孟子,孟子對曰「夏后氏五十而貢,殷人上十而助,周人百畝而徹,其實皆什一」是也。然三代受畝悉皆什一,則夫皆一百一十畝。夏后政寬,計其五十畝,而貢五畝於公;殷人計其七十畝,而助十畝於公;周人盡計一百一十畝,而徹十畝於公。徹者通也。什一而稅,為天下通法,故《詩》云「徹田為糧」是也。「皆通法」者,《孟子》云「重之於堯舜,大桀小桀。輕之於堯舜,人貊小貊。什一而稅,頌聲作則。什一而稅,堯舜亦然」,是為通法也。貢起堯舜,則古者公田什一,是堯舜之時,明此什一之法也。范說不與先儒同,其先儒皆云什一者,十中稅一耳。
145
夏,五月,甲辰,孟子卒。孟子者,何也?昭公夫人也。其不言夫人,何也?諱取同姓也。葬當書姓,諱故亦不書葬。○取如字,又七住反。
146
[疏]注「書當」至「書葬」。○釋曰:莊二十二年「葬我小君文姜」,經書其氏,卒又稱夫人而書葬。今孟子卒雖不稱夫人,準弋氏應書葬。不言者,知諱同姓,故範例:夫人薨者十,而書葬者十。夫人之道,從母儀。即桓公夫人文姜一,莊公夫人哀姜二,僖公之母成風三,文公之母聲姜四,宣公之母頃熊五,成公之母穆姜六,成公之嫡夫人齊姜七,襄公之母定姒八,昭公之母歸氏九,哀公之母定戈十。十者並書葬,其隱公夫人從夫之讓,昭公夫人諱同姓,二者皆不書葬也。
147
公會吳于橐皋。橐皋,某地。○橐,章夜反,一音托。
148
秋,公會衛侯、宋皇瑗于鄖。鄖,某地。○鄖音云。
149
宋向巢帥師伐鄭。
150
冬,十有二月,螽。螽音終。
151
十有三年,春,鄭罕達帥師,取宋師于巖。巖,五咸反。取,易辭也。以師而易取,宋病矣。
152
[疏]「取易辭」至「病矣」。○釋曰:上九年宋皇瑗取鄭師,今鄭罕達取宋師,其事正反,嫌宋為人所報,非宋之病,故重發以同之。
153
夏,許男成卒。
154
公會晉侯及吳子於黃池。及者,書尊及卑也。黃池,某地。
155
[疏]注「及者」至「卑也」。○釋曰:隱二年傳云「會者,外為主焉爾」。今言「公會晉侯」,則晉為主,於黃池而公往會之。既以晉侯為主,會無二尊,故言及以卑吳也。則與桓二年范注云「會盟言及,別內外也。尊卑言及,序上下也」亦同。何者?外吳而尊晉,則內外,序上下也。
156
黃池之會,吳子進乎哉!遂子矣。進遂稱子。吳,夷狄之國也,祝髮文身。祝,斷也。文身,刻畫其身以為文也。必自殘毀者,以辟蛟龍之害。○祝,之六反。斷音短。辟音避,蛟音交。
157
[疏]注「文身」至「之害」。○釋曰:荊、楊之域,厥土塗泥,人多游永,故刻畫其身,以為蛟龍之文,與之同類,以辟其害。
158
欲因魯之禮,因晉之權,而請冠端而襲。襲,衣冠。端,玄端。
159
[疏]「欲因魯」至「而襲」。○釋曰:魯是守文之國,禮儀之鄉;晉執中國之權,為諸侯盟主,故吳子欲因之而冠。必欲因之者,以鄭伯?原欲從中國,而被殺于鄵,吳子亦恐臣子不肯變從,故因魯之禮,因晉之權,然後群臣鄉化,以魯禮天下,共依晉權,諸侯所服故也。是以《明堂》說魯云「天下以為有道之國,天下資禮樂焉」是也。云「請冠端而襲」者,請著玄冠玄端而相襲。○注「襲衣冠,端玄端」。○釋曰:吳俗祝髮文身,衣皮卉服,不能衣冠相襲。今請加冠于首,身服玄端,則衣冠上下共相掩襲,故云襲衣也。《詩》云:「其軍三單。」彼《毛傳》云:「三單相襲。」彼謂三軍前後為相襲,則此衣冠上下亦為相襲也。玄端者,謂玄端衣,而端幅制之,即諸侯視朝之服也。諸侯視朝之服,緇布衣,素積裳,緇玄一也。
160
其藉于成周,藉謂貢獻。
161
[疏]注「藉謂貢獻」。○釋云:貢謂土地所有,以獻于成周。若《禹貢》「齒革羽毛」,「納錫大龜」,「惟金三品」之類,著於藉錄,以為常職,故知藉謂貢獻也。
162
以尊天王,吳進矣。吳,東方之大國也。累累致小國以會諸侯,以合乎中國。累累,猶數數也。○累累,如字。數,所角反。
163
[疏]注「累累猶數數」。○釋云:東方之國,吳為最大。吳舉,小國必從,會吳于相、於道、於繒、於池之類,積其善事,故言數。○數致小國,以合乎中國也。
164
吳能為之,則不臣乎?言其臣也。吳進矣。王,尊稱也。子,卑稱也。辭尊稱而居卑稱,以會乎諸侯,以尊天王。吳王夫差曰:「好冠來!」孔子曰:「大矣哉!夫差未能言冠而欲冠也。」不知冠有差等,唯欲好冠。○尊稱,尺證反,下同。夫差音扶,下初隹反。
165
[疏]「王尊稱也,子卑稱也」。○釋曰:自黃池前,吳常僭號稱王,是其尊稱。今去僭號而稱子,是其卑稱也。○注「不知冠而差等」。○釋曰:冕有旒數不同,則冠亦有差等之別。吳為子爵,其冠之飾必不得與公侯同等,但未知若為差等爾。
166
楚公子申帥師伐陳。
167
於越入吳。
168
秋,公至自會。吳進稱子,又會晉侯,故致也。
169
[疏]注「吳進」至「致也」。○釋曰:襄十年傳曰「會夷狄不致」。致會者,一以吳進稱子,二又為公會晉侯,以此二事之故致之爾。
170
晉魏曼多帥師侵衛。
171
葬許元公。
172
九月,螽。
173
冬,十有一月,有星孛于東方。不書所孛之星,而曰東方者,旦方見孛,眾星皆沒故。○孛音佩。
174
[疏]注「不書」至「方者」。釋曰:文十四年「有星孛入于北斗」,昭十七年「有星孛于大辰」,彼皆言所佩之星。此不言所孛之星,直言東方者,彼北斗大辰未沒之時有,故得言所孛之星;此則旦明之時,方乃見孛,其東方常見之星,並以沒盡,故不言所孛之處星也。
175
盜殺陳夏區夫。傳例曰:「微殺大夫謂之盜。」○區夫,烏侯反。
176
十有二月,螽。
177
十有四年,春,西狩獲麟。杜預曰:「孔子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此制作之本旨。」又曰:「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巳矣夫。」斯不王之明文矣。夫《關雎》之化,王者之風。《麟之趾》,《關雎》之應也。然則斯麟之來,歸於王德者矣。《春秋》之文,廣大悉備,義始於隱公,道終於獲麟。○狩,手又反。不出,如字,又赤遂反。矣夫音扶。不王,於況反,下「王德」同。雎,七餘反。之應,於敬反。
178
[疏]注「杜預」至「本旨」。○釋曰:《論語》云:「文武之道,未墜於地,在人。」「文王既沒,其為文之道,實不在我身乎。」孔子既言「文武之道在我身」,孔子有制作之意。《中庸》云,有其德無其位,不得制作;有其位無其德,而不得制作。孔子雖懷聖德,而道不王,故有制作之志而不為也。○注「又曰」至「文矣」。○釋曰:凡聖人受命,而必鳳鳥至,河出圖,洛出書,故孔子曰:「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巳矣夫。」言巳無瑞應,道終不王,故云「斯不王之明文矣」。○注「關雎之化,王者之風」。○釋曰:子夏《詩序》云「《關雎》之化,王者之風」,言后妃有《關雎》之德也。○注「麟之趾,關雎之應也」。○釋曰:《詩序》文。言后妃有《關雎》之德,為王者之風,故感麟來應之,以見其趾。趾,足也。○注「然則斯麟之來,歸於王德者矣」。○釋曰:由后妃有《關雎》之化,為王者之風,故致得麟來應之。然則孔子有王之德,故亦感得麟來應之,故斯應麟之來,歸於王德者,謂孔子也。○注「春秋」至「獲麟」。○釋曰:其《詩·周南》則始於《關雎》篇,終於《麟趾》,故《春秋》之文,亦義始於隱公之道,終於獲麟,乘之以十二,約之以周典。《詩》云「誰將西歸,懷之好音」,示有贊於周道,故著西狩獲麟,言道備之驗也。
179
引取之也。言引取之,解經言獲也。傳例曰「諸獲者,皆不與也」,故今言獲。麟自為孔子來,魯引而取之,亦不與魯之辭也。○為,於偽反。
180
[疏]注「傳例」至「不與也」。○釋曰:宣二年大棘之戰,鄭公子歸生獲宋華元,傳曰「獲者,不與之辭也」。上十一年艾陵之職,吳獲齊國書,範云「與華元同義」,是諸獲皆不與之辭也。今言獲麟者,欲言比麟自為孔子有王者之德而來應之,魯引而取之,亦不與魯之辭也。必使魯引取之者,天意若曰以夫子因《魯史記》而脩《春秋》故也。然則孔子脩《春秋》,乃獲麟之驗也。
181
狩地不地,不狩也。非狩而曰狩,大獲麟,故大其適也。適猶如也,之也。非狩而言狩,大得麟,故以大所如者名之也。且實狩當言冬,不當言春。
182
[疏]「狩地」至「適也」。○釋曰:桓四年春「公狩於郎」,莊四年「冬,公及齊人狩而郜」,是狩皆書地。今不書地,則非狩也。非狩而曰狩者,大得此驗,故以大其所如者名之。○注「實狩」至「言春」。釋曰:案桓四年傳云「春曰田,夏曰苗,秋曰搜,冬曰狩」是也。
183
其不言來,不外麟於中國也。其不言有,不使麟不恒於中國也。雍曰:「中國者,蓋禮義之鄉,聖賢之宅,軌儀表於遐荒,道風扇於不朽。麒麟步郊,不為暫有。鸞鳳棲林,非為權來。雖時道喪,猶若不喪。雖麟一降,猶若其常。鵒非魯之常禽蜚,蜮非祥瑞之嘉蟲,故經書其有,以非常有,此所以所貴于中國,《春秋》之意義也。」○道喪,息浪反。音權,又音劬。鵒音欲。蜮音或。
184
[疏]注「鵒」至「嘉蟲」。○釋曰:昭二十五年經書「有?鵒來巢」,莊二十九年經書「秋,有蜚」,莊十八年經書「秋,有蜮」,傳皆曰「一有一亡曰有」是也。○注「所以」至「中國」。○釋曰:麒麟一致,不為暫有,雖時道喪,猶若不喪。如此為文,是所以取貴於中國,而王道頌盛,麟鳳常有,此則《春秋》之意然也。
URN: ctp:ws41696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