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史记卷三十三·鲁周公世家第三

《史记卷三十三·鲁周公世家第三》[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记卷三十三》

鲁周公世家第三》

1
  周公旦者,周武王弟也。〈一〉自文王在时,旦为子孝,〈二〉笃仁,异于羣子。及武王卽位,旦常辅翼武王,用事居多。武王九年,东伐至盟津,周公辅行。十一年,伐纣,至牧野,〈三〉周公佐武王,作牧誓。破殷,入商宫。已杀纣,周公把大钺,召公把小钺,以夹武王,衅社,告纣之罪于天,及殷民。释箕子之囚。封纣子武庚禄父,使管叔、蔡叔傅之,以续殷祀。遍封功臣同姓戚者。封周公旦于少昊之虚曲阜,〈四〉是为鲁公。周公不就封,留佐武王。
2
 〈一〉《集解》:谯周曰:「以太王所居周地为其采邑,故谓周公。」 《索隐》:周,地名,在岐山之阳,本太王所居,后以为周公之菜邑,孙守真按:菜=采,字形结构换部首。故曰周公。卽今之扶风雍东北故周城是也。谥曰周文公,见《国语》。
3
 〈二〉《索隐》:邹诞本「孝」作「敬」也。
4
 〈三〉《正义》:衞州卽牧野之地,东北去朝歌七十三里。
5
 〈四〉《正义》:《括地志》云:「兖州曲阜县外城卽鲁公伯禽所筑也。」
6
  武王克殷二年,天下未集,武王有疾,不豫,羣臣惧,太公、召公乃缪卜。〈一〉周公曰:「未可以戚我先王。」〈二〉周公于是乃自以为质,设三坛,周公北面立,戴璧秉圭,〈三〉告于太王、王季、文王。〈四〉史策祝曰:〈五〉「惟尔元孙王发,勤劳阻疾。〈六〉若尔三王是有负子之责于天,以旦代王发之身。〈七〉旦巧能,多材多蓺,能事鬼神。〈八〉乃王发不如旦多材多蓺,不能事鬼神。乃命于帝庭,敷佑四方,〈九〉用能定汝子孙于下地,四方之民罔不敬畏。〈一0〉无坠天之降葆命,我先王亦永有所依归。〈一一〉今我其卽命于元龟,〈一二〉尔之许我,我以其璧与圭归,以俟尔命〈一三〉。尔不许我,我乃屛璧与圭。」〈一四〉周公已令史策告太王、王季、文王,欲代武王发,于是乃卽三王而卜。卜人皆曰吉,发书视之,信吉。〈一五〉周公喜,开龠,乃见书遇吉。〈一六〉周公入贺武王曰:「王其无害。旦新受命三王,维长终是图。〈一七〉兹道能念予一人。」〈一八〉周公藏其策金縢匮中,〈一九〉孙守真按:匮=柜=篑籄,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诫守者勿敢言。明日,武王有瘳。
7
 〈一〉《集解》:徐广曰:「古书『穆』字多作『缪』。」
8
 〈二〉《集解》:孔安国曰:「戚,近也。未可以死近先王也。」郑玄曰:「二公欲就文王庙卜。戚,忧也。未可忧怖我先王也。」
9
 〈三〉《集解》:孔安国曰:「璧以礼神,圭以为贽。」
10
 〈四〉《集解》:孔安国曰:「告谓祝辞。」
11
 〈五〉《集解》:孔安国曰:「史为策书祝(祠)〔词〕也。」郑玄曰:「策,周公所作,谓简书也。祝者读此简书,以告三王。」
12
 〈六〉《集解》:徐广曰:「阻,一作『淹』。」
13
 〈七〉《集解》:孔安国曰:「大子之责,谓疾不可救也。不可救于天,则当以旦代之。死生有命,不可请代,圣人叙臣子之心以垂世敎。」 《索隐》:《尚书》「负」为「丕」,今此为「负」者,谓三王负于上天之责,故我当代之。郑玄亦曰「丕」读曰「负」。
14
 〈八〉《集解》:孔安国曰:「言可以代武王之意。」
15
 〈九〉《集解》:马融曰:「武王受命于天帝之庭,布其道以佑助四方。」
16
 〈一0〉《集解》:孔安国曰:「言武王用受命帝庭之故,能定先人子孙于天下,四方之民无不敬畏也。」
17
 〈一一〉《集解》:孔安国曰:「言不救,则坠天宝命也;救之,则先王长有所依归矣。」郑玄曰:「降,下也。宝犹神也。有所依归,为宗庙之主也。」 《正义》:坠,直类反。
18
 〈一二〉《集解》:孔安国曰:「就受三王之命于元龟,卜知吉凶者也。」马融曰:「元龟,大龟也。」
19
 〈一三〉《集解》:孔安国曰:「许谓疾瘳。待命,当以事神也。」马融曰:「待汝命。武王当愈,我当死也。」
20
 〈一四〉《集解》:孔安国曰:「不许,不愈也。屛,藏。言不得事神。」
21
 〈一五〉《集解》:孔安国曰:「占兆书也。」
22
 〈一六〉《集解》:王肃曰:「龠,藏占兆书管也。」
23
 〈一七〉《集解》:孔安国曰:「我新受三王命,武王维长终是谋周之道。」
24
 〈一八〉《集解》:马融曰:「一人,天子也。」郑玄曰:「兹,此也。」
25
 〈一九〉《集解》:孔安国曰:「藏之于匮,缄之以金,不欲人开也。」
26
  其后武王旣崩,成王少,在强葆之中。〈一〉周公恐天下闻武王崩而畔,周公乃践阼代成王摄行政当国。管叔及其羣弟流言于国曰:「周公将不利于成王。」〈二〉周公乃告太公望、召公奭曰:「我之所以弗辟〈三〉而摄行政者,恐天下畔周,无以告我先王太王、王季、文王。三王之忧劳天下久矣,于今而后成。武王蚤终,成王少,将以成周,我所以为之若此。」于是卒相成王,而使其子伯禽代就封于鲁。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于天下亦不贱矣。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子之鲁,愼无以国骄人。」
27
 〈一〉《索隐》:强葆卽「襁褓」,古字少,假借用之。 《正义》:强阔八寸,长八尺,用约小儿于背而负行。葆,小儿被也。
28
 〈二〉《集解》:孔安国曰:「放言于国,以诬周公,以惑成王也。」
29
 〈三〉《正义》:音避。
30
  管、蔡、武庚等果率淮夷而反。周公乃奉成王命,兴师东伐,作〈大诰〉。遂诛管叔,杀武庚,放蔡叔。收殷馀民,以封康叔于衞,封微子于宋,以奉殷祀。宁淮夷东土,二年而毕定。诸侯咸服宗周。
31
  天降祉福,唐叔得禾,异母同颖,〈一〉献之成王,成王命唐叔以馈周公于东土,作馈禾。周公旣受命禾,嘉天子命,〈二〉作嘉禾。东土以集,周公归报成王,乃为诗贻王,命之曰鸱鴞。〈三〉王亦未敢训周公。〈四〉
32
 〈一〉《集解》:徐广曰:「一作『穗』。颖卽穗也。」 《索隐》:《尚书》曰「异亩」,此「母」义并通。邹诞本同。
33
 〈二〉《集解》:徐广曰:「嘉,一作『鲁』,今书序作『旅』也。」 《索隐》:徐广云一作「鲁」,「鲁」字误也。今书序作「旅」。《史记》嘉天子命,于文亦得,何须作「嘉旅」?
34
 〈三〉《集解》:《毛诗》序曰:「成王未知周公之志,公乃为诗以遗王,名之曰鸱鴞。」《毛传》曰:「鸱鴞,𠾴蕳也。」
35
 〈四〉《集解》:徐广曰:「训,一作『诮』。」 《索隐》:按:《尚书》作「诮」。诮,让也。此作「训」,字误耳,义无所通。徐氏合定其本,何须云一作「诮」也!
36
  成王七年二月乙未,王朝步自周,至丰,〈一〉使太保召公先之雒相土。〈二〉其三月,周公往营成周雒邑,〈三〉卜居焉,曰吉,遂国之。
37
 〈一〉《集解》:马融曰:「周,镐京也。丰,文王庙所在。朝者,举事上朝,将卽土中易都,大事,故告文王、武王庙。」郑玄曰:「步,行也,堂下谓之步。丰、镐异邑,而言步者,告武王庙卽行,出庙入庙,不以为远,为父恭也。」 《索隐》:丰,文王所作邑。后武王都镐,于丰立文王庙。按:丰在鄠县东,临丰水,东去镐二十五里也。
38
 〈二〉《集解》:郑玄曰:「相,视也。」
39
 〈三〉《集解》:《公羊传》曰:「成周者何?东周也。」何休曰:「名为成周者,周道始成,王所都也。」
40
  成王长,能听政。于是周公乃还政于成王,成王临朝。周公之代成王治,南面倍依以朝诸侯。〈一〉及七年后,还政成王,北面就臣位,嫲嫲如畏然。〈二〉
41
 〈一〉《集解》:《礼记》曰:「周公朝诸侯于明堂之位,天子负斧依,南向而立。」郑玄曰:「周公摄王位,以明堂之礼仪朝诸侯也。不于宗庙,避王也。天子,周公也。负之言倍也。斧依,为斧文屛风于户牖之闲,周公于前立也。」
42
 〈二〉《集解》:徐广曰:「嫲嫲,谨敬貌也。见《三苍》,音穷穷。一本作『夔夔』也。」
43
  初,成王少时,病,周公乃自揃其蚤沈之河,以祝于神曰:「王少未有识,奸神命者乃旦也。」亦藏其策于府。成王病有瘳。及成王用事,人或谮周公,周公奔楚。〈一〉成王发府,见周公祷书,乃泣,反周公。
44
 〈一〉《索隐》:经典无文,其事或别有所出。而谯周云「秦旣燔书,时人欲言〈金縢〉之事,失其本末,乃云『成王少时病,周公祷河欲代王死,藏祝策于府。成王用事,人谗周公,周公奔楚。成王发府见策,乃迎周公』」,又与蒙恬传同,事或然也。
45
  周公归,恐成王壮,治有所淫佚,乃作〈多士〉,作〈毋逸〉。〈毋逸〉称:「为人父母,为业至长久,子孙骄奢忘之,以亡其家,为人子可不愼乎!故昔在殷王中宗,严恭敬畏天命,自度〈一〉治民,震惧不敢荒宁,〈二〉故中宗飨国七十五年。其在高宗,〈三〉久劳于外,为与小人,〈四〉作其卽位,乃有亮暗,孙守真按:亮暗=凉谅暗喑喑,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耳。三年不言,〈五〉言乃欢,〈六〉孙守真按:欢=欢,字形结构换部首耳。不敢荒宁,密靖殷国,〈七〉至于小大无怨,〈八〉故高宗飨国五十五年。〈九〉其在祖甲,〈一0〉不义惟王,久为小人〈一一〉于外,知小人之依,能保施小民,不侮鳏寡,〈一二〉故祖甲飨国三十三年。」〈一三〉〈多士〉称曰:「自汤至于帝乙,无不率祀明德,帝无不配天者。〈一四〉在今后嗣王纣,诞淫厥佚,不顾天及民之从也。〈一五〉其民皆可诛。」(周多士)「文王日中昃不暇食,飨国五十年。」作此以诫成王。
46
 〈一〉《集解》:孔安国曰:「用法度也。」
47
 〈二〉《集解》:马融曰:「知民之劳苦,不敢荒废自安也。」
48
 〈三〉《正义》:武丁也。
49
 〈四〉《集解》:孔安国曰:「父小乙使之久居人闲,劳是稼穑,与小人出入同事也。」马融曰:「武丁为太子时,其父小乙使行役,有所劳役于外,与小人从事,知小人艰难劳苦也。」郑玄曰:「为父小乙将师役于外也。」
50
 〈五〉《集解》:孔安国曰:「武丁起其卽王位,则小乙死,乃有信嘿,三年不言,言孝行著也。」郑玄曰:「楣谓之梁,暗谓庐也。」
51
 〈六〉《集解》:郑玄曰:「欢,喜悦也。言乃喜悦,则臣民望其言久矣。」
52
 〈七〉《集解》:马融曰:「密,安也。」
53
 〈八〉《集解》:孔安国曰:「小大之政,民无怨者,言无非也。」
54
 〈九〉《集解》:《尚书》云五十九年。
55
 〈一0〉《集解》:孔安国、王肃曰:「祖甲,汤孙太甲也。」马融、郑玄曰:「祖甲,武丁子帝甲也。」 《索隐》:孔安国以为汤孙太甲,马融、郑玄以为武丁子帝甲。按:《纪年》太甲唯得十二年,此云祖甲享国三十三年,知祖甲是帝甲明矣。
56
 〈一一〉《集解》:孔安国曰:「为王不义,久为小人之行,伊尹放之桐宫。」马融曰:「祖甲有兄祖庚,而祖甲贤,武丁欲立之,祖甲以王废长立少不义,逃亡民闲,故曰『不义惟王,久为小人』也。武丁死,祖庚立。祖庚死,祖甲立。」
57
 〈一二〉《集解》:孔安国曰:「小人之所依,依仁政也。故能安顺于衆民,不敢侮慢惸独也。」
58
 〈一三〉《集解》:王肃曰:「先中宗后祖甲,先盛德后有过也。」
59
 〈一四〉《集解》:孔安国曰:「无敢失天道者,故无不配天也。」
60
 〈一五〉《集解》:徐广曰:「一作『敬之』也。」駰案:马融曰「纣大淫乐其逸,无所能顾念于天施显道于民而敬之也」。
61
  成王在丰,天下已安,周之官政未次序,于是周公作《周官》,官别其宜,作立政,〈一〉以便百姓。百姓说。
62
 〈一〉《集解》:孔安国曰:「周公旣致政成王,恐其怠忽,故以君臣立政为戒也。」
63
  周公在丰,病,将没,曰:「必葬我成周,〈一〉以明吾不敢离成王。」周公旣卒,成王亦让,葬周公于毕,〈二〉从文王,以明予小子不敢臣周公也。
64
 〈一〉《集解》:徐广曰:「〈衞世家〉云管叔欲袭成周,然则或说《尚书》者不以成周为洛阳乎?诸侯年表叙曰『齐、晋、楚、秦,其在成周,微之甚也』。」
65
 〈二〉《正义》:《括地志》云:「周公墓在雍州咸阳北十三里毕原上。」
66
  周公卒后,秋未获,暴风雷(雨),禾尽偃,大木尽拔。周国大恐。成王与大夫朝服以开金縢书,〈一〉王乃得周公所自以为功代武王之说。〈二〉二公及王乃问史百执事,〈三〉史百执事曰:「信有,昔周公命我勿敢言。」成王执书以泣,〈四〉曰:「自今后其无缪卜乎!〈五〉昔周公勤劳王家,惟予幼人弗及知。今天动威以彰周公之德,惟朕小子其迎,我国家礼亦宜之。」〈六〉王出郊,天乃雨,反风,禾尽起。〈七〉二公命国人,凡大木所偃,尽起而筑之。〈八〉岁则大孰。于是成王乃命鲁得郊〈九〉祭文王。〈一0〉鲁有天子礼乐者,以褒周公之德也。
67
 〈一〉《索隐》:据《尚书》,武王崩后有此雷风之异。今此言周公卒后更有暴风之变,始开〈金縢〉之书,当不然也。盖由史迁不见《古文尚书》,故说乖误。
68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简』。」駰案:孔安国曰「所藏请命策书本也」。
69
 〈三〉《集解》:孔安国曰:「二公倡王启之,故先见书也。史百执事皆从周公请命者。」郑玄曰:「问者,问审然否也。」
70
 〈四〉《集解》:郑玄曰:「泣者,伤周公忠孝如是而无知之者。」
71
 〈五〉《集解》:孔安国曰:「本欲敬卜吉凶,今天意可知,故止。」
72
 〈六〉《集解》:王肃曰:「亦宜褒有德也。」 《正义》:孔安国云:「周公以成王未寤,故留东未还。成王改过自新,遣使者逆之,亦国家礼有德之宜也。」王、孔二说非也。按:言成王以开〈金縢〉之书,知天风雷以彰周公之德,故成王亦设郊天之礼以迎,我国家先祖配食之礼亦当宜之,故成王出郊,天乃雨反风也。
73
 〈七〉《集解》:孔安国曰:「郊,以玉币谢天也。天卽反风起禾,明郊之是也。」马融曰:「反风,风还反也。」
74
 〈八〉《集解》:徐广曰:「筑,拾也。」駰案:马融曰「禾为木所偃者,起其木,拾其下禾,乃无所失亡也」。
75
 〈九〉《集解》:《礼记》曰:「鲁君祀帝于郊,配以后稷,天子之礼。」
76
 〈一0〉《集解》:《礼记》曰:「诸侯不得祖天子。」郑玄曰:「鲁以周公之故,立文王之庙也。」
77

  周公卒,子伯禽固已前受封,是为鲁公。〈一〉鲁公伯禽之初受封之鲁,三年而后报政周公。周公曰:「何迟也?」伯禽曰:「变其俗,革其礼,丧三年然后除之,故迟。」太公亦封于齐,五月而报政周公。周公曰:「何疾也?」曰:「吾简其君臣礼,从其俗为也。」及后闻伯禽报政迟,乃叹曰:「呜呼,鲁后世其北面事齐矣!夫政不简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二〉
78
 〈一〉《索隐》:周公元子就封于鲁,次子留相王室,代为周公。其馀食小国者六人,凡、蒋、郉、茅、胙、祭也。
79
 〈二〉《集解》:徐广曰:「一本云『政不简不行,不行不乐,不乐则不平易;平易近民,民必归之』。又一本云『夫民不简不易;有近乎简易,民必归之』。」 《索隐》:言为政简易者,民必附近之。近谓亲近也。
80
  伯禽卽位之后,有管、蔡等反也,淮夷、徐戎亦并兴反。〈一〉于是伯禽率师伐之于肸,作〈肸誓〉,〈二〉曰:「陈尔甲胄,无敢不善。无敢伤牿。〈三〉马牛其风,臣妾逋逃,〈四〉勿敢越逐,敬〈五〉复之。〈六〉无敢寇攘,逾墙垣。〈七〉鲁人三郊三隧,〈八〉歭尔刍茭、糗粮、桢干,〈九〉无敢不逮。我甲戌筑而征徐戎,〈一0〉无敢不及,有大刑。」〈一一〉作此〈肸誓〉,遂平徐戎,定鲁。
81
 〈一〉《集解》:孔安国曰:「淮浦之夷,徐州之戎,并起为寇。」
82
 〈二〉《集解》:徐广曰:「肸,一作『鲜』,一作『獮』。」駰案:《尚书》作「粊」。孔安国曰「鲁东郊之地名也」。 《索隐》:《尚书》作「费誓」。徐广云一作「鲜」,一作「獮」。按:《尚书大传》见作「鲜誓」,鲜誓卽肸誓,古今字异,义亦变也。鲜,獮也。言于肸地誓衆,因行獮田之礼,以取鲜兽而祭,故字或作「鲜」,或作「獮」。孔安国云「费,鲁东郊地名」,卽鲁卿季氏之费邑地也。
83
 〈三〉《正义》:古毒反。牿,牛马牢也。令臣无伤其牢,恐牛马逸。
84
 〈四〉《集解》:郑玄曰:「风,走逸。臣妾,冢役之属也。」
85
 〈五〉《集解》:徐广曰:「一作『振』。」
86
 〈六〉《集解》:孔安国曰:「勿敢弃越垒伍而求逐也。衆人有得佚马牛,逃臣妾,皆敬还。」
87
 〈七〉《集解》:郑玄曰:「寇,劫取也。因其失亡曰『攘』。」
88
 〈八〉《集解》:王肃曰:「邑外曰郊,郊外曰隧。不言四者,东郊留守,故言三也。」
89
 〈九〉《集解》:孔安国曰:「皆当储歭汝粮,使足食;多积刍茭,供军牛马。」马融曰:「桢、干皆筑具,桢在前,干在两旁。」 《正义》:糗,去九反。桢音贞。
90
 〈一0〉《集解》:孔安国曰:「甲戌日当筑攻敌垒距堙之属。」
91
 〈一一〉《集解》:马融曰:「大刑,死刑。」
92

  鲁公伯禽卒,〈一〉子考公酋立。〈二〉考公四年卒,立弟熙,〈三〉是谓炀公。炀公筑茅阙门。〈四〉六年卒,子幽公宰立。〈五〉幽公十四年。幽公弟沸杀幽公而自立,是为魏公。〈六〉魏公五十年卒,子厉公擢立。〈七〉厉公三十七年卒,鲁人立其弟具,是为献公。献公三十二年卒,〈八〉子眞公濞立。〈九〉
93
 〈一〉《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伯禽以成王元年封,四十六年,康王十六年卒。」
94
 〈二〉《索隐》:《系本》作「就」,邹诞本作「遒」。
95
 〈三〉《索隐》:一作「怡」。考公弟。
96
 〈四〉《集解》:徐广曰:「一作『第』,又作『夷』。《世本》曰『炀公徙鲁』,宋忠曰:『今鲁国』。」
97
 〈五〉《索隐》:《系本》名圉。
98
 〈六〉《集解》:徐广曰:「《世本》作『微公』。」 《索隐》:《系本》「沸」作「弗」,音沸。「魏」作「微」。且古书多用魏字作微,则太史公意亦不殊也。
99
 〈七〉《索隐》:《系本》作「翟」,音持角反。
100
 〈八〉《集解》:徐广曰:「刘歆云五十年。皇甫谧云三十六年。」
101
 〈九〉《索隐》:眞音愼,本亦多作「愼公」。按:衞亦有眞侯,可通也。濞,《系本》作「挚」,或作「鼻」,音匹位反。邹诞本作「愼公嚊」。
102
  眞公十四年,周厉王无道,出奔彘,共和行政。二十九年,周宣王卽位。
103
  三十年,眞公卒,弟敖立,是为武公。
104

  武公九年春,武公与长子括,少子戏,〈一〉西朝周宣王。宣王爱戏,欲立戏为鲁太子。周之樊仲山父谏宣王曰:「废长立少,不顺;不顺,必犯王命;犯王命,必诛之:故出令不可不顺也。令之不行,政之不立;〈二〉行而不顺,民将弃上。〈三〉夫下事上,少事长,所以为顺。今天子建诸侯,立其少,是敎民逆也。〈四〉若鲁从之,诸侯效之,王命将有所壅;〈五〉若弗从而诛之,是自诛王命也。〈六〉诛之亦失,不诛亦失,〈七〉王其图之。」宣王弗听,卒立戏为鲁太子。夏,武公归而卒,〈八〉戏立,是为懿公。
105
 〈一〉《正义》:许义反,又音许宜反,后同。
106
 〈二〉《集解》:韦昭曰:「令不行则政不立。」
107
 〈三〉《集解》:韦昭曰:「使长事少,故民将弃上。」
108
 〈四〉《集解》:唐固曰:「言不敎之顺而敎之逆。」
109
 〈五〉《集解》:韦昭曰:「言先王立长之命将壅塞不行也。」
110
 〈六〉《集解》:韦昭曰:「先王之命立长,今鲁亦立长,若诛之,是自诛王命。」
111
 〈七〉《集解》:韦昭曰:「诛之,诛王命;不诛,则王命废。」
112
 〈八〉《集解》:徐广曰:「刘歆云立二年。」
113
  懿公九年,懿公兄括之子伯御〈一〉与鲁人攻弑懿公,而立伯御为君。伯御卽位十一年,周宣王伐鲁,杀其君伯御,而问鲁公子能道顺诸侯者,〈二〉以为鲁后。樊穆仲曰:〈三〉「鲁懿公弟称,〈四〉肃恭明神,敬事耆老;赋事行刑,必问于遗训而咨于固实;〈五〉不干所问,不犯所(知)〔咨〕。」宣王曰:「然,能训治其民矣。」乃立称于夷宫,〈六〉是为孝公。自是后,诸侯多畔王命。
114
 〈一〉《正义》:御,我嫁反,下同。
115
 〈二〉《集解》:徐广曰:「顺,一作『训』。」 《正义》:道音导。顺音训。
116
 〈三〉《集解》:韦昭曰:「穆仲,仲山父之諡也。犹鲁叔孙穆子谓之穆叔也。」
117
 〈四〉《正义》:尺证反。
118
 〈五〉《集解》:徐广曰:「固,一作『故』。」韦昭曰:「故实,故事之是者。」
119
 〈六〉《集解》:韦昭曰:「夷宫者,宣王祖父夷王之庙。古者爵命必于祖庙。」
120

  孝公二十五年,诸侯畔周,犬戎杀幽王。秦始列为诸侯。
121
  二十七年,孝公卒,子弗湟立,〈一〉是为惠公。
122
 〈一〉《集解》:徐广曰:「表云弗生也。」 《索隐》:《系本》作「弗皇」。年表作「弗生」。
123
  惠公三十年,晋人弑其君昭侯。四十五年,晋人又弑其君孝侯。
124
  四十六年,惠公卒,长庶子息〈一〉摄当国,行君事,是为隐公。初,惠公适夫人无子,〈二〉公贱妾声子生子息。息长,为娶于宋。宋女至而好,惠公夺而自妻之。〈三〉生子允。〈四〉登宋女为夫人,以允为太子。及惠公卒,为允少故,鲁人共令息摄政,不言卽位。
125
 〈一〉《索隐》:隐公也。《系本》隐公名息姑。
126
 〈二〉《正义》:适音的。
127
 〈三〉《索隐》:《左传》宋武公生仲子,仲子手中有「为鲁夫人」文,故归鲁,生桓公。今此云惠公夺息妇而自妻。又经传不言惠公无道,《左传》文见分明,不知太史公何据而为此说。谯周亦深不信然。
128
 〈四〉《集解》:徐广曰:「一作『轨』。」 《索隐》:《系本》亦作「轨」也。
129
  隐公五年,观渔于棠。〈一〉八年,与郑易天子之太山之邑祊及许田,君子讥之。〈二〉
130
 〈一〉《集解》:贾逵曰:「棠,鲁地。陈渔而观之。」杜预曰:「高平方与县北有武棠亭,鲁侯观渔台也。」
131
 〈二〉《集解》:《谷梁传》曰:「祊者,郑伯之所受命于天子而祭泰山之邑也。许田乃鲁之朝宿之邑。天子在上,诸侯不得以地相与。」
132
  十一年冬,公子挥谄谓隐公曰:「百姓便君,君其遂立。吾请为君杀子允,君以我为相。」〈一〉隐公曰:「有先君命。吾为允少,故摄代。今允长矣,吾方营菟裘之地而老焉,〈二〉以授子允政。」挥惧子允闻而反诛之,乃反谮隐公于子允曰:「隐公欲遂立,去子,子其图之。请为子杀隐公。」子允许诺。十一月,隐公祭钟巫,〈三〉齐于社圃,〈四〉馆于蒍氏。〈五〉挥使人弑隐公于蒍氏,而立子允为君,是为桓公。
133
 〈一〉《集解》:《左传》曰:「羽父请杀桓公,将以求太宰也。」
134
 〈二〉《集解》:服虔曰:「菟裘,鲁邑也。营菟裘以作宫室,欲居之以终老也。」杜预曰:「菟裘在泰山梁父县南。」
135
 〈三〉《集解》:贾逵曰:「锺巫,祭名也。」
136
 〈四〉《集解》:杜预曰:「社圃,园名。」
137
 〈五〉《集解》:服虔曰:「馆,舍也。蒍氏,鲁大夫。」
138

  桓公元年,郑以璧易天子之许田。〈一〉二年,以宋之赂鼎入于太庙,君子讥之。〈二〉
139
 〈一〉《集解》:麋信曰:「郑以祊不足当许田,故复加璧。」
140
 〈二〉《集解》:《谷梁传》曰:「桓公内杀其君,外成人之乱,受赂而退,以事其祖,非礼也。」《公羊传》曰:「周公庙曰太庙。」
141
  三年,使挥迎妇于齐为夫人。六年,夫人生子,与桓公同日,故名曰同。同长,为太子。
142
  十六年,会于曹,伐郑,入厉公。
143
  十八年春,公将有行,〈一〉遂与夫人如齐。申繻谏止,〈二〉公不听,遂如齐。齐襄公通桓公夫人。公怒夫人,夫人以告齐侯。夏四月丙子,齐襄公飨公,〈三〉公醉,使公子彭生抱鲁桓公,因命彭生摺其胁,公死于车。鲁人告于齐曰:「寡君畏君之威,不敢宁居,来修好礼。礼成而不反,无所归咎,请得彭生除丑于诸侯。」齐人杀彭生以说鲁。立太子同,是为庄公。庄公母夫人因留齐,不敢归鲁。
144
 〈一〉《集解》:杜预曰:「始议行事也。」
145
 〈二〉《集解》:贾逵曰:「申繻,鲁大夫。」
146
 〈三〉《集解》:服虔曰:「为公设享宴之礼。」
147

  庄公五年冬,伐衞,内衞惠公。
148
  八年,齐公子纠来奔。九年,鲁欲内子纠于齐,后桓公,桓公发兵击鲁,鲁急,杀子纠。召忽死。齐告鲁生致管仲。鲁人施伯曰〈一〉:「齐欲得管仲,非杀之也,将用之,用之则为鲁患。不如杀,以其尸〈二〉与之。」庄公不听,遂囚管仲与齐。齐人相管仲。
149
 〈一〉《正义》:《世本》云:「施伯,鲁惠公孙。」
150
 〈二〉《索隐》:本亦作「死」字也。
151
  十三年,鲁庄公与曹沬会齐桓公于柯,曹沬劫齐桓公,求鲁侵地,已盟而释桓公。桓公欲背约,管仲谏,卒归鲁侵地。十五年,齐桓公始霸。二十三年,庄公如齐观社。〈一〉
152
 〈一〉《集解》:韦昭曰:「齐因祀社,蒐军实以示军容,公往观之。」
153
  三十二年,初,庄公筑台临党氏,〈一〉见孟女,〈二〉说而爱之,许立为夫人,割臂以盟。〈三〉孟女生子斑。斑长,说梁氏女,〈四〉往观。圉人荦自墙外与梁氏女戏。〈五〉斑怒,鞭荦。庄公闻之,曰:「荦有力焉,遂杀之,是未可鞭而置也。」斑未得杀。会庄公有疾。庄公有三弟,长曰庆父,次曰叔牙,次曰季友。庄公取齐女为夫人曰哀姜。哀姜无子。哀姜娣〈六〉曰叔姜,生子开。庄公无适嗣,爱孟女,欲立其子斑。庄公病,而问嗣于弟叔牙。叔牙曰:「一继一及,鲁之常也。〈七〉庆父在,可为嗣,君何忧?」庄公患叔牙欲立庆父,退而问季友。季友曰:「请以死立斑也。」庄公曰:「曩者叔牙欲立庆父,柰何?」季友以庄公命命牙待于针巫氏,〈八〉使针季劫饮叔牙以鸩,〈九〉曰:「饮此则有后奉祀;不然,死且无后。」牙遂饮鸩而死,鲁立其子为叔孙氏。〈一0〉八月癸亥,庄公卒,季友竟立子斑为君,如庄公命。侍丧,舍于党氏。〈一一〉
154
 〈一〉《集解》:贾逵曰:「党氏,鲁大夫,任姓。」
155
 〈二〉《集解》:贾逵曰:「党氏之女。」 《索隐》:卽《左传》云孟任。党氏二女。孟,长也;任,字也,非姓耳。
156
 〈三〉《集解》:服虔曰:「割其臂以与公盟。」
157
 〈四〉《集解》:杜预曰:「梁氏,鲁大夫也。」
158
 〈五〉《集解》:服虔曰:「圉人,掌养马者,荦其名也。」 《正义》:荦,力角反。
159
 〈六〉《正义》:田戾反。
160
 〈七〉《集解》:何休曰:「父死子继,兄死弟及。」
161
 〈八〉《集解》:杜预曰:「针巫氏,鲁大夫也。」
162
 〈九〉《集解》:服虔曰:「鸩鸟,一曰运日鸟。」
163
 〈一0〉《集解》:杜预曰:「不以罪诛,故得立后,世继其禄也。」
164
 〈一一〉《正义》:未至公宫,止于舅氏。
165
  先时庆父与哀姜私通,欲立哀姜娣子开。及庄公卒而季友立斑,十月己未,庆父使圉人荦杀鲁公子斑于党氏。季友奔陈。〈一〉庆父竟立庄公子开,是为泯公。〈二〉
166
 〈一〉《集解》:服虔曰:「季友内知庆父之情,力不能诛,故避其难出奔。」
167
 〈二〉《索隐》:《系本》名启,今此作「开」,避汉景帝讳耳。《春秋》作「闵公」也。
168
  泯公二年,庆父与哀姜通益甚。哀姜与庆父谋杀泯公而立庆父。庆父使卜齮袭杀泯公于武闱。〈一〉季友闻之,自陈与泯公弟申如邾,请鲁求内之。鲁人欲诛庆父。庆父恐,奔莒。于是季友奉子申入,立之,是为厘公。〈二〉厘公亦庄公少子。哀姜恐,奔邾。季友以赂如莒求庆父,庆父归,使人杀庆父,庆父请奔,弗听,乃使大夫奚斯行哭而往。庆父闻奚斯音,乃自杀。齐桓公闻哀姜与庆父乱以危鲁,及召之邾而杀之,以其尸归,戮之鲁。鲁厘公请而葬之。
169
 〈一〉《集解》:贾逵曰:「卜齮,鲁大夫也。宫中之门谓之闱。」 《正义》:齮,鱼绮反。闱音韦。
170
 〈二〉《索隐》:泯公弟名申,成季相之,鲁国以理,于是鲁人为僖公作鲁颂。
171
  季友母陈女,故亡在陈,陈故佐送季友及子申。季友之将生也,父鲁桓公使人卜之,曰:「男也,其名曰『友』,闲于两社,为公室辅。〈一〉季友亡,则鲁不昌。」及生,有文在掌曰「友」,遂以名之,号为成季。其后为季氏,庆父后为孟氏也。
172
 〈一〉《集解》:贾逵曰:「两社,周社、亳社也。两社之闲,朝廷执政之臣所在。」
173

  厘公元年,以汶阳鄪封季友。〈一〉季友为相。
174
 〈一〉《集解》:贾逵曰:「汶阳,鄪,鲁二邑。」杜预曰:「汶阳,汶水北地也。汶水出泰山莱芜县。」 《索隐》:「鄪」或作「费」,同音秘。按:费在汶水之北,则「汶阳」非邑。贾言二邑,非也。〈地理志〉东海费县,班固云「鲁季氏邑」。盖《尚书·费誓》卽其地。
175
  九年,晋里克杀其君奚齐、卓子。〈一〉齐桓公率厘公讨晋乱,至高梁〈二〉而还,立晋惠公。十七年,齐桓公卒。二十四年,晋文公卽位。
176
 〈一〉《集解》:徐广曰:「卓,一作『悼』。」
177
 〈二〉《索隐》:晋地,在平阳县西北。
178
  三十三年,厘公卒,子兴立,是为文公。
179

  文公元年,楚太子商臣弑其父成王,代立。三年,文公朝晋襄公。
180
  十一年十月甲午,鲁败翟于咸,〈一〉获长翟乔如,富父终甥舂其喉,以戈杀之,〈二〉埋其首于子驹之门,〈三〉以命宣伯。〈四〉
181
 〈一〉《集解》:服虔曰:「鲁地也。」
182
 〈二〉《集解》:服虔曰:「富父终甥,鲁大夫也。舂犹冲。」
183
 〈三〉《集解》:贾逵曰:「子驹,鲁郭门名。」
184
 〈四〉《集解》:服虔曰:「宣伯,叔孙得臣子乔如也。得臣获乔如以名其子,使后世旌识其功。」
185
  初,宋武公之世,鄋瞒伐宋,〈一〉司徒皇父帅师御之,以败翟于长丘,〈二〉获长翟缘斯。〈三〉晋之灭路,〈四〉获乔如弟棼如。齐惠公二年,鄋瞒伐齐,齐王子城父获其弟荣如,埋其首于北门。〈五〉衞人获其季弟简如。〈六〉鄋瞒由是遂亡。〈七〉
186
 〈一〉《集解》:服虔曰:「武公,周平王时,在《春秋》前二十五年。鄋瞒,长翟国名。」 《正义》:鄋作「廋」音,所刘反。瞒,莫寒反。
187
 〈二〉《集解》:杜预曰:「宋地名。」
188
 〈三〉《集解》:贾逵曰:「乔如之祖。」
189
 〈四〉《集解》:在鲁宣公十五年。
190
 〈五〉《集解》:按年表,齐惠公二年,鲁宣公之二年。
191
 〈六〉《集解》:服虔曰:「获与乔如同时。」
192
 〈七〉《集解》:杜预曰:「长翟之种绝。」
193
  十五年,季文子使于晋。
194
  十八年二月,文公卒。文公有二妃:长妃齐女为哀姜,〈一〉生子恶及视;次妃敬嬴,嬖爱,生子俀。〈二〉俀私事襄仲,〈三〉襄仲欲立之,叔仲曰不可。〈四〉襄仲请齐惠公,惠公新立,欲亲鲁,许之。冬十月,襄仲杀子恶及视而立俀,是为宣公。哀姜归齐,哭而过巿,曰:「天乎!襄仲为不道,杀适〈五〉立庶!」孙守真按:适=嫡,字形结构换部首。巿人皆哭,鲁人谓之「哀姜」。鲁由此公室卑,三桓强。〈六〉
195
 〈一〉《索隐》:此「哀」非谥,盖以哭而过巿,国人哀之,谓之「哀姜」,故生称「哀」,与上桓夫人别也。
196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倭』。」 《索隐》:倭音人唯反,一作「俀」,音同。
197
 〈三〉《集解》:服虔曰:「襄仲,公子遂。」
198
 〈四〉《集解》:服虔曰:「叔仲惠伯。」
199
 〈五〉《正义》:音的。
200
 〈六〉《集解》:服虔曰:「三桓,鲁桓公之族仲孙、叔孙、季孙。」
201

  宣公俀十二年,楚庄王强,围郑。郑伯降,复国之。
202
  十八年,宣公卒,子成公黑肱立,〈一〉是为成公。季文子曰:「使我杀适立庶失大援者,襄仲。」襄仲立宣公,公孙归父有宠〈三〉。宣公欲去三桓,与晋谋伐三桓。会宣公卒,季文子怨之,归父奔齐。
203
 〈一〉《集解》:徐广曰:「肱,一作『股』。」
204
 〈二〉《集解》:服虔曰:「援,助也。仲杀适立庶,国政无常,邻国非之,是失大援助也。」杜预曰:「襄仲立宣公,南通于楚旣不固,又不能坚事齐、晋,故云失大援。」
205
 〈三〉《集解》:服虔曰:「归父,襄仲之子。」
206
  成公二年春,齐伐取我隆。〈一〉夏,公与晋郤克败齐顷公于鞍,齐复归我侵地。四年,成公如晋,晋景公不敬鲁。鲁欲背晋合于楚,或谏,乃不。十年,成公如晋。晋景公卒,因留成公送葬,鲁讳之。〈二〉十五年,始与吴王寿梦会锺离。〈三〉
207
 〈一〉《集解》:《左传》作「龙」。杜预曰:「鲁邑,在泰山博县西南。」
208
 〈二〉《索隐》:经不书其葬,唯言「公如晋」,是讳之。
209
 〈三〉《正义》:《括地志》云:「锺离国故城在濠州锺离县东五里。」
210
  十六年,宣伯告晋,欲诛季文子。〈一〉《文子》有义,晋人弗许。
211
 〈一〉《集解》:服虔曰:「宣伯,叔孙乔如。」
212
  十八年,成公卒,子午立,是为襄公。是时襄公三岁也。
213

  襄公元年,晋立悼公。往年冬,晋栾书弑其君厉公。四年,襄公朝晋。
214
  五年,季文子卒。家无衣帛之妾,厩无食粟之马,府无金玉,以相三君。〈一〉君子曰:「季文子廉忠矣。」
215
 〈一〉《索隐》:宣公,成公,襄公。
216
  九年,与晋伐郑。晋悼公冠襄公于衞,〈一〉季武子从,相行礼。
217
 〈一〉《集解》:《左传》曰:「冠于成公之庙,假钟磬焉,礼也。」
218
  十一年,三桓氏分为三军。〈一〉
219
 〈一〉《集解》:韦昭曰:「《周礼》,天子六军,诸侯大国三军。鲁,伯禽之封,旧有三军,其后削弱,二军而已。季武子欲专公室,故益中军,以为三军,三家各征其一。」 《索隐》:征谓起徒役也。武子为三军,故一卿主一军之征赋也。
220
  十二年,朝晋。十六年,晋平公卽位。二十一年,朝晋平公。
221
  二十二年,孔丘生。〈一〉
222
 〈一〉《正义》:生在周灵王二十一年,鲁襄二十二年,晋平七年,吴诸樊十年。
223
  二十五年,齐崔杼弑其君庄公,立其弟景公。
224
  二十九年,吴延陵季子使鲁,问周乐,尽知其意,鲁人敬焉。
225
  三十一年六月,襄公卒。其九月,太子卒。〈一〉鲁人立齐归之子裯为君,〈二〉是为昭公。
226
 〈一〉《集解》:《左传》曰:「毁也。」 《索隐》:《左传》云胡女敬归之子子野立,三月卒。
227
 〈二〉《集解》:徐广曰:「裯,一作『袑』。」服虔曰:「胡,归姓之国也。齐,谥也。」 《索隐》:《系本》作「稠」。又徐广云一作「袑」,音绍也。
228

  昭公年十九,犹有童心。〈一〉穆叔不欲立,〈二〉曰:「太子死,有母弟可立,不卽立长。〈三〉年钧择贤,义钧则卜之。〈四〉今裯非适嗣,且又居丧意不在戚而有喜色,若果立,必为季氏忧。」季武子弗听,卒立之。比及葬,三易衰。〈五〉君子曰:「是不终也。」
229
 〈一〉《集解》:服虔曰:「言无成人之志,而有童子之心。」
230
 〈二〉《索隐》:鲁大夫叔孙豹也,宣伯乔如之弟。
231
 〈三〉《集解》:服虔曰:「无母弟,则立庶子之长。」
232
 〈四〉《集解》:杜预曰:「先人事,后卜筮。义钧谓贤等。」
233
 〈五〉《集解》:杜预曰:「言其嬉戏无度。」
234
  昭公三年,朝晋至河,晋平公谢还之,鲁耻焉。四年,楚灵王会诸侯于申,昭公称病不往。七年,季武子卒。八年,楚灵王就章华台,召昭公。昭公往贺,〈一〉赐昭公宝器;已而悔,复诈取之。〈二〉十二年,朝晋至河,晋平公谢还之。十三年,楚公子弃疾弑其君灵王,代立。十五年,朝晋,晋留之葬晋昭公,鲁耻之。二十年,齐景公与晏子狩竟,因入鲁问礼。〈三〉二十一年,朝晋至河,晋谢还之。
235
 〈一〉《集解》:《春秋》云:「七年三月,公如楚。」
236
 〈二〉《集解》:《左传》曰:「好以大屈。」服虔曰:「大屈,宝金,可以为剑。一曰大屈,弓名。鲁连《书》曰:『楚子享鲁侯于章华,与之大曲之弓,旣而悔之』。大屈,殆所谓大曲之弓。」
237
 〈三〉《索隐》:齐系家亦然。《左传》无其事。
238
  二十五年春,鸲鹆来巢。〈一〉师己曰:「文成之世童谣曰〈二〉『鸲鹆来巢,公在乾侯。鸲鹆入处,公在外野』。」
239
 〈一〉《集解》:《周礼》曰:「鸲鹆不逾济。」《公羊传》曰:「非中国之禽也,宜穴而巢。」《谷梁传》曰:「来者,来中国也。」
240
 〈二〉《集解》:贾逵曰:「师己,鲁大夫也。文成,鲁文公、成公。」
241
  季氏与郈氏〈一〉鬭鸡,〈二〉季氏芥鸡羽,〈三〉郈氏金距。〈四〉季平子怒而侵郈氏,〈五〉郈昭伯亦怒平子。〈六〉臧昭伯之弟会〈七〉伪谗臧氏,匿季氏,臧昭伯囚季氏人。季平子怒,囚臧氏老。〈八〉臧、郈氏以难告昭公。昭公九月戊戌伐季氏,遂入。平子登台请曰:「君以谗不察臣罪,诛之,请迁沂上。」弗许。〈九〉请囚于鄪,弗许。〈一0〉请以五乘亡,弗许。〈一一〉子家驹〈一二〉曰:「君其许之。政自季氏久矣,为徒者衆,衆将合谋。」弗听。郈氏曰:「必杀之。」叔孙氏之臣戾〈一三〉谓其衆曰:「无季氏与有,孰利?」皆曰:「无季氏是无叔孙氏。」戾曰:「然,救季氏!」遂败公师。孟懿子〈一四〉闻叔孙氏胜,亦杀郈昭伯。郈昭伯为公使,故孟氏得之。三家共伐公,公遂奔。己亥,公至于齐。齐景公曰:「请致千社待君。」子家曰:「弃周公之业而臣于齐,可乎?」乃止。子家曰:「齐景公无信,不如早之晋。」弗从。叔孙见公还,见平子,平子顿首。初欲迎昭公,孟孙、季孙后悔,乃止。
242
 〈一〉《集解》:徐广曰:「郈,一本作『厚』。《世本》亦然。」
243
 〈二〉《集解》:杜预曰:「季平子、郈昭伯二家相近,故鬭鸡。」
244
 〈三〉《集解》:服虔曰:「擣芥子播其鸡羽,可以坌郈氏鸡目。」杜预曰:「或云以胶沙播之为介鸡。」
245
 〈四〉《集解》:服虔曰:「以金錔距。」
246
 〈五〉《集解》:服虔曰:「怒其不下己也,侵郈氏之宫地以自益。」
247
 〈六〉《索隐》:按《系本》,昭伯名恶,鲁孝公之后,称厚氏也。
248
 〈七〉《集解》:贾逵曰:「昭伯,臧孙赐也。」 《索隐》:《系本》臧会,臧顷伯也,宣叔许之孙,与昭伯赐为从父昆弟也。
249
 〈八〉《集解》:服虔曰:「老,臧氏家之大臣。」
250
 〈九〉《集解》:杜预曰:「鲁城南自有沂水,平子欲出城待罪也。大沂水出盖县,南入泗水。」
251
 〈一0〉《集解》:服虔曰:「鄪,季氏邑。」
252
 〈一一〉《集解》:服虔曰:「言五乘,自省约以出。」
253
 〈一二〉《索隐》:鲁大夫仲孙氏之族,名驹,谥懿伯也。
254
 〈一三〉《集解》:《左传》曰鬷戾。
255
 〈一四〉《集解》:贾逵曰:「懿子,仲孙何忌。」
256
  二十六年春,齐伐鲁,取郓〈一〉而居昭公焉。夏,齐景公将内公,令无受鲁赂。申丰、汝贾〈二〉许齐臣高齕、子将〈三〉粟五千庾。〈四〉子将言于齐侯曰:「羣臣不能事鲁君,有异焉。〈五〉宋元公为鲁如晋,求内之,道卒。〈六〉叔孙昭子〈七〉求内其君,无病而死。不知天弃鲁乎?抑鲁君有罪于鬼神也?愿君且待。」齐景公从之。
257
 〈一〉《集解》:贾逵曰:「鲁邑。」
258
 〈二〉《集解》:贾逵曰:「申丰、汝贾,鲁大夫。」
259
 〈三〉《索隐》:一本「子将」上有「货」字。子将卽梁丘据也。齕音纥,子将家臣也。《左传》「子将」作「子犹」。
260
 〈四〉《集解》:贾逵曰:「十六斗为庾。五千庾,八万斗。」
261
 〈五〉《集解》:服虔曰:「异犹怪也。」
262
 〈六〉《集解》:《春秋》曰:「宋公佐卒于曲棘。」
263
 〈七〉《索隐》:名婼,卽穆叔子。
264
  二十八年,昭公如晋,求入。季平子私于晋六卿,六卿受季氏赂,谏晋君,晋君乃止,居昭公乾侯。〈一〉二十九年,昭公如郓。齐景公使人赐昭公书,自谓「主君」。〈二〉昭公耻之,怒而去乾侯。三十一年,晋欲内昭公,召季平子。平子布衣跣行,〈三〉因六卿谢罪。六卿为言曰:「晋欲内昭公,衆不从。」晋人止。三十二年,昭公卒于乾侯。鲁人共立昭公弟宋为君,是为定公。
265
 〈一〉《集解》:杜预曰:「乾侯在魏郡斥丘县,晋竟内邑。」
266
 〈二〉《集解》:服虔曰:「大夫称『主』。比公于大夫,故称『主君』。」
267
 〈三〉《集解》:王肃曰:「示忧戚。」
268

  定公立,赵简子问史墨〈一〉曰:「季氏亡乎?」史墨对曰:「不亡。季友有大功于鲁,受鄪为上卿,至于《文子》、武子,世增其业。鲁文公卒,东门遂〈二〉杀适立庶,鲁君于是失国政。政在季氏,于今四君矣。民不知君,何以得国!是以为君愼器与名,不可以假人。」〈三〉
269
 〈一〉《集解》:服虔曰:「史墨,晋史蔡墨。」
270
 〈二〉《集解》:服虔曰:「东门遂,襄仲也。居东门,故称东门遂。」 《索隐》:《系本》作「述」,邹诞本作「秫」。又《系本》遂产子家归父及昭子子婴也。
271
 〈三〉《集解》:杜预曰:「器,车服;名,爵号。」
272
  定公五年,季平子卒。阳虎私怒,囚季桓子,与盟,乃舍之。七年,齐伐我,取郓,以为鲁阳虎邑以从政。八年,阳虎欲尽杀三桓适,而更立其所善庶子以代之;载季桓子将杀之,桓子诈而得脱。三桓共攻阳虎,阳虎居阳关。〈一〉九年,鲁伐阳虎,阳虎奔齐,已而奔晋赵氏。〈二〉
273
 〈一〉《集解》:服虔曰:「阳关,鲁邑。」
274
 〈二〉《正义》:《左传》云仲尼曰:「赵氏其世有乱乎?」杜预云:「受乱人故。」
275
  十年,定公与齐景公会于夹谷,孔子行相事。齐欲袭鲁君,孔子以礼历阶,诛齐淫乐,齐侯惧,乃止,归鲁侵地而谢过。十二年,使仲由毁三桓城,〈一〉收其甲兵。孟氏不肯堕城,〈二〉伐之,不克而止。季桓子受齐女乐,孔子去。〈三〉
276
 〈一〉《集解》:服虔曰:「仲由,子路。」
277
 〈二〉《集解》:杜预曰:「堕,毁。」
278
 〈三〉《集解》:孔安国曰:「桓子使定公受齐女乐,君臣相与观之,废朝礼三日。」
279
  十五年,定公卒,子将立,是为哀公。〈一〉
280
 〈一〉《索隐》:《系本》「将」作「蒋」也。
281

  哀公五年,齐景公卒。六年,齐田乞弑其君孺子。
282
  七年,吴王夫差强,伐齐,至缯,徵百牢于鲁。季康子使子贡说吴王及太宰嚭,以礼诎之。吴王曰:「我文身,不足责礼。」乃止。
283
  八年,吴为邹伐鲁,至城下,盟而去。齐伐我,取三邑。十年,伐齐南边。十一年,齐伐鲁。季氏用冄有有功,思孔子,孔子自衞归鲁。
284
  十四年,齐田常弑其君简公于枿州。孔子请伐之,哀公不听。十五年,使子服景伯、子贡为介,适齐,齐归我侵地。田常初相,欲亲诸侯。
285
  十六年,孔子卒。
286
  二十二年,越王句践灭吴王夫差。
287
  二十七年春,季康子卒。夏,哀公患三桓,将欲因诸侯以劫之,三桓亦患公作难,故君臣多闲。〈一〉公游于陵阪,〈二〉遇孟武伯于街,〈三〉曰:「请问余及死乎?」〈四〉对曰:「不知也。」公欲以越伐三桓。八月,哀公如陉氏。〈五〉三桓攻公,公奔于衞,去如邹,遂如越。国人迎哀公复归,卒于有山氏。〈六〉子宁立,是为悼公。
288
 〈一〉《集解》:贾逵曰:「闲,隙也。」
289
 〈二〉《集解》:服虔曰:「陵阪,地名。」
290
 〈三〉《索隐》:有本作「衞」者,非也。《左传》「于孟氏之衢」。
291
 〈四〉《集解》:杜预曰:「问己可得以寿死不?」
292
 〈五〉《集解》:杜预曰:「陉氏卽有山氏。」
293
 〈六〉《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哀公元甲辰,终庚午。」
294

  悼公之时,三桓胜,鲁如小侯,卑于三桓之家。
295
  十三年,三晋灭智伯,分其地有之。
296
  三十七年,悼公卒,〈一〉子嘉立,是为元公。元公二十一年卒,〈二〉子显立,是为穆公。〈三〉穆公三十三年卒,〈四〉子奋立,是为共公。共公二十二年卒,〈五〉子屯立,是为康公。〈六〉康公九年卒,〈七〉子匽立,是为景公。〈八〉景公二十九年卒,〈九〉子叔立,是为平公。〈一0〉是时六国皆称王。
297
 〈一〉《集解》:徐广曰:「一本云悼公卽位三十年,乃于秦惠王卒,楚怀王死年合。又自悼公以下尽与刘歆历谱合,而反违年表,未详何故。皇甫谧云悼公四十年,元辛未,终庚戌。」
298
 〈二〉《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元辛亥,终辛未。」
299
 〈三〉《索隐》:《系本》「显」作「不衍」。
300
 〈四〉《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元壬申,终甲辰。」
301
 〈五〉《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元乙巳,终丙寅。」
302
 〈六〉《索隐》:屯音竹伦反。
303
 〈七〉《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元丁卯,终乙亥。」
304
 〈八〉《索隐》:匽音偃。
305
 〈九〉《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元丙子,终甲辰。」
306
 〈一0〉《索隐》:《系本》「叔」作「旅」。
307
  平公十二年,秦惠王卒。二十(二)年,平公卒,〈一〉子贾立,是为文公。〈二〉文公(七)〔元〕年,楚怀王死于秦。二十三年,文公卒,〈三〉子雠立,是为顷公。
308
 〈一〉《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元乙巳,终甲子。」
309
 〈二〉《索隐》:《系本》作「泯公」。邹诞本亦同,仍云「系家或作『文公』」。
310
 〈三〉《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元乙丑,终丁亥。」
311
  顷公二年,秦拔楚之郢,〈一〉楚顷王东徙于陈。十九年,楚伐我,取徐州。〈二〉二十四年,楚考烈王伐灭鲁。顷公亡,迁于下邑,〈三〉为家人,鲁绝祀。顷公卒于柯。〈四〉
312
 〈一〉《集解》:徐广曰:「年表云文公十八年,秦拔郢,楚走陈。」
313
 〈二〉《集解》:徐广曰:「徐州在鲁东,今薛县。」 《索隐》:按:《说文》「𠺌,邾之下邑,在鲁东」。又郡国志曰「鲁国薛县,六国时曰徐州」。又《纪年》云「梁惠王三十一年,下邳迁于薛,故名曰徐州」。则「枿」与「𠺌」并音舒也。
314
 〈三〉《集解》:徐广曰:「下,一作『卞』。」 《索隐》:下邑谓国外之小邑。或有本作「卞邑」,然鲁有卞邑,所以惑也。
315
 〈四〉《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元戊子,终辛亥。」 《索隐》:按:《春秋》「齐伐鲁柯而盟」,杜预云「柯,齐邑,今济北东阿也」。
316
  鲁起周公至顷公,凡三十四世。
317

  太史公曰:余闻孔子称曰「甚矣鲁道之衰也!洙泗之闲齗齗如也」。〈一〉观庆父及叔牙闵公之际,何其乱也?隐桓之事;襄仲杀适立庶;三家北面为臣,亲攻昭公,昭公以奔。至其揖让之礼则从矣,而行事何其戾也?
318
 〈一〉《集解》:徐广曰:「《汉书·地理志》云『鲁滨洙泗之闲,其民涉渡,幼者扶老而代其任。俗旣薄,长者不自安,与幼者相让,故曰齗齗如也』。齗,鱼斤反,东州语也。盖幼者患苦长者,长者忿愧自守,故齗齗争辞,所以为道衰也。」 《索隐》:齗音鱼斤反,读如《论语》「誾誾如也」。言鲁道虽微,而洙泗之闲尚誾誾如也。邹诞生亦音银。又作「断断」,如《尚书》读,则断断是专一之义。徐广又引〈地理志〉音五艰反,云齗齗是鬭争之貌。故繁钦遂行赋云「涉洙泗而饮马兮,耻少长之齗齗」是也。今按:下文云「至于揖让之礼则从矣」,鲁尚有揖让之风,如《论语》音誾为得之也。
319
 《索隐》述赞:武王旣没,成王幼孤。周公摄政,负扆据图。及还臣列,北面嫲如。元子封鲁,少昊之墟。夹辅王室,系职不渝。降及孝王,穆仲致誉。隐能让国,《春秋》之初。丘明执简,襃贬备书。孙守真按:襃=褒,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耳。
URN: ctp:ws4182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