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女婿忒多心欲兼才美 丈人偏作色故阻良緣

《第五回女婿忒多心欲兼才美 丈人偏作色故阻良緣》[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雪艇賡詩,玉箋作配諧鴛侶。痴情如許,自有關心處。煞恁辭推,生恐桃源誤。休疑阻,錦屏開處,一見如心素。
3
右(上)調《點絳唇》
4
話說貢鳴岐袖著康夢庚所作的兩首雪詩, 徑到後邊船裏。 劉氏夫人接著道:「殘冬歲迫,河冰不解,為之奈何?」貢鳴岐道:「此屬天時,非人力可強。總是殘歲不多日子,索性在揚州過了年,新春自然和暖。但今日天氣嚴寒,雪勢甚大,女兒從未出門,恐受不得這般辛苦。」小姐道:「重幃疊障,不甚寒冷,爹爹勿慮。」劉氏笑道:「相公卻怕女兒寒冷,他還呵凍弄筆墨哩。」貢鳴岐問女兒:「我兒,如此嚴寒,還吟弄些甚麼?」小姐道:「孩子聞見外面塑兩個雪人,因在窗子裏覷著,果然相像,因戲詠一律,正欲求爹爹改正。」說罷,便在案頭取出詩箋,雙手遞與父親。貢鳴岐接詩到手,展開一看,其詩云:
5
豐姿明瑩兩飛仙,玉骨冰肌望儼然。
6
白面緣知難傅粉,素衣何事亂裝綿。
7
披霜曉出應聯屐,帶月宵回卻並肩。
8
對面祇愁空皓首,春風流作淚珠圓。
9
貢鳴岐看完,大喜道:「我兒詩才,直如此俊雅,比前更勝了。」便也在袖中摸出康夢庚兩詩,遞與女兒道:「這兩箋,是個浙中少年所作,一首是詠雪,一首也是詠雪人的,故特帶來與你看看,不知可也好麼?」小姐接來展玩,祇覺清新宕逸,因讚道: 「此二作空靈婉秀, 不假烹煉,而天然工麗,真絕構也!」貢鳴岐道:「此詩與我兒所作優劣何如?」小姐道:「二詩絕大手筆,真英年之龍虎。孩兒頑稚無才,勉為牽扭,何敢與之比並?」貢鳴岐道:「觀我兒之詩與此兩箋,實不相上下,汝亦不必多遜。今日正有一事,欲與夫人、孩兒說知。」便從首至尾將康夢庚所述之事,如何與婁仲宣報仇,如何殺死屠一門,並如何在京口驛前遇著,與自己如何囑托邢天民審雪的事,細細述了一遍。夫人、小姐驚嘆道:「怎小小孩子家,有此大丈夫的氣節!真是世人罕有的了!」貢鳴岐道:「你道那少年端是何人?卻就是我同年故友康燮之子,今年纔一十三歲。他五歲即善詩文,少具俠氣。」遂又將所聞康燮得子之故,與少年游泮的話,又說一通。夫人、小姐道:「這等說來,竟是前生慧性,是個神童了。」貢鳴岐道:「他天聰所發,不學而知,真有國士之風,異日必為大用。故此不忍見遺,特邀他到我舟中,同往山東赴任哩。」夫人道:「如此甚好。可就令他陪伴我兒子讀書,也學些好樣子。」貢鳴岐道:「就是方纔這兩首詩,是我命他即席構就的,不道我女兒亦有同心,可稱雙絕。今日欲與夫人商議:向來為女兒覓婿,無一佳者,今此子,才既空群,貌尤出眾,且是故人之子,以吾女之才,差可相匹。若舍彼他求,安能有此佳客?意欲招之為婿,不識夫人意下如何?」劉氏道:「門楣才貌既皆可稱,可許則許,相公當處為主,勿問於我。」貢鳴岐聽了,便欣欣然袖了女兒的詩,竟往前邊船上,來見康夢庚了。有詩云:
10
少小同矜賦雪才,春風應自仗詩媒。
11
誰言半幅紅箋紙,不及溫家玉鏡臺。
12
鳴岐向康夢庚道:「適纔賢侄詠雪之詩,固已出神入化。老夫有女,年纔十三,粗知文墨,強效吟哦。老夫即以賢侄之詩命其諷誦,不道他倒先做下一首,雖不能及尊詠之妙,然文理也還明白。老夫特送來請教,幸為之改削。」康夢庚听了道:「原來小姐工於文翰,小侄才淺,安能窺其萬一。」說罷,接來看了,不禁喜躍道:「小姐此詩清真婉雅,覺有異香沁人肌骨,真乃曠世仙才。小侄鄙瑣庸姿,對之自覺形穢。」貢鳴岐道:「老夫觀賢侄佳篇固自無敵,今小女陋作亦不多遜。老夫今日雖非有心,亦豈無意?因商之老荊,特有句不知分量的語言相瀆,但不知賢侄肯听與否,故不敢便說。」康夢庚躬身答道:「小侄蒙老年伯何等雅愛,何等深知,感恩知已,莫過今日。況長者之命,卑幼所不敢辭。老年伯倘有吩咐,自然遵從,敢有違逆之理。」貢鳴岐道:「實不相瞞,因小女尚乏佳配,選之有年,無一愜吾意者。今見賢侄英姿豁達,殆非凡品,故不揣寒門,謬希攀附,不知可否?」
13
原來康夢庚平日自鶩第一種才子必配第一等佳人。向年在家,因議親者苦纏不已,拒之又傷情面,故托遊成均。一則避其糾纏,二則便于遍訪,必實有第一種才貌兼全的女子,方肯作配。至若貢小姐的詩才,已是絕品,但未見其貌,終未必信為第一流人物。祇得辭謝道:「令媛小姐乃潭府仙姝,金閨名秀。小侄家既漂零,人非王謝,何敢妄希坦腹,謬附乘龍?幸老年伯另擇名門,小侄斷不敢當此盛意。」貢鳴岐道:「賢侄何過謙乃爾!此事況出老夫相許,非賢侄自求,幸毋推托。」康夢庚道:「淑女必配君子,選婿尤在得人。今小侄四海為家,一身飄泊,既無用時之才,兼乏藍玉之聘,且事關終身大禮,若倉卒苟簡,似乎於禮未合。望老年伯三思。」貢鳴岐道:「此皆世俗拘泥之見,非慷慨丈夫所期。況老夫所慕者才耳,賢侄於功名事業恢乎有餘,且一言可以固盟,片箋重於厚聘,即詠雪兩詩,便可為月中一牘。論財之道,非老夫所敢出也。」康夢庚道:「夫婦,人之大倫,過儉則傷于禮,不但潭府之體統攸關,抑且近于褻狎。若蒙老年伯諄諄屬意,除非俟小侄秋捷之後,方敢議及婚姻。」貢鳴岐變色道:「老夫若欲仰扳富貴,則小女諾聘久矣,不待今日方自求之。此老夫一片熱腸,何必苦苦峻拒?」康夢庚道:「老年伯之美意,向已銘刻五中,復蒙錯愛,謬予甥館,皆老年伯萬分抬舉,真格外之榮。方感激之不是暇,豈敢固拒?但小侄尚有一種痴念,雖自知迂妄,然情根固結,牢不可破,故敢開罪於老年伯之尊前,深為負疚。」貢鳴岐道:「賢侄執何尊見?幸為老夫告之。」康夢庚因一時被強不過,不期露了一句本相出來,不料貢鳴岐問起來歷,卻又說不出口,自覺滿面羞澀,鞠躬至地,謝而不答。
14
貢鳴岐見這般模樣,反笑道:「想必吾佷嫌寒門卑陋,小女無才,欲另覓顯要,纔成姻緣麼?」康夢庚道:「小侄勢利之心,久矣等之冰雪,況老年伯泰山北斗,高不可躋,世有淑女,方將寤寐求之,何敢有所嫌棄。」貢鳴岐道:「既不為此,有何別見?老夫忝在至誼,何妨明白賜教。或者可以代為賢侄善成其美,豈不情禮兩全,而所期得遂耶!」康夢庚再三頓首道:「蒙老年伯如此用情,小侄敢不吐其隱衷,告之長者。祇因小侄痴眼過高,妄心太癖,故志薄綺羅,目空脂粉,必得天下第一種才、第一人貌為香奩知己,死而無恨。雖不必得,寧守貞以待終身。若非親見其人,遽爾好逑,倘非所欲,悔將安及!此便是小侄一生貪妄之念,可不痴死。幸老年伯恕而勿罪。」貢鳴岐听了,沉吟半響,乃道:「原來賢侄大志,竟欲視天下為無物。小女諒非第一等人,轉是老夫失言了。幸老夫與尊公同年昆弟,賢侄亦非外人可比。適纔老荊聞賢侄之德義,正欲一瞻豐表,并當令小女拜見,以為兄妹之禮。至婚姻之事,老夫不敢再為饒舌。」康夢庚道:「老年伯母,正合拜見,以謝提攜之德;至今媛小姐,雖屬雁行,恐不敢唐突請見。」貢鳴岐道:「兄妹敘倫,于理甚合,夫復何嫌。」便吩咐院子先去通報與夫人、小姐得知,自己卻攜了康夢庚的手踱到後邊船上。
15
康夢庚整襟而入,見了劉氏夫人,便欲下拜。倒是貢鳴岐再三扶定上,祇奉了四揖,因殷勤致謝其照拂之恩。方坐定了,祇見丫鬟獻過茶來。茶罷,貢鳴岐便吩咐婢女們請出小姐,來拜見兄長。少頃,祇聞蘭香披拂,玉佩叮咚,裊裊婷婷,仿佛天仙下降。但見那貢小姐:
16
修眉吐月,寶髻堆雲。唇敷半點朱霞,眼碧一泓秋水。拂袖則紅塵不染,臨妝而白雪無姿。儀容雅雅,何須脂粉留香;態度娟娟,不待綺羅增色。誰云花比貌,花且讓春;不信玉為人,玉偏遜潔,問仙姬何處,卻來姑射峰頭;貯玉女誰家,祇在錦屏深處。正是當年為有凡間恨,謫降香奩第一儔。
17
康夢庚一見貢小姐,不覺神魂飛越,幾不自持,祇得鞠躬著身子,珍珍重重,深深的作了兩揖。祇見貢小姐,含情斂態,嬌嬌滴滴的還了兩個福兒,就有三四個秀麗女奴簇擁著進內艙去了。
18
康夢庚心裡向來想著那第一種才貌的美人,乍見貢小姐詠雪之詩,已驚為陽春白雪,祇因未見其貌,故貢鳴岐議及親事,誠恐貌不勝才,故而堅拒。誰知瞥然一見,儼若天仙,喜不自勝,卻轉懊悔方纔不該在他父親面前說了這許多推辭的話。低回展轉,欲去不忍,然久坐又覺不雅,祇得向劉氏夫人又作個揖,告別出艙,同貢鳴岐往前舟去了。
19
貢鳴岐一頭走,心裏想道:看他光景,依依戀戀,像個目成心許的了。偏怪他方纔抵死推托,如今我反不提起,看他如何?」康夢庚祇道貢鳴岐到了前邊船上,自然依舊談及此事,便好乘勢應承。過了半晌,祇見貢鳴岐轉說些別的話兒,卻絕不說著姻事。康夢庚暗想道:「奇怪。方纔他說得何等認真,如今又變起卦來。莫不怪我方纔回得忒狠了些,故意來作難我?」祇得將些冷話兒挑逗幾句,貢鳴岐佯為不知。
20
康夢庚沒法,祇得實說道:「適間捧閱小姐詩箋,已自嘆為無敵,不意得瞻玉貌,更自非凡,即求之天仙中,亦不可得。小侄何幸,乃見此第一色人也。」貢鳴岐道:「賢侄目空四海,采之殆遍,尚無一人,何獨於小女陋質,謬辱誇揚,且更以第一人目之?誠令人不解。」康夢庚道:「小侄因見錦屏繡額珠輝玉映,而其中粉黛大率無顏,今得見小姐才美,直使數年想慕之心,頓為消釋,足慰平生志願,非敢有所矜詡也。」貢鳴岐道:「老夫適間鄙意,竊恐賢姪工于遊覽,疏於讀書,故以此諷賢姪,以觀所嚮何如。卻喜賢侄心堅不忒,寂如守貞,不以兒女之情動其感慕,真是可敬。」康夢庚道:「老年伯雅具郤鑒之誼,誠求其坦腹之人,小侄本非逸少之才, 敢竊附東床之選, 敬欲仗寒修以為好,不知可否?」貢鳴岐笑道:「老夫偶爾相謔,怎賢侄便信為實。祇請用心力學,倘功名得意,即或奉扳,亦無不可。」康夢庚愕然道:「姪聞古人信貫金石,言重九鼎,老年伯踐言信諾,捷于風雷。雖兒女私情,實係乎大禮,安可戲謔?況言猶在耳,豈遂忘之耶?請老年伯思之。」貢鳴岐道:「老夫豈敢相忘。但相女配夫,則小女斷不能嫁第一流才子,若率然相許,終必自愧。況第一種佳人未知尚在何處,萬一邂逅,則將棄而弗顧耶,抑將捨吾女而求之耶?」康夢庚被這一番說話直羞得滿臉通紅,汗流浹背,便雙膝跪下,連連告罪道:「小侄稚性痴愚,幼年失教,以致越禮妄言,得罪尊長。老年伯不加鞭策,過於鍾愛。況婚姻大禮,豈得自主?乃敢違逆長者之恩命,真罪人也。」貢鳴岐連忙扶起道:「賢侄情之所鍾,至專至切,所謂真好色者,其念自莫能搖動耳。老夫亦豈敢爽約?來秋佳捷,即議聯姻,賢侄亦毋多慮。」康夢庚復急求道:「小姪適欲緩其期者,特因未見淑嬡耳。今既得見而不即為定情,則此心搖搖,何所依據?他日恩波雖及,得不索我乾枯魚之肆耶!望老年伯憐允,以慰懸懸之念。」貢鳴岐道:「賢侄一片誠心,老夫豈樂於淹滯?祇恐日後更有反覆,則小女不幾為扊扅婦乎?康夢庚道:「老年伯何出此言?」因指天朗誓道:「我此心,設有偽妄,有如天日!」貢鳴岐道:「賢侄真誠君子,自不以小女為嫌,特不得不慎之於始耳。納吉之期定於今日何如?」康夢庚大喜道:「如此甚妙!但小侄逆旅倥傯,愧無厚聘,有玷高門之雅,為之奈何?」貢鳴岐道:「俗禮以幣帛為婚姻之重,村鄙皆然,不但老夫厭賤其拘泥,且非小女所願。吾輩倜儻人,當為瀟灑事。毋論賢姪客次蕭條,縱有,亦所不必。今但以詠雪兩詩,一以為媒,一以為聘,即令小女珍藏,豈不貴於珠玉?其小女拙詠,賢侄留之,以為允聘之一帖。較之論財之道不資千萬倍耶?」康夢庚大喜道:「老年伯恬淡素風,一空俗見。小姪何幸,乃得沾此渥寵。」
21
說罷,貢鳴岐將康夢庚兩詩親自送往後船,與夫人、小姐說知詳細,也將小姐詩箋又親送至前舟,與康夢庚收了,兩下已成姻眷,惟兒子貢玉聞,眼見父親把個如花似玉的好妹子白白將來送與康夢庚,卻把甚兩幅詩箋兒做聘物這段光景,心裏好生不然。但是父親做主,又不好竄掇,祇忍隱在心裏罷了。有詩為證:
22
才美元成匹,新詩籍作媒。
23
緣知君子致,未許俗人猜。
24
絲自牽扯定,屏從射彩開。
25
論財風已絕,穩便到天台。
26
貢鳴岐泊船揚州,欲待解凍而行。誰知過了新年,寒冷愈甚,河冰固結,久不能開。想限期己近,不能擔擱,祇得收拾行李,在府中討了十數乘騾轎、并夫馬車子,從陸路進發,反覺快便。不數日到了濟寧,已山東汛地,便有許多兵丁衙役前來迎接,護衛而行。
27
一日早起,行有二十多里,天色黎明,貢鳴岐要下轎出恭,眾夫馬一齊歇下。貢鳴岐走出轎來,見一望曠野,並無村莊,因轉過枯林,出了恭。纔欲上轎,忽听得有人哭叫道:「好可憐嗄!」貢鳴岐耳根听見,喫了一驚,想道:「定是過往客人早起行路,遇了響馬,打壞在此的。」便叫眾人尋看時,卻在草叢裏有個老漢,倒著叫苦。眾人一把扶起,抬到貢鳴岐面前,那人掙扎起身子,哀求救命。貢鳴岐問道:「你那裏人,為何倒在此荒野之處?」那人道:「小人姓孫,名可立,是淮安府人,兒子在山東做客。因其地兵弁梟惡,把持壟斷,凡客商入境,俱要領本營運所發之銀。除扣頭、折色及中金使費,每百止得實銀七十兩,逐月起利加三,周年之內,共盤五百,客商膏血殆盡,稍遲時日,即毒刑弔拷。我兒子萬金血本,盡填惡窟,不容回籍。因兩年信息不通,想必被害,故急欲趕至山東,尋個下落。」貢鳴岐驚問道:「既這般狠債,何苦定要借他?」孫可立道:「豈是願借?但誤至其處,既椏派營本,逼勒借契,身不由主,墮其坑阱。」貢鳴岐道:「清平世界,豈無王法?難道沒人告他麼?」孫可立道:「那些殘橫武弁皆養成虎翼,誰敢與之爭抗?如今外省客人也大半曉得利害,俱往別省,商販絕跡不到山東來了。故山東一省貨物騰貴,生涯閉歇,民不聊生。將來人情變亂,正不可知。」貢鳴岐道:「你今為何在此叫號?」孫可立道:「祇因山東歇店,亦皆投倚勢要,索收客銀,稍不滿欲,便謀命劫財,無所不至。因小人家內並無親丁,將父祖四幅遺像,攜帶隨身,以便早晚供奉。不想昨夜在沈二店中歇了一宵,今早算帳,每宿二錢,連畫軸共算五人,詐銀一兩。小人不甘,與他爭論,未免傷觸了幾句,他便將小人揪翻踏定,綁縛四肢,用棍毒打,筋斷臂折,身無完膚,登時了命,將我屍骸拋在此處。不想小人氣還未斷,又得醒來,幸遇爺們相救。」貢鳴岐大驚道:「不信有此奇兇,官府何在?實不瞞你,我便是新任按察使。今往省城赴任。你可候我到任之後,速來告狀,為你申冤,并根究你兒子消息。」那人掙起,連連嗑頭道:「原來是位大老爺,小人幾乎錯過,敢不匍匐申冤?但身被重傷,生死未決,如何是好?」貢鳴岐道:「我自有處。」便叫一個衙役,與他十兩銀子,將孫可立醫藥調治,痊可之後,來到省中告理。衙役敢不從命。貢鳴岐從新上轎,一行人依先進發。
28
不多日到了省城,府縣各官,并耆賓父老,遠遠迎接。貢鳴岐擇吉到任,旌旗彩仗極其嚴整,真個威靈赫赫,神鬼皆驚。各屬官員見禮,盡皆溫慰,惟武職官員,一概不許相見。
29
放告之日,收下數百張呈狀。卻因下馬威嚴,都告這些土豪巨猾。貢鳴岐祇準了二十張,恰好孫可立的狀子也在其內。取來一看,祇見上寫道:
30
具狀人孫可立,為叛豪斬劫事:可立籍本江淮,先年,男將血本萬金經商山左,禍有貪橫武弁,逼借加三虎債,周年五倍,痛男貲膏既竭,身命隨傾。立駭,奔質,夜宿濟寧,遭叛豪店主沈二,多金露目,陡熾殺機,將身綁縛踏地,杵槍交下,肢骨碎分,噴血命絕,遺屍僻野。幸肉未寒,賴某扶灌復活。錙裝被劫,父於冤沉,但惡府縣羽布,非天莫剿。匍匐叩憲,懇賜親提嚴鞫,究殺劫,禁盤放,除惡追貲。告。
31
貢鳴岐看完,批準親鞫,掛牌曉諭,行票關提。
32
不數日,拿到了沈二,當堂勘間,那沈二初還再三抵賴,及審到水落石出,夾打數過,方纔招認了謀命劫財之事。貢鳴岐喝將沈二重打六十,擬成死罪,畫下供招,吩咐收監,候詳發落,追出原贓,給還孫可立收掌。連夜備了申文,通詳撫按,并將武弁盤放一事,吁請題參。
33
不多日,撫按批駁下來道:「武弁貪橫,仰候察實具題。沈二謀劫雖真,念孫可立復活,姑從減等,另擬妥詳確報,行下該司。」貢鳴岐將沈二加責四十板,另擬邊外充軍,定奪報憲。因想店主橫索客銀,並謀財殺命,山東一省,遍地虎狼,雖沈二已經正法,恐未能通曉,仍出告示一道,刊發各屬,嚴行申飭道:
34
山東等處提刑按察使司貢,為嚴禁鋪家橫索謀劫等害,以靖地方,以通商旅事:本使司蒞任以來,一切民間利害,期與各屬府州縣有司共圖興革,上報聖朝無涯之浩蕩,下慰小民仰戴之深思。乃者,兵弁未戢,梟橫未除,民困未蘇,商患未息,以致澆風日甚,市肆乖張,禍蘗亂萌,其流曷極。當此萬民塗炭,固本使司所不能辭其責,而亦不可謂非有失職之咎也。茲據淮客孫可立呈告沈二謀劫一案,除兵弁盤放一事另參題處外,查山東等鎮,商寓奸徒,投倚勢豪,開張歇店,歃盟約誓,霸截市頭,蠶食商民,恣其橫虐。每客入宿,必索至四五錢不等,甚以畫軸遺像并充客數,倍收宿錢,稍拂其欲,立即謀害。可憐經商萬里,僅博蠅頭,乃遇此虎狼,一言攖觸,財命俱傾。興言及此,不勝眥裂,乃使遠方商旅視為畏途,聞風絕跡,以致市價沸騰,生涯閉歇,商賈號泣道路,小民販殖無從,禍亂之由,實基于此。除沈二已經獲擬正法外,合行出示嚴禁。為此,示仰司屬商寓、及過往軍民人等知悉:嗣後,務各洗心滌慮,少逭前誅。凡商客入宿,小心承應,俟其量給火值,不得仍前橫索,謀劫客資。倘利令智昏,怙終不改,或商民告發,或本司訪聞,定行立拿處死,決不緩待。爾等一旦貫盈,噬臍何及!仍行各府州縣,嚴加緝訪,不時申報,以憑提憲,法在必懲,毋謂本司鞭長不及也。慎之戒之。須至示者。
35
告示一出,道路懽騰。那些勢豪棍惡,自然斂戢,不敢肆其威焰了。自從貢鳴岐到了山東,大有風烈,把積年利弊一時掃清,各屬棍蠹,盡行捉盡。未幾,商賈漸通,市肆平價,熙熙皞皞,成個太平世界了。于是聲名藉甚,威惠並施,小民皆望風向化,撫按無不心折。
36
卻說山東有個總兵,姓殳,名勇,乃是天津衛人,駐扎登州府,襲祖父之職。粗豪莽烈,擅作威福,交結在京顯要,故腳力甚壯,貪婪暴虐,益無顧忌。縱令兵丁在外,劫掠民間,騷擾百姓,出貲數萬,遍地盤放。查有客商入境,即恃威椏派大則一千二千,小則三百五百,加三加四,利上起利,一兩年間,無不血枯力竭。少遲時日,鎖擒鞭撻,十死七八。商民飲恨切膚,哭聲載道,其如潑天威勢,無路申冤,山東武官,惟殳勇最為貪橫。還有個外甥,叫作方琰,為人奸險,殳勇托他在外兜攬事情,盤剝虎債,助虐害人,如虎添翼。當初,孫可立的兒子孫懋挾萬金重貲到山東販貨,被方琰訪知,報了殳勇。殳勇立喚孫懋進衙,逼寫五千金借契,扣去各種名色,止存七折到手。盤算年餘,連巨萬血貲盡填虎窟,而五千之本,赤手無償。忽方琰率領羽惡,將孫懋縛解軍轅,活活打死。孫可立那知兒子卻死在殳勇手中。是時撫臺即批臬司查究盤債殃民實跡,並將貪橫武弁職名報院題參。貢鳴岐遵即行文府州縣查報。
37
一日,方琰在私寓正盤算帳目,忽見四個青衣人走到,說奉本縣大爺差來,請方爺哩。方琰初還認是縣官好意請他,祇見那差人一頭說,一頭取出條索子,要借重他的尊頸。方琰見了,大怒道:「縣官何物,敢放肆拿我?他偏太歲頭上動土哩!」差人道:「不是我本官的事,這是撫院那邊行下來的。」方琰道:「撫院雖尊,難道縣官不要性命?定是你這班奴才作耍我!」叫小廝們拿他解到殳爺那裏去。眾人蜂擁來捉,差人忙道:「方爺也不要著惱。小人奉官府使令,罪不在我,方爺也怪我不得。若方爺不信,現有牌票在此,請看自知。」便在腰間摸出牌包解開,檢票遞與方琰。方琰看時,祇見牌面上寫道:
38
蓬萊縣為武弁貪橫等事。奉本府信牌,轉奉按察使司,該蒙撫院,憲牌前事,開據本司,詳稱淮商孫可立呈告一案,切照山東武弁,貪橫成風,虐商漁利,以致命盡窮途,行市歇閉,國賦不充,民情思亂,怨聲駭聞等情,叩請題參前來。據此,仰同照牌事理,遵即嚴查盤放經手並武弁職名,作速開報,以憑據題等情到司。為此,仰府官吏,遵照憲行事理,嚴查速報,以便轉詳,等因到府,備行到縣,據此合飭行查。為此仰役,速查兵弁盤放重債,系何利息,扣折若干,并經手何人,主將何職、及所借客商姓名,逐一開據緣由申報,以便據詳。此系奉憲行查,至嚴至切,毋得遲違未便。速速。
39
方琰看完,驚得面皆失色,因向差人道:「上司不過行查,又不坐名要人,打甚麼緊?列位請回,我明日面會你家本官,商量出回文便了。」差人道:「方爺說混話,這是告發事情,上司立等申報,如何回得?」方琰得:「原告不曾指名訟我,如何拿得我去?」差人道:「山東一省盤放重債的,盡行提解,豈但方爺一個?」方琰道:「放債有何憑據,擅敢拿人?」差人諒拿他不動,反假意做好做歹,溜了兩個出門,一霎時,喚了二三十健壯,執棍帶索,不由分說,將方琰並家人盡行鎖住,並箱籠帳目,連人解到縣中去了。未知後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4187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