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七回鄭恩遺像鎮村坊 匡胤同心除妖魅

《第二十七回鄭恩遺像鎮村坊 匡胤同心除妖魅》[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憶昔君從東道至,驅馳多遇殷憂事。
3
履危涉險不尋常,奮臂飛騰雲雨至。
4
自慮稅駕屬何方,欻然中道意彷徨。
5
繾綣適逢知己友,促膝談心在廟堂。
6
百年瞬息如駒隙,白首徒傷奚足則。
7
丈夫志氣須超凡,食前方丈終休歇。
8
雄才大略及時揚,願作干城功滿場。
9
徒使遺神及繪像,千秋能否有褒獎。
10
話說趙匡胤在興隆莊酒店內遇著了鄭恩,彼此離別多時,情深意篤。談論之間,鄭恩祇圖安樂,因此勸著匡胤,不要奔走風塵,伴他及時快樂,絮絮滔滔說了一遍。匡胤道:「賢弟言之差矣。我與汝都是頂天立地之人,須當推施雄才,待時展布,或者圖個封妻蔭子,竹帛垂名,上不愧于祖先,下不負乎一身,方是丈夫志氣,若然貪圖安樂,靠人營生,乃是庸夫俗子所為,豈是你我終身事業?賢弟聽我之言,休圖安逸,苟且存身,決當努力著鞭,冀求進取,斷不可墮了主意,將平身自命之志,埋沒不聞,便與草木同朽,那時悔之晚矣。」匡胤一席話,把鄭恩說得垂頭嘆氣,半晌無言,想了一回,方才開口道:「二哥,樂子聽你的言語,實是有理。就要樂子離了此地,也是容易,但如今往那里去安身?咱們須要商議定了,才好走路。」匡胤道:「大丈夫處世,四海為家,何處不是安身之地?賢弟祇管放心,與同愚兄此去,定有下落。」鄭恩依允,便同匡胤各各安睡。
11
次日起身,即叫一個從人,分付道:「你去把莊上的頭兒傳來,樂子有話商量。」那從人就去把興隆莊上的為頭老者,俱各邀到廟中,一齊施禮。鄭恩拱手還禮。那眾人見了匡胤,便問鄭恩道:「好漢,這位是誰?」鄭恩道:「這是樂子的二哥,極是有仁有義的,你們也來見個禮兒。」眾人又與匡胤見過了禮。然後鄭恩開言說道:「眾位鄉親,今日樂子傳你們到來,非為別事,祇因咱的二哥當年在關西放債,放去十萬八千兩銀子,沒有到手,如今要請樂子同去取討利銀,故此傳你們到來,樂子就要辭別。」眾人道:「大王,你是個財主,又是個福神,自從來到小莊,降伏了妖怪,請得英雄住下,以鎮合莊,便是風調雨順,地旺人興,真乃一方的佑神,百姓的吉星,我們怎肯捨得你去?還望安心住上幾時。」鄭恩道:「樂子主意已定,隨你怎樣待咱,總留不住的。」眾人道:「既神爺立意要去,但請再住幾日,且過了歲朝燈節,方去不遲。」鄭恩道:「不必,樂子想天天吃飯穿衣,管甚麼歲朝燈節?要去就去,有甚的流連疙瘩。」
12
眾人見他立意要去,祇得背地裏商量道:「看這神爺,已是不肯住下的了,我們苦苦留他,也是無益。為今之計,不如大家湊出盤纏,治了酒席,與他送行,祇當在此打伙一場,以盡我們的心事,何如?」眾人道:「說得有理,我們及早兒去辦事。」說罷,各各出了廟門,分頭湊措盤纏,整治了一席酒,抬到廟中,當殿擺下,就請鄭恩匡胤坐在上面。那兩個年高的上前把盞,說道:「神爺,我等皆蒙大恩除妖,保全合莊的性命,指望長在此間,使我等孝敬報答。不意今日一旦分離,拋別遠去,不知何日再得重逢,叫我等如何忘念?」說罷,淚如雨下。鄭恩道:「眾位鄉親,也不必悲傷。樂子在此,承你們這般厚意,又是如此不捨,如今樂子倒有一法,便可報你們相待的厚情了。」那老者連忙問道:「神爺有甚法兒,可使我們盡敬?」鄭恩道:「你們這裏可有甚麼畫師?與我叫將一個進來,樂子要用。」老者道:「有有,不知神爺要來畫甚?」鄭恩道:「樂子去後,怕又出甚麼妖怪害民,故此叫他把我的圖樣畫下來──一則鎮壓妖邪,使他不敢侵犯。二則你們思念樂子,看了這像,就如親見的一般。這個法兒,卻不好麼?」匡胤從旁贊道:「賢弟此法,果是不差。列位快央人去請那丹青來,傳寫了像,我們好告辭也。」
13
那老者聽了,即便使人去,登時請了一個妙手丹青,領到廟中,與各人施禮已了,就在酒席前放下一隻桌子,備上筆硯,鋪下一幅素箋。那畫師對面坐下,提起狼毫,蘸上香墨,看了鄭恩模樣,舉手就描。但見他:
14
起手先將兩眼描,熊鬃眉黛潤添毫。
15
形容不用多顏色,墨黑濃濃任意調。
16
扎鼻下橫盆口闊,高顴相配地盤朝。
17
橫生怪肉驚人怕,千載英雄有幾遭。
18
那畫師把鄭恩的形容細細描完,遞與眾人觀看。眾人一齊贊道:「果然畫得好,真的有一無雙。」
19
匡胤也便立起身來,接來觀看,亦贊道:「委實傳神,堪稱妙手。」遂與鄭恩看道:「賢弟,你看這幅畫像,你與毫髮無差,不枉了此番舉動,誠為可喜。」鄭恩接過手來,把畫左一看,右一看,看了一回,便大嚷道:「這驢球入的,不中人抬舉,怎麼把我的形容竟畫了一個鬼怪?你們眾人還要這等贊他。快與樂子把他趕了出去,休要在此。」匡胤笑道:「賢弟休怒,這是你生成面目如此,與他何干?」因叫眾人討了一面鏡子,遞與鄭恩道:「賢弟,你且照看,便知分曉。」鄭恩接過手來一照,看看那畫上的形容,瞧瞧那鏡中的相貌,不覺大喜,復又大笑道:「怎麼樂子的貌兒生得這般模樣?真是可愛,樂子今日見了,恁的歡喜。」眾人道:「神爺的虎彪形,果然有些愛看。」鄭恩道:「樂子有了這樣妙相,叵耐前日在木鈴關上,被那些驢球入的還把唾沫來擦磨,真是好歹也不知。方才樂子若不把鏡兒照看,險些兒又要得罪了畫師,待樂子敬他三大碗酒,與他請罪。」說罷,將大碗斟了三盞酒,遞與那畫師。那畫師連忙作謝,接過來,把酒一氣飲了。
20
鄭恩道:「畫師,樂子已敬過你酒了,你好生把樂子的身材,服式,照樣兒畫起來,旁邊又要畫一根酸棗棍,又要一隻小犬。你若畫得合式,樂子還要敬你酒哩。」匡胤道:「賢弟,你這主意便欠高了,那眾位鄉親要留下你的真容,原為鎮壓邪魔,如若照依本身而畫,祇恐不成模樣。據愚兄之見,可加上襆頭、紅抹額、烏油巾、皂羅袍,手內拿一根竹節鋼鞭,旁邊祇畫一個猛虎,如此配合,方是威風出色。」鄭恩大喜道:「二哥的主意不差,樂子及不得你。」便叫丹青:「你祇依著咱二哥畫便了。」那丹青聽罷,就把顏色配成,依了匡胤的言語,繪畫起來。須臾畫就,懸掛起來。眾人一齊上前觀看,果然畫得威風凜凜,氣象儼然。怎見得圖像的好處:
21
鐵襆頭襯著抹額,烏油巾挂下龍鱗,皂羅袍純似黑漆,烏雲靴祇用墨拖。左手執根竹節鞭,右手拿個金元寶,一隻黑虎旁邊臥,體段威嚴實怕人。
22
當下眾人把圖像看了,一齊夸獎個不了。鄭恩聽了,滿心歡喜道:「畫師,你果然真好手段,樂子再敬你三杯。」丹青推讓道:「神爺威鎮小莊,我等咸叨福庇,今日傳遺圖像,禮所當然,豈敢又辱賜惠?」鄭恩道:「樂子有言在先,必要再敬你三杯,你不必推辭。」遂又滿滿的斟了三杯,遞與丹青。那丹青不敢拂情,走上前接來,立飲畢,拜謝要行。鄭恩道:「且慢,樂子還有一個薄意兒與你。」遂叫眾人送了丹青一個禮兒,打發他去了。
23
然後叫聲:「眾位鄉親,樂子就要告辭了。」那為首的老者道:「既神爺不肯少留,我們不敢相強,但我們略有盤費銀二百兩,望神爺帶往前途,為路費之用。」鄭恩道:「眾鄉親,樂子在此,承你們的厚意,已是受享不盡,怎麼還要你的盤纏?這是樂子斷不受的。」眾人道:「些須路費,不過少表一點敬心,神爺若不肯收,我們要下跪了。」鄭恩即忙搖手道:「不要如此,待樂子收便了。」遂接了銀子,打開包來取了七八錠,叫道:「伏侍樂子的兩個小娃子過來,你們辛苦了幾時,可拿去買果兒吃。」那二人拜謝。鄭恩捲好銀子,揣在懷中,提了酸棗棍,負了行李。那鄭恩本無行李,因是鄭老者所備,故此也有了。匡胤亦將行李兵器捎放好了,牽馬出門。匡胤上馬,鄭恩步行,兩個望前而走,眾人隨後送行。不覺走了五里多路,匡胤叫道:「賢弟,送君千里,終須一別,你怎不叫眾人請回,還要送到那裏?」鄭恩聽言,回轉身來,叫聲:「列位鄉親,不必遠送了。」那眾人尚要再送一程,鄭恩不許道:「咱們後會有期,不必多禮。」眾人無奈,祇得揮淚別去。正是:
24
眼前圖畫終成假,路上殷勤纔是真。
25
卻說匡胤鄭恩別了眾人,望前迤邐而行。一路上飢餐渴飲,夜住曉行,兩個在路說些閑話。一日到一高莊,尋下客店,安放了行李馬匹等件,兩個坐在客房,酒飯已畢。時當昏暮,高剔銀燈。匡胤心有所觸,長嘆數聲。鄭恩問道:「二哥,你為甚發嘆?敢是這村店淒涼,不像那孟家莊上的那般鬧熱?樂子也曾勸你,你自己不聽,要受苦楚。」匡胤道:「賢弟說的那里話來,愚兄想人生在世,如駒過隙,你我二人終日奔波,尚無歸著,空費歲月,所以歎耳。」鄭恩笑道:「二哥,你忒也著慌,樂子與你都是少年英雄,怕日後沒有事業,愁他則甚?」匡胤亦便無言,兩個各自安歇。
26
次日起來,正欲出門行路,匡胤忽然心不耐煩,祇得住下。鄭恩道:「二哥,你若有甚心事,樂子現有銀子在此,就叫店家去備些酒食,樂子與你解悶消遣可好麼?」匡胤道:「好好。」鄭恩遂向腰間取了兩錠銀子,便叫店家端整酒食,須要豐盛。那店家接了銀子,便去叫人買辦,整備烹調。不一時,酒保送將酒肴進來,擺放桌上,便自出去。鄭恩見肴饌豐滿,心下大喜,掩上房門,便與匡胤對坐,兩個暢懷歡飲,極盡綢繆。
27
飲至午後,尚未撤席,祇聽呀的一聲,房門開處,驀地裏走進兩個婦人來。匡胤舉眼看他,年紀祇好二十上下,身上都是一般打扮,青布衫兒,腰繫白綾汗巾,頭上也都一色兒青布盤扎。生得妖嬈動眾,狐媚勾人。手中各執著象板。輕移蓮步,走上前來,見了二人,一齊萬福。鄭恩帶著酒意,朦朧問道:「你這兩個女娃娃,那裏來的?來此做甚?」那兩個婦人一齊輕啟朱唇,嬌聲答道:「妾等二人,俱在近村居住,自幼學得歌彈唱曲,雅舞技能,專在店舖宿房,服侍往來商客。今聞二位貴人在此,妾等姊妹二人,謹來獻羞勸侑。」匡胤此時也有幾分酒意,一時心猿意馬,拴縛不牢,便道:「爾等既有妙技,便可歌唱一回,自有重賞。」那兩個婦人即便輕敲象板,頓啟柔喉,款款的唱出一闋《阮郎歸》來道:
28
一別家鄉音信杳,百種相思繞。眼前勻粉調脂妙,誰道相逢早。
29
憶襄王,高堂渺,夢裏何曾曉。怎如彩鳳配青鸞,覆雨翻雲好。
30
那兩個婦人唱罷,好似黃鸝弄巧,宛轉悠揚。匡胤聽了大喜,稱贊不休,又叫他歌舞。那兩個婦人欲思迷惑,正中其懷,各施伎倆,帶舞隨歌,做作起來。但見:
31
萬種妖嬈,露出勾魂景態。千般嬌艷,裝成吸魄形容。
32
匡胤酒酣情洽,意亂心迷,痴著臉兒,祇是呆看。
33
此時鄭恩雖也有些酒意,卻祇斜靠身軀,凝眸諦視。心下暗想:「這兩個娃娃有些詫異,怎麼歌舞祇向著二哥做鬼斜眼?」覷那匡胤,見他如出神的一般,雙睛祇盯住在婦人身上,心下愈加疑惑。按定心思,運動那雌雄神眼,不轉睛的把那兩個婦人上下瞧科,正見他轉折盤旋,移挪閃躍,卻早看出破綻來了。立起身來,將桌子猛然一拍,大叫道:「二哥,這兩個不是女娃娃,乃是妖怪,你不要被他弄了。」這一聲,早把匡胤提醒,如夢中驚覺,酒意全無,說道:「三弟,怎見他是個妖怪?」一句話尚未說完,這兩個婦人知事已泄,各把手中象板變了兩對兒柳葉刀,望著弟兄二人一齊直奔。鄭恩慌取了酸棗棍。匡胤取刀不及,閃身解下鸞帶,迎風變成了神煞棍棒。四個就在房中捉對兒相拼,雖非疆場武事,也如房室顛狂。但見:
34
未分妖類,盡是人形。兩女雙男,不見洞房花燭,相交對敵,果然蕭牆干戈。刀分處,棍棒齊鑽,何異男貪女愛。棍攪時,柳刀迎合,怎殊倒鳳顛鸞。為探真元滋妖艷,免不得先禮後兵。豈容氛穢亂清塵,畢竟要斬妖縛魅。
35
當下四個在房中,你爭我鬥,各施本領,耳中又聽叮當之聲,卻把那桌子掀翻,碗盞盡都打碎。
36
先說鄭恩與那個婦人對敵,約有半個時辰。鄭恩本是有心提防,胸中已有算計,正要捉他破綻,不期那婦人側身處,正蹈了那地上肴饌,一時膩滑,立腳不定,將身一歪,正要顛翻。鄭恩趁勢舉起酸棗棍,用平生之力,狠命一下,祇聽撲的一聲,早把那婦人打倒,便是四肢不動,斷火絕煙,原形反本,乃是一隻玉石的琵琶,溫潤潔白,光彩晶瑩。這一個婦人看見羽黨已亡,諒難如願,祇得棄了匡胤,將身一折,變還了一個玉面的狐狸,思量逃走。鄭恩那肯容情,躥將過來,眼明手快,用力一棍,打倒在地。那狐狸負痛,蹲伏不動,口里吱吱的叫。又經匡胤幾下,早打得骨軟皮殘,絕淫斷欲。正是:
37
憑他變化迷人巧,難免今朝棍下亡。
38
原來這二妖專一變做美貌婦人,迷惑男子,漏取真陽,補助自己工力。那愚人貪色誤入彀中,將有用之生命,填入火坑,究竟所得不償所失,亦何取哉?閑話休提。
39
祇說那店家在外,當時房中舉動之事,豈有不知的麼?憑你房屋重疊,路徑迂回,終須有些聲響,況飯店之中,所隔有限,如何湮沒無聞,不來照看?看官們有所未知,從來祇口莫說雙言,一筆難書兩字,聽在下慢慢分說,便見井井有條。那店家進來之時,就在這打翻桌子碗盞叮當之際,他聞此聲響,疾忙趕至客房前,正見兩對男女在這里爭鬥,心下祇猜是姦淫不從,持強相鬧。欲待上前解勸,又見他各執凶器,性命相拼,怎好赤手空拳,排難解紛?祇好遠遠的立著,張望風景。看到鄭恩打死婦人之後,他便暗暗跌足道:「怎麼當真的將人打死?這還了得?」不一時又見這兩個婦人倏忽不見,心下又想道:「一定又把那個也打死了。這兩個恁的行凶,必非善良之輩,我且進去與他理說,見機而作便了。」想罷,挺身而進,叫道:「二位客人,清平世界,朗蕩乾坤,怎麼將人打死?卻不害了小店受累,枉吃官司。不知二位如何主意?」
40
匡胤未及開言,祇見鄭恩早把店家扯了過去,指道:「店家,你且看看這是甚麼東西?還在這裏說那夢話。」那店家定睛一看,見一個是玉石琵琶,一個是玉面狐狸,心下甚是驚駭,一時沒做理會處,便道:「客人,這是怎麼講?」匡胤道:「店家,你原來不知,這兩個並非人類,乃是多年妖物變化人形,迷害生靈,諒也不少。今日俺兄弟二人若無半點本領,焉能除滅于他?必然亦被其害。他向來出入,難道通無消息,不見蹤跡的麼?」那店家聽了這番言語,頓然省悟道:「是了,是了。我們祇道他進來趁些錢鈔,誰知乃是個害人的惡物,吸髓的妖邪。怪道前番來的客人,進來都是強健身軀,與他交接之後,便是羸尪形象。我們祇疑是房屋不利,也曾幾次請法師建醮淨宅,總然無益。原來這是孽畜作怪,實實不知。今日也算他惡貫滿盈,遇著二位好漢,斷除了他,便是二位的陰德,方便於人。小店受此大恩,愧無答報,奈何?」那店家說罷,復又再三的稱謝,然後往店中去了。
41
此時日色正當晌午,匡胤便欲收拾出門。鄭恩道:「且慢,樂子還有未了的事,如何去得?」不爭鄭恩有此周折,有分教──程途遍歷,波浪迭興。正是:
42
向變中尋活計,喜從鬧裏覓生涯。
43
畢竟鄭恩有甚未了之事,當看下回自知。
URN: ctp:ws419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