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八十九列傳第八十六

《卷一百八十九列傳第八十六》[View] [Edit] [History]

1 卷一百八十九 列傳第八十六
2 程鉅夫 袁桷
3 程鉅夫,名文海,避武宗御名,以字行。其先,自徽州徙郢州京山後又徙建昌。宋德佑元年,鉅夫叔父飛卿,以軍器監知建昌軍,大兵至,迎降。鉅夫入為質子,授宣武將軍、管軍千戶。世祖召見,問:「宋何以亡?」對曰:「賈似道誤之。」又問:「似道何如人?」對曰:「為邊將一似道也,為宰相又一似道也。」帝悅,命給筆札書之。鉅夫即御前,以銀盆磨墨,書二十餘紙以進。帝問居何官,以千戶對。帝曰:「卿儒者,授非所宜。」特命改直翰林,且諭之曰:「自今政治得失,廷臣邪正,卿為朕直言元隱。」鉅夫頓首謝。十六年,授應奉翰林文字。明年,進修撰,尋遷集賢直學士、中議大夫,兼秘書少監。鉅夫條陳五事:
4 一,取會江南仁籍
5 昨者欽奉聖旨,許令江南曾有官人齎告敕赴省換授,此最良之法。奸邪賣弄,遂至顛倒。求仕者憑外省之咨,而外省貪饕尤為不法,有賣家喪業,而卒不沾一命者;亦有全無根腳,白身而受宣敕者。又有外省官將空頭咨示旋來內省,尋趁有錢人員,書填姓名;亦有內省通同作計,公行添插人員。又有一等奸人,置局京師,計會保民,誣寫根腳,保明而得者。吏治之弊,至此已極。省府欲行考究,似覺費力。今有捷法,可以永除病根。乞選清強通曉官員,無論南北,每省差兩員前去,同本道按察司,取會江南州縣城郭鄉村鄰甲,保明詣實元在亡宋有官人員姓名,一概置籍明書本人鄉貫、三代及入仕根腳,齎來省部,以憑照勘。遇有求仕赴人員,一閱而知真偽,極為便當。仍與申飭外省,遇有求仕,合與行下本郡,令鄉都鄉甲保明本人是何出身,即量輕重咨來,不許邀阻。其有邀阻者,許令求仕人赴御史行台及按察司論訴。庶幾私兩得便當。籍成之後,卻與商略白身人求仕格式,行下江南。
6 一,通南北之選
7 聖主混一車書,南北之人皆得入仕。惜乎北方之賢者,間有視江南為孤遠,而有不屑就之意。故仕於南者,除行省、宣慰、按察諸大衙門,出自聖斷選擇,而使其餘郡縣官屬指缺願去者,半為貪污狼藉之輩。南方之賢者,列姓名於新附,而冒不識體例之譏,故北方州縣並無南方人士。且南方歸附已七八年,是何體例,難識如此。欲乞令省部,刷具南北府州縣官員腳色參對,今後南北選房,流轉定奪。若以南人為未識體例,則乞於北方州郡,每處且與參用一二人,秩滿卻與通行定奪。其北人注南缺而不赴者,重與罪過。庶幾吏稱民安,可以上副聖主兼愛南北之意。
8 一,置考功歷
9 國朝建御史台,雖有考課之目,而未得其要,莫可致詰。欲乞照前朝體例,慶諸道府州縣,下至曹掾等,各給出身印紙歷子一卷,書本人姓名、出身於前,俾各處長吏聯銜結罪保明,書其歷任月日,在任功過於後。秩滿,有司詳視而差其殿最。則人之賢否,一覽而知,考核得實,庶無僥幸。
10 一,置貪贓籍
11 國朝內有御史台,外有行台、按察司,其所以關防貪官吏者,可謂嚴矣。而貪污狼藉者,往往而是,何也?蓋其弊在於:以征贓為急務,以按劾為具文。故今日斥罷於東,明日擢用於西,隨僕隨起,此棄彼用。多方計置,反得美官。相師成風,愈無忌憚。欲乞省台一體,應內外諸路官員,有以貪贓罷者,置籍稽考,不許收用。其吏人犯贓者,重置於法,內外一體照應,庶幾官吏知所警戒。
12 一,給江南官吏俸錢。
13 仕者有祿,古今定法。無祿而欲責之以廉,難矣。江南州縣官吏,自至元十七年以來。並不曾支給俸錢,直是放令推剝百姓。欲乞自今並與支給各合得官俸錢,其有貪贓者重罪不恕,人自無詞。
14 二十年,加翰林集賢直學士,同領會同館事。二十三年,改集賢直學士,進少中大夫。入見,乞建國學,又請搜訪江南遺逸,御史台、按察司宜南北人參用。蒂並嘉納之。二十四年,立尚書省,拜參知政事,鉅夫固辭,又命為御史中丞。台臣言:「鉅夫南人,且年少。」帝怒曰;「汝未用南人,安知南人不可用?」遂拜侍御史,行御史台事,奉詔求士於江南。初,詔書皆用蒙古字,至是特命以漢字書之。帝素聞趙孟俯、葉李名,密諭鉅夫,必致此二人。鉅夫又薦趙孟俯、餘恁、萬一鶚、張伯淳、故夢魁、曾晞顏、孔洙、曾衝子、凌時中、包鑄等二十餘人,帝皆擢置清要。入都複命,時宮門已閉,世祖聞之喜甚,不覺起立曰:「程秀才來矣!」鉅夫奏民間利病七事:
15 一,江南買賣宜許用銅錢或零鈔
16 竊維江南貧民多而用錢細,初歸附時,許用銅錢,當時每鈔一貫准銅錢四貫,自銅錢不用,每鈔一貫所直物件比歸附時不及十分之二。在前上司指揮官收銅錢有私藏者,坐以重罪,其拘收到官者必多,或民間尚有窖藏,亦難盡知。計江南銅錢,比故宋時雖或熔廢,其到官者寧無十分之五,在民者無十分之一。若盡廢在官之錢,使民間以鈔一貫就官買錢若干,添貼使用,其有民間窖藏者,立限出首納官免罪,如限外不首,私自發掘行用,許鄰右主首諸色人捕告,驗實坐以元罪。有誣告者,亦反坐之。試行一二年,如公私果便,永遠行用。如其不便,然後再禁,公私亦無所損。如不複用銅錢,更宜增造小鈔。比來物貴,正緣小鈔稀少。如初時直三、五分物,遂增為一錢。一物長價,百物隨之。省府分有小鈔發下,而州縣庫官不以便民為心,往往憚勞而不領取,提調官亦置而不問。於是民日困,而鈔日虛,宜令增造小鈔,分降江南各路,特便細民博易,亦利民重秒之一端也。
17 一,軍人作過甚者,責其主將仍重各路達魯花赤之權
18 各路管民官與管軍官不相統一,軍卒肆凶,小民受害,管軍官不肯問,管民官不敢問。甚則如臨江之兵揮刃以擬總府,吉州之兵奮拳以毆府官,此風何可浸長!國家置達魯花赤,本令兼管軍民。江南諸路達魯花赤固多失職,赤緣地遠軍驕,故不能制。宜特降旨,今後諸處經過屯戍軍兵,敢於民間剽奪奸污者,本路達魯花赤即將犯人准法處斷。如漏失本人姓名,具管軍官姓名呈省,自其牌子頭至百戶定罪有差。若十人以上同罪,罪其主將。庶幾每翼頭目,各務鈐束其下,不致生事,軍民相安,遠方幸甚。
19 一,百姓藏軍器者死,而劫盜止杖一百單七,故盜日滋,宜與藏軍器同罪
20 盜之害民,劫盜為甚。故自古立法,劫盜必死。江南比年殺人放火者,所在有之。被害之家才行告發,巡尉吏卒名為體覆,而被害之家及其鄰右先已騷然。及付有司,則主吏又教以轉攤平民,坐延歲月。幸而成罪,不過杖一百單七,而蔓延逮捕平人死獄中者,乃十之四五。況劫盜幸免,必圖報複,而告發之家無遺種矣。被賊劫者,誰敢告發。盜勢日張,其禍何可勝言!夫諸藏兵器者處死,況以兵器行劫,而罪乃止於杖,此何理也?故盜無所畏,黨日以多。今後強盜持軍器劫人財物,贓証明白,只以藏軍器論罪,郡府以便宜從事,並免待報。庶使凶人警畏,平民安帖,其於治勢實非小補。
21 一,江南和買物件及造作官船等事,不問所出地面,一切遍行合屬,處處擾害,合令揀出產地面行下
22 凡物各有所出所聚處,非其處而謾求,如緣木求魚,鑿冰求火,無益於官,徒擾百姓。如紵絲、邵緙、木錦、紅花、赤藤、桐魚、鰾膠等物,非處處皆出,家家俱有者也。而行省每遇和買,不問出產在何地面,件件都是遍行合屬。其各道宣慰司承行省文字如此,亦遍行千合屬總管府。總管府又遍行合屬州縣。遂使江南百姓,因遍行二字,處處受害。及申到和買諸物,又行移體覆,動輒半年、一年。及上司放支價錢,官吏通同,不複給散於民,虛寫收管,粘入卷中,以備照刷,公私俱弊。欲令省家先計必合和買物件,某物出於何處,聚於何處,採之公論,置簿籍記。如在江東,止行下江東,在兩浙,止行下兩浙。量遠近,立限期,仍令本處宣慰司止行下所出、所聚去處,委廉正官一員,依時給價,於系官錢內即行放支,結保申呈。如後經手官吏作弊事發,依至元十九年聖旨條畫盜官財物罪犯追斷。又造船一事,其弊與前略同。自至元十八年至今,打造海船、糧船、哨船,行省並不問某處有板木,某處無板木,某處近河採伐利便,又有船匠,某處在深山採伐不便,又無船匠;但概驗各道戶口,敷派船數,遍行合屬宣慰司,仍前遍行合屬總管府。以江東一道言之,溧陽、廣德等路,亦就建康打造,信州、鉛山等處,亦就饒州打造,勾喚丁夫,遠者五、六百里,近二、三百里,離家遠役,辛苦萬狀,兼木植或在深山窮谷,去水甚遠,用人扛抬過三、五十里山嶺,不能到河,官司又加以棰楚。所以至元二十一年,寧國路旌德縣民餘社等,因而作哄,亦可鑒也。又所用鐵、炭、麻、灰、桐油等物,官司只是樁配民戶,不問有無,其造成船隻,並系倉卒應辦,元不牢固,隨手破壞,誤事尤多。宜令凡是海船,止於沿海州郡如建德、富陽等處打造,糧船、哨船止於江西、湖南、湖北等處打造。乃乞照故宋時打造官船體例,差官領錢與河、海船匠,議價打造,每人願造若干船隻,領若干錢,寫立文書,須管十分堅牢。如有違約,即追罰價錢,依法治罪。所委官在彼守待了畢,交領而回,則民戶無遠役之費,匠戶無差役之苦,官吏無催督之勞。或有欺盜發覺,照盜官財物例追斷,公私兩便。而所造船隻,亦可為長久之用。
23 一,江南諸色課程多虛額妄增,宜與蠲減
24 江南茶、鹽、酒、醋等稅,近來節次增添,比初歸附時十倍以上,今又逐季增添。正緣一等管課程官,虛添課額,以謅上司,其實利則大概入己,虛額則長挂欠籍。姑以酒課言之,自前日有司徒增酒課,每米一石,收息鈔十兩,而江南糯米及所用曲蘗等工本,通僅七兩。以七兩工本,而官先收十兩和息,寧有此理。所以杭州、建康城裡酒價,不半月間,每瓶驟增起二百文。其他可類推也。前來欽奉聖旨,諸色課程從實恢辦,既許從實,豈可虛增。除節次累增課額實數,及有續次虛增數目,特與查照,並蠲減、從實恢辦。庶將來不致陷失歲課,亦不致重困民力。
25 一,建昌路分小於撫州,而雜造段匹三倍撫州,工役不均,宜只依撫州例,諸處凡似此不均者,比附施行
26 竊惟建昌雖名一路,而在宋時止稱為軍,宋初本是撫州屬縣。兩處民戶物產,大不相侔。況建昌四縣近又割出管內,南豐一縣以為州,事力小弱甚矣。今江西卻令建昌路安機一百張,每年造生熟段匹二千二百五十段,而撫州路止安機二十五張。建昌何重,撫州何輕?撫建甚近,土性相同,非建昌獨宜織造也。緣建昌曾有一路官,刻下民、媚上司,妄添數額,遂不可減,作俑有自,流毒無窮,本郡不堪其擾。臣昔家此,實所備知。如令比附撫州體例,特與末減,信望公私易為趁辦,段匹又加精好,而本路之民少得一分之寬。然此,特建昌一路,興織造一事也。其他路分及工匠等事,似此不均者,亦乞令各處有司,比附上項事理施行,生民幸甚。
27 一,江南官吏家遠俸薄,又不能皆有職田,故多貪污之吏,宜於系官田地撥為職田
28 江南官吏多是北人,萬里攜家,鈔虛俸薄,若不侵漁,何以自贍中。前曾令依腹裏州縣體例,各給與職田,而行省行下,必令於荒閒田地內摽撥。夫江南州縣安得處處有荒閒田地,只為此語糊塗浮泛,得職田者,遂無幾人。今欲一一添俸,則費鈔愈多,虛鈔愈甚,莫若職田之為便也。宜令行省遍下諸道諸路州縣,凡各處系官田,即撥與各官充合得職田,比腹裏例毋令減少,使潔己守官者既免飢寒之憂,其病民蠹國者自甘懲汰之罰。如此,然後治平可冀也。
29 其言皆切中當時之弊,帝韙之,超授集賢學士仍兼行御史台。
30 時桑哥專政,法令苛急,鉅夫入朝奏言:
31 天子之職,莫大於擇相,宰相之職,莫大於進賢。苟不以進賢為急,而以殖貨為心,非為上為德,為下為民之意也。昔漢文帝以決獄及錢穀問丞相周勃,勃不能對,陳平進曰:「陛下問決獄責廷尉,問錢欲責治粟內史。宰相上理陰陽,下遂萬物之宜,外鎮撫四夷,內親附百姓。」觀其所言,可以知宰相之職矣。今權奸用事,立尚書省鉤考錢穀,以割剝民生為務,所委任者皆食饕嗜利之人。江南盜賊竊發,良以此也。臣竊以為,宜革尚書之政,損行省之權,罰言利之官,行恤民之事,於國為便。
32 桑哥大怒,留鉅夫不遣,奏請殺之。凡六上,帝皆不許,命鉅夫歸。
33 二十九年,又詔鉅夫與胡祗遹、姚燧、王惲、雷膺、陳天祥、楊恭懿、高凝、陳儼、趙居信十人赴闕,召對便殿,勞問甚悉。三十年,出為福建海北道肅政廉訪使。大德四年,改江南湖北道肅政廉訪使。湖廣行省平章縱家奴害民,鉅夫按治之,榜其罪於市,民大悅。八年,召為翰林學士、知制誥同修國史。明年,加商議中書省事。時亢旱,風災尤甚,鉅夫應詔陳言,奏敬天尊祖、清心持體更化五事。十一年,出為山南江北道肅政廉訪使。
34 武宗即位,留翰林學士,加正奉大夫。凡朝延大議,必咨之。每議事歸家,人占其顏色,以知時政之得失。至大三年,複拜山南江北道肅政廉訪使。
35 仁宗即位,召老臣十六人赴闕,鉅夫與焉。帝素重鉅夫為人,每呼程雪樓而不名。雪樓,鉅夫別字也。未幾,改浙東海右道肅政廉訪使,留為翰林學士承旨、資善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二年,旱,鉅夫應詔陳桑林六事,忤宰相意。明日,帝遣中使賜上尊勞之曰:「昨中書集議,惟卿言最當。後遇事,其盡言無隱。皇慶元年,進榮祿大夫,詔鉅夫與李孟、許師敬等議貢舉法。鉅夫言:「朱子貢舉私議,可損益行之。」又言:「取士當以經學為本,經義當用程、朱傳注。唐、宋詞章之弊,不可襲。」從之。二年,以疾乞歸,不允,命尚醫給藥物,官其子大本郊禮署令。三年,疾益劇,平章政事李孟亦為之請。特加光祿大夫,賜上尊,命廷臣以下餞於文明門外,大本乘驛護侍南還,仍敕所在有司常加存問。五年,卒,年七十。泰定二年,贈光祿大夫、大司徒、柱國,追封楚國公,謚文憲。
36 鉅夫博聞強識,文章議論為海內宗尚者四十餘年,臨大事,決大議,風採懍然,不為利害所動。常曰:「士生天地間,當以利人濟物為心,奈何瑣瑣為身家之計?」論者謂鉅夫不愧其言。有《雪樓集》四十五卷。
37 子大年,金豁縣尹;大本,秘書監著作郎。孫世京。集賢修撰。
38 袁桷,字伯長,慶元鄞縣人。曾祖韶,宋同知樞密院事。祖似道,宋知嚴州。父洪,字季源,七歲通《詩》、《書》、《春秋》,宋京尹馬光祖闢為掾,以敏達聞,累遷太社令。賈似道不樂四明人,洪與同州六十餘人皆被廢。咸淳九年,起為建康路通判,大帥趙溍委以府事。諸將桀傲,數以語侵,洪請較射,洪三發三中,眾驚服。後為制置司參議官,不拜而歸。至元十五年,授同知邵武路總管府事;二十年,改溫州;並以疾辭。卒,年五十四。
39 桷,幼好學,讀書常達旦不寐。稍長,師事王應麟、舒岳祥,其學精深核實。以行台薦,授麗澤書院山長,不就。大德初,閻複、程鉅夫、王構俱薦之,擢翰林國史院檢閱官。成宗初建南郊,桷進郊祀十議,其序曰:
40 五帝不相沿樂,三王不相襲禮,所由來尚矣。損益之道,其旨同焉。贏政絕滅三代典禮,臆為之制,《禮經》廢缺,殘灰斷壁,收合於西漢之世,名為宗周,而祠祭廣衍,皆祖秦舊。逮王莽尊信《周官》,後漢二鄭申釋名義,違異於五經者,旁傅曲會,皆得以合。自漢而降,言禮者悉本於此。愚嘗綢紬繹經傳,審問慎思,繄儒先是,証郊社大典,秦、漢而下,莫有疑義,惟合祭,同異其詳,可得聞矣,若郊非圜丘,帝非天帝,沿襲舊說,卒無與正。夫天無二日,是天尤不得有二也,五帝非人也,然不得謂之天,作《昊天五帝議》。祭天歲或為九,或為二,或以變禮者為正,作《祭天名數議》。圜丘不見於五經,郊不見於《周官》,作《圜丘非郊議》。後土,社也,先儒言之而複疑。焉,作《後土即社議》。三歲一郊,非古也,作《祭天無間歲議》。燔柴,古經之可見者也,《周官》以橦祀為天,其義各旨,作《燔柴泰壇議》。祭天之牛角繭慄,用牲於郊,牛二,合配而言之也,禮成,於周公未之有,改增群祀而合祠焉,非周之制矣,作《郊不當立從祀議》。郊,質而尊之義也,明堂,文而親之義也,作《郊明堂禮儀異制議》。郊用辛,魯禮也,卜不得常為辛,猶至日之不常為辛,作《郊非辛日議》。北郊不見於《三禮》,尊地而遵北郊,鄭玄之說也,作《北郊議》。多聞闕疑,先聖有訓。私不自量揆,妄為之說,實有恧焉。鴻藻碩儒,洽通上下,其必有以折衷而深証之。大德五年春三月,具官袁桷序。
41 昊天五帝議
42 言昊天者有三說。鄭玄六天之妄,攻之者眾矣。王肅謂祭天有二,冬郊圜丘,春祈農事。若明堂迎氣,皆祭人帝。歷唐而下,則謂郊祀配在者為昊天,明堂配上帝者為五帝。甚者因其說之不通,並《孝經》後稷配天本文,而非之。其說紛雜,良由天與帝之號不明故耳。夫在郊者,謂之天,在明堂者,謂之帝。河南程氏曰:「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故冬至祭天而以祖配之,以冬至者氣之始也,萬物成形於帝,人成形於父。故季秋饗帝,而以父配之,以季秋者,物成之時也。胡宏氏曰:「天言其氣,帝言其性。」其說是矣。故由其在郊,則以其遠祖配,尊而無文之義也。由其在明堂,則以其父配,尊而親之之義也。鄭氏六天,本於讖緯,攻之者雖力,而卒莫敢廢。漢、魏以來,名號不一。漢初曰上帝,曰太一元始,曰皇天上帝。魏初元間,則曰皇皇天帝。梁則曰天皇大帝。至唐,始曰昊天上帝,從長孫無忌之議,而廢六天之廖。後複尊鄭,而不敢廢者,蓋鄭氏謂星經之天皇,即《周官》之昊天,上以合夫《周官》,而下複合夫從祀。於是郊之所主為昊天,而其壇之二等,複有天皇焉。此存鄭之說,至於唐、宋而不敢廢者,以此也。王肅言:明堂為人帝者,固非,而攻王者未嘗不泥於五帝,至以明堂之祀五常,其來已久。或者又謂橦祀五帝為祭天,以此病肅,然卒無以歸於一當之論。愚嘗獨謂五帝非人帝,其所謂人帝者,五帝之配耳。且五帝非天也。新安朱氏之定五帝,有取夫家語五帝之說。天有五行,木、火、土、金、水分時化育,以成萬物,其神謂之五帝,而不敢加天以混之。唐永昌之敕亦曰:天無二稱,帝是通名。承前諸儒互生同異,乃五方之帝亦謂為天。自今郊祀唯昊天上帝稱天,餘五帝皆稱帝。証以二說,則六天之說不攻而自破,五帝之誤,可証而不誣矣。獨黃乾泥夫鄭學,謂饗帝於郊,而風雨節、寒暑時,非人帝所能為。殊不知五人帝者,若太皞是也。五人神者,若句芒是也。今以五行之官名佐成上帝,而稱五帝,何憂不能寒暑節、風雨時。獨不可稱天帝以混夫昊天上帝之號耳。陳祥道言:五帝無預乎昊天上帝,其說良是。而下文言上帝則五帝兼存焉,此亦泥夫鄭說,又謂明堂之上帝兼昊天與五帝而一之,其說又不通。獨三山林岊言:古之祭上帝,與祭五之禮,以經推這,禮莫盛於周,周之祭上帝,亦曰祀天,郊祀之天,明堂之上帝,即一也。郊祀從簡,為報本反始。以稷配明堂從備,為大饗報成。以文王配稷王,業所始,文王王業所成,從其類也。祭於郊曰天,於明堂曰上帝,天言兆朕,帝言主宰也。《周官》先言祀上帝,次言祀五帝,亦如之。謂大臣之贊相,有司備具,至其圭弊,則五帝各有方色,未嘗於上帝混同也。愚嘗妄謂《周官》無明堂郊天之文,先儒必欲合於五經,其說愈不可解。天官大宰祀五帝,則掌誓戒,後云祀大神示,亦如之。鄭謂大神示,即天地也,是重五帝於大神示也。五帝之說,盛於呂不韋之《月令》,《詩》、《書》所載未嘗有五帝之號。尊上帝而黜五天帝,要不為無據也。
43 祭天名數議
44 天歲有九祭,鄭玄之說也。何以謂之九祭?祀昊天於圜丘,五天帝於四郊,複立郊祀,明堂而為二,龍見而雩帝於南郊,此九祭也。王肅謂天惟有一,歲有二祭,南郊之祭為圜丘以冬祭,其祈農事也以春祭,謂之二祭。梁崔靈恩宗鄭而黜王,不過謂郊丘不可為一,而五帝之祀同為天帝,明堂之不可廢,猶大雩之不可廢也。自唐以後,非六天者皆是,而九祭之名微與鄭異者,則謂春祈穀,夏大雩,秋明堂,冬圜丘,兆五帝於四郊,為九祭。歷代尊黜異同,不過出於三者之說。愚獨以謂其說皆無足取証。鄭氏之五天帝不得為天,前已辨之詳矣。以圜丘南郊為二者,分帝為太微,為天皇,而非昊天之本名也。王肅之祈農事,先儒之言大雩,愚請得而論之。按《月令》元曰祈穀於上帝,噫嘻之,《小序》春夏祈穀於上帝,祈穀之,祭非郊與明堂之比也。善乎廬陵胡氏之論曰:「鄭謂此即郊,按《特牲》又云郊迎長日之至,注引《易》說,謂春分日漸長,則此未春分也。《易》說三五之郊,一用夏正。孟獻子云:啟蟄而郊,則此未啟蟄也。獻子又云:郊祀后稷以祈農事,此不禮後稷而祀帝也。足明此。但祈穀非郊天,大祭詩云:春夏祈穀,豈謂郊乎?先儒亦言:祈者,以民食之重,有求於天,不得於南郊、明堂並而大雩之,祭尤不宜與二大祭同議。按《春秋》之書雩旱祭也,司巫女巫之舞雩,皆不得已籲嗟而求之,其甚者,則歌哭而請之,禮之變也。《爾雅》曰:「雩號祭也。《春秋》書雩之例,三傳雖有異同,大較紀其災之極。若昭公之季年一月,而兩書焉,足以見夫旱之極矣。謂夫子紀魯之僭者,非也。魯之雩壇舞詠而歸者,非歟?又按鄭注,周雩壇在南郊之旁,則非郊天之壇明矣。《詩》之《小序》,自歐陽氏、蘇氏、朱氏疑而去之者已久,詳《小序》之箋。則先已有疑於本文,故其箋曰:「《月令》孟春祈穀於上帝,夏則龍見而雩,是與?」夫「是與」者,疑之之辭也。春猶得以祈穀言,夏不得以祈穀言矣。孔疏知「是與」為若不審之辭,複引仲夏大雩,以祈穀實為証。是徇小序之失,不若鄭氏之置疑也。祀天之禮,有常有變,有因事之祭,若國故之旅於上帝,師行之類於上帝,天地之大災、疾病、水旱,皆不得不禱於天。孰謂雩旱而可謂常祭者也?今定以南郊為一,明堂為二,此為一歲之大祭。若祈農事,雖非變禮,要為祭之次者。呂令固有議之者矣。獨祈農於上帝,誠不可廢。而元日之祭,不得與郊祭並。故兩存而複議之。
45 圜丘議
46 圜丘之名,獨見於《周官 大司樂》《詩》、《書》、《春秋》、《儀禮》之所不載。二載《禮》先儒謂出於漢儒,今不複引。以《周官》考之,圜丘非祀天之地。其本文曰:「凡樂,圜鐘為宮,黃鐘為角,太族為徵,姑洗為羽。雷鼓、鞀、孤竹之管,雲和之琴瑟,雲門之舞。冬日,至於地上之圜丘奏之。若樂六變,則天神皆降,可得而禮矣。函鐘為宮,太蔟為角,姑洗為徵,南宮為羽。靈鼓、靈鞀,孫竹之管,空桑之琴瑟,咸池之舞。夏日,至於澤中之方丘奏之。若樂八變,則地示皆出,可得而禮矣。」鄭康成釋以為禘祭,又謂天神為北辰,地示為昆崙。歷代相承,皆謂祀天於圜丘。王肅之徒,雖難鄭說,能知禘之非祀天,而謂郊即圜丘,圜丘即郊,其說率雜而不能定,愚按圜丘非郊也。圜丘非祀天神,獨鄭康成言之,既不能合於《詩》、《書》、《儀禮》,而於《周官》複有所背。以《周官》之本文言,止言於地上圜丘奏之,不聞其祀天於圜丘也。況《大司樂》前云奏黃鐘,哥大呂,舞雲門,以祀天神;奏太蔟,歌應鐘,舞咸池,以祭地示。夫祀天神、祭地示,其樂與圜丘所奏實異。則當以黃鐘、大呂、雲門為祀天,不當用圜丘降神之所,而遽言為祀天之所也。其祭地也,亦當以太蔟、應鐘、咸。池為祭地,不當用方丘降神之所為祭地之所也。鄭康成知其說之不通,遂釋前天神為五帝,日月星辰圜丘之天神為北辰。後來紛紛沿襲共說。而王肅六天之辨,複泥於祀天圜丘之說,不能詳明其本文而折其謬,乃謂郊即圜丘,圜丘即郊。故崔靈恩、孔潁達咸宗鄭而黜王。夫《大司樂》既無祀天圜丘之丈,而鄭氏天神複釋為二,有不待辨而明。按釋圜丘者,謂為自然之丘,非人力所為,其說與《爾雅》合。雍鎬近郊宜或有此,若後代國都於平衍之地,將人力而為之耶?抑亦為壇以象之耶?或曰圜丘祀天,鄭康成必本於前代。愚曰《詩》《書》《易》《春秋》《儀禮》之所無者,不必信鄭氏之說,本於秦始皇祠八神地主之圜丘,又漢武帝作十九章之歌,以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園丘二者,皆非祀天。鄭氏陰取之,而不敢明証其事。若謂南郊即圜丘,北郊即方丘,不知《周官》四郊非南北郊之郊,《詩》、《書》、《春秋》之郊非圜丘之制,不得合而為一。謂祀天於圜丘者,特鄭氏之說,初非《周官 大司樂》之本文。陳祥道《禮書》謂祭祀必於自然之丘,所以致敬,燔瘞必於人為之壇,所以盡文,亦宗鄭之說而微異。崔靈恩、義宗亦宗鄭、黜王。而所謂郊即圜丘,圜丘即郊之誤,乃不能正其說。歷漢至宋諸儒,悉不過以《周官》傅合於《詩》、《書》、《春秋》,滋以啟後來之誤。故為之辨。
47 后土即社議
48 《周官》無祭地之文,先儒言之詳矣。而其言近於地者,有五,曰地示、大示、土示、后土、社是也。鄭氏之釋地示,則曰:北郊神州之神及社稷。夫以北郊為祀地,此祀之大者,不得合社與稷而言,合社與稷,是為三祀,非祭地明矣。曰大示,鄭無明釋。或謂大示,乃地示之大者。祀地以北郊為大,則地示之大者,將何以祀之?曰土示,鄭謂原隰平地之神,此又非祀地矣。日後土,鄭氏則直謂:後土,黎所食者,後土官名,死為社而祭之。又曰:後土,土神,不言後土社也。其答田瓊則曰:此後土,不得為社者,聖人制禮,豈得以世人之言著太典,明后土土神不得為社。至於太祝建邦國告後土,鄭複曰:後土神神,獨此說違戾特甚,啟歷代之訛謬,產自此始。按《尚書》曰:「告於皇天后土。」孔注曰:「社也。《泰誓》之宜於塚土,亦社也。《召誥》之社於新邑者,亦後土也。甫田之以社以方;注:社,後土也。後土與社,皆地之稱,今悉疏經文之可証者而言之。《泰誓》曰:郊社不修,禮日祭地於郊,所以定天位也,祀社於國,所以列地利也。又曰:郊所以明天道,社所以神地道。又曰:「郊社所以事上帝。又曰:明乎郊社之義。又曰:禮行於郊,而百神受職;禮行於社,而百貨可極。若然,則社即後土,後土即社。鄭氏之釋《大宗伯》,既以黎所食者為是,而複有所疑而不決,於是答田瓊之問,以後土不得為社。四者之說,更相背戾。而方丘、北郊複為二說,終莫能定。至胡宏氏始定郊、社之義,以為祭地於社,猶祀天於郊也。故《泰誓》曰:郊社不修,而周公祀於新邑。亦先用二牛於郊,後用太牢於社。記曰:天子將出類乎,上帝宜乎社。而《周禮》以橦祀祀昊天上帝,以血祭祭社稷,別無地示之位。四圭有邸,舞雲門以祀天神,兩圭有邸,舞咸池以祭地示。而別無祭社之說,則以郊對社可知。後世既立社又立北郊,失之矣。此說足以破千古之惑,故新安朱氏《中庸》郊社,亦以社為祭地,取夫胡氏,而獨以其廢北郊之說為未然。愚按北郊不見於經,獨見於鄭氏。鄭氏之北郊,非至日方丘之祭。攻鄭氏神州之說者多,而不能辨鄭氏北郊之不經。攻合祭之說者力,而不考以地為郊之失,亦始於王氏。郊以祀天,社以祀地。胃郊為祀地,吾知其不出於六經也。《春秋》書魯之郊止天郊天,不聞其郊地也。用牲幣於社,間於兩社,皆天子之制也。謂魯為僭郊社,則可;以魯郊為祀地,則不可。雲漢之詩曰:祈年孔夙,方社不莫。又曰:「自郊徂宮,宮社宮也。告天地之禮,郊、宮為二,則詩之郊,亦非祀地也。朱氏亦曰;「《周官》止言祀昊天,不言祀后土。先儒之言,祭社者為是。其言《周官》禮大神、祭大示,皆無明文,是深有疑於《周官》之非全書也。或謂社不足以盡地,此蓋因諸侯大夫皆得祖社,遂因此以致疑。按《大宗伯》:「王大封,則先告後土。」又曰:「建邦國,先告後土。」謂之後土者,建國之始稱。若武城之告於後土者是也。左祖、右社,親地之道也。此言社之名成於告後土之後也。先儒謂尊無二上,故事,天明獨行於天子,而無二事地察,故下達於庶人,而且有公私焉。胡宏氏曰:「諸侯之不敢祭天,猶支庶之不敢斷祖也;諸侯之得祭地,猶支庶之各母其母也。」其說為是。且社有等差,至於州黨族閭,愈降愈少。獨天子之社,為群姓而立。王社之說,孔疏謂,書傳無文,其說莫考。陳祥道釋社、后土之辨,終泥於鄭氏。至謂建邦國先後土為非社,曾不知社之未立,其不謂這後土,其可乎?
49 祭天無間歲議
50 古者,天必歲祭。三歲而郊,非古制也。然則曷為三歲而郊也?三歲之禮,始於漢武。其祀天也,不於泰壇而於甘泉壇。有八觚席,有六採文章採鏤之飾,玉女樂石之異,鸞略馬莘駒之靡,瑄玉寶鼎之華,其禮也侈,其用民也勞,如之何其勿三年也?至於後世,不原其本,而議其末。三年之祭,猶不能舉其能力行者。若唐之太宗,享國長久,亦不過三、四。宋仁宗以後,始克遵三年之制。夫三年一祭,已不得為古,則一、二舉者,尤非禮也。蘇氏曰:「秦、漢以來,天子儀物,日以滋多,有加無損,以至於今,非複如古之簡易也。今所行,皆非周禮。三年一郊,非周禮也。先郊二日而告原廟,一日而祭大廟,非周禮也。郊而肆赦,非周禮也。優賞諸軍,非周禮也。自後妃以下至文武官皆得蔭補親屬,非周禮也。自宰相宗室已下至百官皆有賜齎,非周禮也。」先儒又曰:古之郊禮,以事天也,以報本反始,以教民尊上也。天子前期齋戒,命塚宰誓百官而蒞事焉,事之莫尊者也。近世則變矣。三年而一郊,其所事者,則軍旅億醜之賞齎耳。事軍旅億醜之賞齎,則誠不專於享帝,制不一於報本。夫郊,以報一歲生物之功也。夫豈三歲一生物,而三歲一報耶?古者,大路素而越席,大圭不琢,大裘不飾,牲用繭慄,器用陶匏,謂德產精微,物所以稱,故其文至簡,而其誠至懿。近世盛鑾輅冕服,珠玉金繒之飾,唯懼不華,內闕觀宮一夕之具,唯恐不工。其文至繁,而其費至廣,豈所以降格天神之意邪!如是,則郊天之禮,自漢而下皆非古制。禮樂百年而後興,誠能如三代之禮,其繭慄、陶匏,費不為甚廣,罷壇陛從祀之位,止以始祖為配,則千百年之廢禮附典,由是而舉,豈不甚盛!其或不與祭,則如《大宗伯》所謂:「若王不與祭祀,則攝位。」鄭氏之釋量人亦曰:「塚宰位佐王,祭亦容攝祭。」庶幾破千古之陋,上以合於天道,而下足以解諸儒之疑議云。
51 燔柴泰壇議
52 《儀禮 覲禮》曰:「祭天燔柴,祭山丘陵,升祭川沈。」《祭地瘞祭法》亦曰:「燔柴於泰壇,祭天也,瘞埋於泰折,祭地也。」《爾雅》曰:「祭天曰燔柴,祭地曰瘞薶。」《祭法》、《爾雅》雖各自為書,而其說與《儀禮》合者,獨燔柴無異。《周官》曰:「以橦祀祀昊天上帝,實柴祀日月星辰,槱燎祀司中、司命、橦師、雨題。」夫《周官》之柴歸於日月星辰,而以橦祀為祀天,是不與《儀禮》合也。《禮器》曰:「至敬不壇,掃地而祭。」不壇,非燔柴也;掃地而祭,非《周官》之祀也。合《禮儀》《周官》、《禮器》三書而言之,實有不同。自鄭氏必欲合三禮之說為一,而後人附會者曲為之遷就。崔靈恩則謂:先燔柴及牲玉於丘訖,次乃掃地而祭。祭天之法,皆於地上,以下為貴,故不祭於人功之壇。陸佃則曰:「祭天之禮,升橦於泰壇,奏樂於圜丘,所以致天神也。天神皆降,可得而禮,然後掃地而祭。樂者陽也,其聲無形,故奏於自然之圜丘。煙者,陽中之陰,其氣有象,故燔於使然之泰壇。至於橦祀實柴,有異於《儀禮》。鄭氏則云:橦,煙也。三祀皆積柴實牲體於日月,言實柴於祀天,言橦三祀互相備矣。其釋《覲禮》則曰:「燔柴祭天,祭日也,祭天為祭日,則祭地瘞者,祭月也。日月而云,天地靈之也。敢各疏其穿鑿,以從古禮經之正。《周官》之不與《儀禮》、《易》、《詩》、《書》、《春秋》合者,不止於祀天地,今止因三禮之異同,諸儒之附會而言其非是。夫《周官》之圜丘,乃奏樂之所,非壇也。自漢而下,皆祀於圜丘,已失《周官》之意。崔氏謂圜丘即壇,為人功之壇。按釋園丘者為自然之丘,非人功之壇,崔說與釋園丘者異矣。使果從壇下掃地而祭,則燔柴於人功之壇,不可謂質,而獨掃地之祭,得謂之質矣。若然,則《儀禮》之燔柴為末,而掃地之祭為本。歷考梁、陳以來,不聞有祭於圜丘之下者。是崔氏之說,不得以行也。陸氏謂自然者為丘,使然者為泰壇,是祀天守有二。愚嘗謂:合於《周官》,則泰壇之制未嘗有合於《儀禮》,則燔柴之制無圜丘。歷代之失祀於園丘,非是。陸氏獨不能証其誤,是為二壇者,亦非也。鄭氏謂:煙,橦也。《詩》生民之橦祀,《書》之『橦於六宗,橦於文武。」釋者謂:橦,敬也。又曰:「精意以享」之謂也。使從鄭說,以橦為煙,則六宗之祀不得與上帝並,而祀文武於宗廟,又難與燔柴之祭同也。鄭氏之釋燔柴,以祭天為日,祭地為祭月,其說尤妄。是殆尊《周官》之書,其不可合者,遂臆說以非古禮。如夏正郊天迎長日之至圜丘,南郊二天帝之說,類皆若是。古《禮經》獨覲禮為天子禮,舍燔柴為祭天。則此書又如王安石之罷黜不能,以用於世。戴記之合於經傳者,先儒類皆取之。若《王制》、《禮器》、《儒行》、《明常位》等篇,固有疑之者矣。獨燔柴泰壇為祭天,與古禮合,特取其說。鄭泰壇雖不見於《儀禮》,然從古傳襲,未嘗不以壇壝為正。覲禮之壇十有二尋,周公之三壇,同齙ニ疽侵為壇,三成去祧為壇。下至周未,齊候為柯之盟,有壇先君適四國,未嘗不為壇。況祀天欽崇之實,其可廢壇壝哉!
53 郊不當立從祀議
54 郊有從祀,西漢未之見也。禮之失,始於建武。建武採元始之制而為之。元始,王莽之政也。王莽之失,在分牢,在同祭,不聞其從祀也。社佑尊時王之禮,而深知其非,謂:從祀之坐,近古皆有,梁、陳及於國朝,始相尚襲。夫謂之近古者,非古明矣。開元之禮,成於徐堅之徒,而開寶所作,祖於開元。大較從祀損益,咸取於建武。今因開元所定而論著其非是。其第一壇曰五帝,曰大明夜明。以《周官》言之,五帝之祀在四郊,大明夜明以實柴,而朝日夕月之制,複見於經傳,此不得混而一之之証也。壇之第二與第三,皆以星經為之制。杜佑謂:天有萬一千五百二十星,地亦如之。考其所祭,知其壇壝之不足以容也。遂為外官、內官以別,而節其數。開寶以後,又複增王獄、四瀆、諷師、雨師之類,而並祭之。其壇愈廣,其牲牢愈繁,而其禮愈失。考於《周官》,則《大宗伯》之實柴槱燎,此又不得混而為一之証也。今考於《虞書》,其類上帝之後,則行六宗、山川群神之祀,不聞其合祭也。湯之元牲,武成之柴望,皆若此矣。《召誥》用牲於郊牛二者,後稷配天之始也,若魯之三望,雖為非禮,亦皆無總祀之理。自漢而下,牲犢、尊罍之數不勝其煩之費,竭九州之貢賦,不足以供。由是,雖三年之祭亦不能舉。壇壝繁雜,宮縣四立,有司臨事,登降逼泰,懼不能以周旋,跛倚顛僕,無所不至。昔之儒,先能議合祭天地之非,而不能正合祭群祀之失;能以親郊為是,而不能以三年一郊為非;能知牛羊供之這費廣,而不能盡角繭慄之誠愨。甚者配帝之爭不決,遂有二配帝於壇上。依違莫從,一至於是。今若悉如三代典禮,不傷財,不害民,一歲一郊,則何憚其不可行也!
55 明堂與郊天禮儀異制議
56 晉摯虞議曰:「郊丘之祀,掃地而祭,牲用繭慄,器用陶匏。事反其始,故配以遠祖明堂之祭備物以祭,三牲並陳,籩豆成列,禮同人理,故配以近考。新安朱氏;曰:為壇而祭,故謂之天,祭於屋而以神示祭,故謂之帝。晉傅元亦云:於郊尚質,於明堂尚文。若然,則儀文悉皆有異矣。郊以牲,明堂以牛羊,詩曰:「我將我享,維羊維牛。」」此牲之異者也。燔柴以報陽也,猶宗廟之裸鬯也。明堂與守廟近,則燔柴乎。何有?席用槁鞂,器用陶匏,象天之質也。玉爵代匏尊罍簋俎之屬,一以宗廟。此元豐議禮這得也。郊之祭,用氣也。進孰之失,始於唐。自唐以降,未之有改也。記曰:郊血大饗,腥三獻焰。一獻孰。解者曰:郊祭天也,大饗袷祭也,三獻社稷五祀也,一獻群小祀也。郊不以血,而以孰薦,禮之褻而失之甚者也。在則明堂之祭,其不進孰與?曰聖人亨,以享上帝。上帝,明堂之稱也。用於明堂,而不用於郊,其義有矣。特牲少牢之始於薦孰,大夫之禮也。用大夫之禮於郊不可也,用於明堂,近宗廟也。配群祀於郊非禮矣。明堂,國中也,邑外曰郊,引而近之,其瀆莫大焉。尊罍尚質也,彞以盛鬱鬯,郊得以用之也。記曰:黃目鬱氣之上尊,彞得謂之尊也。定尊罍於天地,六彞於宗廟,鄭氏之說也。開元遵而不用於郊,猶日以質不以文。明堂,宗廟之近,而文物之極也。其不用也,則野矣。凡此,皆禮儀文質之異,不可以不辨也。
57 郊非辛日議
58 郊特牲,曰郊之至也,迎長日之至也,又曰郊之用辛也。周之始郊日以至。鄭玄謂迎長日者,建卯而晝夜之分也。三王之郊,一用夏正。其釋周之始郊日以至,則謂魯無冬至祭天圜丘之事,是以建子之月,郊天示先有事也。夫以迎長日為建卯,胡氏非之至矣。三王之郊以寅,則冬至圜丘之祭,是周以冬為春矣。正月正歲,猶日以子為首,若以冬為春,是非矣。蓋郊之用辛,言魯禮也。周之始,郊日以至,言周以冬至而郊也。易周為魯,以附夫臆鑿之論,則大有所不可。周為周王,魯為魯公,合周、魯為一禮,曷不曰魯之始郊日以至。葉夢得氏曰:以郊為長日之至,下言郊之用辛。周之始郊日以至,正以別魯禮。鄭氏反之,強以建卯為日至,甚矣其好誣也。冬至祭天,此周之正禮不可易者。孟春建寅之郊,蓋祈穀之祭。魯雖得郊,不得同於天子。是以因周郊之日,以上辛,三卜不從,至建寅之月,正魯郊,殆周祈穀之祭故。左氏謂,啟蟄而郊也。或曰郊雩必以辛,周之制與?曰以至日而祭,則至日非常以辛也。魯之郊雩皆辛,是魯之禮也。然則周郊非辛與?曰周官祀大神則卜日。崔靈恩謂,卜日以至,為主不吉,始用它日。是有疑於卜也。橫渠張氏謂,日至不必卜日,周之始郊日以至,言日至則不容卜,言月至則有卜,卜日則失氣至之時矣,是定以為卜日也。《曲禮》曰:「大饗不用,卜呂大臨。」謂天時陰陽這至,日月素定,故不問卜。若他饗,則問卜矣。或又曰:「周之不用辛,有所本與?《召誥》曰:「越三日,丁已用牲於郊。」非辛也。至翼日而社,非卜也。五經異義,《春秋公羊》說,禮郊及日皆不卜,常以正月上丁成,王命魯使卜從乃郊。故魯以上辛郊,不敢與天子同也。是足以明周郊之非辛矣。歷代之月時不一,獨唐武德以冬至祀天,孟春辛日祈穀於南郊,能取二就而裁正之,號為近古。故特表而出之。
59 北郊議
60 北郊之名,不見於五經。謂北郊見於《周官》,鄭玄之論也。《周官》無北郊之本文,因鄭玄讖緯之說,而與《周官》並行者,王莽、劉歆實為之始也。先儒能攻王莽南北合祭之義,而不知立北郊之說者,始於匡衡,成於王莽。舍其大,而議其細,相承謬誤,今千七百餘年矣。敢推其本始而詳言之。夫周官圜丘、方丘為奏樂之地,非祭之所。圜丘之辯詳矣。鄭氏祭地之法有二:夏至之日,祭昆崙之神於澤中之方丘,一也;正月祭神州地示於北郊,二也。是方丘、北郊為二。今合而言之,不知其何所始也。按《大宗伯》之本文,鄭氏之不能釋者有二:曰以狸沈以疈辜,則曰:不言祭地,此皆地示祭地,可知。以黃琮禮地,則曰:「禮地以夏至,謂神在昆崙者。至於大司樂之地示,則又曰:「祭於北郊。」鄭氏既以方丘、北郊為二,而後人之尊鄭者,未嘗不以方丘、北郊合而為一,神州讖緯非之者至矣。至若方丘之不為祭所,北郊之無所經見,皆泥其說而無有辨之者。或曰:「北郊始於匡衡,非王莽自為之說。謹按《漢志》,高帝因北畤而備五帝,至武帝時,後土猶未立,建始之際方立南北郊。匡衡、張譚以天隨王者所居,援據《禮經》皆自為損益若所引祭地於泰折在北郊就陰位之說,今戴記無北郊之文。陳祥道《禮書》知其說之無所據,遂謂南郊祀天,則北郊祭地,祀天就陽位,則祭地就陰位,以強合夫鄭氏北郊之說。夫郊非天不足以言,社非地不足以盡,二者相對,如天之不可以合祭也。謂之郊地,其何所據哉?先儒能明祭之不可以合,而不能辨社之不可以為郊,沿襲建始之弊。自漢而降,無有知其非者。祀地之為社,詳見於後土之議。尊地之說,莫先于罷方丘、廢北郊,以全古禮之正。王肅之攻鄭玄,其說雖行於泰始,惜猶以郊、丘為一,故宗鄭者多,而王說複廢。馴致今日,郊社盛禮,方由是損益,以承三代之正。罷北郊之謬,其不在茲乎!
61 禮官推其博洽,多採用之。擢應奉翰林文字、同知制誥兼國史院編修官,遷待制,拜集賢直學士,移疾歸。複以集賢直學士召,改翰林直學士、知制誥同修國史。至治元年,遷侍講學士。時拜住當國,重桷學識,欲使撰遼、金、宋三史,桷上採訪遺書條例。未幾,英宗遇弒,事不果行。泰定初,告歸,卒於家,年六十二。贈中奉大夫、江浙行省參知政事、護軍追封陳留郡公,謚文清。
62 桷於近代禮樂之沿革,官吏之遷次,士大夫之族系,百家諸子之目錄,悉能推本源委,詳言之。文章奧雅,與虞集、馬祖常以議論相師友,當時文體為之一變。有《清容居土集》五十卷。
63 子瓘,同知奉化州事。後至元中,修三史,桷孫汧進家藏書數千卷,擢秘書監著作郎。
64 史臣曰:「程鉅夫條時政得失,事核而詞直,雖文採不耀,然切有之言也。遭遇世祖,事多施行江南,新附之民,實被其澤,仁言利溥,信矣哉!袁桷議郊祀典禮,斟酌古今,為當時所採用,故著其十議,以備一朝之掌故焉。」
URN: ctp:ws4204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