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岳飛巧試九枝箭 李春慨締百年姻

《第五回岳飛巧試九枝箭 李春慨締百年姻》[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未曾金殿去傳臚,先識魚龍變化多。
3
不用屏中圖孔雀,卻教仙子近嫦娥。
4
話說當時周侗問岳飛:「為著何事,不去應試?」岳飛稟道:「三個兄弟俱豪富之家,俱去備辦弓馬衣服。你看孩兒身上這般襤襤褸褸,那有錢來買馬?為此說是且待下科去罷。」周侗點頭道:「這也說的是,也罷,你隨我來。」岳飛隨了周侗到臥房中。
5
周侗開了箱子,取出一件半新半舊的素白袍、一塊大紅片錦、一條大紅鸞帶,放在桌上,叫聲:「我兒,這件衣服,與你令堂說,照你的身材改一件戰袍,餘下的改一頂包巾。這塊大紅片錦,做一個坎肩、一副紮袖。大紅鸞帶,拿來束了。將王員外送我的這匹馬,借與你騎了。到十五清早就要進城的,可連夜收拾起來。」岳飛答應一聲,拿回家去,對母親說知就裏,安人便連夜動手就做。
6
次日,周侗獨坐書房觀看文字,聽得腳步響,抬頭見湯懷走進來道:「先生拜揖!家父請先生看看學生,可是這般裝束麼?」周侗見那湯懷頭上戴一頂素白包巾,頂上繡著一朵大紅牡丹花;身上穿一領素白繡花戰袍,頸邊披著大紅繡絨坎肩,兩邊大紅紮袖,腰間勒著銀軟帶,腳登烏油粉底靴。周侗道:「就是這等裝束罷了。」湯懷又道:「家父請先生明日到舍下用了飯,好一同進城。」周侗道:「這倒不必,總在校場會齊便了。」
7
湯懷纔去,又見張顯進來,戴著一頂綠緞子包巾,也繡著一朵牡丹花;穿一件綠緞繡花戰袍,也是紅坎肩,紅紮袖,軟金帶勒腰,腳穿一雙銀底綠緞靴。向周侗作了一個揖道:「先生看看學生,可像武中朋友麼?」周侗道:「好!你回去致意今尊,明日不必等我,可在校場中會齊。」
8
張顯答應回去,劈腳跟王貴走將進來,叫道:「先生請看學生穿著何如?」但見他身穿大紅戰袍,頭戴大紅包巾,繡著一朵白粉團花;披著大紅坎肩,大紅紮袖,赤金軟帶勒腰,腳下穿著金黃緞靴。配著他這張紅臉,渾身上下,火炭一般。周侗道:「妙啊!你明日同爹爹先進城去,不必等我。我在你岳大哥家吃了飯,同他就到校場中來會齊便了。」
9
方纔打發王貴出去,岳飛又走進來道:「爹爹,孩兒就是這樣罷?」周侗道:「我兒目下且將就些罷!你兄弟們已都約定明日在校場中會齊,我明日要在你家中吃飯,同你起身。」岳飛道:「祇是孩兒家下沒有好菜款待。」周侗道:「隨便罷了。」岳飛應諾,辭別回家,對母親說了。
10
到次日清晨,周侗過來同岳飛吃了飯,起身出門。周侗自騎了這匹馬,岳飛跟在後頭。一路行來,直至內黃縣校場。你看人山人海,各樣趕集的買賣并那茶篷酒肆,好不熱鬧!周侗揀一個潔淨茶篷,把馬拴在門前樹上。走進篷來,父子兩個佔一副座頭吃茶。
11
那三個員外是城中俱有親友的,各各扛抬食物,送到校場中來,揀一個大酒篷內坐定,叫莊丁在四下去尋那先生和岳大爺。那莊丁見了這匹馬,認的是周侗的,望裡面一張,見他父子兩個坐著,即忙回至酒篷,報與各位員外。三個員外忙叫孩兒們同了莊丁來至茶篷內,見了先生道:「家父們俱在對過篷內,請先生和岳大哥到那裡用酒飯。」周侗道:「你們多去致意令尊,這裡不是吃酒的所在。你們自去料理,停一會點到你們名字,你三人上去答應。那縣主倘問及你哥哥,你等可稟說,在後就來。」王貴便問道:「為甚麼不叫哥哥同我們一齊上去麼?」周侗道:「爾等不知,非是我不叫他同你們去,因你哥哥的弓硬些,不顯得你們的手段,故此叫他另考。」那三個方纔會意,辭別先生,回到酒篷。與眾員外說了此話,眾員外贊羨不已。
12
不多時,那些各鄉鎮上的武童,紛紛攘攘的到來。真個是「貧文富武」,多少富家兒郎,穿著得十分齊整,都是高頭駿馬,配著鮮明華麗的鞍甲,一個個心中俱想取了,好上東京去取功名。果然人山人海,說不盡繁華富麗。再一會,祇見縣主李春,前後跟隨了一眾人役,進校場下馬,在演武廳上坐定。左右送上茶來吃了。
13
看見那些赴考的人好生熱鬧,縣主暗喜:「今日著選得幾個好門生,進京得中之時,連我也有些光彩。」少刻,該房書吏送上冊籍。縣主看了,一個個點名叫上來,挨次比箭,再看弓馬。此時演武廳前,但聽得嗤嗤的箭,響聲不絕。那周侗和岳大爺在茶篷內側著耳朵,聽著那些武童們的箭聲,周侗不覺微微含笑。岳飛問道:「爹爹為何好笑?」周侗道:「我兒你聽見麼?那些比箭的,但聽得弓聲箭響,不聽得鼓聲響,豈不好笑麼!」
14
那李縣主看射了數牌,中意的甚少,看看點到麒麟村,大叫:「岳飛!」叫了數聲,全無人答應。又叫:「湯懷!」湯懷應聲道:「有!」又叫張顯、王貴兩個,兩個答應。三個一齊上來。眾員外俱在篷子下睜著眼睛觀看,俱巴不得兒子們取了,好上京應試。當時縣主看了三個武童比眾不同,行禮已畢,縣主問道:「還有一名岳飛,為何不到?」湯懷稟道:「他在後邊就來。」縣主道:「先考你們弓箭罷。」湯懷稟說:「求老爺吩咐把箭垛擺遠些。」縣主道:「已經六十步,何得再遠?」湯懷道:「還要遠些。」縣主遂吩咐:「擺八十步上。」張顯又上來稟道:「求老爺還要遠些。」縣主又吩咐:「擺整一百步。」王貴叫聲:「求大人再遠些。」縣主不覺好笑起來:「既如此,擺一百二十步罷!」從人答應,下去擺好箭垛。
15
湯懷立著頭把,張顯立了二把,王貴是第三把。你看他三個開弓發箭,果然奇妙,看的眾人齊聲叫彩,連那縣主都看得呆了。你道為何?那三個人射的箭與前相反,箭箭上垛,並無虛發。但聞擂鼓響,不聽見弓箭的聲音,直待射完了,鼓聲方住。三人同上演武廳來。
16
縣主大喜,便問:「你三人弓箭,是何人傳授?」王貴道:「是先生。」縣主道:「先生是何人?」王貴又道:「是師父。」縣主哈哈大笑道:「你武藝雖高,肚裡卻是不通。是那個師父?姓甚名誰?」湯懷忙上前稟道:「家師是關西人,姓周名侗。」縣主道:「原來令業師就是周老先生,他是本縣的好友,久不相會,如今卻在那裡?」湯懷道:「現在下邊茶篷內。」縣主聽了,隨即差人同著三人來請周侗相見,一面就委衙官看眾人比箭。
17
不多時,周侗帶了岳飛到演武廳來,李春忙忙下階迎接,見了禮,分賓主坐下。縣主道:「大哥既在敞縣設帳,不蒙賜顧,卻是為何?」周侗道:「非是為兄的不來看望。那麒麟村的居民最好興詞構訟,若為兄的到賢弟街裡走動了,就有央說人情等事。賢弟若聽了情分,就壞了國法;不聽又傷了和氣,故此不來為妙。」李春道:「極承見諒了。」周侗道:「別來甚久,不知曾生下幾位令郎了?」縣主道:「先室已經去世,祇留下一個小女,十五歲了。」周侗道:「既無令公子,是該續娶了。」縣主道:「小弟因有些賤恙,不時舉發,所以不敢再娶。未知大哥的嫂嫂好麼?」周侗道:「也去世多年了。」李春道:「曾有令郎否?」周侗把手一招,叫聲:「我兒,可過來見了叔父。」岳飛應聲上前,向著縣主行禮。李春看了笑道:「大哥又來取笑小弟了。這樣一位令郎,是大哥幾時生的?」周侗道:「不瞞老弟說,令愛是親生,此子卻是愚兄螟蛉的,名喚岳飛。請賢弟看他的弓箭如何?」李春道:「令徒如此,令郎一定好的,何須看得?」周侗道:「賢弟,此乃為國家選取英才,是要從公的。況且也要使大眾心服,豈可草草作情麼?」李春道:「既如此,叫從人將垛子取上來些。」岳飛道:「再要下些。」縣主道:「就下些。」從人答應。岳飛又稟:「還要下些。」李春向周侗道:「令郎能射多少步數?」周侗道:「小兒年紀雖輕,卻開得硬弓,恐要射到二百四十步。」李春口內稱贊,心裡不信,便吩咐:「把箭垛擺列二百四十步!」
18
列位要曉得,岳大爺的神力,是周先生傳授的「神臂弓」,能開三百餘斤,并能左右射,李縣主如何知道!看那岳大爺走下階去,立定身,拈定弓,搭上箭,颼颼的連發了九枝。那打鼓的從第一枝箭打起,直打到第九枝,方纔住手。
19
那下邊這些看考的眾人齊聲叫彩,把那各鎮鄉的武童都驚呆了!就是三個員外,同著湯懷、張顯、王貴在茶篷內看了,也俱拍手稱妙。祇見那帶箭的,連著這塊泥並九枝箭,一總捧上來稟道:「這位相公,真個希奇!九枝箭從一孔中射出,箭攢斗上。」李春大喜道:「令郎青春幾歲了?曾畢姻否?」周侗道:「虛度二八,尚未定親。」李春道:「大哥若不嫌棄,願將小女許配令郎,未識尊意允否?」周侗道:「如此甚妙,祇恐高攀不起。」李春道:「相好弟兄,何必客套。小弟即此一言為定,明日將小女庚帖送來。」周侗謝了,即叫岳飛:「可過來拜謝了岳父。」岳飛即上來拜謝過了。周侗暗暗歡喜,隨即作別起身道:「另日再來奉拜了。」李春道聲:「不敢,容小弟奉屈來衙一敘。」周侗回道:「領教。」遂別了李春,同岳飛下演武廳來。到篷內,同了眾員外父子們,一齊出城回村,不表。
20
且說那李知縣公事已畢,回至衙中。到了次日,將小姐的庚帖寫好,差個書吏送到周侗館中去。書吏領命,來到了麒麟村,問到王家莊上。莊丁進來報與周侗,周侗忙叫請進。那書吏進得書房,見了周侗,行禮坐定。便道:「奉家老爺之命,特送小姐庚帖到此,請老相公收了。」周侗大喜,便遞與岳飛道:「這李小姐的庚帖,可拿回去,供在家堂上。」岳飛答應,雙手接了,回到家中,與母親說知。岳安人大喜,拜過家堂祖宗,然後觀看小姐的年庚。說也奇異,卻與岳大爺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的,豈不是「姻緣輻輳」?不在話下。
21
這邊周侗封了一封禮物,送與書吏道:「有勞尊兄遠來,無物可敬,些些代飯,莫嫌輕褻!」書吏道聲:「不敢!」收了禮物,稱謝告別回去,不提。
22
再說岳大爺復至館中,周侗吩咐:「明日早些同我到縣裡去謝了丈人。」岳大爺應聲:「曉得!」過了一夜,次早天明,父子兩個梳洗了,就出了莊門,步行進城,來到縣門首,將兩張謝帖在宅門上投進。
23
李春即時開了宅門,出來接進內衙。行禮畢,岳飛拜謝了贈親之恩,李春回了半禮,敘坐談心。少停,擺上筵席,三人坐飲了一會,從人將下席搬出去。周侗見了,便道:「小弟兩個是步行來的,沒有帶得家人來,不消費心得。」李春道:「既如此,賢婿到此,無物相贈,小弟還有幾十匹馬未曾賣完,奉送令郎一匹如何?」周侗道:「小兒習武,正少一騎。若承厚賜,極妙的了。酒已過多,倒是同去看看馬,再來飲酒罷!」李春道:「使得。」
24
三人便起身,一同來到後邊馬房內,命馬夫:「取套杆,伺候挑馬。」馬夫答應一聲。周侗便悄悄的對岳飛道:「你可放出眼力來,仔細挑選。這是丈人送的,不便退換。」岳飛道:「曉得!」就走將下去,細細一看。他本性心裡最喜愛白馬的。有那顏色好些的,把手一按,腳都殂下去了。連挑數匹俱是一般,並無一匹中意的。李春道:「難道這些馬都是無用的麼?」岳大爺答道:「這些馬並非是無用,祇好那富家子弟配著華麗鞍轡,遊春玩景,代步而已。門婿心上,須要選那上得陣、交得鋒、替國家辦得事業、自己掙得功名,這樣的馬纔好。」李縣主搖著頭道:「我這是賣剩的這幾十匹馬,也不過送一匹與賢婿代代步。那有這樣好馬?」
25
正說之間,忽聽得隔壁馬嘶聲響。岳大爺道:「這叫聲,卻是好馬!不知在何處?」周侗道:「我兒聽見聲音,又未見馬,怎知他是好馬?」岳飛道:「爹爹豈不聞此馬聲音洪亮,必然力大,所以說是好的。」李春道:「賢婿果然不錯。此馬乃是我家人周天祿在北地買回的,如今已有年餘。果然力大無窮,見了人亂踢亂咬,無人降得住他,所以賣了去又退回來,一連五六次,祇得將他鎖在隔壁這墻內。」岳大爺道:「何不同小婿去一看?」李春道:「祇怕賢婿降他不住!若降得住,就將來相贈便了。」便叫馬夫開了門,馬夫叫聲:「岳大爺!須要仔細,這馬卻要傷人的。」岳大爺把馬相了一相,便把身上的海青脫掉了,上前來。那馬見有人來,不等岳大爺近身,就舉起蹄子亂踢。岳大爺纔把身子一閃,那馬又回轉頭來亂咬。岳大爺望後又一閃,趁勢一把把鬃毛抓住,舉起掌來就打,一連幾下,那馬就不敢動了。正是:驊騮逢伯樂,馳騁遇王良。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213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