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九

《卷三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三十九
3
翰林院檢討毛奇齡撰。
4
十六
5
新刻
6
《聖訓演說序》
7
古酇長遂師各舉其方之戒令,以時宣里門。漢、唐多尚名法,猶有以講讀教授為治理者,暨叔世而浸衰矣。我皇上躬親教化,首重訓迪,謂大猷之世,必先事化導,而後可以維至治於不替,因於康熙九年特頒。
8
上諭一十六條,相率董勸,而兩浙中丞陳公即又作為演說一書,總講分講,使顓萌愚稚,皆可通曉。已奉㫖頒行撫司及府州縣衛所官吏,凡月吉嵗正,各集耆老於城鄉公所,依式講授者,約二十年。會總制興公、開府張公、學院鄭公再三申飭,且附諸律令,以倣古讀法之制,鄉禁國書,相為表裏,第司其事者,祗責其成於長吏兼殿最、勤寙而司鐸者不與焉。餘杭訓導王君,獨嘅然興曰:此亦學校事也。夫孝弟禮讓,皆本明倫而崇正學,以端士習,則條教之中,儼然載之間,嘗追隨講肆目,擊諸父老,攜持負戴,側耳傾聴,若惟恐語言之有盡,而誥誡之難遍及者,因損俸鏤版,流布廣逺,使煌煌帝訓,昭如日星,甚盛典也。昔者文翁興學,僅傳經義,而蘇湖之教,則又以治事立業為實,學有用,然且千古相傳,遜為莫及,有如是之上承。
9
聖謨下廣憲法,毋論載籍所嬗,可葢經學,而即此一講授間,長幼造聴,咨嗟感激,凡夫有動於心而不能言,欲發於口而不能記憶,即欲歸而互相傳道,使父告其子兄告其弟,以之展轉於比酇閭族之間而不能達者,而一旦開巻而瞭然,此不可謂非當今宣教之一助也。西江唱和詩序》。
10
自《國風》有予汝唱和之詞,而《春秋晉鄭大夫往往于所會之地,彼賦此答,此即履道聨吟,松陵互和之所自昉也。信安馮使君有事洪都,偕吳子志上徐子紫凝,髙會于章江之濵,遂邀之同舟而歸于信安,因之有西江唱和之作,夫使君才士其為詩,下掩王維,上追庾信,而一行作吏,中道捐棄,予嘗謂使君裁弱冠,為文為吏,皆得以拔擢流俗,超然直上,浸假趂,其時年專事壹,志其所到,亦寧有量,而使君仍兼為之,而兼臻其妙才,士之叵測如是。若夫紫凝志上虎視臨安,予每僦其地而與之觴詠,其風流雋上,固無論已,向在京時,嘗追陪益都師相髙,會諸竺壇經厰,互相唱和,以當休沐,及從大雪,游善果歸酒,鎗燭樹,合毯于東堂之右間,使一人唱韻,一人把筆,每一韻落,則筆隨韻絶,唱者未既,而和者已就,今予集格詩猶存,其題可騐也,乃歸田有年,兀坐●●,不成一字,而使君為吏,猶能與二三友朋,踵太傅髙致,刻燭擊鉢,以嬗其休風于勿替,則夫讀其詩而寧無感乎?
11
田子相詩賦合集序。
12
向從胡氏,東嵓王氏、文叔見子,相於吳山之岑。爾時、子相未弱冠也,然往往為五七字詩,登臨詠吟一時,見者多稱之。予嘗題其篇,而思其為人,暨予以應。
13
詔入都,而子相方隨其尊人宦游江南者數年,迄於今予請急,里門又三稔矣。錢唐馮屺章兄弟亟稱子相,詩文為胥山之冠。夫欲知其人者,視其友向時文叔東嵓,為予良友,而近居錢唐,方與屺章兄弟為忘年交,乃諸公所推先後若一,則夫子相之,為人固無容問矣。獨是子相少工詩為古為今一,如唐人之所稱格詩、律請者,未聞工他體也。惟夫《詩》有六義,其一曰:賦故賦者古詩之流,而登髙能賦大夫,是期方今。
14
聖天子好文首,重賦體,作者林立,少能有當睿鑒,大抵髙之為長卿、子雲之流,失之蕪詭而卑之,即降為試文,遂使李程、王起互起争勝,體裁之雜,莫過今日,而子相以鄒枚之能抒庾、鮑之製,髙不浮靡,卑不檢劣,隨所結撰,而良材麗構,一徃流曳,體物精而狀意顯,若所謂氣若駢珠,詞如繁露者,子相真賦才之雄也。我皇上經天大文,偶為儷語,巡行賦物,微示法則,而世無敢為對揚者,子相進而備承明之選,尚書給札,賢王授簡,其摛文掞藻,必有可以舒國華者,而尚有待也。若夫景運初開,詩當初盛,而流俗卑汚,方且競變,為佻涼弇鄙之音,則子相所為詩,前後具在,其力追正始,而挽隤趨端,在何等夫子相,非流俗人也!
15
家明府,文山。兄七十,壽序
16
予氏無二族,自周王第九子圉肇封于毛,遂表之為氏,而其後南陽、平丘代有令哲,逮靖康以還,扈蹕南徙,嘗散處于閩、越之間,故浙之姚江、新安,閩之玉融,所在顯著,即嘉隆後,猶尚有新安司、冦姚江,殿翰與閩之起,曹觀察後,先齒序藉,藉通往來,其為譜記,可考而知也。予于康熙乙夘游閩之晉,安遇文山於道山亭下,彼我慕悅相持,不能別顧,不得譜記不詳,其行輩,但以容髮度長少第為伯仲,實不知其幾何年也,既而浙中丞請召至幕,值予滯姚江,不得一見,又既而其門下士何君為湘隂令,迎之至湘隂,道浙見過,而予以買藥他出,仍不得一,見今年春從中州還,遘予于錢湖,謂曰:予七十年矣,歳之首秋,則懸弧時也,子可無一言為贈詞地乎?予聞而憬然視其容轉而自視私念,齒將脫髮禿種種膚之皴者,多瘒瘃而文山,齦完肌薄,儼塗髹漆于髵鬢之隙,行立顧盻,矍矍然而反長于予,然後知老少之不足憑,而向之度,容髮而謬予長者之甚可笑也!昔楚丘丈人年七十,自謂能出詞以應對,諸侯決嫌疑以定猶豫,遂負壯衒竒以為莫及,而文山強且過之,方文山少舉於鄉,以文章名世,越廿年而筮仕營山,嘗考其在營時,優于吏治,按察宋君舉良吏第一,凡鄰縣有闕,皆藉文山兼其官。夫營固瘠邑,又其地,蜀漢相接,當巴渝、萬山之間,曩時流冦所出入,瘡痍難復,而文山毎坐理之,然且興起文學,其分簾取士,多得名才,所稱湘隂令其一也。乃既經薦剡,川湖開府已上,其治行于?
17
18
天子嘉其能,下部取召,而驟丁兵革,拂衣歸里,其在今又幾何年矣!夫楚丘帶索,不出閭里,老萊荷畚,徒事畎疆,而文山於歸田之暇,過都歴塊,交游遍天下,即偶然詘處一室,而戸外屨滿。凡夫質疑問難,造其廬而諮以事者比比也。倘所稱身居丘壑,而經術滿寰宇,非歟?至于心思之敏鋭,每當著筆,一若迅雷之及物,而江河之行地,汪洋翕忽,不可名狀,憶予在京時,從益都師相作擊鉢詩,互相倡和,必倡韻未絶,而和韻隨之以為快,今兀坐搖筆,終日顧盻,不得一字,葢年為之矣。而文山著書等身,老而倍進,今世所傳茱根集是也。夫容色之粹,材力之強,心思之敏,皆足以壽,而文山兼之則其難老,豈區區長予為可怪也哉?
19
髙詹事天祿識餘序
20
劉宗正父子領校天祿,當時有《說苑》、《雜記》諸書,散行于世,而後之為雜說者宗之。如班令史之侍讀禁中,而作《白虎通》,蔡邕之校漢典而作獨斷是也。嗣此,則唐、宋諸家短裁促筆,不必盡出。自秘府致長安舉人,浄坊佛厰争相寫記,為銷夏之舉,謂之夏課。而元、明以來,山人園客又往往作稗官野乘,以誇詡聞見。故說者謂談議之盛,至唐後始備而不知。漢書藝文已早有雜說千家,見諸書目,特其文不傳耳。江村宫詹以驚才絶學,供奉內廷,其所讀祕書,真有非外人所能見者,嘗笑儒臣進身,偶職詞翰,便自誇禁,近足,不涉苑籞,身未嘗一踐闈闥,兩目不經接內府圖書及金匱石室之祕,入直三舘,持帔卻足,即宮門侍班,亦不過暫立銅獸傍,以互見其睫,而宫詹日侍。
21
至尊掌禁中文史充●、負欐皆得而典校之,其中偶有兼本為:
22
皇上所賜,即拜」。
23
命捧出故私第。
24
賜書即有為長安貴人、諸藏書家所未備者,是天祿領校,惟宮、詹為能職,其盛顧時奉。
25
起居晨入夜出,負星而趂暝,亦何嘗有頃刻之暇可涉筆札?而乃無書不睹,一若陸倕之竪橱,而世南之行笈,隨所記録,皆成巻帙,何其神也。夫雜說有二:一,則騁聞見以討遺軼,即《說苑》、《雜記》所自昉也。若此者,慮其誕妄,一則誇記憶以肆駮辨,即論衡獨斷所由著也。若此者又慮其寡陋,宮詹自侍從以暨退食,所在有記,若《松亭行記》、《塞北小抄》與夫東西扈蹕》、《金鰲退食》諸書,既已謹聞見而祛誕,妄有成事矣。今以耳目之餘廣為記憶,其中搜微剔隠,註疏考窒,有駮有辨,而皆于天祿乎?得之,因顏之曰:天祿識餘則短裁促筆雖曰供奉之餘,然孰非經國大文,對揚奏記之餘事,而且學山藝海,非容齋、伯厚、弇州、升庵之所能及者,是焉得以識小者而忽之也,而況其大焉者有在也。
26
重修平陽寺大殿,募疏序平陽,即平原也。相傳其地在平水之北,以水北曰陽,故名平陽,越王句踐嘗都之。明崇禎間,山隂祁中丞購之為別業,而藏書其中。其後中丞殉國難,山賊據為寨,別業頓毀。
27
清興宏覺,大師者受。
28
世祖章皇帝之詔,卓錫平陽,構御書樓于上方,而恢大其基,名平陽寺,迄于今已三傳矣。嗣席者,以琳宮被災,重為修復,而堊土刻木,乏稻粒以給口食,因擊板于途,遍匄行路。吾聞薪盡火,傳者,老氏之教也,而釋亦有之。當句踐都居,稱霸東南之會,不知其盛何等,而千年以來,僅見中丞之營建,比之平泉,乃忽為化城,龍藏象宿,亦云極盛。曾幾何時而興,而燬,燬而又興,薪有盡而火無窮也,人之施捨猶是矣。聞之嗣席者,為天岳大師師,有直木堂,集行人間。今之以文字入三禪者,人或未信其覆,以予言質之。
29
霞舉堂集序
30
王子木庵自第其所為集,自辭賦、記傳、銘、誄、書、疏以及雜志野乘,偶體諧說,與夫論辨記述之自為義者,合三十五卷。名霞舉堂集,以屬予序。予受而讀之曰:文有名家有當家有作者,家夫名家,秪如書畫,家之有標格爾。而金元詞曲,每以平行協時族者為當家,至于作者家則毋論當行與及格而必有作者之意存乎其間。故漢、魏六朝,文不求盡,凡散題閒牘,皆足自存。而汴、宋以後,即文體鉅細,事類多寡,必無所不具。而苟其製有短長,門有枯菀,每零梬孑屑而不成集,自非作者家經營部,署羅絡而不遺求,其以函冊示世難矣。木庵即不然,其植物也閎,其斂材也,覈其功,積也千至而流效也,四應而五達,故其質皦晳,其文青,黃其為幹,㩳擢而其聲其色即雲興于樊,而「噫散于壑,即之為無垠,而放之為可到真作者也。宋後集多而傳者少,初以闗石程紙數而既而銖兩無,有古史藝文之所載,必摲播四訖,歴數代嬗習而後得以存其名,然不可考也。今其書甫出,而塾文不擇詞,國書不弆其文,金匱石室之所藏,未嘗編載其巻目,而人之見之者,皆寶閟珍惜而不可釋,此非傳書乎?予與木庵游約四十年,每歳過湖墅,必詣木庵,詣必有新纂一巻,出而相示。及其讀禮也,宣州施少參君方抵杭,與予約曰:今當詣木庵,寧得有撰著如平時者耶?予曰:有之。及至,甫就坐,而木庵出孤子唫見示,乃相視笑。暨予官京師,當會朝日,少宰李公傳木庵書,至發其椷,則所撰今世說》也。時賢在
31
朝者争起問訊繙閲。
32
午門外各相歎異以為榮。今諸所存者十之三也。嘗曰:生人為文,得親為按第。置諸几席,食訖而繙之。一如千百世後,偶得前人集而為之品騭,亦一快也。予歸田五年,自視舊文如三伏之綿,提起輒置,而木庵霞舉堂集,軒軒如也。然則傳固有數矣。
33
劉氏水澄傳詠序
34
自史漢有敘傳之詞,槩括諸本事,押韻成文,而更生作《列女傳》,遂贊頌而諷揚之。此即水澄傳詠》之所由昉也。顧水澄傳詠原始家乘而家乘之體。大抵襲廬陵、眉州編年,紀世取其明晳,而水澄舊譜獨詳列記傳,旁及《志》、《表》,有似乎扶風、龍門之為史者。今乃以史而為詩,善善惡惡之幾間,出以微言風物之旨,使孝子順孫讀之而油然以興,翕然以感是。豈非敦倫敘族,實有見之于性情間者。所謂以情馭法,以恩掩義,非乎藎臣天才縱橫,睥睨一切,每下筆滔滔,目無前人,而敘事嚴簡,矢歌舂容,特于纂討呻吟之際,兢兢業業,可謂慎重獨怪。水澄閥閱,甲于吾郡。自其先司馬公創譜,以迄于今,增修續修,不知凡幾。而藎臣以韻文一二槩括之,使知劉氏所始六族五忠,著于前代,而由元迄今,尚有名臣傑士忠孝俠烈可歌而可詠者。其為保世亢宗之無已,有如是也。
35
聽松樓近體詩序
36
隋、唐以詩賦取士,而殷璠選詩由梁、陳,以及唐初,則適當詩法極盛之際,然猶云自大同至于天寶,把筆雖多,而灼然可見者,十無其二甚矣。工詩之未易也。今習尚經義,而鉛槧之餘,偶押聲律,即自以為駕王、盧而邁江、薛,豈古以詩求而詩反難,今不以詩求而詩反易哉?亦曰:工則難,不工則易耳。吳生征吉工經義,其以經義冠試士屢矣。一旦以揣摩之久,舍而為詩,會吳生以聴松樓文選行,于時四方過問者,車轂輻輳,乃大起文會,與江南北士公讌于吳山之麓。生對客揮毫,一時倡和者皆辟易去,則吳生工詩既有成事,是何古之以工見難者,今以易而反見工與?
37
聖天子右文興學,一時好古之士,争獻于廷,吳生將挾其所學以遊京師,而先出其近體詩以問世,予取而誦之。近體之難工久矣,毋論精深灝博,咫尺難量,而第就風裁,以証大雅,一如談藝。諸録所云簡練以為思,頡頏以為韻,圜皦以為辭,混沌以為質者,而吳生皆足以幾之,其以進于唐人不難也。或曰:詩以近為難,不工近詩者則必不能為古詩,故凡觀古詩而不得其優劣者也。觀近詩而瞭然,猶之為文者不工時,文必不能為古文,故觀古文而不得其通與僿也。觀時文而瞭然。然則吳生之工古文,吾嘗于試文見之,其工古詩則亦觀近詩而知之。
38
東南輿誦録序
39
自子産誰嗣之?誦興而漢、晉以還,若漁陽、魏郡、潁川、廣漢,率皆以輿歌巷諺流布史冊,故王祥太保,而海、沂之謠早著。徐、泗、姚元之為開元賢相,乃《吳陵頌》稱,悉紀于石。誠以民情至公,感則籲而悅,則嘑非有誣也。金大中丞由綸扉起家槐堂草制,早已知頗牧在禁中,乃稡擷經史,嘗佩水蒼玉為天下宗師,百僚長庶無一不就教。恐後旋復以諳練經術,仍出參觀察。
40
特錫袋帶揚鑣,而分路為行省中書者約十年,天子嘉其能,徴典樞要,佐七兵九伐之事,兼使詰禁,當是時,六師張皇樓船之南下者,藉軍司馬上卿轉餫行間,供調百萬億,收復昆彌,廷臣上功者,方擬以五都伯長,專弓矢鈇鉞之權,令宣布徳意,會七閩初定議,應遣重臣填撫其地,遂命公往,乃海外蠻荒,若髙華、彭湖從來不臣其國者,悉版籍而耕犁之,重以兩浙,介在甌粵,為神州奧區,天南半壁,尤不可無搘柱者,以厚其任,曰惟公賢,則是公之敭,歴固已閲,中外備艱,大以迄有是也,乃公甫入境,須江水發水之逆,阞上騰者,湓湓洶洶,浮天日而下爾,時公未受事也,即捐金拯溺賑䘏諸昏墊而後以入告,其于樹栅堰防、離𡺾,築西江諸塘,以修復水利,又其餘也。夫為民去害而治可以興,顧去害必先其大者,浙右轉漕,多閭左窟穴,因縁為奸而闗𣙜譏訶,比之漢之大誰使然?且方樞庇之,翼虎而藪狼比比也。公先剔漕弊而清𣙜税,使曩時陋轍,一切報罷,乃整躬率屬,激揚風紀,凡刑獄賦税,務為減損,以與民休息,至于教化尤所急,嘗賔興入貢,在閩與在浙,兩主其事,先設立講院、養貧士,其中月廪日餼,飭紳士之老成者董之,暇則率僚屬講訓讀法,至于棘闈之底,飭修塗鏝屋,嚴朱謄而寛𪐴乙以迄供億之精,科辦之簡,奸胥不得赴行,戸無所派,以一事而兼百恵多有也。夫民惡貪而公砥以清,民不樂惰窳而公礪以勤民,所願輸公故緩之,民苦于侵蠧而公則譴之,民田有時乾,公跣祈之民之室,不戒于火,公拜而馳之,夫民患惟盜而公是飭,民所畏者兵而惟公是戢,是民好惟好民,惡惟惡如是,而猶謂民之不能歌思而讙嘑也,情乎夫民實有心,謳吟之來,不能强其所不欲,如必楔其齒而防其口,是猶障風之吹而遏其響也,然則後之紀績視此矣,予忝館職,為公之後,進敢述所聞而臚之為序,若夫公之功德仍在輿誦,予又何能多為贅?
41
西河集》巻三十九
URN: ctp:ws4215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