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九十四·列传第五十四

《卷九十四·列传第五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吴佑延笃史弼卢植赵歧
2
吴佑季英佑音又。续汉书作「佑」。陈留长垣人也。父恢,为南海太守。「恢」或作「惔」,音徒滥反。佑年十二,随从到官。恢欲杀青简以写经书,杀青者,以火炙简令汗,取其青易书,复不蠹,谓之杀青,亦谓汗简。义见刘向别录也。佑谏曰:「今大人逾越五领,领者,西自衡山之南,东至于海,一山之限耳,别标名则有五焉。裴氏广州记云:「大庾、始安、临贺、桂阳、揭阳,是为五领。」邓德明南康记曰:「大庾,一也;桂阳甲骑,二也;九真都庞,三也;临贺萌渚,四也;始安越城,五也。」裴氏之说则为审矣。远在海濵,其俗诚陋,然旧多珍怪,上为国家所疑,下为权戚所望。希望其赠遗也。此书若成,则载之兼两。车有两轮,故称「两」也。昔马援以薏苡兴谤,王阳以衣囊徼名。徼,要也,音工尧反。前书曰,王阳好车马,衣服鲜明,而迁徙转移,所载不过囊橐。时人怪其奢,伏其俭,故俗传王阳能作黄金。嫌疑之闲,诚先贤所慎也。」恢乃止,抚其首曰:「吴氏世不乏季子矣。」季子谓季札也。及年二十,丧父,居无檐石,而不受赡遗。常牧豕于长垣泽中,续汉书曰「年四十馀,乃为郡吏」也。行吟经书。遇父故人,谓曰:「卿二千石子而自业贱事,纵子无耻,柰先君何?」佑辞谢而已,守志如初。
3
后举孝廉,陈留耆旧传曰:「太守冷宏召补文学,宏见异之,擢举孝廉。」将行,郡中为祖道,佑越坛共小史雍丘黄真欢语移时,与结友而别。祖道之礼,封土为軷坛也。五经要义曰:「祖道者,行祭为道路祈也。」周礼太驭:「掌王玉路以祀,及祀軷。」注云:「軷祀者,封土象山于路侧,以刍棘柏为神主祭之,以车轹軷而去。喻无险难。」功曹以佑倨,请黜之。太守曰:「吴季英有知人之明,卿且勿言。」真后亦举孝廉,除新蔡长,世称其清节。谢承书曰:「真字夏甫。」时公沙穆来游太学,无资粮,乃变服客佣,为佑赁舂。佑与语大惊,遂共定交于杵臼之闲。
4
佑以光禄四行迁胶东侯相。汉官仪曰「四行,敦厚、质朴、逊让、节俭」也。时济北戴宏父为县丞,宏年十六,从在丞舍。佑每行园,常闻讽诵之音,竒而厚之,亦与为友,卒成儒宗,知名东夏,东夏,东方也。尚书曰「尹兹东夏」也。官至酒泉太守。济北先贤传曰「宏字元襄,刚县人也。年二十二,为郡督邮,曾以职事见诘,府君欲挞之。宏曰:『今鄙郡遭明府,咸以为仲尼之君,国小人少,以宏为颜回,岂闻仲尼有挞颜回之义?』府君异其对,即日敎署主簿」也。佑政唯仁简,以身率物。民有争诉者,辄闭閤自责,然后断其讼,以道譬之。或身到闾里,重相和解。自是之后,争隙省息,吏人怀而不欺。啬夫孙性私赋民钱,续汉书曰:「赋钱五百,为父市单衣。」市衣以进其父,父得而怒曰:「有君如是,何忍欺之!」促归伏罪。性慙惧,诣閤持衣自首。佑屏左右问其故,性具谈父言。佑曰:「掾以亲故,受汚秽之名,所谓『观过斯知人矣』。」论语载孔子之言也。使归谢其父,还以衣遗之。又安丘男子毋丘长与母俱行市,道遇醉客辱其母,长杀之而亡,安丘追踪于胶东得之。佑呼长谓曰:「子母见辱,人情所耻。然孝子忿必虑难,动不累亲。论语孔子曰:「忿思难。」又曰:「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与?」今若背亲逞怒,若,汝也。逞,快也。白日杀人,赦若非义,刑若不忍,将如之何?」长以械自系,在手曰械。曰:「国家制法,囚身犯之。明府虽加哀矜,恩无所施。」佑问长有妻子乎?对曰:「有妻未有子也。」即移安丘逮长妻,妻到,解其桎梏,使同宿狱中,妻遂怀孕。至冬尽行刑,长泣谓母曰:「负母应死,当何以报吴君乎?」乃啮指而吞之,含血言曰:「妻若生子,名之『吴生』,言我临死吞指为誓,属儿以报吴君。」因投缳而死。谓以绳为缳,投之而缢也。缳音胡犬反。
5
佑在胶东九年,陈留耆旧传曰:「佑处同僚,无私书之问,上司无笺檄之敬。在胶东,书不入京师也。」迁齐相,大将军梁兾表为长史。及兾诬奏太尉李固,佑闻而请见,与兾争之,不听。时扶风马融在坐,为兾章草,佑因谓融曰:「李公之罪,成于卿手。李公即诛,卿何靣目见天下之人乎?」兾怒而起入室,佑亦径去。兾遂出佑为河闲相,因自免归家,不复仕,躬灌园蔬,以经书敎授。年九十八卒。
6
长子凤,官至乐浪太守,少子恺,新息令;凤子冯,鮦阳侯相:鮦阳,县,属汝南郡。音纣。皆有名于世。陈留耆旧传曰:「凤字君雅,冯字子高。」
7
延笃叔坚,南阳犨人也。犨音昌犹反,故城在汝州鲁山县东南也。少从颍川唐溪典受左氏传,先贤行状曰:「典字季度,为西鄂长。」风俗通曰:「吴夫概王奔楚,封堂溪,因以为氏。」典为五官中郎将。「唐」与「堂」同也。旬日能讽之,典深敬焉。先贤行状曰:「笃欲写左氏传,无纸,唐溪典以废笺记与之。笃以笺记纸不可写传,乃借本讽之,粮尽辞归。典曰:『卿欲写传,何故辞归?』笃曰:『已讽之矣。』典闻之叹曰:『嗟乎延生!虽复端木闻一知二,未足为喻。若使尼父更起于洙、泗,君当编名七十,与游、夏争匹也。』」又从马融受业,博通经传及百家之言,能著文章,有名京师。
8
举孝廉,为平阳侯相。到官,表龚遂之墓,立铭祭祠,擢用其后于畎畒之闲。前书龚遂,山阳南平阳人,为勃海太守。南平阳故城,今兖州邹县。以师丧弃官奔赴,五府并辟不就。
9
桓帝以博士徵,拜议郎,与朱穆、边韶共著作东观。稍迁侍中。帝数问政事,笃诡辞密对,谷梁传曰:「故士造辟而言,诡辞而出。」范甯注云:「辟,君也。诡辞而出,不以实告人也。」动依典义。迁左冯翊,又徙京兆尹。其政用宽仁,忧恤民黎,擢用长者,与参政事,郡中欢爱,三辅咨嗟焉。先是陈留边凤为京兆尹,亦有能名,郡人为之语曰:「前有赵张三王,前书,赵广汉、张敞、王遵、王章、王骏俱为京兆尹也。后有边延二君。」
10
时皇子有疾,下郡县出珍药,而大将军梁兾遣客赍书诣京兆,并货牛黄。吴普本草曰:「牛黄味苦,无毒,牛出入呻者有之。夜有光走角中。牛死,入胆中,如鸡子黄。」神农本草曰:「疗惊痫,除邪逐鬼。」笃发书收客,曰:「大将军椒房外家,而皇子有疾,必应陈进医方,岂当使客千里求利乎?」遂杀之。兾慙而不得言,有司承旨欲求其事。笃以病免归,敎授家巷。
11
时人或疑仁孝前后之证,笃乃论之曰:「观夫仁孝之辩,辩,争也。纷然异端,互引典文,代取事据,代,更也。可谓笃论矣。笃,厚也。夫人二致同源,緫率百行,二致,仁、孝也。易系词曰「殊涂而同归,百虑而一致」也。非复铢两轻重,必定前后之数也。而如欲分其大较,较犹略也。体而名之,则孝在事亲,仁施品物。施物则功济于时,事亲则德归于己。于己则事寡,济时则功多。推此以言,仁则远矣。然物有出微而著,事有由隐而章。近取诸身,刵耳有听受之用,目有察见之明,足有致远之劳,手有饰衞之功,功虽显外,本之者心也。远取诸物,则草木之生,始于萌牙,终于弥蔓,枝叶扶疏,荣华纷缛,说文曰:「缛,繁彩饰也。」末虽繁蔚,致之者根也。夫仁人之有孝,犹四体之有心腹,四体谓手足也。枝叶之有本根也。圣人知之,故曰:『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左氏传赵简子问子太叔:「何谓礼?」对曰:「闻诸先大夫子产曰:『夫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天地之经,人实则之,则天之明,因地之性。』」孔子取为孝经之词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论语载有若之词也。然体大难备,物性好偏,故所施不同,事少两兼者也。如必对其优劣,则仁以枝叶扶疏为大,孝以心体本根为先,可无讼也。或谓先孝后仁,非仲尼序回、参之意。论语孔子曰:「参也鲁,回也其庶乎?」言庶几于善道也。鲁,钝也。言若先孝后仁,则曾参不得不贤于颜子。盖以为仁孝同质而生,纯体之者,则互以为称,虞舜、颜回是也。虞舜、颜回纯德旣备,或仁或孝,但随其所称尔。若偏而体之,则各有其目,公刘、曾参是也。史记,公刘,后稷曾孙也。能修复后稷之业,务耕种,行地宜,百姓怀之,多从而保归焉。故公刘以仁纪德,曾参以至孝称贤,此则各自为目,不能緫兼其美也。夫曾、闵以孝悌为至德,曾参、闵损也。管仲以九合为仁功,论语孔子曰:「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如其仁,如其仁。」九合者,谓再会于鄄,两会于幽,又会柽、首止、戴甯、母洮、葵丘也。未有论德不先回、参,考功不大夷吾。以此而言,各从其称者也。」
12
前越巂太守李文德素善于笃,时在京师,谓公卿曰:「延叔坚有王佐之才,柰何屈千里之足乎?」欲令引进之。笃闻,乃为书止文德曰:「夫道之将废,所谓命也。论语孔子曰:「道之将行也与?命也。道之将废也与?命也。」流闻乃欲相为求还东观,来命虽笃,所未敢当。吾甞昧爽栉梳,孔安国注尚书曰:「昧,暝也。爽,明也。」坐于客堂。朝则诵羲、文之易,虞、夏之书,历公旦之典礼,览仲尼之春秋。周公摄政七年,制礼作乐。班固东都赋曰「今论者但知诵虞、夏之书,咏殷、周之诗,讲羲、文之易,论孔氏之春秋」也。夕则消摇内阶,咏诗南轩。楚词:「高堂邃宇,镂槛层轩。」王逸注云:「轩,楼板也。」百家衆氏,投闲而作。言诵经典之馀,投射闲隙而玩百氏也。洋洋乎其盈耳也,洋洋,美也。论语曰:「洋洋乎盈耳哉。」涣烂兮其溢目也,涣烂,文章貌也。纷纷欣欣兮其独乐也。当此之时,不知天之为盖,地之为舆;宋玉大言赋曰「方地为舆,员天为盖」也。不知世之有人,己之有躯也。虽渐离击筑,傍若无人,说文曰:「筑,五弦之乐也。」沈约宋书曰:「筑不知谁所造也。史记唯云高渐离击筑。」案:今筑形似筝,有项有柱。史记,荆轲至燕,日与屠狗及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于巿中,相乐,已而相泣,傍若无人。高凤读书,不知暴雨,事具逸人传也。方之于吾,未足况也。且吾自束修已来,束修谓束带修饰。郑玄注论语曰「谓年十五已上」也。为人臣不陷于不忠,为人子不陷于不孝,上交不谄,下交不黩,易系词之文也。从此而殁,下见先君远祖,可不慙赧。色愧曰赧,音女板反。如此而不以善止者,恐如敎羿射者也。史记,有养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而百中之。左右观者数千人,皆曰「善射」。有一人立其旁,曰:「善,可敎射矣。」养由基怒,释弓扼劔曰:「客安能敎我射乎?」客曰:「非吾能敎枝左诎右也。夫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百中之,不以善息,少焉气衰力倦,弓拨矢钩,一发不中者百发尽息。」此言羿者,盖以俱善射而称之焉。慎勿迷其本,弃其生也。」
13
后遭党事禁锢。锢谓闭塞。永康元年,卒于家。乡里图其形于屈原之庙。屈原,楚大夫,抱忠贞而死。笃有志行文彩,故图其像而偶之焉。
14
笃论解经传,多所驳正,后儒服虔等以为折中。所著诗、论、铭、书、应讯、表、敎令,讯,问也。盖荅客难之类。凡二十篇云。
15
史弼公谦,陈留考城人也。父敞,顺帝时以佞辩至尚书、郡守。续汉书曰「敞为京兆尹,化有能名,尤善条敎,见称于三辅」也。弼少笃学,聚徒数百。仕州郡,谢承书曰:「弼年二十为郡功曹,承前太守宋欣秽浊之后,悉条诸生聚敛奸吏百馀人,皆白太守,埽迹还县,高名由此而兴。」辟公府,迁北军中候。
16
是时桓帝弟渤海王悝素行险辟,僭傲多不法。弼惧其骄悖为乱,乃上封事曰:「臣闻帝王之于亲戚,爱虽隆,必示之以威;体虽贵,必禁之以度。如是,和睦之道兴,骨肉之恩遂。昔周襄王恣甘昭公,甘昭公王子带,周襄王弟也,食邑于甘,谥曰昭。左传曰,初,甘昭公有宠于惠后,后将立之,未及而卒。昭公奔齐。王复之,遂以狄师攻王,王出适郑也。孝景皇帝骄梁孝王,梁孝王,景帝弟,窦太后少子,爱之,赐天子旌旗,出警入跸。景帝甞与王宴太后前,曰:「千秋万岁后传王。」爰盎谏不许,遂令人刺杀盎也。而二弟阶宠,终用㪍慢,卒周有播荡之祸,汉有爰盎之变。窃闻勃海王悝,凭至亲之属,恃偏私之爱,失奉上之节,有僭慢之心,外聚剽轻不逞之徒,剽,悍也。逞,快也。谓被侵枉不快之人也。左传曰:「率羣不逞之人。」剽音疋妙反。内荒酒乐,出入无常,所与羣居,皆有口无行,有虚言无实行也。或家之弃子,或朝之斥臣,必有羊胜、伍被之变。前书羊胜劝梁王求汉嗣,伍被劝准南王谋反诛也。州司不敢弹纠,傅相不能匡辅。陛下隆于友于,不忍遏绝。友,亲也。尚书曰:「惟孝友于兄弟。」恐遂滋蔓,为害弥大。滋,长;蔓,延也。左氏传:「无使滋蔓,蔓难图也。」乞露臣奏,宣示百僚,使臣得于清朝明言其失,然后诏公卿平处其法。法决罪定,乃下不忍之诏。臣下固执,然后少有所许。如是,则圣朝无伤亲之讥,勃海有享国之庆。不然,惧大狱将兴,使者相望于路矣。臣职典禁兵,备御非常,而妄知藩国,干犯至戚,罪不容诛。不胜愤懑,谨冒死以闻。」帝以至亲,不忍下其事。后悝竟坐逆谋,贬为瘿陶王。
17
弼迁尚书,出为平原相。时诏书下举钩党,钩谓相连也。郡国所奏相连及者多至数百,唯弼独无所上。诏书前后切却州郡,切,急也。却,退也。髡笞掾史。从事坐传责曰:续汉志每州皆有从事史及诸曹掾史。传,客舍也,音知恋反。坐传舍召弼而责。「诏书疾恶党人,旨意恳恻。青州六郡,其五有党,济南、乐安、齐国、东莱、平原、北海六郡,青州所管也。青州在齐国临淄,见汉官仪。近国甘陵,亦考南北部,桓帝为蠡吾侯,受学于甘陵周福,及帝即位,擢福为尚书。时同郡河南尹房植有名当朝,二家賔客互相讥揣,遂各树朋徒,渐成尤隙,由是甘陵有南北部。见党人篇序也。平原何理而得独无?」弼曰:「先王疆理天下,画界分境,疆,界也。理,正也。左传曰「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也。水土异齐,风俗不同,前书曰「凡人函五常之性,而其刚柔缓急,音声不同。系水土之风气,故谓之风。好恶取舍,动静无常,随君上之情欲,故谓之俗」也。它郡自有,平原自无,胡可相比?若承望上司,诬陷良善,淫刑滥罚,以逞非理,则平原之人,户可为党。相有死而已,所不能也。」从事大怒,即收郡僚职送狱,道举奏弼。会党禁中解,弼以俸赎罪得免,俸音扶用反。济活者千馀人。
18
弼为政特挫抑强豪,其小民有罪,多所容贷。迁河东太守,被一切诏书当举孝廉。弼知多权贵请托,乃豫勑断绝书属。属音之欲反。中常侍侯览果遣诸生赍书请之,并求假盐税,积日不得通。生乃说以它事谒弼,而因达览书。弼大怒曰:「太守忝荷重任,当选士报国,尔何人而伪诈无状!」命左右引出,楚捶数百,府丞、掾史十馀人皆谏于廷,弼不对。遂付安邑狱,即日考杀之。侯览大怨,遂诈作飞章下司隷,诬弼诽谤,槛车徵。吏人莫敢近者,唯前孝廉裴瑜送到崤渑之闲,大言于道傍曰:「明府摧折虐臣,选德报国,如其获罪,足以垂名竹帛,愿不忧不惧。」弼曰:「『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诗衞风也。荼,苦菜也。昔人刎颈,九死不恨。」刎,割也。楚词曰「虽九死其犹未悔」也。及下廷尉诏狱,平原吏人奔走诣阙讼之。又前孝廉魏劭毁变形服,诈为家僮,瞻护于弼。弼遂受诬,事当弃市。劭与郡人卖郡邸,郡邸,若今之寺邸也。行赂于侯览,得减死罪一等,论输左校。时人或讥曰:「平原行货以免君,无乃蚩乎!」陶丘洪曰:青州先贤传曰:「洪字子林,平原人也。清达博辩,文冠当代。举孝廉,不行,辟太尉府。年三十卒。」「昔文王牖里,闳、散怀金。牖里,殷狱名。或作「羑」,亦名羑城,在今相州汤阴县北。帝王纪:「散宜生、南宫括、闳夭学乎吕尚。尚知三人贤,结朋友之交。及纣囚文王,乃以黄金千镒与宜生,令求诸物与纣。」史记曰「闳夭之徒乃求有莘美女,骊戎文马,有熊九驷,它竒怪物,因殷孽臣费仲献之于纣,纣大说,乃赦之」也。史弼遭患,义夫献宝。亦何疑焉!」于是议者乃息。刑竟归田里,称病闭门不出。数为公卿所荐,议郎何休又讼弼有干国之器,宜登台相,徵拜议郎。侯览等恶之。光和中,出为彭城相,会病卒。裴瑜位至尚书。先贤行状曰「瑜字雉璜。聦明敏达,观物无滞。清论所加,必为成器;丑议所指,没齿无怨」也。
19
论曰:夫刚烈表性,鲜能优宽;仁柔用情,多乏贞直。吴季英视人畏伤,发言烝烝,烝烝犹仍也。似夫儒者;而怀愤激扬,折让权枉,又何壮也!仁以矜物,义以退身,君子哉!法言曰:「君子于仁也柔,于义也刚。」语曰:「活千人者子孙必封。」前书王翁孺曰:「闻活千人者有封子孙。吾所活者千人,后世其兴乎?」史弼颉颃严吏,颉颃犹上下也。终全平原之党,而其后不大,不大谓子孙衰替也。左传晋卜偃曰:「毕万之后必大。」斯亦未可论也。
20
卢植字子干,涿郡涿人也。身长八尺二寸,音声如锺。少与郑玄俱事马融,能通古今学,好研精而不守章句。融外戚豪家,融,明德皇后之从侄也。多列女倡歌舞于前。植侍讲积年,未甞转眄,融以是敬之。学终辞归,阖门敎授。性刚毅有大节,常怀济世志,不好辞赋,能饮酒一石。
21
时皇后父大将军窦武援立灵帝,初秉机政,朝议欲加封爵。植虽布衣,以武素有名誉,乃献书以规之曰:「植闻嫠有不恤纬之事,左传曰,范献子曰:「人亦有言,嫠不恤其纬而忧宗周之陨,为将及焉。」杜预注曰:「嫠,寡妇也。织者常苦纬少,寡妇所宜忧也。」漆室有倚楹之戚,琴操曰:「鲁漆室女倚柱悲吟而啸,邻人见其心之不乐也,进而问之曰:『有淫心欲嫁之念耶,何吟之悲?』漆室女曰:『嗟乎!嗟乎!子无志,不知人之甚也。昔者楚人得罪于其君,走逃吾东家,马逸,蹈吾园葵,使吾终年不恹菜;吾西邻人失羊不还,请吾兄追之,雾浊水出,使吾兄溺死,终身无兄。政之所致也。吾忧国伤人,心悲而啸,岂欲嫁哉!』自伤怀结而为人所疑,于是褰裳入山林之中,见女贞之木,喟然叹息,援琴而弦歌以女贞之辞,自经而死。」忧深思远,君子之情。诗序曰:「忧深思远,俭而用礼,乃有尧之遗风焉。」夫士立争友,义贵切磋。孝经曰:「士有争友,身不陷于不义。」诗云:「如切如磋。」郑玄注云:「骨曰切,象曰磋。言友之相规诫,如骨象之见切磋。」书陈『谋及庶人』,尚书洪范曰「谋及卿士,谋及庶人」也。诗咏『询于刍荛』。诗大雅曰:「先人有言,询于刍荛。」毛苌注云:「刍荛,采薪者也。」植诵先王之书乆矣,敢爱其瞽言哉!无目䀕曰瞽。䀕音直忍反。今足下之于汉朝,犹旦、奭之在周室,建立圣主,四海有系。论者以为吾子之功,于斯为重。天下聚目而视,攒耳而听,前书贾山曰「使天下戴目而视,倾耳而听」也。谓准之前事,将有景风之祚。景风,解见和纪。寻春秋之义,王后无嗣,择立亲长,年均以德,德均则决之卜筮。左传王子朝曰:「先王之命,王后无嫡,则择立长。年钧以德,德钧以卜,古之制也。」今同宗相后,披图案牒,以次建之,何勋之有?岂横叨天功以为己力乎!叨,贪也。左传曰「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也。宜辞大赏,以全身名。又比世祚不竞,竞,强也。仍外求嗣,可谓危矣。而四方未宁,盗贼伺隙,恒岳、勃碣,勃,勃海也。碣,碣石山也。特多奸盗,将有楚人胁比,尹氏立朝之变。左传曰,楚公子比,恭王之子也。灵王立,子比奔晋。灵王卒,子比自晋归楚,立为君。比弟公子弃疾欲篡其位,夜乃使人周走呼曰:「王至矣。」国人大惊,子比乃自杀。王子朝,周景王之庶子。景王卒,子猛立。尹氏,周卿士,立子朝,夺猛位也。宜依古礼,置诸子之官,徵王侯爱子,宗室贤才,外崇训道之义,内息贪利之心,简其良能,随用爵之,强干弱枝之道也。」以树为喻也。谓京师为干,四方为枝。前书曰:「汉兴,立都长安,徙齐诸田、楚昭、屈、景及诸功臣家于长陵。盖以强干弱枝,非独为奉山园也。」武并不能用。
22
州郡数命,植皆不就。建宁中,徵为博士,乃始起焉。熹平四年,九江蛮反,四府选植才兼文武,拜九江太守,蛮寇賔服。以疾去官。
23
作尚书章句、三礼解诂。诂,事也。言解其事意。时始立太学石经,以正五经文字,植乃上书曰:「臣少从通儒故南郡太守马融受古学,颇知今之礼记特多回宂。回宂犹纡曲也。臣前以周礼诸经,发起粃谬,粃,粟不成。谕义之乖僻也。敢率愚浅,为之解诂,而家乏,无力供缮写上。缮,善也。言家贫不能善写而上也。愿得将能书生二人,共诣东观,就官财粮,专心研精,合尚书章句,考礼记失得,庶裁定圣典,刊正碑文。古文科斗,近于为实,而厌抑流俗,降在小学。古文谓孔子壁中书也。形似科斗,因以为名。前书谓文字为「小学」也。中兴以来,通儒达士班固、贾逵、郑兴父子,并敦恱之。兴子衆也,自有传。左传曰「郄縠恱礼乐而敦诗书」也。今毛诗、左氏、周礼各有传记,其兴春秋共相表里,表里言义相须而成也。前书云:「河图、洛书相为经纬,八卦、九章相为表里。」宜置博士,为立学官,以助后来,以广圣意。」
24
会南夷反叛,以植甞在九江有恩信,拜为庐江太守。植深达政宜,务存清静,弘大体而已。
25
岁馀,复徵拜议郎,与谏议大夫马日磾、议郎蔡邕、杨彪、韩说等并在东观,校中书五经记传,补续汉记。言中书以别于外也。帝以非急务,转为侍中,迁尚书。光和元年,有日食之异,植上封事谏曰:「臣闻五行传『日晦而月见谓之朓,王侯其舒』。五行传,刘向所著。朓者,月行速在日前,故早见。刘向以为君舒缓则臣娇慢,故日行迟而月行速也。此谓君政舒缓,故日食晦也。春秋传曰『天子避位移时』,左氏传曰:「日过分未至三辰有灾,于是乎君不举,避移时。」杜预注曰:「避正实,过日食时也。」言其相掩不过移时。而闲者日食自巳过午,旣食之后,云雾晻暧。比年地震,彗孛互见。臣闻汉以火德,化当宽明。近色信谗,忌之甚者,如火畏水故也。案今年之变,皆阳失阴侵,消御灾凶,宜有其道。谨略陈八事:一曰用良,二曰原禁,原其所禁而宥之也。三曰御疠,防御疫疠之气。四曰备寇,五曰修礼,六曰遵尧,七曰御下,八曰散利。用良者,宜使州郡核举贤良,核,实也。随方委用,责求选举。原禁者,凡诸党锢,多非其罪,可加赦恕,申宥回枉。回,邪也。御疠者,宋后家属,并以无辜委骸横尸,不得收葬,疫疠之来,皆由于此。宜勑收拾,以安游魂。后以王甫、程阿所构,忧死,父及兄弟并被诛。灵帝后梦见桓帝怒曰「宋皇后何罪而绝其命?已诉于天,上帝震怒,罪在难救」也。备寇者,侯王之家,赋税减削,愁穷思乱,必致非常,宜使给足,以防未然。修礼者,应徵有道之人,若郑玄之徒,陈明洪范,攘服灾咎。遵尧者,今郡守刺史一月数迁,宜依黜陟,以章能否,纵不九载,可满三岁。书曰:「三载考绩,黜陟幽明。」孔安国注曰:「三年考功,三考九年,能否幽明有别,升进其明者,黜退其幽者。」此皆唐尧之法也。御下者,谓谒希爵,希,求也。一宜禁塞,迁举之事,责成主者。散利者,天子之体,理无私积,宜弘大务,蠲略细微。」蠲,除也。帝不省。
26
中平元年,黄巾贼起,四府举植,拜北中郎将,持节,以护乌桓中郎将宗员副,将北军五校士,发天下诸郡兵征之。连战破贼帅张角,斩获万馀人。角等走保广宗,植筑围凿壍,造作云梯,垂当拔之。帝遣小黄门左丰诣军观贼形埶,或劝植以赂送丰,植不肯。丰还言于帝曰:「广宗贼易破耳。卢中郎固垒息军,以待天诛。」帝怒,遂槛车徵植,减死罪一等。及车骑将车皇甫嵩讨平黄巾,盛称植行师方略,嵩皆资用规谋,济成其功。以其年复为尚书。
27
帝崩,大将军何进谋诛中官,乃召并州牧董卓,以惧太后。植知卓凶悍难制,必生后患,固止之。进不从。及卓至,果陵虐朝廷,乃大会百官于朝堂,议欲废立。羣僚无敢言,植独抗议不同。卓怒罢会,将诛植,语在卓传。植素善蔡邕,邕前徙朔方,植独上书请之。邕时见亲于卓,故往请植事。又议郎彭伯谏卓曰:「卢尚书海内大儒,人之望也。今先害之,天下震怖。」卓乃止,但免植官而已。
28
植以老病求归,惧不免祸,乃诡道从轘辕出。诡,诈也。轘辕道在今洛州缑氏县东南也。卓果使人追之,到怀,不及。遂隐于上谷,不交人事。兾州牧袁绍请为军师。初平三年卒。临困,勑其子俭葬于土穴,不用棺椁,附体单帛而已。所著碑、诔、表、记凡六篇。
29
建安中,曹操北讨柳城,过涿郡,魏志曰,建安十二年,操北征乌桓,涉鲜卑,讨柳城,登白狼山也。告守令曰:「故北中郎将卢植,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也。昔武王入殷,封商容之闾;郑丧子产,仲尼陨涕。左传曰:「仲尼闻子产死,出涕曰:『古之遗爱也。』」孤到此州,嘉其馀风。春秋之义,贤者之后,宜有殊礼。公羊传曰:「君子之善善也长,恶恶也短。恶恶止其身,善善及子孙。贤者子孙,故君子为之讳也。」亟遣丞掾除其坟墓,亟,急也。其子孙,并致薄醊,醊,祭酹也。音张芮反。以彰厥德。」子毓,知名。魏志曰:「毓字子家,十岁而孤,以学行称,仕魏至侍中、吏部尚书。时举中书郎,诏曰:『得其人与不,在卢生耳。选举莫取有名,如画地为饼,不可啖也。』毓对曰:『名不足以致异人,而可以得常士。常士畏敎慕善,然后有名也。』」
30
论曰:风霜以别草木之性,论语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危乱而见贞良之节,老子曰:「国家昏乱有忠臣。」则卢公之心可知矣。夫螽虿起怀,雷霆骇耳,虽贲、育、荆、诸之伦,孟贲,多力者也;夏育,勇者也:并衞人。荆,荆轲也。诸,专诸也。未有不冘豫夺常者也。冘,人行貌也,音淫。言冘豫不能自定也。夺谓易其常分者也。当植抽白刃严閤之下,追帝河津之闲,排戈刃,赴戕折,事见何进传。杜预注左传曰:「戕者,卒暴之名也。」岂先计哉?君子之于忠义,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也。孔子曰:「君子无终食之闲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马融注云:「造次,急遽也。颠沛,僵仆也。虽急遽僵仆,不违仁也。」
31
赵岐邠卿,京兆长陵人也。初名嘉,生于御史台,因字台卿,以其祖为御史,故生于台也。后避难,故自改名字,示不忘本土也。歧少明经,有才蓺,娶扶风马融兄女。融外戚豪家,歧常鄙之,不与融相见。三辅决录注曰:「歧娶马敦女宗姜为妻。敦兄子融甞至歧家,多从賔与从妹宴饮作乐,日夕乃出。过问赵处士所在。歧亦厉节,不以妹𦕓之故屈志于融也。与其友书曰:『马季长虽有名当世,而不持士节,三辅高士未曾以衣裾襒其门也。』歧曾读周官二义不通,一往造之,贱融如此也。」仕州郡,以廉直疾恶见惮。年三十馀,有重疾,卧蓐七年,蓐,寝蓐也。声类曰:「蓐,荐也。」自虑奄忽,乃为遗令勑兄子曰:「大丈夫生世,遯无箕山之操,易曰:「遯而亨,君子以远小人。」王弼注:「遯之义,避内而之外者也。」箕山,许由所隐处也。仕无伊、吕之勋,天不我与,复何言哉!可立一员石于吾墓前,刻之曰:『汉有逸人,姓赵名嘉。有志无时,命也柰何!』」其后疾瘳。
32
永兴二年,辟司空掾,议二千石得去官为亲行服,朝廷从之。其后为大将军梁兾所辟,为陈损益求贤之策,兾不纳。举理剧,为皮氏长。皮氏故城在今绛州龙门县西。决录曰「歧为长,抑强讨奸,大兴学校」也。会河东太守刘佑去郡,而中常侍左悺兄胜代之,歧耻疾宦官,即日西归。京兆尹延笃复以为功曹。
33
先是中常侍唐衡兄玹为京兆虎牙都尉,玹音玄。郡人以玹进不由德,皆轻侮之。歧及从兄袭又数为贬议,玹深毒恨。决录注:「袭字元嗣。先是杜伯度、崔子玉以工草书称于前代,袭与罗晖拙书,见蚩于张伯英。英颇自矜高,与朱赐书云『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罗、赵有馀』」也。延熹元年,玹为京兆尹,歧惧祸及,乃与从子戬逃避之。玹果收歧家属宗亲,陷以重法,尽杀之。决录注曰:「歧长兄磐,州都官从事,早亡。次兄无忌,字世卿,部河东从事,为玹所杀。」戬音翦。歧遂逃难四方,江、淮、海、岱,靡所不历。自匿姓名,卖饼北海市中。时安丘孙嵩年二十馀,游市见歧,察非常人,停车呼与共载。歧惧失色,嵩乃下帷,令骑屏行人。密问歧曰:「视子非卖饼者,又相问而色动,不有重怨,即亡命乎?我北海孙賔石,阖门百口,埶能相济。」歧素闻嵩名,即以实告之,遂以俱归。嵩先入白母曰:「出行,乃得死友。」迎入上堂,飨之极欢。藏歧复壁中数年,歧作戹屯歌二十三章。
34
后诸唐死灭,因赦乃出。三府闻之,同时并辟。九年,乃应司徒胡广之命。会南匈奴、乌桓、鲜卑反叛,公卿举歧,擢拜并州刺史。歧欲奏守边之策,未及上,会坐党事免,因撰次以为御寇论。决录注曰:「是时纲维不摄,阉竖专权,歧拟前代连珠之书四十章上之,留中不出。」
35
灵帝初,复遭党锢十馀岁。中平元年,四方兵起,诏选故刺史、二千石有文武才用者,徵歧拜议郎车骑将军张温西征关中,请补长史,别屯安定。大将军何进举为敦煌太守,行至襄武,县名,属陇西郡。歧与新除诸郡太守数人俱为贼边章等所执。贼欲胁以为帅,歧诡辞得免,展转还长安。决录注曰「歧还至陈仓,复遇乱兵,裸身得免,在草中十二日不食」也。
36
及献帝西都,复拜议郎,稍迁太仆。及李傕专政,使太傅马日磾抚慰天下,以歧为副。日磾行至洛阳,表别遣歧宣扬国命,所到郡县,百姓皆喜曰:「今日乃复见使者车骑。」
37
是时袁绍、曹操与公孙瓒争兾州,绍及操闻歧至,皆自将兵数百里奉迎,歧深陈天子恩德,宜罢兵安人之道,又移书公孙瓒,为言利害。绍等各引兵去,皆与歧期会洛阳,奉迎车驾。歧南到陈留,得笃疾,经涉二年,期者遂不至。
38
兴平元年,诏书徵歧,会帝当还洛阳,先遣衞将军董承修理宫室。歧谓承曰:「今海内分崩,唯有荆州境广地胜,西通巴蜀,南当交址,年谷独登,兵人差全。歧虽迫大命,犹志报国家,欲自乘牛车,南说刘表,可使其身自将兵来衞朝廷,与将军并心同力,共奖王室。此安上救人之策也。」承即表遣歧使荆州,督租粮。歧至,刘表即遣兵诣洛阳助修宫室,军资委输,前后不绝。时孙嵩亦寓于表,表不为礼,歧乃称嵩素行笃烈,因共上为青州刺史。歧以老病,遂留荆州。
39
曹操时为司空,举以自代。光禄勋桓典、少府孔融上书荐之,于是就拜歧为太常。年九十馀,建安六年卒。先自为寿藏,寿藏谓冢圹也。称寿者,取其乆远之意也。犹如寿宫、寿器之类。冢在今荆州古郢城中也。图季札、子产、晏婴、叔向四像居賔位,又自画其像居主位,皆为赞颂。勑其子曰:「我死之日,墓中聚沙为牀,布簟白衣,散发其上,覆以单被,即日便下,下讫便掩。」歧多所述作,著孟子章句、三辅决录传于时。决录序曰:「三辅者,本雍州之地,世世徙公卿吏二千石及高赀,皆以陪诸陵。五方之俗杂会,非一国之风,不但系于诗秦、豳也。其为士好高尚义,贵于名行。其俗失则趣埶进权,唯利是视。余以不才,生于西土,耳能听而闻故老之言,目能视而见衣冠之畴,心能识而观其贤愚。常以玄冬,梦黄发之士,姓玄名明,字子真,与余寤言,言必有中,善否之闲,无所依违,命操笔者书之。近从建武以来,暨于斯今,其人旣亡,行乃可书,玉石朱紫,由此定矣,故谓之决录矣。」
40
赞曰:吴翁温爱,义干刚烈。谓以义干梁兾争李固也。延、史字人,风和恩结。梁使显刑,诬党潜绝。子干兼姿,逢掖临师。礼记孔子曰:「丘少居鲁,衣逢掖之衣。」郑玄注曰:「逢犹大也。为大掖之衣,此君子有道蓺者所衣也。」相承本作缝,义亦通。邠卿出疆,专出朝威。疆,界也。左传曰:「大夫出疆,苟利社稷,专之可也。」
URN: ctp:ws42155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