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百四十二回同類相仇恨如切齒 終身誰托刻不忘心

《第一百四十二回同類相仇恨如切齒 終身誰托刻不忘心》[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那小童子恨余七有如切齒,那大的又問他道:「你究竟為著何事,如此恨他?」那小的道﹔「這話只能自己知道罷了,何能告訴你?就連師父也不能告訴。」那大的又道:「你告訴我不要緊,我絕不代你告訴師父的。」那小的道:「告訴師父到不妨事,只是不能告訴你知道。」那大的又問道:「好兄弟,你告訴我罷。」那小的又道:「我告訴你,你就要取笑我了。」那大的道:「我如取笑你,叫我不逢好死,將來定然死在刀劍之下。」那小的道﹔「我告訴你,你千萬不要笑我,不要告訴別人。」那大的道:「我倒發過誓了,你還不信麼?」
2 那小的這纔說道:「自他擺了什麼迷魂陣,被七子十三生破去之後,他便逃回山來。
3 那時就該懇苦修煉,纔是道理。那知他在師父前卻說得天花亂墜,背地裏卻無惡不作。
4 那日頓生淫念,不知在那裏攝了一個民間的女子來到山中,就在他臥房內與那女子雲雨。
5 那女子被他用了法術,昏迷過去,全不知道,一任他為所欲為。不知他與那女子正在房內高興,我也不知道,無意走進他臥房去了。他一見我走進臥房,他就赤條條的下來,將我抱住,先向我說道:『好兄弟,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我只因欲火中燒,借此一解其火,而且只行一次,少時就將他送回去了。『那時我也不管他這事,惟有答應他而已。
6 那知他不但不知羞愧,見我不與他較量,他以為我也是可欺的人,因又向我說道:』好兄弟,你可嘗過這等滋味麼?『我被他這句話一說,我實在怪臊起來,卻不曾回答他的言語。那知他看反了味,疑惑也要如此了,當下就說道:』好兄弟,你如不曾嘗過這滋味,你就上去嘗一嘗。等你嘗了這美人的滋味,然後我再把些好滋味與你嘗,單看還是他的滋味好,還是我把你那滋味好。『說著就笑嘻嘻的,將我抱在他那赤條條的身上。
7 我那時可真急了,我便向他說道:』你若再不松手,我就嚷了。『那知他還是不睬,後來我便嚷起來,他纔松手將我放下來。你道可惡不可惡?後來我就想告訴師父,復又想道,大家頭面攸關,所以直至今日,皆不曾說出,今日纔與你談及。這告訴你的,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那大的聽了這番話,也就登時大怒起來,道:「我還道他是個正經人,那知他是個畜類!照這說法,真要將他碎尸萬段纔好。好兄弟,我今與你約,無論他此次勝負,等他回山時,我與你兩人從今以後不要與他接談便了。」那小的又道:「你還望他回山麼?我只願他死在那裏,被七子十三生將他捉了去,給他粉骨颺灰,再也不能投人類了。」
8 他兩人在那裏閑談,同類嫉惡,河海生隱身黑處,卻聽了一個暢快,暗道:「向謂邪教中無好人,看他這兩個小孩童,不過都纔十五六歲,就知道如此向善。只可惜投在徐鴻儒門下,現在雖然正道,惟恐將來習染壞了。」又自暗道:「這溫風扇既為徐鴻儒帶去,諒來此處絕無此物,我何不趕緊回去,好到他營裏去盜呢?」說罷即刻出來,飛身下山而去。
9 一路行來,真是他們會劍法的人,毫不費事。只見行神如空,行氣如虹,不到一日,又回至大營,仍從空中落下。玄貞子等人一見齊道﹔「溫風扇取回來麼?」河海生道:「溫風扇卻不曾取回,倒聽了一件的確新聞事。」玄貞子等人復又齊聲問道:「什麼的確新聞?」河海生就將聽見那兩個童子的話,說了一遍。玄貞子道:「他那溫風扇何嘗不是如此,所以要他這扇子帶進陣中,纔可以解那冷氣。譬如臘月天時,遇見那極冷的風,將水吹得都成了冰,人也冷不過了,忽遇見一陣熱氣,那水也就解化,人也就舒暢。
10 到了春天,那些水被風一吹,也就解化開來。又如春夏之交,那溫風吹到人身上,人就登時困倦,必得要受些涼氣方纔舒展。所以要這扇子進陣,有此溫風,可以吹散他那種冷氣,就是這個道理。今既被他帶來,不在他山中,此事賢弟卻去盜不得,必須待傀儡賢弟到來,方纔可以前去。」河海生聽了這話,自知本領不如傀儡生高明,也就唯唯聽命。
11 再說一塵子去到寧王府中余秀英那裏盜取光明鏡,這日已到了宮中,先去尋找余秀英的臥房。可巧並不費事,纔至宮門已瞧見他的臥房了。一塵子便輕輕落下,站在窗外靜聽。只聽裏間說道:「可怪我哥哥,不知時務。王守仁那裏,有那許多非常之人保護于他,他偏要與他們相鬥,眼見得一敗涂地,性命還是不保。我從前也是糊涂,只道天下人除師父而外,再沒有能人,那裏知道強中還有強中手。就便我師父今已下山,也敵不過七子十三生他們一眾非常之人。別人的本領我卻不曾經驗,就是那傀儡生從前來救徐鳴皋的時候,我雖將天羅地網前去拿他,他卻毫不懼怕。不但拿他不住,被他逃走,末後我反上了他的詭計,將徐鳴皋帶出宮門,我只落得白費心機,徒然失身于人,也不能遂我之願。昨者聞得徐鳴皋陷入非非陣內,近來又不知他性命如何,好叫我無法可想。
12 可笑我師父,也要叫我前去幫他擺陣。如此看來,我師父也是逆天行事。」說罷,又嘆了兩口氣。一塵子在暗中聽得清楚,暗想:「可見女人還是隨夫的心重。徐鳴皋不過與他三五日的夫奔,他就時刻不忘,連哥哥、師父都怨恨起來了。」復又喜道:「難得他如此不助寧王,我何不如此如此,去說他一番,或者他可以將那光明鏡送與我,也未可料。」主意已定,即刻走進房中。
13 余秀英正與他兩個丫鬟拿雲、捉月在那裏談論,忽見房外走進一人,也是道家裝束,心中便吃一驚,當下喝道﹔「你是何人,膽敢到此何故?」一塵子不慌不忙說道:「小姐勿庸驚慌,本師係是徐鳴皋相煩前來送信,望小姐前去搭救他性命。」余秀英一聽,登時面上羞得通紅,強顏怒道:「徐鳴皋是誰?我又與他毫無瓜葛,為什麼他要求救于我?你可快快出去,不要惹了我性子。我若反轉臉來,可不認得你的。」一塵子暗道:「他這反脣相譏到也好笑,我若不給他個真情實據,他還要抵賴無因。」因又說道:「小姐,你莫要強辯,可記得結十世姻緣時乎?若問本師何人,傀儡生係與本師的至好朋友,本師便是一塵子是也。今者實不相瞞,是前來奉借一物。本要暗中盜取,只因方纔聽得小姐大有改邪歸正之心,而且念徐鳴皋不置,本師是徐鳴皋的師伯,因小姐與徐鳴皋尚有夫奄之情,所以纔現身進來,說是徐鳴皋特煩本師前來求救。小姐,你若念徐鳴皋之情,他今雖陷在陣中,尚無性命之虞,也無須小姐前去救得。但小姐這裏有一寶物,只須將此物交給本師,徐鳴皋便可救出,將來還可與小姐終身團圓。雖徐鳴皋剛強不屈,他不過是不降宸濠,並非忍棄小姐。小姐若有心于徐鳴皋,即將所借之物交出一用,否則本師卻也不敢勉強,本師自有妙法盜取。那時可不要怪本師不做美滿人情,還得小姐三思為是。」
14 余秀英聽了一塵子這番話,心中暗道:「我的心事。卻全被他知道。但是他雖如此說,我卻從未見過他,何能以他所說為憑?又不知他向我所借何物。他若果真可令我與徐鳴皋結那十世姻緣,我一身骨肉皆是徐鳴皋的,又何惜身外之物?不必說一件,就便全行與他,只要將他救出來,又何嘗不可?若是他故意拿這話來騙我,我將寶物交付與他,我豈不受了他騙?若不將寶物借與他,萬一徐鳴皋竟陷在陣內,性命難保,不又誤了我終身大事?」左思右想,實在難以決斷。一塵子見他沉吟不語,已知道他的心事,因又說道:「小姐莫非見疑本師麼?若果見疑本師,是不難。本師還有一言,可為小姐設一計策,管使小姐兩面俱到:既不見罪于寧王,又不漠視于鳴皋,將來大功告成,本師包管你個月圓鏡合。但不知小姐意下如何?」余秀英聽了這番話,因便說道:「既蒙老師見愛,即請示知,以便斟酌便了。」畢竟一塵子說出什麼話來,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21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