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回

《第十一回》[View] [Edit] [History]

1 劉大人座上開言,說:「鐘自鳴,我把你這萬惡的囚徒,因為你圖財害命,為二十兩銀子,弄了兩條人命!地主王六這小子,死之有餘,殺得好,很該殺。但只是富全無故喪命,令人可慘。」大人說罷,又叫:「白氏。」「有,犯婦伺候。」大人說:「你雖然是持刀殺人,應該償命,奈因你夫主無故遭兇,你又被囚徒暗欺,其情可寬。鐘自鳴圖財害命,又助惡行奸,罪加一等,應當剮罪。地主王六,無故謀奸良人之婦,又計害人命,死之有餘。」大人判斷已畢,又叫白氏:「暫且回家,等候領尸,埋葬富全的尸首。從今以後,好生緊守閨門。去罷。」
2 白氏叩頭謝恩,出衙回家不表。再說劉大人隨即派了江寧的知縣,帶領兇手刨驗尸首,交與白氏領去葬埋。誰知白氏葬埋他夫主之後,也就自盡而亡。劉大人將這件事啟奏乾隆老主。在位明公有到這此處,知道到而今白氏的牌坊現在,書裏表過。
3 再說劉大人吩咐:「提上元縣的知縣問話。」承差答應,翻身下堂。不多時,把上元縣劉祥提到,當堂行參拜之禮,在一邊站立。劉大人堂上開言,說:「上元縣令。」知縣說:「卑職劉祥伺候。」大人說:「你知罪麼?」劉祥說:「卑職庸愚無才,在老大人臺前領罪。」劉大人聞聽微微冷笑,座上開言。
4 這清官座上開言道:「知縣留神要你聽:既然初任將官做,必須要把百姓疼。常言道,官為父母民為子,豈可貪贓留罵名?再者是,人命關天非小可,屈打成招也忍行?
5 若不虧,本府當堂親審問,豈不就,屈死良民李店東!你的德行今何在?怎麼想為官往上升?坑民猶如父殺子,我問你:你養兒女疼不疼?不看你十年窗下苦,立刻摘印要考成!以後為官要勤慎,一秉丹心與主盡忠。本府方才說的話,隨你愛聽不愛聽,再有一遭犯到我的手,管叫你,腦袋瓜子長不成。」知縣聽罷渾身戰,嚇得他站著出了恭。
6 只聽叭啦一聲響--他鬧了一褲子屎,江寧府堂上臭哄哄。
7 大人吩咐回衙去,劉知縣,磕了頭連尿帶屎往外蹭。清官上面又吩咐:「快提店家到堂中。」下役答應往外跑,不多時,帶進店家跪流平,不住只把響頭叩:「青天大人在上聽:若不虧,公祖從公細斷此,焉有小人命殘生?民子無可以為報,願大人,位列三臺往上升。」忠良開言往下叫:「李有義留神要你聽:與你無罪休害怕,皆因那,上元縣無才你受屈情。從今回家要謹慎,安分守己作經營。」有義當堂將頭叩,千恩萬謝轉回程。劉大人,判斷上元頭一宗,轟動金陵一座城。有義回家不必表,再把那,干國忠良明一明。
8 劉大人堂事已畢,吩咐點鼓退堂。下役答應一聲,鼓響一陣,大人退進屏風去了。到了內書房中坐下,張祿獻榮,茶罷擺飯。大人用完,內廝撤去家伙。不多一時,秉上燈燭,一夜晚景不提。
9 到了次日早旦清晨,大人起來凈面更衣,茶飯已畢,立刻升堂。閃屏門,進暖閣,升堂位坐下。下役喊堂已畢,兩旁站立。劉大人才要斷未結的民情,忽見從角門內慌慌張張走進一人,來至堂前跪在下面,手舉呈詞,說:「大人在上,民子有屈情冤枉,叩求青天大人與小民做主。」說罷,叩頭在地。劉大人聞聽,吩咐兩邊:「接狀詞上來。」書吏答應,翻身下堂,把那人的狀詞,接來遞與忠良。忠良大人接過,舉目觀看。
10 清官舉目留神看,字字行行寫得清。上寫著:「小的民人周國棟,家住江寧府正東。村名叫作周家務,離府不過十里零。小人跟前有一女,奶名叫作周月英。今年才交十六歲,還未出嫁在閨門。府西北,有一座王家的鎮,那村中,有我小人一親朋:姓王名叫王自立,是我小人的親岳翁。王家鎮,四月初一香火廟,來接小女周月英。那時節,打發我小舅子人一個,來到周家務我家中。收拾已畢同他去,接去小女周月英。小人的,女兒騎驢頭裡走,後跟我小舅叫王洪。此去路過十里堡,那村中有個惡棍廣行兇:姓徐名字叫徐五,萬人愁就是他的名。小的的女兒打他門前過,徐五瞧見不肯容。攔住毛驢硬動手,搶去女兒周月英。王洪嚇得回來跑,來到我家把信通。小人聞聽無其奈,只得在,大人臺前把冤鳴。望乞青天與民做主,速拿徐五進衙中。小民無可以為報,願大人,位列三臺往上升。」大人看罷狀詞話,腹內暗說「了不成!」
11 有人說,你這個書說離了。而今我國大清,焉有這樣不法之徒?你凈是撒謊。回明眾位明公的大駕:乾隆五十五年,打南邊拿過一起英雄會。這一會,共十八個人,個個全都有綽號。
12 為什麼拿他們呢?眾位明公想理:他們所做所為的事情,要是瞧見人家的婦女好,說搶就搶;要瞧見那一家富足,硬去借貸,要是不借,動手就搶。明公想理究情,到而今,我國大清的王法,焉容這般兇徒做惡?所以把他們拿了來,與南邊的百姓除了大害。乾隆爺的聖諭也好,不殺他們,吩咐把他們這十八個人,撥在九門,一個門頭上二個,每人每一面枷號,重一百三十五斤,釘槽木欄。平則門這兩個,一個叫花刀苗四,一個叫立地太歲喬七;宣武門這兩個,一個叫黑虎王貴,一個叫金翅大鵬鳥徐虎。這個徐虎就是萬人愁的當家侄兒,方才周國棟告的就是。書裏交代明白,言歸正傳。
13 且說劉大人看罷這狀上面的言詞,說:「竟有這樣無法的惡棍!本府要不早除,恐怕此處民受害非淺。」大人想罷,往下開言,說:「周國棟。」「有,小民伺候大人。」大人說:「你暫且回家,將呈詞留下,等三日之後,把徐五傳來,當堂對審對詞,但有一句虛言,管叫你難討公道!」「是。」周國棟叩頭答應,下堂出衙,回家不表。
14 再說劉大人,才要退堂,忽見打角門以外,又進來了老少三人:一個個是淚眼愁眉,手擎狀詞。來至堂下,一齊跪倒,說:「大人在上,小民等有無限的冤枉,望乞青天與小民做主。」說罷叩頭在地。劉大人一見,吩咐:「接狀上來。」「是。」
15 這手下的人不敢怠慢,將他們三個人的狀子接過來,遞與大人。
16 大人拿起觀看清官座上留神看,呈詞上面寫的真。大人看罷多時會,故意的眼望三人把話云:「你們呈詞我看過,告的都是姓徐人。本府的堂前從實講,再把那,惡棍的行為對我云。
17 但有一言虛假處,立刻當堂打斷筋!」三人見問將頭叩,「大人」連聲尊又尊。這個說:「小的名字叫劉五,離城八里有家門。村名叫作黃池鎮,小人就是那村民。府城北邊十里堡,這村中,有個惡棍特欺人。橫行霸道無人惹,手下豪奴一大群。惡霸名字叫徐五,萬人愁外號兒就是此人。瞧見我的房屋好,假契一張,說小的借過他的五百銀」劉五言詞還未盡,那個開言把話云,說道是:「瞧見小民田地好,硬割在家坑小民。」那個說:「小人因為把租欠,打死我爹叫狗吞。」三人言詞還未盡,這不就,氣壞忠良劉老大人。
URN: ctp:ws421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