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三回寶劍瑤琴歸舊主 花簪詩扇獲新評

《第五十三回寶劍瑤琴歸舊主 花簪詩扇獲新評》[View] [Edit] [History]

1
寶物天生煥人文,由來宜聚不宜分。
2
綺紈空負名家子,富麗風流屬翠裙。
3
卻說青裳、丹棘自將琴劍還給耿順,便立志不嫁,隨著愛娘以托永久。當日耿順得了琴劍簪扇,亦都交給六娘。不多幾日,鬥改已初,日移參位。黃雀風來,已成梅夏。濯枝雨過,又是麥秋。端午這一日,耿朗家戶掛靈符,門插艾葉。一時親眷送來的長命索,辟兵繒,朱符赤印及新蘿蔔、新王瓜、新扁豆、新茄子,無一不備。耿朗與雲屏、愛娘,彩雲分題限韻。耿朗作《蒲劍》詩,雲屏作《蜩琴》詩,愛娘作《艾簪》詩,彩雲作《菰扇》詩。
4
末後耿順亦來,耿朗令耿順依題和韻。又令耿岳頁、耿皇頁用心謄寫。真是夫婦熙熙,父子融融,兄弟恰恰、家庭中之樂事也。耿朗正待教青裳、丹棘取酒來飲,恰好公明達、季狸來訪。耿朗倒履相迎,正室相待。茶後耿朗引著在冷竹廊、葡萄園、萱草坪、百花臺、曉翠亭、午夢亭,晚香亭、攬秀軒各處遊賞一回,仍在正室內小飲。耿朗令耿順將《蒲劍》、《蜩琴》、《艾簪》、《菰扇》詩取出,與兩個人來看。公明達道,從前讀過三夫人題壁之作,似乎不及二夫人的和韻。今看這《艾簪》詩,要壓倒《蜩琴》《菰扇》兩章了。不知二夫人可另有遺稿?」
5
耿朗道:「二內人未嫁時,原喜作詩。自全司禮保奏之後,便不好吟詠。」季狸道:「大約二夫人不以詩賦為急務,故可作亦可不作。三夫人以文詞為遊戲,所以人名、藥名,一字至七字等體,亦都作到。」耿朗道:「正是。二內人的筆墨,我見的亦不多。只有白扇一柄,寫得最好。就是全司禮那樣的奏請,茅都堂那樣的阻抑,亦不見有甚麼感慨詞句。」公明達道:「瞞照這《蒲劍》詩,氣象豪華,興致不淺。若將蒲劍借作真劍來用,不必坐守庚申,三尸自除了。」季狸道:「前說二夫人有寫扇一柄,何不借來一看?」耿朗隨令耿順從六娘處取至,兩個人看畢,一齊道:「書法如淵月沉珠,露花濯錦。只此吉光片羽,已足價重連城,不必以多為貴也。」耿朗道:「二內人有遺物四件:小劍一口名驅邪,小琴一張名解憤,畫壁題詩的蘭簪一對,與這詩扇一柄。真可稱為四美。」兩個人一齊道:「驅邪解憤既有其名,必有其實,自是人間美物。惟以簪作筆,大有奇思。只可惜銀鉤鐵畫在墻上,都被那蝸篆苔痕泯沒了。若使此詩畫在宮裡,必用碧紗籠罩,豈非宮闈中一段佳話?
6
因書以見其人,因人以重其書。不但全司禮始終玉成,即茅都堂亦始終玉成之也。昔日我兩人所得琴劍,雖皆見諸實用,猶不如此琴此劍,物不離主,邪真可驅,憤真可解也。」當下三人暢飲,耿順侍坐。因請問道:「古人之琴,以陶淑性情名者,有閉邪、有正合、有鳴廉、有安道。以形色體勢名者,有綠綺、有覆杯、有焦尾、有吐綬。以聲音韻調名者,有繞梁、有應谷、有躍魴、有霹靂。以物類比象名者,有白鵠、有蟬翼、有叢竹流風、有霜霄鐵馬。
7
古人之劍以快利名者,有畫影、有昆吾、有斷水、有流光。以威武名者,有照膽、有滅魂、有定光、有辟邪。以形勢名者,有龍泉、有魚腸、有玉具、有火精。以事類名者,有嶽鎮、有八服、有五方、有定國。不知先母所留琴劍,可與這些琴劍比並得否?」公明達季狸一齊說道:「令堂所留琴劍,原是古來名物。
8
至我兩人所得,俱已見諸實用。要當奉還賢契,另立榮名,以光其先也。」耿順道:「小子仰荷二大人教訓,將來處則秉鐸中邦,出則立功外國。當另有建白,何必拘拘然籍物而後顯哉!」公明達道:「不然。睹先人之杯蒱,尚有口澤之思。況琴劍非杯倦可比,豈不足以作冷梅軒的宗器麼?」季狸道:「窮則修身,雖彈琴鼓瑟亦須講禦侮之材。達則兼善,雖帶劍彎弧,亦必明絃歌之化。琴與劍,正我輩不可一時去身者也。」
9
耿順道:「二大人既如此說,吾兒即拜賜可也!」耿順隨即拜受,公明達、季狸當日即遣人將琴劍取來還了耿順。正是」人重新情,物歸舊主。」耿朗心懷大暢,與公明達季狸推杯痛飲多時。三個人亦分題拈韻。公明達作白杏子詩,要葉「緇」字,季狸作白櫻桃詩,要葉「黧」字,耿朗作白桑椹詩,要葉」盧「字,俱不許酒過一杯。三個人正待下筆,只見耿順又再拜而言道:「言情則恐犯忌諱,詠物亦未免拘泥。三大人既詩興勃然,何不將母親所遺花簪字扇題詠一番,俾餘小子以奉不朽!」
10
公明達、季狸一齊鼓掌道:「正是,正是!人必有所不能自己而情見於詩,雖說隨緣,而偶然一吟,遊戲而入乎三昧,亦不宜刻畫太工而失風人之旨也。既有花簪字扇為題,我們自當各賦長篇,以遂伯宣之請。但瞞翁亦復下筆,終要涉於悼亡,竟是我兩人各賦一題,瞞翁自作白杏子三詩如何?」耿朗首肯,當下三個人再潤管城,重斟天祿。耿順又問道:「聞得詩賦體制不一,吟詠性情,總合言志者謂之詩。彩摭事物,詀華布體者謂之賦。幽憂憤誹,寓之比興者謂之騷。感觸事類,託于文章者謂之辭。累如貫珠,抑揚詠言者謂之歌。步驟如法,斐然成章者謂之行。品秩前後,敘而推之者謂之引。聲音雜比,高下短長者謂之曲。非鼓非鐘,歌出自然者謂之謠。吁嗟慨歎,悲憂深思者謂之吟。蘇李而上,高簡古淡,謂之古。沈宋而下,法律精切,謂之律。不知三大人今日用何體制?」公明達道:「我性愛簡淡,還是作古體。令岳總提六軍,禦侮萬里,自當作律。令尊或詞或曲,聽其自便。」耿順肅然退立。於是三個人各飲數杯,振筆直書。公明達是詠花簪五言古風,季狸是賦詩扇七言排律,耿朗是作白杏子、白櫻桃、白桑椹三調詩餘,真乃筆不停揮,文不加點。五言古風,先敘以簪代筆之奇,次贊其如篆如隸,勝過了弄粉調脂,轉無用而成有用。次歎其經雨經風,空費了鉤銀畫鐵,化有形而為無形。
11
次又贊其工之巧不傷雅,次又歎其色之久不改常。末則結言簪終不是筆,未免用非其宜。但君子不器,不獨可以代筆也。真是聽之者不厭,言之者無罪,乃一首絕妙古風。七言排律先贊書法之工,次敘紙扇樸素而墨妙入神,大有林下之風。次明鐵筆端嚴,而臨觀起敬,勝過閨中之秀。次又敘人因字顯,未免以才而掩其德。次又明字以人重,實又因德而愛其才。末結言以才掩德,則德之不見重為可歎。因德愛才,則才之未見售為可惜。真是哀而不傷,怨而不怒,乃一首絕妙排律。詩餘三首,白杏子調用《薄命女》,白櫻桃調用《誤佳期》白桑椹調用《長相思》。比擬既工,義旨亦美。真乃三首絕妙詩餘。三人傳看,互相修飾。公明達季狸將古風排律都付與耿順,耿順歡然拜受,隨遣人將宣幽琴、揚化劍、花簪古風、詩扇排律,俱送給六娘收藏。三人洗盞更酌,申刻晚餐畢,公明達、季狸辭去。
12
耿朗回後,時方暴熱,晚間更甚。耿朗飲酒過多,便坐在樓前梧桐樹下。樹影照滿,東樓西樓的陰涼,遮了半個院子。耿朗還說燥熱,催令海氏冰茶,又令木媽在樓下夾道內掣動七輪海?扇,一陣一陣的茉莉香風,涼透了芍藥欄杆。新紅雨捧過茶來,一連飲了三四碗,方覺暢快。看見紅雨,又想起香兒,肚內的酒往上一涌,踉踉蹌蹌,走到屋內睡下,一宿不提。次早正在病酒,鄭夫人令僕婦送來十二色上好肴饌,四色糖食,四色炸食,四色蒸食,四色鹹食。又傳鄭夫人的話道:「端陽令節,本要請大三五六四位姑奶奶一敘。因四姑奶奶的週年未滿,不便燕會。令奴婢送些食物與三位姑奶奶下酒,六姑奶奶處亦已遣人送去了。」雲屏、愛娘、彩雲因請耿朗同用,耿朗勉強飽食一頓,未免有些內傷外感。病幾日好兒日,不覺月餘。
13
溫風已至,大雨時行。山川鬱其如火,難尋飛雪之方。天地赫以為爐,不見食冰之鼠。偏遇楊安人病故,彩云久侍湯藥,哭泣方殷。耿服於炎天赤日中行來行去,料理喪事,受了些暑毒。伏日之後,又染了些濕潮。及至葉下庭梧,煙消院柳,正好詩成蟋蟀,賦作海棠。不想彩雲垂危大病,連愛的無心連愛,乞巧的無心乞巧。醫亦不效,藥亦不靈。還是海氏說道:「五娘素不喜茶,自今年夏天以來,茶水過多,或者是水滯亦未見得?」木媽媽亦說道:「我先未隨大娘來時,我女兒柴姐亦因暑毒傷水,出了一身白泡,恰與五娘今日的病症相同。」耿朗得知,便依海氏木媽之言,與醫生商酌調理。果然見效,到中元節便大有起色。耿岳頁耿皇頁一班小兒們,雖是蒿子燈,荷葉燈,依舊戲耍,然卻不及往年的鬧熱。正是有分教:恨入藩郎之鬢,倩女魂來。悲聞宋玉之辭,蕭郎疾作。
URN: ctp:ws4225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