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收兵權

《卷二收兵權》[View] [Edit] [History]

1
太祖建隆二年閏三月,以慕容延釗山南東道節度使。先是,帝受禪,延釗握重兵屯真定,韓令坤領兵巡北邊。帝遣使諭意,許以便宜從事,兩人皆聽命,乃加延釗殿前都點檢,令坤亦加侍衛指揮使。至是,延釗自真定來朝,令坤亦從討李重進還,皆罷為節度使。自是殿前都點檢不復除授。
2
秋七月,罷侍衛都指揮使石守信等典禁兵。初,石守信王審琦等皆帝故人,有功,典禁衛兵。趙普數以為言,帝曰「彼等必不吾叛,卿何憂之深邪」普曰「臣亦不憂其叛也。然熟觀數人者,皆非統御才,恐不能制伏其下,則軍伍間萬一有作孽者,彼臨時亦不能自由爾」帝悟。一日,召普從容論天下之事,因喟然歎息曰「自唐季以來數十年間,八姓十二君僭竊相踵,兵革不息,生民塗炭。吾欲息天下之兵,建久長之計,其道何如」普對曰「陛下之及此言,天地神人之福也。節鎮太重,唯稍奪其權,則天下自安矣」帝曰「卿勿復言,吾已喻矣」頃之,帝因晚朝,與石守信等飲,酒酣,屏左右謂曰「朕非卿等不及此。然天子亦大艱難,殊不若為節度使之樂,朕終夕未嘗敢安枕臥也」守信等請其故,帝曰「是不難知,此位誰不欲為」守信等頓首曰「陛下何為出此言。今天命已定,誰復有異心」帝曰「卿等固然,其如麾下欲富貴何。一旦有以黃袍加汝身,汝雖欲不為,其可得乎」守信等泣謝曰「臣等愚不及此,惟陛下哀矜,指示可生之途」帝曰「人生如白駒過隙,所以好富貴者,不過欲多積金錢,厚自娛樂,使子孫無貧乏爾。卿等何不釋去兵權,出守大藩,擇便好田宅市之,為子孫立永遠不可動之業。多置歌兒舞女,日夕飲酒相歡,以終天年。朕且與卿等約為婚姻,君臣之間,兩無猜疑,上下相安,不亦善乎」守信等皆謝曰「陛下念臣等至此,所謂生死而肉骨也」明日,皆稱疾,乞罷典兵。帝從之,以守信天平節度使高懷德歸德節度使王審琦忠正節度使張令鎮寧節度使趙彥徽武信節度使,皆罷宿衛就鎮,賜賚甚厚,唯石守信兼職如故,其實兵權不在也。已而欲用天雄節度使符彥卿典禁兵,趙普諫曰「彥卿名位已甚,豈可復委以兵柄」帝曰「朕待彥卿厚,豈忍相負耶」普對曰「陛下何以能負周世宗」帝默然,事遂寢。
3
久之,王彥超及諸藩鎮入朝,帝宴於後苑,酒酣,從容謂之曰「卿等皆國家宿舊,久臨劇鎮,王事鞅掌,非朕所以優賢之意也」彥超諭意,即前奏曰「臣本無勳勞,久冒榮寵,今已衰朽,乞骸骨,歸丘園,臣之願也」安遠節度使武行德護國節度使郭從義定國節度使白重贊保大節度使楊廷璋競自陳攻戰閥閱及履歷艱苦。帝曰「此異代事,何足論」明日皆罷鎮,奉朝請。
4
胡一桂曰:太祖深思天下唐末以來,生民塗炭,知所以處藩鎮收兵權之道。既以從容盃酒之間,解石守信等兵權,復以後苑之宴,罷王彥超等節鎮,於是宿衛、藩鎮不可除之痼疾,一朝而解矣。
5
乾德元年春正月,初以文臣知州事。五代諸侯強盛,朝廷不能制,每移鎮受代,先命近臣諭旨,且發兵備之,尚有不奉詔者。帝即位初,異姓王及帶相印者不下數十人。至是,用趙普謀,漸削其權,或因其卒,或因遷徙致仕,或因遙領他職,皆以文臣代之。
6
夏四月,詔設通判於諸州,凡軍民之政皆統治之,事得專達,與長吏均禮。大州或置二員。又令節鎮所領支郡皆直隸京師,得自奏事,不屬諸藩,於是節度使之權始輕。時符彥卿久鎮大名,專恣不法,屬邑頗不治,故特選常參官彊幹者往蒞之,自是遂著為令。
7
三年三月,初置諸路轉運使。自唐天寶以來,藩鎮屯重兵,租稅所入,皆以自贍,名曰留使、留州,其上供者甚少。五代藩鎮益強,率令部曲主場務,厚斂以入已,而輸貢有數。帝素知其弊。趙普乞命諸州度支經費外,凡金帛悉送汴都,無得占留。每藩鎮帥缺,即令文臣權知所在場務。凡一路之財,置轉運使掌之,雖節度、防禦、團練、觀察諸使及刺史,皆不預簽書金穀之籍,於是財利盡歸於上矣。
8
八月,選諸道兵入補禁衛。先是,帝詔殿前、侍衛二司,各閱所掌兵,揀其驍勇者升為上軍。至是,命諸州長吏擇本道兵驍勇者送都下,以補禁旅之闕。又選強壯卒定為兵樣,分送諸道,召募教習,俟其精練,即送闕下。復立更戍法,分遣禁旅戍守邊城,使往來道路,以習勤苦、均勞佚。自是將不得專其兵,而士卒不至於驕惰,皆趙普之謀也。
9
帝謂宰臣曰「五代諸侯跋扈,有枉法殺人者,朝廷置而不問。人命至重,姑息藩鎮當如是邪。自今諸州決大辟,錄案聞奏,付刑部詳覆之」
10
帝復問趙普以文臣有武幹者,普以左補闕辛仲甫對,帝遂用之為四川兵馬都監。因謂普曰「五代方鎮殘虐,民受其禍。朕今用儒臣幹事者百餘人分治大藩,縱皆貪濁,亦未及武臣十之一也」
11
呂中曰:天下之所以四分五裂者,方鎮之專地也。干戈之所以交爭互戰者,方鎮之專兵也。民之所以苦於賦繁役重者,方鎮之專利也。民之所以苦於刑苛法峻者,方鎮之專殺也。朝廷命令不得行於天下者,方鎮之繼襲也。太祖趙普長慮卻顧,知天下之弊源在乎此,於是以文臣知州,以朝官知縣,以京朝官監臨財賦,又置運使,置通判,皆所以漸收其權。朝廷以一紙下郡縣,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無有留難,而天下之勢一矣。
12
帝既定計盡收諸宿將兵柄而削藩鎮權,尤注意命將分部守邊,具得要領。以趙贊屯延州,姚內斌守慶州,董遵誨屯環州,王彥昇守原州,馮繼鎮靈武,以備西夏。李漢超屯關南,馬仁瑀守瀛州,韓令坤鎮常山,賀惟忠守易州,何繼筠領棣州,以拒北狄。又以郭進控西山,武守琪戍晉州,李謙溥守隰州,李繼勛鎮昭義,以禦太原。其家族在京師者,撫之甚厚。郡中管榷之利悉與之,恣其圖回貿易,免所過徵稅。令召募驍勇以為爪牙。凡軍中事,許從便宜。每來朝,必召對,命坐,賜以飲食,錫賚殊異。由是邊臣皆富於財,得以養募死士,使為間諜,洞知蕃情。每入寇,必能先知預為備,設伏掩擊,多致克捷。自此累年無西北之虞,得以盡力東南,取荊、湖、川、廣、吳、楚之地。
13
漢超在關南,民有訟其彊娶己女為妾及貸民錢不償者。帝召訟者,謂曰「汝女可適何人」對曰「農家爾」又問「漢超未至關南時,契丹何如」對曰「歲苦侵暴」曰「今復爾邪」對曰「無也」帝曰「漢超,朕之貴臣,汝女為之妾,不猶愈為農婦乎。且使漢超不在關南,汝家尚能保其所有貨財邪」責其人而遣之,密使諭漢超曰「亟還其女并所貸,朕姑貰汝,勿復為也。不足於用,何不以告朕邪」漢超感泣,由是益修政理,吏民愛之。
14
初,遵誨父宗本仕漢為隨州刺史。帝微時,客遊至漢東,依宗本。遵誨馮藉父勢,嘗侮之,一日謂帝曰「每見城上有紫雲如蓋。又夢登高臺,遇黑蛇,約長百尺餘,俄化龍,飛騰東北去,雷電隨之。是何祥也」帝皆不對。他日論兵,遵誨理屈,拂衣起,帝乃辭宗本去。自是紫雲漸散。及即位,召遵誨諭之曰「卿尚記曩日紫雲、黑龍之事乎」遵誨惶恐再拜。俄而部下卒訴其不法十餘事,遵誨待罪請死。帝曰「朕方赦過賞功,豈念舊惡邪」遵誨母在幽州,患難暌離,帝厚賞邊民,購得之,仍加優賜。至是,以環、夏近邊,授通遠軍使。遵誨至鎮,召諸族酋長,諭以朝廷威德,眾皆感悅。後數月,復來擾邊,遵誨率兵深入其境,俘斬甚眾,獲羊馬數萬,夷落以定。
15
陳邦瞻曰:宋祖君臣懲五季尾大之禍,盡收節帥兵柄,然後征伐自天子出,可謂識時勢、善斷割,英主之雄略矣。然觀其任將如此,此豈猜忌不假人以柄者哉。後世子孫不深惟此意,徒以杯酒釋兵權為美談。至南渡後,奸臣猶托前議,罷三大帥兵以與讎敵連和,豈太祖趙普之謀誤之耶。然當時務強主勢,矯枉過直,兵財盡聚京師,藩籬日削,故主勢強而國勢反弱矣,亦不可謂非其遺孽也。
URN: ctp:ws42857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