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七·季布欒布田叔傳第七

《卷三十七·季布欒布田叔傳第七》[View] [Edit] [History]

1
季布,楚人也,為任俠有名。應劭曰:「任謂有堅完可任託以事也。」如淳曰:「相與信為任,同是非為俠。」師古曰:「任謂任使其氣力。俠之言挾也,以權力俠輔人也。任音人禁反。俠音下頰反。」項籍使將兵,數窘漢王。如淳曰:「窘,困也。」師古曰:「窘音求閔反。」項籍滅,高祖購求布千金,敢有舍匿,罪三族。師古曰:「舍,止;匿,隱也。」布匿濮陽周氏,周氏曰:「漢求將軍急,迹且至臣家,師古曰:「迹謂尋其蹤迹也。」能聽臣,臣敢進計;即否,願先自剄。」布許之。迺髡鉗布,衣褐,師古曰:「衣,著之也。褐,毛布之衣也。」置廣柳車中,服虔曰:「東郡謂廣轍車為廣柳車。」鄭氏曰:「作大柳衣車,若周禮喪車也。」李竒曰:「廣柳,大隆穹也。」晉灼曰:「周禮說『衣翣柳』,柳,聚也,衆飾之所聚也。此為載以喪車,欲人不知也。」師古曰:「晉、鄭二說是也。隆穹,所謂車軬者耳,非此之謂也。軬音扶晚反。」并與其家僮數十人,之魯朱家所賣之。師古曰:「朱家,魯人,見游俠傳。」朱家心知其季布也,買置田舍。乃之雒陽見汝陰侯滕公,師古曰:「夏侯嬰也,本為滕令,遂號為滕公。」說曰:「季布何罪?臣各為其主用,職耳。師古曰:「職,常也。言此乃常道也。一曰職,主掌其事也。」項氏臣豈可盡誅邪?今上始得天下,而以私怨求一人,何示不廣也!且以季布之賢,漢求之急如此,此不北走胡,南走越耳。夫忌壯士以資敵國,此伍子胥所以鞭荊平之墓也。師古曰:「子胥,伍員也。荊即楚也。子胥之父伍奢為平王所殺,子胥奔吳,敎吳伐楚。平王已卒,其後吳師入郢,子胥掘平王之墓,取屍鞭之三百也。」君何不從容為上言之?」師古曰:「從音千容反。」滕公心知朱家大俠,意布匿其所,乃許諾。侍閒,果言如朱家指。師古曰:「侍,侍於天子。間謂事務之隙。」上乃赦布。當是時,諸公皆多布能摧剛為柔,師古曰:「多猶重也。」朱家亦以此名聞當世。布召見,謝,拜郎中
2
孝惠時,為中郎將。單于甞為書嫚呂太后,師古曰:「嫚謂辭語褻汚也。嫚讀與慢同。」太后怒,召諸將議之。上將軍樊噲曰:「臣願得十萬衆,橫行匈奴中。」諸將皆阿呂太后,師古曰:「阿,曲也,曲從其意。」以噲言為然。布曰:「樊噲可斬也。夫以高帝兵三十餘萬,困於平城,噲時亦在其中。今噲柰何以十萬衆橫行匈奴中,面謾!師古曰:「謾,欺誑也,音嫚,又音莫連反。」且秦以事胡,陳勝等起。今瘡痍未瘳,師古曰:「痍,傷也。瘳,差也。痍音夷。瘳音丑留反。」噲又面諛,欲搖動天下。」是時殿上皆恐,太后罷朝,遂不復議擊匈奴事。
3
布為河東守。孝文時,人有言其賢,召欲以為御史大夫。人又言其勇,使酒難近。應劭曰:「使酒,酗酒也。」師古曰:「言因酒霑洽而使氣也。近謂附近天子為大臣也。」至,留邸一月,師古曰:「邸,諸郡朝宿之舍在京師也。」見罷。師古曰:「旣引見而罷,令還郡也。」布進曰:「臣待罪河東,陛下無故召臣,此人必有以臣欺陛下者。師古曰:「謂妄言其賢,故云欺也。」今臣至,無所受事,罷去,此人必有毀臣者。夫陛下以一人譽召臣,一人毀去臣,臣恐天下有識者聞之,有以窺陛下。」師古曰:「窺見陛下淺深也。」上默然,慙曰:「河東吾股肱郡,故特召君耳。」布之官。
4
辯士曹丘生數招權顧金錢,孟康曰:「招,求也。以金錢事權貴,而求得其形勢以自炫耀也。」李竒曰:「持權屬以請人,顧以金錢也。」師古曰:「二家之說皆非也。言招求貴人威權,因以請託,故得他人顧金錢也。」事貴人趙同等,李竒曰:「宦者趙談也。」與竇長君善。服虔曰:「景帝舅。」布聞,寄書諫長君曰:「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及曹丘生歸,欲得書請布。師古曰:「欲得竇長君書與布,為己紹介也。」竇長君曰:「季將軍不說足下,師古曰:「說讀曰悅。」足下無往。」固請書,遂行。使人先發書,師古曰:「使人先致書於布。發,視也。」布果大怒,待曹丘。曹丘至,則揖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諾』,師古曰:「諺,傳也。」足下何以得此聲梁楚之間哉?且僕與足下俱楚人,使僕游揚足下名於天下,顧不美乎?師古曰:「顧,念也。」何足下距僕之深也!」布乃大說。師古曰:「說讀曰悅。」引入,留數月,為上客,厚送之。布名所以益聞者,曹丘揚之也。
5
布弟季心氣聞關中,遇人恭謹,為任俠,方數千里,士爭為死。甞殺人,亡吳,從爰絲匿,長事爰絲,師古曰:「絲,爰盎字。言以兄長之禮事也。」弟畜灌夫、籍福之屬。甞為中司馬,如淳曰:「中尉之司馬。」中尉郅都不敢加。少年多時時竊借其名以行。師古曰:「詐自稱為心之賔客徒黨也。」當是時,季心以勇,布以諾,聞關中。
6
布母弟丁公,晉灼曰:「楚漢春秋云薛人,名固。」師古曰:「此母弟為同母異父之弟。」為項羽將,逐窘高祖彭城西。短兵接,漢王急,顧謂丁公曰:「兩賢豈相戹哉!」孟康曰:「丁公及彭城賴齮追上,故曰兩賢也。」師古曰:「孟說非也。兩賢,高祖自謂并謂固耳,言吾與固俱是賢,豈相厄困也。故固感此言而止也。雖與賴齮俱追,而高祖獨與固言耳。」丁公引兵而還。及項王滅,丁公謁見高祖,以丁公徇軍中,師古曰:「徇,行示也,音辭俊反。」曰:「丁公為項王臣不忠,使項王失天下者也。」遂斬之,曰:「使後為人臣無傚丁公也!」
7
欒布,梁人也。彭越為家人時,甞與布游,師古曰:「家人,猶言編戶之人也。」窮困,賣庸於齊,為酒家保。孟康曰:「酒家作保。保,庸也。可保信,故謂之保。」師古曰:「謂庸作受顧也。為保,謂保可任使。」數歲別去,而布為人所略,賣為奴於燕。為其主家報仇,服虔曰:「為買者報仇也。」燕將臧荼舉以為都尉。荼為燕王,布為將。及荼反,漢擊燕,虜布。梁王彭越聞之,乃言上,請贖布為梁大夫。使於齊,未反,師古曰:「反,還也。」漢召彭越責以謀反,夷三族,梟首雒陽,下詔有收視者輒捕之。布還,奏事彭越頭下,祠而哭之。吏捕以聞。上召布罵曰:「若與彭越反邪?吾禁人勿收,若獨祠而哭之,與反明矣。師古曰:「若,汝也。」趣亨之。」師古曰:「趣讀曰促。促,急也。」方提趨湯,師古曰:「提,舉也,舉而欲投之於湯也。趨讀曰趣,趨,嚮也。」顧曰:「願一言而死。」上曰:「何言?」布曰:「方上之困彭城,敗滎陽、成臯間,項王所以不能遂西,徒以彭王居梁地,師古曰:「徒,但也。」與漢合從苦楚也。師古曰:「從音子容反。」當是之時,彭王壹顧,與楚則漢破,與漢則楚破。且陔下之會,微彭王,項氏不亡。師古曰:「微,無也。」天下已定,彭王剖符受封,亦欲傳之萬世。今帝徵兵於梁,彭王病不行,而疑以為反。反形未見,以苛細誅之,臣恐功臣人人自危。今彭王已死,臣生不如死,請就亨。」上乃釋布,拜為都尉。
8
孝文時,為燕相,至將軍。布稱曰:「窮困不能辱身,非人也;富貴不能快意,非賢也。」於是甞有德,厚報之;有怨,必以法滅之。吳楚反時,以功封為鄃侯,蘇林曰:「鄃音輸,清河縣也。」復為燕相。燕齊之間皆為立社,號曰欒公社。
9
布薨,子賁嗣侯,師古曰:「賁音奔。」孝武時坐為太常犧牲不如令,國除。
10
田叔,趙陘城人也。蘇林曰:「陘音刑。」其先,齊田氏也。叔好劔,學黃老術於樂鉅公。師古曰:「姓樂,名鉅也。公者,老人之稱也。」為人廉直,喜任俠。師古曰:「喜,好也,音許吏反。」游諸公,師古曰:「諸公,皆長者也。」趙人廉之。趙相趙午言之趙王張敖,以為郎中。數歲,趙王賢之,未及遷。
11
會趙午、貫高等謀弒上,事發覺,漢下詔捕趙王及羣臣反者。趙有敢隨王,罪三族。唯田叔、孟舒等十餘人赭衣自髡鉗,隨王至長安。趙王敖事白,師古曰:「白,明也。」得出,廢為宣平侯,乃進言叔等十人。上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師古曰:「材不勝。」上說,師古曰:「說讀曰悅。」盡拜為郡守、諸侯相。叔為漢中守十餘年。
12
孝文帝初立,召叔問曰:「公知天下長者乎?」對曰:「臣何足以知之!」上曰:「公長者,宜知之。」叔頓首曰:「故雲中守孟舒,長者也。」是時孟舒坐虜大入雲中免。上曰:「先帝置孟舒雲中十餘年矣,虜常一入,孟舒不能堅守,無故士卒戰死者數百人。長者固殺人乎?」叔叩頭曰:「夫貫高等謀反,天子下明詔,趙有敢隨張王者罪三族,然孟舒自髡鉗,隨張王,以身死之,豈自知為雲中守哉!漢與楚相距,士卒罷敝,師古曰:「罷讀為疲。下亦同。」而匈奴冒頓新服北夷,來為邊寇,孟舒知士卒罷敝,不忍出言,士爭臨城死敵,如子為父,以故死者數百人,孟舒豈𢿛之哉!師古曰:「𢿛與驅同。言不𢿛之令戰也。𢿛字從攵。攵音普木反。」是乃孟舒所以為長者。」於是上曰:「賢哉孟舒!」復召以為雲中守。
13
後數歲,叔坐法失官。梁孝王使人殺漢議臣爰盎,景帝召叔案梁,具得其事。還報,上曰:「梁有之乎?」對曰:「有之。」「事安在?」師古曰:「索其狀也。」叔曰:「上無以梁事為問也。師古曰:「言不須更論之也。」今梁王不伏誅,是廢漢法也;如其伏誅,太后食不甘味,卧不安席,此憂在陛下。」於是上大賢之,以為魯相。
14
相初至官,民以王取其財物自言者百餘人。叔取其渠率二十人笞,怒之師古曰:「渠,大也。」曰:「王非汝主邪?何敢自言主!」魯王聞之,大慙,發中府錢,使相償之。師古曰:「中府,王之財物藏也。」相曰:「王自使人償之,不爾,是王為惡而相為善也。」師古曰:「不爾,是則王為惡。」
15
魯王好獵,相常從入苑中,王輒休相就館。相常暴坐苑外,師古曰:「於外自暴露而坐。」終不休,曰:「吾王暴露,獨何為舍?」王以故不泰出遊。
16
數年以官卒,魯以百金祠,少子仁不受,曰:「義不傷先人名。」
17
仁以壯勇為衞將軍舍人,張晏曰:「衞青也。」數從擊匈奴。衞將軍進言仁為郎中,至二千石、丞相長史,失官。後使刺三河,還,如淳曰:「為刺史於三河郡。三河謂河南、河內、河東也。」奏事稱意,拜為京輔都尉。月餘,遷司直。數歲,戾太子舉兵,仁部閉城門,令太子得亡,坐縱反者族。師古曰:「遣仁掌閉城門,乃令太子得出,故云縱反也。」
18
贊曰:以項羽之氣,而季布以勇顯名楚,身履軍搴旗者數矣,鄧展曰:「履軍,戰勝蹈履之。」李竒曰:「搴,拔也。」孟康曰:「搴,斬取也。」師古曰:「謂勝敵拔取旗也。鄧、李二說皆是。搴音騫。今流俗書本改履謂屢,而加典字,云身屢典軍,非也。」可謂壯士。及至困戹奴僇,苟活而不變,何也?師古曰:「僇,古戮字也。奴僇,謂髡鉗為奴而賣之也。」彼自負其材,受辱不羞,欲有所用其未足也,故終為漢名將。賢者誠重其死。夫婢妾賤人,感槩而自殺,非能勇也,師古曰:「感概,謂感念局狹為小節。概音工代反。」其畫無俚之至耳。張晏曰:「言其計畫道理無所至,故自殺耳。」蘇林曰:「俚,賴也。言其計畫無所成賴。」晉灼曰:「揚雄方言曰『俚,聊也』,許慎曰『賴也』。此為其計畫無所聊賴,至於自殺耳。」師古曰:「晉說是也。」欒布哭彭越,田叔隨張敖,赴死如歸,彼誠知所處,如淳曰:「太史公曰『非死者難,處死者難』也。」雖古烈士,何以加哉!
URN: ctp:ws4297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