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十七·季布栾布田叔传第七

《卷三十七·季布栾布田叔传第七》[View] [Edit] [History]

1
季布,楚人也,为任侠有名。应劭曰:「任谓有坚完可任托以事也。」如淳曰:「相与信为任,同是非为侠。」师古曰:「任谓任使其气力。侠之言挟也,以权力侠辅人也。任音人禁反。侠音下颊反。」项籍使将兵,数窘汉王。如淳曰:「窘,困也。」师古曰:「窘音求闵反。」项籍灭,高祖购求布千金,敢有舍匿,罪三族。师古曰:「舍,止;匿,隐也。」布匿濮阳周氏,周氏曰:「汉求将军急,迹且至臣家,师古曰:「迹谓寻其踪迹也。」能听臣,臣敢进计;即否,愿先自刭。」布许之。乃髡钳布,衣褐,师古曰:「衣,著之也。褐,毛布之衣也。」置广柳车中,服虔曰:「东郡谓广辙车为广柳车。」郑氏曰:「作大柳衣车,若周礼丧车也。」李竒曰:「广柳,大隆穹也。」晋灼曰:「周礼说『衣翣柳』,柳,聚也,衆饰之所聚也。此为载以丧车,欲人不知也。」师古曰:「晋、郑二说是也。隆穹,所谓车軬者耳,非此之谓也。軬音扶晚反。」并与其家僮数十人,之鲁朱家所卖之。师古曰:「朱家,鲁人,见游侠传。」朱家心知其季布也,买置田舍。乃之雒阳见汝阴侯滕公,师古曰:「夏侯婴也,本为滕令,遂号为滕公。」说曰:「季布何罪?臣各为其主用,职耳。师古曰:「职,常也。言此乃常道也。一曰职,主掌其事也。」项氏臣岂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而以私怨求一人,何示不广也!且以季布之贤,汉求之急如此,此不北走胡,南走越耳。夫忌壮士以资敌国,此伍子胥所以鞭荆平之墓也。师古曰:「子胥,伍员也。荆即楚也。子胥之父伍奢为平王所杀,子胥奔吴,敎吴伐楚。平王已卒,其后吴师入郢,子胥掘平王之墓,取尸鞭之三百也。」君何不从容为上言之?」师古曰:「从音千容反。」滕公心知朱家大侠,意布匿其所,乃许诺。侍闲,果言如朱家指。师古曰:「侍,侍于天子。间谓事务之隙。」上乃赦布。当是时,诸公皆多布能摧刚为柔,师古曰:「多犹重也。」朱家亦以此名闻当世。布召见,谢,拜郎中
2
孝惠时,为中郎将。单于甞为书嫚吕太后,师古曰:「嫚谓辞语亵汚也。嫚读与慢同。」太后怒,召诸将议之。上将军樊哙曰:「臣愿得十万衆,横行匈奴中。」诸将皆阿吕太后,师古曰:「阿,曲也,曲从其意。」以哙言为然。布曰:「樊哙可斩也。夫以高帝兵三十馀万,困于平城,哙时亦在其中。今哙柰何以十万衆横行匈奴中,面谩!师古曰:「谩,欺诳也,音嫚,又音莫连反。」且秦以事胡,陈胜等起。今疮痍未瘳,师古曰:「痍,伤也。瘳,差也。痍音夷。瘳音丑留反。」哙又面谀,欲摇动天下。」是时殿上皆恐,太后罢朝,遂不复议击匈奴事。
3
布为河东守。孝文时,人有言其贤,召欲以为御史大夫。人又言其勇,使酒难近。应劭曰:「使酒,酗酒也。」师古曰:「言因酒沾洽而使气也。近谓附近天子为大臣也。」至,留邸一月,师古曰:「邸,诸郡朝宿之舍在京师也。」见罢。师古曰:「旣引见而罢,令还郡也。」布进曰:「臣待罪河东,陛下无故召臣,此人必有以臣欺陛下者。师古曰:「谓妄言其贤,故云欺也。」今臣至,无所受事,罢去,此人必有毁臣者。夫陛下以一人誉召臣,一人毁去臣,臣恐天下有识者闻之,有以窥陛下。」师古曰:「窥见陛下浅深也。」上默然,慙曰:「河东吾股肱郡,故特召君耳。」布之官。
4
辩士曹丘生数招权顾金钱,孟康曰:「招,求也。以金钱事权贵,而求得其形势以自炫耀也。」李竒曰:「持权属以请人,顾以金钱也。」师古曰:「二家之说皆非也。言招求贵人威权,因以请托,故得他人顾金钱也。」事贵人赵同等,李竒曰:「宦者赵谈也。」与窦长君善。服虔曰:「景帝舅。」布闻,寄书谏长君曰:「吾闻曹丘生非长者,勿与通。」及曹丘生归,欲得书请布。师古曰:「欲得窦长君书与布,为己绍介也。」窦长君曰:「季将军不说足下,师古曰:「说读曰悦。」足下无往。」固请书,遂行。使人先发书,师古曰:「使人先致书于布。发,视也。」布果大怒,待曹丘。曹丘至,则揖布曰:「楚人谚曰『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诺』,师古曰:「谚,传也。」足下何以得此声梁楚之间哉?且仆与足下俱楚人,使仆游扬足下名于天下,顾不美乎?师古曰:「顾,念也。」何足下距仆之深也!」布乃大说。师古曰:「说读曰悦。」引入,留数月,为上客,厚送之。布名所以益闻者,曹丘扬之也。
5
布弟季心气闻关中,遇人恭谨,为任侠,方数千里,士争为死。甞杀人,亡吴,从爰丝匿,长事爰丝,师古曰:「丝,爰盎字。言以兄长之礼事也。」弟畜灌夫、籍福之属。甞为中司马,如淳曰:「中尉之司马。」中尉郅都不敢加。少年多时时窃借其名以行。师古曰:「诈自称为心之賔客徒党也。」当是时,季心以勇,布以诺,闻关中。
6
布母弟丁公,晋灼曰:「楚汉春秋云薛人,名固。」师古曰:「此母弟为同母异父之弟。」为项羽将,逐窘高祖彭城西。短兵接,汉王急,顾谓丁公曰:「两贤岂相戹哉!」孟康曰:「丁公及彭城赖齮追上,故曰两贤也。」师古曰:「孟说非也。两贤,高祖自谓并谓固耳,言吾与固俱是贤,岂相厄困也。故固感此言而止也。虽与赖齮俱追,而高祖独与固言耳。」丁公引兵而还。及项王灭,丁公谒见高祖,以丁公徇军中,师古曰:「徇,行示也,音辞俊反。」曰:「丁公为项王臣不忠,使项王失天下者也。」遂斩之,曰:「使后为人臣无效丁公也!」
7
栾布,梁人也。彭越为家人时,甞与布游,师古曰:「家人,犹言编户之人也。」穷困,卖庸于齐,为酒家保。孟康曰:「酒家作保。保,庸也。可保信,故谓之保。」师古曰:「谓庸作受顾也。为保,谓保可任使。」数岁别去,而布为人所略,卖为奴于燕。为其主家报仇,服虔曰:「为买者报仇也。」燕将臧荼举以为都尉。荼为燕王,布为将。及荼反,汉击燕,虏布。梁王彭越闻之,乃言上,请赎布为梁大夫。使于齐,未反,师古曰:「反,还也。」汉召彭越责以谋反,夷三族,枭首雒阳,下诏有收视者辄捕之。布还,奏事彭越头下,祠而哭之。吏捕以闻。上召布骂曰:「若与彭越反邪?吾禁人勿收,若独祠而哭之,与反明矣。师古曰:「若,汝也。」趣亨之。」师古曰:「趣读曰促。促,急也。」方提趋汤,师古曰:「提,举也,举而欲投之于汤也。趋读曰趣,趋,向也。」顾曰:「愿一言而死。」上曰:「何言?」布曰:「方上之困彭城,败荥阳、成臯间,项王所以不能遂西,徒以彭王居梁地,师古曰:「徒,但也。」与汉合从苦楚也。师古曰:「从音子容反。」当是之时,彭王壹顾,与楚则汉破,与汉则楚破。且陔下之会,微彭王,项氏不亡。师古曰:「微,无也。」天下已定,彭王剖符受封,亦欲传之万世。今帝徵兵于梁,彭王病不行,而疑以为反。反形未见,以苛细诛之,臣恐功臣人人自危。今彭王已死,臣生不如死,请就亨。」上乃释布,拜为都尉。
8
孝文时,为燕相,至将军。布称曰:「穷困不能辱身,非人也;富贵不能快意,非贤也。」于是甞有德,厚报之;有怨,必以法灭之。吴楚反时,以功封为鄃侯,苏林曰:「鄃音输,清河县也。」复为燕相。燕齐之间皆为立社,号曰栾公社。
9
布薨,子贲嗣侯,师古曰:「贲音奔。」孝武时坐为太常牺牲不如令,国除。
10
田叔,赵陉城人也。苏林曰:「陉音刑。」其先,齐田氏也。叔好劔,学黄老术于乐钜公。师古曰:「姓乐,名钜也。公者,老人之称也。」为人廉直,喜任侠。师古曰:「喜,好也,音许吏反。」游诸公,师古曰:「诸公,皆长者也。」赵人廉之。赵相赵午言之赵王张敖,以为郎中。数岁,赵王贤之,未及迁。
11
会赵午、贯高等谋弑上,事发觉,汉下诏捕赵王及羣臣反者。赵有敢随王,罪三族。唯田叔、孟舒等十馀人赭衣自髡钳,随王至长安。赵王敖事白,师古曰:「白,明也。」得出,废为宣平侯,乃进言叔等十人。上召见,与语,汉廷臣无能出其右者。师古曰:「材不胜。」上说,师古曰:「说读曰悦。」尽拜为郡守、诸侯相。叔为汉中守十馀年。
12
孝文帝初立,召叔问曰:「公知天下长者乎?」对曰:「臣何足以知之!」上曰:「公长者,宜知之。」叔顿首曰:「故云中守孟舒,长者也。」是时孟舒坐虏大入云中免。上曰:「先帝置孟舒云中十馀年矣,虏常一入,孟舒不能坚守,无故士卒战死者数百人。长者固杀人乎?」叔叩头曰:「夫贯高等谋反,天子下明诏,赵有敢随张王者罪三族,然孟舒自髡钳,随张王,以身死之,岂自知为云中守哉!汉与楚相距,士卒罢敝,师古曰:「罢读为疲。下亦同。」而匈奴冒顿新服北夷,来为边寇,孟舒知士卒罢敝,不忍出言,士争临城死敌,如子为父,以故死者数百人,孟舒岂𢿛之哉!师古曰:「𢿛与驱同。言不𢿛之令战也。𢿛字从攵。攵音普木反。」是乃孟舒所以为长者。」于是上曰:「贤哉孟舒!」复召以为云中守。
13
后数岁,叔坐法失官。梁孝王使人杀汉议臣爰盎,景帝召叔案梁,具得其事。还报,上曰:「梁有之乎?」对曰:「有之。」「事安在?」师古曰:「索其状也。」叔曰:「上无以梁事为问也。师古曰:「言不须更论之也。」今梁王不伏诛,是废汉法也;如其伏诛,太后食不甘味,卧不安席,此忧在陛下。」于是上大贤之,以为鲁相。
14
相初至官,民以王取其财物自言者百馀人。叔取其渠率二十人笞,怒之师古曰:「渠,大也。」曰:「王非汝主邪?何敢自言主!」鲁王闻之,大慙,发中府钱,使相偿之。师古曰:「中府,王之财物藏也。」相曰:「王自使人偿之,不尔,是王为恶而相为善也。」师古曰:「不尔,是则王为恶。」
15
鲁王好猎,相常从入苑中,王辄休相就馆。相常暴坐苑外,师古曰:「于外自暴露而坐。」终不休,曰:「吾王暴露,独何为舍?」王以故不泰出游。
16
数年以官卒,鲁以百金祠,少子仁不受,曰:「义不伤先人名。」
17
仁以壮勇为衞将军舍人,张晏曰:「衞青也。」数从击匈奴。衞将军进言仁为郎中,至二千石、丞相长史,失官。后使刺三河,还,如淳曰:「为刺史于三河郡。三河谓河南、河内、河东也。」奏事称意,拜为京辅都尉。月馀,迁司直。数岁,戾太子举兵,仁部闭城门,令太子得亡,坐纵反者族。师古曰:「遣仁掌闭城门,乃令太子得出,故云纵反也。」
18
赞曰:以项羽之气,而季布以勇显名楚,身履军搴旗者数矣,邓展曰:「履军,战胜蹈履之。」李竒曰:「搴,拔也。」孟康曰:「搴,斩取也。」师古曰:「谓胜敌拔取旗也。邓、李二说皆是。搴音骞。今流俗书本改履谓屡,而加典字,云身屡典军,非也。」可谓壮士。及至困戹奴僇,苟活而不变,何也?师古曰:「僇,古戮字也。奴僇,谓髡钳为奴而卖之也。」彼自负其材,受辱不羞,欲有所用其未足也,故终为汉名将。贤者诚重其死。夫婢妾贱人,感槩而自杀,非能勇也,师古曰:「感概,谓感念局狭为小节。概音工代反。」其画无俚之至耳。张晏曰:「言其计画道理无所至,故自杀耳。」苏林曰:「俚,赖也。言其计画无所成赖。」晋灼曰:「扬雄方言曰『俚,聊也』,许慎曰『赖也』。此为其计画无所聊赖,至于自杀耳。」师古曰:「晋说是也。」栾布哭彭越,田叔随张敖,赴死如归,彼诚知所处,如淳曰:「太史公曰『非死者难,处死者难』也。」虽古烈士,何以加哉!
URN: ctp:ws4297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