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上

《卷上》[View] [Edit] [History]

1
○財力之宜篇第一
2
凡從事于務者,皆當量力而為之,不可苟且,貪多務得,以致終無成遂也。傳曰:「少則得,多則惑」,況稼穡在艱難之尤者,詎可不先度其財足以贍,力足以給,優游不迫,可以取必效,然後為之。倘或財不贍,力不給,而貪多務得,未免苟簡滅裂之患,十不得一二,幸其成功,已不可必矣。雖多其田畝,是多其患害,未見其利益也。若深思熟計,既善其始,又善其中,終必有成遂之常矣,豈徒苟徼一時之幸哉。《易》曰:「君子以作事謀始」,誠哉是言也。
3
且古者分田之制,一夫一婦,受田百畝,草萊之地稱焉。以其地有肥磽不同,故有不易、一易、再易之別焉。不易之地,上地也,家百畝,謂可歲耕之也。一易之地,中地也,家二百畝,謂間歲耕其半,以息地氣,且裕民之力也。再易之地,下地也,家三百畝,謂歲耕百畝,三歲而一周也。先王之制如此,非獨以謂土敝則草木不長,氣衰而生物不遂也,抑欲其財力優裕,歲歲常稔,不致務廣而俱失。故皆以深耕易耨,而百穀用成,國裕民富可待也,仰事俯育可必也。
4
諺有之曰:「多虛不如少實,廣種不如狹收」,豈不信然。竊嘗有以喻之:蒲且子,古之善弋者也,挽纖弱之弓,連雙鶬於青雲之際,蓋以挽弓之力有餘,然後可以巧中而必獲也。若乃力弱而弓強,則戰掉惴慄之不暇,何暇思獲。舉是以推,則農之治田,不在連阡跨陌之多,唯其財力相稱,則豐穰可期也審矣。
5
○地勢之宜篇第二
6
夫山川原隰,江湖藪澤,其高下之勢既異,則寒燠肥瘠各不同。大率高地多寒,泉冽而土冷,傳所謂高山多冬,以言常風寒也;且易以旱乾。下地多肥饒,易以渰浸。故治之各有宜也。
7
若高田視其地勢,高水所會歸之處,量其所用而鑿為陂塘,約十畝田卽損二三畝以瀦畜水;春夏之交,雨水時至,高大其隄,深闊其中,俾寬廣足以有容;隄之上,疎植桑柘,可以繫牛。牛得涼蔭而遂性,隄得牛踐而堅實,桑得肥水而沃美,旱得決水以灌溉,潦卽不致於彌漫而害稼。高田早稻,自種至收,不過五六月,其間旱乾不過灌溉四五次,此可力致其常稔也。又田方耕時,大為塍壟,俾牛可牧其上,踐踏堅實而無滲漏。若其塍壟地勢,高下適等,卽併合之,使田坵闊而緩,牛犂易以轉側也。
8
其下地易以渰浸,必視其水勢衝突趨向之處,高大圩岸環遶之。
9
其欹斜坡陁之處,可種蔬茹麻麥粟豆,兩傍亦可種桑牧牛。牛得水草之便,用力省而功兼倍也。
10
若深水藪澤,則有葑田,以木縛為田坵,浮繫水面,以葑泥附木架上而種藝之。其木架田坵,隨水高下浮泛,自不渰溺。《周禮》所謂「澤草所生,種之芒種」是也。
11
芒種有二義,鄭謂有芒之種,若今之黃綠穀是也;一謂待芒種節過乃種。今人占候,夏至小滿至芒種節,則大水已過,然後以黃綠穀種之於湖田。則是有芒之種與芒種節候二義可竝用也。黃綠穀自下種以至收刈,不過六七十日,亦以避水溢之患也。
12
稻人掌稼下地,以瀦畜水,使其聚也;以坊止水,使不溢也;以遂均水,使勢分也;以列含水,使其去也;以澮寫水,溝之大者也。其制如此,可謂備矣。尚何水溢之患耶。
13
《詩》稱「多黍多稌」,以言高下咸得其宜。今雖未能盡如古制,亦可參酌依倣之也。
14
○耕耨之宜篇第三
15
夫耕耨之先後遲速,各有宜也。
16
早田獲刈纔畢,隨卽耕治曬暴,加糞壅培,而種豆麥蔬茹,因以熟土壤而肥沃之,以省來歲功役,且其收又足以助歲計也。
17
晚田宜待春乃耕,為其藳秸柔韌,必待其朽腐,易為牛力。
18
山川原隰多寒,經冬深耕,放水乾涸,雪霜凍冱,土壤蘇碎;當始春,又徧布朽薙腐草敗葉以燒治之,則土暖而苗易發作,寒泉雖冽,不能害也。若不能然,則寒泉常侵,土脈冷而苗稼薄矣。詩稱「有冽氿泉,無浸獲薪」,「冽彼下泉,浸彼苞稂……苞蕭……苞蓍」,蓋謂是也。
19
平陂易野,平耕而深浸,卽草不生,而水亦積肥矣。俚語有之曰:「春濁不如冬清」,殆謂是也。將欲播種,撒石灰渥漉泥中,以去蟲螟之害。
20
○天時之宜篇第四
21
四時八節之行,氣候有盈縮踦贏之度。五運六氣所主,陰陽消長有太過不及之差。其道甚微,其效甚著。蓋萬物因時受氣,因氣發生;其或氣至而時未至,或時至而氣未至,則造化發生之理因之也。若仲冬而李梅實,季秋而昆蟲不蟄藏,類可見矣。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妖。災妖之生,不虛其應者,氣類召之也。陰陽一有愆忒,則四序亂而不能生成萬物。寒暑一失代謝,卽節候差而不能運轉一氣。
22
在耕稼盜天地之時利,可不知耶?
23
傳曰:「不先時而起,不後時而縮。」故農事必知天地時宜,則生之、蓄之、長之、育之、成之、熟之,無不遂矣。
24
由庚、萬物得由其道,崇丘、萬物得極其高大,由儀、萬物之生各得其宜者,謂天地之閒,物物皆順其理也。故堯命羲和,歷象日月星辰,以欽授民時,俾咸知東作、南訛、西成、朔易之候。稽之天文,則星鳥、星火、星虛、星昴,于是乎審矣。驗之物理,則鳥獸孳尾、希革、毛毨、氄毛亦詳矣。而厥民析、因、夷、隩,可得而稽倣之也。大則取象乎天地,無乖升降之機。明則取法乎日星,不亂經營之度。定之以時,應之以數。此欽天勤民旨意,豈率然哉。其所以時和歲豐,良由此也。
25
今人雷同以建寅之月朔為始春,建巳之月朔為首夏,殊不知陰陽有消長,氣候有盈縮,冒昧以作事,其克有成耶?設或有成,亦幸而已,其可以為常耶?
26
聖王之蒞事物,皆設官分職以掌之,各置其官師以教導之。農師之職,其可已耶?
27
春秋之時,法度並廢,宜凶荒薦至,乃書有年,書大有年,蓋幸而書之。抑見天道有常,而人自愆忒也。詩稱「豐年穰穰」,「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言其得法度時宜,故豐登有常也。
28
洪範九疇,彝倫攸敘,則百穀用成;彝倫攸斁,則百穀用不成。然則順天地時利之宜,識陰陽消長之理,則百穀之成,斯可必矣。古先哲王所以班朔明時者,匪直大一統也,將使斯民知謹時令,樂事赴功也。故農事以先知備豫為善。
29
○六種之宜篇第五
30
種蒔之事,各有攸敘。能知時宜,不違先後之序,則相繼以生成,相資以利用,種無虛日,收無虛月。一歲所資,綿緜相繼,尚何匱乏之足患,凍餒之足憂哉。
31
正月種麻枲。閒旬一糞。五六月可刈矣。驅別緝績以為布,婦功之能事也。
32
二月種粟。必疎播種子,碾以轆軸,則地緊實,科本鬯茂,穡穟長而子顆堅實。七月可濟乏絕矣。
33
油麻有早晚二等。三月種早麻,纔甲拆,卽耘鉏,令苗稀疎。一月凡三耘鉏,則茂盛。七八月可收也。
34
四月種豆,耘鉏如麻。七月成熟矣。
35
五月中旬後種晚油麻,治如前法,九月成熟矣。不可太晚。晚則不實,畏霧露蒙冪之也。早麻白而纏莢者佳,謂之纏莢麻。晚麻名葉裏熟者最佳,謂之烏麻,油最美也。其類不一,唯此二者人多種之。凡收刈麻,必堆罨一二夕,然後卓架曬之,卽再傾倒而盡矣。久罨則油暗。
36
五月治地,唯要深熟,於五更承露鉏之五七徧,卽土壤滋潤。累加糞壅,又復鉏轉。七夕已後,種蘿蔔、菘菜,卽科大而肥美也。篩細糞和種子,打壟撮放,唯疎為妙。燒土糞以糞之,霜雪不能彫。雜以石灰,蟲不能蝕。更能以鰻鱺魚頭骨煮汁漬種,尤善。
37
七月治地,屢加糞鉏轉。八月社前即可種麥。宜屢耘而屢糞。麥經兩社,卽倍收而子顆堅實。
38
《詩》曰:「十月納禾稼,黍稷穜稑,禾麻菽麥」,無不畢有,以資歲計,尚何窮匱乏絕之患耶。
39
○居處之宜篇第六
40
先王居四民時,地利亦必有道矣。制農居五畝,以二畝半在鄽,《詩》云「入此室處」者是也;以二畝半在田,《詩》云「中田有廬」者是也。
41
方于耜、舉趾之時,出居中田之廬,以便農事;俾采荼薪樗,以給農夫。治埸為圃,以種蔬茹,《詩》所謂「疆埸有瓜」是也。又墻下植桑,以便育蠶。古人治生之理,可謂曲盡矣。至九月築圃為場,十月而納禾稼,則歲事畢矣。
42
春耕種,形足以勞動,秋收斂,亦可以休息矣。于是扶老攜幼,入此室處。以久居中田之廬,則鄽居荒而不治,于是穹窒熏鼠,塞向墐戶也。
43
《國語》載管仲居四民,各有攸處,不使龐雜,欲其專業,不為異端紛更其志也。
44
違寒就溫,去勞就逸,所以處之各得其宜,此先王愛民之政也。
45
今雖不能如是,要之,民居去田近,則色色利便,易以集事。俚諺有之曰:「近家無瘦地,遙田不富人」,豈不信然。
4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7
鄽即廛字。《周禮》「載師」鄭玄注:「廛、民居之區域也。」
48
《詩經》豳風七月:「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穹窒熏鼠,塞向墐戶。嗟我婦子,曰為改崴,入此室處。」
49
《詩經》小雅信南山:「中田有廬,疆埸有瓜,是剝是菹。」鄭玄箋:「中田,田中也,農人作廬焉,以便其田事。」埸音亦,疆埸指田界。
50
《詩經》七月:「三之日於耜,四之日舉趾。」周正三月(卽夏歷正月)修耒耜,四月(夏歷二月)用腳踏耜而耕。
51
此段是雜採《詩經》七月(「七月食瓜,八月斷壺,九月叔苴,採荼薪樗,食我農夫。九月築埸圃,十月納禾稼。」)信南山(「疆埸有瓜」)和《孟子》(「樹牆下以桑」)的文意寫成的。
52
○糞田之宜篇第七
53
土壤氣脈,其類不一,肥沃磽埆,美惡不同,治之各有宜也。
54
且黑壤之地信美矣,然肥沃之過,或苗茂而實不堅,當取生新之土以解利之,卽疏爽得宜也。蹺埆之土信瘠惡矣,然糞壤滋培,卽其苗茂盛而實堅栗也。雖土壤異宜,顧治之如何耳,治之得宜,皆可成就。
55
《周禮》草人「掌土化之法以物地,相其宜而為之種」,別土之等差而用糞治。且土之騂剛者糞宜用牛,赤緹者糞宜用羊,以至渴澤用鹿,鹹舄用貆,墳壤用麋,勃壤用狐,埴壚用豕,強𪲹用蕡,輕爂用犬,皆相視其土之性類,以所宜糞而糞之,斯得其理矣。俚諺謂之糞藥,以言用糞猶藥也。
56
農居之側,必置糞屋,低為簷楹,以避風雨飄浸。且糞露星月,亦不肥矣。糞屋之中,鑿為深池,甃以磚甓,勿使滲漏。
57
凡掃除之土,燒燃之灰,簸揚之糠粃,斷稿落葉,積而焚之,沃以糞汁,積之既久,不覺其多。凡欲播種,篩去瓦石,取其細者,和勻種子,疏把撮之。待其苗長,又撒以壅之。何患收成不倍厚也哉。
58
或謂土敝則草木不長,氣衰則生物不遂,凡田土種三五年,其力已乏。斯語殆不然也,是未深思也。若能時加新沃之土壤,以糞治之,則益精熟肥美,其力常新壯矣,抑何敝何衰之有。
59
○薅耘之宜篇第八
60
《詩》云:「以薅荼蓼,荼蓼朽止,黍稷茂止。」記禮者日:季夏之月,利以殺草,可以糞田疇,可以美土疆。今農夫不知有此,乃以其耘除之草,拋棄他處,而不知和泥渥濁,深埋之稻苗根下,漚罨卽久,卽草腐爛而泥土肥美,嘉穀蕃茂矣。
61
然除草之法,亦自有理。《周官》剃氏掌殺草。于春始生而萌之。於夏日至而夷之,謂夷刬平治之,俾不茂盛也;日至謂夏時草易以長,須日日用力。於秋繩而芟之,謂芟刈去其實,無俾易種于地也。於冬日至而耜之,謂所種者已收成矣,卽倂根荄犁鉏轉之,俾雪霜凍冱,根荄腐朽,來歲不復生,又因得以糞土田也。《春秋》傳曰,農夫之務去草也,芟夷蘊崇之,絕其本根,勿使能殖,則善者信矣,以言盡去稂莠,卽可以望嘉穀茂盛也。古人留意如此,而今人忽之,其可乎?
62
且耘田之法,必先審度形勢,自下及上,旋幹旋耘。先於最上處收滀水,勿致水走失。然後自下旋放令干而旋耘。不問草之有無,必徧以手排摝,務令稻根之傍,液液然而後已。所耘之田,隨於中間及四傍為深大之溝,俾水竭涸,泥坼裂而極乾。然後作起溝缺,次第灌溉。夫已乾燥之泥,驟得雨卽蘇碎,不三五日間,稻苗蔚然,殊勝于用糞也。又次第從下放上耘之,卽無鹵莽滅裂之病。田乾水暖,草死土肥,浸灌有漸,卽水不走失。如此思患預防,何為而不得乎?
63
今見農者不先自上滀水,自下耘上,乃頓然放令干,務令速了。及工夫不逮,恐泥幹堅,難耘摝,則必率略,未免滅裂。土未及干,草未及死,而水已走失矣。不幸無雨,因循幹甚,欲水灌溉,已不可得,遂致旱涸焦枯,無所措手。如是失者十常八九,終不省悟,可勝嘆哉。
64
○節用之宜篇第九
65
古者一年耕,必有三年之食。三年耕,必有九年之食。以三十年之通,雖有旱乾水溢,民無菜色者,良有以也。
66
冢宰眂年之豐凶以制國用,量入以為出,豐年不奢,凶年不儉,祭用數之仂,而又九賦、九貢、九式均節,各有條敘,不相互用,此理財之道,故有常也。
67
國無九年之蓄曰不足,無六年之蓄曰急,無三年之蓄曰國非其國也。治家亦然。今歲計常用,與夫備倉卒非常之用,每每計置,萬一非常之事出于意外,亦素有其備,不致侵過常用,以至闕乏,亦以此也。
68
今之為農者,見小近而不慮久遠,一年豐稔,沛然自足,棄本逐末,侈費妄用,以快一日之適。其間有收刈甫畢,無以糊口者,其能給終歲之用乎?衣食不給,日用既乏,其能守常心而不取非義者乎,蓋亦鮮矣。
69
傅曰:「收斂蓄藏,節用御欲,則天不能使之貧;養備動時,則天不能使之病」。豈不信然。又曰:「約有者囷窖箱篋之藏,然而衣不敢有絲帛,行不敢有輿馬,非不欲也,幾不長慮而恐無以繼之也。」
70
《春秋》傳曰:「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語》曰:「禮與其奢也寧儉。」「奢則不孫,儉則固,與其不孫也寧固。」《易》曰:君子用過乎儉。聖人之訓誡如此。儉雖若固陋,然不猶愈于奢而不孫為惡之大者耶?
71
然以禮制事,而用之適中,俾奢不至過泰,儉不至過陋,不為苦節之凶,而得甘節之吉,是謂稱事之情而中理者也。
72
《國語》云:儉以足用,言唯儉為能常足用,而不至於匱乏。《語》云:「以約失之者鮮矣」,亦此之謂也。
73
《易》傅曰:「君子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又曰:「理財正辭,禁民為非曰義。」以謂理財之道,在上以率之,民有侈費妄用則嚴禁之,夫是之謂制得其宜矣。
74
老子曰:能知其所不知者上也。不能知其所不知者病矣。夫惟病病,是以不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夫能如此,孰有倉卒窘迫之患哉。
75
稽功之宜篇第十
76
好逸惡勞者,常人之情。偷惰苟簡者,小人之病。殊不知勤勞乃逸樂之基也。《詩》不云乎,「始於憂勤,終于逸樂,故美萬物盛多。」
77
彼小人務知小者近者,偷惰苟簡,狃于常情。上之人倘不知稽功會事,以明賞罰,則何以勸沮之哉。譬之駕馭駑蹇,鞭策不可弛廢也。
78
《易》曰:「君子以勞民勸相。」大司徒之職曰,以擾萬民。勞之,乃所以逸之;擾之,乃所以安之也。載師:「凡宅不毛者有里布」,謂罰以一里二十五家之泉也,「凡田不耕者出屋粟」,謂空田者罰以三家之稅粟也;「凡民無職事者出夫家之徵」,謂雖有閒民無職事者,猶當出夫稅家稅也。閭師:「凡無職者出夫布,凡庶民不畜者祭無牲,不耕者祭無盛,不植者無槨,不蠶者不帛,不績者不衰。」此先王之于民,困之如此,■〈難,厄代隹〉之又如此,夫孰為厲己哉,凡欲振發而飭興其蠱弊,俾率作興事耳。此其所以地無遺利,土無不毛。尚豈有惰游、徇末忘本、而田萊多荒之患哉。斯民也,寧復有餓莩流離困苦之患哉。
79
昔漢文帝下勸農之詔曰:雕文刻鏤,傷農事也。錦繡纂組,害女工也。農事傷,則飢之本也。女工害,則寒之原也。一夫不耕,天下有受其饑者。一婦不蠶,天下有受其寒者。然崇本抑末之道,安在明勸沮之方而已。
80
況國家之於農,大則遺使,次財命官主管其事,然則在其位者,可不舉其職而任其責哉。
81
○器用之宜篇第十一
8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苟不利,未有能善其事者也。利而不備,亦不能濟其用也。
83
《詩》曰:「偫乃錢鎛,奄觀銍艾。」傳曰:收而場工,偫而畚梮。時雨既至,挾其槍刈耨鎛,以旦暮從事於田野。當是時也,器可以不備具以供其用耶?
84
故凡可以適用者,要當先時豫備,則臨時濟用矣。苟一器不精,卽一事不舉,不可不察也。
85
○念慮之宜篇第十二
86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求而無之實難,過求何害?農事尤宜念慮者也。孟子曰:「農夫豈為出疆捨其耒耜哉。」
87
人之情,多于閒裕之時,因循廢事。惟志好之,行安之,樂言之,念念在是,不以須臾忘廢,料理緝治,卽日成一日,歲成一歲,何為而不充足備具也。
88
彼惑于多歧而不專一,溺于苟且而不精致,旋得旋失,烏知積小以成大,積微以至著,在吾志之不少忘哉。若夫閒暇之時,放逸委棄,臨事之際,勉強應用,愚未知其可也。
89
大率常人之情,志驕于業泰,體逸于時安;有能沐浴膏澤,而歌詠勤苦,則眾必指以為汩汩不適時者也?其亦不思之甚矣。
90
十有二宜,或有未曲盡事情者,今再敘論數篇于後,庶纖悉畢備,而無遺闕以乏常用云爾。
91
○祈報篇
92
記曰,有其事必有其治,故農事有祈焉,有報焉,所以治其事也。載芟之詩,春籍田而祈社稷。良耜之詩,於秋冬所以報也。則祈報之義,凡以治事者可知矣。
93
匪直此也,凡法施于民者,以勞定國者,能禦大災者,能捍大患者,皆在所祈報也。故山川之神,則水旱癘疫之災,于是乎禜之。日月星辰,則雪霜風雨之不時,于是乎禜之。是以先王載之典禮,著之令式而秩祀焉。凡以為民祈報也。
94
鑰章:「凡國祈年于田祖,則吹豳雅,擊土鼓,以樂田畯。」《爾雅》謂田畯,乃先農也。于先農有祈焉,有報焉。則神農、后稷與夫俗之流傳所謂田父田母,舉在所祈報可知矣。
95
大田之詩言:「去其螟螣,及其蟊賊,無害我田穉;田祖有神,秉畀炎火。有渰淒淒,興雨祁祁,雨我公田,遂及我私。」是又祈之之辭也。甫田之詩言:「以我齊明,與我犧羊? 以社以方,我田既臧,農夫之慶。」是又報之之禮也。繼而曰:「琴瑟擊鼓,以御田祖,以祈甘雨,以介我稷黍,以穀我士女。……饁彼南畝,田畯至喜。」于此又以見祈報之事也。
96
噫嘻之詩言:「春夏祈穀于上帝」者,春祈穀于上帝,夏大雩于上帝之樂歌也。「噫嘻成王,卽昭格爾」者,嗟歎以告于上帝也。言天之所以成王之業者,莫不自於遂百穀以富其民也。于是欽授民事,而率是農夫,播厥百穀,「駿發爾私,終三十里,亦服爾耕,十千維耦」焉。其詩嗟歎不敢後於天時,所以虔於天澤也。溥天之下,莫不如是,則歲有不豐者乎。此王者所以上能順于天,下能順于民,以成王業,故曰「明昭上帝,迄用康年」也。
97
若豐年之詩,言「秋冬報」者,蓋五行得性而萬物適其宜,五氣若時而百穀倍其實。故陸禾之數非一,而多者黍也;水穀之品亦非一,而多者稌也;則其它從可知矣。故「亦有高廩,萬億及秭」,于是「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莫不腆厚,有以報其盛而薦其誠。是以神降之福,及于兆民焉。
98
大祝「掌六祝之辭,以事鬼神示,祈福祥,求永貞。」「掌六祈以同鬼神示」,則類、造、攻、說、禬、禜,于是乎治其事矣。小祝「掌小祭祀,將事侯禳禱祠之祝號,以祈福祥,順豐年,逆時雨,寧風旱,弭災兵,遠罪疾。」舉是以言,則順時祈報禬禳之事,先王所以媚于神而和于人,皆所以與民同吉凶之患者也。凡在祀典,烏可廢耶?禳田之祝,烏可已耶?
99
記不云乎,昔伊耆氏之始為蠟也,于歲之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也。「主先嗇而祭司嗇也,祭之以百種,以報嗇也。饗農及郵表,畷禽獸,仁之至義之盡也。古之君子,使之必報之。迎貓為其食田鼠也,迎虎為其貪田豕也,迎而祭之也。」繼而曰:「祭坊與水庸事也。」其祝之之辭曰:「土反其宅,水歸其壑,昆蟲無作,草木歸其澤。」凡此皆祈之之辭也。
100
《春秋》有一蟲獸之為災害,一雨暘之致愆忒,則必雩禜之而特書之,以見先王勒恤民隱,無所不用其至也。夫惟如此,此其所以萬物之生,各得其宜,各極其高大,各由其道,物無夭閼疵癘,民無札瘥災害者,莫不由神降其福以相之而然也。
101
今之從事于農者,類不能然。借或有一焉,則勉強苟且而已,烏能悉循用先王之典故哉。其于春秋二時之社祀,僅能舉之,至于祈報之禮,蓋蔑如也。其所以頻年水旱蟲蝗為災害,饑饉薦臻,民卒流亡,未必不由失祈報之禮,而匱神乏祀以致其然。
102
夫養馬一事也,于春則祭馬祖,夏祭先牧,秋祭馬社,冬祭馬步,此所以馬得其牧養而無疫癘,抑以四時祭祀祈禱而然也。
103
至於牛,最農事之急務,田畝賴是而後治。其牧養盍亦如馬之祈禱以祈禍祈福,則必博碩肥腯,不疾瘯蠡矣。年來耕牛疫癘殊甚,至有一鄉一里靡有孑遺者,農夫困苦,莫此為甚。因附其說,幸覽者繹味而深察之,以祈福禳災于救弊,其庶幾焉。
104
○善其根苗篇
105
凡種植,先治其根苗以善其本,本不善而末善者鮮矣。欲根苗壯好,在夫種之以時,擇地得宜,用糞得理,三者昔得,又從而勤勤顧省修治,俾無旱乾、水潦、蟲獸之害,則盡善矣。根苗既善,徒植得宜,終必結實豐阜。若初根苗不善,方且萎顇微弱,譬孩孺胎病,氣血枯瘠,困苦不暇,雖日加拯救,僅延喘息,欲其充實,蓋亦難矣。
106
今夫種穀,必先修治秧田。於秋冬卽再三深耕之,俾霜雪凍冱,土壤蘇碎。又積腐稾敗葉,刬剃枯朽根荄,徧鋪燒治,卽土暖且爽。于始春又再耕耙轉,以糞壅之,若用麻枯尤善。但麻枯難使,須細杵碎,和火糞窖罨,如作曲樣;候其發熱,生鼠毛,卽攤開中閒熱者置四傍,收斂四傍冷者置中閒,又堆窖罨;如此三四次,直待不發熱,乃可用,不然卽燒殺物矣。切勿用大糞?以其甕腐芽蘗,又損人腳手,成瘡痍難療。唯火糞與燖豬毛及窖爛粗穀殼最佳。亦必渥漉田精熟了,乃下糠糞,踏入泥中,盪平田面,乃可撒穀種。
107
又先看其年氣候早晚寒暖之宜,乃下種,卽萬不失一。若氣候尚有寒,當且從容熟治苗田,以待其暖,則力役寬裕,無窘迫滅裂之患。得其時宜,卽一月可勝兩月,長茂且無疏失。多見人纔暖便下種,不測其節候尚寒,忽為暴寒所折,芽蘗凍爛甕臭。其苗田已不復可下種,乃始別擇白田以為秧地,未免忽略。如此失者十常三四,閒歲如此,終不自省,乃復罪歲,誠愚癡也。
108
若不得已而用大糞,必先以火糞久窖罨乃可用。多見人用小便生澆灌,立見損壞。
109
大抵秧田愛往來活水,怕冷漿死水,青苔薄附,卽不長茂。又須隨撒種闊狹,更重圍繞。作堘貴闊,則約水深淺得宜。若纔撒種子,忽暴風,卻急放乾水,免風浪淘蕩,聚卻穀也;忽大雨,必稍增水,為暴雨漂颭,浮起穀根也;若晴,卽淺水,從其曬暖也。然淺不可太淺,太淺卽泥皮幹堅。深不可太深,太深卽浸沒沁心而萎黃矣。唯淺深得宜乃善。
URN: ctp:ws4299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