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二

《卷三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 何楨
2 楨字元,廬江潛人,魏太和中為揚州別駕,正始中為弘農太守,歷幽州刺史,拜廷尉,入晉為尚書光祿大夫。有集五卷。
3 ◇ 許都賦
4 元正大饗,壇彼東南。旗幕峨峨,簷宇弘深。《宋書·禮志一》
5 景福鬱枕以雲起,飛棟鳥企而翼舒。《文選·陸人垂石闕銘》注
6 乃然百枝,盛庭燎。《北堂書鈔》一百五十五
7 ◇ 表省函關
8 易稱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孟軻云:「古者關譏而不征。」關險之設,所由尚矣。《藝文類聚》六引《何楨集》。正始六年,為弘農太守,表省函關。
9 ◇ 為舊君反服議
10 禮,為貴臣貴妾緦麻三月。夫貴之施賤,猶論恩紀以制服。況嘗為臣吏、禮遇恩紀,優劣不同,焉可同之一例。今以為闢舉正職之吏,宜依古為舊君服,不論違適之異,皆齊三月,其餘郡吏,聞喪盡哀而已。《通典》九十,又《宋書·禮志》二。泰始四年,尚書何楨奏,故闢舉綱紀吏,不計違適,皆反服舊君,齊衰三月。
11 ◇ 箋
12 凡二日蝗生,此謂見其始生,知其處所,可得言。初上蝗事云,縣及下部各不旱見,至今生翅能飛,臣輒躬親撲滅。
13 布在及下部各不旱見,至一頃田中,往往十步五步一頭,案其言事,蝗之枚數,可得而知也。《藝文類聚》一百
14 ◇ 玄壽賜名敘
15 新婦荀氏所生女以歲在丁丑四月五日日始出時生,此月斗建已其日又巳,其時加卯,甲乙卯皆東南,春夏天地,動發萬物,茲之三月,吉之善時也。又於《易卦》,震值在卯,巽位在巳,震為長男,巽為長女。而此女孫正用茲日,斯時始旦,日月豈依,先祖之靈,實臨之。玄發素顏,婦人之上姿也。壽考無疆,先民之至願也。故賜名曰玄壽焉。《御覽》三百六十二
16 ◎ 何惲
17 惲,楨子,咸寧末為揚州別駕,累遷豫州刺史。
18 ◇ 與周浚箋
19 《書》貴克讓,《易》大謙光,斯古文所詠,道家所崇。前破張悌,吳人失氣,龍驤因之,陷之區宇。論其前後,我實緩師,動則為傷,事則不及。而今方競其功。彼既不吞聲,將虧雍穆之弘,興矜爭之鄙,斯愚情之所不取也。《晉書·周浚傳》,浚隨王惲代吳,惲欲與王爭功,惲箋與浚,浚諫止惲,不納。
20 ◎ 何充
21 充字次道,惲孫,王敦闢為大將軍掾,轉主簿,左遷東海王文學,進中書侍郎。成帝即位,遷給事、黃門侍郎,以與平蘇峻功封都鄉侯,拜散騎常侍,出為東陽太守,除建威將軍、會稽內史,徙丹陽尹,加吏部尚書,進號冠軍將軍。又領會稽王師,轉護軍將軍,錄尚書事,尋遷尚書令,加左將軍,固讓,徙中書令。康帝即位,出為驃騎將軍,都督徐州、揚州之晉陵軍事,假節、領徐州刺史,鎮京口,入為都督、揚州、徐州之瑯邪諸軍事,領揚州刺史。穆帝即位,加中書監,錄尚書事,又加侍中。永和二年卒,贈司空,謚曰文穆。有集五卷。
22 ◇ 賀正表
23 璇衡運周,元正肇祚。伏惟陛下,應乾納祜,與天同休。《初學記》四
24 ◇ 請徵虞喜疏
25 臣聞二八舉而四門穆,十亂用而天下安,徽猷克闡,有自來矣。方今聖德欽明,思恢遐烈,旌輿整駕,俟賢而動。伏見前賢良虞喜天挺貞素,高尚邈世,束修立德,皓首不倦,加以傍綜廣深,博聞強識,鉆堅研微有弗及之勤,處靜味道無風塵之志,高枕柴門,怡然自足。宜使蒲輪紆衡,以旌殊操,一則翼贊大化,二則敦勵薄俗。《晉書·虞喜傳》
26 ◇ 奏言沙門不應敬王者
27 尚書令、冠軍撫軍、都鄉侯臣充、散騎常侍、左僕射、長平伯臣、散騎常侍、右僕射建安伯臣恢、尚書、關中侯臣懷、守尚書、昌安子臣廣等言,世祖武皇帝以盛明革命,肅祖明皇帝聰聖玄覽,豈於時沙門不易屈膝,顧以不變其修善之法,所以通天下之志也。愚謂宜遵承先帝故事,於義為長。《釋藏冠》一,《沙門不應拜俗事》一。
28 ◇ 又奏
29 尚書令、冠軍撫軍、都鄉候臣充、散騎常侍、左僕射、長平伯臣、散騎常侍、右僕射建安伯臣恢、尚書關中侯臣懷、守尚書、昌安子臣廣等言,詔書如右,臣等暗短,不足以贊揚聖旨,宣暢大義,伏省明詔震懼屏營。輒共尋詳,有佛無佛,固非臣等所能定也。然尋其遺文,贊其要旨,五戎之禁,實助王化。賤昭昭之名行,貴冥冥之潛操,行德在於忘身,抱一心之清妙,且興自漢世,迄於今日,雖法有隆衰,而弊無妖妄,神道經久,未有其比也。夫詛有損也,祝必有益。臣之愚誠,實願塵露之微,增潤嵩岱;區區之祝,上裨皇極。今一令其拜,遂壞其法令,修善之俗,廢於聖世,習實生常,必致愁懼。隱之臣心,竊所未安。臣雖蒙蔽,豈敢以偏見疑誤聖聽,直謂世經三代,人更明聖,今不為之制,無虧王法,而幽冥之路,可無擁滯。是以復陳愚誠,乞垂省察,謹啟。《釋藏冠》一,《沙門不拜俗事》一。
30 ◇ 又奏
31 臣充等言,臣等雖誠暗蔽,不通遠旨,至於乾乾夙夜,思修王度,寧茍執偏管而亂大倫邪?直以漢魏逮晉,不聞異議,尊卑憲章,無或暫虧也。今沙門之慎戒專然,及為其禮,一而已矣。至於守戒之篤者,亡身不心吝,何敢以形骸而慢禮敬哉!每見燒香祝願,必先國家。欲福祜之隆,情無極己。奉上崇順,出於自然,禮儀之簡,蓋是專一守法。是以先聖御世,因而弗革也。天網恢恢,疏而不失,臣等屢屢以為不令致拜,於法無虧,因其所利而惠之,使賢愚莫敢不用情,則上有天覆地載之施,下有守一修善之人。謹復陳其愚淺,願蒙省察,謹啟。《釋藏冠》一,《沙門不拜俗事》一,《弘明集》。
32 ◇ 褚太后敬父議
33 如禪所正,可敕御史、左將軍,入在公廷,則修臣敬。皇太后歸寧之日,則全子禮,申諭內外奉行。《通典》六十七
34 ◇ 與庾翼書
35 褚將軍還朝,值太后臨朝,時議褚侯雖後父,乃晉臣也,宜用鄭議。或謂諸王宜不拜耳,乃不稱臣燕王,非比也。又云,竇武雖受爵太后,錄尚書事,而漢無拜文為疑,故恐大義乖錯。褚侯既不拜,便是異姓太上皇也。此巍巍亦庶姓不敢安。《通典》六十七
36 ◎ 何琦
37 琦字萬倫,充從兄。元帝時為郡主簿,察孝廉,除郎中,補宣城涇縣令。明帝時,司徒王導引為參軍,不就。以母憂去職,服闋。司空陸玩、太尉桓溫闢,不就。詔徵博士。簡文為撫軍,召為參軍,公車再徵通直散騎侍郎、散騎常侍,並不行。卒年八十二,有《三國志論》九卷。
38 ◇ 請修五岳祠升平中
39 唐虞之制,天子五載一巡狩,順《宋志》作「省」。時之方,柴燎五岳,望於山川,遍於群神,故曰,因名山升中於天,所以昭告神,饗報功德。是以災厲不作,而風雨寒暑以時。降及三代,年數雖殊,而其禮不易,五岳視三公,四瀆視諸侯,著在經記,所謂「有其舉之,莫敢廢也。」及秦漢都西京,涇、渭、長水,雖不在祀典,以近咸陽故,盡得比大川之祠,而正立之祀可以闕哉!自永嘉之亂,神州傾覆,茲事替矣。惟之天柱,在王略之內也,舊臺選百戶吏卒,以奉其職。中興之際,未有官守,廬江郡常遣太吏兼假四時禱賽,春釋寒而冬請冰。咸和迄今,又復隳替。計今非典之祠,可謂非一。考其正名,則淫昏之鬼;推其糜費,則百姓《宋志》作「四人」。之蠹。而山川大神更為簡缺,禮俗頹紊,人神雜擾,公私奔蹙,漸以繁滋。良由頃國家多難,日不暇給,草建廢滯,事有未遑。今元憝已殲,宜修舊典。岳瀆之域,風教所被,來蘇之眾,咸蒙德澤。而神明祀,未之或甄,巡狩柴燎,其廢尚矣。崇明前典,將俟皇輿北旋,稽古憲章,大厘制度。俎豆牲牢,祝嘏文辭,舊章靡記,可令禮官作式,歸諸誠簡,以達明德馨香,如斯而已。其諸妖孽,可粗依法令,先去其甚,俾正邪不黷。《晉書·禮志》上,《宋書·禮志》四,《通典》五十五。
40 ◇ 追駁江統、許遐拜時遭喪議
41 夫正名者,道理之本,然拜時非古,而行之歷代,遂以成俗。古者布其幾筵,恭告祖禰。將納他族,以奉宗祀。父親醮子而命之迎,女受父母之遺,以涉夫氏之庭,而交拜敬之禮,在塗喪紀定矣。服制即正,齊功卒哭可迎,此不闕於古而通於今議是也。然婚姻之道,公私急務。愚以為拜時及一日二日之婦,婦名既正,即宜一揆。其衾未接,歸葬其黨。《通典》五十九
42 ◇ 天子敬父議
43 父母之尊,擬則天地;君親之道,資敬是同。今承受命運,君臨率士。而父以子食天祿,不敢子天子,以明王者之道。而子雖以為天子,必有尊也。推斯以言,自必臣天位之君,而子自必尊天性之父。《通典》六十七
44 ◇ 為曾祖後服議
45 卿士之家,別宗無後,宗緒不可絕,若昆弟以孫若曾孫後之,理宜然也。禮緣事而興,不應拘常以為礙也。魏之宗聖,遠繼宣尼,琦從父以孫繼族祖。荀ダ無子,以兄孫為嗣,此成比也。《通典》九十六
46 ◇ 論前母黨服
47 夫子曰:「必也正名乎。」正名者,理道之本,禮之大者也。文條或闕,而附例可明。《禮》云:生不及父祖母昆弟,而父稅喪,己則不若,與祖乖違。父既歿而聞喪,豈可拘以本制不稅,而廢其正服乎?若未生而伯叔母終,終為伯叔父後。繼嗣之道雖同,原情之實則異,今必從於所養,而反疑於為本乎?諸侯國人,生不及先代之君,於其陵廟,亦必曰君也。此公義之正名也。前母之尊,固家人正稱也。其易了如日。太康初,博議王昌前母服,公府卞粹以為母之非親,而服三年者非一也。前母名同尊正,義存配父,蓋以生不及故無其制,非於義不可也。元康中,有改葬前母,而疑其服。司徒左長史胡濟以前母父之元妃,所生則家之嫡長,應制如改葬之服。於時二代,無曰不允。自茲以來,行之不殊。禮:母卒,自為母之黨服。母出,則不為母之黨服,而為繼母之黨服。故尊其所從,則不敢不服。服有所逼,則不得自伸,外服無二,而必宜有一。如向所論,必所繼不及伯叔母之黨,居然可見矣。明以名禮為制者,不計恩逮與不也。
48 ◇ 答納採文
49 皇帝嘉命,訪婚陋族,備數採擇。臣從祖弟故散騎侍郎準之遺女,未閑教訓,衣履若人。欽承舊章,肅奉典制。《晉書·穆章何皇后傳》,《通典》五十八。
50 ◇ 答問名文
51 皇帝嘉命,使者某到,重宣中詔,問臣名族。臣族女父母所生,先臣故光祿大夫、雩婁侯禎之遺玄孫,先臣故豫州《通典》作「蔡州」刺史、關內侯惲之曾孫,先臣故安豐太守、關內侯睿之孫,先臣故散騎侍郎準之遺女。外出自於先臣故尚書左丞孔胄之外曾孫,先臣故侍中、關內侯夷之外孫女,年十七。欽承舊章,肅奉典制。
52 ◇ 答納吉文
53 皇帝嘉命,使者彪之重宣中制,大卜元吉。臣陋族卑鄙,憂懼不堪。欽承舊章,肅奉典制。
54 ◇ 答納徵文
55 皇帝嘉命,降婚卑陋,崇以上公,寵以典禮,備物典策。欽承舊章,肅奉典制。
56 ◇ 答請期文
57 皇帝嘉命,使者某重宣中詔,吉日惟八月某可迎。臣欽承舊章,肅奉典制。
58 ◇ 答迎後文
59 皇帝嘉命,使者某重宣中詔,令月吉辰,備禮以迎。上公宗卿兼至,副介近臣百兩。臣螻蟻之族,猥承大禮,憂懼戰悸。欽承舊章,肅奉典制。並《晉書·禮志》下,《通典》五十八。
60 ◎ 何澄
61 澄字季玄,充弟準之第三子。孝武時為秘書郎,轉丞,遷秘書監太常中護軍,出為冠軍將軍、吳國內史,徵拜尚書。安帝即位,遷尚書左僕射,領本州大中正。元興末,卒。義熙初追贈金紫光祿大夫。
62 ◇ 太皇太后服議隆安三年
63 太皇太后名位允正,體同皇極,理制備盡,情禮合伸。《春秋》之義,母以子貴,既稱夫人,禮服宜從正。故成風著夫人之號,文公服三年之喪。子於父之所生,體義情重。且禮祖不厭孫,固宜遂服無屈,而緣情立制。嫌不文明,則宜從重,應同為祖母後齊衰周。永安皇后無服,但一舉哀,百官亦一周。《通典》八十
64 ◎ 李胤
65 胤字宣伯,遼東襄平人。魏時為郡上計掾,州闢部從事治中。舉孝廉,參鎮北軍事,遷樂平侯相,入為尚書郎,遷中護軍司馬,轉吏部郎,賜爵關中侯,出補安豐太守。文帝為大將軍,引為從事中郎,遷御史中丞,尋為西中郎將,督關中諸軍事,徙河南尹,封廣陸伯。晉受禪,拜尚書,進爵為侯,遷吏部尚書、僕射,轉太子少傅,領司隸校尉。咸寧初拜侍中,加特進,遷尚書令,代何曾為司徒。太康三年卒,謚曰成。
66 ◇ 奏請延訪三公
67 古者三公坐而論道,內參六官之事,外與六卿之教,或處三槐,兼聽獄訟,稽疑之典,謀及卿士。陛下聖德欽明,垂心萬機,猥發明詔,儀刑古式,雖唐虞疇諮,周文翼翼,無以加也。自今以往,國有大政,可親延群公,詢納讜言。其軍國所疑,延詣省中,使侍中、尚書諮論所宜。若有疾,不任覲會,臨時遣侍臣訊訪。《晉書·李胤傳》
68 ◇ 王毖子昌前母服議
69 毖為黃門侍郎,江南已叛,石厚與焉。大義滅親,況於毖之義,可得以為妻乎。《晉書·禮志》中,案:王昌事詳前竟陵王文。
70 ◎ 曹志
71 志字允恭,譙國譙人,魏陳思王植子。太和末徙封濟北王。晉受禪,降封鄄城縣公,出為樂平太守,歷章武趙郡。咸寧初遷散騎常侍、國子博士。免,後復為散騎常侍。太康九年卒,謚曰定。有集二卷。
72 ◇ 奏議齊王攸之藩
73 伏聞大司馬齊王當出藩東夏,備物盡禮,同之二伯。今陛下為聖君,稷契為賢臣,內有魯衛之親,外有齊晉之輔,坐而守安,此萬世之基也。古之夾輔王室,同姓則周公其人也,異姓則太公其人也,皆身在內,五世反葬。後雖有五霸代興,桓文譎主,下有請隧之僭,上有九錫之禮,終於譎而不正,驗於尾大不掉,豈與召公之歌「棠棣」周詩之詠「鴟」同日論哉!今聖朝創業之始,始之不諒,後事難工。乾植不強,枝葉不茂;骨鯁不存,皮膚不充。自羲皇以來,豈是一姓之獨有!欲結其心者,當有磐石之固。夫欲享萬世之利者,當與天下議之。故天之聰明,自我人之聰明。秦魏欲獨擅其威,而財得沒其身;周漢能分其利,而親疏為之用。此自聖主之深慮,日月之所照。事雖淺,當深謀之;言雖輕,當重思之。志備位儒官,若言不及禮,是志寇竊。知忠不言,義所不敢。志以為當如博士等議。《晉書·曹志傳》
74 ◇ 肉刑議
75 嚴刑以殺,犯之者寡;刑輕易犯,蹈惡者多。臣謂玩常茍免,犯法乃眾。黥刖彰罪而民甚恥。且創制墨黥刖,見者知禁,彰罪表惡,亦足以畏《藝文類聚》作「聞者多服」。所以《易》曰「小懲大戒,」豈蹈惡者多邪?假使惡多尚不致死,無妨產育,茍必行殺以止殺,為惡縱寡,積而不已,將至無人,天無以大君無以尊矣。故古人寧過不殺,不寧輕積殺。是以為上寧寬得眾,不寧急舊積殺。若乃於張聽訟,刑以止刑,可不革舊。過此以往,肉刑宜復,假令漢文於張,承大亂之後,創基七十,國寡民稀,止禁刑書,鞭杖為治也。肉刑於死為輕,減死五百為重。重不害生,足以懲奸;輕則知禁禁民為非。所謂相濟經常之法,議云不可,或未之喻也。《藝文類聚》五十四
76 ◎ 曹臣
77 臣,志子。元康中為中郎,封關中侯。
78 ◇ 移冀州大中正
79 臣以元康四年為先定公薨背,還濟北穀城墓宅安厝。太學博士趙國蘇宙。昔先公臨趙,以宙為功曹!後為察孝。前臣遭難,宙為鎮東司馬。趙之故吏,有致身敘哀者,有在職遣奉版者,唯宙名諱不至。宙今典禮學之官,口誦義言,不可廢在三之義。於宙應見論貶。《通典》九十九。元康中,趙郡吏蘇宙不奔吊於郡將,中郎、關中侯曹臣移冀州大中正雲云。
URN: ctp:ws4334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