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二回彩雲借物取新歡 瞞照觀容添舊恨

《第四十二回彩雲借物取新歡 瞞照觀容添舊恨》[View] [Edit] [History]

1
新忘舊亦人情,好醜終須有定評。
2
媚態饒他千樣巧,管教難向圖畫爭。
3
卻說春畹自遭蠱毒鎮壓之後,在順哥身上留一番小心,加一番防範。可喜者耿朗于六月中旬回家,拜看親友,祭掃墳墓,今日會客,明日赴席。整忙了一個多月,至七月下旬方得稍閒。先是五房輪宿,今只有雲屏、愛娘、香兒、彩雲四房。悔前想後,睹物思人。有時走入東一所,又不免花前落淚,月下長吁。只是想起詩扇一節,卻復委絕不下。這是他狐疑性成,無足怪者。一日在香兒房內過宿,嚴更初起,紫禁內漠漠疏鐘。秋夜新涼,綠窗前淙淙細雨。兩人飲酒,香兒又邀了彩雲來作陪。
4
是時三個人坐在東一所移來的那座大牀上,行酒的有汀煙、綠雲,低唱的有箕芳、貝錦,宿秀跪在牀沿上給耿朗捶背,但見杯斟桂露,心知節近中秋。蠟滴荷錢,不覺時將半夜。耿朗忽然笑道:「金錢兒當日若不念出李雅兒的詩句,馮士才等如何得有罪過?今日香卿所邀陪客,不知還如李雅兒否?莫將小生當作馮士才也!」香兒亦笑道:「我這妹妹自是百倍雅兒,只有郎君到有些象士才。」耿朗道:「何以見得?」彩雲插嘴道:「縮頭連背煖,漫襠畏肚寒。只緣心混混,所以面團團。我們雖未見馮士才如何模樣,但與郎君門第相同,年歲相當,又與郎君相契,想其光景,亦與郎君無異了。」耿朗又笑道:「事不關心,關心者亂。我便是馮士才,再打你這李雅兒一次何如?」說罷,便抬左手去拉彩雲,不防用力太猛,向後一仰,將宿秀靠下牀去。兩肩落地,雙足朝天,裙子罩住了頭,急切起不來,還是別人過來扶起,大家笑作一團。是時窗外雨聲漸小,庭前夜氣加寒。汀煙、綠雲收去杯盞,香兒又教眾侍女熱了兩壺酒,都往東廂去吃,屋內只剩了耿朗、香兒、彩雲三個。
5
耿朗扶在香兒肩背上,一支手攬著脖頸兒,說道:「好姐姐,親一個嘴何如?」香兒因有彩雲在旁,便雙手推著道:「好沒人樣!」又望旁一閃,恰好耿朗撲空,反撞在彩雲懷裏,兩個人都倒在香兒的臥牀上。耿朗亂摸亂揉,又是一番好笑。及至立起身來,彩雲笑向香兒道:「姐姐!這個賊偷了你的東西了,還不快搜一搜!」香兒真個去搜,耿朗卻早在袖內摸出一支睡鞋來,道:「這不干我事,是適纔你妹妹藏在我袖子裏的。」
6
香兒要奪,耿朗又高高舉起,道:「你只望他要就是了。」香兒看著彩雲道:「短命鬼,你須替我討來!」彩雲道:「這卻不難。」因向耿朗道:「我說個笑話兒,你還他何如。」耿朗道:「無論詩詞,不分新舊,只要貼切,我就還他。」彩雲隨即念道:「玉筍重重裹,金蓮步步移。雖然長落地,也有向天時。」耿朗大笑道:「妙妙妙,如今就教他向天罷!」香兒聽了亦笑道:「你兩個作成圈套來戲弄我,我須不依。」耿朗道:「親不親,盡在我。依不依,怎由你?你若真不依時,我便硬脫你腳上穿的鳳頭鞋作鞋杯。」香兒此時已有些醉意,猛可的將耿朗向彩雲身上一推,笑道:「你兩個且親一親看!」彩雲不防,幾乎跌倒,恰好被耿朗抱住,反親了好幾個嘴。宿秀送茶來吃,香兒飲酒過多,又被熱茶一衝,酒湧上來,開口大吐,睡在椅子上,再也動不得,涵靄、凝嵐幾個人總扶不起,還是耿朗用力抱在牀上,替他脫去衣服。彩雲又替他換了睡鞋,安排停妥,下牀要走。
7
一面叫丫環點燈,一面令侍女取傘。耿朗仗著酒意,見無人在旁,強強的又親了幾個嘴。彩雲極力掙脫出門,往西廂去了。次日耿朗進署,午後回家。新晴天氣,一派秋情。見了香兒,真是蕉葉垂風,棠花醉雨,不覺好笑。
8
香兒迎著道:「昨夜你們串通一氣,將人灌醉。不知怎樣胡作做,直到如今,胳膊腿肚還是酸軟。我看你今晚在西廂是怎個模樣,我亦須瞧個熱鬧。」是夜耿朗、彩雲果然俱各沉醉,香兒將彩雲剝得赤條條,連纏足都不存留。又將彩雲的五色香囊汗巾繫在耿朗腰間,彩雲的雙龍珠嵌軟鐲套在耿朗的腕上。次日早晨,彩雲方知。兩個人又都病酒,兩三日不自在。
9
不覺過了中秋,與夢卿上過周年墳。耿朗期服已滿,又是重陽。紅葉吟霜,黃花酣雨。拜壽之後,愛娘同耿朗坐在樓上品茶。春畹抱了順哥走上樓來,順哥抱著一塊花糕咂饣舌,耿朗要抱順哥,卻又不好去接。原來耿朗回家,深明斷髮割指之情。見了春畹,如見夢卿一般,大不過意。幾番要向春畹親近,春畹又避嫌疑。以此兩個人反覺得礙臉。七月內,香兒在耿朗面前告說,請三娘移居東一所照看順哥,是愛娘阻止。八月內康夫人令耿朗收春畹,仍令住在東所,又是春畹說二娘的孝服未除,不敢強從。到這九月內,尚在計議未絕。故耿朗益發不好親近。愛娘見這形景,反催著春畹送順哥到耿朗懷裏。耿朗抱了好半日,春畹方才接去。午後愛娘邀雲屏陪耿朗在夢卿舊日的窗下賞菊,春畹便同夏亭、秋階將幾盆上色菊花依式排開。
10
彩蕭、彩艾送酒,青棠、丹棘送菜。愛娘道:「菊花欠茂,可知春姨心緒不佳。想這酒菜,亦未是親手調和。」雲屏目視春畹而笑。耿朗飲酒中間,不覺歎道:「記得前歲九月與二娘賞菊,今日物在人亡,風景不殊,而感慨係之矣!」愛娘將順哥抱在膝上道:「前歲賞菊,是和他母親。今日賞菊,是看著兒子。一則以悲,一則以喜,亦可以半折了罷!」耿朗道:「今日個因其母以愛其子,固是悲中生喜。然見其子復思其母,又未免喜中生悲。」雲屏聽說,手指著春畹道:「你見了此人,還是喜,還是悲?」耿朗道:「有其主必有其奴,真覺可喜。
11
有是奴方不負其主,更覺可悲。我在東海夢見二娘暴亡,其代二娘報旗鼓者,卻是此人。可見事有先機,非人所得主也。」說完又向雲屏、愛娘耳邊各說了幾句,兩個人俱含笑應允。賞飲多時,雲屏、愛娘各將七色鶴翎紋絲鎖口的旁枝剪了幾朵,拿去插瓶。是夜耿朗在愛娘房內過宿。
12
初更之後,萬籟無聲,細茗一甌,名香半炷,兩個人對坐圍棋,耿朗用偷過陰平勢,愛娘用夜奪崑崙勢,臨收局愛娘卻贏了三子。耿朗笑著隨口念兩句道:「賺得郎君迷靨輔,笑揎紅袖打雙關。」棋罷,愛娘道:「我有一件物事,你看看可還好否?」因取出夢卿畫的真容,用畫叉插好,移燭就近耿朗。
13
耿朗細細看去,吃一驚道:「這穿綠的分明是你,那穿藍的恰是二娘。是那個妙手與你兩人畫此行樂圖?可喜可喜,我正思再無與二娘相見之理,不想在這畫上又睹此一面!夢卿夢卿!你在泉下不能瞑目,可知我在人間,徒自傷心麼。」說畢,淚珠迸流。愛娘再三勸住,將夢卿如何畫圖之處細說一回。耿朗驚訝道:「二娘嫁來幾年,只知他能詩,卻不知他善畫。今日看這用筆傳神,分明又是吳道子一派,你看穿綠的丰神瀟灑,眉宇間露一團活潑之氣。你若自己記不得時,看了此畫,比在鏡子內還覺分明。看穿藍的,恬淡幽閒,面目上大有不舒之色。
14
較之北套間內九畹軒前,只少得一口氣,便似活人。大奇大奇,我不信有此絕技,莫非是你說慌?」愛娘道:「書畫兩道,本可相通。古來善作畫者,少有不善寫字者也。君既認得二娘的字,便可認得二娘的畫。若既認不得二娘的畫,則二娘的字想來亦在認得不認得之間了。」耿朗遲了半晌道:「正是。四弟所拿扇子,至今我尚未知真是二娘寫的否?但以四弟係自己骨肉,二娘自幼謹嚴,故我一向不好問得。」愛娘道:「早問則疑心早解,不問則終身不明。但恐你真知之後,免不了許多懊悔。」耿朗道:「寧可懊悔,斷不可不真知。」愛娘道:「此事已有根柢可尋,我須給你個水落石出。」耿朗聽說,心纔稍安。時已漏下三鼓,喜兒收去圖畫,眾倚女亦皆迴避,愛娘在燈下卸妝。花保兒執住鬢髮,指甲長急切解不開。耿朗在旁,替解了多時,方才摘下。因笑道:「是頭油香,是臉粉香,是口脂香,畢竟是身上的肉香。香生於身者為麝,而麝之香在臍,卻不知三娘的香是在臍上,是在臍下?」愛娘亦笑道:「臍上亦生香,臍下亦生香。只是有了香,我便不姓林,不姓宣,不姓水,亦要姓任了。」當夜兩個人說說笑笑,共入鴛幃,同棲鳳枕。這一來有分教:養兒以報母,長恨女之恨緒全消。愛妾而思妻,多情郎之情絲再續。
URN: ctp:ws43508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