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五回孫翠娥紅樓代嫁 米中粒錦帳遭兇

《第四十五回孫翠娥紅樓代嫁 米中粒錦帳遭兇》[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義俠心期白日,豪華氣奪青雲,堂前歡笑日紛紜,多少人來欽敬!
3
秋月春風幾日,黃金白玉埋塵。門前冷落寂無聲,絕少當時人問。
4
話說李定被米中粒灌醉,抬入兵機房內。這兵機房非同小可,裏面是將軍的兵符、令箭、印信、公文、來往的快報,但有人擅自入內,登時打死,這是米中砂做成的計策:用酒將李定灌醉,抬入兵機房,將兵符、令箭暗藏兩枝在他靴筒內,以便圖賴他。當下李定酒醒,已有黃昏時分,睜眼一看,吃了一驚,暗想道:「這是兵機房,俺如何得到?」情知中計,跳起身來往外就走,不防絆腳索一絆了一跤。
5
此時李定心慌,又是醉後,如何支撐得住?二足一絆,撲通一跤,跌倒在地。眾家將不由分說,一擁齊上,將李定捺住,用繩子捆了。李定大叫道:「是我!」眾人不睬,將他綁上花廳,稟道:「兵機房捉住一個賊盜,請公子發落。」米中粒大喜,說道:「乘府太爺在此,速帶他來審問。」眾人把李定押到花廳,祇見燈燭輝煌,都是伺候現成的。眾人將李定扭到知府面前跪下,李定大叫道:「老公祖在上,是治晚生李定,並非賊盜。米府以勢誣良,求老公祖詳察。」米公子說道:「不是這等講!我這兵機房非同小可,兵符、令箭都在其中。求公祖搜一搜身好。」當下家人將李定渾身一搜,搜出兩枝令箭、一張兵符,雙手呈上。米公子大怒,說道:「我好意請你吃酒,為何盜我的兵符,令箭?是何道理?目今四海荒亂,被反叛羅焜弄得煙塵亂起,昨日奉旨纔去征剿,你盜我的乒符,莫非是反叛一黨麼?」喝令家將:「請王命尚方劍過來,問明口供,快與我梟首轅門示眾。」家將得令,將王命尚方劍捧來,放在公案上。米中粒向知府丟了個眼包,打了一個躬,說道:「拜托公祖大人正法,晚生告退了。」
6
米公子閃入屏風,知府喝退左右。向李定說道:「年兄,你還是怎麼說?」李定回道:「這分明是米中粒做計陷害,求公祖大人救命!」知府說道:「無論他害你不害你,必定是你在他家兵機房出來,又搜出兵符、令箭。人贓現獲,有何分說,況且他命請過尚方劍來,就斬了你,你也無處伸冤,叫本府也沒法救你。你自己思量思量,有何理說?」李定道:「公祖若不見憐,晚生豈不是白送了性命嗎?還求大人搭救纔好。」知府笑道:「李兄你要活也不難,祇依本府一言,非但性命不傷,而且榮華不盡。」李定明知是圈套,因說道:「求公祖大人吩咐,一一謹遵就是。」知府走下公座,悄悄向李定說道:「祇因他前日托本府作伐,求令妹小姐為婚,因世兄不允,他懷恨在心,因而有此一舉。依本府之見,不若允了婚姻,倒是門當戶對,又免今日之禍,豈不是一舉而兩得?」正是:
7
勸君休執一,凡事要三思。李定聞言想道:「我若不許他的婚姻,刻下就是一刀二段,白白的送了性命,連家內也不知道。不若權且許他,逃命回家再作道理。」便道:「既是公祖大人吩咐,容待晚生回去稟過家母,再發庚帖過來便了。」知府笑道:「他若肯讓你回去再送庚帖來,倒不如此著急了。你可就在此處當著本府,寫了令妹庚帖與他為憑,方保無事。」李定無法脫身,祇得依允,說道:「謹遵公祖之命便了。」知府見李定允了,哈哈大笑,忙向前雙手扶起,解了綁,請他坐下,大叫道:「米公子出來說話!」米中粒故意出來說道:「老公祖審明了麼?」知府回道:「本府代你們和事。」米公子道:「這兵機房重務,豈有和之理?」知府笑道:「姻緣大事,豈有不和之理?」這一句話,把堂上堂下眾家人都引得笑起來。正是:
8
王法如家法,官場似戲場。
9
話說知府向米中粒道:「公子前日托本府為媒,就是李定世兄令妹。你們日後過了門,就是郎舅,哪有妹夫告大舅為盜之理?依本府愚見,今日就請世兄寫了庚帖,公子備些聘禮,過去定婚。揀了好日,洞房花燭,你們就是至親,何必如此行為?」米中粒一笑了,忙忙向知府及李定面前各打一躬,說道:「方纔得罪,萬勿掛懷。」遂叫家人取過一幅紅錦粉金的庚帖並文房四寶,放在桌上,就請李定寫庚帖。李定拈起筆來,隨便寫了一個假庚帖與知府。知府大喜,雙手接過,送與米公子。米公子收了庚帖,重新序禮,擺酒陪罪。
10
吃了一會,天色已明,李定告退。米中砂道:「李姻兄何不同公祖大人一同起身,舍弟的聘禮久已完備,請公祖大人同李姻兄一起動身,送至尊府,豈不兩便?」李定暗想道:「他今日就送聘禮過去,如何是好?」祇得回道:「遵命便了。」米公子大喜,說道:「多勞大舅勞心,一切大小諸事,連酒席都是小弟代兄備現成了。」一面叫家人傳齊執事,升炮開問,將那些金珠彩緞、果盒豬羊,擺了二百端。前面是將軍的旗號,後面是知府的執事,細吹細打,迎將出來。米中粒送了知府,同李定出了帥府,吩咐中軍官道:「送到李府,叫眾人即便回來領賞。」中軍答應,同眾人去了。
11
且言李定和知府一路行來,心中煩惱,喚過一名家丁,附耳吩咐道:「你可速回去向太太說如此如此。」家丁領命,星飛回去,這里知府押著米府的聘禮,下一時已到李府門首,放了三聲大炮,將聘禮擺上前廳,諸人道喜已畢,早有中軍將禮單雙手呈上,李府一一收下。老太太命家人賞了眾人的封子,治酒款待知府,知府飲了三杯,隨即作別去了。
12
且言李定走入後堂,太太忙問道:「今日收了他的聘禮,他日後來娶,把甚麼人與他。」李定說道:「祇說爹爹回來方能發嫁。遲下了日子,來報小姐病故,退回禮物,豈不兩下裏沒話說了。」太太道:「就是如此,你也要望你爹爹任上走一遭,恐他要來強娶。」李定回道:「曉得。」遂喚洪惠並趙勝夫妻過來,吩咐道:「俺不幸被米賊設計弄出這場禍來,我如今到老爺任上去,家內諸事,拜托你們三人照應。」三人回道:「公子放心,我等知道。」李定收拾,辭了太太,竟奔上宿州去了。
13
且言柏玉霜小姐,自從聞了這番消息,好不憂愁,幸有秋紅同孫氏早晚勸解,一連過了六七日。那日小姐正在紅樓閑坐,忽見秋紅上樓來報道:「不好了!米家來要娶小姐了。」柏玉霜大驚,同孫氏下樓,到後堂來打聽消息。祇見兩個媒婆,押了四擔禮盒,來到後堂,見了太太,叩頭呈上禮物,說道:「我家老太太請太太的安,本月十六日是個上好的日子,要過來迎娶小姐,諸事俱已齊備,不勞太太這裏費事。」李太太大驚失色道:「為何這等急促,我前日打發公子到我家老爺任上去了。諸事俱未曾謹辦,煩你回去回覆太太說,還要遲個把月才好。」來人說道:「婚姻大事,兩下總是要吉利的,那有改期之理?我等還要給知府太爺報信。」說罷,二人就起身告退。李太太好生著急,正在沒法,忽聽得一聲吆喝,鎮江府早已到門,進了後堂,見了太太道喜。知府說道:「老太太在上,卑府此來非為別事,祇因十六日米府前來迎娶千金,特來通信。」太太回道:「公祖大人在上,本當從命,奈拙夫小兒俱不在家,一無所備,仍求大人轉致米府,求他改期才好。」知府道:「此事從無改期之理。夫人不用費心,祇送令愛過門,倘有甚話,都有卑府作主。」說罷,起身告退,回衙去了。太太好不著急,忙請柏玉霜同孫氏來商議,說道:「此事如何是好?」小姐哭道:「這是甥女命苦,惟有一死而已。」孫氏說道:「為今之計,祇有將一個丫鬟穿了小姐嫁裝,嫁過去再作道理。」秋紅道:「不可,那日小姐在樓上被他看見,所以祇認做本府內的小姐,今日換了人嫁去,那裏瞞得他眼!如今小姐『三十六著,走為上著』,祇有女扮男裝,速去逃命。但是公子、老爺都不在家,我們逃走之後,他來尋太太要人,如何是好。」孫氏沉吟道:「我有一計,我夫妻二人昔日蒙羅公子救命之恩,如今米賊又去同羅公子交兵,他兒子又來謀佔小姐,我不報恩,等待何時?你們祇去如此如此,他來迎娶,等我去便了。」太太同柏玉霜祇得依允。
14
不覺光陰迅速,已是十六日了,太太吩咐張燈結彩,黃昏時分。鎮江府全副執事,押著米府的花轎,全副儀仗,大吹大打,到了李府道喜。飲過酒,祇聽得三番吹打催妝,請新人上轎。裏面柏玉霜同秋紅,已改了裝扮躲了。孫氏大娘藏了暗器,裝扮已畢,別了小姐、夫人,上轎去了。
15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4358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