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五十六回张羽士神谒天师府 温元帅怒劈灵猴使

《第五十六回张羽士神谒天师府 温元帅怒劈灵猴使》[View] [Edit] [History]

1
燕使严震等复命的话,无庸齿及。只说金幼孜奉了燕王之命,兼程驰驿,到了江西广信府贵溪县。换了大轿,然后到龙虎山。问张羽士时,在山岩间一个洞中修道。一望不打紧,急得冷汗如雨,却原来纯是剗崖仄迳,步行也不能上的。幼孜回顾仆人道:「这却怎了?」早有个樵夫,轻轻便便的走将下来,幼孜就招呼道:「樵子,我送你劳金,把我们带将上去。」那樵夫问了来的缘故,知道有些银钱的,便应道:「带是难带,除非把条绳子拴在你腰里,我在前头拽著绳子,就不怕跌下去了。」从人喝道:「放屁!难道我们老爷被你牵著走的?」樵夫便扬扬的去了。幼孜急招手道:「你来,你来!」樵夫又站住应道:「老爷若不愿牵著走,是没法的。」幼孜乃令从人解下三、四条带子来接长了,自己紧紧拴在腰里;又将那半截绳子,叫樵夫也拴在腰里,这是恐他手中拿不牢的意思。樵夫遂向前背著引路;幼孜一步一步的捱将上去。到那险滑的所在,就弯著腰儿,把两手按著沙石,逐步爬上。
2
足足一个时辰,到了洞前。有一片席大的平地,幼孜喘吁吁坐倒在石上。看后面时,只来得两个小健奴,其馀都在山下等候,幼孜令赏给樵夫去了。定定神儿,看那洞上刊著三个大字曰「壁鲁洞」,就道:「这也奇!」
3
你道这个洞名起于何时?是秦始皇要烧圣人之书,邑人把鲁国经书藏在里面,用乱石塞没了洞口,方得免了劫火之祸,所以名曰「壁鲁」,犹之乎漆书、壁经之意。言鲁国之书,藏于此洞壁中也。幼孜不解,所以惊诧为奇。那洞顶正中与左右,有三个峰头环抱著,极是藏风聚气的灵穴。洞口向东南,进有十步,踅转向正南,是天造地设的一间斗室,冬日暖,夏日凉的。
4
健奴吆喝道:「洞内有人,快出来接圣旨。」却并无答应。幼孜即令人进去探看。说有个道士,闭著眼睛坐在石牀上,叫他不应,竟像死的一般。
5
乃自己步将进去。到转湾的所在,见透进天光,就是右边这个峰头,根底裂开数尺,漏下日景,正照著南向的洞。洞中石榻、石几皆是天生成的。看涵虚羽士时,端坐不动。
6
幼孜从容说道:「下官奉旨来访仙洞,请大真人钧命。」涵虚方微开双目,说:「贵人岂不知希夷先生之语乎?九重丹诏,休教彩凤衔来;一片闲心,已被白云留住。贫道槁木死灰,虽雨露不能荣,烈火不可燃。天使赍诏远来,得无误耶?」说毕,仍闭著眼了。幼孜道:「在真人不消说是泥涂轩冕;在天子特召真人,亦不是去拜官受职。只为山东妖寇作乱,敦请降他,以显道力耳。」涵虚道:「我已知之。贫道降妖伏怪,是畜类成精的,却不曾学习武艺与人厮杀。你速速去罢,毋得扰我工夫。」
7
幼孜著急,便跪下道:「真人差矣!前有下官同寅胡濙奉使回来,奏明天子,说真人能平妖寇,所以特地下诏来此。今真人不去,总是下官之罪了。圣主一怒,合门尽戮,这是下官为著何来?还求大真人再思。」涵虚听了这话,果然是不敢空回的,就道:「请起来。前此贫道偶到祖天师宫中,原有两个什么官来遇著了。说起山东作乱的事,要请贫道去降他。贫道曾说:「这个女将有些来历,未经查明他根脚,那里就降得?』不过是这句话。如今天使既不能复命,我只得下山去走一遭。但不能远到燕京,只在南都结坛,我自有法查勘。降得降不得,且到那时定局。」幼孜又道:「真人若只到南都,与不出山一般,下官的罪也是逃不去的。」涵虚道:「我自然启明世子,与汝无妨。」幼孜方喜喜欢欢谢过了,便请同行。涵虚道:「烦天使将诏书送入天师官,就在那边等候;贫道于明晨即至。」幼孜料非虚语,随令两小健奴左右搀扶,匍匐下山。到宫中时,自有道士接诏,不在话下。
8
次日,涵虚羽士到来,先在祖天师圣像前默祷叩过,方取了宝剑玉玺,带了两个书符咒的法官,同著幼孜登舟。过了鄱阳湖,从九江顺流而下,数日便到了金陵。幼孜先入城奏知世子。世子立命摆驾,亲率诸大臣等出郭相迎;并用八座大轿请真人登岸,在弘济寺中相会。涵虚见他君臣钦敬,心亦喜欢,即便升舆前去。诸臣皆候在寺门延接,世子坐在第二重门上。
9
涵虚才步进去,世子早已肃然端立,真有人君气象也。但见:
10
面貌丰隆,身体敦厚。敦厚在熊腰虎背,屹如山岳之形;丰隆在舜目尧眉,炯乎天日之表。戴的是燕子青织就暗龙软翅冲天冠,穿的是鹅儿黄绣成团凤摺襟凌云服。束的是蓝田碧玉带,色夺琼瑶;垂的是赤水玄珠佩,光含星斗。今者位居乎震,早瞻世子之仪容;他年帝出乎乾,伫睹太平之气象。
11
原来这位世子与燕王迥乎不同。他的性情恺梯,气质纯粹。相待群臣,动合乎礼。而且见事明亮,临机决断,凡有处分,皆当乎义。自留守南都之后,雨旸时若,兆庶安业,臣民莫不爱戴,就是明朝第一有道的仁宗皇帝。燕王之不致亡天下,咸本乎此。张羽士是个法眼,看去便知是真命天子,忙趋向前打个稽首。世子也回了礼,说:「寺中不便讲话,请大真人到本宫请教。」于是世子銮驾先回,诸大臣陪著涵虚,一齐进城人朝。
12
世子降榻廷入。再三谦逊,行个小礼,世子向北斜坐,涵虚西向正坐,姚广孝东向相陪,诸大臣皆席地而坐。世子开言道:「青州妖党扰乱生民,致烦真人远降;得邀道力,奠安中土,社稷之幸也。」羽士应道:「驱除邪术,贫道分内之事。但不知彼所行者,是何妖术?」世子向来得自传闻,未能遽应;姚广孝代为答道:「不过是豆人纸马,在阵上见之,未免草木皆兵。」羽士微微而笑,慢慢的说道:「果系豆人纸马,则是邪不胜正,用些恶血秽物,便可立破,何用贫道?数年前,曾有几个愚徒在中州回来,传述这唐姓女子诛怪驱蝗,及阉割济南太守事情,却都是正法,不知从何得的?贫道须查明他的来历,然后可以驱遣。也莫看得轻易。」世子遂拱手请教,羽士道:「自古以来,兵兴之世,原是劫数使然。或者列宿临凡,或系魔王出世,要看他气数若何。可择一幽旷地面,结个净坛,贫道神游至我祖天师府,查勘的确。若由上天所降,自有道力挽回;倘系依草附木之徒,便可令神将逐之。至于阵上交兵,则非贫道所得与闻也。」姚广孝对道:「当今奉请,原是此意。竟择地在天坛何如?羽士道:「使得。」世子随传命与应天府尹,在南郊结坛。并令光禄寺排宴,羽士辞谢道:「贫道在山,终岁不食烟火,无烦费心。」世子乃命但设果品,羽士略用了些。遂送至公馆安歇,诸臣等亦皆散朝。
13
不两日,坛已告成。世子又驾临看过,然后去请真人。涵虚到了坛中,安设了祖天师圣位。随启世子道:「明日便有神将护坛,无论何人,皆不可擅人。请于坛外敕令武弁一员,带兵士守卫;并著个内监在外伺候,以便有所启达。」世子一一允诺,即行辞去。
14
涵虚过了一宿,次日就写家书。且住,难道张羽士写个家书寄回去么?非也。当日道陵真人升天时,遗命后人能学道法者,倘有缓急,写个情由,打上玉玺,焚于炉中,即有功曹传递天师府,谓之「家书」。涵虚写毕,焚告之后,随召温天君护坛,庞天君为引导。这是引导什么?要知涵虚羽士是位地仙,未曾朝见上帝的。今要神游上界,南天门上有神将把守,如何能够进去?亦且认不得天师府在何处,所以要员天将来引导,便无阻碍了。就是海岛神仙已经朝谒过上帝的,纵亦不敢擅进南天门去。如今世上做外官的,非奉敕旨,不许擅入京城,是一样的道理。若是别位地仙要进天门,必须奏闻上帝,神将亦没有个私来引导的。只因张羽士是玉虚师相之子孙,方可权宜行事。
15
当夜涵虚凝神打坐。到了子时,泥丸宫砉然一声,阳神已出了舍。庞天君便来引著,进了南天门,直到天师府。天君又先为启知,然后许令进见。叩礼已毕,天师示曰:「人能慎言,庶无后悔。汝这出山一番,虽云有数,到底是语言上惹出来的,将来尚有大难。我付汝两句,汝宜谨遵,速归本山。」随念云:
16
遇马则放,遇鸠则避。
17
天师以手挥曰:「去罢。」涵虚甚是惶恐,俯伏对曰:「孙儿虽不肖,不是有越清规,被燕王差人强逼出来的。如今既到南都,若没有回覆他的话,如何肯放归山?还求我祖圣慈,垂悯指示。」天师道:「虽然,我说与汝,汝却不可直说与他。那燕王是斗牛宫的天狼星,帝师是月殿的太阴君,两边在上界生了衅端,又正遇著这次劫数该是太阴君掌握,所以降谪世间,即借此刀兵以报仇隙,日后少不得有个结局。汝是何人,敢与此事!这是天机,倘有漏泄,干罪匪轻。速去,速去。」涵虚不敢再问,叩首而出。庞天君还在府外等候,又引导出了天门,回到坛中。
18
天眼看时,蜡炬荧煌,已及黎明。把天师吩咐的话,再三踌躇,定了主意,即乘舆人朝。宫门监者疾忙传奏,世子随升便殿,召请涵虚进宫。屏去了侍卫,先道谢过,然后问及始末。
19
涵虚道:「中原主有刀兵之劫,所以降此一班恶宿,不几时完局了,便成瓦解,无伤国脉的。皇上千秋甚富,后来圣子神孙,绵绵百世,不消虑得。但有句最要紧的话:切不可御驾亲征,与彼见面。贫道如今无事,也就告归荒山了。」世子听了涵虚的话,甚是囫囵,不好明明驳他,乃缓言道:「真人见过天师,自是不错,孤家也信得过。独是父皇远在三千里外,把这个话来表奏,断乎不信,则罪在于孤家了。还要祈求道力,完融此事为妙。」涵虚道:「殿下以贫道为诳语耶?其实天机不可预泄,所以止要其究竟而言。天下是本朝之天下,断不致有分裂的。天律森严,上界岂容再去?贫道实无法了。」世子就顺著说道:「天机不敢预闻。但就尊谕,止要明白其究竟。即如刀兵劫数,恁时可完?这个女将,怎样结局?自此以后,大势若何?不说到所以然,就是不漏泄天机。」
20
涵虚被世子这番话禁住了。心中一想,连天师也不曾说到这个地步。没奈何应道:「贫道的话句句真确,日后自有应验。就是『不几时完局』这句,内中含著天机,断不能显然指明的。若说大势,则『无伤国脉』一语,便是究竟了。」世子见涵虚多少推却,就变句话头来问,说:「道陵天师现在上界掌握何事?」涵虚答道:「玉虚师相共有四位:第一是家祖先师,次是煞真人,又次是许真君,第四是葛仙翁。常在上帝左右,如人间帝主之有师保、阿衡也。」世子道:「如此,则是所降恶宿,必知其寿数之长短与劫数之年月。再求真人去请问请问,然后可以复奏。」涵虚道:「这个不难。大约女将之寿数,就应著生灵之劫数,我到岳庭去一查便知。若我祖天师,岂敢再渎?」世子道:「只消知道得确,何分彼此?」涵虚道:「焉有不确?」遂即辞出。
21
看书者要知道「岳庭去查」这话是错的。大凡从天上降生下来,是南斗注生,北斗注死;若从中界神道中轮回的,生死在岳庭册籍;至阎罗天子生死簿上所注,都是些鬼去投胎的,原有此三者分别。日后嫣娥肉身成圣之日,也就算个死期,在岳庭怎得知道?涵虚未知就里,回至坛中,跃坐棕茵。黄昏时分,神游到岳庭去了。两员法官都在左右侍护。忽一声响,空中掉下个大猴儿来。二法官此一惊非小,涵虚亦顿然醒觉。看那猴儿,却是劈开脑盖的,甚为奇诧。遂立刻画符,追取猴儿阴魂勘问。这勘不打紧,直教:仙魄摧残,真人也受阴魔厄;灵风排荡,狭路还遭神女嗔。只在下回分解。
URN: ctp:ws4371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