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七回戚大娘虛詞駭鬼 柳主事正直為神

《第七十七回戚大娘虛詞駭鬼 柳主事正直為神》[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柏夫人見眾人都在面前,心中悲切,忽然長歎一聲,閉目不語。寶釵們大驚,連呼不應,摸著心口尚熱,鼻中微有呼吸,面色不改。珍珠道:「這不像是去的樣兒,休要驚慌,也不用去回老太太,咱們在這兒守著,看有別的再說不遲。」芙蓉們點頭,彼此守住。
2 不言眾人在炕前相守之事。且說柏夫人覺著一人走出房外,身子很覺輕快舒服,心中毫無思想罣礙,走到卷棚下,見丫頭、媳婦們東倒西歪,各皆睡著。台階下站著一個四十年紀黃臉婦人,梳的高髻,穿著青衫,對柏夫人道:「轎已伺候,請夫人快去。」柏夫人問道:「你是誰?請我到那兒去?」那婦人笑道:「夫人到了那裡自然知道。」說畢,招呼轎子過來。柏夫人見兩人抬著一乘竹架兜子,其形甚怪。兩個轎夫蓬頭垢面,渾身筋骨稜稜,聳肩長腿。
3 那婦人將柏夫人抱上兜去,轎夫走的甚快,不見日光,倒像是隆冬將晚的天氣,寒風刺骨。那婦人騎上一匹小黑驢,緊緊跟著走。不到半里來路,見路旁有個長人聳肩而立,戴一頂三尺高的白布長帽,腦後披著頭髮;一張黃臉,深眼縮腮;穿一件大白布衫,光著兩腳,肩上掛著幾吊錢,手中拿一把小傘。
4 問那婦人道:「怎麼這會兒才來?叫我好等。」婦人答道:
5 「不是本宅土地帶我進去,這會兒還在門口瞅著呢。」長人點頭,一同跟著。過了一座大橋,又走過幾處荒村野地,陰風悽慘。抬到一個大衙門口,見愁眉苦臉的囚犯不計其數,轎夫將兜子歇下。那婦人將柏夫人抱到一間黑暗屋裡坐下,說道:「咱們要去掛號、銷票,一會兒就來。」說畢,忽然不見。柏夫人想道:「這是那兒?他們仔嗎也不來瞧我呢?」心中正在愁悶,聽見那黑犄角上有人歎氣。柏夫人問道:「誰在那兒歎氣?」聽見那人答道:「各人有各人的心事,歎個氣兒又何妨呢!你這位老太太真是多管閒事。」柏夫人道:「我因瞧著這兒很不像咱們家裡,要找個人兒問問。剛才多口,倒叫奶奶動了氣。我聽著這聲音很有些熟,不知你這位奶奶尊姓?
6 住在那兒?」那人答道:「不瞞你這位老太太說,我家很有個名兒,誰不知道咱們是祝尚書的表姪呢!他家宅裡一天也少不了咱們大爺。就是我到宅裡去,一住也是半年。那些太太、奶奶們誰不同我好呢?尚書的太太還是我的乾媽,穿的吃的隨著我的性兒,愛要仔嗎,就是仔嗎,誰敢向我噓個氣兒。」柏夫人問道:「不知奶奶說的是那一個祝尚書家?」那人道:「說起他家,要叫你老人家駭一跳。我乾爹是天下有名兒的祝鳳,官拜禮部尚書。我是尚書的姑娘,你想我還怕誰?」柏夫人驚問:「你這位奶奶到底是誰?請過來,咱們見個面兒。」那人笑道:「你見我姑奶奶,也要行個禮兒才是。」說著,在犄角上慢慢過來,定睛細看,叫道:「哎喲!臊死我了!怎麼是你老人家在這兒?」柏夫人也將他細看,笑道:「我說誰呢?原來是戚大奶奶。咱們家毫無照應,過承誇譽,更增慚愧。不知這兒到底是你家,還是我家?」戚大奶奶羞慚滿面,低頭答道:
7 「連我也摸不著這是那兒。我記得在炕上躺了幾個月,不知怎麼,被一個長腦袋的人一根繩兒將我拉到這兒。」柏夫人驚異,正要再問,見同來的那個婦人匆匆進來,說道:「請夫人快去。」扶著柏夫人往外就走。戚大奶奶也跟著出來,見柏夫人走進一座高大門裡。他正要跟了進去,見一個差人過來拉住道:「你不能進這門去,我送你到一個地方,自有分曉。」卻說柏夫人進了一座大門,十分嚴肅。那婦人領著由東角門進去,剛上甬道走不多路,遇著一位白鬚老判官躬身作揖道:
8 「親家太太只管放心,此間是東嶽府。少刻王爺升座,將親家太太前世誤傷丫頭一案判斷明白,就送回家去,想來並無大礙。」柏夫人驚問道:「這樣說起來,我身已在陰司了。」老判官笑道:「此處原非陽世。我是鞠秋瑞前世父親甄士隱也。與夫人是隔世親家,現在東嶽府充了掌案判官,凡人間一切生死輪迴之事是我掌管。夫人並無大事,只管放心。」柏夫人點頭道:「深感老判關切,諸事尚求照應。」甄判官正要答言,見一個鬼役鎖著個蓬頭垢面十五六歲女子過來,對甄判官道:
9 「這件案發在報應司審斷,不必在此候審。」甄士隱答應。領著柏夫人們走出東嶽府,往西走有一箭多路,到了報應司衙門。
10 看見披枷帶鎖男女老少不計其數,大概都是悲苦痛楚之聲,十分悽慘。
11 柏夫人走進衙門,見堂上坐著一官,氣象威猛。案前跪著許多男女人犯,堂前兩邊設著油鍋、火牀、風輪、刀鋸各樣刑法。甄判官們站在簷下等候投文。柏夫人瞧見一個黃瘦後生堂客,懷中抱著個血孩子,跪在地下不住向上磕頭,不知他哭訴些什麼說話。旁邊有個判官送上幾本簿子,那官瞧了一會,將底下跪的兩個體面男女,命鬼卒摔下堂來,大聲喊道:「應上火牀!」有個紅髮青臉鬼拿著一柄大黑扇,將那男女兩個扇了一下,兩人上下衣服一點也無,赤條條被兩個惡鬼抓去,掀在火牀上極力揉擦。只見青煙起處兩人喊聲甚慘。鐵牀燒的通紅,不多一會將男女兩個燒成黑炭。有個鬼役上堂喊報,堂上吩咐帶來。那鬼役走至火牀,用鐵錘將兩段人炭擊碎,化作兩團黑煙,沾在地上,隨風飄蕩。有個黑臉凶鬼用扇一扇,那兩團黑煙就地一滾,仍化作人形,面色改變,不像剛才那樣神氣。鬼卒押上堂去,那冥官說了幾句話,有個蓬頭大鬼手中拿著衣服,披在那男女兩個身上押下堂來。原來男已成羊,女已變豬。後面跟著那抱孩子的堂客一同出去。柏夫人看了半日,心驚膽戰,輕聲問道:「這兩人為什麼犯這樣重罪?」甄判官答道:「他是夫妻兩個,因長房無嗣,繼他為子。後來他繼父娶妾得有身孕,他恐生子要分家產,夫妻定計,候妾生產之時,乘其血暈,將所生之子掐死,又將臍帶扯斷,以至母子傷命。因他夫妻有三十餘年福祿,直到今日才結。從此女豬男羊,長在畜生道中矣。」柏夫人點頭道:「原來如此,該變畜生。」正在說話,聽見堂上呼喚,甄判官忙領著柏夫人走上台階。
12 公案東首設著幾個紅礅,光彩奪目。冥官欠身讓柏夫人坐在第四個紅墩上,吩咐抬過勾留鏡令其自照。鬼卒答應,抬過一架大圓鏡,光彩直射,亮如秋月。柏夫人覺著透徹心涼,定睛細看,頓悟前因。甄判官命將勾留鏡抬開,問道:「使女桂香告夫人將伊打死,含冤兩世。夫人可將打死緣由,據實上訴。」柏夫人對冥官道:「我前世系孝廉周達之妻吳氏。有使女桂香,素性狡詐,終朝搬弄是非,不安本分,屢訓不改。因他與小子滑春有私,被我看破,喚至面前舉手掌責。他急於回身躲避,將頭誤撞門上破鐵環,被鐵釘插入太陽穴,因而殞命,實非打死。今既當面,令其自供。」報應司點頭,指著桂香說道:
13 「你身為使女,不安本分,已有應得之罪;況與滑春私通,應該責治。你係有罪之人,又不受主責,反敢退身躲避,以至誤傷身死;反誣告被主人打死,沉冤兩世。你冤在那裡?」桂香跪在下面,只是磕頭,哭訴道:「我因孤魂漂泊無依,被義塚地幾個短命鬼再三唆哄,令我上告。今日方知是錯,悔已無及,只求開恩超拔。」桂香供畢,報應司大怒罵道:「誣告主人,與子孫誣告尊長同罪。先受冥刑,再令胎生!」吩咐解開,只見走過兩個惡鬼,一把抓去,夾住兩塊大板,架上一把大鐵鋸,不多一會鋸成兩半。堂上大聲喊叫合了上來,那桂香哀呼喊叫,慘痛心目。
14 柏夫人瞧著十分不忍,向著報應司說道:「桂香誣告主人,實堪痛恨。今已解體受罪,可以寬恕,求恩賞其脫生,以消冤孽。」報應司道:「陰律上奴僕告主與子孫犯祖父同科。桂香所告實,夫人應減陽算,尚有不應之罪。今既誣妄,應該返坐,除受冥刑,例應三世為豬,方轉人世。今夫人既是慈悲解釋,免墮畜生。」當堂即判令桂香仍轉生為女,嫁滑春後身錢二為妻;因酒後夫妻戲耍,誤將錢二致傷身死,擬以絞決,以完孽果。報應司判畢,在生死簿上蓋了巨印,備文詳覆東嶽,並知會各該管城隍。一面吩咐鬼卒押送轉輪王處,照驗脫生。報應司判斷已畢,令甄判官好生送柏夫人仍回陽世。
15 柏夫人站起身來向上拜謝,說道:「既死重生,古今無幾,今蒙恩斷得轉陽間。但求稍緩須臾,遍觀地獄,將來回陽之後,力勸世人同歸於善。」報應司合掌道:「善哉!善哉!夫人舉念慈悲,定增福壽。但必須地藏佛處使人引導,方可遍觀。本司先差人持符知會,即著甄判官伴夫人前往可也。」柏夫人謝過冥官,同甄判官走下殿來。還有好些斷頭缺足、愁眉苦臉之人在那裡候審。
16 柏夫人走出衙門,又往西走,不多一會,見茂林修竹圍著一座禪林。耳邊聽鐘鼓之聲梵梵不絕。剛到山門,有幾眾幽冥弟子笑臉相迎,說道:「剛才報應司知會,知道夫人降臨,在此拱候。」說畢,引著柏夫人們來至大殿,見地藏佛坐在金蓮台上,面如滿月,丈六金身。兩旁侍立著十二眾大弟子,滿殿上祥光現現,香藹繽紛。柏夫人向上禮拜,地藏佛在蓮座上合掌說道:「夫人來意老僧已知,念念慈悲,自有果報。老僧立願普度幽魂脫離苦惱,無如地獄中愈度愈增,日沉日積,孽海茫茫,何時得了。夫人回陽之後,務須苦勸世人力為良善。世上多一善人,則地下少一般苦趣。事到其間,悔無及也。」柏夫人拜領教言。地藏佛命金童、玉女持幡引導,又命護法神將持符往各處知會。
17 柏夫人拜謝,退下殿來。同甄判官跟著金童、玉女走不多路,望見一座高台,上接霄漢,台下人煙稠密,轎馬紛紜,男女老少不計其數。甄判官指道:「此地名蒿里村。地藏佛慈悲建此高台,就是世上所說的望鄉台了。凡人死後七日,取七日來復之意,令其上台略望一眼,以了一生之事,從此與家長別。」
18 柏夫人點頭道:「原來這裡就是望鄉台。」走到台下,見有一座高大牌樓,上面懸著」望鄉台」三個大字。兩邊掛著對聯,那字都有桌面來大。上聯是:
19 富貴窮通上了台試問而今身命,
20 看那下聯是:
21 賢愚曲直來此地請看往日家鄉。
22 牌樓下兩邊都有茶棚。當路口設著大鍋,裡面熱氣騰騰像是面茶,有的顏色白亮,很像甜漿粥。左右一望總是這兩樣,並沒有別的點心。那些往台上去了來的男女都是哭的悽慘悲哀無比。剛到牌樓下,兩邊拉著吃那鍋裡的點心。有的吃了又添;有的隨便吃點;還有一兩個不肯吃,掙脫身跑過牌樓遠遠站著;也有不肯吃打著要他強吃。
23 柏夫人笑道:「這兒賣點心的,未免過於霸道。人家不願意,仔嗎打著要人吃,真不講理!」甄判官笑道:「夫人說的甚是。但這個不是點心,就是世上說的迷魂湯。吃多的就糊塗,吃少的就伶俐,越多越糊塗。這樣東西不但迷魂,兼且迷心,只有富貴人從來不吃這樣東西。」柏夫人道:「原來真個有迷魂湯!咱們且上台去逛逛。」甄判官點頭,陪著上了百十來級才到台頂,上面平敞甚寬。男女們像有幾千人,個個望著台下慟哭流涕,傷心不已,耳內聽著一片都是哭聲。那些押上來的鬼卒,一個個十分凶狠可怕。有錢使的准他多站一會,多哭幾聲;那沒錢的窮鬼,剛望了一眼,還沒有哭出聲來,早被凶鬼押下台去。
24 柏夫人很覺傷心慘目,也止不住紛紛落淚。往台下四面望去,只見愁雲慘霧濃堆密布,不但望不見家鄉,連山川樹木也瞧不見一點影兒,說道:「這些真是傻子!對著這亂雲堆子哭個什麼勁兒?」甄判官道:「夫人是生魂,看不見家鄉。他們各有所見,不能不哭。」柏夫人道:「原來如此。這台上冷風過於利害,真是透心徹骨,咱們去罷。」同著眾人下了台來,仍舊走過牌樓。猛抬頭,瞧見那一堆男女裡面有戚大奶奶,捧著個碗,正在大吃。柏夫人心甚不忍,走上一步,將他拉住說道:「大奶奶!你少吃些兒也好。」戚大奶奶回過頭來,瞅了一眼道:「你這位老太太可笑,我又不認得你,怎嗎管我吃東西?」柏夫人道:「大奶奶!你怎麼不認得我呢?我回去可以到你家寄個信兒。」說著,淚隨聲下。戚大奶奶問道:「我家在那兒?」甄判官道:「他已吃了迷魂湯,生前之事全不知道。等案情結後,歸守墳墓,彼時方認得骨肉親支,以享其祭祀。
25 此時雖是父子夫妻相逢,亦如陌路也。」
26 柏夫人不勝歎息,隨著金童、玉女離了望鄉台,走出蒿里村。望著前面一帶垂楊,繞著粼粼清水,樹林中畫角丹楹,十分壯麗。柏夫人道:「那邊景致不像陰間,很有些平山堂風景。」說話之時早已走到面前,見那柳陰之下盡是臨河水閣,並無門窗槅扇,每間閣前俱用丹漆短▉字欄杆隔住,無門可以出入。
27 看那閣子裡面,或十來人,或二三人,亦有五六人,老少不一,俱向著水閉目靜坐。水中盡是蓮花,清香撲鼻。甄判官道:
28 「此名寧馨閣。都是古今名士,不得志於當時,往往迂狂怪僻。上帝憐其才,令其面對蓮花,靜坐一百二十年,消其迂狂怪僻之氣。日受蓮香沁其心骨,轉生當為翰林清貴。」柏夫人點頭歎道:「原來翰林先生都是對花靜坐中人也。」順著柳堤向北而走,覺對面吹來其風甚臭,越走越臭,令人難忍。耳內聽見四面都是哭喊悲苦之聲。滿眼黑霧濛濛,不分南北,定睛細看,那濃煙之內盡是蓬頭赤足男女,不計其數。
29 柏夫人心中害怕,問道:「這是那兒?又臭又怕,令人一刻難過。」甄判官道:「此名鍛鍊獄。都是古今來不遵王法叛逆之人,刀兵過處,殺害生靈,不分良善;姦淫搶擄,慘無天日;妻離子散,骨肉傷殘;荼毒地方,上干天怒。上帝痛恨此等叛徒,生前雖受王章,或有幸逃國法,遍令五嶽帝君及城隍司命之神,密訪嚴拿,俱發交此獄。先用大鍋熬煉其油,俟其枯乾,再鍛為灰。那煉出來的人油流於地上,往往變成蛇、蠍或蜈蚣、毒蟒,還要傷人。終是戾氣所鍾,雖有陰律亦難禁其化生。」柏夫人道:「叛逆之徒應該受罪。咱們再往別處瞧瞧,這裡實在臭的慌。」
30 眾人離了鍛鍊獄,又往前走。天色清朗,路旁一座衙門,丹碧輝煌,祥光籠罩;裡邊一股幽香隨風而至,令人聞之心神暢適。見那大門上面,直牌寫著」節孝司」三個大字。甄判官道:「夫人名姓已上了這衙門的金冊。婦人最重的最節孝,上帝特命陰曹專立兩司:男名忠孝司,女名節孝司。兩司俱用金冊注名,每歲除夕匯奏一次,恭候玉音獎勵。不論男女有人名登金冊者,子孫免墮畜生道中。」
31 柏夫人點頭,正要答話,只見一族彩旗鼓樂蜂擁而來,後面一乘彩轎竟抬進大門。柏夫人們也擠了進去,見彩轎裡走出一位青年美人,珠冠蟒襖十分華麗。堂上站著一位冥官,烏紗絳袍,白面長鬚,手捧一本金冊,彩光耀目。揭開幾頁遞與那美人看過一遍,取筆在那冊上不知寫了幾行什麼字,那美人笑容滿面,再三道謝。旁邊轉過一個白鬚判官,手執彩幡向空一晃,化為一座金橋。那美人轉身走上橋去。回頭看見柏夫人,忙舉手拜了兩拜,抿著嘴兒笑著往上走去。只見金光一閃,人橋俱已不見。柏夫人問道:「這人是誰?倒很有些面熟,怎麼他駕雲跑掉了?」甄判官笑道:「此人不但與夫人現有瓜葛,我同他還是隔世姻親。他從府上來,還從府上去。這是最有名望的人,夫人豈不知金陵王熙鳳嗎?此人現今已歷三世矣。」柏夫人驚道:「王熙鳳是賈大姐姐的璉二奶奶。去年我在鐵檻寺燒香,正遇著他們在那兒唸經超度,我還對著他的牌位拈香奠酒。誰知今日在這地方同他見個面兒。他死的也不多幾年,怎麼就有三世呢?」甄判官道:「王熙鳳二世就是周婉貞,因其拒奸傷命,是以名登金冊。今與夫人又為骨肉至親了,日後自然有人知道。咱們再往別處逛逛罷!」
32 離了節孝司正往前走,只見一人歪戴著一頂皂隸帽子,敞開胸口,光著一隻腳,飛奔而來。週身大汗,瞧見甄判官一把抓住,叫道:「快些救命!」道言未了,後面一個黑胖堂客趕緊追來,將那人抓住。脫下自家的一隻鞋,將那個人撳在地下,使勁的打了個要死,又撕又抓又咬,那人在地上滾成一團,一聲兒也不敢言語。甄判官看不過意,說道:「你這位奶奶,且將氣兒消消。這一定是前生的冤孽,這會兒遇著他,自然不能饒過;但總有官司判斷,叫他受罪,你何必動這樣大氣?」那堂客搖手道:「老官,你不用管咱們的閒事。我不是遇著了冤家,他是我的男人,名叫陳旺。他是城隍司的皂班頭兒。他那一天不賺三弔兩弔,回到家來說謊,總說一個錢兒沒有。可憐我自掙自吃,那兒弄得過來?誰知他相與上了賣迷魂湯的孟大姑娘,將幾個錢攏共攏兒貼補了那個養漢老婆。你想這樣的男人不趁早兒打死了,要他幹什麼!」說著,又咬牙切齒的使勁混打,陳旺只是磕頭。甄判官笑道:「這是你們家法,外人不便多嘴。」那堂客笑道:「這位大太爺說的一點兒不錯,咱們家去再說。」腰間解下一條繩子,拴著他男人揚長而去。
33 柏夫人笑道:「陽間常聞有懼內之說,尚不至於如此荼毒。誰知陰司的老婆更狠。」甄判官笑道:「世人見了潑婦如見小鬼,那裡知道咱們這裡的小鬼又是鬼更怕鬼。」柏夫人十分好笑,不覺走進一座大門。見滿院子無數男女,還有好些姑子、和尚,擠作一堆。其間有哭有笑、有喜歡有悲苦。看那兩廊簷下都掛滿的五色衣服,堂上像有官兒審事。那審過下來的,三五成群,身上總披著一件花衣,哭哭啼啼走了過去。有一大陣姑子、和尚下來,見每人頭上俱插一對長金花,背後掛著一綹大穗子,腳下都穿鐵板鞋。柏夫人問道:「這些出家人,怎麼是這樣裝扮?」甄判官道:「此間是變造司。凡應歸畜生道中的,都發到這裡變造。剛才這起僧尼,在世不守清規,姦淫不法,誆騙錢財,誘人犯法。除受陰律外,應變驢馬以償孽債。」
34 話言未了,又來一起男女十幾人,都喬裝俏扮風流人物。
35 那幾個後生男子擠在一堆,十分得意。柏夫人道:「這一起不像是變畜生的,人人倒還歡喜。」甄判官道:「這一起罪孽更深。男的是世上匪徒,無惡不作;婦人是淫妒殘忍,兇惡不堪,例應變豬。」甄士隱用手指道:「夫人看,那一堆是變牛的,這是變狗,那些是羊,各人身上都有記號。不但夫人看不出來,就是他們自身亦不能夠知道。正所謂孽由自作也。」
36 柏夫人不勝歎息,看了一會,走出變造司。向東走去,見一座衙門祥光繚繞。門樓上直牌金字,寫著」福祿司」三個大字。兩旁大金字對聯,左聯是:
37 黃甲全憑德行,
38 那右聯對的是:
39 華國本自文章。
40 柏夫人跟著金童、玉女走至大堂簷下,見上面坐著文昌司祿帝君。兩旁侍立天聾、地啞兩個童兒。案上堆著無數冊本,帝君凴几細看。東首設著長桌,堆滿的盡是文書,有一位朱衣神在那裡翻檢。樑上掛著一桿大金秤,上有五色毫光,照耀天地,有一個長鬚吏,手持玉尺,在那文書上細心測量,絲毫不苟。公案中間,設著一座白玉香爐,裡面有一線青煙上接九霄,覺得異香撲鼻。甄判官道:「凡世上科甲之人,俱是各處城隍司查其祖宗德行已曆數世,彙報東嶽。再查本人陰德,轉送此處。帝君匯總,量其福祿之多寡,核其德行厚薄,定其科分之遲早。現辦下科題名錄,正是各路神袛報功過之時,非同小可。
41 俟草榜定後,尚須請關帝參酌簽押,方達帝廷。倘有大傷陰騭之事,雖天榜已定,臨時必須更改,以明賞罰。人世上造惡多端,只可以瞞人,而不可瞞天。冥冥之中,絲毫未曾疏漏也。」
42 柏夫人點頭道:「人生在世,只知要佔便宜,給子孫掙下產業房糧地土,積下金銀珠寶,不管人家死活。那管他妻離子散,只要我便宜受用!使盡心機,打盡算盤,以為子孫可以世守受用。誰知陰司裡另有一般的算法,若要子孫昌盛,何必多用心機!」甄判官笑道:「夫人所見甚是。陰司總以德行為重,雖有錢勢,此處不能通情。所謂禍福兩途,隨人自走耳。此時帝君正在辦公,不可驚動。咱們再往別處看看。」
43 金童、玉女持幡相引,來到一處。愁雲慘淡,腥風刺骨,滿耳都是鬼哭之聲,十分悽慘。柏夫人膽戰心驚,見四面盡是劍樹刀山,血水成河,難以行走。金童將手中長幡往地下一晃,變成一瓣蓮花,請柏夫人們立於花上,隨著腥風飄來蕩去。見幾十個小鬼,推著一架大石磨,血糊滴瀝,磨下有數百大凶狗,爭吃血汁,旁站幾個高大夜叉,將磨邊拴著的罪人,不分男女,抓住往磨眼裡填下,頃刻之間骨肉俱成血醬。柏夫人問:「這些人是造下什麼孽,至於如此?」甄判官道:「都是世上打娘罵爺,滅理亂倫之輩,應受此刑。」蓮舟飄到一處,見一個老尼僧倒掛兩腳,有兩個惡鬼手執尖刀,劃開胸口,兩鬼使勁剝皮,那老姑子喊聲慘極。柏夫人念道:「阿彌陀佛!這老尼造了什麼孽,受這剝皮慘罪?」甄判官道:「此人名淨虛,是饅頭庵的姑子。少年不守清規,淫貪勢利,引誘閨女、孀婦,敗壞門風,得贓破婚,種種不法,已歷過幾重地獄。今又到此剝皮獄,其罪尚不止此也。」柏夫人歎道:「原來就是饅頭庵的老師父,可憐他那裡知道身後要受這樣的罪呢!」
44 正說著,那蓮舟又至一處,見高台上坐著一位冥官。兩旁站著好些鬼判,下面跪著無數男女孽鬼。那冥官正在據案檢點文書,看見柏夫人過來,連忙站起,在台上打一恭,用手一舉,那蓮舟不覺離台已遠。柏夫人問道:「這位官兒同我見禮,是個什麼緣故?」甄判官道:「這官兒姓柳名逢春,生前為禮部主政,係大人同部的司官。夫人是堂官眷屬,兼有姻親,因此見禮。」柏夫人點頭道:「原來是柳緒的父親。咱們是四門親家,誰知倒做了冥官。不知咱們老爺又在何處?我正要去相見。」
45 甄判官道:「柳公在此為十八獄總管。凡應受罪之人,先解到此間掛號,然後照文發各獄受罪,其職事甚忙。祝尚書現為玉帝香案吏,不在陰曹,難以相見。」柏夫人正在歎息,背後有人問道:「太太怎麼在這裡閒逛?」柏夫人回頭一看,不知那人是誰,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4379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