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性自命出

《性自命出》[View] [Edit] [History]

1 凡人雖有性,心無奠志,待物而後作,待悅而後行,待習而後奠。喜怒哀悲之氣,性也。及其見於外,則物取之也。性自命出,命自天降。道始於情,情生於性。始者近情,終者近義。知情者能出之,知義者能入之。好惡,性也。所好所惡,物也。善不善性也,所善所不善,勢也。
2 凡性為主,物取之也。金石之有聲也,弗鉤不鳴,[人]雖有性,心弗取不出。
3 凡心有志也,無與不[可],[性不可]獨行,猶口之不可獨言也。牛生而倀,雁生而伸,其性[使然],[人]而學或使之也。
4 凡物無不異也者。剛之樹也,剛取之也。柔之約,柔取之也。四海之內,其性一也。其用心各異,教使然也。
5 凡性,或動之,或逆之,或室之,或厲之,或出之,或養之,或長之。
6 凡動性者,物也。逆性者,悅也。室性者,故也。厲性者,義也。出性者,勢也。養性者,習也。長性者,道也。
7 凡見者之謂物,快於己者之謂悅,物之勢者之謂勢,有為也之謂故。義也者,群善之蕝也。習也者,有以習其性也。道者,群物之道。
8 凡道,心術為主。道四術,唯人道為可道也。其三術者,道之而已。《詩》《書》《禮》《樂》,其始出皆生於人。《詩》,有為為之也;《書》,有為言之也;《禮》《樂》,有為舉之也。聖人比其類而論會之,觀其先後而逆顺之,體其義而節文之,理其情而出入之,然後復以教。教,所以生德於中者也。禮作於情,或興之也。當事因方而制之。其先後之敘則宜道也。或敘為之節則文也。致容貌,所以文節也。君子美其情,貴其義,善其節,好其容,樂其道,悅其教,是以敬焉。拜,所以[為與也],其諛文也。幣帛,所以為信與徵也,其詞宜道也。笑,禮之淺澤也。樂,禮之深澤也。
9 凡聲,其出於情也信,然後其入撥人之心也厚。聞笑聲,則鮮如也斯喜。聞歌謠,則陶如也斯奮。聽琴瑟之聲,則悸如也斯嘆。觀《賚》、《武》,則齊如也斯作。觀《韶》、《夏》,則勉如也斯儉。詠思而動心,==如也,其居次也舊(久),其反善復始也慎,其出入也順,司(始)其德也。鄭衛之樂,則非其聽而從之也。凡古樂龍(動)心,益(淫)樂龍(動)指(嗜),皆教其人者也。《賚》、《武》樂取,《韶》、《夏》樂情。
10 凡至樂必悲,哭亦悲,皆至其情也。哀、樂,其性情相近也,是故其心不遠。哭之動心也,浸殺,其央戀戀如也,戚然以終。樂之動心也,濬深鬰陶,其央則流如也悲,悠然以思。
11 凡憂,思而後悲;凡樂,思而後忻。凡思之用,心為甚。嘆,思之方也,其聲變則其心變,其心變則其聲亦然。吟游(流)哀也,噪游(流)樂也,啾游(流)聲[也],嘔游(流)心也。
12 喜斯陶,陶斯奮,奮斯詠,詠斯猶,猶斯作。作,喜之終也。慍斯憂,憂斯戚,戚斯嘆,嘆斯闢,闢斯通。通,慍之終也。
13 凡學者隸[求]其心為難。從其所為,近得之矣,不如以樂之速也。唯[雖]能其事,不能其心,不貴。求其心有為也,弗得之矣。人之不能以為(偽)也,可知也。其過十舉,其心必在焉,察其見者,情安失哉?
14 察,義之方也。義,敬之方也。敬,物之節也。篤,仁之方也。仁,性之方也。性或生之。忠,信之方也。信,情之方也。情出於性。
15 愛類七,唯性愛為近仁。智類五,唯義道為近忠。惡類三,唯惡不仁為近義。所為道者四,唯人道為可道也。
16 凡用心之躁者,思為甚。用智之疾者,患為甚。用情之至者,哀樂為甚。用身之弁者,悅為甚。用力之盡者,利為甚。目之好色,耳之樂聲,鬰陶之氣也,人不難為之死。
17 有其為人之節節如也,不有夫柬柬之心則採。有其為人之柬柬如也,不有夫恆怡之志則縵。人之巧言利詞者,不有夫詘詘之心則流。人之悅然可與和安者,不有夫奮作之情則侮。有其為人之快如也,弗牧不可。有其為人之淵如也,弗輔不足。
18 凡人偽為可惡也。偽斯吝矣,吝斯慮矣,慮斯莫與之結矣。慎,仁之方也。然而其過不惡。速,謀之方也,有過則咎。人不慎斯有過,信矣。
19 凡人情為可悅也。茍以其情,唯(雖)過不惡;不以其情,唯(雖)難不貴。茍有其情,唯(雖)未之為,斯人信之矣。
20 未言而信,有美情者也。未教而民恆,性善者也。未賞而民勸,含福者也。未型(刑)而民畏,有心畏者也。賤而民貴之,有德者也。貧而民聚焉,有道者也。
21 獨處而樂,有內(入)禮者也。惡之而不可非者,達於義者也。非之而不可惡者,篤於仁者也。
22 行之不過,知道者也。聞道反上,上交者也。聞道反下,下交者也。聞道反己,修身者也。上交近事君,下交得眾近從政,修身近至仁。
23 同方而交,以道者也。不同方而交,以?者[也][2]。同悅而交,以德者也。不同悅而交,以猷者也。門內之治,欲其逸也。門外之治,欲其制也。
24 凡悅人勿吝也,身必從之,言及則明舉之而毋偽。凡交毋央,必使有末。凡於徵毋畏,毋獨言。獨處則習父兄之所樂。茍毋大害,少枉內(入)之可也,已則勿復言也。
25 凡憂患之事欲任,樂事欲後。身欲靜而毋==,慮欲淵而毋拔,行欲勇而必至,貌欲壯而毋拔,[心][3]欲柔齊而泊,喜欲智而亡末,樂欲懌而有志,憂欲儉而毋惛(悶),怒欲盈而毋希,進欲遜而毋巧,退欲循而毋輕,欲皆度而毋偽。
26 君子執志必有夫光光之心,出言必有夫柬柬之信,賓客之禮必有夫齊齊之容,祭祀之禮必有夫齊齊之敬,居喪必有夫戀戀之哀。君子身以為主心。
27 [2]李零補作「義」。
28 [3]此確一字,李零補作「心」,或可作「容」。
URN: ctp:ws4382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