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種葵第十七》

1
《廣雅》曰:「蘬,丘葵也。」
2
《廣志》曰:「胡葵,其花紫赤。」
3
《博物志》曰:「人食落葵,為狗所齧,作瘡則不差,或至死。」
4
按今世葵有紫莖、白莖二種,種別復有大小之殊。又有鴨脚葵也。〉
5
臨種時,必燥曝葵子。葵子雖經歲不浥,然濕種者,疥而不肥也。
6
地不厭良,故墟彌善,薄卽糞之,不宜妄種。
7
春必畦種、水澆。春多風、旱,非畦不得。且畦者地省而菜多,一畦供一口。畦長兩步,廣一步。大則水難均,又不用人足入。深掘,以熟糞對半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鐵齒杷耬之,令熟,足踏使堅平;下水,令徹澤。水盡,下葵子,又以熟糞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餘。葵生三葉,然後澆之。澆用晨夕,日中便止。每一掐,輒杷耬地令起,下水加糞。三掐更種,一歲之中,凡得三輩。凡畦種之物,治畦皆如種葵法,不復條列煩文。
8
早種者,必秋耕。十月末,地將凍,散子勞之,一畝三升。正月末散子亦得。人足踐踏之乃佳。踐者菜肥。地釋卽生。鋤不厭數。
9
五月初,更種之。春者既老,秋葉未生,故種此相接。
10
六月一日種白莖秋葵。白莖者宜乾;紫莖者,乾卽黑而澀。秋葵堪食,仍留五月種者取子。春葵子熟不均,故須留中輩。於此時,附地剪却春葵,令根上枿生者,柔軟至好,仍供常食,美於秋菜。留之,亦中為榜簇。
11
掐秋菜,必留五六葉。不掐則莖孤;留葉多則科大。凡掐,必待露解。諺曰:「觸露不掐葵,日中不剪韭。」八月半剪去,留其歧。歧多者則去地一二寸,獨莖者亦可去地四五寸。枿生肥嫩,比至收時,高與人膝等,莖葉皆美,科雖不高,菜實倍多。其不剪早生者,雖高數尺,柯葉堅硬,全不中食;所可用者,唯有菜心。附葉黃澀,至惡,煮亦不美。看雖似多,其實倍少。
12
收待霜降。傷早黃爛,傷晚黑澀。榜簇皆須陰中。見日亦澀。其碎者,割訖,卽地中尋手糺之。待萎而糺者必爛。
13
又冬種葵法:近州郡都邑有市之處,負郭良田三十畝,九月收菜後卽耕,至十月半,令得三遍。每耕卽勞,以鐵齒杷耬去陳根,使地極熟,令如麻地。於中逐長穿井十口。井必相當,斜角則妨地。地形狹長者,井必作一行;地形正方者,作兩三行亦不嫌也。井別作桔橰、轆轤。井深用轆轤,井淺用桔橰。柳鑵,令受一石。鑵小,用則功費。
14
十月末,地將凍,漫散子,唯穊為佳。畝用子六升。散訖,卽再勞。有雪,勿令從風飛去,勞雪令地保澤,葉又不蟲。每雪,輒一勞之。若竟冬無雪,臘月中汲井水普澆,悉令徹澤。有雪則不荒。正月地釋,驅羊踏破地皮。不踏卽枯涸,皮破卽膏潤。春暖草生,葵亦俱生。
15
三月初,葉大如錢,逐穊處拔大者賣之。十手拔,乃禁取。兒女子七歲以上,皆得充事也。一升葵,還得一升米。日日常拔,看稀稠得所乃止。有草拔却,不得用鋤。一畝得葵三載,合收米九十車。車准二十斛,為米一千八百石。
16
自四月八日以後,日日剪賣。其剪處,尋以手拌斫斸地令起,水澆,糞覆之。四月亢旱,不澆則不長;有雨卽不須。四月以前,雖旱亦不須澆,地實保澤,雪勢未盡故也。比及剪遍,初者還復,周而復始,日日無窮。至八月社日止,留作秋菜。九月,指地賣,兩畝得絹一匹。
17
收訖,卽急耕,依去年法,勝作十頃穀田。止須一乘車牛專供此園。耕、勞、輦糞、賣菜,終歲不閑。
18
若糞不可得者,五、六月中穊種菉豆,至七月、八月犂掩殺之,如以糞糞田,則良美與糞不殊,又省功力。其井間之田,犂不及者,可作畦,以種諸菜。
19
崔寔曰:「正月,可種瓜、瓠、葵、芥、䪥、大小葱、蘇。苜蓿及雜蒜,亦可種。——此二物皆不如秋。六月,六日可種葵,中伏後可種冬葵。九月,作葵菹,乾葵。」
20
《家政法》曰:「正月種葵。」

蔓菁第十八。菘、蘆菔附》

1
《爾雅》曰:「蕦,葑蓯。」注:「江東呼為蕪菁,或為菘,菘、蕦音相近,蕦則蕪菁。」
2
《字林》曰:「蘴,蕪菁苗也,乃齊魯云。」
3
《廣志》云:「蕪菁,有紫花者,白花者。」〉
4
種不求多,唯須良地,故墟新糞壞牆垣乃佳。若無故墟糞者,以灰為糞,令厚一寸;灰多則燥不生也。耕地欲熟。
5
七月初種之。一畝用子三升。從處暑至八月白露節皆得。早者作菹,晚者作乾。漫散而勞。種不用濕。濕則地堅葉焦。既生不鋤。
6
九月末收葉,晚收則黃落。仍留根取子。十月中,犂麤㽟,拾取耕出者。若不耕㽟,則留者英不茂,實不繁也。
7
其葉作菹者,料理如常法。擬作乾菜及䖆人丈反菹者,䖆菹者,後年正月始作耳,須留第一好菜擬之。其菹法列後條。割訖則尋手擇治而辮之,勿待萎,萎而後辮則爛。掛著屋下陰中風涼處,勿令煙熏。煙熏則苦。燥則上在廚積置以苫之。積時宜候天陰潤,不爾多碎折。久不積苫則澀也。
8
春夏畦種供食者,與畦葵法同。剪訖更種,從春至秋得三輩,常供好菹。
9
取根者,用大小麥底。六月中種。十月將凍,耕出之。一畝得數車。早出者根細。
10
又多種蕪菁法:近市良田一頃,七月初種之。六月種者,根雖粗大,葉復蟲食;七月末種者,葉雖膏潤,根復細小;七月初種,根葉俱得。擬賣者,純種「九英」。「九英」葉根粗大,雖堪舉賣,氣味不美;欲自食者,須種細根。
11
一頃取葉三十載。正月、二月,賣作䖆菹,三載得一奴。收根依㽟法,一頃收二百載。二十載得一婢。細剉和莖飼牛羊,全擲乞豬,并得充肥,亞於大豆耳。一頃收子二百石,輸與壓油家,三量成米,此為收粟米六百石,亦勝谷田十頃。
12
是故漢桓帝詔曰:「橫水為災,五穀不登,令所傷郡國,皆種蕪菁,以助民食。」然此可以度凶年,救饑饉。乾而蒸食,既甜且美,自可藉口,何必饑饉?若值凶年,一頃乃活百人耳。
13
蒸乾蕪菁根法:作湯淨洗蕪菁根,漉著一斛甕子中,以葦荻塞甕裏以蔽口,合著釜上,繫甑帶,以乾牛糞燃火,竟夜蒸之,麤細均熟。謹謹著牙,真類鹿尾。蒸而賣者,則收米十石也。
14
種菘、蘆菔蒲北反法,與蕪菁同。菘菜似蕪菁,無毛而大。《方言》曰:「蕪菁,紫花者謂之蘆菔。」按蘆菔,根實麤大,其角及根葉,並可生食,非蕪菁也。諺曰:「生噉蕪菁無人情。」取子者,以草覆之,不覆則凍死。秋中賣銀,十畝得錢一萬。
15
《廣志》曰:「蘆菔,一名雹突。」
16
崔寔曰:「四月,收蕪菁及芥、葶藶、冬葵子。六月中伏後,七月可種蕪菁,至十月可收也。」

種蒜第十九。澤蒜附》

1
《說文》曰:「蒜,葷菜也。」
2
《廣志》曰:「蒜有胡蒜、小蒜。黃蒜,長苗無科,出哀牢。」
3
王逸曰:「張騫周流絕域,始得大蒜、葡萄、苜蓿。」
4
《博物志》曰:「張騫使西域,得大蒜、胡荽。」
5
延篤曰:「張騫大宛之蒜。」
6
潘尼曰:「西域之蒜。」
7
朝歌大蒜甚辛。一名葫,南人尚有「齊葫」之言。又有胡蒜、澤蒜也。
8
蒜宜良軟地。白軟地,蒜甜美而科大;黑軟次之;剛强之地,辛辣而瘦小也。三遍熟耕。九月初種。
9
種法:黃塲時,以耬耩,逐壠手下之。五寸一株。諺曰:「左右通鋤,一萬餘株。」空曳勞。二月半鋤之,令滿三遍。勿以無草則不鋤,不鋤則科小。
10
條拳而軋之。不軋則獨科。
11
葉黃,鋒出,則辮,於屋下風涼之處桁之。早出者,皮赤科堅,可以遠行;晚則皮皴而喜碎。
12
冬寒,取穀䅞奴勒反布地,一行蒜,一行䅞。不爾則凍死。
13
收條中子種者,一年為獨瓣;種二年者,則成大蒜,科皆如拳,又逾於凡蒜矣。瓦子壠底,置獨瓣蒜於瓦上,以土覆之,蒜科橫闊而大,形容殊別,亦足以為異。今并州無大蒜,朝歌取種,一歲之後,還成百子蒜矣,其瓣粗細,正與條中子同。蕪菁根,其大如椀口,雖種他州子,一年亦變大。蒜瓣變小,蕪菁根變大,二事相反,其理難推。又八月中方得熟,九月中始刈得花子。至於五穀蔬果,與餘州早晚不殊,亦一異也。并州豌豆,度井陘以東,山東穀子,入壺關、上黨,苗而無實。皆余目所親見,非信傳疑:蓋土地之異者也。
14
種澤蒜法:預耕地,熟時採取子,漫散勞之。澤蒜可以香食,吳人調鼎,率多用此,根葉解菹,更勝葱、韭。此物繁息,一種永生。蔓延滋漫,年年稍廣。間區斸取,隨手還合。但種數畝,用之無窮。種者地熟,美於野生。
15
崔寔曰:「布穀鳴,收小蒜。六月、七月,可種小蒜。八月,可種大蒜。」

種䪥第二十》

1
《爾雅》曰:「䪥,鴻薈。」注曰:「䪥菜也。」〉
2
䪥宜白軟良地,三轉乃佳。二月、三月種。八月、九月種亦得。秋種者,春末生。率七八支為一本。諺曰:「葱三䪥四。」移葱者,三支為一本;種䪥者,四支為一科。然支多者,科圓大,故以七八為率。
3
䪥子,三月葉青便出之,未青而出者,肉未滿,令䪥瘦。燥曝,挼去莩餘,切卻强根。留强根而濕者,卽瘦細不得肥也。先重耬耩地,壠燥,掊而種之。壠燥則䪥肥,耬重則白長。率一尺一本。
4
葉生卽鋤,鋤不厭數。䪥性多穢,荒則羸惡。五月鋒,八月初耩。不耩則白短。
5
葉不用剪。剪則損白。供常食者,別種。九月、十月出賣。經久不任也。 擬種子,至春地釋,出卽曝之。
6
崔寔曰:「正月,可種䪥、韭、芥。七月,別種䪥矣。」

種葱第二十一》

1
《爾雅》曰:「茖,山葱。」注曰:「茖葱,細莖大葉。」
2
《廣雅》曰:「藿、薵、𦿀,葱也;其蓊謂之薹。」
3
《廣志》曰:「葱有冬春二葱。有胡葱、木葱、山葱。」
4
《晉令》曰:「有紫葱。」〉
5
收葱子,必薄布陰乾,勿令浥鬱。此葱性熱,多喜浥鬱;浥鬱則不生。
6
其擬種之地,必須春種緑豆,五月掩殺之。比至七月,耕數遍。
7
一畝用子四五升。良田五升,薄地四升。炒穀拌和之,葱子性澀,不以穀和,下不均調;不炒穀,則草穢生。兩耬重耩,竅瓠下之,以批蒲結反蘇結反繼腰曳之。
8
七月納種,至四月始鋤。鋤遍乃剪。剪與地平。高留則無葉,深剪則傷根。剪欲旦起,避熱時。良地三剪,薄地再剪,八月止。不剪則不茂,剪過則根跳。若八月不止,則葱無袍而損白。
9
十二月盡,掃去枯葉枯袍。不去枯葉,春葉則不茂。二月、三月出之。良地二月出,薄地三月出。收子者,別留之。
10
葱中亦種胡荽,尋手供食,乃至孟冬為菹,亦無妨。
11
崔寔曰:「三月,別小葱。六月,別大葱。七月,可種大、小葱。夏葱曰小,冬葱曰大。」

種韭第二十二》

1
《廣志》曰:「白弱韭,長一尺,出蜀漢。」
2
王彪之《關中賦》曰:「蒲、韭冬藏」也。〉
3
收韭子,如葱子法。若市上買韭子,宜試之:以銅鐺盛水,於火上微煮韭子,須臾芽生者好;芽不生者,是裛鬱矣。
4
治畦,下水,糞覆,悉與葵同。然畦欲極深。韭,一剪一加糞,又根性上跳,故須深也。
5
二月、七月種。種法:以升盞合地為處,布子於圍內。韭性內生,不向外長,圍種令科成。
6
薅令常淨。韭性多穢,數拔為良。高數寸剪之。初種,歲止一剪。至正月,掃去畦中陳葉。凍解,以鐵杷耬起,下水,加熟糞。韭高三寸便剪之。剪如葱法。一歲之中,不過五剪。每剪,杷耬、下水、加糞,悉如初。收子者,一剪卽留之。
7
若旱種者,但無畦與水耳,杷、糞悉同。一種永生。諺曰:「韭者懶人菜。」以其不須歲種也。《聲類》曰:「韭者,久長也,一種永生。」
8
崔寔曰:「正月上辛日,掃除韭畦中枯葉。七月,藏韭菁。〈「菁,韭花也。」」

種蜀芥、芸薹、芥子第二十三》

1
《吳氏本草》云:「芥蒩,一名水蘇,一名勞抯。」
2
蜀芥、芸薹取葉者,皆七月半種。地欲糞熟。蜀芥一畝,用子一升;芸薹一畝,用子四升。種法與蕪菁同。既生,亦不鋤之。十月收蕪菁訖時,收蜀芥。中為鹹淡二菹,亦任為乾菜。芸薹,足霜乃收。不足霜卽澀。
3
種芥子及蜀芥、芸薹收子者,皆二三月好雨澤時種。三物性不耐寒,經冬則死,故須春種。旱則畦種水澆。五月熟而收子。芸薹冬天草覆,亦得取子,又得生茹供食。
4
崔寔曰:「六月,大暑中伏後,可收芥子。七月、八月,可種芥。」

種胡荽第二十四》

1
胡荽宜黑軟青沙良地,三遍熟耕。樹陰下,得;禾豆處,亦得。春種者用秋耕地。開春凍解地起有潤澤時,急接澤種之。
2
種法:近市負郭田,一畝用子二升,故穊種,漸鋤取,賣供生菜也。外舍無市之處,一畝用子一升,疏密正好。六、七月種,一畝用子一升。先燥曬,欲種時,布子於堅地,一升子與一掬濕土和之,以腳蹉令破作兩段。多種者,以塼瓦蹉之亦得,以木礱礱之亦得。子有兩人,人各著,故不破兩段,則疏密水裛而不生。著土者,令土入殼中,則生疾而長速。種時欲燥,此菜非雨不生,所以不求濕下也。於旦暮潤時,以耬耩作壠,以手散子,卽勞令平。春雨難期,必須藉澤,蹉跎失機,則不得矣。地正月中凍解者,時節既早,雖浸,芽不生,但燥種之,不須浸子。地若二月始解者,歲月稍晚,恐澤少,不時生,失歲計矣;便於煖處籠盛胡荽子,一日三度以水沃之,二三日則芽生,於旦暮時接潤漫擲之,數日悉出矣。大體與種麻法相似。假定十日、二十日未出者,亦勿怪之,尋自當出。有草,乃令拔之。
3
菜生三二寸,鋤去穊者,供食及賣。十月足霜,乃收之。
4
取子者,仍留根,間古莧反拔令稀,穊卽不生。以草覆上。覆者得供生食,又不凍死。又五月子熟,拔取曝乾,勿使令濕,濕則裛鬱。格柯打出,作蒿篅盛之。冬日亦得入窖,夏還出之。但不濕,亦得五六年停。
5
一畝收十石,都邑糶賣,石堪一匹絹。
6
若地柔良,不須重加耕墾者,於子熟時,好子稍有零落者,然後拔取,直深細鋤地一遍,勞令平,六月連雨時,穭音呂生者亦尋滿地,省耕種之勞。
7
秋種者,五月子熟,拔去,急耕,十餘日又一轉,入六月又一轉,令好調熟,調熟如麻地。卽於六月中旱時,耬耩作壠,蹉子令破,手散,還勞令平,一同春法。但既是旱種,不須耬潤。此菜旱種,非連雨不生,所以不同春月要求濕下。種後,未遇連雨,雖一月不生,亦勿怪。麥底地亦得種,止須急耕調熟。雖名秋種,會在六月。六月中無不霖,遇連雨生,則根彊科大。七月種者,雨多亦得,雨少則生不盡,但根細科小,不同六月種者,便十倍失矣。
8
大都不用觸地濕入中。生高數寸,鋤去穊者,供食及賣。
9
作菹者,十月足霜乃收之。一畝兩載,載直絹三匹。若留冬中食者,以草覆之,尚得竟冬中食。
10
其春種小小供食者,自可畦種。畦種者一如葵法。若種者,挼生子,令中破,籠盛,一日再度以水沃之,令生芽,然後種之。再宿卽生矣。晝用箔蓋,夜則去之。晝不蓋,熱不生;夜不去,蟲棲之。
11
凡種菜,子難生者,皆水沃令芽生,無不卽生矣。
12
作胡荽菹法:湯中渫出之,著大甕中,以煖鹽水經宿浸之。明日,汲水淨洗,出別器中,以鹽、酢浸之,香美不苦。亦可洗訖,作粥清、麥䴷末,如䖆芥菹法,亦有一種味。作裹菹者,亦須渫去苦汁,然後乃用之矣。

種蘭香第二十五》

1
蘭香者,羅勒也;中國為石勒諱,故改,今人因以名焉。且蘭香之目,美於羅勒之名,故卽而用之。
2
韋弘《賦·敍》曰:「羅勒者,生崑崙之丘,出西蠻之俗。」
3
按今世大葉而肥者,名朝蘭香也。
4
三月中,候棗葉始生,乃種蘭香。早種者,徒費子耳,天寒不生。治畦下水,一同葵法。及水散子訖。水盡,簁熟糞,僅得蓋子便止。厚則不生,弱苗故也。晝日箔蓋,夜卽去之。晝日不用見日,夜須受露氣。生卽去箔。常令足水。六月連雨,拔栽之。掐心著泥中,亦活。
5
作菹及乾者,九月收。晚卽乾惡。作乾者,大晴時,薄地刈取,布地曝之。乾乃挼取末,甕中盛。須則取用。拔根懸者,裛爛,又有雀糞、塵土之患也。
6
取子者,十月收。自餘雜香菜不列者,種法悉與此同。
7
《博物志》曰:「燒馬蹄、羊角成灰,春散著濕地,羅勒乃生。」

荏、蓼第二十六》

1
紫蘇、薑芥、薰葇,與荏同時,宜畦種。
2
《爾雅》曰:「薔,虞蓼。」注云:「虞蓼,澤蓼也。」「蘇,桂荏。」「蘇,荏類,故名桂荏也。」
3
《本草》曰:「芥蒩(音祖),一名水蘇。」
4
《吳氏》曰:「假蘇,一名鼠蓂,一名薑芥。」
5
《方言》曰:「蘇之小者謂之穰葇。」注曰:「薰葇也。」〉
6
三月可種荏、蓼。荏,子白者良,黃者不美。荏性甚易生。蓼尤宜水畦種也。荏則隨宜,園畔漫擲,便歲歲自生矣。
7
荏子秋未成,可收蓬於醬中藏之。蓬,荏角也,實成則惡。其多種者,如種穀法。雀甚嗜之,必須近人家種矣。收子壓取油,可以煮餅。荏油色緑可愛,其氣香美,煮餅亞胡麻油,而勝麻子脂膏。麻子脂膏,並有腥氣。然荏油不可為澤,焦人髮。研為羹臛,美於麻子遠矣。又可以為燭。良地十石,多種博谷則倍收,與諸田不同。為帛煎油彌佳。荏油性淳,塗帛勝麻油。
8
蓼作菹者,長二寸則剪,絹袋盛,沈於醬甕中。又長,更剪,常得嫩者。若待秋,子成而落,莖既堅硬,葉又枯燥也。取子者,候實成,速收之。性易凋零,晚則落盡。五月、六月中,蓼可為韲以食莧。
9
崔寔曰:「正月,可種蓼。」
10
《家政法》曰:「三月可種蓼。」

種薑第二十七》

1
《字林》曰:「薑,御濕之菜。」「茈(音紫),生薑也。」
2
潘尼曰:「南夷之薑。」〉
3
薑宜白沙地,少與糞和。熟耕如麻地,不厭熟,縱橫七遍尤善。
4
三月種之。先重耬耩,尋壠下薑,一尺一科,令上土厚三寸。數鋤之。六月作葦屋覆之。不耐寒熱故也。九月掘出,置屋中。中國多寒,宜作窖,以穀䅞合埋之。
5
中國土不宜薑,僅可存活,勢不滋息。種者,聊擬藥物小小耳。
6
崔寔曰:「三月,清明節後十日,封生薑。至四月立夏後,蠶大食,牙生,可種之。九月,藏茈薑、蘘荷。其歲若溫,皆待十月。「生薑,謂之茈薑。」
7
《博物志》曰:「妊娠不可食薑,令子盈指。」

種蘘荷、芹、𦼫第二十八》

1
《說文》曰:「蘘荷,一名葍蒩。」
2
《搜神記》曰:「蘘荷,或謂嘉草。」
3
《爾雅》曰:「芹,楚葵也。」
4
《本草》曰:「水斳,……一名水英。」
5
「𦼫,菜,似蒯。」
6
《詩義疏》曰:「𦼫,苦菜,青州謂之『𦬊』。」〉
7
蘘荷宜在樹陰下。二月種之。一種永生,亦不須鋤。微須加糞,以土覆其上。
8
八月初,踏其苗令死。不踏則根不滋潤。九月中,取旁生根為菹;亦可醬中藏之。十月中,以穀麥糠覆之。不覆則凍死。二月,掃去之。
9
《食經》藏蘘荷法:「蘘荷一石,洗,漬。以苦酒六斗,盛銅盆中,著火上,使小沸。以蘘荷稍稍投之,小萎便出,著席上令冷。下苦酒三斗,以三升鹽著中。乾梅三升,使蘘荷一行。以鹽酢澆上,綿覆罌口。二十日便可食矣。」
10
葛洪方》曰:「人得蠱,欲知姓名者,取蘘荷葉著病人臥席下,立呼蠱主名也。」
11
芹、𦼫,並收根畦種之。常令足水。尤忌潘泔及鹹水。澆之則死。性並易繁茂,而甜脆勝野生者。
12
白𦼫,尤宜糞,歲常可收。
13
馬芹子,可以調蒜韲。
14
菫及胡葸,子熟時收子,冬初畦種之。開春早得,美於野生。惟穊為良,尤宜熟糞。

種苜蓿第二十九》

1
《漢書·西域傳》曰:「罽賓有苜蓿。」「大宛馬,武帝時得其馬。漢使採苜蓿種歸,天子益種離宮別館旁。」
2
陸機《與弟書》曰:「張騫使外國十八年,得苜蓿歸。」
3
《西京雜記》曰:「樂游苑自生玫瑰樹,下多苜蓿。苜蓿,一名『懷風』,時人或謂『光風』;光風在其間,常肅然自照其花,有光彩,故名苜蓿為『懷風』。茂陵人謂之『連枝草』。」〉
4
地宜良熟。七月種之。畦種水澆,一如韭法。亦一剪一上糞,鐵杷耬土令起,然後下水。
5
旱種者,重耬耩地,使壠深闊,竅瓠下子,批契曳之。
6
每至正月,燒去枯葉。地液輒耕壠,以鐵齒𨫒楱𨫒楱之,更以魯斫斸其科土,則滋茂矣。不爾瘦矣。
7
一年三刈。留子者,一刈則止。
8
春初既中生噉,為羹甚香。長宜飼馬,馬尤嗜。此物長生,種者一勞永逸。都邑負郭,所宜種之。
9
崔寔曰:「七月,八月,可種苜蓿。」

雜說第三十》

1
崔寔《四民月令》曰:「正旦,各上椒酒於其家長,稱觴舉壽,欣欣如也。上除若十五日,合諸膏、小草續命丸、散、注藥。農事未起,命成童以上,入太學,學五經。「謂十五以上至二十也。」硯冰釋,命幼童入小學,學篇章。「謂九歲以上,十四以下。篇章謂六甲、九九、《急就》、《三倉》之屬。」命女工趨織布,典饋釀春酒。」
2
染潢及治書法:凡打紙欲生,生則堅厚,特宜入潢。凡潢紙滅白便是,不宜太深,深則年久色闇也。人浸蘗熟,卽棄滓,直用純汁,費而無益。蘗熟後,漉滓擣而煮之,布囊壓訖,復擣煮之,凡三擣三煮,添和純汁者,其省四倍,又彌明淨。寫書,經夏然後入潢,縫不綻解。其新寫者,須以熨斗縫縫熨而潢之,不爾,入則零落矣。豆黃特不宜裛,裛則全不入黃矣。
3
凡開卷讀書,卷頭首紙,不宜急卷;急則破折,折則裂。以書帶上下絡首紙者,無不裂壞;卷一兩張後,乃以書帶上下絡之者,穩而不壞。卷書勿用鬲帶而引之,非直帶濕損卷,又損首紙令穴;當銜竹引之。書帶勿太急,急則令書腰折。騎驀書上過者,亦令書腰折。
4
書有毀裂,𠠫方紙而補者,率皆攣拳,瘢瘡硬厚。瘢痕於書有損。裂薄紙如䪥葉以補織,微相入,殆無際會,自非向明舉而看之,略不覺補。裂若屈曲者,還須於正紙上,逐屈曲形勢裂取而補之。若不先正元理,隨宜裂斜紙者,則令書拳縮。
5
凡點書、記事,多用緋縫,繒體硬强,費人齒力,俞污染書,又多零落。若用紅紙者,非直明淨無染,又紙性相親,久而不落。
6
雌黃治書法:先於青硬石上,水磨雌黃令熟;曝乾,更於瓷椀中研令極熟;曝乾,又於瓷椀中研令極熟。乃融好膠清,和於鐵杵臼中,熟擣。丸如墨丸,陰乾。以水研而治書,永不剥落。若於椀中和用之者,膠清雖多,久亦剝落。凡雌黃治書,待潢訖治者佳;先治入潢則動。
7
書廚中欲得安麝香、木瓜,令蠹蟲不生。五月濕熱,蠹蟲將生,書經夏不舒展者,必生蟲也。五月十五日以後,七月二十日以前,必須三度舒而展之。須要晴時,於大屋下風涼處,不見日處。日曝書,令書色暍。熱卷,生蟲彌速。陰雨潤氣,尤須避之。慎書如此,則數百年矣。
8
「二月。順陽習射,以備不虞。春分中,雷且發聲,先後各五日,寢別內外。「有不戒者,生子不備。」蠶事未起,命縫人浣冬衣,徹複為袷。其有嬴帛,遂供秋服。凡浣故帛,用灰汁則色黃而且脆。擣小豆為末,下絹簁,投湯中以洗之,潔白而柔肕,勝皂莢矣。可糶粟、黍、大、小豆、麻、麥子等。收薪炭。」炭聚之下碎末,勿令棄之。擣、簁,煮淅米泔溲之,更擣令熟。丸如雞子,曝乾。以供籠爐種火之用,輒得通宵達曙,堅實耐久,踰炭十倍。
9
素鉤反生衣絹法:以水浸絹令没,一日數度廻轉之。六七日,水微臭,然後拍出,柔肕潔白,大勝用灰。
10
上犢車篷軬及糊屏風、書袠令不生蟲法:水浸石灰,經一宿,挹取汁以和豆黏及作麵糊則無蟲。若黏紙寫書,入潢則黑矣。
11
作假蠟燭法:蒲熟時,多收蒲臺。削肥松,大如指,以為心。爛布纏之。融羊、牛脂,灌於蒲臺中,宛轉於板上,挼令圓平。更灌,更展,麤細足,便止。融蠟灌之。足得供事。其省功十倍也。
12
「三月。三日及上除,採艾及柳絮。「絮,止瘡痛。」是月也,冬穀或盡,椹麥未熟,乃順陽布德,振贍窮乏,務施九族,自親者始。無或蘊財,忍人之窮;無或利名,罄家繼富:度入為出,處厥中焉。蠶農尚閑,可利溝瀆,葺治墻屋;修門戶,警設守備,以禦春饑草竊之寇。是月盡夏至,煖氣將盛,日烈暵燥,利用漆油,作諸日煎藥。可糶黍。買布。
13
「四月。繭既入簇,趨繰,剖綿;具機杼,敬經絡。草茂,可燒灰。是月也,可作棗糒,以禦賓客。可糴穬及大麥。收弊絮。
14
「五月。芒種節後,陽氣始虧,陰慝將萌;煖氣始盛,蠱蠹並興。乃弛角弓弩,解其徽絃;弢竹木弓弩,弛其絃。以灰藏旃、裘、毛毳之物及箭羽。以竿挂油衣,勿辟藏。「暑濕相著也。」是月五日,合止痢黃連丸、霍亂丸。採葸耳。取蟾蜍「以合血疽瘡藥。」及東行螻蛄。「螻蛄,有刺;治去刺,療產婦難生,衣不出。」霖雨將降,儲米穀、薪炭,以備道路陷滯不通。是月也,陰陽爭,血氣散。夏至先後各十五日,薄滋味,勿多食肥醲;距立秋,無食煮餅及水引餅。「夏月食水時,此二餅得水,卽堅強難消,不幸便為宿食傷寒病矣。試以此二餅置水中卽見驗;唯酒引餅,入水卽爛矣。」可糶大、小豆、胡麻。糴穬、大、小麥。收弊絮及布帛。至後糴䴸䵀,曝乾,置甖中,密封,「使不蟲生。」至冬可養馬。
15
「六月。命女工織縑縳。「絹及紗縠之屬。」可燒灰,染青、紺雜色。
16
「七月。四日,命治麴室,具箔槌,取淨艾。六日,饌治五穀、磨具。七日,遂作麴,及曝經書與衣裳。作乾糗。採葸耳。處暑中,向秋節,浣故製新,作袷薄,以備始涼。糶大、小豆。糴麥。收縑練。
17
八月。暑退,命幼童入小學,如正月焉。涼風戒寒,趣練縑帛,染綵色。」
18
河東染御黃法:碓擣地黃根令熟,灰汁和之,攪令勻,搦取汁,別器盛。更擣滓,使極熟,又以灰汁和之,如薄粥,瀉入不渝釜中,煮生絹。數廻轉使勻,舉看有盛水袋子,便是絹熟。抒出,著盆中,尋繹舒張。少時,捩出,淨搌去滓。曬極乾。以別絹濾白淳汁,和熱抒出,更就盆染之,急舒展令勻。汁冷,捩出,曝乾,則成矣。治釜不渝法,在「醴酪」條中。大率三升地黃,染得一匹御黃。地黃多則好。柞柴、桑薪、蒿灰等物,皆得用之。
19
「擘綿治絮,製新浣故,及韋履賤好,預買以備冬寒。刈萑、葦、芻茭。涼燥,可上角弓弩,繕理,檠正,縳徽絃,遂以習射。弛竹木弓、弧。糶種麥。糴黍。
20
九月。治場圃,塗囷倉,修簞、窖。繕五兵,習戰射,以備寒凍窮厄之寇。存問九族孤、寡、老、病不能自存者,分厚徹重,以救其寒。
21
「十月。培築垣牆,塞向、墐戶。「北出牗,謂之『向』。」上辛,命典饋漬麴,釀冬酒。作脯臘。農事畢,命成童入太學,如正月焉。五穀既登,家儲蓄積,乃順時令,勑喪紀,同宗有貧窶久喪不堪葬者,則糾合宗人,共興舉之,以親疎貧富為差,正心平斂,無相踰越,先自竭以率不隨。先冰凍,作涼餳,煮暴飴。可析麻,緝績布縷。作白履、不借。「草履之賤者曰『不借』。」賣縑帛、弊絮。糴粟、豆、麻子。
22
「十一月。陰陽爭,血氣散。冬至日先後各五日,寢別內外。硯冰凍,命幼童讀《孝經》、《論語》、篇章、小學。可釀醢。糴岻稻、粟、豆、麻子。
23
「十二月。請召宗族、婚姻、賔、旅,講好和禮,以篤恩紀。休農息役,惠必下浹。遂合耦田器,養耕牛,選任田者,以俟農事之起。去豬盍車骨「後三歲可合瘡膏藥。」及臘日祀炙箑,「箑,一作簴。燒飲,治刺入肉中,及樹瓜田中四角,去䗣蟲。」東門磔白雞頭。「可以合注藥。」
24
《范子計然》曰:「五穀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故無道之君及無道之民,不能積其盛有餘之時,以待其衰不足也。」
25
《孟子》曰:「狗彘食人之食而不知檢,塗有餓殍而不知發,「言豐年人君養犬豕,使食人食,不知法度檢斂;凶年,道路之旁,人有餓死者,不知發倉廪以賑之。」原孟子之意,蓋「常平倉」之濫觴也。人死,則曰:『非我也,歲也。』是何異於刺人而殺之,曰:『非我也,兵也。』」「人死,謂餓、役死者,王政使然,而曰:『非我殺之,歲不熟殺人。』何異於用兵殺人,而曰:『非我殺也,兵自殺之。』」
26
凡糴五穀、菜子,皆須初熟日糴,將種時糶,收利必倍。凡冬糴豆、穀,至夏秋初雨潦之時糶之,價亦倍矣。蓋自然之數。
27
魯秋胡曰:「力田不如逢年,豐者尤宜多糴。」
28
《史記·貨殖傳》曰:「宣曲任氏為督道倉吏。秦之敗,豪傑皆爭取金玉,任氏獨窖倉粟。楚漢相拒滎陽,民不得耕,米石至數萬,而豪傑金玉,盡歸任氏。任氏以此起富。」其效也。且風、蟲、水、旱,饑饉薦臻,十年之內,儉居四五,安可不預備凶災也?
29
師曠占》五穀貴賤法:「常以十月朔日,占春糶貴賤:風從東來,春賤;逆此者,貴。以四月朔占秋糶:風從南來、西來者,秋皆賤;逆此者,貴。以正月朔占夏糶:風從南來、東來者,皆賤;逆此者,貴。」
30
《師曠占》五穀曰:「正月甲戌日,大風東來折樹者,稻熟。甲寅日,大風西北來者貴。庚寅日,風從西、北來者,皆貴。二月甲戌日,風從南來者,稻熟。乙卯日,稻上場,不雨晴明,不熟。四月四日雨,稻熟;日月珥,天下喜。十五日、十六日雨,晚稻善;日月蝕。」
31
《師曠占》五穀早晚曰:「粟米常以九月為本;若貴賤不時,以最賤所之月為本。粟以秋得本,貴在來夏;以冬得本,貴在來秋。此收穀遠近之期也,早晚以其時差之。粟米春夏貴去年秋冬什七,到夏復貴秋冬什九者,是陽道之極也,急糶之勿留,留則太賤也。」
32
「黃帝問師曠曰:『欲知牛馬貴賤?』『秋葵下有小葵生,牛貴;大葵不蟲,牛馬賤。』」
33
越絕書》曰:「越王問范子曰:『今寡人欲保穀,為之奈何?』范子曰:『欲保穀,必觀於野,視諸侯所多少為備。』越王曰:『所少可得為困,其貴賤亦有應乎?』范子曰:『夫知穀貴賤之法,必察天之三表,卽決矣。』越王曰:『請問三表。』范子曰:『水之勢勝金,陰氣蓄積大盛,水據金而死,故金中有水,如此者,歲大敗,八穀皆貴。金之勢勝木,陽氣蓄積大盛,金據木而死,故木中有火。如此者,歲大美,八穀皆賤。金木水火更相勝,此天之三表也,不可不察。能知三表,可以為邦寶。』……越王又問曰:『寡人已聞陰陽之事,穀之貴賤,可得聞乎?』答曰:『陽主貴,陰主賤。故當寒不寒,穀暴貴;當溫不溫,穀暴賤。……』王曰:『善!』書帛致於枕中,以為國寶。」
34
「范子曰:『……堯、舜、禹、湯,皆有預見之明,雖有凶年,而民不窮。』王曰:『善!』以丹書帛,致之枕中,以為國寶。」
35
《鹽鐵論》曰:「桃李實多者,來年為之穰。」
36
《物理論》曰:「正月望夜占陰陽,陽長卽旱,陰長卽水。立表以測其長短,審其水旱,表長丈二尺:月影長二尺者以下,大旱;二尺五寸至三尺,小旱;三尺五寸至四尺,調適,高下皆熟;四尺五寸至五尺,小水;五尺五寸至六尺,大水。月影所極,則正面也;立表中正,乃得其定。」又曰:「正月朔旦,四面有黃氣,其歲大豐。此黃帝用事,土氣黃均,四方並熟。有青氣雜黃,有螟蟲。赤氣,大旱。黑氣,大水,正朝占歲星,上有青氣,宜桑;赤氣,宜豆;黃氣,宜稻。」
37
《史記天官書》曰:「正月旦,決八風:風從南方來,大旱;西南,小旱;西方,有兵;西北,戎菽為,「戎菽,胡豆也。為,成也。」趣兵;北方,為中歲;東北,為上歲;東方,大水;東南,民有疾疫,歲惡。……正月上甲,風從東方來,宜蠶;從西方,若旦黃雲,惡。」
38
《師曠占》曰:「黃帝問曰:『吾欲占歲苦樂善惡,可知否?』對曰:『歲欲甘,甘草先生;「薺。」歲欲苦,苦草先生;「葶藶。」歲欲雨,雨草先生;「藕。」歲欲旱,旱草先生;「蒺藜。」歲欲流,流草先生;「蓬。」歲欲病,病草先生。艾。」』」
39
URN: ctp:ws4384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